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對台灣綠營與中國民運內部的分歧與分裂,我亦作如是觀。

 

社民連分裂的省思    林保華

 

  新年前後,比較引人關注的香港政黨新聞,應該就是社民連的分裂。

 

  社民連內部出現的分歧,早在幾個月前已經顯現,實質問題是這個政黨的目標是什麼?作為泛民的激進派,激進不是問題,因為溫和還是激進,都是相對的,問題是即使是激進,目標是誰?

 

  社民連具年輕與網絡特色

 

  社民連短短時間內的崛起,當然有其過人之處,因為主要在網絡活動與取態激進而吸引了大批年輕人,因此成立沒有幾年就吸收了一千名黨員。反觀民主黨,是泛民的最大黨,也曾經是香港的最大黨(指立法會中最多席位),黨員人數才八百多人。因此問題在於社民連是向共產黨爭取民主,還是向泛民中的友軍爭取民主?

 

  二○○八年立法會議員選舉時,當時的社民連主席黃毓民攻擊同區同是泛民一員的公民黨候選人毛孟靜,導致黃毓民得票暴漲,毛孟靜票數差少少而落選,已經引起頗大爭議。立法會選舉結束後,二○一○年因為是否五區總辭再補選而製造「公投」效應的主張,泛民內部再次出現重大分歧,這次公民黨與社民連站在一起,民主黨沒有參加辭職補選而成為社民連的攻擊目標。

 

  五區補選結束後,又因為政改方案問題,民主黨與特區政府的適當妥協,更被社民連指為「背叛民主」而被猛轟,但是也拿不出民主黨「背叛」的根據,反而是社民連把鬥爭大方向放在民主黨身上而放過共產黨,導致民望下跌。民主黨內不滿領導層溫和政策而退黨的激進派,也沒有贊成社民連的做法而去投靠。而在今年的區議員選舉,社民連黃毓民一派更要以狙擊民主黨為目標,顯然是搞錯方向,黨內的分歧也就越來越明顯了。

 

  在二○○八年立法會議員選舉中,社民連取得不少進展,黃毓民晉身議員,加上陳偉業、梁國雄續任,共有三席。接著社民連領導層交給陶君行顯示年輕化,是值得稱讚的做法。但是事後卻顯示,「老人」仍想操控領導層,指責陶君行不聽話要他下台,引起黨內更大的分歧導致分裂。

 

  根本分歧:是否狙擊民主黨

 

  雖然黨員大會倒閣未成,卻又為是否狙擊民主黨出現分歧。社民連主席陶君行強調,就算社民連退出協調機制,首要狙擊目標仍是建制派而不是去追殺民主黨,他不會做任何「有破壞冇建設」的事。因此,黨內的分歧並未解決。

 

  任亮憲是社民連的政治明星,也是香港政壇明日之星。他是以「馬草泥」為名的網絡活躍分子,去年五月加入社民連,以在維園城市論壇向保皇的「維園阿伯」踩場而聲名大噪,被稱為「維園阿哥」。但他卻被爆「緋聞」事件。事發後,社民連態度審慎低調,沒有打也沒有保,但有個別成員不滿任的所為。為此身在美國的黃毓民責怪陶君行,認為他打擊任亮憲。

 

  由於事件發生在敏感時刻,有人自然也會有「陰謀論」的聯想,而黃毓民與任亮憲的關係也比較特殊,任的父親任善寧是香港親國民黨政黨「一二三民主聯盟」的創黨主席,擔任過立法局議員。而黃毓民也是老資格的親國民黨媒體人,因此想「保」任亮憲也是可以理解,但是責怪陶君行則缺乏根據。

 

  一月十九日,黃毓民、陳偉業等邀請關心社民連前途及不滿現屆行委會的會員及義工出席「社民連非當權派」的集思會,討論是否退黨另組新黨來狙擊民主黨;同日,也有自稱社民連支持者在報章刊登公開信要求兩人退黨,停止無謂攻擊,重新將槍口一致指向保皇黨。黃毓民和陳偉業在出席有六百位支持者參加的集思會時宣佈退黨,並呼籲黨員改為支持由多個團體合組的階段性組織「人民力量」,今年底區議會選舉時要全力追擊「偽民主派」。據估計會有兩百人跟隨他們退黨。陶君行則表示,雙方根本不存在原則性分歧。他形容社民連分裂令「親者痛、仇者快」,建制派將坐收漁人之利。

 

  中共在背後起了什麼作用?

 

  二月十二日社民連舉行會員大會,根據社民連的核實,真正退黨的是一百九十六人,約佔全體黨員的五分之一。從此,社民連將進入沒有黃毓民的時代。在這同時,還出現自稱為「藍營」的人士要狙擊民主黨,使人疑惑,難道香港也要出現「藍綠惡鬥」?這才是如陶君行所說的「親痛仇快」。中共在背後起了什麼樣的作用?

 

  陶君行領導的社民連,如何維持社民連「年輕」與「網絡」的特色,是他面臨的最大挑戰。在缺乏立法會議員的加持下,影響力可能會相對減弱,但是只要目標明確,善於團結同盟者,一步一耕耘,還是能夠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出來。

《爭鳴》月刊  2011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