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11 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豈止杯弓蛇影?18大八大弊病;胡溫十年;新美中關係;香港司法若染紅;歐八馬已脫困 英九馬還在泥巴裡

18大維安,豈止杯弓蛇影? 林保華

中共召開18大,保安空前,已經超過北京奧運與上海世博。外媒說,北京
已經進入戰爭狀態。根據媒體與網絡所載,大致有以下眾多措施:

第一,在環繞北京的省市實施“護城河”工程,包括河北、天津、山西、
內蒙古、遼寧、山東等地。這些地方是保衛北京安全穩定的屏障,要防止
危險人物、危險物品、危險車輛進入北京。

第二,湖北省公安廳由10月20日起至11月20日,開展為期一個月的18大安
保攻堅戰。全省6萬民警進入戰時狀態,取消休假。湖北與北京相隔河南
、河北兩省,不是“護城河”工程的防區,可以說全國所有省、市、自治
區都進入戰時狀態。武警採取乘車和徒步兩種方式24小時不間斷巡邏。

第三,即使是“境外”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在10月24日駐港共軍也
舉行“巷戰”的軍事演習,用廣東話叫香港人“快快放下武器”。

第四,除了正規的執法人員外,還動員140萬志願者別著紅臂章出來保衛
18大,超過歷來最大規模的80萬人。10月30日,北京市舉行了安保動員大
會。志願人員每天有50元人民幣的補貼,退休人員趨之若鶩。

第五,國際特赦組織的消息指出,中共在18大前夕大舉打壓異議人士,有
一百多名異議人士被捕或被關,以防止他們批評中共與中國政府,甚至舉
行抗議活動;還有的被強迫離開北京,有的則被軟禁。

第六,北京市拘捕違法犯罪疑犯2148人,刑事拘留530人。北京當局還展
開大規模掃黃行動,掃蕩多處涉黃場所。

第七,北京的“交通管制”有以下幾點:1,計程車不能走長安街,甚至
穿過也不行;2,計程車的窗子封死,手搖開關窗子的,手搖把手被拆,
怕人撒傳單與丟炸彈;3,公車的窗子也封死,每部公車還有兩名警察跟
車,以防意外;4,遊船單位於11月7日前陸續停航,只有北海公園2艘擺
渡船和頤和園3艘畫舫維持營運;5,玩具直升機停售;6,鴿子也接到命
令禁飛,是擔心傳遞秘密信件,或者變成“鴿肉炸彈”進行恐怖襲擊?

第八,北京奧運與上海世博,買刀子要“實名制”,這次乾脆全部收起來
不賣,包括水果刀。到開會那幾天,是否買汽油也要實名制,否則出現汽
油彈還得了?

第九,每家酒店、商店、殯儀館都有志願者進駐,成立維穩小組。其中要
住酒店的旅客,先要打開行李給這些志願者檢查,他們還配有金屬探測器
掃來掃去。死人送進殯儀館要不要開膛破肚進行檢查,還不得而知。

第十,酒店上網方面,網線全都切斷,房客要通過無線網路上網,雖然方
便了,但信號並不穩定。重要的每個人都要登入自己的真實身分證件號碼
,才能獲得授權連線上網,而且每個證件號碼都只能在一部電腦或智能手
機使用,以便可以隨時查到使用者。

第十一,文化生活的管控也沒有放鬆。歌曲審查空前嚴格,大電視台播出
的歌曲不能帶有“死”、“下”等各種不吉利字眼。例如《死了都要愛》
這首歌就被槍斃,其實如果是《死了都要愛黨》向18大獻禮,應該可以豁
免吧。至於“下”字,應該不是罵共產黨下流或下三濫,而是怕人家喊“
周永康下台”。當局說,這叫“文化安全”。

第十二,最勁爆的是網路出現由實名制博客發出的圖片顯示維穩部隊士兵
在人民大會堂附近草坪上使用探測儀掃雷。老百姓不可能到那裡擺放地雷
或炸彈,他們防的是內部政變與來自自己人的恐怖襲擊。他們最明白危險
在哪裡,並非都是“杯弓蛇影”那樣簡單。

這一套的策劃與指揮者是政法委書記周永康。11月5日他特別到北京和河
北檢查“護城河”,在河北廊坊市香河縣高速公路公安檢查站視察現場安
檢勤務的情況。當局用16個字來形容這些維安措施,即“一絲不苟、滴水
不漏,準確無誤、萬無一失”。但還少了4個字,那就是“千夫所指”。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論)
2012.11.7
http://www.rfa.org/mandarin)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站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十八大」的八大弊病
林和立 香港信報

中共這九十一年老店樹立了不少「典範」,殺傷力最大者莫過於有法不依與不按牌理出牌。今天召開的中共第十八次黨代表大會名義上是第四代領導集體過導到第五代領導層的換屆兼換血盛會,而且因為中國已躍升為准超級大國,全世界對馬上要「高票當選」的七位政治局常委寄予欣切的期盼,希望新領導層會拿出改革思維來解決中國在二十一世紀面對的多方面挑戰。

事與願違。主導全黨的保守勢力在「十八大」召開之前的數星期已經不按黨章、不按所謂中共「黨性」與政治倫理地把黨、國資源在極小圈子裏面瓜分!中共高層,包括最近鹹魚翻生的眾元老在處理權力交替的重大問題上犯了以下八大錯誤。

一.不按黨章辦事。根據中共黨章,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是「黨的最高領導機關」;而全國代表會議的職權包括「討論和決定重大問題」,選舉中央委員會與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會員,以及討論與通過黨章的修訂等等。

按照一貫程式,今年年初選出的兩千二百七十名黨代表應在開會期間選出中委;而十八大閉幕後新鮮出爐的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馬上召開一中全會來選出新一屆的政治局與政治局常委。

但舉世矚目的第十八屆政治局常委的名單在上月中已廣泛流傳!換句話說,今年黨內黑箱作業的情況比過去更嚴重!

二.老人干政達到巔峰。當然,剝奪黨代表大會權力的始作俑者是毛澤東。文革後鄧小平雖然曾經做過形式上的修補,但「舊常委指定新常委」的陋習沒有改變。按照以往慣例,即將退休的第十七屆政治局常委有權指定他們的接班人。

今年嚴重倒退的地方是好幾位已退出政壇多年的老常委,包括江澤民、李鵬與朱鎔基等對新一屆人選的發言權空前膨脹。結果是以唯唯諾諾見稱的胡錦濤推薦的兩位團派幹將,即中組部部長李源潮與廣東書記汪洋竟與常委絕緣!八十六歲高齡的老江卻迴光返照地異常活躍,並在媒體頻頻亮相。新常委當中的習近平、張德江與劉雲山更是老江的愛將兼代言人。

三.黨內微弱改革派受到空前挫敗。眾所周知,自從胡耀邦與趙紫陽先後中箭下馬後,黨內的改革牌長期靠邊站。嚴格來說李源潮與汪洋都並非胡趙式的「自由化改革派」,但相對其他思想僵硬的黨內保守派來說,李源潮與汪洋起碼比較熟悉二十一世紀的政治與社會運作模式。例如小李曾在哈佛大學短暫進修;而小汪更在廣東有限度地擴闊非政府組織與公共知識份子的活動範圍。

常委新貴劉雲山與張德江的意識形態其實比曾鼓吹「唱紅打黑」的薄熙來更與時代脫節。有「馬屁精」外號的老劉是不折不扣的「老八路」,他在內蒙古集寧師範學校畢業後當過老師與新華社記者,一路靠迎合領導歡心而扶搖直上。老劉掌管中宣部十年的結果是出版與媒體萬馬齊喑!老張畢業于朝鮮的金日成大學,回國後好像擺脫不了平壤金氏皇朝的極端封閉路線!

四.「十八大」連最起碼的幹部年輕化都做不到。名義上大會後落幕後上世紀五十年代出生的第五代領導集體便開始掌權。但七位新常委中只有習近平與李克強是「五十後」的幹部。上海書記俞正聲更是六十七歲的老人,而張德江與張高麗也馬上要慶祝六十六歲生日。其實老俞自二00七年接掌上海後已經採取「無為而治」、「小事化無」的被動式老人政治,很難想像他如何勝任日理萬機的常委工作。反觀胡錦濤在一九九二年「十四大」入常時只有四十九歲,在在顯示中共連起碼的政治化妝術也欠奉。

五.貪污腐敗的氛圍正牢牢禁錮全黨!中共各路人馬都曉得腐敗是亡黨亡國的必經之路。老江更曾明言「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今年彭博通訊社與《紐約時報》分別發表文章,羅列了習近平與溫家寶家族的巨額財產。但中紀委除了重提廉政建設是中共「生死存亡的問題」等老調外,哪有可能向高官以及他們的近親開刀?還記得今年春季胡的親信兼前辦公廳主任令計畫的兒子令古駕駛價值百幾萬人民幣的法拉利跑車在北京出事。胡的政敵提出要審查令計畫與他夫人的財產,但胡卻馬上阻止中紀委或監察部對小令和他親屬的調查。

六.軍隊的換班比黨政部門更亂套!解放軍今年在硬體方面可說出盡風頭!例如航母首航、導彈射程覆蓋全球、航太技術追俄趕美等等。但最新一輪的人事安排卻充分暴露了中國軍隊的原始軟體!例如本來預備退休的濟南軍區司令范長龍竟然三級跳升為軍委副主席兼政治局委員。原駐香港特區部隊司令員張仕波被破格委以北京軍區司令員的重任亦同樣莫名其妙!最離譜的是按照中共的程式,新一屆的中央軍委名單應該在「十八大」閉幕後舉行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獲得認可後才公佈。但這些大變動在上周召開的十七屆七中全會之前已廣為人知。

七.軍隊干政越發厲害。由於老江、老胡與小習都拼命拉攏解放軍以壯大自己的勢力,軍隊干政的可能性日益擴大。雖然中共與軍隊喉舌天天喊什麼黨指揮槍,但三月中旬薄熙來喪失重慶書記位置後北京曾傳出「政變」的消息。這些傳聞雖然亦幻亦真,但無可否定的是小薄的確嘗試利用他在解放軍的龐大網路達到「奪權」的目的。這從《解放軍報》八月一號建軍節的一篇評論員文章便可見一二。文章吹噓什麼「在我軍歷史上,不管形勢多麼險惡,從來沒有一支成建制的部隊投敵叛變;無論野心家多麼狡詐,從來沒人能夠利用軍隊實現個人陰謀」。這位所謂狡詐多端的野心家當然非小薄莫屬!但更驚人的是,胡溫領導層雖然馬上出招打殘小薄,卻不敢對支援薄的頭面人物,包括好幾位如後勤總部政委劉源與二炮部隊政委張海陽等太子黨將軍作任何處分。

八.派系惡鬥已從政治路線之爭「異化」為赤裸裸的「分豬肉」遊戲。中共自延安窰洞時代開始各大山頭與「黨閥」就開始惡鬥,但直到一九八九年黨內的攻訐還多少牽涉較高層次的意識形態之爭。例如文革期間有老毛的「正統共產主義」與劉、鄧「走資派」的「兩條路線之爭」;鄧掌權後於「鳥籠經濟學」泰斗陳雲明爭暗鬥;然後包括老鄧的黨內老頑固派與傾向普世價值式改革的胡、趙體系的大決裂。但經過天安門事件差點亡黨的經驗後,不同派系已取得高度共識:首要任務是捍衛中共「永久執政黨」的地位,以確保各大紅色家族可以無限期壟斷國家的政、經資源。

這次「十八大」的權鬥特別厲害,但鬥爭的主軸不過是如何分配「經濟與權力蛋糕」而已。縱觀這次有機會進入政治局常委的高幹,他們代表的既不是什麼治國的宏圖大略或人民的重托;這些黨棍拼搏的目標無非是儘量擴闊他們利益集團的地盤。到今天的田地,改革已寸步為艱。直至鄧小平的晚年,要不要改革還是個意識形態或世界觀的問題。如今任何一種改革都會抵觸位高權重的紅色家族的數以幾百億、幾千億元計的利益。上層推動改革的機會等於零!

歷史有其必然性與偶然性,但總的來說没有一個國家、社會或政黨可以逾越某些放諸四海皆准的道理。這些普世價值包括「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官逼民反」;堅尼系数超过0.5之后社会便會有大動蕩等等。難怪越來越多黨政軍高層都利用種種特權把財產轉移到有法治保障的西方國家。最近《美聯社》引述美國非政府組織「國際財務廉正」(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的報告,透露去年中國暴發戶通過洗錢等管道把高達六千億美元運到國外。該研究計畫更估計從二000年到二0一一年間非法流出中國的資金竟達到三萬七千九百億美元!

圍繞「十八大」的亂局已充分顯示中共這千瘡百孔的大船已開始漏水與下沉。小習在多事之秋上臺,在沒有改革魄力之餘更處處受到列寧式制度的制約,飽受煎熬的老百姓都在思考這個問題:黴爛到這個地步的中共在十年後還有沒有能耐召開「二十大」!


盡論中國:危世十年 三大危機
港蘋

胡錦濤、溫家寶主政十年,中國經濟維持較高速增長,國力持續增強,民眾生活水平提高,於是,官方振振有詞地大肆宣揚黃金十年、盛世十年、輝煌十年。然而,風光數據背後是欲蓋彌彰的重重危機,和諧口號背後是欲蓋彌彰的社會衝突。如果說,黃金十年未免自欺欺人,浩劫十年有些責之過嚴,那麼,以中國坐在道德崩潰、軍隊分化、網絡衝擊三座火山山口的現狀而言,胡溫十年堪稱「危世十年」。
內地有順口溜如此形容社會現狀:「過個車大橋墜毀,打個雷高鐵追尾;喝個奶時間不對,打個車艾滋入腿;擺個攤城管砸毀,炒個股終生後悔;圍個脖刪貼封嘴,開個會全國戒備。」短短幾包話,拆穿了和諧盛世的西洋鏡,道盡民間辛酸。
順口溜拆穿和諧盛世西洋鏡
自1992年鄧小平南巡之後,中國經濟增長進入快車道,但一方面政制改革紋風不動,官商勾結甚或官商一體,貧富分化加劇,官二代、富二代欺凌平民引爆的衝突日多;另一方面,金錢至上、物慾橫流,從官場到商場再到民間,道德全面崩潰,高官貪腐勢不可擋,毒食品氾濫,見死不救事件頻生。溫家寶痛斥國人誠信盡失、道德滑坡,竟招致官方傳媒圍剿。
槍桿子搖擺 筆桿子受衝擊
野心勃勃的薄熙來正是看準了社會亂象,把自己包裝成新左王,藉唱紅打黑拉抬民望,同時利用中共堅拒軍隊國家化的漏洞,大肆拉攏軍中將領,結果引爆軍中高階領的分化,引爆軍隊的分化。雖然劉源、張海陽等軍中太子黨因挺薄而失去躋身中央軍委的機會,但軍中挺薄、反薄之爭,實際上是左右之爭,是軍隊政治化而非國家化的必然結果,不會因薄熙來下台而結束。
中共維繫政權一靠槍桿子、二靠筆桿子,在槍桿子開始搖擺之際,筆桿子所主導的輿論也受到互聯網、手機通訊發展的衝擊。但胡、溫只是間中上網表演與網民交流騷,無意藉現代通訊廣納民意、疏導民怨,反而是橫加屏蔽、干擾,加劇官民對立、加劇社會衝突,結果陷中國於危世、亂世。
李平


胡溫十年 權鬥不息
強國崛起 內部不穩
港蘋

隨中共十八大召開,胡錦濤(右)將在十八大閉幕後交出總書記職務,而他的國家主席職位和總理溫家寶的職務則在明年3月交棒。美聯社
中共十八大今日正式開鑼,宣告胡錦濤、溫家寶的「胡溫十年」即將落幕。胡溫十年,強國崛起、國際地位提升、經濟增長「超英趕美」,但內部不穩定因素卻與時俱增:道德敗壞至極點、社會矛盾加劇、權鬥不息、政改停滯不前……本報選出胡溫十年大事,與讀者一同回顧。《蘋果》記者
高官落馬
2002年中共十六大,胡溫正式登台後,喊和諧社會,推高官問責制,外界謂之新政。但其後政改止步不前,甚至有倒退迹象,更豈料10年間發生兩宗震驚中外的高層權鬥事件。
胡溫上任之初,遭上海幫鄙夷,因拒執行宏觀調控,並在政治局會議上拍枱相詰。胡溫於是借社保基金問題,把時任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拉下馬,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送入監倉。
胡溫新政難挽中國社會矛盾,太子黨薄熙來在重慶祭出毛澤東大旗,打黑唱紅,欲擔旗整治江山,搶班奪權,恰有重慶前副市長王立軍私闖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庇護,踢爆薄妻谷開來殺英商事件。胡溫刀把在手,手起刀落,薄隨即被開除黨籍,難逃鋃鐺入獄。中共權鬥傾軋,內幕之黑震驚海內外。
中共權鬥不息的同時,官員貪污情況亦令人咋舌!十年以來,億元、十億元貪污犯屢見不鮮,貪官攜巨款逃往國外此起彼伏。
官方數字顯示,過去十年貪官外逃達1.8萬人,僅被追繳的贓款就達540億元人民幣。在十八大舉行前夕,溫家寶被爆家人坐擁巨富醜聞。
薄熙來 2008年,陳良宇出庭受審。

道德敗壞
近十年來,中國經濟高速增長,但社會的道德觀念卻越見敗壞,甚至到了極點!2008年爆出震驚中外的三鹿毒奶粉事件,逾30萬嬰兒進食含化工原料三聚氰胺的奶粉後患腎結石(圖),至少六人死亡。事件令國人和外界對中國的食品安全感到憂慮。不過,食品安全問題有增無減,坑渠油、毒膠囊等事件陸續有來。
被溫家寶斥為道德滑坡的問題,不僅反映在食品安全問題上,還反映在諸多見死不救事件。去年,年僅兩歲的小悅悅在廣州遭汽車輾壓,其間有18途人竟視而不見;河北李啟銘飆車撞死人後的一句「我爸是李剛」,亦反映出內地官二代目空一切的心態,權勢財富足以壓垮一般草根百姓。

汶川地震中,學生李陽(左)為被埋在亂石堆中的同學廖波拿着吊瓶,鼓勵他要挺住的畫面,至今歷歷在目。法新社

天災人禍
胡溫十年,天災人禍不斷!最嚴重的是2008年四川大地震(或稱汶川大地震),官方公佈6.9萬人死亡,是中共建政以來破壞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後傷亡最慘重的一次;2010年甘肅玉樹地震則造成2,698人遇難;2004年陝西銅川煤礦發生氣體爆炸,166人死亡;2008年9月山西襄汾尾礦庫潰堤,導致254人死亡。

去年,浙江溫州動車發生追撞(圖),官方公佈造成40死192人受傷。無論現場救援草菅人命,險些活埋兩歲半女童伊伊,還是全國高鐵大躍進,都受到輿論譴責。

民族衝突
中共的宗教、少數民族政策,長期打壓西藏、新疆等少數民族的宗教信仰,導致接二連三發生震驚中外的藏人和維人群起反抗事件。2008年,西藏和鄰近的藏區發生騷亂(圖),引起國際社會關注;2009年烏魯木齊發生暴亂,甚至演變成漢人和維人衝突,死傷慘重。至今,藏人和維人對中共的對抗並沒有平息,後者不斷有藏人自焚抗議,前者接連發生恐怖襲擊事件。
除少數民族問題外,人權狀況亦未改善。中國維穩費比軍費還高,為打壓異見人士,劉曉波入獄後,劉妻劉霞被軟禁在家逾兩年,就連山東的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亦在軟禁多年後,才逃往北京美國大使館,再赴美國!

內地暴力拆遷不斷,多次引發暴力衝突事件。資料圖片

貧富分化
胡溫十年的佳績之一是,中國晉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只居美國之後。2008年啟動四萬億元人民幣的刺激經濟計劃,連續八年保八。經濟高速增長改善農民生活,免除農業稅、社會化養老、教育和住房取得初步成效。但經濟過熱造成資產泡沫、通脹嚴重、貧富差距、環境污染等問題。強制拆遷民房影響數百萬民眾,成社會不滿主因。

沙士爆發後人人自危,民眾出入公眾場所都戴上口罩。美聯社

隱瞞疫情
2002年11月,即胡溫執政初期,廣東河源爆發沙士,疫情迅速擴散,當局為防止不穩,隱瞞疫情。疫情蔓延至香港,甚至其他國家或地區,中共在國際壓力下,才公開疫情。胡溫撤換衞生部長張文康、北京市長孟學農,在北京小湯山建專門醫院。沙士在內地有5,327病例,348人死亡,但其後又發生隱瞞禽流感、豬流感疫情事件。

圓百年夢
胡溫十年,內地圓了多個國人百年夢想:2008年北京奧運、2010年上海世博,2003年神舟太空船載人升空、去年發射天宮一號太空實驗室。中國更在2007年開始探月的嫦娥工程,而從烏克蘭購入的航母亦在今年交付海軍。此外,2010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今年莫言獲頒諾貝爾文學獎,都開了中國本土人士之先河,但兩人遭遇迥異,前者遭中共關押,後者則獲大肆吹捧。

廢止收容
備受爭議的收容遣送制度,在胡溫十年內被廢除。從湖北武漢到廣州工作的大學生孫志剛(圖),2003年3月出門時沒身份證、暫住證,被公安帶走,轉送收容站,遭其他被收容者打死。事件引發民眾非議,質疑制度是限制公民自由,溫家寶在同年6月宣佈廢除這項實施逾半世紀的制度。

連戰(左) 胡錦濤(右)

台港出擊
兩岸關係在胡溫十年大幅改善,國共兩黨重啟合作,舉行胡(胡錦濤)連(連戰)會等黨魁會晤;兩岸實現大三通、大陸民眾可到台灣旅遊、兩岸簽訂ECFA,但2005年大陸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卻令台灣擔心。在香港,CEPA、自由行刺激香港經濟發展,但北京干預香港事務日增。2003年,港府硬推23條立法,50萬人示威,特首董建華翌年「腳痛」下台。

中日交惡
胡溫在對外交關係強調「不對抗、不結盟、不針對三者」,中方派員前往北韓表達反對朝鮮發展核武立場;在中日釣魚台、中菲黃巖島等外交主權爭端,主張柔和方式解決,或以經濟利益的交換,達成雙方平衡、妥協。不過,有批評指中國維穩式外交缺乏大視野,以致中日交惡嚴重,民間反日情緒高昂(圖),嚴重破壞中日40年邦交。


江胡習出席中共十八大[09:14]

中共十八大今早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揭幕,中共現任及卸任領導人包括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一同出席。

在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領頭下,眾領導人逐一進場,排在胡之後的是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其餘與會的卸任領導人還有李鵬、一頭白髮的朱鎔基,而預料將成為中共第五代核心的習近平亦緩步進場。

開幕禮上,眾人先為革命先烈默哀,其後由胡錦濤代表中共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堅定不移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的報告。

除了因事因病請假的黨代表之外,共有2309人出席會議。
明報•(即時新聞)


黨章修改拒「去毛化」
發言人默認「科學發展觀」成指導思想

【明報專訊】十八大新聞發言人昨稱,本次黨代會上對黨章的修改「將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間接否認了此前有關黨章修改將「去毛(毛澤東)化」的傳聞。發言人也未否認,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將在此次黨章修改中被列入中共「指導思想」。

在昨日下午的十八大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人民日報》總編輯蔡名照被問及黨章修改的問題時稱,政治局會議強調,「這次修改黨章工作,要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黨的十八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

「科學發展觀將有新闡述」

此前曾有傳聞稱,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在十八大前夕的官式文件和發言中出現次數減少,預示今次黨章修改可能會把「馬列毛」從黨內指導思想中刪除。蔡指出,政治局會議決定「保持黨章總體穩定,只修改那些必須改的、在黨內已經形成共識的內容」,進一步否定上述傳聞。

有記者提問,本次黨章修改會否將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列入指導思想中。蔡並無否認,稱十七大修改黨章時充分肯定了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地位,十八大將對科學發展觀「作出新的闡述」,對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出新的要求」。

十六大的黨章修改中,把當時即將卸任總書記的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升格為黨的指導思想。外界普遍認為,胡提出的科學發展觀也將獲得同樣待遇。

「政改須從國情出發」

蔡名照又被問及黨內民主,他表示,黨內民主即在實現黨員人人平等,形成「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倡導黨員講真話、反映真實情,要求領導傾聽真話、了解真實情」。有美國記者問及中國「一黨執政」及政治體制改革問題,蔡則重申中國政黨制度符合國情,政改也必須從國情出發。

整個新聞發布會由境外傳媒和官方傳媒交叉發問,有新加坡記者問今次中委選舉的差額會否高過上屆的8%、黨章會否規定總書記任期不超過兩屆,蔡名照均未正面回答,僅稱「我們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的職務都不是終身的」。有在場記者感嘆,「他畢竟是新華社出身的」,意即會玩文字遊戲。


18大登場首日 胡總作政治報告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7, 2012 06:00 AM | 891 次 | 0 | 2 | |

中共18大8日上午召開,天安門周邊遊客如織。(記者林克倫攝影)
slideshow 中共18大明天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正式開幕,總書記胡錦濤將做政治報告,總結10年執政成果。閉幕之後,15將舉行18屆一中全會選舉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目前北京整體氣氛其實不若外界想像緊張,畢竟大局已經底定,未來7天更多是照表操課。
漫步在北京天安門周邊,各地遊客的神情更多是「旅遊」,而非前來朝聖感受黨的18大光榮時刻,在街頭與老北京閒聊幾句,市民們多關心結果與是否出台惠民政策;至於境外關心的常委人選,因位階太高層,普羅庶民們反而很少議論。

18大因適逢中央領導人換屆,加上中央政治局委員過半數更替,全新主政面孔將左右中國內部發展,以及未來10年政經環境,影響不可小覷。

新人事絕對是看點,對局外人來說,集權政體的不透明,衍生出如小說情節般的宮廷內鬥戲碼,一周前的軍方四大總部與軍區走馬換將,再次引發外界遐想。然仔細觀察這一個月來中共高層的行程,可發現大局早已確定。

8日召開18大,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5日飛抵寮國出席亞歐元首會議,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與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6日會見國際竹籐組織成員;總書記胡錦濤與接班人習近平則忙著處理18大的黨務工作,其他常委的既定行程一樣照走,看不出「正在內鬥中」,更多是行禮如儀。


主席團出爐 習近平任秘書長
大陸新聞組北京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7, 2012 06:00 AM | 4900 次 | 0 | 2 | |
18大首場新聞發布會於7日下午4時30分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據央視報導,蔡名照將作為18大新聞發言人首次亮相。預備會議料確定大會的議程、通過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名單,選舉18大主席團,主席團常委會以及大會秘書處成員等。
人民網報導,中共自12大起就設有新聞發言人,14大起的新聞發言人分別是劉忠德、徐光春、吉炳軒和李東生,他們分別擔任當時的中宣部副部長職務。

57歲的蔡名照,曾任新華社記者、山東分社社長、新華社秘書長及副社長。2001年調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2009年調任中宣部副部長,現任人民日報總編輯。


多維:中共高層集體投票 7常委出線
大陸新聞組北京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7, 2012 06:00 AM | 4881 次 | 0 | 2 | |
據多維新聞網報導,中共本已基本確定的18大政治局常委名單,但因黨內仍有少許不同聲音。為此,中共高層在內部採用「集體投票」方式最終敲定7人建議人選,提18屆1中全會選舉通過。另外,路透昨天報導稱,中國領導人考慮進行「內部民主改革」。
報導說,中共高層有意在之前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黨內民主,擴大差額選舉的比例,並且逐步制度化。今年5月上旬,中共在北京召開300多名黨政要員的會議,以投票方式收集18大「入局」(政治局)、「入常」(政治局常委會)候選人的意見。

對於18大常委名單,中共黨內的不同聲音,涉及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的安排。為此,中共高層在原來名單的基礎上,又經過幾輪的「反覆醞釀」和集體投票確認,希望藉此提出適合中國未來發展,凝聚集體共識的常委人選。

政治局委員差額選舉,透露出中共進行黨內民主改革的趨勢。據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說,中共有意改善在公眾心目中僵化的形象。改革的程度在共產主義中國是史無前例的,胡錦濤和習近平已建議對24名政治局委員進行差額選舉。按此建議,將多出兩成候選人,代表們投票選舉。

報導指出,胡錦濤擴大黨內選舉是希望將此做為自己的成就(legacy),而此舉對習近平的形象也有幫助。

有專家稱政治局的差額選舉是歷史性的改革,習近平的領導團隊組成可能因此有意外,這預示著更為廣泛的政治改革。


18大前夕 李長春力挺汪洋
大陸新聞組廣州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7, 2012 06:00 AM | 1710 次 | 0 | 2 | |
中共18大即將於8日開幕,政治局常委名單版本多樣,檯面上更是動作頻頻。現任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昨天看望廣東黨代表時力挺汪洋不遺餘力,直說「廣東的發展讓我感到很有面子!」
南方日報今天報導,曾任廣東省委書記的李長春昨天和抵達北京的廣東代表團相談1個多小時,在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身兼省長的省委副書記朱小丹等陪同下,高度讚許廣東的發展成績。

18大將選舉新一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被外界視為改革派的汪洋能否入常,一直深受關注,李長春的一席話,是否有為汪洋「扶上馬」的暗示,讓外界有不少想像空間。

事實上,李長春離開廣東省委書記的位置後,是由同為遼寧出身的現任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接任,汪洋於2007年才南下廣東,但李長春以老書記之姿、盛讚廣東的舉動,在18大召開前夕引人矚目。

報導說,李長春表示廣東自主創新是抓住轉型升級的「牛鼻子」,他還讚美廣東落實科學發展觀,取得巨大成績,「廣東的發展讓我感到很有面子!」


安檢超嚴 褲襠也不放過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7, 2012 06:00 AM | 2641 次 | 0 | 1 | |

中共18大安檢嚴格,連各國媒體聚集的梅地亞新聞中心也不例外。圖為進入大廳後的安檢流程,就連工作人員也一視同仁。(特派記者林克倫/攝影)
slideshow 設在北京梅地亞中心的18大新聞中心昨天上午開始核發記者證,媒體領取過程安檢嚴密,維安等級已可與領導人相比。
記者昨搭乘地鐵前往梅地亞中心,因18大開幕式明天上午召開,地鐵安檢氛氛肅穆,制服警察與武警都現身在X光機旁。進梅地亞中心可不容易,因無記者採訪證,須先電告新聞中心派員領人。

安檢儀器有兩片外觀跟大賣場出入口一樣的閘門,當記者站在其中,武警檢查證件時,正前右側的立式識別螢幕,會立刻顯示記者的大頭照與姓名,一比對立見分曉。

這套儀器算舊科技,至少五年前就問世,但對初訪北京、過慣平安喜樂生活的外國記者而言,是個好題材。

記者在現場就看見一名外籍女電視台記者,正在拍攝安檢的「體驗」過程,講得口沫橫飛、好似挖到寶。

過閘門後就是X光儀與金屬探測門,以及最著名的「Touch Check」,日前傳出廣州白雲機場安檢升級需「摸褲襠」,引發訾議;新聞中心倒還好,只會左右各抓一下「觸感」口袋內為何物。

另據香港媒體報導,酒店網線都切斷了,房客要透過Wi-Fi上網,但信號並不穩定,而且每個人都要登入自己的真實身分證件號碼,才能獲得授權連線上網,而且每個證件號碼都只能在一部電腦或智能手機使用。

報導稱,今天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18大首場記者會,也規定記者不准帶背包、飲料,連口香糖也禁止。


出人意外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7, 2012 06:00 AM | 1427 次 | 0 | 2 | |
中共18大注定成為一個懸念重重、出人意外的會議。11月6日起,一批批的中共18大代表,開始抵京報到,這時候北京也發現一些意外,舉例而言,這時北京的高星級酒店,不僅沒有出現爆滿的狀況,酒店房間還有打折促銷的。北京賓館酒店未大熱,與中共18大有何關係?又怎能稱得上出人意外呢?
中共18大代表,高達2000多人,加上隨團工作人員和保障人員等等,更可能高達四、五千人,他們都分住在一些酒店,但局限於「久經考驗」、具「政治接待能力」的酒店,如京西賓館、國誼賓館等。這麼多人占去相當數量的賓館酒店,北京雖然賓館酒店招待所的數量,可稱得上全中國第一,但接待能力也會比較緊的。

更何況,中國每逢類似大會,地方大員傾巢而出,會有大批其他人員跟著進京,他們會分住在18大代表駐地之外的賓館酒店,北京就會出現酒店賓館訂不上房的狀況。

據分析,問題就出現在地方沒有大批「進京公關」,或者說趁機「跑部錢進」的人員,都沒有來。他們不來,百姓這時候也不來,相當數量的酒店賓館就空了起來。

那麼地方大員為何這次突減跟班,特別是減少借機請客送禮的人員,是因為他們也遭遇意外。這個意外,就是人事的意外,他們不清楚上面鬥得怎麼樣了,鬥出怎樣一個結果,誰輸誰贏,誰上誰下。摸不清這門道,又怎能去投書送禮拉關係呢。

可以引為旁證的,有兩個現象,一是往年這時掛地方車牌的豪車,成批進京的減少;另一現象,是奢侈品銷售這時沒能出現大增,反而有所減少。這可解釋為,為特殊權力帶來特殊利益的活動,這時有大量減少了。


38代表團報到 紅色企業家紅
大陸新聞組北京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7, 2012 06:30 AM | 2185 次 | 0 | 2 | |

中共18大新聞中心6日在北京為採訪的中外記者舉行招待酒會。(中新社)
slideshow 中共18大明天揭幕,出席大會的38個代表團全部抵京完成報到。2270名黨代表包括各級黨員領導幹部、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和軍人、非公有制企業和新社會組織的黨員。其中黨員領導幹部占69.5%,比上屆略低。
根據往例,每次黨代會開幕前一天將舉行3場會議。上午各代表團在駐地召開代表團全體會議,表決通過各個代表團團長,一般各省書記是團長,省長為副團長。會上還傳達剛閉幕的7中全會精神,並醞釀18大主席團和秘書長名單。

第二個會是召開18大預備會,全部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1987年13大開始安排特邀代表出席,之後每屆黨代會邀請40至60名擔任過重要領導職務老同志為特邀代表。如鄧小平、江澤民、李鵬、朱鎔基等領導人都曾作為特邀代表出席。預備會通過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名單、大會主席團成員名單和大會秘書長人選、確定大會議程。

預備會結束後,大會主席團成員接著召開主席團第一次全體會議,通過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通過大會副秘書長名單以及關於代表資格的審查報告。

工人代表數量大幅增加是18大代表構成一大特色,由17大51名增至169名。改革開放以來,農民工成為工人重要組成部分,新華網報導,中組部有關負責人指出,26名農民工黨員進入18大代表行列,第一次以群體形象出現在全國黨代會上。

此外,還有140多位企業負責人代表,絕大多數來自國有企業和銀行金融系統,30多位代表來自各省市民營企業單位。中國經濟周刊指出,這批「紅色企業家」將是影響未來5年中國經濟政策走向的一股重要力量,當中表現傑出者,日後甚至還有機會在官場更上一層樓。

對於紅色企業家黨代表人數增加,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這足見中國共產黨對於民營經濟的重視,說明黨對民營經濟本身高度認可,也讓更多的民營企業家有機會參與到黨的最高決策過程。「有機會參政議政、反映民營企業家的呼聲,在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制定過程中不至於被邊緣化,將有利於民營企業的發展。另一方面,黨也可以更好地把握民營企業發展的脈絡、要素和結構,使非公經濟的發展更有利於黨的領導」。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張希賢張希賢說,「18大之後,民營企業會進一步獲得大發展,和國企共同推進經濟發展的新格局。」


習務實而精明 李務實而低調
大陸新聞組北京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7, 2012 06:00 AM | 2066 次 | 0 | 2 | |
習近平與李克強,將成為新一代中共總書記與國務院總理。兩人的背景與從政資歷,向來被認為是「太子黨」與「團派」的代表。
習近平出身「太子黨」,與一般摸滾帶爬身段柔軟上來的地方官不同,他的態度堅決、果斷,兩岸未來的變化值得觀察。

習近平在福建17年,在浙江4年多,與台商交流密切,對台灣政情發展有深刻的了解,包括「小三通」、「寄希望於台灣民眾」、「以經濟推動兩岸統一」等政策的推動,都有習近平的影子;加上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在台灣有親戚,習近平對「台灣人、台灣事」並不陌生。

福建是大陸對台工作第一線,習近平不僅掌握大陸軍政第一手資料,透過與華映、冠捷、裕隆、台塑、天福等在福建投資台商的接觸,習對台灣政情的演變,國、民兩黨的情況,十分了解。

「務實而精明」,在福州近20年的台商表示,習近平對人溫和有禮,對台商提出的問題,總是當場指示隨行官員立即了解並處理。下次見到面,一定會問「事情解決了嗎?」

習近平的記憶力驚人。福建官員透露,習近平開會,會聽取各方意見,然後用最簡明扼要的方式做結論,態度十分明快,對官員開會講過的話,記得非常清楚。第二次開會時,會直指核心,沒有虛話套話。

至於李克強,屬於胡錦濤的團派,沒有顯赫的父執輩,他是靠共青團體系拔擢的新一代政治明星。李克強給外界的印象是「務實而低調」。他在遼寧省委書記任內,不重視GDP一類數據,因為深知相關數字往往被灌水;而將「鐵路貨運量」與「用電量」這兩個不易造假的數字,當成判斷經濟情況的標準。

李克強在北大時就以用功著稱,有「嗜書如命、惜時如金、習語如癡」的綽號,他原本想出國深造,托福還考了630分(舊制)的好成績。另一方面,李克強雖曾擔任北大學生會長,但在政治上一貫保守、聽話,向來沒有反抗權威的言行,對學生參與街頭運動不表贊同,但對新聞報導的箝制也不遺餘力。


十八大觀察﹕「頂層設計」治黨建乏力症

【明報專訊】消息人士稱,中共十八大報告循例將對自身建設問題作出重要論述,這也是外界關切的熱點。自毛時代起,中共數任領導人都表示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句話在去年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7‧1」講話中也曾重申。

中共黨建現行的總體佈局是「一條主線五大建設」。一條主線是指「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五大建設是指「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

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副主任謝春濤認為,五大建設中,思想建設做得最好。他向記者表示,中共自建政以來一直注重理論創新,不過目前也面臨理論再豐富的問題,「隨實踐發展,出現了大量需要解釋的問題」,如對「剝削收入」等概念,還要繼續釐清。

從組織建設看,中共黨員現已逾8260萬,基層組織總數逾402萬個。謝春濤認為,數字說明中共「後繼有人」,但從保持執政黨隊伍的結構優化和組織活力角度來說,未來應是「品質比數量更重要」。

財產申報制度取決於領導

遏制腐敗是中共黨建的重中之重,亦是現實中問題最尖銳之處。謝春濤認為,反腐須在制度建設下工夫,健全的制度應有3個特徵,即「閉合系統、具體的可操作規定和外部的權力監督力量」,這是未來制度建設努力的方向。官員財產申報一直是反腐領域的熱點,雖然十七屆四中全會就有制度安排,但實際操作中步伐不大。十八大後會否有新動作,理論界也在觀望。

財產申報制度難以有所突破的原因,一般被認為是現實利益反彈過大,而當局缺乏化解阻力的手段。有參與政策制訂的受訪者表示,其實可考慮以「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的方式來過渡。對於在仕途上有所抱負的年輕官員來說,要求申報財產,阻力會相對較小,「財產申報制度不能再拖了,否則會透支執政黨的公信力。至於技術環節,香港、新加坡等都有成熟的體制參照。現在關鍵是決策層的意願問題」。

空談民主多年 理論遠超作為

中共的十六大報告中,黨內民主被提升到「黨的生命」的空前高度。十七大報告中,「民主」一詞出現了60多次。實行黨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制,中央委員、候補中委差額選舉,擴大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直選範圍等,都是過去一段時期中共推進黨內民主的亮點。

不過,北京長期從事黨建研究的學者指出,目前中共黨內民主的很多內容並未超過中共八大報告中的有關理論,「現在黨內民主的推進程度和理論上提出的期望值是不相符的。」

這位學者認為,以「黨內民主帶動社會民主」目前看難度很大。所謂民主就是利益的博弈和磨合,利益愈是多元化,博弈中就愈容易推進民主。而中共黨內沒有或不允許利益博弈,講的是高度集中和服從,因此要靠黨內民主帶動社會民主,就必須找到現實動力。

按照理論人士的說法,要改變「動力缺乏症」,最終要靠「頂層設計」。從某種意義上說,未來中共能否更好實現其所宣導的「科學決策」,就要看十八大後「頂層設計」乃至「頂頂層設計」的情。
鄧首道


中共黨內對十八大有什麼期望?
《中國密報》特約記者 申靈

   近日,有朋友L君到海外考察,此君原是趙紫陽智囊班子成員,後來又隨同鄧小平南巡,之後一直在國有企業擔任老總。他說,要不是公務實在重要,離不開他和 外商面談,恐怕最近一個階段都不讓離境,一直要守候到十八大開完才能出國。因為,中央辦公廳不斷向各單位通知,十八大期間,黨員幹部、特別是中高層幹部不 得出國,連港澳都不能去。他說,這種緊張氣氛是上世紀80年代以來少有的,好像全黨8000萬黨員都要等在會場外面,好像隨時隨刻會發生什麼意外。

   L君說,表面上那麼大陣勢,實際上,根本沒有人真對十八大抱什麼期望。他認為,看見海外和港台的一些刊物以及海外網絡上的報導,總的感覺是,海外比國內 對十八大的關注度要大許多,而且,海外對胡溫之後的領導人似乎要樂觀的多。國內,尤其是體制內的高層早已對中共的未來不抱期望,因為,30年的改革開放並 沒有動搖中共的一黨專政。L君表示,自毛澤東去世以來,中共歷經華國鋒、鄧小平和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以及胡錦濤,黨內外其實都明白,中國再維持一黨專 政、不開放黨禁、報禁,肯定是沒有出路的。可是,一旦實行多黨制、新聞自由,中共的統治就會面對公開的挑戰。雖然目前還不會一下子出現和中國共產黨可以抗 衡的大黨,但是,假以時日,如同台灣和一些東歐國家那樣,中共明白,早晚會從執政黨淪為在野。這一點,中共高層和海外的民主人士是有著同樣看法的。

   L君透露,中共黨校不少教授早就知道,在是否需要民主或是否需要多黨制這些問題上,幾乎所有在黨校上課的中高級幹部都知道,民主潮流是抵擋不住的,現在 就是混一天算一天,不僅胡溫混,就是新領導人也是混,混得過10年兩個任期最好。北京城內,沒有多少人會把習近平視為戈爾巴喬夫。

中共一號身不由己

   L君指出,許多人對習近平抱有期望,大多因為他是習仲勳的兒子。有這種想法的人實在不瞭解中共上層的運作,就像當年摘帽右派朱鎔基出任中共常委並成為總 理時,根本不敢為右派說話,習近平不見得會像他的父親那樣,公開為胡耀邦叫冤。中共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確保掌權、如何確保穩定,凡是和這個目標不符 的都不會去做。習近平在挑選自己的常委班子方面,發言權不是很大,但是,他也喜歡聽話的人。李源潮在最後一刻被從常委會拿掉,就是考慮到李源潮想在黨內推 行的一套,會影響穩定。而劉雲山儘管名聲不好,倒是對於保持中共內部穩定有著好處,而且,劉雲山這樣的幹部是最符合中共體系的。在10月15日的常委會 上,沒有一個常委對劉雲山表示異議,反而,對汪洋進入常委會,多數人表示反對。從目前定下的常委名單就可以感覺到,習近平依然和胡錦濤差不多,還是打算混 10年。

L君指出,中共早已過了強人時代,毛澤東、鄧小平那樣的領袖已經沒有,江澤民在鄧小平去世後還有幾年可 以自作主張,而胡錦濤則一直在江澤民的陰影下,現在,習近平則在江澤民、胡錦濤再加曾慶紅的陰影下,根本沒有力量抗衡,更別說堅持自己的主張了。中共和蘇 共的情況不同,習近平是成不了戈爾巴喬夫的。

  L君長期在趙紫陽身邊,他告訴記者,趙紫陽當年在廣東主管農業,也是緊跟毛澤東的極左主張,就是在1989年之前,也沒有明確的民主主張,實在是因為六四的教訓,才使得他慢慢變成民主派的。

   L君還透露,鄧小平當年南巡,本來是不想發表什麼看法的,可是,他私下表示,總不能讓六四的開槍改變他的改革主張。於是,到了深圳,才明確要堅持十三大 的路線。而且,鄧小平當時已經和楊尚昆拉開距離,儘管不太滿意江澤民,卻還是覺得不能再換人了。所以,鄧小平在深圳南巡的講話並不是針對江澤民的,L君當 時是隨行人員,明白鄧小平的心思。後來有人把鄧小平南巡視為打算撤換江澤民,這是錯誤的解讀。

薄熙來的新年賀卡

   L君是高幹子弟,和薄熙來年齡相仿,也有來往。他告訴記者,薄熙來確實能幹,但事情做得太過。早在去年年底,“官二代”圈子裡已經傳出薄熙來家庭涉及命 案的說法,但是,薄熙來似乎覺得一切還在自己控制中。在2012年元旦前,L君收到了薄熙來寄出的賀年卡,當時還覺得這是禮貌性的慣常往來,沒有多注意。 後來,在薄熙來出事後,“官二代”們都把薄熙來的賀年卡找了出來,認為這可能是薄熙來此生留下的最風光的賀年卡了,即使薄熙來這次保住命留下了,恐怕也不 會再有興致發這樣的賀年卡了。

  L君說,薄熙來應該不至於被判死刑,但是,中共這次一定會搞臭他,也一定讓他沒有活動空間,不會給他“鹹魚翻生”的可能。(《中國密報》)


英再否認僱海伍德提供情報

【明報專訊】針對《華爾街日報》日前的報道,英國政府再次否認僱用去年在重慶被毒殺的英國商人海伍德提供情報。消息人士說,海伍德並非軍情六處的正式特工,亦從未得到金錢報酬,也從未接受任何傳遞情報的任務。另據報道,海伍德曾被中國國安部門懷疑是英國特工,但無證據確定他是否曾為軍情六處工作。由於海伍德和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家族有密切關係,所以國安部持續多年監視海伍德。而薄熙來在海伍德被殺前已知對方被國安部監視。
(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


歐巴馬連任與美中關係(林正義)
2012年11月08日 台蘋

美國總統歐巴馬昨宣布勝選,妻子蜜雪兒從背後環抱著他,鶼鰈情深。法新社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政治中心的「水晶球」(crystal ball)網站,在選前一天的評估,預測歐巴馬將獲得選舉人團票290張,拉穆尼將獲得248張。「水晶球」選舉網站預測民主黨繼續掌控參議院,維持選前的53對47席次優勢,共和黨仍控制眾議院,以239對196席。預測的結果與實際十分接近,增加該網站的權威性。

歐巴馬在選前的各種民調,均贏過拉穆尼。原本總統辯論不被視為影響選情,但是在丹佛市的總統首次辯論,拉穆尼明顯贏得勝利,使他的選情看漲。在第二次紐約舉行的辯論、第三次佛羅里達的辯論,歐巴馬再度掌握現任者資訊充裕的優勢。歐巴馬運用臉書、推特及其他資訊渠道,傳遞給選民、支持者的訊息,顯較拉穆尼表現更佳。美國總統大選辯論、電視廣告、臉書運用,可給台灣一些參考。
「十月意外」(October Surprise)是美國11月大選之前的最大可能變數。1948年杜魯門與杜威競選期間,杜魯門派遣首席大法官文森(Fred Vinson)與史達林會晤,製造結束冷戰的假象。1972年,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召開記者會,說明越戰即將結束並獲得和平,但3年之後美國在越戰嚴重挫敗。2004年,小布希總統公布賓拉登錄影帶顯示911為其首謀。2012年10月29日登陸的「珊迪颶風」使兩黨候選人暫停競選,但歐巴馬以總統救急救難的角色,贏得共和黨紐澤西州長克利斯帝、紐約市長彭博一致的讚揚。這堪稱大選前的「十月意外」。《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英國《金融時報》均在最後一刻以社論支持歐巴馬,與他在「珊迪颶風」危機因應表現有關。

在摩擦中摸索前進
除美國總統大選之外,中國、日本、南韓等國,均面臨領導人換屆及選舉的關頭。中、日、韓陷入島礁之爭,因此,對於美國歐巴馬總統戰略轉向亞太,形成干擾與障礙。拉穆尼若當選,會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或出售F16 C/D給台灣,可能形成中美新領導人之間的對抗。隨著拉穆尼敗選,這種悲觀的想定得以避免。歐巴馬政府在出售武器給台灣瞻前顧後,也未兌現2008年競選期間派遣內閣閣員訪台的承諾。國務卿希拉蕊雖曾表示「台灣是一個重要安全與經濟夥伴」,但對馬政府在南海與東海的作為,私下傳遞許多保留的意見。不過,馬政府卻與其他東北亞國家一致,希望見到歐巴馬的連任。
在拉穆尼挑戰之下,歐巴馬總統對中國採取了較為強硬的措施。9月28日,歐巴馬基於國家安全,援引《國防生產法案》(Defense Production Act),阻止中國大陸掌控的「拉爾斯控股公司」(Ralls Corp.)購買奧勒岡州4個風力發電廠的計劃。歐巴馬透過世界貿易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對中國屢屢提出不公平貿易指控。對中國的牽制,更在他「戰略東移」的口號中逐漸落實。第二任的歐巴馬政府,將更容易因應中國崛起與習近平新領導團隊所形成的挑戰。歐巴馬的「轉向亞太」戰略下,中美若要共存共榮於太平洋,摩擦中摸索前進是唯一的選項。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


歐習新考驗 東亞新冷戰(林濁水)
2012年11月08日 台蘋

在釣魚台事件緊張氣氛籠罩下,美國完成總統大選,中國也換了領導人,年底日本也可能改選國會更換內閣。歐巴馬當選,對中國來說是美國選出一個比較不那麼壞而不是更好的總統;習近平上台,他自信,在國際場合更富有民族主義色煽動色彩的談吐,軍方和太子黨背景美國也都擔憂;至於中日關係已經夠壞了,如果更右傾的自民黨上台,前景更難猜測。

回想才幾年前,世界剛進入二十一世紀,胡錦濤高唱和平崛起,甚至進一步客氣地修正為和平發展,提倡和平外交睦鄰政策;歐巴馬上台努力向北京叩頭;而稍後上台的日本民主黨政府高唱東亞共同體,脫美和中,不料演變至今,中國左鄰右舍群起喧嘩,東亞緊張年年上升,走向完全和三國領導人上台時信念背道而馳,客觀發展真不隨人的主觀意志而轉移!
美前副助理國務卿謝淑麗(Susan Shirk)說:「這不是冷戰。」
其實,無論冷戰、後冷戰,全是歐洲中心主義下概念。歐洲冷戰期間,東亞其實熱戰不斷,韓戰、越戰,從1950年打到1975年,此後歐洲冷戰繼續僵持,中日卻進入蜜月期,中美還聯手制蘇,太平洋一片和平氣息,至於1979年的中越之戰,並不是冷戰格局下的資本主義國家和社會主義國家間的戰爭,而是社會主義陣營的內戰。更詭異的是1991年蘇聯解體,歐洲冷戰時代結束,此時太平了20年的太平洋反而開始不再太平,冷戰正要登場。不只南北韓和台海兩岸對峙。更重要的是這時歐洲全面裁軍;東亞、南亞卻加速「逆裁軍」,軍備競賽,其中中國軍費2011年達6011億人民幣,最令周邊國家坐立不安。

領土爭端和平落空
只是這一波的冷戰內容和1991年結束的冷戰內容迥然不同。
1、 congagement(圍交):這一梯次冷戰彼此在軍事上對立,但經濟上互相依賴,和1991年前軍事、政治、經濟的結盟關係全部一致迥然不同。美國期望透過把中國整合進全球自由貿易體系中,使中國和平演變,採取「既圍堵又交往」 政策。
2、民族主義:1946年到1991年,兩陣營資本主義vs.社會主義的對抗是世界主義性格的,各國民族主義被強烈壓抑。日本更在美國主導下制訂 「去民族主義」的和平憲法。
蘇聯瓦解後世界主義的意識形態對立退潮,民族主義上升,首先是日本追求國家正常化從而浮出民族主義調性。而台灣,民主化使草根性的本土、主體性認同迅速浮升,大中國民族主義迅速褪色,雖中華民族仍是絕大多數民眾的認同,但是中國人認同已退潮,令大中國民族主義的國共同時側目。
在這段期間,新自由主義經濟盛行,高唱全球化,拉平了新興國家和先進國家經濟落差,不只使新興國家昂揚在崛起的民族主義情緒中,更拉大了每一個國家內部的貧富差距,使得經濟民族主義油然勃興,這次大選,美國兩候選人都努力鞭打中國原因正在於此。
3、領土爭議:早期東西對峙是意識形態問題而非領土爭端,但1970年後海洋圈地運動興起,海上島礁經濟海域爭端終於成為這一波冷戰的新興焦點。
經濟摩擦、領土爭端、民粹民族主義編織成的新冷戰結構,已兇險地讓歐巴馬、胡錦濤、日本民主黨所共同追求的和平落空,無疑的,此後還要更嚴酷地考驗三大國領導人的智慧與能耐。
〈非典型論述〉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委


「殲-20」再試飛 放油場面壯觀

【明報專訊】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一款隱形戰機「殲-20」周一(5日) 再度試飛。參加這次試飛的是編號2002的殲-20戰機,這是該型戰機在更換新的雷達罩後第2次試飛。內地軍事發燒友拍攝到殲-20戰機準備起飛和在空中做放油實驗,戰機拖一條長長的黑煙(圖),場面壯觀。
(人民網)


江蘇火燒1日 傳媒噤聲

【明報專訊】4日下午3點,江蘇淮安匯通十區的山鷹鞋城發生火災,大火燒足24小時,直至翌日下午4時許才完全撲滅。當地網民5日指出,起火時消防栓不出水,「整個市場濃煙滾滾……又緊急從附近徐州,連雲港和宿遷等城市調重型消防車」,又用大馬力消防車加壓供水。

網上有鞋城商戶稱,燒毀面積近80萬平方米,整個鞋城損失過億,但未知是否有傷亡。因十八大會期臨近,媒體全部噤聲,網站相關留言亦盡數被刪。有商戶連續幾日在市政府門口集會,但當地政府未有說法。
(綜合報道)


司法若染紅…
劉雲龍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7, 2012 06:00 AM | 625 次 | 0 | 7 | |
剛退休的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日前表示:「香港的司法正面臨前所未有的風暴。」他說這風暴是源於一些不尊重「一國兩制」的聲音。任何風暴都有消散的一天,但盤旋在香港司法體系上的風暴卻越來越烈,香港司法最終會否給全盤「吹」翻,令人擔心。
包致金這番話,顯然是衝著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而來。梁不久前批評法官對中央及特區關係欠缺認識,在居留權案判決中犯下錯誤。此外,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兼全國政協委員胡漢清亦不滿香港法官由外籍人士出任,主張增加中國公民出任法官的數目。

身為特首的梁振英對司法頭上的「風暴」竟視若無睹,不但沒有力挺司法獨立,反而聲稱「在尊重言論和表達自由的原則下」,不評論梁愛詩等人的言論。迄今只有律政司長袁國強發聲明,強調海外法官對香港貢獻甚大,基本法亦容許外籍人士在港擔任法官。

至於其他高官,包括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等人都默默無語。特區司法總不能單靠律政司長撐持;不要忘記,梁愛詩也曾出任律政司長,假如現任或未來的律政司長也跟梁愛詩同樣「愛國」、對司法有相同的「見解」,香港司法獨立還有哪位高官願意相挺?

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中,以行政權最受北京干擾,本屆特首與中聯辦的「親密關係」尤其令人側目。立法權方面,功能組別和分組點票制度,令立法會的制衡力量大為削減。香港只剩司法體系最具公信力、最受市民尊重;香港人的權利義務、社會秩序、市場運作,無一不賴獨立的司法體系維繫,假如連這最後一「權」也被染紅,香港的末日恐怕真的來臨了。


親共團體狙擊法輪功街站
日貼橫額圍攻 夜放摺椅佔領
港蘋

香港青年關愛協會成員攻佔紅磡火車站外法輪功部份宣傳站,並派員佈置摺椅陣擋路。 黃耀興攝
【本報訊】法輪功盤踞本港多處旅遊點,宣傳受中共迫害,近月受親共團體「包圍」狙擊。「狙擊手」是香港青年關愛協會,他們日日以「邪教」、「滾出香港」等橫額,圍堵法輪功街站的「天滅中共」等橫額,並成功「夜襲」部份無人看守的法輪功據點,派員日夜看守,旨在肅清法輪功批評中共言論。記者:林社炳 張文傑
記者昨日到過銅鑼灣、黃大仙及紅磡火車站視察,看見法輪功街站有部份橫額,被香港青年關愛協會的反宣傳橫額「圍攻」,對方左右夾擊遮蓋法輪功的標語,途人只看到「邪教」、「滾出香港」等反宣傳文字。在紅磡火車站外法輪功街站,雙方各有「地盤」,青年關愛協會成員用摺椅和竹竿,築起幾排摺椅陣,阻住法輪功的街站,兩名女子坐在陣中玩手機,看見記者拍攝即避開。
有法輪功成員對記者表示,摺椅陣是青年關愛協會趁法輪功成員晚上離開後「佔領」,並日夜聘請人員看守陣地。法輪功成員擔心再有宣傳站失守,被迫晚上亦派員通宵守衞。
香港青年關愛協會銅鑼灣街站成員,聲稱他是義工,反指有「蛇頭」代法輪功用時薪50元找人派傳單。在銅鑼灣鬧市做時薪「人肉廣告牌」的婦女說,該會成員與法輪功成員,經常爭吵,要警員到場調解。
有帶訪港內地團導遊說,青年關愛協會近月動員幾十人,遍佈落馬洲、黃大仙等旅遊點,狙擊法輪功。該女導遊說,多次帶團途經法輪功宣傳站,有遊客停下閱讀街板,隨即被該會成員指嚇,並強行用反宣傳橫額,遮蓋法輪功宣傳橫額。

與民建聯關係密切
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香港青年關愛協會於今年6月成立,宣稱以青年為本,關愛青年人成長、提供多元化服務和活動。兩名董事林國安及吳創錚,登記地址是粉嶺一工廈。副主席林國安與民建聯關係密切,是江西井岡山市政協「特聘香港委員」。
法輪功早於90年代中已在港活動,99年被中共定為邪教,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下令取締後,學員在港多個旺區擺街站反共產黨,尤其針對江澤民為首的領導人。10多年來在港街頭展示「天滅中共」、學員被活摘器官等橫額及資訊。


美國馬已脫困 台灣馬還在泥巴裡
學者諫:經濟失策 速開全國經濟會議
2012年11月08日 台蘋

粉絲歡呼
北市知名運動餐廳「銅猴子」昨配合美國大選投票日提早營業,歐巴馬支持者得知確定連任,開心地高舉歐巴馬競選標語歡呼。陳建緯攝【陳瑩欣、徐珮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學者預期短期內台美經貿政策應不致出現重大轉變,不過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直言:「美國這匹馬(美國總統歐巴馬)已掙脫選舉壓力,台灣的這匹馬(總統馬英九)還困在泥巴裡。」他表示,台灣經濟政策失效,行政團隊應召開「全國經濟會議」,別再閉門造車。

搶抱立牌
美國在台協會昨舉行開票派對,現場放真人尺寸的歐巴馬和拉穆尼人形立牌,吸引與會者合照。葉志明攝歐巴馬連任特別報導
殷乃平表示,歐巴馬當選的主因,在於經濟問題處理得宜而連任,由於歐巴馬力倡改革,美國近年來不論是整體經濟數據或就業率都有穩定改善的現象。反觀,馬英九因不敢放手做、不敢對自己的班底做全面性調整,因此困在泥巴裡,應該召開全國經濟會議,集思廣益,而不是任由行政官僚閉門造車。

歐巴馬幼時在印尼雅加達就讀過的小學,昨有學生高舉歐巴馬的海報,慶賀他勝選連任。美聯社行政院駁閉門造車
針對財經學者建議舉行全國財經會議,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說,為振興經濟,加速產業轉型,政院8月就邀集全國工商界領袖,召開5場財經座談研商會議,討論國際經貿、能源政策、金融、勞資關係等議題,後續並推出經濟推升方案,正由各相關部會積極推動落實,並非閉門造車;政院未來仍會加強聽取各界的意見,做為施政的重要參考依據。

經濟論壇月底登場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則說,中研院本月底就會召開經濟論壇,並邀中經院院長吳中書、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共同出席討論經濟現況,由於民間調查單位發現歐債問題較預期惡化,屆時中研院恐釋出經濟成長率跌破1%的警訊。
周雨田指出,歐巴馬連任後很多政策會有延續性,不會因為新領導人上任帶來政策改變的困擾;另外,歐巴馬講究務實策略,連任對全球政經環境可以帶起穩定功效,包括台灣也可受惠,但有些重大政策需要時間洽談,對改善今年我國經濟市場的空間較為有限。
周雨田說,由於歐巴馬對台灣友好,已經開始的免美簽政策,可擴大成台美貿易談判等積極方向,是值得期待。不過類似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TIFA)不像兩岸經貿談判只針對台海兩地經貿進行討論,TIFA除了美國以外,還包括許多亞洲各國要有共識才能推行,短時間內難有明顯進展。

須觀察十八大影響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美國政局穩定,對台灣出口貿易影響有限,加上TIFA相關貿易談判持續進行中,短期看不到成效,接下來應關心中國的十八大政權轉移對台造成的影響。
至於全國性經濟會議,辛炳隆指出,這類會議從以前到現在開了不下百次,主政者要有智慧聽民間意見,並做有效政策,才有意義。

歐巴馬經濟政策4大訴求
搶救美國汽車業:扶植汽車業,保住更多工作機會
振興美國製造業:鼓勵青年投身製造業,充分就業
鼓勵生產線回流:以減稅等方式吸引生產線重回美國
嚴查金融業弊端:改革華爾街,不讓金融海嘯重演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辣蘋果:惡水上的馬英九(余艾苔)
2012年11月08日 港蘋

沒想到連勝文一席「經濟不好,當選也是丐幫幫主」,不僅引發國民黨圍剿,連馬英九也加入戰場,要連勝文顧及黨的形象。如此獲得外界共鳴的話,馬英九都無法容忍異見,凸顯馬在國民黨內已是四面楚歌,既無法以「能」服眾,只好訴諸「權力」,只可惜馬已非當年那位可以號令天下的明君,跛腳危機比想像的時間來得更早。

錯把同志變敵人
仔細想想連勝文的話有嚴重到危害國民黨形象嗎?其實並沒有,但為何以馬英九為首的國民黨中央表現得那麼恐懼?箇中原因不難理解,因為執政成績不佳,馬英九喪失了自信。
正如吳伯雄所說,一再遭到抨擊,再聰明也被罵笨了,所以馬英九做了錯誤判斷,竟讓黨發言機器強烈攻擊黨員對黨提出的批評,表現赤裸裸的黨內鬥爭,結果連勝文毫髮未傷,還因此賺到了美名,而馬英九卻灰頭土臉。
如果馬英九手上打了一手好牌,那他可以高調地回應那些對國民黨不滿或有意見的人,但現在執政氣勢衰頹,經濟眼看只剩「保一總隊」,正值收攬人心之時,竟如此不智的把同志變敵人,難道馬英九還嫌罵他的人不夠多嗎?


馬失言:廠商賺不夠 薪資不能加
2012年11月08日 李英婷╱台北報導
國內勞工基本薪資遲未調整,引發勞工不滿,馬英九總統昨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時語出驚人表示,國內勞工薪資成長緩慢與產業結構有關,「薪資不能加,是因為廠商覺得錢賺得不夠」,未來應積極拓展國際市場、降低貿易障礙與讓國內產業升級。馬的談話,引來網友一片罵聲,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更痛批:「馬英九站在資方角度,對不起勞工。」

「馬不愁吃穿」
國民黨中常會昨邀經濟部常務次長杜紫軍進行「改善產業結構」專題報告。會中馬英九表示,近年來工資成長緩慢,實質平均工資甚至呈現負成長,經檢討後發現是產業結構問題,關鍵是沒把技術水準提高。馬說,經濟部推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其中「中堅產業提升計畫」希望盡快落實,提高產業創造價值的能力,讓廠商賺更多錢,才有意願調高薪資。
孫友聯說,馬不是屢次發言都提到台灣已走出金融海嘯的經濟危機?不是說台灣經濟已呈現正成長?但根據統計資料,勞工薪資確實節節敗退,那表示「企業是賺錢的,只是不願把錢分給勞動者。」
從事自由業的吳憲璋痛批,「這是不愁吃穿的人才說得出來的話,能聽才怪!」從事服務業的林國進則說,「有哪個老闆會覺得賺錢有足夠的一天?果然是天龍國的想法。」網友ams9說,「分明就是資方不願分享利潤。」


蘋論:歐巴馬勝選的社會意涵
2012年11月08日 台蘋

美國歷史學家席格爾在其著作《多難的旅程─從珍珠港到雷根》中說,1941年以來的美國政治潮流和文化生活,都是羅斯福新政的繼承者或反對者,在不同時期、不同環境下所組成各種聯盟之間不斷的鬥爭。昨天歐巴馬獲得連任,代表繼承羅斯福新政一脈(大政府社會福利)的勝利。

高舉改革金融大旗
另一位美國史家小斯勒辛吉在其名著《美國歷史的循環》中指出,美國歷史的發展總在「個人利益」和「公共利益」之間循環,其周期為30年。1930年代和1960年代(反越戰、反既得利益集團、嬉皮)是以公共利益為主流的時期;而1950和1980年代(雅痞、高收入享樂)則以個體利益為主流的時代。依此推測,1990和2020年代應是公共利益盛行;而2010年代則屬個人利益潮流的時代。
但是3年多前的金融風暴是美國放縱金融機構所造成,其破壞性的影響遍及全球,華爾街的金融惡魔成了眾矢之的,美國聲譽大大下跌。那是個人利益盛行的後果,歐巴馬高舉改革金融機構的大旗,受到選民的委託成功當選。

美民眾對布希反感
歐巴馬所強調的公共利益意識扭轉了個人利益的趨勢,並且下令整頓華爾街,應該是他能夠連任的主要原因之一。
盛極一時的美國新保守主義在布希的糟蹋下,特別是耗資上兆美元陷入阿富汗與伊拉克的戰場以及全球反恐的財務黑洞,美國中產階級(崩塌中)和低收入戶(增加中)對新保守主義和布希反感很深,直接促成拉穆尼的失敗。
甘迺迪時代的民主黨自由主義與歐巴馬自由主義內容大同小異,但對待自由主義的態度卻剛好相反。甘迺迪公開表示不會把自己的宗教信仰和個人道德認知加諸美國政壇和社會。他強調政府在道德、宗教問題上應該中立而不沾鍋。這是當時的公共哲學見解。46年後歐巴馬公開駁斥這種價值中立的態度說,如果宗教內容在自由派的論述中刻意缺席,等於是「把數百萬美國人藉以理解私德公益的意象用語(話語權)拱手讓人。」他堅持「政治、法律中不該有道德和宗教成分,是不對的。」1970年代自由主義接受了中立和選擇,把道德宗教論述拱手讓給新興的基督教右派(如很保守的福音教派),成就了新保守主義布希家族的兩位總統。

溫和立場吸引選民
歐巴馬的道德介入社會觀點,相當滿足了保守主義者的脾胃。這個中間溫和立場的公共理性吸引了不少共和黨中間派和知識界的選民。歐巴馬的當選是有深刻社會意義的。


司馬觀點:歐巴馬連任之路(江春男)
2012年11月08日 台蘋

經濟如此蕭條,失業率居高不下,歐巴馬這一仗打得很辛苦,他所得到的選舉人票,比拉穆尼多將近3分之1,看似大獲全勝,但是,普選票數很接近,相差不到1%,歐巴馬不過多幾萬票,可說是險勝。

眾院仍是共和黨天下
選舉人票是美國特產,每州依人口決定,從數十票到數票不等,計算方式外人很難理解,且贏者全拿,不能反映民意,違反一人一票的民主原則,這套破舊制度與普選並行不悖,形成具有美國特色的選舉。
這次跟著全部改選的眾院,仍然是共和黨天下,以231對191,在33席改選的參院,民主黨只增加一席;歐巴馬執政四年,美國政治版圖維持原狀,驢象對立情況未見改善,他的連任之路充滿挑戰。
企業界和傳統派對歐巴馬的變革充滿戒心,批評歐巴馬的8000億經濟刺激方案,使政府力量滲透到市場各層面,他們擔心政府權力大增,個人主義萎縮,美國社會失去創新冒險的活力,逐漸朝歐洲式的社會民主發展。
但是歐巴馬的改革主張,受到主流媒禮、中小企業、文化界、知識界、青年、婦女、黑人、拉丁裔和移民群的熱情支持。

政治對立將難有作為
在人格特質方面,出身平民的歐巴馬有追求公平正義的感染力,相反的,出身富豪的拉穆尼,比較缺乏同理心和親和力,他有經營企業的成功經驗,但這一點對平常百姓沒吸引力。
歐巴馬連任,但國會仍在反對黨手中,如政治對立無改善,他也難有大作為。


出軌+貪汙 俄防長落馬
編譯中心綜合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7, 2012 06:05 AM | 4364 次 | 0 | 5 | |

俄羅斯總統普亭6日任命莫斯科州州長紹伊古(左)為新任防長。圖為兩人今年10月的檔案照。(美聯社資料照片)
slideshow 俄羅斯總統普亭6日解除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Anatoly Serdyukov)的職務,任命莫斯科州州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為新任防長。普亭表示,由於國防部陷入貪腐醜聞,為進行客觀調查才做此決定。
新任防長紹伊古是將軍,俄國國防部長再次由擁有軍銜的人擔任。

俄國國防部最近爆出貪汙醜聞。調查顯示,隸屬於國防部的國防服務公司涉嫌侵吞國有資產,至少挪用了30多億盧布國防預算(約1億美元)用於房地產買賣,多名官員涉案。

國防服務公司成立於2008年,謝爾久科夫2011年前擔任該公司總裁,2007年起擔任國防部長。

謝爾久科夫是俄羅斯前副總理祖布科夫的女婿,日前姦情曝光,據八卦網站Life News報導,當局之所以雷厲風行徹查貪汙案,就是因為祖布科夫不滿謝爾久科夫出軌,決議高調打沉他。

過去六年間,謝爾久科夫試圖刪減支出和人事費用,並且提升效能,以改革俄國落伍的三軍。但他一路樹敵,甚至和岳父前副總理祖布科夫鬧翻。

紹伊古曾任緊急情況部部長,今年5月被任命為莫斯科州州長。

紐約時報引述俄國政治觀察家的意見指出,俄國許多部長都經商,並因此致富,一般而言都是經過高層默許,除非他不再受高層喜愛。位於莫斯科的「卡內基莫斯科中心」研究員瑪麗亞‧李普曼認為,防長下台應該是出於某種陰謀或嚴重的利益衝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