close

2013 2 25《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值得注意習連會!人權對話?好戰少將被揭逃兵;太子黨後代備戰接班;豫女參軍被索賄;馬核電箴言

 

值得注意的「習連會」!/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過完農曆春節,台灣的新內閣開始上任,但新內閣並沒有什麼重要的宣示,整個新內閣的新聞反而比不上224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訪問北京。225連戰將會見中國的新領導人習近平。在「習連會」後,習近平時代的兩岸政策將開始啟動。

 

連戰乃是現在國民黨唯一的精神領袖,也是國民黨內最有「中國情」的一人。2005年時他還是國民黨主席,他率先訪問了北京,並舉行了「胡連會」,開始奠定了以「和平發展」為主軸的胡錦濤時代的兩岸政策。因此目前的兩岸關係,連戰實可謂是奠基人。

 

馬圖走「聯美冷中」路線 與京缺互信

 

不過,人們也知道,連戰目前只是國民黨的榮譽主席,他在國民黨內並無實權,2008年國民黨重獲政權,但馬英九對這個長輩只保持冷淡的尊敬,並不遵行「連路線」。2008年時,北京一度希望由連戰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北京也在國家領導人中推舉一人為「海協會」會長,則兩岸關係必會有更大的互信,各種高層對話必可更容易展開。但據我所知,北京的這項提議卻被馬英九拒絕。馬有一種「不統不獨」的兩岸態度,2008年他會找一個獨派人士出任陸委會主委;2012年他在策略上又想配合美國的重入亞洲,意圖走「聯美冷中路線」,這也是從2008年迄今,兩岸關係看起來很熟絡,但因缺乏了互信,兩岸在真正的關係上仍有極大的芥蒂的原因。

 

而到了現在,馬英九的第二任已經開始,北京領導人也已換屆,除了領導人的變動外,兩岸的工作部門也有了變化﹕

 

(一)在台灣方面,馬的親信全面出線,掌握了兩岸事務所有的部門,和連戰有關係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已告退休離職;至於北京方面,除了國台辦主任王毅仍在職外,其他人也都完全調動,中共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秘書長戴秉國退休,改由楊潔篪兼任;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退休,改由商務部長陳德銘出任,北京最重要的台灣人團體「全國台聯」也換了人,由汪毅夫接手。兩邊幾乎全都是並未交過手的新人,未來的兩岸關係何去何從,的確已成了問題。

 

(二)在過去一年裏,馬英九的兩岸態度的確日益奇怪。去年釣魚島風雲緊急,要兩岸聯合保釣對台灣或許有點為難,但馬英九卻高姿態的表示兩岸決不聯合保釣,香港保釣人士到釣島去替台灣插旗,台灣居然說這是中共的統戰陰謀,意圖塑造兩岸聯合保釣的印象。面對日本的強勢,台灣自己其實根本就沒有自己的保衛主權策略。在馬英九的邏輯裏,順從美日的意志,永遠保持台灣的現狀,已成了他的終極目標,這也是去年底改組國安部門,國民黨的親美聯美派全部走上第一線的原因。

 

面對馬英九「聯美冷中」路線的愈來愈清晰,北京新的領導班子當然也需要在對台的策略上有所綢繆,以資因應。於是遂有了這次連戰率領「台灣各界人士訪問團」,訪問北京之行。這個訪問團的發起,當然是北京方面採取主動﹕

 

(一)2月份北京中共高層重要的會議不斷,最後將在3月份的「兩會」達到高峰。在這樣的時刻,北京高層都時間滿檔,不可能從事純友誼的活動。他們會排出時間邀訪連戰等一行,當然有其至高的涵意。

 

(二)連戰所率的訪問團,包括了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無黨聯盟等成員,還有星雲法師、郭台銘等重要人物,這是要冲淡國共兩黨對話的印象,增加它的代表性。連戰一行在43夜的行程中,25日將有「習連會」,26日則會見胡錦濤和賈慶林,這也顯示出了2005年的「胡連會」到2013年的「習連會」有其政治上的連續性。因此這次「習連會」可以說將是習近平時代兩岸關係之始。因此這次「習連會」的重要性將不小於2005年的「胡連會」,除了「和平發展」、「共創雙贏」這種官式語言外,他們在談話中會有什麼具體的內容,全世界都在看。

 

(三)根據台灣媒體得自北京的消息,25日「習連會」時,習將會向連戰表達,大陸希望和台灣合作開發南海,以及共同探勘東海油氣田的意願。如果這是事實,顯示出北京對南海及東海的紛爭已有了更積極的作為,兩岸的關係已自然而然的走到了政治對話的方向。

 

「習連會」或是大陸對新台灣政策開始

 

人們都知道,2010年美國在戰略上決定重回亞洲,並以種種方式見縫插針,挑動南海的越南及菲律賓、東海的日本,引起南海及東海的反中情緒。而事實上,無論南海及東海的主權紛爭,台灣也是當事者之一,只是台灣怯於維護主權,維護主權的責任遂由北京完全摃起,台灣這個當事者反而在旁邊坐山觀虎鬥。而今北京顯然已不願這種狀態繼續,如果兩岸合作探勘及開發南海東海的油氣資源,美國若欲繼續吹風搧火,就不得不有所顧忌,與台灣合作探勘開發,對北京而言,等於多了一個戰略上的緩衝;也等於使台灣少了閃避問題的空間。兩岸的戰略合作即可自然形成。馬英九只想賺大陸錢,其他問題則只是閃避,這種策略也將難以為繼。

 

任何人都知道,北京的對台政策早晚必會改變。胡錦濤時代只是走出和平的第一步,許多事情都不太深究,但這種局面到了習近平時代已需改變,他必須更加主動有為,這次「習連會」很有可能就是新台灣政策的開始。

 

除了連戰的訪問北京外,根據台北《新新聞》最近的報道,一個與北京和台灣各方面都有淵源的商人,已組成協會要推動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包括民進黨的前主席謝長廷、台聯的前主席蘇進強等均為理事,這個組織今年34月間可能會偕同多位在野黨人士至北京開畫展,並順道與北京要人會面。上次謝長廷登陸是用「調酒大會」的名義,將來在野黨人士可能用文化藝術的名義。這個組織當然也是經過運作的,這似乎顯示出,隨著習近平時代的到來,北京的對台政策真的已開始不同並更積極了!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馬英九提出兩岸人權對話

作者: 楊憲宏

 

《開放》雜誌

更新於︰2013-02-06

編者按:最近台灣的焦點爭議是馬英九競選連任黨主席。本文剖析近期反馬攻勢的背景,和台灣親共勢力的傾向可能為兩岸關係帶來的災難,值得讀者關注。

 

●國民黨內親中共政客發動媒體攻勢,反對馬英九連任主席,好向中共邀功。

台灣總統馬英九現正遭遇他從政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這個巨大的威脅並非來自最大反對黨蘇貞昌的政治攻勢。事實上,蘇貞昌主席選擇了蔣經國死亡的一月十三日做為「火大遊行」的行動日,有效整合了現今的在野力量,雖對馬英九的政治形象有相當程度的挑戰,可是由於這一場抗爭仍在君子之爭的體制內範疇,馬英九的應付還算差強人意,算是各自得分,平分秋色。

 

火大遊行之後,國民黨陣營有了變動,小弟開槍的動作頻頻,以「馬英九總統競選連任黨主席的法律爭議」接連在媒體渲染放大。還有人將馬英九比成「袁世凱」、「唐太宗」而反馬與擁馬的藍營政客相互叫罵,所用之字眼狠毒情況,比修理在野黨還更入木三分。

 

親中媒體也惡言攻擊馬英九

逼馬英九棄選黨主席的攻勢,不但在國民黨政客之間打擦邊球,連一些親中國媒體也加入戰場,一家專門向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報告」的報紙用社論修理,標題出現「想連任黨主席,馬英九應說明用心何在」文章中間批評馬英九「政策步調混亂,決策判斷失能」、「以黨亂政」、「荒腔走板」、「聊備一格」「牆倒眾人推」、「坐實英國經濟學人為馬政府下的註腳(Bumbler)」、「黨政失調的政府無法贏回人民信心」。就是反對黨的名嘴恐怕都罵不出來這麼露骨的惡言惡語。道盡了國民黨內「反馬勢力」要閣揆要不到,要閣員要不到,要總統要不到之後,現在找到了個「梗」,要黨主席。

 

這一場所謂的「黨主席連任有法律疑義」的金玉其表,內在其實是赤裸裸的要權好鬥敗絮其中的冷血攻防。

 

被認為「出了問題」的是,國民黨黨章第十七條第四項「主席之任期四年,連選得連任一次」。而國民黨黨章第四十一條規定「黨章解釋之權,屬於全國代表大會,全國代表大會閉會期間,屬於中央委員會。」而人民團體法第四十九條規定「政治團體〈包括政黨〉應依據民主原則組織及運作,其選任職員之職稱名額、任期與解任,會議及經費等事項,於其章程中另定之。」也就是台灣是民主國家,不用人民團體法中之「制式規定」去限制不同政黨的不同文化及運作方式。

 

只有提醒不論是何運作邏輯,要「依據民主原則」。所以在此事爭議過程中以「人民團體法」或更好笑的是拿「地方制度法」的判例來「竹篙鬥菜刀」亂砍一陣,其實是沒搞清楚台灣的法律,基本上不對政黨的運作,有太多屬於政治介入的規定,除非明顯違背民主原則或犯法之事項〈如代繳黨費視為賄選等認定〉,模糊空間部份一概由政黨自身的「全國代表大會或中央委員會」來拍板定案。

 

這波反馬者多是親共政客和媒棍

現在國民黨內的反馬勢力不走黨內正當程序,卻在媒體中演出全武行,要求馬英九「不得競選連任黨主席」是很霸道的一種凌辱行為。

 

馬英九的確選過兩次黨主席,可是是否為「連選」?是有解釋空間,因為他在第一次當選,未任滿四年(事實上任期不到兩年)就辭職去競選二○○八年總統,由吳伯雄繼任黨主席,任期滿了之後,馬又參選了第二次黨主席當選。也就是過去幾年國民黨的黨主席是,馬英九、吳伯雄、馬英九。形勢上,馬英九的任期並未「連任」,中間有吳伯雄接檔(兩年多)。但以「連選」的意義來說,吳伯雄並非選舉當選,所以馬英九在屆次上似乎是「連選」。

 

所以目前的通說是,馬英九連選(接連選了兩次),可是卻未「連任」(中間斷了兩年多)。所以國民黨之黨章第十七條第四項「主席之任期為四年,連選得連任一次」。馬英九在第一段「任期四年」第一任未達四年,在第二段上符合「連選」,但連任是不符合的。

 

這要看國民黨的「全國黨代表大會或中央委員會」要抓「連選」的嚴格定義,還是講究「連任」的實質定義。雖然國民黨也可以恢復過去沒有「連選得連任一次」規定,為馬英九修法過關,可是目前的氣氛如此僵硬,容易落人口實,黨內鬥爭其實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不是在法律疑義或「我愛其禮」的大是大非上爭執。事實上,有人想搶國民黨主席這個位子,當成一個權與錢的籌碼。

 

這次加入「反馬陣營」的人士、媒體,有個共同特徵,都是過去幾年勤跑北京或根本成了北京馬前卒的政客或媒棍。過去這些人在胡、溫時代,利用各種「國共平台」的機會或掌握與胡錦濤充分配合的政治媒體連動,在民進黨時代就搞出「以黨逼政」向北京靠攏的政客媒體都靠著這波統戰大有斬獲,馬英九在不久之前利用任命金溥聰為駐美代表時,大力調整了陸委會及海基會的人事,讓這幾年「國共平台」的利益掛勾全部斷線。加上習近平、李克強體制重新盤整時,新的共產黨領導班子,並不打算照單全收胡溫時代所建構的「國共平台」分食食物鏈。

 

習李必清除兩岸關係的江胡殘部

如果過去「國共平台」的既得利益集團想要繼續「霸凌」這塊肥肉。他們必須是「動得了閣揆,換得了閣員,或罷得了總統」如果以上都做不到,那麼「換個黨主席」是勢在必得。

 

因為在金溥聰任駐美代表,並兼管兩岸(陸委會主委及海基會董事長都是金的嫡系部隊),馬英九的人馬掌握整個黨機器,而馬再任黨主席,不要說閣員、閣揆沒份,總統威脅不了,連未來黨提名公職都得「求爺爺、告奶奶」。「反馬勢力」以自覺未來危機重重,所有可以拿來「槓桿」兩岸之間微妙的關係的要津,馬英九一個都不放。等於是讓這些在兩岸吃香喝辣的「權貴資本主義,統戰親中路線」全軍覆沒。

 

習近平與李克強的體制在中國境內,要清除胡溫時代的殘餘勢力,更要讓江澤民舊部出局。而台灣的這幫「中國通樂」幾乎無一不是這個群體中的「老油條」,甚至其中一大部分的人,還是與薄熙來一同「唱紅打黑」的台灣單幫客。這些人在中國的紀錄不會太好,如果想要繼續「有搞頭」,必須先證明在台灣「有影響力」。現在光搞「國民黨中常委」已經是被看破手腳,其他的國民黨榮譽職,也被當「空心大老」看待。

 

黨主席是現今,一切向北京看的政客、媒棍所鎖定的位置,這個位子不必受台灣民主體制的監督,又可發揮的「國共平台」槓桿,進可攻退可守。更重要的是掌握了未來公職,不論是二○一四或二○一六年的提名權,甚至誰拿到黨主席,幾乎可以確定就是二○一六年的總統候選人的大熱門。而再不濟,如果二○一四、二○一六都輸得很慘,當上黨主席的人還可以繼續二○○五年「連戰模式」,打造新的「國共平台」。幾乎可確定,如果二○一六民進黨變天成功,習李體制只能靠「國民黨主席」這個位置來挑戰民進黨執政,也就是「連胡體制」的噩夢必然重演。

 

馬宣告兩岸關係要擴展人權平台

國民黨主席對馬英九來說很重要。二○一四、二○一六能不能保住政權必須是馬金聯手操盤才有機會,別人操盤,大概就是「前方吃緊、後方緊吃」,別人學毛澤東當年抗日,躲在後面「厚植自己實力」,抗日是假的,壯大共產黨才是真。馬英九到時就是「蔣介石」,而現在「反馬勢力」的人就是「毛澤東」。結果是抗日一結束,國共內戰開炮,「蔣介石」轉進轉進再轉進,還要負起歷史罵名。到時整個「國民黨」開除馬英九……甚麼戲碼都演得出來,就正式落入「毛澤東」之手了。

 

馬英九如果連這麼簡單的一道「開卷考題」都無法應付,當然被別人「蔣介石」了,也不必扼腕。估計以馬英九在中常會中的動作看,他不會讓選「黨主席」,他非常需要這個位置所代表的權、勢、錢、利。他未來要面對的不只是民進黨的優勢挑戰,蘇貞昌主席在過去幾個月的表現,讓綠營集結十分成功,而中間勢力向民進黨靠攏的狀況也十分顯著,不過這都是民主、政治的常軌,蘇貞昌的「發球局」的重點在他明白與謝長廷的「親共路線」切割,馬上得到民意的支持。謝長廷雖然還有一點實力在擺弄他的「北京調情」,試跳探戈,其實在綠營中已眾叛親離。

 

馬英九在十二月三自由日,宣告未來兩岸關係要擴展到人權、法治,馬上得到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的「歡迎」,要求朝野在下會期,依十二月十一日立法院通過之「關懷中國良心犯四千零三十三人」之決議文,開始進行難民法,給中國良心犯政治庇護,及將「兩岸人權對話平台」法制化工作。

 

雖然馬英九已體會到他不能只在力守台灣不被統戰的陣線上出力,他要「圍魏救趙」拋出人權、法治、自由、民主的議題,讓他自己在「反共」的界面上,站立灘頭堡,當反對黨蘇貞昌以「反中國入侵」的廣面戰略取得民意支撐時,目前民調全無起色的馬英九怎能被黨內的「中共地下黨員」扯後腿呢?黨主席法律疑義之爭,對馬英九來說,當然是嚴重的屋倒人亡「大地震」警訊,怎能不綁好安全帶?黨內反馬勢力是藉著「懸崖勒馬」的所謂護法,實際大力的「懸崖勒死馬」。

 

 

老燈   中共高官談話紀要 2013-02-22

 

春節回國探親,途經北京時見到一位同鄉高官。

這位仁兄豪爽親民,曾經在拙作《俺所經歷的腐敗》中出過場,那已經是十來年前的往事了。他後來調到南方某省任副省長,再升遷到中央某部門負責。我們本無深交,但此次他唐突地約俺見面交談,所談內容又十分麻辣,俺受寵若驚之餘,感覺他還是希望自己的觀點得到擴散。

 

他的談話主要內容如下:

 

一、時局分析

首先是對國情的判斷。我們到底是什麼社會?答案是最反動最腐敗的官僚資本主義社會,由以太子党為核心的權貴集團統治。這個判斷讓我痛苦,也讓我醒悟。

閱讀歷史,透視現實,讓我對共產黨的罪惡有了徹底的認識。

殺了些人可以再生,但人心的荼毒與環境的破壞,一個世紀都難以恢復

現在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內外交困。革命與改良正在賽跑,這是高層與民間的共識。

但不要指望他們會徹底政改。王岐山說反腐要先治標,為治本爭取時間。那啥時候治本? 啥時候也不主動治,你們別抱幻想。王是明白人,他公開讓大家看托克維爾的法國大革命,意思就是等到大革命來了自然徹底治本。

十八大報告已經宣告,不走老路不走邪路只走死路。

 

二、獨裁靠共產黨,民主也靠共產黨

共產黨幹部分兩部分,貪官與清官。清官不是不貪污的官,而是清醒的官。

貪官是滅共的未來戰士,穿越了,來大肆敗壞共黨統治,挖共產黨的牆角。而清官在潛伏,偷偷瓦解中共。

如此多種合力,共產黨焉能不垮。

 

三、要相信良知的力量,善的力量

蘇共就出過戈巴契夫葉利欽嘛。我就已經決心不給太子党打工,不給既得利益集團打工。

其實貪污多了感覺也就那末回事,總要做積陰德的事。摟夠了,貪足了,搞二奶搞不動了,該想想國家百姓了。

前幾天,一位六零後的省委書記跟我偷偷說:我們用洗腦宣傳,用暴力強制,把十三億人搞成傻子呆子,于心何忍,管之何趣! 我說你這才是把馬列主義學透了,覺悟提高了。

 

四、出餿主意

體制內的要幫倒忙,多出餿主意。

我最得意的有兩件事,一是金融危機時建議搞九萬億,促發通貨膨脹,這個效果正在逐步顯現。二是零八年的拆村運動,以城鎮化的名義把農民逼出村打上樓。當時山東省帶頭試點,轟轟烈烈,本來要全國推廣,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副組長陳錫文看出苗頭來了,大聲疾呼,說要出大事,這運動才停下來。後來我碰見老陳就罵他,說他壞了我的好事。

 

五、多幹拆臺的事

有一出國外的先鋒話劇,說的是古羅馬的一位皇帝,面對日爾曼蠻族的入侵,假裝帶頭抵抗,實則暗中配合,以搞垮自己的帝國為己任。為什麼這樣?因為這位皇帝深知自己的國家腐敗墮落,病入膏肓無可救藥,只有徹底搞垮拉倒,所謂早死早托生。

我與志同道合者現在處理公務只有一個標準:怎麼能激起民憤就怎麼處理。

搞垮共產黨,時間緊,任務重。革命導師說堡壘得從內部攻破,我們責無旁貸。

 

六、對結局樂觀

李光耀的中國民主必導致崩潰的說法,代表了體制內人士的擔憂。大革命導致大動盪,也有民國初期的教訓。

然而時代不同了,托互聯網的福,百姓中的覺悟者越來越多,也許革命後應該是文明有序的局面。

首要因素是中國做為核大國,到時不會有外來干涉,還有軍隊會做為維護統一的力量。小的動盪會有,大的動盪不會有。

 

七、兩三年之內看結果

習近平黨校講話,明白地說党國的命運看這五年。

我認為,經濟形勢看今年,政治形勢看明年。

http://duping.net/XHC/show.php?bbs=11&post=1251235

 

 

(林保華按:對好戰的羅援,我一直持批判態度。果然,他是假愛國人士,有太子黨之尊,卻是小人之行,比紙上談兵的趙括還不如。這下看他以後怎麼強辯?)

 

鷹派少將開微博遭起底

對越戰爭前撤走 胞弟任企業高管

 

【明報專訊】經常發表主戰言論的解放軍鷹派少將羅援日前開通新浪微博,但其言論立即成為內地網絡爭議熱點。他在微博說「軍隊要外爭國權,內懲國賊」,被指是鼓勵軍隊對人民開戰。羅援的歷史和家底也被網友一一挖出,網友稱,他在1970年代對越戰爭前夕從雲南前線撤回北京,又指他家庭內有人做公司高管,暗示其與商界關係密切,羅均無否認。

 

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副部長羅援少將上周五開通個人微博並獲得身分認證,他在微博首條留言表示,自己「經批准」可以開微博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輿論陣地,你不發聲,別人就發聲,甚至冒充你的聲音發出一些噪聲」。

 

指體現軍隊更開放自信

 

人民網引述羅援表示,開設個人微博是為了及時準確地傳播「真實的聲音」,未來將就國防安全及軍隊建設等方面與網友互動。中國20106月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規定,軍人不得在互聯網上開設網站、網頁、博客(網誌)、論壇。對此羅回應稱,軍中另有規定,從事軍事學術研究與教學、經常參與涉外活動、需要經常與媒體接觸的部分軍內學者,經過其單位批准後,可以開設個人微博和博客。羅援同時強調,這是在嚴格遵守相關規定和原則,保證不違反紀律、不泄露軍事機密的大前提下實施的,「這體現中國軍隊更加開放、更加自信的姿態」。

 

羅援微博一開通立即成為網民發泄對腐敗和集權不滿的箭靶。在給羅援的留言中,大部分並不友好,有人質問「既然你們是黨軍而不是國家的軍隊,為什麼要花納稅人的錢?」,也有人問「老羅平時開什車」,暗示要求他公開家產。

 

「內懲國賊」 被轟與民開戰

 

羅在微博又提到,解放軍要「外爭國權,內懲國賊」,又指國賊是分裂主義分子和出賣國家利益的犯罪分子。這一說法引起了左派一片叫好,卻同時招來不少罵聲,有人質疑這是「軍人干政」,「有和平民作戰的火藥味」。

 

羅一些鮮為人知的過去和家庭背景也成為熱話(見另稿)。有網民稱,1978年中越開戰前夕,羅援本在雲南服役,但卻經由其身為軍中元老的父親安排,調回位於北京的軍事科學院。網民並稱,羅從軍40多年,唯一一次參戰是以老撾人民軍身分參戰。

 

此外也有網民爆料,羅的胞弟在美國紐約華榮公司任老總,另有兄弟在國內從商。羅則回應道,幾兄弟現在都在國內生活、工作,「即便以前有人在國外工作,不等於不愛國」,但隨後他又刪除了討論家庭情的留言。

 

 

羅援微博「開戰」 網上爆「論戰」

大陸新聞組北京2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4, 2013 06:00 AM | 814  | 0  | 2  |  | 羅援將軍本月10日微博公開登場,首篇微博即強調「我們應該戰鬥」。10多天內迅速累積逾16萬粉絲,文章一貼出,轉發、評論動輒上萬,成為近日網路熱議焦點。人民網稱「羅援開通個人微博及時準確傳播真實的聲音」。

人民網報導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表示,開設個人微博,是為了及時準確地傳播真實的聲音,未來他將就國防安全及軍隊建設等方面與網友進行更多的分享和互動。

 

羅援曾於2008年開通個人博客,自2010年新修訂《內務條令》禁止軍人開設網站、網頁、博客、論壇後,羅援即關閉停用。

 

談到近日開通個人微博,羅援說,最近軍方有關部門經過調研論證規定,從事軍事學術研究與教學、經常參與涉外活動、需要經常與媒體接觸的部分軍內學者,經其所在單位批准後,可以開設個人微博和博客。羅援表示,這些規定體現中國軍隊外宣工作的改革及進步,與網絡信息時代的特點相適應,體現中國軍隊更加開放、更加自信的姿態。

 

人民網引述羅援的話指出,有時他人冒用羅援名義發聲,強加不實言論,借題發揮,以訛傳訛,造成的惡劣影響,讓他有口難辯。「比如網上流傳羅援提出要『轟炸東京』、『要率團登島釣魚島』,這些都不是我本人的觀點。」部分人士未經核實,就以此大做文章。

 

羅援在微博提及「我們應該戰鬥」,他解釋,「戰鬥」指的是外捍國權、內懲國賊、打擊腐敗、振我中華;「內懲國賊」是指嚴厲打擊分裂主義分子和出賣國家利益的犯罪分子。

 

羅援被外界視為強硬派軍人,他在微博論點旋即引發網上正反兩極反應。支持羅援的網民讚揚: 「你說出了人民的心聲,但願這能成為國家行為」,「知道為什麼你的微博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累積十多萬粉絲嗎?因為人民有期待。戰鬥吧」 

 

反對意見的網民則直指,「將軍這條微博讓人恐怖,一位將軍揚言要『內懲國賊』,難道要軍隊要在國內大開殺戒嗎?聲稱要『滌蕩腐敗』,難道準備軍人干政嗎」,「身為軍人,請管好你的一畝三分地,連國有領土都保不全,還在這唧唧歪歪瞎扯蛋」。

 

還有網民扯出羅氏家族,聲稱「全家都是體制受益者嘛,難怪羅將軍維護『國家利益』這麼起勁」,有人甚且列出清單:「你父親羅青長有六個孩子,老大叫羅抗,老二叫羅挺,你是老三,老四是羅振,老五是羅揮,老六是羅揚,你二哥羅挺是少將,你也是少將,你家老四是大公司老總,你最小的弟弟羅揚則是中國文聯副主席」。

 

對此羅援迅速反擊,指「此人怎麼這麼可笑,我已告訴你,其一,我們家幾兄弟現在都在國內生活、工作。即便以前有人在國外工作,不等於不愛國;其二,你講的羅揚,此羅揚非彼羅揚;其三,我女兒是獨生子女」。

 

對於羅援微博引起的網上對立情緒,一些溫和網民認為,新媒體的陣地你不去佔領,別人就會去佔領,但要充分估計微博世界話語和言論的錯綜複雜性!

 

 

太子黨後代 備戰接班梯隊

要聞組綜合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4, 2013 06:00 AM | 4460  | 0  | 1  |  | 即將卸任中國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女婿劉春航在中國銀監會連升三級,獲提拔為統計部主任兼研究局負責人,成為銀監會最年輕的廳局級高官。即將卸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兒子胡海峰在清華大學獲提拔為副秘書長後,又兼任正廳級的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院長,可望坐上校黨委書記(正部級)之位。

中國獨立學者昝愛宗指出,胡海峰和妻子王珺相繼獲清華授予官位,與前總理李鵬兒子李小鵬出任山西省長、江澤民兒子江綿恒任中科院副院長並出掌中科院上海分院一樣,「意味著中共政壇將再掀太子黨回巢高潮」。

 

「明鏡月刊」報導,中國不少國企和央企看上去光鮮亮麗,但實際上不少企業已被那些「太子黨」權貴蛀蟲們搞得傷筋動骨了,其實是一個個爛攤子。撈夠賺足的這批太子們,不少人都在謀劃離開國企和央企,進入官場大保護傘下繼續發展。

 

而新一代有海外留學背景的太子們,諸如習近平女兒、李源潮兒子等當代領導人的第二代和江澤民的孫子等上一代領導人的第三代,正在慢慢按照年齡和畢業時間,次第進入梯隊培養。

 

報導說,中共新的「太子黨」接班戰略,著眼於中共20大,此戰略主要就是前中組部部長李源潮主導。知情人士說,李源潮的兒子李海進有志從政,在中共20大時30歲出頭40歲不到,要學歷有學歷,要背景有背景,正是進入梯隊的黃金年齡。

 

就連中共元老的後代也對現在「太子黨同輩」的貪婪感到憂心。中共「八老」之一的宋任窮的兒子、67歲的宋克荒是個商人,他說:「我們這一代和下一代並沒有對中國的革命、獨立和解放有任何貢獻。現在有些人利用他們父母的職位來謀財。公眾當然會生氣,他們生氣是有道理的。」

 

作家戴晴在被葉劍英將軍領養後,曾在北京與許多「太子黨」一同長大,她說:「當高層也腐敗的時候,貪腐就不可避免地會直通到最底層。我們沒有新聞自由,我們也缺乏獨立的監督制度預防貪腐。」

 

 

以身作則 習近平家族禁從商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4, 2013 06:00 AM | 1412  | 0  | 0  |  |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履新百日,與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聯手反腐。自日前傳出他已將在哈佛大學就讀的女兒習明澤召回後,媒體再爆他勒令家族成員不得經商。

此前彭博通訊社(Bloomberg)曾在習近平上台之前報導習近平家族財產甚多,但「多維新聞」23日稱從常年在深圳陪伴習近平母親齊心的工作人員處獲悉,早在2008年底及20113月,80多歲高齡的齊心分別兩次召集所有家庭成員開家庭會議,嚴令家庭成員不能打著習近平的旗號在外從事任何生意活動以及不法行為,在去年的會議上甚至要求所有家庭成員必須停止所有商業利益關聯的活動。

 

一名工作人員更聽到齊心說,如果有任何人違背這個原則,她將親自追究。

 

報導說,習近平的弟弟習遠平可能是最早全面退出商業活動的家人。據稱,在習近平「突然」被調動到上海開始,他就立刻勒令習遠平離開上海,不准在上海有任何業務。這個一向放蕩不羈和任性的弟弟不但未反對,更徹底撤出所有生意,包括出售之前已初步啟動的一些項目,回家陪伴老母親。

 

習近平在這件事之後曾對另一位「紅二代」成員說,習遠平的作法讓他感到錯愕,「沒想到這個弟弟可以這麼懂事」。

 

而一向高調的習家大姐齊橋橋,也因意識到要維護親弟的名聲,也開始與其丈夫鄧家貴一起斬斷所有生意。

 

報導引述維基解密網站資料及從美國國務院負責情報工作的官員說,習近平被美方認為是一個廉潔嚴肅的中共官員。一位現任省級領導當年就曾指責習近平「不食人間煙火」,現在只能夠後悔當年對習的態度。這位官員還未到退休年齡,每次見到習都有點尷尬。

 

報導說,當年從浙江調習近平去上海之前,包括江澤民和曾慶紅都曾專門就此調研,認為習近平是較為突出的廉潔官員,因此全力支持他爭取更高職位。

 

 

習近平:執法者須忠於法律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下午就「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行集體學習,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發言中強調「執法者必須忠實於法律」,要求各級組織部門將是否依法辦事、是否守法作為考察幹部的重要條件。有內地法律學者認為,預計短期內有一批冤假錯案會獲得解決,並稱若中央高層真有決心依法治國是好事,但老百姓心中會打個問號。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主持政治局學習時表示,中國形成了以憲法為統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各級黨組織必須堅持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領導幹部應帶頭守法。習近平強調「執法者必須忠實於法律」,要求各級組織部門把是否依法辦事、是否守法作為考察幹部的重要條件。

 

學者料部分冤案將平反

 

習近平還提出要引導全體人民遵守法律、有問題依靠法律來解決,形成守法光榮的良好氛圍,形成人們不願違法、不能違法、不敢違法的法治環境。習近平同時指出,要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贊寧對本報說,若中央最高層真的有心將憲法和法律放在至高的位置,是「國家之大幸」,「但是能不能做到,老百姓心裏始終打個問號」。

 

他指出,最先破壞法律的往往是共產黨的高官,「只要政府、公檢法部門、黨組織首先守法,老百姓自然就會守法」。他預計,習的講話意味有一批過去的冤假錯案可能會在近期平反,但長遠效果仍要「聽其言,觀其行」。

明報記者

 

 

盡論中國:賦閒的政治局委員

港蘋   

 

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選出的25位政治局委員,迄今只有李源潮、汪洋兩人賦閒,即未有其他黨政職務在身。李、汪同樣「失常」,在競逐政治局常委時大熱倒灶,但汪洋是內定副總理人選,與上屆王岐山一樣只是「待業上崗」,而李源潮能否鹹魚翻生,則是變數多多。

汪洋傳任副總理

2007年中共舉行十七大時,王岐山以北京市長的身份直升政治局委員,隨即辭去北京市長,其後隱形三個月,直至全國人大會議舉行才露面,並對傳媒笑稱:「我處在讀書學習、認真思考、待業上崗的狀態。」當年同樣賦閒的政治局委員還有張德江,但受傳媒關注的程度遠不及王岐山。

中央政治局上周舉行會議,決定明日召開十八屆二中全會,定出將提交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投票的領導人名單。在幾套國家機構中,由於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將分任國家主席、總理、全國人大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外界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的人選並不重視,只關注副總理人選。據悉,副總理仍會維持四席,大熱人選是張高麗、汪洋、劉延東和馬凱。

日本媒體早前報道,賦閒多月的李源潮將出任國家副主席。但北京消息人士稱,李源潮要推翻十八大舉行前夕達成的權力分配方案殊為不易。依據中共新舊領導人當時達成的共識,新當選政治局委員的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將轉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而李源潮則會出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國家副主席一職仍循胡錦濤、曾慶紅、習近平的先例,由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擔任。

李鵬阻李源潮上位

解鈴還須繫鈴人。李源潮失意政治局常委,據傳有兩大原因:一是其家人涉及貪腐問題;二是李鵬刻意阻撓。雖然官方對李源潮家人問題有所澄清,但陰影未消;李鵬的兒子李小鵬雖已如願升任山西省長,但不等於李鵬不再以「六四」為由反對李源潮上位。因此,李源潮恐怕還是要去全國人大報到。

李平

 

 

國台辦主任王毅 傳接掌外交部

要聞組綜合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24, 2013 06:00 AM | 2037  | 0  | 1  |  | 

 

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傳接接任外交部長。(中新社檔案照)

slideshow 已卸下中國駐美國大使一職的張業遂,將出任中國外交部常務副部長、黨委書記。接替他擔任駐美大使的,為現任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而目前擔任國務院台辦主任的王毅,可能出任外交部長,以接替楊潔篪升任國務委員遺下的職務。

消息人士對「中國密報」雜誌說,擔任駐美大使即將滿三周年的張業遂,是第九任中國駐美大使。他奉調回京後仕途一片光明,將先擔任外交部黨委書記、常務副部長,是未來外交部長或外事辦主任(中央外事領導小組秘書長)的人選。知情人士說,張業遂是江澤民為習近平的外交人事格局布下的重要棋子。江澤民一直高度重視外交團隊的人事,很早就對張業遂著意栽培。

 

中共18大前後,美國媒體連續發出中共元老和高層家族大幅斂財的深度內幕報導,令中共大為惱火。張業遂多方活動,甚至親自出面與美國媒體交涉,不過引起反效果。

 

另據日本新聞網報導,今年59歲的國台辦主任王毅,可望於本月26日開始舉行的中共18屆二中全會上,獲黨內決定擔任外交部長。不過按照程序,他的任命須獲全國人大通過。此前一直盛傳,現任外交部常務副部長張志軍將擔任此一職務。

 

王毅曾任中國駐日本大使,在出任國務院台辦主任前,為外交部副部長、黨委書記。他被視為中國政府內繼唐家璇之後的「日本通」。

 

 

河南女子參軍 徵兵辦索賄10

港蘋 

 

內地徵兵驚爆索賄醜聞。河南商丘女子王倩表示,在取得入伍批准書後,被徵兵官員告知要有介紹人,「人家有拿14萬、18萬的,你老百姓最少10萬。」因王家未給錢,王倩的入伍批准書竟被收回。

沒給錢 批准書被收回

王倩上周在網上公佈事件,並展示入伍批准書。她說,向王家開價最少要10萬元的是寧陵縣人武部和商丘軍分區徵兵辦,並質問:「義務女兵公開天價買賣,責任誰來承擔?」商丘市徵兵辦否認天價出賣女兵名額,聲稱因接到市民舉報,指王倩家庭涉及經濟糾紛,家庭問題會對王倩入伍造成「一定的社會不良影響」,因此「決定讓更優秀家庭的青年參軍入伍」,並收回王倩的入伍批准書。但網民質疑:「王父與他人的經濟糾紛和王女入伍履行保家衞國的義務,可謂風馬牛不相及。」也有人譏諷,當局的決定應改為「讓更有錢家庭的青年參軍入伍」。

上海政法學院海權戰略與國防政策研究所所長倪樂雄教授表示,不論商丘叫賣女兵資格是否屬實,相關部門需要研究針對性的措施。

新華網/IBTIMES中文網

 

 

(林保華按:社評說漏一點,馬英九兩位女兒身在美國,所以不受台灣核電的威脅。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只要她們的子女從母姓馬,就有香火可以繼承了。

 

蘋論:馬核電箴言什麼意思

20130225    台蘋

核四的恐怖性,已由福島輻射污染外洩讓我們預先見到。如果加上車諾比、三哩島和最近發生的美國華盛頓州核廢料外洩等事件的殷鑑,廢核電已無須評估,就像給孩童打預防針已不必研究哪些孩童該打、哪些不該打一樣,統統要打。

 

「廣泛溝通」即硬搞

馬總統原先拍板定案核四要建完,前天改變態度,要求執政團隊在做核電決策前須充分做到「謙卑傾聽、詳加研究、廣泛溝通、審慎決定、有效執行」。聽起來執政團隊像是小學童和大頭兵,需要一面唸口號一面做動作,以免遺漏或忘記。

台電是政府機關裡最官僚主義的前一、二名,令人不敢恭維。所以「謙卑傾聽」是講給誰聽的呢?其實,包括馬自己都應該要謙卑傾聽。如果核一、二、四廠(運轉後)隨便哪個輻射外洩,馬總統全家都無法倖免,連狗子馬小九都難逃核網。那時再謙卑傾聽都來不及了。台電不解散重組,是不可能謙卑的。

「詳加研究」當然必要,但這麼多年了,又攸關萬民生死,難道都沒詳加研究過?現在才提醒要詳加研究,不是開玩笑嗎?「廣泛溝通」是什麼意思?若決定廢核電是不需要廣泛溝通的,只需和核電一小撮既得利益者溝通即可。馬要溝通莫非意味著暗中已決定要讓核四商轉?否則溝通什麼?還要「廣泛」溝通,更意味要向全民溝通,聽起來像是箭在弦上,勢在必行,吃了秤砣鐵了心。是耶?非耶?

「審慎決定」理所當然。這句話意味著在謙卑傾聽、然後詳加研究、然後廣泛溝通後,決定還要審慎,意思是核電專家和既得利益者硬要上馬之後,決策者還是可以否決,否則什麼叫審慎?至於「有效執行」就是無論廢不廢核電,決定後都要強力執行。廢核其實不需要強力執行,因為沒人反對(除了少數專家、官僚和既得利益者);運轉核電才須強力執行,因為反對者眾,逆天行事非強力執行不可。

 

安全供電費用必貴

民眾已有心理準備,像德國那樣接受乾淨但較昂貴的電價。把核電風險算進去,較昂貴是應付的代價。福島核災時國際陰謀論說日本核電廠運轉是在掩護製造核彈;台灣土地更窄小,危險無比,政府還堅持搞4座核電廠,是不是也為了掩護製造核子彈呢?

 

 

辣蘋果專欄:三力與核四(余艾苔)

20130225    台蘋

核四要不要續建,陳年老問題啊,就在大家認定執政黨鐵定續建到底時,馬英九總統上周五與藍委座談,據轉述,馬的態度開放,甚至不排除停建。我們相信這樣的立場必然經過深思熟慮才敢拋出,否則絕對造成更大的政治災難。

 

藍喊續建馬卻轉向

當年朝野曾因核四預算打得頭破血流,而之後扁政府上台停建核四,更引發政治、經濟長期動盪。民間反核意見從未中斷,二○一一年日本福島核災則提供活生生的警訊,都些都不是日前才發生的事,但都沒有動搖馬政府續建核四決心,上周三國民黨團才宣示,針對核四國民黨的立場是「正面迎戰、全面出擊;窮極力量,對外說明」,還說馬總統沒反對,所以,當馬英九上周五表達對核四持開放立場時,怎不令人訝異。

不管馬英九背後有什麼考量,眼看著立法院就要審核四預算了,為免議事空轉,核四問題必須快速定調。閣揆江宜樺上任時宣示三力:規劃力、執行力、溝通力,核四正是檢驗江揆三力最好的試金石。

 

速定調防議事空轉

根據江揆對閣員的訓令,規劃力方面,政策要有前瞻性;執行力方面,要堅定迅速執行;溝通力,則要向社會各界誠懇說清楚。指示很明確,趕快做吧!

 

 

馬召集 府院黨昨深夜密商核四

立院明天開議 急定對策

20130225    台蘋

 

馬英九昨深夜召集府院黨討論核四(圖)議題攻防。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立法院明天開議,核四攻防箭在弦上,馬英九總統昨天深夜結束元宵燈會行程後回到台北,在總統府與行政院長江宜樺等府院黨高層會商,討論核四、年金、反媒體壟斷等法案的立場。核四是否續建,後續發展令人關注。

 

馬英九日前對核四是否停建,提出做決策前,應做到謙卑傾聽、詳盡研究、誠懇溝通、審慎決定、有效執行五大步驟。至於如何決定核四未來,黨政高層指,只要核四公投不綁大選,「任何狀況都不應排除」,被認為不排除以公投決定核四是否續建爭議。

 

張家祝率團體檢

民進黨團團總召柯建銘說,非核家園是國際共識,黨團堅持停建核四,全民監督,共同杯葛核四預算。綠委鄭麗君認為,反核民意已是多數,馬英九這「二十字箴言」只是想拖延,呼籲拿出魄力立即停建核四。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核四沒有藍綠或意識形態,大眾應理性討論。

另外,經濟部長張家祝昨早邀核四前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在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與副總陳布燦陪同下,首度「直擊」核四。張家祝表示,目前外界最關切的就是核安問題,除確定核四一定要以安全為前提下才能運轉,更責成相關單位成立督導小組,二至三周內彙整相關疑慮項目,再找國內外學者專家逐條檢視,希望給外界清楚交代。

 

「不為台電背書」

張家祝強調:「我沒有包袱,上任更不是為台電來背書的,未來該面對的我一定面對,也一定會解決!」林宗堯透露,張未上任前就到林的屏東老家拜訪,詢問很多核安問題,張上任後,兩人針對核能安全、核四運轉等議題討論多次。

張家祝一行人昨在核四待了近六小時才離去。林宗堯說,他就核四設計、設備、施工、人員編制、試運轉、品管等面向向台電提問,台電回應試運轉階段已完成七成三,但若在工期與預算壓力下而趕工,品質與安全疑慮定會升高。林強調,一定要先從安全著手,將上百個項目徹底清查落實後,才能向外界交代。

 

「江揆拿出誠意」

此外,台聯黨團周五將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會面,總召林世嘉昨說,核四議題將是重點,希望江能提出有誠意的解決方案,「政院不要一直講要續建核四,否則要怎麼談?」

 

 

(林保華按:喚起馬英九的良知,恐怕也難如登月吧?要借用美國的高科技。)

 

讓扁返家休養 北榮:難如登月

20130225   台蘋

 

監委調查報告引發各界關切陳水扁病情,圖為扁對監委模擬在北監趴地寫字。

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監委黃煌雄上周五公布「陳前總統水扁醫療調查報告」,並公開影片顯示扁走路搖晃不穩,引起各界關切,昨各媒體報導台北榮總建議讓扁回家休養,法務部立即開記者會強調,影片是扁正在接受神經學檢查,「扁病況沒有如此嚴重」,北榮也發聲明澄清,該影片「不代表真實全貌」,院方未正式向任何單位建議或呼籲「讓扁回家」。

 

人權學者來台審查

但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強調:「阿扁身體需要出來才會好起來!」呼籲馬英九總統,不要再以政治手段影響扁的醫療人權,應讓扁保外就醫。

馬英九昨邀十名國際人權學者來台,比照聯合國規格進行兩人權公約審查,審查小組將於三月一日提出報告,預計扁服刑將是重要議題之一。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昨說,扁是受刑人,依法沒選擇醫療處所自由,但法務部仍致力改善其服刑狀況。

陳明堂與北榮昨均解釋,監委公布的影片是扁應民間醫療小組進行神經學檢查,醫師要求扁用腳掌走路以測試平衡感,任誰都會走路不穩,不代表真實全貌。北榮強調,對如何治療扁的重度憂鬱症,扁的主治醫師、北榮身心醫學科主任周元華是站在醫療立場提供專業意見,認為病患在有家人支持環境下,能獲更好療效,但扁為受刑人,需由相關單位依法酌處。

 

明知不可行怎會提

周元華昨受訪重申,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就曾建議讓扁轉至住家附近醫院、轉培德醫院或回北監,但扁狀況不適合回監,最後應由北監決定,他籲北監正視此事、盡快處理。

周元華並說,從未向北監建議讓扁回家,因那就像建議讓扁上月球一樣,明知不可能,他又怎會提出此建議。

前副總統呂秀蓮發起、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協辦「一人一信,讓阿扁總統回家」活動昨在台南舉行,近千名支持者相挺,呂和扁子陳致中、台南市長賴清德等與會,籲一人寫一張明信片給馬英九,喚起他(馬)的良知,盡速核准扁回家治療;呂今早將與陳致中在高雄市議會開記者會聲援扁。

 

 

司馬觀點:安倍到白宮大吐苦水(江春男)

20130225    更多專欄文章

 

歐巴馬(右)和安倍(左)會面未提釣魚台。法新社

歐巴馬和安倍會面,私下談什麼,外界不知道,但在記者會上各吹各的調,安倍誓言要找回強大日本,不會讓日本變成二等國家。歐巴馬對釣魚台爭議隻字不提,也不提美日安保,只講些毫無營養的外交辭令。美方的冷處理,對北京是一種善意和示好。

2003年底溫家寶訪問白宮,當時台灣要搞公投,公投是民主程序,美國是民主國家的龍頭,但小布希卻認定阿扁是一個麻煩製造者,在記者會上給阿扁很難堪。歐巴馬雖缺乏外交經驗,但不會像小布希一樣耍牛仔。

 

轉愛中國輕日本

台灣地位和日本無法相提並論,但台日均為美國友邦,美國對待台灣的態度,對日本也有參考價值。美國先是台灣的保護國,後來當兩岸關係的「平衡者」,再來當「仲裁者」,最後變成「中美共管」,現在變什麼已不太重要了。

外交是現實政治的產品,中國國力不足的時候,美日安保固若磐石,日本對美國唯命是從。中國逐漸崛起後,美日安保開始「漂流」,2年前中國取代日本,升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美國對中國態度丕變,日本被泠落一旁,美日安保的精神變模糊了。

 

不要當二等國家

日本右派普遍對美國不滿,石原慎太郎說日本淪為美國小老婆;中島嶺雄也說,日美關係很重要,但對美國不必太認真。歐巴馬努力想在中日之間當和事佬,當平衡者和仲裁者,不願對釣魚台表態,這一點,早在日方預料之中。

安倍是右派政客,對歐巴馬不會有過高期待,他訪美期間的講話,是出口轉內銷,想激發民族自尊心,不要當二等國家。但怎樣才能恢復強國地位,首先要振興經濟,經濟搞不好,擁有釣魚台也改善不了日益下降的國際地位。

安倍說,「我回來了,日本也回來了」,壯哉斯言。遺憾的是,這次他要回來多久,誰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