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泛民與台灣民進黨比較

2016-03-04 16:40
 
[完整介紹]
資 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 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香港泛民與台灣民進黨比較
香港春節旺角騷亂,示威者利用火堆及障礙物與警察對峙。香港泛民派無視「一國兩制」已經崩壞,譴責這些反抗與衝擊行動,沒想過這些示威抗議是被當局壓迫出來的。(圖片: 維基百科,攝影者:Iris Tong,20160209 )

最近香港新界東區舉行立委補選。年輕的公民黨大律師楊岳橋出選得到泛民的支持。

新 界東是泛民的票倉,楊岳橋勝選的把握很大。但是年初一晚發生的旺角騷亂與特區政府的嚴厲鎮壓,由於主要參與者是主張「勇武」的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而 他們的發言人梁天琦也有參選,他對特區政府的強硬態度與良好形象而聲勢鵲起,威脅了楊岳橋,因為他們的票源有很大的重疊,搞不好會讓親共派收漁人之利。

這幾年來香港本土意識興起,年輕人成立許多小團體,甚至參選議會,使充滿大中華意識的傳統民主派(老泛民)深感威脅。他們被激進的年輕人批評與攻擊時,沒有進行反省,而是懷疑這些年輕人是共產黨派來的,使雙方的關係更是惡劣。

這次旺角騷亂,老泛民也是根據這個思維立即出來譴責暴力,沒有區分統治者與反抗者的不同暴力行為。而梁天琦的高漲聲望,更被有些泛民視為搶泛民選票的「陰謀」,個別泛民更說出喝「人血饅頭」的駭人言論。

所 幸楊岳橋非常清醒,他不但去探望被捕的年輕人,在選舉中也沒有對梁天琦惡言相向,甚至還稱讚他,只是在是否運用暴力反抗方面堅持和平手段。在泛民名人全部 出動聲援,並且呼籲「大局」守護泛民議席的情況下,楊岳橋終於贏得這個席位。但是他也公開承認,有許多投給他的選民是「含淚投票」,因為他們本來是支持梁 天琦的,為了不讓建制派當選而投給他。如果泛民中人多一些人像楊岳橋,泛民與本土派的關係就不會那樣緊張了。

這些年來,香港與台灣發生的公民運動矛頭是對著親共的本地政府,因此台港之間的相互學習、相互聲援也日益普及。香港人希望「今日台灣,明日香港」,因此香港人也日益運用蔡英文的名言來闡述自己的觀念,例如「最後一里路」、「永遠站在反抗者一邊」等等。

民 進黨也深受公民團體的壓力,但是會進行反省改進自己的作風。例如太陽花以後,吸收一些參與太陽花的年輕人進入黨部「摻沙子」。台北市長選舉與柯文哲協調禮 讓。這次大選民進黨提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吸收了一些公民團體的代表人物,立委選舉更是對第三勢力進行「禮讓」,展現了民進黨一定的胸懷,這是對「民主」的 真正實踐,即使有些具體做法上不一定被一些人認同,但是這種器度值得肯定。

在太陽花的佔領行動與反課綱運動中,民進黨沒有直接參與,卻有默默的支持,包括立委輪班保護學生,當然也有物質上的支持,例如被爆出提供學生雨傘。他們沒有譴責學生搞暴力,違反法治等等。因為他們明白馬英九政權的性質與他們壓迫人民的本質。

然而香港泛民多次譴責被當局壓迫出來的反抗與衝擊行動,無視特區政府是共產黨主控的政府,「一國兩制」也已經崩壞,以致被學生指為「冷血割蓆」。對佔領行動也認為「違法」。問題是如果沒有中國佔領香港,會出現香港佔領行動的雨傘革命嗎?

許 多身為香港泛民的立法會議員,居然反對「香港優先」,那麼香港的泛民黨是否要成為中國的黨,與中國國民黨相同?何況他們有些也與國民黨一樣,始終看不慣與 不能接受年輕人有創意的抗爭行動。他們與時代脫節,與年輕世代脫節,又怎麼能夠得到年輕人的支持?就是進行人事上的世代更替,換年輕人上來,如果沒有更換 思維模式,那麼國民黨在台灣的潰敗,也可能出現在泛民身上。

香港與台灣不一樣,因為在中國直接體制下而沒有普選,如果泛民與本土派無法團結,最大的得益者將是共產黨外圍的建制派。這是香港最大的不幸。最該負責的不是年輕人,而是目前執民主運動牛耳的泛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