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6 15《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民進黨不可做「東郭先生」;台灣指標民調:小英施政50.6%滿意;馬英九錄影演說 自嘲「原來香港這麼危險」;呂秀蓮的警語;林昶佐獲英金神獎 喊搖滾「改變世界」;菸酒電油公賣局;羅冠聰:一些年輕人 早已迎戰;陸家嘴論壇規格縮水 中共政壇山雨欲來;中國軍艦履闖日領海 美加派軍艦進駐東亞


〈林保華專欄〉民進黨不可做「東郭先生」
自由時報
2016-06-15 06:00

大家應該都讀過東郭先生的寓言故事,他因為發善心將被獵人追殺的「中山狼」藏匿在他的袋子裡,後來中山狼出來後反而要吃掉他,幸得一位老者把牠騙回袋子裡,用鋤頭把牠打死。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執政後,一面誓言改革,一面發出不少善意,例如言行上的克制,甚至釋出政府的一些重要職位,爭取全民團結,以便更好的推行改革,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個設想很好,然而做起來會有相當難度,那就是改革會觸及特權階層的巨大利益,他們會不會接受政府的善意,配合政府進行改革呢?

蔡英文在就職大典上就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闡述得非常清楚,已經到了「九二共知」的地步,中國對第一個中美聯合聲明就是將英文的「認知」歪曲為中文的「認識」,可見差距已經到了只剩一張薄紙,一戳就破。但是中國仍不滿意,運用各種語言、流言、軍演以及鬼鬼祟祟的行動施壓,還啟動海外第五縱隊的和統會,可見蔡英文的善意,還是感動不了共產黨。

國民黨權貴當然要緊跟共產黨的屁股挑戰蔡英文的權力,所以才有馬英九要求去香港,進行國共的公開勾結,延續他的賣台政治生涯。總統府拒絕馬英九的違法與無理要求後,居然有民進黨大老說有必要對前總統這樣防範嗎?有報章評論說蔡英文太小器。

馬英九對李登輝、陳水扁的確不需要防範,直接送他們上法庭,甚至大牢,還進行人身迫害。蔡英文也的確小器,沒有像馬英九那樣開門揖盜,讓共諜、中資大舉滲透台灣。馬英九在新加坡馬習會出賣台灣與中華民國,難道還應該讓他繼續做這種勾當嗎?

台灣人民把馬英九與國民黨趕下台,不是希望民進黨與蔡英文做東郭先生,讓中山狼得以反噬;而是要依法剷除中山狼,否則改革無法推行。

香港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在司局級官員全部華人化以後,只留下律政司(相當於法務部長)由英國人擔任;一九九六年入境處處長梁銘彥私下與港澳辦官員喝咖啡,立即強迫他退休,所以直到主權轉移,港府都平穩運作。香港主權轉移後,官員全部留任,特區政府換了一個律政司,由地下黨員梁愛詩出任。

明乎此,民進黨應該知道司法部門的重要。即使不拿鋤頭去鋤中山狼,也不能讓鋤頭落到中山狼手裡,聽由中山狼咬噬民眾、學生,尤其可能揭發黑幕的知情者。中山狼是極少數,有的還披著人皮,須由司法部門確認。不揭穿他們的真面目,就難以團結被他們欺騙的民眾,這點不可不知。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台灣指標民調:小英施政50.6%滿意
自由電子報
2016-06-15  15:28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台灣指標民調公司(TISR)今公布最新民調,民調顯示,對總統蔡英文執政表現現50.6%滿意、22.8%不滿意;而對於行政院長林全施政表現,有38.3%滿意、33.8%不滿意,相較5月下期正向評價驟減6.5個百分點,負面評價更暴增16.4個百分點,台灣指標民調認為,新閣應警惕,加強政策溝通能力,回應民眾期待。

    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林全。(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指標民調公司今公布6月份上期「台灣民心動態調查」調查結果,就民眾對國內經濟現況,9.8%認為國內整體經濟狀況好,79.6%認為不好,相較5月下期調查,正向評價增加3.6個百分點,負面評價減少5.7個百分點。就民眾家庭經濟現況而言,52.4%表示平常財務收支夠用,39.7%表示不夠用,對照5月下期調查結果,正向評價微增0.6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微增0.4個百分點。

林揆負評暴增

而民眾對於新總統和新行政院長政治評價部分,有57.0%信任蔡總統、20.0%不信任,對蔡總統執政表現,有50.6%滿意、22.8%不滿意,相較5月下期正向評價微增0.4個百分點,負面評價陡增6.5個百分點。

民眾對行政院長林全施政表現,有38.3%滿意、33.8%不滿意,相較5月下期正向評價驟減6.5個百分點,負面評價更暴增16.4個百分點;台灣指標民調認為,新閣執政尚未滿一個月,此正足以警惕新政府及部會首長必須調整心態展現政策溝通能力,方能回應民眾期待,否則如蔡總統所言「8年的累積可能比不上8秒鐘的失言」。

有關政治面評價之兩岸3黨好感度,相較5月下期調查,民眾對民進黨好感比率減0.5個百分點、反感比率增1.8個百分點,對國民黨好感比率增0.3個百分點、反感比率減2.2個百分點,對在中國大陸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好感比率增1.7個百分點、反感比率減2.7個百分點。

台灣指標民調表示,民眾本期對民進黨的印象評價降0.7點達56.7點,對國民黨的印象評價增0.8點達38.3點,對中國共產黨印象評價增2.6點達29.9點。顯示民眾對民進黨整體印象仍維持好感,對國民黨、共產黨的整體印象略升但仍皆反感,且遠落後於社會對民進黨的評價。

本調查是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2016年6月12日至13日進行,經由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人員電話訪問,完訪1005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20歲的民眾,在95%信賴水準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1%。上述各項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等,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raking)。「台灣民心動態調查」及各期議題為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獨立設計的自費調查。
------------


林保華按:
共產黨的奴才當然感受不到香港的危險。共產黨可以在香港綁架書店人員,黑警可以惡意指控抗議人士,香港人切身感受到,有的人害怕不敢說話,有的人準備移民。身為中國幫兇的馬英九,還要為共產黨幫腔嗎?

馬英九錄影演說 自嘲「原來香港這麼危險」
自由時報
2016-06-15  21:1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由於申請赴香港演講遭總統府駁回,前總統馬英九今晚以錄影播出的方式,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亞洲出版業協會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現場「現影」,並以英文發表專題演講,但在演說一開始,他就先酸了一下駁回他申請的蔡政府,他對現場來賓們說,「喔﹗我不知道原來香港是這麼危險的地方,各位女士與先生,你們最好小心了!」

    前總統馬英九今晚以錄影播出的方式,在亞洲出版業協會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現場「現影」,但在演說一開始他就先酸了一下駁回他申請的蔡政府,稱「喔﹗我不知道原來香港是這麼危險的地方,各位女士與先生,你們最好小心了!」(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在演講一開始先對未能親自與會演講,表達深切遺憾,他還說,他缺席的原因有點奇怪,上任不到一個月的台灣新政府認為,他的香港行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問題,包括可能洩露國家機密,以及對他的人身安全保護有所不足,因此他的申請很不幸遭到總統府拒絕。

馬英九還說,無論這些理由是否具有說服力,身為中華民國的前任總統,一定會對國家善盡職責,因此,他尊重繼任者蔡英文總統所作決定的職權,「雖然或許不該由我來向各位道歉。但在洩漏更多國家機密之前,請容我開始今晚的演講。」

馬英九原本打算應亞洲出版業協會邀請,於今日下午搭機前往香港參加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並依規定向總統府提出報准申請,但總統府十二日日駁回申請,經協調後,亞洲出版業協會事前派員來台預錄馬英九演說並接受提問的錄影內容,於昨晚典禮現場播放。
----------


林保華按:
除了防止中國做小動作,尤其與那位g咖官員接觸時,也要防止馬英九國民黨在國內作亂進行牽制。

辣蘋果:呂秀蓮的警語(余艾苔)
2016年06月15日
台蘋

蔡英文總統即將在下周五出訪我友邦巴拿馬,並且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儀式。中國官員也有受邀,但因為非邦交國,出席層級僅有副司長,可能也是一個刻意要低調的動作。不過巴拿馬雖然是我邦交國,但近來傳出邦交岌岌可危,所以小英出訪初登場選擇巴拿馬也具有深意。
巴拿馬是我中美洲重要友邦國家,然而近年來我與巴拿馬關係跌宕起伏,二○一四年馬政府時期,我國新駐巴拿馬大使周麟,一直到到任後七個月才得以向巴拿馬總統呈遞到任國書,這也創下紀錄。
與巴拿馬變數多

巴拿馬亮紅燈還不僅於此,今年總統大選前,中國大陸學者還爆料,一旦蔡英文當選,巴拿馬就會與中國建交。雖然這些訊息後來被否認,但目前兩岸關係處於「冷和階段」,間接也讓我與友邦的外交關係增添變數。所以蔡英文才剛就職一個月,便決定出訪巴拿馬,鞏固邦交不言可喻。
針對小英出訪,呂秀蓮昨提出警訊,希望小英不要過度樂觀,畢竟中國在巴拿馬勢力龐大,表面上雖有十國元首會出席,但無人知道中國會不會在最後一刻有小動作,所以外交戰是需要步步為營。呂秀蓮的話中肯,小英此行責任重大。
------------


林保華按:
另一類地動山搖!

林昶佐獲英金神獎 喊搖滾「改變世界」
2016年06月15日  台蘋
林昶佐獲頒金神獎,受訪時(下圖)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林昶佐提供

【黃信維╱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昨在英國倫敦獲頒搖滾界年度大獎金神獎(Golden Gods Awards),也是亞洲唯一得獎者。林昶佐接受《蘋果》越洋訪問時說,大家都了解台灣外交處境艱難,他擔任立委後,雖然較少用表演替台灣發聲,但若有國外頒獎典禮、演講的機會,都會視情況出席,為台灣發聲。
林昶佐身為閃靈樂團主唱,舞台演出極具爆發力。翻攝閃靈粉絲團
「首國會搖滾明星」

林昶佐說,金神獎是搖滾界年度盛事,他得到的是金神獎的「全球金屬獎項(Global Metal Award)」,是由媒體與音樂界人士共同評選,由美國搖滾巨星Nikki Sixx頒發,而Nikki Sixx用「他的貢獻超越了音樂」、「為國際人權而奉獻心力」、「世界上第一個進入國會的搖滾明星」來介紹他。
林昶佐在得獎感言中特別感謝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的選民,讓他有機會改變台灣政治、表達年輕人要站出來改變的立場。最後,林也開玩笑地說要求現場搖滾人「一起征服世界!」但隨即改口說「一起改變世界!」全場觀眾也給予熱烈掌聲。
林昶佐還說,此次倫敦行獲得BBC、路透等多家國際媒體專訪,他在訪問中介紹台灣的新政治改革方向,希望國際社會能夠支持台灣。
----------


蘋論:菸酒電油公賣局
2016年06月15日
台蘋

台電說電不夠用,沒多少人相信,原因是台電多年來一直不誠實,予人恐嚇百姓,以達到恢復核電的目的。狼來了喊多了自然誠信疲乏,就算是最後狼真的來了,誰最倒楣?羊!誰是羊?你我他小百姓啊。
仿歐美讓民間發電

內閣首長包括林全都不懂台電的專業,只能任由台電擺布,以致林全不久前被台電糊弄而蒙了心智,竟然說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考慮重啟核一,立即引來軒然大波。蔡總統被迫重提非核家園的政見,林全只好收回所言。問題是台電可以引數據、引理論、引研究報告、引外籍專家的判斷,百分百會告訴林全重啟核一安全無虞。相對的,社會上眾多的反核聲浪極少有核能專業,林全的科學訓練會使他傾向於台電的專業說服力。
但請林全注意:百姓固然沒有核能科學的知識,但在民主機制下,百姓只須表達真實的恐懼就足夠了,不需要提出專業的佐證。民主政府若在科技專業和人民真實的恐懼間做選擇,無疑必須傾向人民的感受。如果專業與恐懼無法折衷,政府必須選擇站在人民的感受這一邊。
否則什麼叫民主?何況不久前還有車諾比、三浬島、福島恐怖的核災先例擺在眼前。
電不能像菸酒公賣那樣被政府壟斷,應該像歐美那樣開放民間發電,然後由配電公司分配出去,也就是發電與配電分開,最好都是民營。前天有大企業表示,自己裝置發電設備自己用,以保證運轉不缺電。這是好事,政府應該鼓勵,結果卻被衙門一口拒絕。因為若群起效尤台電的肥肉就消失或減少了。
閣員不適任就淘汰

我們應效法德國,從社區開始自己發電,自給自足,利用當地的特性發電,或風力、或太陽能、或沼氣、或水力、或地熱、或天然氣;大社區或大工廠也自己發電,若無地方發電資源,才使用火力發電。現在石油和天然氣價格大跌,發電成本會比過去低得多。
昨天政委張景森在立院說,供電緊張可要求百貨公司中午休息,引來質問與嘲笑,林全趕緊幫忙緩頰。這是張不斷出包的最新版本。6月20日是蔡當局就任滿月,應該淘汰不適任的閣員,從新整補,再出發時絕不可像剛上任時那麼生疏彆扭了。
------------


林保華按:
新陳代謝,世代交替。

羅冠聰:一些年輕人 早已迎戰

【明報文章】最近幾個月,呂大樂教授在《明報》刊登幾篇關於「傘後」政治、年輕人的文章,他眼中的「第七代年輕香港人」,似乎與「絕望」、「盲動」、「失去耐性」、「只爭當下」、「合作能力超乎想像地低」、「遮遮掩掩」等字眼如影隨形。在6月10日的文章,呂教授問了一個問題:「年輕人有正視這些挑戰的勇氣嗎?」他所說的挑戰,是指政治結盟、合作和政治以外課題的準備。當中隱含對年輕政團碎片化、「盲動」的擔憂,對年輕人的合作能力以及論述能力存疑。

客觀環境未見合作基礎

「傘後」,沒有任何一個團體可主導香港的政治議程;按中共設定的「時間表」,揚言可成功爭取普選的立場再無說服力。所謂「大局」上難以合作,並非只因年少輕狂,亦非因組織行先立場行後,而是客觀政治環境,各政團對未來政治路線出現莫大落差,暫未見聚合大多數人的合作基礎。

頓失議程的民主運動,就如沒有跑道的競賽。非建制的光譜擴闊,有分散零碎之姿,但在光譜相似的位置上,眾多組織也有合作空間,以盟友姿態,在傳統泛民的框架之外,走出新的步調。主張民主自決的香港眾志,會積極與公民團體如小麗民主教室、朱凱迪團隊合作,在種種民生巨細議題,以行動踐行公民自發、生活自主的可能性,共同推動民主自決運動。兩位盟友在民生自主及土地正義已有鮮明的論述與具體行動。我的重點政綱是改善現行高壓的教育政策與推廣本土的香港史教育,因為有坦誠的過去、自主而人性化的教育,方可為香港塑造一個更好的未來。相反,傳統泛民在選舉上一直亦未有完善合作的往績,隨着政局更為動盪,今屆相信亦難以成功協調。

雨傘運動前後,年輕群體的政治立場分佈劇變,箇中差異之大,實難以籠統解作「世代之爭」。例如今年六四燭光晚會前夕,諸黨眾說湧現,即使是泛本土派亦有相異立場及行動;公民社會與部分團體的爭論,網上網下仍存落差。據《明報》大學生民調數字顯示,當中53%稱港人有責任「建設民主中國」,認為「沒有責任」的有14%。縱使前者百分比有下降趨勢,依然在年輕一代佔逾半數,可見所謂世代之爭,於不同議題並非鐵板一塊。香港眾志主張六四要有更多本地連結與反思,因為六四正正是一筆香港史。有別於其他新政黨,眾志亦有參與六四維園集會,因為我們視之為歷史的傳承。喧擾爭論,更多是源自政治角力,而非年齡分野。我們這一代的立場,豈是三言兩語就能整全歸納?

與呂教授在論壇對談的年輕人,可能只代表新政團其中一個派別,而非一個世代。歸根究柢,「傘後」群體碎片化影響整個社會,年輕人,只是其中一部分。對眾志而言,我們這一班投身政治、繼續參與社會運動的年輕人,依舊相信群眾、相信策略,心存希望,用毅力、合作、長遠計劃,與志同道合的行動者,一起築構整全的社會想像。我希望呂教授也能看到像我們這樣的新一代:在「傘運」跌倒後,再次站起來,以更好的自己正式參與政治。我相信懷有同樣信念、不願放棄未來的香港人,仍是多數。

聚眾之志,當然包括年輕的群眾。但年輕心境與希望政治,我相信跨世代皆可共有。

作者是香港眾志主席
------------


紫禁城來鴻:陸家嘴論壇規格縮水 中共政壇山雨欲來
(博訊北京時間2016年6月14日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陸家嘴論壇大縮水反映中共政壇並不平靜。)
   
    【博聞社上海特別報導】一年一度的陸家嘴論壇與12日召開,但是會議與會高官級別卻創歷年最低,尤其是在中共政壇因十九大要臨而大震盪之祭,以至於各種“風言風語”不絕於耳。
   
    陸家嘴論壇,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共同主辦,目的是彙聚海內外專家、學者、監管人員共同探討當前經濟熱點以及如何建立上海金融大都市。
   
    該論壇自2008年舉辦了第一屆,現正朝著國內最大、最權威的經濟論壇,以及國際有名的頂級經濟論壇之一發展。就其實際意義而言,似乎比博鼇論壇更加務實;成為世界經濟和中外媒體的關注焦點,更是中國金融領域的“晴雨錶”。
   
    專程趕赴上海出席此次論壇的博聞社駐京記者現場注意到,作為陸家嘴論壇的常客,央行行長周小川並未出席;原定發表主旨演講的銀監會主席尚福林,被臨時由銀監會副主席郭利根頂替;而備受關注的新任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也並未現身。
   
    正是因為周小川、尚福林和劉士餘這三大金融監管掌門人的“爽約”,而使本次陸家嘴論壇嚴重縮水;博聞社駐京記者在論壇會場內外發現,與會嘉賓和中外媒體頗感“上當”和被“忽悠”。
   
    博聞社記者從北京消息人士獲悉,這次陸家嘴論壇之所以突然“降格”,甚至於“亂象叢生”,個中原因與中國經濟處於“敏感時期”,以及中共政壇因為十九大將要到來而出現大動盪有關,同時,似乎也與中共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有關。
   
    中南海消息人士對博聞社記者表示,去年以來中國經濟繼續滑坡,中南海南院與北院(即中共中央與國務院,或者說是習近平與李克強)對於中國經濟的判斷,以及拯救經濟的看法出現重大分歧,5月9日《人民日報》頭版發表“權威人士”論經濟,就是典型表現。
   
         (習李權鬥致陸家嘴論壇“降格”。)
   
    文中這位不具名的“權威人士”(外界普遍認為代表了習近平)以霸氣側漏的話語風格把脈當前中國經濟五大問題,與國務院李克強內閣推行的政策有異,包括經濟走勢是V型還是L型,用加杠杆的方法還是用減杠杆的方法處理,是否採取強刺激的辦法拯救經濟下滑等等,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在經濟政策上的矛盾進一步公開化,習要為今後中國經濟可能長期停滯不前找到替罪羊。
   
    消息人士表示,正是在中南海這種看法分歧的情況下,作為李克強內閣成員的三大金融監管部門主官周小川,尚福林和劉士余自然明白,他們若出席陸家嘴論壇,勢必要對經濟形勢和如何處置發表看法,這就勢必會捲進習李之爭的旋渦,“不管他們是自己知趣不去,還是接到指示不去,總之,他們從陸家嘴論壇消失,原因就是這個。”
   
    消息人士表示,周,尚劉缺席論壇,還與目前中共十九大佈局有關,“十九大各路諸侯,各封疆大吏的爭霸戰已經全面展開,每個位置現在都有人虎視眈眈,在位者現在是抱著少做少錯,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的心態,堅守陣地。能不說話儘量不說話。”
   
    消息人士表示,今年陸家嘴論壇的變故,與江澤民又不無關係。江由上海發跡走向中國最高權力神壇巔峰;即使交出全部權力之後也“退而不休”,長期以上海為大本營遙控中共政壇,是中共“江系”的守護神,也是飽受詬病的中共“老人政治”的掌門人,上海風吹草動會直接讓北京的神經緊崩。
   
    消息人士表示,習近平一直對江澤民有畏懼之感,但也苦於無法找到擺脫良策,只能“見步行步”;有關上海現任市委書記韓正的前途問題,也某種程度上困擾著習近平。
   
    消息人士對博聞社透露,江澤民身體年初曾有問題,但經專家組處理後已無大恙,外傳其兒子江綿恒被中紀委調查是謠言。
   
    至 于周小川、尚福林和劉士余集體缺席陸家嘴論壇,是否直接表明,因為中國經濟的持續低迷,習近平對其表現並不滿意?下一步是不是要對金融領域“動手術”?此 次陸家嘴論壇的水分是否間接表明,這三位金融大佬有意與上海“保持距離”,撇清與韓正關係,甚至與江澤民切割?是否是中共政壇的震動前兆?
   
    中南海消息人士對博聞社表示,除了人事安排,習近平對中國經濟一直放心不下,“一行三會”的工作也並不如意;習近平上任至今內憂外患並未完全控制局面。上海由中國的金融中心成為“政治風暴”中心,或許不足為奇。
   
    (博聞社原文報導:點此鏈結)[博訊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博訊 boxun.com)
231852
--------------


中國軍艦履闖日領海 美加派軍艦進駐東亞
字型大小:
Y CC | 2016年6月15日 | 國際 | 1 條評論
 
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網路)

【博聞社】繼中國海軍軍艦上周首度駛近東海日本視為領海地區後,中國一艘情報蒐集船隻今淩晨亦短暫進入鹿兒島縣西南部外海的日本領海。而此際路透引述美國官方說法,美國海軍第三艦隊將派更多軍艦前往東亞地區,與目前駐日的第七艦隊執行更多工,此舉料引起中國不滿。
中國近日不滿美國在南海加派軍艦巡邏,靠近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島嶼,兩國關係再趨緊張。第三艦隊的太平洋海面行動小組(Pacific Surface Action Group)已于四月派遣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及莫姆森號驅逐艦駐派東亞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