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11 8《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泛民敗選的啟示;給黃毓民的信;鐵票深不可測;泛民慘敗?小豬萬歲;藏富於黨;中時民調;文化大承包商休矣;冰島浴火重生

 

香港泛民敗選對台灣的啟示    林保華

 

116是香港區議會選舉的投票日子,泛民成果不佳是預料中事,但以

現在的資訊來看,“敗績”比預料的嚴重。檢討其中原因,對台灣也有若

干啟示。

 

總的來說,中國收回香港,只要中國本身不進步,香港的自由、民主勢必

倒退無疑。原因是泛民面臨越來越大的政治、經濟壓力,不但財源枯竭,

連人口結構也因為大陸人士不斷“摻沙子”而讓泛民選票的比例減少。

 

一,親共派掌握基層組織。他們有豐厚財源,紅色肥貓的資金大量注入,

得以掌控街坊會、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等基層樁腳,平時組織海鮮團、荔枝

團等等,拉攏了選民。這點台灣的國民黨是他們的老師。

 

二,泛民的內鬥。這從一兩年前社民連推出“五區公投”沒有得到民主黨

支持就埋下心結。社民連以年輕人為主,比較激進,民主黨是老大,比較

保守、溫和。後來民主黨與北京妥協支持政改方案也沒有得到社民連認同

。其後社民連內部出現不同路線,一派主張以阻擊民主黨為主,主流派則

反對如此不分敵我,遂出現分裂。分裂出的一派另組“人民力量”。奇怪

的是親國民黨人士都在“人民力量”裡面,表面上激進到反對民主黨與北

京的妥協,但是選舉當中卻不是爭取席位而是以阻擊民主黨為主要任務,

等於幫共產黨大忙。小小一個政黨派出64人參選,專打有民主黨人參選的

地區。選舉結果,果是玉石俱焚,“人民力量”候選人得票奇慘,說明他

們沒有從泛民中拿到多少票,但是泛民內鬥引來社會觀感的不佳,使泛民

失去許多選票。這點要特別引起台灣綠營的關注,一旦有被國共收買的綠

營人士出來騷擾搞內鬥,應立即劃清界線不承認其泛綠資格,並揭穿其陰

謀,避免因“內戰”而連累整個泛綠形象。

 

三,“大老”非必勝條件。這次泛民有7位立會議員參選區議會議員落選

,似乎難以理解。因為立法會議員名氣大,也老資格,但是就是輸了。他

們包括民主黨元老、曾經擔任主席的李永達,有鼎鼎大名支聯會主席李卓

人,有激進而又非常聞名的梁國雄(長毛)。其中李卓人與梁國雄是空降

,可見在選區缺乏基層工作,很難被選民接受。但是泛民也有新星創出佳

績,說明選民對新面孔的渴望。年輕人在政壇的崛起,也提醒大老們如何

做好交班工作。台灣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也應該做好基層選民的工作,才

能生根開花,不可依賴空氣票。也須大膽起用清新面孔,接受磨練。

 

四,菲傭居住權敗給民粹。香港基本法規定,在香港居住滿7年就可以成

為香港永久居民;但是菲傭卻沒有這個權利而告上法院。注重人權、平等

的民主派,尤其是主要成員為大律師的公民黨更是支持菲傭的人權,梁國

雄也特別發表聲明,不能因為選舉而隱瞞自己的觀點。但是由於親共人士

煽動菲傭居住權將使香港增加三、四十萬人口,分薄香港福利資源、影響

香港人就業,中產階級家的菲傭也將流失等等,這些民粹式的宣傳,很傷

泛民的中產選票,公民黨後起之秀的陳淑莊丟失上屆取得的山頂選區席位

,票數居然只是對手的一半多一點。馬英九也善於操弄民粹情緒,尤其是

挑動藍綠惡鬥,民進黨不可掉以輕心。

 

五,中國介入。投票前,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的捐款名單被駭客盜取,並且

洩漏出來,顯示他是泛民,尤其是民主黨的大金主,暗示黎智英控制了泛

民。因為同行如仇,對泛民自然十分不利。能夠盜取這個機密,顯示駭客

的背景不簡單,可能是國家級的,這與美國對中、俄兩國駭客的指控不謀

而合。台灣民進黨重要成員郵箱被入侵已經不是新聞,親民黨主席宋楚瑜

參選後,親民黨也遭殃,顯然也都是國家級水平。中國介入的另一種形式

是中聯辦不但一開始就參與協調人選,還列出22個泛民與親共派對決的選

區,並要求所有建制派人士為這些選區全力催票。至於中國介入台灣選舉

,一樣不會比香港少,甚至更多,因為他們還沒有控制到台灣,自然要更

努力的統戰也。

 

香港親共人士的勝利,必然鼓舞北京,從而加強對台灣選舉的干預,各種

奧步更加層出不窮。台灣人要更加小心了。

 

極光電子報  2011.11.7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沈旭暉:[不發表的文章] 那些年,我們一起聽過的黃毓民:香港政治傳訊的迷思

 

教授:

 

區選前,因為對選舉的不同意見,你在網絡平台,以「投共」猛烈批評林輝和陳景輝等青年朋友,理據是林輝的工作單位Roundtable接受前特首特別顧問葉國華先生的捐款,「論證」過程之粗口含量,雙方似是殺父仇人,即便我等對之習以為常,亦覺詫異。此前,閣下亦曾多次以不學無術等理由,點名批評不同與你立場出現分歧的青年學者為「蛋頭學棍」;其他就區選期間對民主黨等的人身攻擊,一葉知秋。我並非這類節目的聽眾,一般不會評論本土政治,基於從小對教授的敬重,你以往說我可當副局長也好、不學無術也好,我從來一笑置之。

 

但當「投共」這調兒,又在你的「票債票償」運動重播,而這個運動,我們實在難以理解,我想,這值得以政治傳訊框架分析你的運動的問題,以及誅心之論對社會、對學界的傷害。由於我不會再寫,此刻也不怕觸及選情,就成了一篇長文。一次選舉的得失,可以說並不重要;泛民(一般人的定義、不是你的定義)失利,有其組織、地區、動員、大氣候諸般原因,也不應被主要歸咎為你的責任;但你在這個運動究竟對香港傳遞了甚麼訊息,卻是重要的問題,而且,也是你的責任。

 

一、當 「泛民」Vs和平理性民生實務發展風度

 

據你的說法,民主黨在政改出賣民主,所以欺騙性比建制派更大,所以應率先打擊;又由於民主黨等同建制派,所以建制派漁人得利,只是「偽命題」。究竟民主黨是否還屬泛民,這確是應讓選民決定的,不少人確實對民主黨上一代政客有不同程度的不滿,傳統民主派由理念到組織網絡、地區工作,都大有改善空間。我肯定人民力量的支持者(無論數目有多少)不少在真誠地追隨這理念,對個別朋友欣賞佩服,假如有合適的分工,他們是其他泛民團體沒有的人才。

 

但你說你有真理,真理報、真理教也會有真理;一個運動得以成功,傳訊才是關鍵。無論是援引Karl Deutsch 的政治溝通論、Robert Jervis的國際關係錯覺論、還是互聯網時代的傳訊論,政治傳訊,必須讓受眾明白你的理念,重點是(1)擴大你作為訊息發佈系統的接觸面、(2)增強你接受反饋和改良訊息的能力和彈性,和(3)令受眾多元化。這些準則,都和你的運動似乎相反。

 

須知政治傳訊的成效,不應以利益為準。試舉一例:假如你下回說公民黨的環保取向出賣港人,以環保劃界又搞「追擊」、「票債票償」,就算在網絡聲嘶力歇,也不等於投票給你的,是基於你的新論而投,因為不少人認識的你,還定格在回憶的毓民;那樣的傳訊效果,就算你高票當選,也不足道,遑論落敗。

 

在目前這個不完整的訊息體系,選民投票給你們,可以代表你說的對民主黨和建制派都不滿,但也可以是把你和民主黨歸類為同路人、再二擇其一;有意投票懲罰民主黨的選民,固然可能認同你的敵人定性,但也可能只要輕罰民主黨,不知道你要把他們往死裡打。全香港多少人知道、認同你們說「三分天下」的目標,這是極大的疑問,以下會詳述。

 

相反的是,另一方的傳訊,卻十分成功:拒絕投票給民主黨、公民黨、民協等的人,可以是對他們有各自各不滿,但也可能是從來分不清你們的差別,例如誤會你還在代表泛民,你的追擊代表著泛民的新風格。我們可以不喜歡新民黨或愛護香港力量,但必須承認它們策略的奏效:這策略,正是利用了你的運動製造的訊息落差,作自己的有效傳訊,將所謂 「激進暴力」(不完全是議會那些、更是他們眼中你針對民主黨那些不必要的人身挑釁),標籤於整體泛民身上,讓人得到「泛民班友好亂」的訊息;再基於你和公民黨在公投運動的結盟,將「暴力」與「訟棍」綑綁,對此,從《文匯報》到愛護香港力量的文宣,都表達得清晰不過。像你的老對手白韻琴女士,只要左一句理性、右一句務實,選民又在電視看到你們的追擊動作、知道你們的候選人都不重視地區工作,繼而認定兩者的關連(泛民就是不做地區工作、愛搞挑釁式追擊),選擇,就會條件反射地出現。

 

結果,建制派成功將「泛民」,傳訊為和平、理性、民生、實務、發展、風度、的對立,這,就是成功的傳訊。

 

二、一加一不等於二:「三分天下」還是「一鑊熟」?

 

你可能會說,「這與我何干呢?」但須知到,無論你說甚麼,訊息都是不出香港人網的,我的中產朋友大多不能分辨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八十後,只相信你和公民黨、民主黨就像民建聯和公聯會的關係,反而對新民主同盟、獨立泛民印象模糊,因為他們沒有太多負擔。

 

一些政府朋友私下早言明,這次選舉的目標,就是通過這個訊息落差,製造其眼中的「一鑊熟」,而不是你說的「三分天下」;你儘管不殺伯仁(因為殺不了),即便不算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這些「伯仁」,也會為你而死。理論上,若建制操局者當你和民主黨都是泛民,應該把你們的總票數,算為泛民應有得票,例如 20002002200,來與建制派的得票(例如2500)比較。但實際上,他們的算法卻不是這樣,而是在上述基數打兩個折扣:反外傭和反暴力,相信有了兩種民粹主義的夾擊,泛民的中產基本盤就會流失,即假定沒有了這2002000卻可能會湧現原來的500,加上這些票源接近溫和建制派,一來一回,那才是泛民正常發揮的水平。有了「票債票償」(當然還有其他原因),在個別選區,11不等於2,反而可能變成0.5

 

你無疑吸引了一些以往不關心政治的朋友發聲,或你說的「拉闊了光譜」,但那已變成你自己的光譜,而且不見得這反映「年青人出來投票」;更糟糕的是,你對(前)同伴的挑釁絕非和平分手,令「和平理性」一類在香港最有叫座力的空話,被建制派壟斷;但最致命的,還是你似乎反動員了那些很不滿你們行為的所謂沈默大多數。你說投票率高,你有功勞,其實這現象,可能因為建制派動員,可能是你的魅力動員,但難道不可能是你反動員出來、或右翼民粹主義根據你的形象動員出來?這又是誰的功勞?

 

假如你們的選票,一律來自要把民主黨往死理打的死忠支持者,「票債票償」,原來亦不失王道:畢竟如你所言,選民沒有選擇,也可以投白票。假如你們大量當選,取代民主黨領導香港民主運動,甚至全軍覆沒、但能給港人切實可行的路線圖,讓社會起碼有信心在你的路線領導下,民主運動的支持會回到六成,大家亦自欽敬。但撫心自問,你真的想過你的路線有執政的可能,或起碼是製造廣義的泛民執政的可能嗎?假如香港真的有很多人不滿民主黨,卻更不滿你,這不是很諷刺嗎?

 

假如你們的選票、泛民的失票部分來自傳訊不清晰的誤會,而發放訊息的一方,明知道上述傳訊落差會出現,而沒有盡力避免誤會出現,無論對最終結果有沒有關鍵影響,這,恐怕卻是詭道、魔道。當然,100%成效的傳訊是不可能的,但你既然深知香港人習慣二分法,你的傳訊,卻實在有太多奇怪之處:

 

三、區選傳訊的奇怪矛盾:伯仁為你而死?

 

你相信打擊民主黨應打擊全黨,即使有黨員支持你用來劃線的公投也一視同仁,除非像法輪功說的「退黨保平安」。但在傳訊角度,若黨的任何個體不應被厚待,則邏輯上,他們個人更不應被苛待。以民主黨青年候選人羅健熙、區諾軒為例,他們在保育、文化、外傭等眾多議題,根本和你的支持者最接近,卻早在區選你派人「追擊」前,就被你的節目多次點名看待;與此同時,多少核心百倍的民主黨人則不獲垂青。傳遞的訊息,究竟是他們因為身為民主黨員被追擊,還是因為比一般民主黨人更接近你的理念才被追擊?假如是後者,和「票債票償」有甚麼關係?

你說希望通過參加區選來傳訊,理應為了接觸新的受眾。但你的候選人大多毫無地區經驗,只派傳單,是不可能認識新受眾的,而事實上,對你的文宣有興趣的人,只能是早就接觸你、愛慕你的網台聽眾。須知到,做地區工作不等於「妥協」,因為這也是唯一的傳訊渠道,讓街坊通過蛇宴的是非,認知你口中的大是大非。現在傳遞的訊息,是否放棄這類主流選民?假如是這樣,就是你把全港熱血人都武裝起來,根據所有主流學者的共識,頂多就是10%、15%了,那是否就要香港的8590%選民另外歸邊,像澳門那樣?

假如區選是為了在全港、而不是在地區造勢,在這個選舉,你最能傳訊的機會,原是你親身挑戰民主黨元老,以帶動媒體注視,起碼我們可以期望一場精彩的辯論演出,但你同伴在你們的節目卻說嗎,你因「事忙」,錯失報名時間。你們當中唯一有頭條知名度的青年,偏偏只關注工聯會的星級對手,卻不是先滅「偽民主派」了,然則何以你的同路人卻批評長毛追擊民建聯是「敵我不分」?選民又怎會不把你們捆綁在一起?

你的候選人沒有地區服務,若是真正為了傳訊,更應劃一在宣傳品高舉「懲罰民主黨」。然而你們個別候選人的訊息,卻是「青年關心青年」一類主流之作,傳單甚至找不到明顯與「懲罰民主黨」相關的傳訊,那時候,你卻推說人民力量不是政黨了。就算不是吧,只是選民收到這樣的單張,不會增強他們投你們票的意欲,卻會產生了傳訊的誤會,怎不會視你和民主黨為同路人?

你以沒有參加協調、相關候選人有勝算,解釋與盟友公民黨「撞區」的故事。其實,在傳訊的角度,在沒有民主黨人的選區,不論勝算,你們根本不應參選,你們不是因為「懲罰民主黨」才成立、不為勝算的嗎?你說剩下來的民主派大敗沒甚麼大不了,反之亦然:放棄不能傳訊、自稱有勝算的選區,又有何大不了?

四、15%的上限,5%的下限:其他怎麼辦?如何圓夢?

 

你是教授傳播理論的前輩,自然深知香港人有一套百搭核心價值,「和平理性講道理」,可以掩飾一切不合理的制度暴力。諷刺的是,就是對這個制度最不滿的人、最討厭民主黨的人,不少卻也是最對你們不滿的人;在互聯網這個你的天地,只要隨便一句說話質疑你的綱領,就自然有你的支持者,以最人身攻擊的態度、台南地下電台式陰謀論回應,這些帽子,都是你的口頭禪。這種「論」政文化,只會令香港民智倒退二十年,即令我等在筆戰的環境長大,也教人眼界大開。

 

我不認為任何正常人,可以通過這樣的待遇,發掘你口中的社會不公義;反而相信有不少有心人,因為這樣的風氣,而對政治倍加犬儒。你若說香港人「奴性太重」,更應該教導社會甚麼是香港應珍視的核心價值,這才是實現夢想的唯一途徑。但縱觀香港的大多數,我不相信有太多人願意被你的方法教導;而能普遍為沈默多數接受的學者、律師,能教化社會的,卻被你嘲弄得體無完膚。

 

當社會不斷接收來自同一體系(即你)的混雜訊息,只可能有兩種回應:信任你的,自然相信一切只是技術層面的少許偏差,不要問,只要信,總會夢想成真,遍地開花,否則就是失敗主義──你知道,無論是赤軍還是赤柬,內鬨到最後一人,也不會忘記自居正確路線,相信明天就能死後重生。

 

但不信的、沒有慧根的、跟不上你的偉大部署的、按世俗邏輯思路的我輩不學無術凡夫俗子,難免要問掃興的問題:你既然天天要別人交出路線圖,你引領我們的路線圖,在信仰以外,又在哪裡?社會大多數人能入信嗎?若是不能,公眾難免鎖定,這是作為訊息發佈者的你故意為之,目的根本不是傳訊,亦不以路線遍地開花為職志,反似希望為這路線的支持設定上限(不對新票源傳訊、也不爭取任何盟友)、又鎖定其下限(不顧傳訊效果來爭取與反民主黨關係薄弱的選票),不過為固化你們在香港政治光譜那510%、頂多15%的一席之地。

 

五、甚麼是政治倫理?

 

至於信不信,反正不同人會自行判斷,而判斷準則,難免會參考教授個人的政治倫理。你經常批評別人沒有政治倫理,就此,回到這文章的切入點,我希望請教一二:

 

你以Roundtable接受葉氏捐款為「投共」,但上述無條件捐款,實在只佔這機構開支約一成,它的正式來源是葉氏夫婦基金會,其他財源由政府到企業有數十種。我們今天有十多名員工,是一點一滴、不是網絡打手槍的成果,按此要扣任何帽子,我們都沒辦法。只是若你的邏輯成立,你主理社民連時,被指以「友誼價」使用江湖朋友物業為總部,是為與資助同,難道就成了被資助的黑社會支部?

 

請林輝當Roundtable總幹事,算是我的決定,與他人無關,若他和其他員工在接受上述基金會捐款的機構工作就等同「投共」,葉氏自己的研究所曾直接聘請的吳志森、陳雲等先生,理應更屬黨員了。他們投了共沒有?在你口中,誰的意見稍有不同,就是共產黨;誰離開,就是叛徒(那時又不是甚麼「君子絕交不出惡言」了),甚或算出身、算三代。香港人對共產黨恐懼,一大部分原因就是討厭這類作風,己所不欲,何必施於人?

 

你昔日為Roundtable賜序、多次來我們的活動演講,白紙黑字說我等「不拍馬屁、不受人惑」,當時你並非不知相關捐款,這不是踢爆,而是我告訴你的,何以悟今是而昨非?你既在序言引述胡適說「做學問要不疑處有疑」,何以對你有疑的學者,不論老少,由馬嶽一代到我們一代,卻都成了學棍?你說「仗義每多屠狗輩」。但回頭看,屠狗輩一定仗義嗎?

 

六、那些年……

 

這些問題,才疏學淺的我不懂得答,不喜歡以陰謀論強不知為己知,更不敢以「亂倫」斥之。毛主席說「與人鬥其樂無窮」,你則有名言曰「樹敵為樂」,然此樂何所樂,社會因汝之樂被阻隔傳訊於你何所益,恕我難解。你曾向特首介紹孟子說「不仁者而居高位是播惡於眾也」,想必亦知孟子言「恭者不侮人、儉者不奪人」;如今學界提起侮學術人,多想起林瑞麟與教授,能團結新一代社會人物的,似乎也唯有你倆,何苦,在下亦不明白。這樣下去,新一代不是對政治完全絕望,抽身他去,就是徹底庸俗化,所有人都長大了,還停留在那些年的打手槍階段。我毫無參政的念頭,只是不忍我們這一代,要面對這樣的結局。無論是你,還是民主黨的前輩,是否都是時候退下來,讓沒有包袱的新一代輕身上路?

 

但願時光停留在那些年,我們每天期待你的節目,你還會客串當足球評述員,記得當愛華頓爆冷得足總杯,你願賭服輸在全港觀眾面前咬香蕉,那時大班、陶傑、華叔、李慧玲、長毛、蔡子強,還不是你口中的「走狗」、「十九」、「老狗」、「八婆」、「長毛賊」與「情聖」。在你被打壓時,我們專門到你的牛肉麵店探望你;你九十年代的著作,我真而重之的放在書櫃;這些年來,我從來對你行師禮,畢恭畢敬,從沒有以陰謀論談論你,只會在背後為你辯解,你應深知。說到底,你的言教給了我們政治學啓蒙,身教則示範了你的名言:政治不是人玩的,這些,都教人受用終生。

 

Simon

 

PS:本文原寫於區選前數天,用了三個小時,原來只是支持一下被人身攻擊的朋友,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在報紙發表,我也不希望在大眾媒體寫非國際關係的東西,而且內容也不很滿意。不過反正寫了,經過昨天,稍作更新,似乎也不妨轉帖給朋友。要是你不是朋友,人生苦短,就請不要閱讀和回應了。

 

蘋論:鐵票深不可測 民主步步維艱

20111108

(25)瀏覽人次:5,4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英國是現代民主選舉之母,累積豐富經驗,勝敗更是司空見慣。正因為選舉已成為英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他們在描述選舉情況、成敗時的用語同樣非常生活化及生動。每當政府、首相在選舉遇到重大挫折時,他們往往以“ bloody nose”(勉強可譯成頭青鼻腫)來形容,甚至領袖本身也用這樣的字眼自嘲。九七年保守黨在選舉大敗,領袖馬卓安就公開以“ bloody nose”形容他自己的處境。最近,英國首相卡梅倫在一次國會投票中遇到挫折,有八十一位保守黨議員倒戈反對政府,報章也紛紛說“ Bloody nose for Cameron”。

顯而易見,星期天的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也被打得「頭青面腫」,也有一個 bloody nose。議席數目大縮水,多個政治明星墮馬,長期堅持地區工作的老手被偷襲成功,甚至在中產階層地區的議席也保不住。雖然早已知道今次選戰難打,雖然早已明白親中陣營來勢洶洶,但在高投票率下出現這樣一面倒的戰果還是讓人震驚,還是教人失望的!

事實上今次落敗的泛民主派候選人不少都是長期扎根地區,努力為選民服務的,例如民主黨的李永達、王銳德,社民連的曾健成、陶君行,民協的譚國橋等。他們上次選舉仍有數百票優勢,今次也能守住本身票源沒有流失。誰知他們來自親中政團的對手票數突然大幅飆升,有的上升接近一千票,把他們殺個措手不及。這怎不讓人震驚與失望呢?

另一方面,過往投票經驗反映投票率高對泛民主派越有利,至少可以冲淡親中政團的鐵票效應。今次區選卻打破常規,越告急越催票泛民反而失利,落敗的情況更嚴重。這可能反映親中政團手上的鐵票越來越龐大、越來越難捉摸;又或是部份選民真的對泛民主派整體有強烈不滿,要以選票向他們示警。各泛民政黨實在有需要盡快檢討,盡快弄清楚選票大逆轉的真正原因。

泛民主派候選人在區選潰不成軍固然令人震驚,建制派特別是親中政團對選戰的強大操控能力,協調能力,組織能力更令人膽顫心驚。幾千人的小選區忽然票數增加一千票,不見經傳的參選人可以輕易擊敗政治老手明星,甚至山頂區這個閒人卻步的選區也能輕易令支持的候選人增加六、七百票,令票數比上屆有增加的公民黨陳淑莊也不得不落敗。在精密部署下,一個個泛民政治明星敗陣,一個個議席掃進口袋中,幾乎可以說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假若這樣發展下去,親中政團不出幾年便可以壟斷地區議會,其他政團將失去生存與發展空間。

如何檢討成敗得失,如何部署,如何重新組合力量,泛民主派政團肯定需要仔細考慮及研究。但不管檢討如何,是否調整路線,有兩點是必須注意的。其一是北京及從屬她的親中政團才是泛民主派的最大敵人,最可怕對手。它們在黨的鐵律與龐大資源支持下正不斷增加議席及擴大影響力,蠶食泛民主派的生存空間,扼殺不同政見。若果真心支持民主的黨派、政團不合力面對這個共同敵人,甚或再肆意搞狙擊,那將會令親中政團加速壯大,令北京更容易操控香港。

另一點要注意的是泛民主派政團不應因一時選舉失利而放棄重要的理念及原則,包括捍衞民主、人權、自由及法治。即使選民一時不理解,只要耐心解釋,鋪陳理據,市民最終會明白保護個人基本權利包括外傭權利的重要性,市民最終會明白釋法的禍害。核心價值是不能拿來做政治交易的!

 

 

盧峯

周一至周六刊出

 

「蔡子強 ﹕泛民區選真的慘敗?」

 

【明報專訊】周一凌晨,隨着點票中心陸續傳來湯家驊、李卓人、李永達、單仲偕、陳淑莊、黃成智、陶君行等紛紛落敗的消息,泛民的情緒可謂跌進谷底,一片愁雲慘霧。

 

周一報章的頭版,亦多以類似情緒起題,例如「泛民大敗,七主將輸了」、「泛民眾星區選墮馬」、「多位政治明星慘敗」等等,悲觀情緒進一步瀰漫。

 

被政治明星起落牽動情緒

 

但到了中午民主黨召開記者會,公布其贏得議席總數,卻戲劇性地,竟然有47席,比起他們角逐連任的46席,不單沒有減少,還有1席進帳﹗

 

或許有時媒體以至我們自己就是如此sensational,容易被個別政治明星的起落牽動情緒,尤其是當看到他們淚盈於睫的一幕,例如多年前的李華明,又或者周一凌晨的陳淑莊。鏡頭總愛聚焦於類似感性的畫面,而大家便被輕引導匆匆作出結論。

但其實,糾纏於一兩個人的勝負,很易出現一種「瞎子摸象」式的見解。於是有人又會考察一個指標,那就是該黨贏得的議席數目有幾多?

 

但這種比較方法仍有一個危險,那就是在單議席單票制下,選舉的輸贏有時只是幾十票之差,那就足以讓你丟掉一個議席,但你其實並不是如此不濟,只是制度使然。因此,為了避免墮入如此一個盲點,我們可以再看看一個政黨在其參選選區的平均得票率。

 

沒有原先想像般悲觀

 

這兩個指標我們都放進附表中,並拿來與上屆區議會選舉有關數字作出比較,便不難發現,現實較之前述的印象,不盡相同。

情况雖然惡劣,但並沒有原先想像般的悲觀。

 

首先,從表中可見,不單止民主黨,就是民協、新民主同盟(新同盟),以及街坊工友服務處(街工),以至泛民整體,所贏得的議席數目,比起它們角逐連任的數目,都有輕微的進帳,輸家主要是公民黨,以及不包括在泛民推薦名單中的社民連,以及聲言目的只為「票債票償」和狙擊的人民力量。

 

其次,我們再看看平均得票率。泛民整體的平均得票率43.7%,比起2007年時的數字43.2%,一樣有輕微的進帳。但必須解釋,這部分是基於2007年時泛民的推薦名單,包括了得票率較低的社民連在內,拖低了平均數,而今屆社民連因退出泛民協調機制,因此不被包括在內,被剔除之後,泛民整體的平均得票率也因而有所上升。

 

專注地區的街工、新同盟、民協

 

民建聯今屆的平均得票率為52.7%,與上屆的52.9%相若,而在泛民政團中,也有一些政黨的數字可以與之分庭抗禮,例如街工(64.3%)、新同盟(55.9%),以至民協(49.4%)。這些泛民政團有何特色﹖它們都是專注於地區工作,而較少高調捲入種種政治爭拗的泛民政團,而梁耀忠的得票率更高達91.1%

 

我想這些政團寶貴的地方工作模式和經驗,實在大大有供其他泛民參考的價值。

 

至於民主黨,平均得票率明顯有所下降,由上屆的49.6%跌至今屆的43%。這與(一)人民力量在36個選區與之對撼和拆票;

 

(二)本來屬於民主黨新界東支部,剛剛提到,專注地區工作的新同盟,退黨另起爐灶,削弱該黨實力;以及(三)之前筆者在本區選系列說過,該黨戰線拉得太長,幾乎是一個現有據點就要支撐3名候選人(2.87),比例比起該黨上屆的1.59,要遠遠為高,令資源大幅攤薄,都可能有關。

 

至於公民黨,當然大家都知道它深受「外傭居港權」及「港珠澳大橋環評」兩宗司法覆核所深深困擾,但它的平均得票率,卻不是真的跌得太多,由38.4%跌至35.1%。但當然,這樣的得票率,已經與前述政黨處於完全不同的台階,在地方實力層面根本不能同日而語。

 

真的打擊最大的,當然首推社民連,它不但完全喪失4個議席,而且平均得票率也由33.2%跌至23.3%,跌幅驚人。我想這與社民連之前發生的內訌,以及近年所走的抗爭路線,與社會主流民意愈行愈遠,都可能有關,但容後再談。

 

(區選系列之四)

作者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

 

錢荒!珠三角民間借貸數百(億)

大陸新聞組北京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7, 2011 06:00 AM | 154 次 | 0 

 

 | 1   |   |  珠三角地區民間融資日趨活躍,經濟參考報報導,當前規模已經高達數百億元,專家認為,一些地區民間融資風險傳染至銀行體系,法律糾紛也增多,要警惕「地下錢流」引發系統性風險,甚至威脅國家金融安全。

報導指出,業內專家稱,中小企業已經成為民間融資的主要借款對象,如珠三角某個城市中小企業的民間借貸約占全部民間借貸的七成。近期由於調控趨緊,房地產商尤其是中小房地產的民間融資需求明顯上升,如某房地產公司為使其開發樓盤按期施工,以月息3分向民間融資8000萬元用於臨時周轉。

據報導,從事建材生意的私營業主楊昊說,他的企業每次需要融資額度在100萬元以內,往往是訂單到了就要立即開工,對融資的時效要求很高,儘管不少銀行都開闢中小企業專項服務,但「我等不起,只能透過民間渠道籌集資金。」

廣州裕達企業集團是一家經營房地產相關業務的公司,但該公司近年來已經鮮有從事房地產行業,報導指出,裕達集團相關人士稱,「原材料漲、人工成本翻番、稅負較重,辛苦一年毛利潤率也就10%,但是如果把錢借出去,月息在2%至8%之間,掙錢比做企業強多了。周圍有閒錢的人都把錢拿去放貸了。」

據報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與高和資本日前聯合發布的「民間資本與房地產業發展研究報告」顯示,中國民間資本的規模遠遠超出業界預計,溫州民間資本5000多億元,山西有1兆(萬億)元,鄂爾多斯是2000多億元。

「高利貸」加大企業破產倒閉風險,甚至產生企業倒閉的連鎖效應,但高額的民間拆借利率幾乎到了瘋狂的地步,目前年利率在本金的50%以上已是普遍的現象。業內人士提醒,「地下錢流」引發的新的不穩定因素亟待關注,國家宏觀調控的力度受到影響。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錢荒!珠三角民間借貸數百元

 

借了沒有

北京觀察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7, 2011 06:00 AM | 25 次 | 0   | 0   |   | 

北京的圈子裡,這兩天見面時的問侯,由「吃了嗎」變成「借了嗎」。這「借了嗎」的意思,是問參加一個自動發起的借款連動了嗎。

這個借款運動,兩天前在網路上發起,號召捐款的對象,有人叫胖子有人叫胡子(鬍子)。借錢原因,是北京當局說這胖子公司偷稅漏稅,罰款1500萬元人民幣。而這胖子本來說不交,但其母親和弟弟,將其父親也就是著名詩人艾青的房子作為抵押,但抵押金額只達到800多萬元人民幣,還差600多萬元人民幣。於是有友人號召,大家來借錢給胖子。

主要發起人姓甚名誰,現在已不詳,但其想出這個點子,還真有點創意。說是借錢,等胖子或胡子有錢了,再還給大家,這樣既避過可能的法律陷阱,也讓拿錢出來的大家心安理得。至於胖子知不知道這事,想來默認的可能性大。

但借款人還有點多,在其首兩小時中,已有約600人借出12萬元人民幣。到11月6日上午10時30分的數字,總借款金額巳超過283萬7826元人民幣,其中以「支付寶」形式轉款的有171萬2558.64元人民幣,以建設銀行卡轉收到65萬9499元人民幣,以paypal轉收的29萬522元人民幣,另有現金17萬4397元人民幣和郵局匯款850元人民幣。公布數字之際還有56張單未統計在其中。

現在的問題是,官方的最後截止時間和款數,是11月16日要交出1500萬元人民幣,才來衡量罰款對不對,重不重。以11月7日論,還有九天,兩天時間能湊出近300萬元人民幣,順勢發展下去,有可能如期湊齊。

話說到這兒,大家都猜得到,這胖子就是艾未未。就因為胖子是他,除了一批借款人湧現,還有一批「揭穿黨」湧現,在網路上繼續數臭胖子。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借了沒有

 

盡論中國:醫鬧房鬧 比不上網鬧學鬧

20111108 港蘋

(5)瀏覽人次:4,0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近幾年內地醫鬧事件不斷,以致 2,000多位醫生合力編寫出「脫下白袍速逃」等 32條防暴指南。早幾天上海房鬧事件不斷,以致地產商想再減價促銷時也要考慮售樓處的安全問題。這幾天北京的網鬧學鬧事件不斷,不過有當局撐腰,發愁的反而不是他們,而是被鬧的對象,正所謂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環球時報》又抹黑

北京的網鬧、學鬧,多衝着民眾向艾未未捐款一事。網鬧,除了密佈各大網站的「五毛」之外,當然少不了曾充當打艾急先鋒的環球網。曾多次發生社評抹黑艾未未的《環球時報》,昨日又發表《艾未未「借錢還稅」搞得太戲劇性》的評論,指控艾未未借錢還稅是「特殊對抗行動」。

只不過,網鬧就是網鬧,既不顧事實,也不顧法律依據。要知道,無論艾媽媽準備抵押艾青故居,還是艾未未接受民眾捐款、借錢,都是為了上訴,抗議當局的迫害,並不是認錯認罰去還稅。至昨日,艾未未的債主已增至 1.9萬人,在官網文章中當然是「代表不了公眾的態度」的少數人。不過,官方顯然不明白,這些少數人無意代表公眾,只是不想被代表。

能挑起學鬧大樑的,自然是些著名的御用學者。最先跳出來為網民向艾未未捐款定罪的是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他擬定的罪名是非法集資罪,提出的刑罰是「最高 10年以下有期徒刑」。這個量刑且不論文字是否別扭,標準也有異於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釋。因艾未未收到的捐款已超過 500萬元,若罪成屬超過 100萬元的「數額特別巨大」,可判 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難怪,網民譏諷這位法學博士「無法無天」。

另一個學鬧的代表是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孔慶東。他昨日在微博中洋洋得意地留言:「漢奸刊物《南方人物周刊》電話騷擾要採訪我,態度很和氣,語言很陰險。孔和尚斬釘截鐵答覆了一個排比句:去你媽的!滾你媽的!操你媽的!」如此作派,只不過是醫鬧、房鬧的貨色,還他媽的孔子後人、北大教授呢!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艾未未借561 官報批違法

 

 

【明報專訊】內地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的「借錢還稅」活動已籌到逾500萬元(人民幣,下同),2萬人「借錢」給他。而《人民日報》屬下《環球時報》昨日發表評論,指借錢行動「太戲劇化」,涉嫌非法集資,又指捐款者始終是中國人民的少數,亦不能改變艾未未偷稅的現實。

 

 

2萬人「借錢」 官報指非法集資

 

 

據艾未未助手劉豔萍在微博上稱,截至晚上11時,艾未未共籌到561萬元,2萬人成為「債主」,網友分別透過支付寶、建行帳號及郵局匯款,也有人送錢上門。艾未未好友、音樂人左小祖咒宣布向每位借錢的「債主」送出他最新個人專輯。

 

 

而《環球時報》則發表署名「單仁平」的評論文章稱,艾未未的做法涉嫌非法集資,而他去年在柏林買了一所豪華公寓,今年還要再買一間面積達4.8萬呎的工作室,根本毋須借錢。文章指出,中國這大,少數人願意支持艾未未是事實,也確一些人把捐錢當成「投票」,但艾未未有偷逃稅的事實不會改變,而支持他的人就算有上萬甚至更多,仍然是少數人,「政治上的激進和對抗姿態,與中國社會的主流政治意願背道而馳。」

 

 

指艾買豪華公寓 毋須借錢

 

 

艾未未的稅務師杜延林在微博上稱,艾未未還有權要求行政覆核甚至行政訴訟,斷言他「有偷逃稅的事實」言之過早,而且就算有豪華公寓也未必毋須借錢,「地方政府大樓那豪華,不也一樣要發地方債嗎?」

 

名模裸浴 演艾未未被監視

大陸新聞組香港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7, 2011 06:00 AM | 194 次 | 0   | 1   |   | 

播放暫停<< 上一頁下一頁 >>圖片 1 / 2

圖為模特兒何穗扮演艾未未出浴被監視的情景。(網路圖片)

美國著名時尚雜誌《Wmagazine》,11月剛出版的新一期封面專題,以圖片故事方式展現北京維權藝術家艾未未被公安拘押81天的情景,由正在美國時裝界冒起的中國女模特兒何穗扮演艾未未,當中包括艾被強行帶走、戴黑套反鎖雙手、接受盤問、裸浴被監視等鏡頭。

香港媒體報導,這輯名為「被迫消失」( Enforced Disappearances)的圖片專題由艾留美時認識的攝影師朋友Max Vadukul拍攝。

據報導,艾未未透過電腦視頻現場越洋指導拍攝,有關製作過程的短片正在微博瘋傳,不少網民稱讚這個作品有創意。

報導表示,此次拍攝工作是今年 8月在美國紐約進行,何穗扮艾未未被公安押走的一幕,則登上該雜誌的封面。專題詳細介紹艾近年在中國參與的維權活動和被打壓的經歷,表揚艾為爭取言論和表達自由的努力。文末並引用艾未未亡父艾青的詩句:牆有多高、多厚、多長,又怎能阻擋千百萬人比風更自由的思想,比土地更深厚的意志,比時間更漫長的願望!

報導稱,兩年前進軍西方模特兒界瞬即走紅的何穗,現年23歲,浙江溫州人,畢業於天津工業大學, 2006年參加中國模特之星大賽奪得冠軍入行。何穗今年2月她美國時尚大師拉夫.勞倫( Ralph Lauren)的秋冬季國際時裝周擔任首名出場的模特兒,並演繹多款富中國古典特色的時裝,成為勞倫時裝開場史上首位亞洲模特兒,備受矚目。在目前全球模特 Top排行榜上,何排名第30名。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名模裸浴 演艾未未被監視

 

時人雋語﹕溫家寶:我會為人們所尊敬

 

【明報專訊】溫家寶(圖)前日到俄羅斯參觀了詩人普希金(Alexander Sergeyevich Pushkin)的母校皇村中學舊址(現為普希金學院),讚頌普希金在沙皇專制時代對自由的追求,之後他朗誦普希金《紀念碑》一詩的句子「我相信我長久會為人們所尊敬,因為我用我心靈的豎琴撥動了善良的人們的心弦,我歌頌過自由,在我那個嚴酷的時代,我為倒下的人們呼籲要有所慰藉。」

 

健力寶金罐疑造假 奧運冠軍憤維權

大陸新聞組北京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7, 2011 06:00 AM | 119 次 | 0   | 1   |   | 

莊曉岩撕開金罐外層的金屬,裡面露出了銀白色。(取材自華商晨報)

slideshow

健力寶風波不斷,前集團掌門人李經緯才因貪污罪被判刑15年,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柔道冠軍莊曉岩日前發現健力寶19年前獎勵她的金易拉罐竟然是假的,專業金店鑑定僅價值50元,消息傳出後,跳水女皇高敏和莊泳等一些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冠軍也表示要去檢測,如果是假的,屆時將向健力寶公司發起維權行動。健力寶公司對此回應:「公司已經交給司法程序去調查。」

華商晨報報導,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一共奪得16枚金牌,當年回國後,冠軍們得到了健力寶公司的嘉獎。莊曉岩說,「當時體委的人特地告訴我們,這是健力寶獎勵我們的,純金的,足足有200克。」

報導指出,自從得到這個金罐後,莊曉岩一直當寶收藏著,後來還曾在銀行保險箱放了三年,今年莊曉岩搬了新家,還特地買了個保險箱保存金罐。

今年7月份,莊曉岩兩個女兒考上高中,這時候她想拿這個金罐子讓她們看看,刺激她們努力學習,沒想到女兒的一句話讓她頗為意外。「媽,我怎麼看它像假的呢?」孩子說。

據報導,經孩子一說,莊曉岩也起疑,她又仔細看了看,發現金罐上有個小白點。她把金罐外層的金屬撕開了,結果裡面露出了銀白色。隨後,莊曉岩拿到瀋陽一家大型金店做鑑定,「造價也就值50元。」

報導指出,健力寶得知此事,總公司一位羅姓高層表示,會讓莊曉岩以為健力寶公司拍廣告的形式作為補償。但如今「距離這個承諾已經過去了一個半月,健力寶公司仍沒有具體行動」。11月4日,莊曉岩給總經理特助陳維堅打電話,對方說走法律程序。

報導稱,一些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冠軍獲悉消息後也表示要去檢測。奪該屆奧運會女子100米蝶泳金牌的錢紅,聽說金罐涉嫌造假時頗意外,但她已把金罐捐出,不知道金罐如今在哪裡。當年雙向飛碟冠軍張山、跳水女皇高敏也表示,如果需要會拿去做鑑定。

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莊泳得知這個消息後,也說表示要去做鑑定,如果是假的,要向健力寶維權。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健力寶金罐疑造假 奧運冠軍憤維權

 

《香港瞭望》一盤散沙

謝曦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7, 2011 06:00 AM | 859 次 | 0   | 2   |   | 

這可能是香港史上最具爭議的區議會選舉,除了投票率高之外,泛民主派的大敗,更是泛民陣營人士必須檢討的。

這次選舉中,打破了多種選舉慣例。一般說,在區議會層次的選舉,空降的政治明星,不太會勝出。結果,復出空降黃大仙區的工聯會陳婉嫻勝出,但另一名空降沙田第一城的公民黨湯家驊,卻是失敗。然而,如果說現任議員具有優勢,那麼,這個選舉慣例落在泛民身上,也不適用。在山頂尋求連任的陳淑莊,卻大敗於自由黨的新人年輕小子。還有,尋求連任的社民連麥國風,在灣仔區,卻也敗給本來被認為是「票房毒藥」的白韻琴。此外,還有多位泛民政治明星敗選,包括職工盟的李卓人、李永達、黃成智均一一下馬。很多泛民的支持者,都開始在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事實上,泛民這支隊伍,近年已經潰不成軍,各有異心,妖魔四出,以致出現今天一敗塗地的局面。在五區公投時,泛民已經分裂,這次分裂,表面上是溫和派和激烈派的角度。但事實上,背後有什麼力量在作用,今天還是一個謎。接下來,人民力量由黃毓民領軍,不斷狙擊泛民其他人士,一開始,只局限在民主黨和民協。但到選舉前久,他們打著「新民主運動」的旗號,連番對當年戰友社民連及部分反高鐵的80後進行攻擊。

此外,在極具爭議的外傭爭取居港權上,公民黨一直挨打,民主黨早就表態不支持,而本來說支持的人民力量,卻不見走出來為公民黨分擔壓力,以致今天選舉結果中,泛民雖是大輸家,公民黨更成了泛民中的大大輸家。

政治,是需要謀略的。泛民早就成了一盤散沙,又如何能成軍作戰?如果泛民這個陣勢未能在短期重整,面對即將來臨的立法會選舉,將死得更慘!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香港瞭望》一盤散沙

 

民主黨民協人民力量割蓆

公民黨﹕泛民需重整 願中間斡旋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在今次區議會選舉打正「要偽民主派票債票償」的旗號,派出「死士」在40多個選區與民主黨及民協候選人對撼,泛民主派經歷前所未見的撕裂。「劫後重生」的民主黨及民協昨日異口同聲與人民力量「劃清界線」,強調彼此已非同路人,「已經無什麼好傾」。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認為,泛民有需要重整旗鼓,該黨有條件作中間人為兩方斡旋,但坦言難度不低。

 

 

民主黨、公民黨、民協、職工盟、社民連、街工及公民起動等政團,過去在立法會都會組織泛民的共同連線,每周定期開會,交流對政策的取態,並會在各項選舉中做協調工作,以防自己人打自己人。

 

 

去年政改一役後,社民連決定退出參與泛民的選舉協調機制,並淡出有「飯盒會」之稱的泛民聯合會議;人民力量更全面在今屆區選向民主黨及民協宣戰,派人狙擊兩黨候選人,誓要拖對方下馬。

 

 

民協斥狙擊惡毒 劉慧卿﹕無好傾

 

 

泛民在今屆區選失利,對於泛民應否重整旗鼓,成功「戰勝」人民力量陳偉業狙擊的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昨日直言,若人民力量不改變其攻擊民主派的路線,「很難想像大家如何可以坐埋一齊傾」。他強調,該黨與其他泛民盟友都合作無間,「團結的問題不在我們處」。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更激動稱要與人民力量劃清界線,「民主黨是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做事,有些人不是我們的同路人,大家已無可傾。選舉就是講競爭,我們的團隊會全力出擊。(人民力量)要攻擊就攻擊吧,我們驚都未驚過!」

 

 

民協今次在9個選區被人民力量及建制派夾擊,其中,馮檢基形容,對方在選舉期間多以派單張和嗌咪等方式攻擊他,「那些都是失實聲明……很惡毒,好似一把刀往你心裏插去,令你非死不可」。該黨主席廖成利表明與人民力量「割蓆」,批評他們的狙擊行為令泛民感情受傷害,相信治療需要長時間。

 

 

泛民中人憂損選委選情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未如其他兩黨般,與採取激烈路線的泛民政黨「劃清界線」,只強調整個泛民運動必須「痛定思痛」。他承認,公民黨比較有條件做中間人與兩方溝通,但最終仍需要整個泛民共商未來的發展方向,「無論如何,泛民都要向支持爭取民主的選民交代,不可令這矛盾繼續下去」。不過,他笑言,「不會幼稚地低估大家坐下一起傾的難度」。

 

 

區選過後,泛民最新戰線將是由今日開始提名的特首選委會。有泛民中人表示,目前最擔心是有答應出選的候選人,看罷泛民在區選的慘敗而「縮沙」。他們希望能透過今次選委會的契機凝聚泛民,「如果仗一場打得比一場難睇,對泛民的打擊將會更大。不過與人民力量應該無甚關係,因他們一直都沒有參與」。

 

 

今屆選委會中,民選區議員共有117席。在區選中大勝的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明不會全力「搶灘」,強調願意與其他政團商量、協調,以大局作為考慮,他稱會指示該黨各區支部,組織與其他地區人士商量,以便更暢順協調選委。

 

社民連清袋 君行辭主席

梁國雄:分裂是大敗主因

 

 

【明報專訊】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在今屆區選「一鋪清袋」,28名候選人全軍盡墨,包括黨主席陶君行在內的4名現任區議員亦未能保住議席(見表)。陶君行昨日承認選舉策略失誤,即日辭去主席一職,但強調該黨將堅守基層抗爭路線,不會因為選票得失而動搖。該黨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則認為,社民連去年的分裂是今次選舉大敗的主因。

 

 

28人敗北 4人連任失敗

 

 

社民連4名現任議員,包括陶君行(黃大仙)、「阿牛」曾健成(東區)、麥國風(灣仔)及古桂耀(東區),紮根地區多年,其中陶君行更自1991年起出任黃大仙區議員至今。外界均以為4人能穩操勝券,未料各人都連任失敗。引咎辭去主席職務的陶君行說,4名競逐連任的候選人過去都是憑堅實的地區工作取得議席,惟隨該黨近年一再被邊緣化,抗爭路線又未取得主流社會認同,相信候選人背負的政治代價是落敗原因。

 

 

鄧徐中署理主席至年尾

 

 

君行強調,該黨不會因為選票而犧牲其「濟弱扶傾」的理念及抗爭路線。他又指出,今次多名年輕黨員,包括出選筲箕灣的鍾碩殷、油尖旺富榮楊繼昌及觀塘景田吳謦燃等,都取得逾千票的佳績,反映該黨亦有務實的地區工作。社民連行政委員會將於年尾改選,外務副主席鄧徐中將署理主席職務,仍保留行政委員身分的陶君行會協助處理過渡安排。

 

 

今屆社民連失去所有區議會議席,目前只剩梁國雄(長毛)一名立法會議員,面臨泡沫化危機。梁國雄承認該黨今後的路更難走,但相信堅守理念可修補一切,「我們仍然會做擊向高牆的雞蛋」。

 

 

梁國雄又認為,該黨去年的分裂風波是今次選舉失利的最大主因,「曾健成今次只輸45票,如果沒有分裂,本屬社民連的選票根本不會一分為二,選民不會因為幫一方而不投給另一方」。

 

 

落敗議員稱宣傳遭阻撓

 

 

多名連任失敗的議員亦表示今次選舉遇到不尋常遭遇。在灣仔樂活區敗給白韻(琴)的麥國風透露,投票當日目睹多架旅遊巴載大批來自五湖四海的選民前往投票,多名支持他的核心助選團突然出國旅行,亦有多年的支持者聲稱收到中聯辦來電,不要投票給麥國風。古桂耀則指出,他申請地方擺街站及到樓宇「洗樓」宣傳時皆被阻撓。

 

新民主同盟10人參選8

 

【明報專訊】區選前夕,傳媒焦點集中在各大政黨,但去年政改方

案通過後,新界東一批民主黨年輕黨員退黨,組成「新民主同盟」

(下稱新同盟),在是次區選大顯神威,他們派出「十兄弟」出選

,包括7名爭取連任的區議員,最終力克對手,8人當選,新同盟陳

竟明昨日表示,感激25,437名選民支持他們的每一票,表明「

實的地區工作和街坊支持才是致勝之道」。

 

新同盟現任區議員包括任啟邦、梁里、范國威、關永業、張國強和

容溟舟成功連任,部分人得票更勝上屆,任啟邦便多取1027票。首

次參選的3人,其中立法會議員鄭家富助理丘文俊,以及鍾錦麟都

成功當選,令新同盟眾人大為興奮。

 

丘文俊擊敗16年議員林康華

 

丘文俊曾在民主黨一年多,去年跟隨其他黨友退黨參加新民主同盟

。丘文俊之前協助跟進鄭家富的地區工作,較熟悉新界東的事務,

兩三年前選擇在公民力量的老巢乙明選區落腳,挑戰當區做了16

的議員林康華,最後丘文俊以2296票擊敗取得2049票的林康華,丘

說﹕「我今朝起身都有思考,我為何可以贏,其實最重要是地區工

作!」他初步計劃辭去議員助理工作,專心做全職區議員。

 

街工6人出選5

 

除了新民主同盟,街工成績也不俗。街工今屆區選派出6人參選,5

人勝出。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表示,雖然議席較上屆的3席有所

增長是好事,但對在元朗晴景出選的王竣達被工聯會鄧焯謙擊敗,

感到很不開心。

 

對於泛民在區選失敗,梁耀忠認為原因是有很多負面消息,令民意

轉向,「可能市民覺得泛民亂七八糟,想教訓我們……例如官司、

五區公投、內訌分裂、互相狙擊……很多負面新聞炒在一起」。他

認為街工勝出的關鍵,在於花大量時間做地區工作。

 

 

泛民應分家 避免累鬥累

20111108 港蘋

(6)瀏覽人次:16,7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泛民主派」這一「群組」,始於 2004年立法會選舉。當時一班新興泛民勢力,挾 2003年民間反 23條立法的強勢走入議會,壯大了原有的民主黨等民主派勢力,統稱為「泛民主派」,但經歷去年五區公投運動及政改方案爭議後,泛民不同政團的理念與行動越見分歧,今次區選大敗,更令「泛民」反思,是否可再籠統地以此模糊不清的形態,繼續爭取民主。

2004年立法會選舉是泛民豐收年,前身為 45條關注組的公民黨,還有不屬政黨的四五行動「長毛」梁國雄等,在反 23條立法及 7.1效應下晉身議會,令原只有民主黨、職工盟等民主派的立法會多了一批新力量。由於當時幾個民主派理念與取態基本相近,統稱為「泛民主派」。

 

 

意識形態本有分歧

但泛民不同黨派的意識形態本有分歧,例如社民連反對參與小圈子特首及選委會選舉,因此攻擊公民黨;去年政改方案,公民黨與社民連及其後分裂出來的人民力量堅拒與中央「妥協」,反對換取一小步民主進程而非盡快真普選,爭取民主的策略與走入中聯辦「談判」的民主黨相反,走上分裂之端。

另一方面,社民連及人民力量激烈的抗爭手段,也不獲民主黨與公民黨支持。同時,由職工盟領軍成立的工黨,也將極有可能在民生議題上,跟不想得失中產選民的民主黨、公民黨意見不一。

有泛民中人指,政改一役後泛民已「名不正、言不順」,事實上選民已在區選以選票反映,泛民應該「分家」,各自以民主黨、公民黨及社民連等獨立旗幟爭取選民支持,否則結果只會是「累鬥累」。

《蘋果》記者

 

【金恒煒專欄】小豬萬歲

馬英九搞出個「平安符」來力抗勢不可當的「三隻小豬」,固然不脫「拿香跟著拜」的老招式,其實是對「三隻小豬」大大成功的禮讚。何況,「平安符」在○四年民進黨早就玩過,當年沒有造成風潮,今天更不可能了。重點是,「三隻小豬」能夠引領風騷、造成風潮,有獨特的因素,沒有一項是「平安符」能夠做到的。

 

■「三隻小豬」有象徵與實質意義,「平安符」沒有。「三隻小豬」是對抗監察院行政不公的打壓,人民用「小豬」當抗議工具,讓正義還諸天地;所以小豬具有「公民」意識。有趣的是,餵小豬然後回贈民進黨,不只是小額捐款,同時也凸顯國民黨巨大黨產的不公不義。

 

■「三隻小豬」是雙線互動,「平安符」只是單線操作。民進黨製作小豬來分送,最後小豬撲滿要回到民進黨;一來一回,民進黨與選民就互相連結。「平安符」送出去的當下,就結束了,兩者天差地別。

 

■「三隻小豬」的過程與結果同樣重要。不怕花時間、排長龍拿到小豬,隨時餵飽,然後送回;這是用時間堆積的工程,一步一步的完成小豬運動。「平安符」只有「送︱取」,沒有積累可言。

 

■「三隻小豬」是「參與式」活動,「小豬」是參與的媒介,透過小豬介入選戰、介入政治之際,也使被動投票轉化為主動參與。「平安符」沒有政治意涵,也孕育不出政治能量。

 

■「三隻小豬」有擴散性、延展性,讓「小豬」成為追索的時尚,符合遊戲的要求。相較之下,「平安符」全屬靜態,了無樂趣可言。

 

■「三隻小豬」是從個人出發,凝結成集體意識。當小豬回家的那一天,如山排列在凱道上的不只是豬,也是力量與民意的展示。「平安符」只求個人,連「小乘」都比不上。

 

■「三隻小豬」還有一再創發與書寫的空間,「平安符」則無。《自由時報》已有讀者投書,呼籲「請把願望寫在紙上,一起投入小豬撲滿」,然後「編輯成書,分送回應給熱情支持者」。這就是用小豬寫歷史;「平安符」辦不到。

 

■「三隻小豬」豐富了「政治」意涵,也增加了選舉的意義。小豬散佈在台灣各個家庭、角落甚至商店、辦公室。小豬離開了民進黨造勢場合與發送地,跑到各處漫遊,進入到客廳、書房,甚至進入到隱密的廚房、臥室,於是小豬就變身成與「價值」等同的物品。「平安符」望塵莫及。

 

「三隻小豬」愈夯,馬營愈焦慮,監察院與內政部祭出政治獻金法給民進黨穿小鞋,馬英九用「藏富於民」貶抑小豬卻露出「藏富於黨」的馬尾巴,在在反襯出小豬萬歲的氣勢。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自由時報

 

冷眼集 藏富於黨 藏債於民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英九昨天說風涼話,稱應該「藏富於民」,不該到處發小豬募款,「藏富於民」這個詞講得很好,馬英九應該先解釋他為什麼要收富邦蔡明忠的一千五百萬?

 

一千五百萬這個數字,對於馬英九曾經拿過的民間政治獻金來說,連塞牙縫也不夠,簡直可以當作誤差省略,之所以做為舉證,是因為這是蔡明忠本人在法院說的,其他未經證實者,大家在商界的酬酢場合,早就「如雷貫耳」,暫且不提,以免給得了便宜還賣乖之人油嘴滑舌的機會。

 

就只拿著這「區區」一千五百萬來說,請問這要用多少小豬來堆才夠?當國民黨源源不絕從金主輸入糧草軍餉,把國民黨高幹養得腦滿腸肥之際,馬英九轉身譏笑反對黨的貧窮困乏,這真是有什麼鍋,就有什麼樣的蓋,難怪馬的監察院會竄出不世出的「英才」,造就了「三隻小豬」的原創。

 

講到「藏富於民」,精神正常的人很少會想到那可憐巴巴的小豬,有的絕對是直接反射國民黨六十多年來「藏富於黨」的絕學,別的也不說,就只拿這一年「區區」二十九億的股利來論就好了,不要說被農委會停掉的貧童牛奶可以永遠供應,貧窮線邊緣的數據可以打掉好幾趴,馬英九你怎麼不身體力行給大家一個意外呢?

 

當然,無能是不會有意外的,「藏富於民」不但只能嘴巴講講,馬執政四年舉債的空前,歷史罕見,根本就已經把下一代的「民富」也先提前濫支了,因此,對國民黨來說,這叫做藏債於民,這種政權,多留一天都嫌多餘。

自由時報

 

陳其邁:國民黨舉債於民 藏富於黨2011-11-07

 

針對馬總統昨日表示應該要藏富於民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

莊瑞雄今(7)日反駁,國民黨才是藏富於黨、舉債於民。陳其邁

指出,國民黨近年黨產獲利驚人,其中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簡稱

中投),在馬政府執政前後就明顯獲利大不同。馬英九首任國民黨

主席時,中投上繳股利是17.9億元,但馬政府執政後,即使經歷金

融海嘯,三年期間(2008年至2010年)上繳共69.2億元,增加近四

倍,而馬政府執政後,跟國民黨有關的開發案都開花結果,如雙子

星開發案42億、國發院開發案200億、中影大故宮計畫300億元。但

反觀馬總統執政三年多來,國家舉債超過13千億元,其中2009

舉債4138億元、20104797億元、2011年還未結束已舉債4455億元

,換算2300萬台灣人民,平均每一個老百姓要負債將近6萬元。

 

另外,莊瑞雄也說,比藏富於黨更跨張的是藏富於「馬友友們」,

莊瑞雄指出,外界都說馬政府上任這幾年,「活動就是賴聲川,煙

火就是蔡國強,歌仔戲就是明華園」,事實上,近幾年來與藝文活

動有關的重大標案,從聽奧開閉式5.5億元、花博138億元、台灣燈

6.5億元、建國百年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2.15億元,都有「馬

友友們」得標。莊瑞雄說,「馬友友們」無役不與,所以馬總統所

謂「藏富於民」,只講對一半,他是讓「馬友友們」有錢。馬總統

對「馬友友們」花錢毫不手軟,花在老農津貼316元卻斤斤計較、

對貧童的鮮奶補助一毛不拔,真的令人感到離人民越來越遠。莊瑞

雄說,這已經不是社會觀感問題,而是恐怕有涉及官商勾結的問題

 

           媒體還詢問,馬陣營以700萬張票作為努力衝刺目標,

準備壓縮宋楚瑜得票在65萬票內,民進黨得票率的評估為何?陳其

邁表示,國民黨預估幾票幾票,他們高興愛怎麼講就隨便他們怎麼

講,選舉最後是由人民來投票做決定,他們假如和馬總統一樣自我

感覺良好,那就在家躺著睡覺就好了,民進黨還是會一步一腳印努

力爭取每一張選票、人民的認同。我們不會每天都在估選情,會按

照我們選舉節奏來走,不像國民黨吃飽沒事就等著在估票、算票,

這是既不尊重選民也沒有意義。

 

 

三隻小豬與一千五百萬

黃帝穎(台灣青年智庫理事長、律師)

 

民進黨「三隻小豬」運動獲民眾熱烈回響,國民黨與監察院則同聲批判,聲稱監院致電民進黨查問小豬只是「善意提醒」,民進黨不應惡意操作,但同樣是政治獻金案件,監察院可曾致電國民黨,「善意提醒」馬主席收受富邦的一千五百萬元違反政治獻金法?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在法院作證時,指證二○○八年總統大選期間,曾捐一千五百萬元政治獻金給國民黨,若有不實將負偽證罪責,但當年度馬總統候選人及國民黨的監察院政治獻金申報中,完全查無富邦捐給馬陣營的一千五百萬元,依據政治獻金法第十條規定,政治獻金應存入專戶;同法第十八條規定,企業捐款上限是三百萬元。

換言之,馬陣營收受的富邦捐款政治獻金不只超過法定額度,該筆獻金也未依法存入專戶,更未依法申報,嚴重違反政治獻金法,但監察院只調查民進黨的三隻小豬,卻沒有「善意提醒」一下馬英九。

依據行政中立法第四條規定,「公務人員應依法公正執行職務,不得對任何團體或個人予以差別待遇」,同樣是政治獻金案件,監察院只抓民進黨的小豬,卻無視國民黨的一千五百萬違法獻金,對藍綠的「差別待遇」毫不掩飾,公然踐踏「行政中立原則」。

馬政府如此明顯的「違法濫權」,難怪象徵「不畏權勢」的小豬,能在短短幾天引起社會共鳴,掀起全民養豬風潮。

 

自由時報  2011.11.08

 

本報民調 差距最近 英嘉配衝至41 藍綠僅差3

2011-11-08 中國時報 【旺旺中時民調中心/台北報導】

 

英嘉配衝至41%,藍綠僅差3%! 綠營小豬激熱情,加上行政部門頻凸槌,英嘉配人氣衝高。圖為蔡英文在台中東勢掃街拜票時,民眾直接捐紅包給她。(黃國峰攝)

 

     英嘉配支持度創新高,雙英對決的差距拉近到三%。依據旺旺中時民調中心最新選情追蹤民調發現,在八七%有投票意願的選民當中,當二人對陣時,馬吳配有四四.三%,英嘉配是四一%,表態率為七四.二%;藍綠差距由十天前的四.六%縮小至三.三%,創下滾動式調查進行以來,藍綠差距最近的距離。

 

     而當三雄爭霸時,馬吳配的支持度是四一.七%,英嘉配的選票有三八.二%,宋林配為十.四%,表態率有七八.六%,藍綠差距為四%,選情的確陷入膠著狀態。交叉得知,在中彰投地區英嘉配領先馬吳配,馬吳配有四一%的選票,英嘉配是四四%的支持,而宋楚瑜有六%支持度。

 

     十月二十八日馬吳配的支持度是四三.六%,英嘉配是三九%,雙方差距為五%;如今馬吳配是四四.三%,變化不大,英嘉配增加二%,達四一%,小英刷新紀錄,創下最高支持度。

 

     先前蘇嘉全的農舍風波重創英嘉配選情,當時兩組對決時的藍綠差距約十%,隨後馬總統的和平協議與公投議題讓綠營基本盤回流,藍綠差距的盤勢維持在五%,如今再縮小為三%。

 

     由於最近各項重大議題交錯影響,較難剖析單一新聞事件對選情的衝擊;不過,最近行政院農委會、文建會或教育部等部門施政引發反對黨批判,恐已對執政的馬英九陣營造成負面效應,使得小英人氣上揚。

 

     此外,三隻小豬的熱潮主要還是在泛綠群眾發燒升溫。本中心於二日完成的調查得知,當時有二五%的人覺得小豬撲滿的活動有吸引力,五五%沒有被感動。交叉反應,泛綠民眾有五二%力挺小豬活動,中立人士,二六%按讚,泛藍五%覺得好。

 

     本次選情民調的資料是追蹤二至六日完成的數據,每日完成二百份以上的合格選民,共完成一千零七十四份有效樣本,拒訪率六%,在九五%的信心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三%。訪問結果除依性別、年齡、地區加權處理外,候選人支持度並經由選舉模組進行校正。

 

司馬觀點:宋楚瑜退此一步即無死所(江春男)

2011 1108 台蘋

 

11席立委交換宋楚瑜退選,在主客觀條件上均不可行,卻有人很當一回事,宋楚瑜已經交出46萬份連署書,他參選的決心仍被人懷疑,這是對他人格的毀滅,對親民黨極難堪,而它卻出自宋的好友口中,宋有這種朋友,何必要有敵人?

 

 

名嘴罵出宋聲勢

宋的民調節節上升,應該感謝媒體和名嘴的提拔,尤其是深藍名嘴對他的冷嘲熱諷,激起許多人的反感,這是物極必反的自然規律,而且台灣社會普遍同情弱者,越打宋,宋的聲勢越大,宋有今天,名嘴功不可沒。

宋左右開弓,小姐少爺罵在一起,藍綠的票都會被他拉到,但是他的出線,象徵藍營分裂,對蔡英文的看好度有利。以前雙英民調相差無幾,但蔡英文的看好度差很多,現在情況好轉,加上頭號軍師邱義仁歸隊,有如吃下大補丸,民進黨士氣高昂。

國民黨在北部有優勢,南部是民進黨地盤,國民兩黨都以中台灣為決戰點,宋楚瑜的大本營在中興新村,其支持者也以中南部居多,三黨都集結兵力於中台灣,但以前對宋有情有義的好朋友,如今都不敢替他站台,他的選情最不穩定。

中共斬斷他的金脈,這不是空穴來風,但也言過其實,大企業善觀風向,北京對他很火大,大老闆不敢得罪老大哥,但如想捐錢,方法多得很。

 

 

募款該向綠營學

退一步說,民進黨的競選經費以中小企業和小額捐款為主,親民黨作為小黨,應該向它學習,才能長大,小黨向大企業募款,是揠苗助長,永遠長不大。

蔡英文不能靠三隻小豬當選,但民進黨有基本的政策方向和穩定的支持者,宋楚瑜全靠口才和記憶打天下,親民黨的存亡存於他一念之間,他已退無可退,因為退此一步,即無死所。

 

辣蘋果專欄:國親別曖昧了(余艾苔)

2011 1108 台蘋

 

宋楚瑜送出總統連署書,卻傳出國親合作有交換條件,內容是要國民黨禮讓十一席立委,換取宋楚瑜不選。不管這是國民黨的想法,還是親民黨開的條件,總之這種建議就是豬頭建議。

政治難免存在密室協商,但也不能毫無章法,奉勸所謂的國親兩黨熱心份子,就別再費勁當魯仲連了,因為這種政治分贓很難見容於台灣社會。

 

 

退選是自毀前程

國民黨所進行的協商,都希望宋楚瑜不要選總統,但宋都連署成功了,豈能叫他拉弓不射箭?雖然未正式登記前,宋都可以退選,但宋若真打退堂鼓,不僅會被質疑搓圓仔湯,今後也甭想在政壇混了,所以除非親民黨想自毀政黨生命,不然斷不可能同意與國民黨進行這種毀黨協商。

而國民黨也應及早放棄國親合作念頭,一來沒有哪一條法律規定,國親非得綁在一起,既然如此,何不兄弟登山,各自努力?身為老大哥的國民黨,該不會連這點信心都沒有吧?二來,若真密室交換成功,馬英九也別選了。

 

 

老戲碼令人噁心

國親玩同盟、合作的老把戲已太多年了,但「合則來,不合則去」,這是兩黨該有的認知,就不要再演十八相送的戲碼了,就算國親樂此不疲,民眾卻也倒盡胃口。

 

南方朔觀點-亂燒錢沒藝術 文化大承包商可休矣

2011-11-08 中國時報 【南方朔】

     近年來,台灣出現了一個夭壽(妖獸)的文化概念,那就是「文化創業產業」。這個不清不楚的概念,對喜歡搞做秀、進行壯觀或表演宣傳的政治人物乃是一大啟發,於是各種壯觀、奢華有如現代版大型雜技表演的文宣活動遂告不斷,一些新型態的文化表演承包商遂靠著政治關係而崛起。一個表演燒掉兩個億,開次會就每人發兩萬元。現在已不是「台灣錢淹腳目」,而是台灣錢已多得淹到某些承包商的腦袋了。

 

     如此不把納稅人錢當錢花的大手筆,真的讓台灣更有文化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文化藝術活動必須是人文啟蒙價值的體現,而台灣只談一個表演的鋼絲掛多高,空中噴水及煙火如何,舞台搭得如何壯觀等,這種表演已和早年的雜技團並無兩樣。如果我厚起臉皮也去承包,我一定出動直昇機拉起一千公尺鋼絲,在空中搞出個立體大舞台,加上聲光化電和千人自天而降跳蹌滾,這是百年所僅見,就這一招就足可要價十個億,台灣更可透過宣傳而揚名國際。問題是搞文化藝術為名的表演,錢可以這樣胡天胡地的亂燒嗎?這樣的燒錢對得起台灣的老百姓嗎?

 

     世界上可沒有一個國家是這樣搞文化宣傳表演的,唯一的例外乃是中國大陸。大陸過去蹉跎了幾十年,它的國家缺乏了新的國家神話,也缺乏新的節慶傳統,在這個百廢待舉的時刻,它現在大國崛起,人民幣多到用不完,於是燒錢搞文化表演活動遂應運而生。別國辦奧運就是個運動會,但中國的奧運卻負有國家表演,宣揚大國崛起和盛世到來的責任。由於它的表演活動具有這些責任,於是像張藝謀這種具有「表演活動總管」身分的文化承包商遂告出現。一場奧運開幕式的表演,被搞成超級雜技團及燒錢不計其數的舞台科技秀。打著「表演活動總管」的身分,張藝謀又到大陸每個名勝地區搞甚麼「西湖印象」、「武夷山印象」這種千篇一律的表演秀,它是一種燒錢堆出來的科技和人海雜技表演,壯觀有餘,就是少了藝術。如果這代表盛世,所謂的盛世也不過爾爾。這種燒錢的表演活動可以燒出超豪華歌劇,可以燒出佈景道具皆金光閃閃的電影,但除了金錢味之外,它卻沒有了藝術味!

 

     大陸的那種文化承包商亂燒大陸錢,燒出一些爛表演和爛電影。有次習近平被記者訪問,他就說「我看不懂《滿城盡帶黃金甲》,反而是像《溫馨接送情》這種低成本電影讓我感動。」但搞文化表演活動的人,搞了一輩子苦哈哈,他們衷心都羨慕張藝謀們那種成為文化承包商的燒錢特權。於是在兩岸互動,相互學習的過程,台灣遂出現了「台灣的張藝謀們」那個正版的張藝謀,動輒可燒幾億或幾十億人民幣,小號的台灣分身也如法炮製,但才燒到台幣兩億多,那種官藝勾結,浪費人民納稅錢的非法本質即已遮蓋不住。由大小張藝謀們不同的命運,顯示出台灣在抵擋腐敗上,畢竟還是比大陸好了太多。

 

     藝文人也是人,也愛錢,這不是罪,但愛錢就請規規矩矩去賺,絕對不能以黑箱方式從政府那裡去刮取納稅人的錢。今天的台灣,表演界有所謂的「四大金剛」,他們是台灣的張藝謀們,官方的宣傳表演錢都是他們在包辦,藝文人變成了官藝勾結的文化承包商,這是藝術的墮落。而政府也要自我反省,政府必須以政績去爭取民心,用金錢去籠絡一些文化承包商,燒愈多錢搞宣傳性的表演,必然愈會燒掉人民的信心。政府的錢都是納稅人的辛苦錢,誰都沒有資格去浪費,藝文人不是一天到晚都在談人文價值嗎?官商勾結、私相授受、浪費公帑,可不在人文價值內,一個節目燒掉兩億多,他們那種雜技秀式的表演,其實根本沒這個價值。為了宣傳表演這樣亂花錢,還不如在老農津貼、學童的牛奶補助及弱勢的原住民身上多做一點照顧。台灣的那些大尾的文化承包商可以休矣!

 

     (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國藝會40億基金缺口 請再等下一個「精采一百」

黃崇銘(台灣青年智庫常務監事)

 

近日來,有關《夢想家》國慶音樂劇之批評不斷,最令人為之氣結的,毋寧是在短短地兩次演出中,即將二.一億元的人民血汗錢耗用殆盡,於「無薪假」再度重出江湖之際,實叫人難以接受。

 

 馬政府執政以來,在大中國意識、獨尊中華文化下,本土台灣藝文團體面臨了更加艱困的環境與挑戰。特別是所謂「兩岸交流」之藝文活動,排擠了原本就已是僧多粥少的展演空間、時間與政府補助經費。

 

 事實上,依據憲法文化權保障與文化國家原則,政府對於文化事務所應履行之義務,應是儘可能地節制公權力,避免主動興辦、介入、影響甚至控制文化藝術之發展。豈料,馬英九法學博士未能依循這樣的憲法精神,堂而皇之地假藉國慶之名,大搞中國國民黨的黨國史觀,即已違背台灣之民主憲政價值。

 

 相較於一夕間燒盡二.一億元,多年來政府卻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之捐助甚為苛刻。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設置條例》第四條規定「本基金會之基金以新臺幣壹佰億元為目標,其來源依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第二十四條規定,除鼓勵民間捐助外,並由主管機關編列預算捐助,在十年內收足全部之基金」。

 

 吾人不禁要問,倘若每年依此數目編列,四十億基金缺口還需「一○○餘年」才能補足!難道馬英九要全民再等個「精采一百」,才能補足基金嗎?

 

台灣時報 2011.11.08

 

「台灣之光」與「國民榮譽賞」(黃國洲)

2011 1108 台蘋

 

馬英九總統上周應邀在MLB全明星台灣大賽首役開球並頒發「台灣之光」榮譽獎座給王建民,遭眼尖網友質疑,獎座上的王建民竟然是穿著老東家洋基的球衣,引發爭議並經媒體披露。

體委會隨後發布聲明,製作過程與細節都是由體委會和中華棒協商定,與總統府無涉。體委會強調獎座圖檔王建民身著洋基制服,是為表彰他在大聯盟最優異時期之表現,而棒協也對於此事造成馬總統的困擾表示歉意。

所謂「知微見著」。感謝網友明察秋毫,讓大家再次領教到公部門處事之潦草。由於事涉總統,有關單位反應之快措辭之烈,也使國人見識到標準作業程序的「官場現形記」。平心而論,依目前官方說法仍難自圓其說,反暴露出頒發這項獎座根本是急就章的選舉操作。

為何獎座上建仔要穿洋基球衣?官方強調他在200607年連奪19勝,當時他是洋基一員。乍聽言之成理,但建仔連勝成就已在08年因傷中斷,為何遲至現今才表揚?其實最佳時間點莫過於他肩傷開刀黯然返台的09年底。若馬總統能及時雪中送炭,對建仔是莫大鼓勵,而縣市長選舉已落幕,也可避造勢消費之嫌。當年建仔尚未轉隊,也無球衣對錯之疑。

 

 

有誠意可學學日本

姑且不論球衣問題及致獎時機,「台灣之光」的頒獎形式與獎項名稱也有爭議。獎座上署名者是體委會戴主委,頒發人卻是馬總統。長官代下屬贈獎,聞所未聞,此舉是否違反行政倫理?難怪大家都把矛頭指向總統府而非體委會。近年來「台灣之光」何其多!更不限於體育界。體委會若要表揚優異運動員,「台灣體壇之光」或「台灣棒壇之光」等稱號是否較為適當。

「台灣之光」原本僅是民間約定俗成的非官方說法,讚頌那些在國際社會替台灣爭取榮耀的各界傑出人士。價值多元分歧的台灣社會裡,能得到大多數民眾高度認同,已是難能可貴。無形聲譽絲毫不遜於實質獎座,更何況他們在幫台灣發光發熱之際,便已獲得諸多獎項的肯定。

如果政府真有誠意想要褒揚「台灣之光」,不妨參考近鄰日本作法,修改現行法令。1977年王貞治即將打破世界全壘打王漢克阿倫的紀錄時,日本首相福田糾夫在當年8月新設「國民榮譽賞」,表揚廣受日本國民敬愛,擁有顯著功績並給予社會明亮希望的人物,由內閣總理大臣(首相)授予。王貞治是首位獲獎者,也是唯一外籍人士。

30多年來「國民榮譽賞」僅有19位得主,成員來自各方:運動、影視、音樂、漫畫……,但無任何軍政界人士。棒球選手有兩人獲獎,不過也有兩位球員先後懇辭。

鈴木一朗分別在2001年及2004年兩度辭退「國民榮譽賞」。他一再表示,雖然該獎代表日本國民最高榮譽,但職棒生涯仍在持續,他擔心得獎後會降低日後的戰鬥力和決心,希望退休之後才接受這項榮譽。

看看別人的「國民榮譽賞」,想想自己的「台灣之光」獎,向來便宜行事的台灣政界及國內體壇有何資格叫屈!難怪日本能蟬聯兩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冠軍,而台灣連亞洲初賽都闖不過!

 

 

作者為棒球文字工作者

 

郝柏村、毛新宇、李慶安、李衛紅

愚工

 

最近發生在郝柏村、毛新宇、李慶安與李衛紅四個人身上的事例,讓國人見識了國共兩黨的歪理文化。

 

郝柏村說,如果沒有蔣介石當年實施軍事戒嚴,就沒有台灣今天的自由民主;戒嚴是為了肅清潛伏在台灣的共黨份子。

 

毛新宇是毛澤東的嫡孫,是鑽研毛澤東思想的教授、博士,是中國解放軍最年輕的少將。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爺爺發動文革是為了消滅四人幫和林彪」。媒體追問,既然要粉碎四人幫與林彪,為何不直接把他們抓起來?毛新宇解釋,為了要「引蛇出洞」。

 

在「軍事戒嚴」及「文化大革命」期間,數十萬人被蔣介石與毛澤東這兩位國際公認的殺人魔王打成「異己」而冤死或受傷害,身為當年「蔣介石集團」成員的郝柏村與毛澤東嫡孫的毛新宇,對此或輕描淡寫或絕口不提,還用歪理為其美化,實在令人扼腕。

 

李慶安自認「熱愛黨國,熱愛民主」,因此對隱瞞雙重國籍,違法擔任公職,支取酬勞問心無愧。

 

李衛紅是中國廣東中山市的副市長,因涉嫌內線交易被判刑十一年。李衛紅聆聽宣判後,表示「我是從骨子裏熱愛黨的,我身上還有好多好的品質」。

 

李慶安與李衛紅都強調或暗示自己「熱愛黨國,自己身上有好多好的品質」,而欲自外於法律。

 

此外,最高法院在李慶安無罪判決文中強調,李慶安「沒有義務」向選民告知自己有雙重國籍。這種說法,為馬英九「沒有義務向蔣經國告知自己有綠卡,遑論需要向國人告知自己有綠卡」的「大水庫理論」,似乎預留伏筆。看來這是一位「從骨子裏熱愛黨的,身上有好多好的品質」的善講歪理的法官。

 

(作者為台商)

自由時報

 

蘋論:政府的手伸進民眾褲襠

2011 1108 台蘋

美國史上最大一次的公共政策失敗,應屬1930年代的禁酒令。禁酒令是美國清教徒道德民粹主義的產物,因強制禁酒違背人性,也養肥了很多釀造私酒而暴發的黑道,最後終於修法取消,禁酒令慘遭失敗收場。這個案例說明了基於人性的行為只要沒有傷害任何他人,國家不可插手干涉,強制干涉必以喪盡顏面告終。

性交易應自由化

《社會秩序維護法》中的性交易條款,從原本違憲不公的「罰娼不罰嫖」,竟修成「專區以外,娼嫖都罰」的退步法條,令人意外。既然各縣市都拒絕設立性交易專區,就是沒有專區,娼嫖都在區外,於是都要罰之,比本來的罰娼不罰嫖還爛,所謂專區內合法已成笑柄。

進步的做法是娼嫖不罰,性交易自由化,只要是成年人兩廂情願、公平交易,沒有觸犯《刑法》、《民法》,政府一概不管。

內政部、法務部、警政署在修此法的過程中,背後有幾種心態默默地主導修法邏輯:一、道德民粹主義。性交易早遭儒家污名化為諱淫諱盜,連說都說不出口。西方基督教更列為十誡之一。他們又把性的供需,與淫蕩濫交混同起來,就像把每日三餐與狂吃濫飲等同起來一樣愚昧、昏瞶。

政府如果不假道學去罰娼罰嫖,就怕被偽善社會團體的道德民粹意識污名為「包娼」,只好娼嫖都罰,以示政府冰清玉潔,並給全民穿上貞操帶,目的在選前討好一堆民粹式道德的偽善社團。

未尊重釋憲精神

二、政策上寧保守、勿開放的公務員典型心態。就像毛澤東時代的中國官員,什麼政策都寧左勿右,那樣最安全。台灣公務員的標準心態是防弊重於興利,娼嫖都罰最安全,不會出紕漏。

至於可不可行,無關他們的事。不可行以後再來修法就是了,目前先過一關算一關,平安降落最重要。

三、沒有尊重大法官釋憲精神的習慣。大法官第666號釋憲文指出罰娼不罰嫖違憲。內政部應在修法時參考國際上公認的個人性自主權的趨勢,做出娼嫖除罪的修訂,並符合釋憲文的開放精神;不料卻倒退到娼嫖都罰的性管制化、性道德化的落後老路上,令人啼笑皆非。

法律越修越反動

官員、立委有這些的心態,修什麼法都越修越反動。政府既無能力設置性專區,又有什麼資格娼嫖都罰?不給人飯吃,還抓偷吃的人,有這款伸手到民眾褲襠裡緊捏大家性器官的變態政府,民眾該哭還是該笑呢?

 

虛偽的「罰嫖」立法(鍾君竺)

2011 1108 台蘋

 

法院三讀通過性交易相關修法,採取行政院版「娼嫖都罰、特區除外」,我們認為這個修法的後果對底層性工作者而言是雪上加霜,完全漠視大法官為了想改善私娼生存處境的解釋令!因為馬政府雖然一再對外包裝「適度開放、有效管理」,但一來根本沒有地方縣市願意開放特區和管理,擺明是空頭支票;二來還加倍壓迫,過去是罰娼,現在增列罰嫖,對性工作者來說,不僅工作權未受到保障,將來還要擔心客人不敢上門、生計來源被阻斷。

 

 

在這次修法過程中,國民黨和民進黨都主張「罰嫖」,我們認為這是一個相當虛偽的政策,因為,每個人都有性與親密的需求,性交易做為滿足其中一種方式,只要雙方是合意的、沒有涉及強暴脅迫,國家根本不應有權力處罰。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地享受到親密,不容易找到另一半的重障者、工作忙碌到不選擇交女友的年輕人、寂寞的老人……,選擇性交易不應被貶抑或歧視,更不要說罰嫖的後果會衍生「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荒謬。

馬英九過去自詡為全台灣最了解此議題的首長,2009年行政院長劉兆玄曾經承諾,將往性交易除罪化、除罰化方向研擬,這張政策支票是徹底跳票了!!內政部在這兩年內只辦過兩次公聽會,沒有分析各種可能性方案的利弊得失帶領民眾前進,選擇作「民意」的尾巴,目的只是確保政策推行不會影響馬的總統大位。當內政部長江宜樺被問到沒有地方政府要落實特區怎麼辦,江還回以「等修法通過以後慢慢談」。

 

 

暗盤交易更無顧忌

而民進黨籍候選人蔡英文日前批評馬政府「罰娼、罰嫖、或性交易專區」也無法解決性交易的問題,包裝自己是相對開明進步形象,如今民進黨版主張「罰嫖」,不就令蔡英文自我矛盾?當時媒體問到蔡英文如何因應性交易政策修法,蔡回以「等我當上總統後慢慢談」!真奇怪,底層性工作者為非法化已經付出多少條人命的代價,藍綠還能回以「慢慢談」,何以為了競逐總統大位,江宜樺頻頻催促娼嫖都罰的惡法「快快過」?

有人問到,為什麼要爭取「娼嫖都罰」如此不易?其中一個關鍵點是,性交易市場上七成得以靠「掛羊頭存在」。性交易雖然非法,但在現實的運作中,只要定期繳交暗盤打點好黑白兩道,交易就無顧忌。因此,雖然非法,但社會矛盾並未尖銳凸顯,受害者是性產業中的相對少數私娼、流鶯,多是沒有後台的個體戶,力量要集結並非易事。然而此種現實的後果是,性交易合法化門檻越高,黑白兩道從中取利空間越大,更讓政客可以「一手掃黃、一手勒索」,爭取性交易合法化,是要打破這種表裡不一的金權政治。

從性交易政策,我們明明白白看到執政的國民黨如何挾自己是大黨,從總統、行政院一路擺爛到立法院,花了兩年,只劃出一個特區的影子,甚至非常鴨霸地不作任何公開討論就闖關成功!但如果說國民黨是因為執政壓力而不得不劃了一個特區的影子,那麼民進黨就是因為完全沒有執政壓力、更徹底封殺和敷衍了底層弱勢的生存空間,不背任何責任、十分狡猾!對於這兩個不敢碰觸尖銳議題、以鴨霸和狡猾漠視底層性工作者權益的政黨,我們呼籲全國的10萬性工作者和200萬嫖客們,在明年的「總統+立委」大選上,用選票抵制為了選舉私利、犧牲底層的勞動權和性權的政客!

 

 

作者為日日春協會執行長

 

「讓銀行倒是對的」冰島浴火重生

編譯中心綜合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7, 2011 06:00 AM | 753 次 | 0   | 2   |   | 

在冰島爆發銀行倒閉潮,國家瀕臨破產的三年後,冰島經濟正穩健復甦,證明當時政府讓銀行倒閉,以保護納稅人的做法是正確的,冰島也慶幸未加入歐元區,才能從破產危機中全身而退。

2008年9月美國李曼兄弟倒閉引發全球金融風暴,冰島一些大銀行資金周轉不靈瀕臨破產,冰島政府決定不救銀行,同年10月讓三大銀行倒閉,並向國際貨幣基金(IMF)爭取到22億5000萬美元紓困金,同時執行嚴苛的撙節措施。

法新社報導,短短三年,冰島已浴火重生,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2.5%,且不畏希臘債務引發的全球經濟危機,下半年可望成長逾3%,冰島央行上周還將利率調升1碼至4.75%以防通膨,和多數已開發國家拚命維持低利率以刺激經濟,形成強烈對比。

2008年金融風暴後新成立的冰島銀行Islandsbanki分析師班特森說:「從冰島的危機處理學到的教訓是,應盡可能避免讓納稅人和政府承擔金融危機損失。」

他說:「雖然當時冰島政府是被迫讓銀行倒閉,因為銀行的規模太大,政府根本沒有能力救,但從結果論,不救是對的。」冰島銀行業巔峰時期的資產是冰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1倍。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與班特森的看法一致,他最近在「紐約時報」專欄中指出:「其他國家都拿納稅人的錢去救銀行,冰島讓銀行倒閉,反而擴大社會安全網。其他國家一心要安撫國際投資人,冰島卻短暫管制資金流動,以便有操作空間。」

克魯曼上周訪問冰島期間指出,多虧冰島未加入歐元區,得以讓冰島克朗大幅貶值,以利復甦。他警告說,不要以為加入歐元區就安全。希臘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不過,冰島的例子不能直接拿來與目前希臘和義大利的債務危機比較。班特森說:「冰島是由規模過大的銀行引發危機,而希臘和義大利則是政府爆發主權債務危機,再波及歐洲銀行業。冰島政府在危機前的財務健全。」

危機爆發時在位的冰島前總理哈德說,當時政府讓銀行倒閉,債權人自負損失,「拯救了國家免於破產」。他說,希臘和愛爾蘭等國「犯了我們沒犯的錯,我們沒有擔保金融體系的外債」。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讓銀行倒是對的」冰島浴火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