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1 3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美艦駛近西沙中建島 挑戰12浬 事先未通報 持續約3小時;美軍驅逐艦長竟是個女的!崔天凱轟美將領南海言論 勸多讀歷史;台股周漲5.02% 近4年最猛;綠營黨魁 幕僚拱蔡英文兼任;國民黨在加護病房;港6女生偷運氣槍 長扣內地8個月


林保華按:
美國顯示了重返亞洲的決心。中國只能放馬後砲,馬英九則傻到做不出反應。

美艦駛近西沙中建島 挑戰12浬 事先未通報 持續約3小時

美軍導彈驅逐艦「威爾伯號」(2013年拍攝)未事先通報,昨日駛入中國控制的西沙群島中建島12海里海域。(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一艘戰艦昨日駛入有爭議的西沙群島中建島12海里範圍內。五角大樓稱,此次行動意在挑戰中國、台灣和越南限制航海自由意圖。中國國防部昨晚表示「堅決反對」,稱美方此舉是嚴重的違法行為,破壞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外交部則敦促美方「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此次任務由美軍導彈驅逐艦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執行,持續約3小時。而此次進入的中建島屬於中方於1975年控制的西沙群島,而非近兩年填海造島的南沙群島。

國防部:守島部隊警告驅離

路透社引述五角大樓發言人戴維斯(Jeff Davis )表示,「這一行動挑戰了中國、台灣和越南限制航行權利和自由的企圖」。這三方在其聲稱擁有主權的海域內,都要求外國軍艦事先獲得許可或通報才可通過。

但戴維思表示,事先未通報任何一方,「這符合國際法以及我們的常規程序」。他又表示美國對與南海島嶼的主權不持立場。在「威爾伯號」駛過中建島時,周圍並無中國軍艦。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軍宇則稱,守島部隊和海軍艦機當即採取行動,對美軍艦「識別查證」,並「警告驅離」。

根據中國法律,外國軍艦進入中國領海,須經中方批准。他稱中國在1996年已公布西沙群島領海基線,「美方在對此完全清楚的情况下,派軍艦擅自進入中國領海,是有意的挑釁行動」。

越南抗議 ICAO改航圖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對CNN表示,美方這一行為是「在軍事和政治上非常嚴重的挑釁」。

「威爾伯號」屬神盾級驅逐艦,與去年巡航渚碧礁的「拉森號」一樣,同屬駐守日本橫須賀港的美國海軍第七艦隊。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早前在華府國際戰略及研究中心(CSIS)講演時曾表示,美軍的南海巡航將繼續下去。

另據中央社報道,國際民航組織(ICAO)近日應越南要求,更正了飛航情報區(FIR)的航空圖。這張ICAO官方網站1月中旬發布的航空圖中,一度用中文註明「三沙市-中國」,並在永暑礁畫上機場圖標,用英文標記「永暑機場-三沙市」,遭到越南抗議。

越南航空局等部門致函ICAO,重申越方對西沙與南沙群島(越南稱黃沙與長沙群島)的主權。按照ICAO的飛航情報區規劃,永暑礁位於胡志明飛航情報區內。
----------


中國軍人非被氣死 率艦入侵西沙的美軍驅逐艦長竟是個女的!

入侵中國西沙的美艦艦長葛蘭姆

【博聞社】五角大廈今天宣布,海軍一艘驅逐艦駛入中國大陸控制島嶼的南海敏感海域,這個海軍水面戰鬥單位的指揮官是一名女艦長,執行高度指標意義的南海巡弋任務,引起外界重視。更引起中國網民一片叫罵:中國軍人都死光了嗎?竟被一個女人欺負?!

美國海軍“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USS CurtisWilbur,DDG-54)的指揮官(艦長)葛蘭姆(Amy Graham),於2015年9月於美軍在日本的橫須賀海軍基地升任指揮官職務,擔任巡弋西太平洋與南海地區的重大任務。

在南海情勢升高之際,葛蘭姆指揮這艘火力強大的軍艦航經中方控制西沙海域,引起高度重視。

美國海軍“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是美軍第7艦隊中第15驅逐艦中隊7艘勃克級驅逐艦中的1艘,於日本、關島與南海間的西太平洋海域巡防,曾多次參與美國與日韓間的演習。

美國海軍現役30多萬名官士兵中,有5萬多名女性,女性加入海軍沒有限制;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2015年12月宣布,全面打破女性參與前線作戰軍種的限制,相較於其他軍種,女性在海軍的比例相當高。

中央社
------------


林保華按:
怎麼有點哀求的口氣?

崔天凱轟美將領南海言論 勸多讀歷史

【明報專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昨日在華盛頓向傳媒表示,美軍太平洋總部司令哈里斯有關「南海島嶼不屬於中國」的言論是「不負責任」。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必須有明確指向,也不能損害中國利益。他並透露,美國承諾美國與東盟領導人峰會不針對中國。

哈里斯日前在華府智庫國際戰略及研究中心(CSIS)演講時曾稱他個人認為「南海島嶼不屬於中國」。對此崔天凱指哈里斯有關言論極其不負責任,並奉勸哈里斯「多讀點歷史」。

「制裁朝鮮 勿損中國利益」

談到朝核問題時,崔天凱說,中美在朝核問題上有共同的目標,希望美方與中方一同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但「制裁必須是有明確指向,不能損害到民生,人道主義需求,也不能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與朝鮮正常的經貿,更不能損害中國利益」。崔天凱指,從國際社會處理伊核問題的經驗來看,制裁加談判才能解決問題。中國是朝鮮石油和糧食的主要供應國,同時從朝鮮進口大量煤和金屬礦石。

對於美國邀請東盟國家領導人下月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峰會,崔天凱說:「美國官方跟我們說,這個會議是討論美國和東盟的雙邊合作,不會討論中國,也不會針對南海問題。我當然希望美方言而有信,說到做到」。

「美與東盟峰會 美承諾不針對華」

最後崔天凱透露,今年中美交往將有諸多內容,包括9月將在杭州舉行的G20峰會等國際多邊場合將進行高層交往。此外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美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層磋商等機制性對話都將在今年繼續進行,同時中美旅遊年也會是今年兩國合作的亮點之一。
------------


林保華按:
選舉結束,天將破曉;大地回春,股市先報。

台股周漲5.02% 近4年最猛
中時電子報作者記者曾萃芝╱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月31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曾萃芝╱台北報導】

台股昨(30)日全球股市中獨開盤,在內外資齊做多下,台股連2日大漲,昨上漲64點,衝破8,100點收在8,145點,周線連2紅,大漲389點,漲幅高達5.02%,創近4年來最大周漲幅,法人估指數上探季線到8,500點有望。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說,台股受日本祭出負利率措施利多發酵,羊年封關紅包行情似可期。簡伯儀分析,台股上周狂飆389點,漲幅高達5.02%,創2011年12月3日近4年來最大周漲幅,超犀利!內外資法人均偏多操作,上周五帶量長紅棒,確認站穩月線,近期國際股市中新興市場相對強勢,國際股市底部確認,外資期貨多單維持3萬口之上,短線只要量能不大幅萎縮,將強勢震盪向上方季線挑戰。

大慶證自營部協理林明謙說,台股上周周線大漲,但1月月線仍收黑192點,留下長達500多點下影線,預告2、3月有機會走反彈。

林明謙分析,台股已在過去1到2周中,有利空不跌味道,且以3周左右時間整理出碗型底部型態,然後長紅帶量突破,配合春節資金行情,這是最佳反彈結構,2到3月大盤彈升一波機率甚高。

林明謙說,農曆年假前剩最後3個交易日封關,時點愈靠近,資金將有利多方,國際股市若能止穩不再破底,台股將有表現機會,除回升8,200外,也有挑戰8,500可能。
---------


綠營黨魁 幕僚拱蔡英文兼任
2016年01月31日  台蘋
傳蔡英文無意總統兼任黨魁,陳菊是下任黨主席熱門人選。資料照片

【林修卉╱台北報導】依民進黨黨章,總統得兼任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就職後是否兼任黨主席,引發關注。外傳蔡兼任黨魁意願不高,希望專心處理政務,黨主席一職可望由高雄市長陳菊接任。據了解,幕僚多盼蔡兼任,黨政才能同步穩定政局,但蔡在選後尚未與幕僚討論,也未做任何決定。
陳菊接任蔡笑不答

蔡英文昨出席動漫活動時,面對媒體詢問,「主席要不要兼任黨主席?」「是不是要讓菊姐接黨主席?」僅微笑並用食指在嘴唇比了一個「噓」,但未回答問題。
蔡英文的黨主席任期於5月27日屆滿,根據黨章,總統若不兼任黨主席須改選。依作業流程,須提前1個月公告,蔡若無意擔任黨主席,最遲須在4月公告。黨內人士說,屆時包括陳菊與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蘇貞昌、游錫堃等都是可能人選。
陳菊政治資歷豐厚,調和鼎鼐能力也強,黨內討論閣揆、黨魁人選,都曾點名陳菊。黨內人士說,陳菊接下來要面對的是2018年高雄接班問題,若提早參選黨主席,接班恐複雜化,可能影響陳菊意願。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說,現都言之過早。
綠委姚文智說,總統應兼任黨主席,黨政運作才會順暢。綠委趙天麟則說,黨政合一效率高,政策擬定執行快;黨政分離則對敏感的議題有更多溝通管道,不論蔡是否兼任黨主席,他都力挺。
----------

辣蘋果:國民黨在加護病房(余艾苔)
2016年01月31日
台蘋

1月16日敗選後,國民黨就住進了加護病房,朱立倫選輸後辭黨主席,底下黨務主管不是請辭走人,就是惶惶不可終日,群龍無首的情況猶如被判腦死,長期下來真會應了許信良預言,未來20年內國民黨翻不了身。
2000年國民黨首次輸掉政權後,還有憤怒的群眾直闖李登輝官邸,要李出來負責;但這次輸掉執政權與國會多數,藍營群眾連情緒都省下來,簡直就是哀莫大於心死。
敗到谷底路愈狹窄

另一個潛藏危機,就是黨內已無中興之主。2000年政黨輪替時,連戰撐起了黨務,時任北市長的馬英九是黨內希望所繫,最重要的是國民黨仍掌握國會多數,所以雖然敗了,卻沒「散了團體,休了志氣」。
但這次的慘敗,馬英九已是千夫所指,朱立倫少了政治舞台,人氣也快速消退;更別提王金平,親信心腹被抓,他宛如消風的汽球,即便還是立委,只能明哲保身。
更嚴重的是,因為敗到了谷底,反而讓黨內擁抱另一股極端主義,如此一來只會讓國民黨的路愈走愈窄,甚至引爆分裂,這才是最令人憂心的。
----------


內政委員席次少 藍推賴士葆坐鎮
2016年01月31日
立法院新科立委明報到,日前從大門到議場門口鋪紅地毯(右圖,何哲欣攝),準備迎接。胡瑞麒攝

【何哲欣、郭建伸、劉冠廷╱台北報導】新科立委明天報到後,立法院預計下月23日開議,下月底決定各委員會成員。過去藍委在委員會人數都比綠委多一倍,選後優勢互換,未來藍委在各委員會都不到綠委的一半,如內政委員會,資深內政藍委吳育昇、張慶忠都未連任,新國會將只剩藍委陳超明與徐志榮。吳育昇說,內政委員會太重要,建議由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坐鎮。
衛環綠委可能爆滿

吳育昇解釋,兩岸關係很重要,擔心民進黨上台後,與對岸處於冷凍期或是觀察期,需要監督,且民進黨未來可能力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政黨法》等重要法案,都由內政委員會主審,建議賴士葆從財政委員會換到內政委員會。對此賴士葆說,時間還早,到時候再說。
而原本傳出因藍委在各委員會的名額銳減,但財政委員會的藍委卻幾乎都連任,新科不分區藍委曾銘宗恐擠不進財政委員會。對此賴士葆則保證,一定會讓所有專業的不分區立委,都進入適合的委員會發揮長才。
相較之下,民進黨有近70席立委,每個委員會約會有8到10個名額,但因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大多具有社運背景,衛環委員會未來可能會爆滿,不分區排名第一的食安專家吳焜裕因較資淺,可能也進不了衛環委員會。
人太多由黨團協調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說,雖然民進黨團日前討論修改內規,讓不分區的專業立委都可到所屬委員會,不過目前傾向不修改,先讓立委按意願登記。
由於綠營席次多,每個委員會約可容納9到10席立委,若登記截止後人數太多,再由黨團會議協調,原則上都可讓專業屬性的立委有發揮空間。
綠委林淑芬8年前在教育委員會,4年前改到衛環委員會,她認為,立委問政不必然都要待在某個委員會,「若有心問政,在哪個委員會不是問題」。
------------


林保華按:
這是中國老百姓造反時唯一可能使用的“軍火”,維吾爾人也只是使用大刀而已。

6女生偷運氣槍 長扣內地8個月
被控走私軍火 回港無期
港蘋
  
[其中兩名涉事女生] 其中兩名涉事女生

【本報訊】近年,氣槍成為本港走私內地的最熱門貨品之一,接二連三有運槍港人在內地被捕。去年5月,6名中學女生為賺取運槍每支500元的報酬,帶了11支氣槍及BB彈北上,在深圳郵寄時,遭公安以走私武器、彈藥罪拘捕。各人被扣留7個月後,案件於上月中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審,但至今仍未宣判。各女生的家人均焦慮萬分,「𠵱家遙遙無期等待,唔知幾時先可以出嚟」。記者:林熊 彭碧珊 張軍

案中6名女生18歲至21歲不等,部份來自單親家庭;她們均是中學生,當中兩人就讀九龍文理書院。案情透露,6名被告分別姓江、阮、陳、潘、郭及顏;而21歲姓江女生年齡在6人中最大,據知她原本在九龍文理書院就讀,中二時轉到其他學校。
[■6名女生現關押在梅林第三看守所。] ■6名女生現關押在梅林第三看守所。
每支可獲500元報酬

案發在去年5月,江在facebook認識一名做氣槍買賣的男子「洋子」,對方游說她兼職帶氣槍返深圳,並承諾倘成功帶一支氣槍過關並郵寄給買家,會有500元報酬。江於是聯絡仍在文理書院就讀的兩名舊同學,又相約3名就讀其他學校的女生齊齊走水貨。而當時有部份女生仍在應考文憑試。
當日下午3時許,6名女生在旺角廣華街一間槍舖,從槍販洋子手中取得11支氣動手槍及十多包BB彈,然後6人一起坐港鐵經羅湖到深圳;約傍晚6時,到達華強北一快遞公司準備依地址郵寄去福建時,遭接報到場的公安拘捕,當時一名女生被嚇至哮喘病發作需送院救治。據悉,該名女生在當地醫院留醫數日才送進看守所,而江則嚇得情緒失控,經常大哭大叫被隔離關押。
家長:開庭先見到一面

6名女生被扣留3天後,公安准許她們致電回港通知家屬。「失蹤咗3日才知道原來俾公安捉咗;嗰3日我哋周圍打電話問人都唔知佢去咗邊。」其中一名不願上鏡的家長氣憤道:「扣咗8個幾月,先至喺開庭時見到個女一面。」案發後,槍販洋子曾致電予各被告家長,並表示願意賠錢,但家長要求他出面向公安解釋事件,他害怕被公安拘捕而拒絕,並關掉電話。
6女生被關押在梅林第三看守所逾半年,至去年11月24日,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以走私武器、彈藥罪立案調查,並於去年12月14日以該罪名開庭審訊;但仍未有判決。據悉案中5名被告每人帶兩支氣槍,另一人就帶一支;法庭開審時先判各人罰款2,000至8,000元人民幣。內地律師指,此乃嚴重罪行,學生隨時要面臨3年以上的刑期。
另一名家長受本報訪問時憂心忡忡說:「我哋叫律師幫手去探,每次探望要3,000元人民幣,我哋係打工仔,邊有咁多錢成日叫律師去探呢!」根據內地法律,案件未審結,家屬不准探望各被告,只可以每月按時存入不超過2,000元人民幣的生活費,「我哋幾個家長都知個女無知做錯事,明白係要受罰,但𠵱家係遙遙無期等待,唔知幾時先可以出嚟,我哋真係想個女可以返嚟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