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10 1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監聽今昔觀;跨越斷層;民調7台灣中國2個國家;不要臉就有歷史定位;2代低調撈錢;割包皮半途加價

 

〈李筱峰專欄〉 監聽今昔觀

 

九月政爭上演後,一位來台的中國留學生看到馬英九以「關說」為由要鬥立法院長王金平,非常詫異地說:「關說有啥好大驚小怪呀?咱們中國人講人情嘛!大陸上順口溜不就說嘛,『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

 

等到政爭進一步暴露監聽的不法情事,社會輿論大譁,這位留學生又說話了:「啥?領導人監聽一下人民,又有啥稀奇呀?為了國家社會安全,政府監聽人民可以防止不法,有啥關係?」

 

一個來自沒有「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國家的人,看到我們不能容忍「關說」、「竊聽」而感到訝異。這種反應,對於已經建立「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的民主公民來說,也是甚感訝異!

 

台灣與中國在民主文化上的落差,於此可見一斑。

 

然而我們雖然比中有餘,但比起世界民主國家,我們的民主文化還很脆弱。

 

回顧卅二年前(一九八一)七月,監委尤清在監察院會中表示情治單位經常竊聽人民電話,嚴重侵犯秘密通訊自由。當時這番話竟然引來國民黨籍一堆老監委(張一中、張建中、趙純孝、謝崑山…)的圍攻,他們說「誰怕監聽?監聽有何關係?如果沒有不法的行為,何必怕監聽?」我當時聞之氣結,發表一篇反諷的文章〈尼克森上錯天堂投錯胎〉,代尼克森寫信向這些監察委員羨慕致敬,我用尼克森的口氣,諷刺說「弟當年的水門事件爆發時,敝國若能得有像您們這樣的國會議員為弟仗義執言,諒必弟的總統職位也不會丟得這麼快。」「此曲只應台灣有,美國哪得幾回聞?」「我真恨不得生為『龍的傳人』」。(詳見《八十年代》十七期)當年那些老委員的心態,和前述的中國留學生心態如出一轍。

 

當年那些老委員即使不講那些無知妄語,在那個所謂「動員戡亂」的時代裡,有「動員戡亂時期郵電檢查條例」的特別法箝制著,警總可以公然派軍人在郵局、電信局檢查信件,監聽電話,人民能耐他何?

 

但是到了所謂「民主化」的九○年代,李登輝已經當上了總統,但是監聽的幽靈依在。有一次有海外回台的台灣同鄉到總統府拜謁李總統,其中一位同鄉對阿輝伯說:「您現在已經當總統了,應該趕快大力改革!」李登輝笑著走近該員身邊,在他耳邊輕聲說:「小聲點,這裡有在監聽!」這位台灣人的總統,在外來集團的勢力下,即使當了總統都還難逃監聽,怪不得被稱為「虎口下的總統」。

 

今天這個外來政治集團還在靠監聽進行政爭,只是不敢再說「監聽有何關係?如果沒有不法,何必怕監聽?」的渾話。但是號稱要尊重司法獨立的他們,卻可以透過他們開的司法機關,讓監聽的違憲亂法的惡行,輕輕以「違失」帶過!六八九萬的愚民啊!你下次還要選這種惡棍來替台灣的民主政治造孽嗎?(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自由時報

 

 

《星期專論》跨越斷層:啟動價值革命

◎王美琇

 

兩則新聞,看見台灣與中國漸行漸遠。兩國之間最重要的關鍵差異,在於——民主價值。

 

一則新聞,中國官方媒體三日首度披露約有兩百萬人從事「網路輿情分析師」行業。英國廣播公司說,這形同中國官方「僱用」兩百萬人來監控網路活動。法新社更指出,這些「網路警察」受僱於中共宣傳部門和商業機構。中國為加強網管,規定自十月起網友若涉嫌散播不實消息、點閱率逾五千次或轉載逾五百次,將面臨三年牢獄之災。

 

「老大哥正注視著你!」——中國共產黨掌控一切的極權統治沒有改變,民主更遙遙無期。這就是現今的中國。

 

啟動兩個價值革命

 

另一則新聞,「馬鍘王」政爭因踩到憲政法治紅線而引起軒然大波,馬、江、黃、羅四人幫違法毀憲、涉嫌洩密罪等幾乎罪證確鑿,正接受相關單位的調查。如果,最終官官相護和稀泥,重重拿起、輕輕放下,原來都是誤會一場,把全民當白痴耍弄。果真如此,台灣的司法可以打包起來了;果真如此,我要請問全國的法律人和台灣人民:你吞得下去嗎?

 

台灣正在跨越斷層,跨越一個長久以來被威權政體掌控的斷層。跨不過,民主價值不會生根茁壯;跨不過,台灣將繼續沉淪,退回威權時代,最終與中共的黨國極權體制無縫接軌,台灣正式宣告死亡。

 

歷史呼喚良知,時代召喚責任。台灣還有機會掌握自己的命運。

 

跨越斷層吧!我們要航向下一個旅程。這趟旅程,伴隨著不可知的冒險與創造;這趟旅程,如果我們確信要改寫未來的命運,台灣必須啟動一場前所未有的「價值革命」。

 

第一個價值革命,就是經歷過九月政爭之後,我們更加確信: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台灣社會隱然成形、不可侵犯的核心價值。繼續鞏固和深化這個核心價值,台灣才有機會繼續向上提升,締造文明的進化;這個核心價值的確立,也將更明確宣告——台灣和中國終究是迥然不同的兩個國度。

 

第二個價值革命,必須將搜尋引擎放入近年來的社會公民運動。從關廠工人自救運動、反國光石化、反中科搶水、反核四、洪仲丘事件到大埔事件、反服貿運動等,我們看到愈來愈多自主性的公民,企圖掌握自己的命運,挺身而出反抗國家暴力的不當侵犯,並積極參與公共政策。

 

這些進步公民們正在楬櫫不一樣的公共價值,也正在為台灣形塑全然不同的國家面貌。這些公共價值必須被聽見,必須被制定政策法令的官僚和政治家們重新看見,台灣才有機會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文明。

 

開啟新的公共價值

 

什麼樣的公共價值必須被看見、被聽見?

 

一、重視生命價值和工作尊嚴:從關廠工人事件到反服貿等,都起因於人民的生存權和工作權受到嚴重威脅。對自殺身亡的苗栗朱阿嬤與張藥房老闆而言,每天能夠下田「巡田水」,守住店面做點小生意,是他們的生活重心和工作尊嚴。這樣素樸的生存想望,就是市井小民的生命價值,土匪政府卻始終不了解,「拆政府」抗暴運動就成為歷史的必然。

 

二、重視土地和農業的價值:政府以成立科學園區和工業區為由,不斷強行徵收人民的土地和農地,徵收目的多為炒作土地獲利。把搶奪人民財產視為理所當然,這是不折不扣的暴政。

 

台灣的可居住地面積非常稀少,可耕作的良田農地正加速流失中。我們的糧食自給率只剩卅一%,未來會不會發生糧食危機?台灣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國土政策和農業政策?難道這個政府只有「掠奪土地」政策?

 

三、重視環境永續發展:台灣的生態環境因經年累月的過度開發,已產生許多潛在的毀滅性危機。包括高山地區的濫墾、集水區的開發和地下水超抽等,都是颱風災情年年加劇的禍因。

 

國民黨執政超過半世紀以來,從沒有對台灣的國土規劃和環境永續做過長遠性的擘劃,讓經濟掛帥的開發案頻頻侵犯脆弱不堪的土地。他們的腦袋裡,所謂的「土地」和「環境」不是一種必須用心維護的「公共價值」,而是可以換算成「價格」的東西。這就是「掠奪者」心態。

 

跨越斷層 改變未來

 

這些年來蓬勃發展的公民運動,貫穿其中的一個共同的價值,就是「永續發展的台灣」。這樣的公共價值蘊含著對生命、人權、土地和環境的尊重,以及讓子子孫孫在這片土地上安身立命的想望。

 

愛因斯坦說:「不是所有可計算的東西都是重要的,也不是所有重要的東西都能夠計算。」

 

繼續鞏固和深化台灣的核心價值,繼續創造不一樣的公共價值,是我們正在啟動的價值革命。因為,我們的心中依然有夢,對國家和斯土斯民,我們的熱情依然澎湃。

 

上帝做我們的見證,我們絕不被擊敗。這一次,我們一定要跨越斷層,航向下一個文明的台灣;這一次,我們要攜手——跨越斷層,改變未來!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自由時報

 

 

辣蘋果:互稱官銜的代價 (余艾苔)

20131013    台蘋

在印尼舉行的APEC領袖會議外,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一場刻意安排的「不期而遇」中,互稱對方官銜,我方認為這是兩岸關係的重大突破。

 

中國已經在叫牌

然而高興沒幾天,張志軍前天便在上海舉辦的「兩岸和平論壇」上直指,兩岸不能「只經不政」。張沒有列出時間表,但對我方施壓意圖昭然若揭,中國軟可以更軟,硬可以更硬的「胡蘿蔔與棍子」策略已相當明顯,兩岸自APEC後也正式進入深水區,我方必須步步為營,以免滅頂。

馬英九有時間壓力,也有歷史定位的自我期許,如今內政毫無進展,只能轉向兩岸尋求突破。但問題是,藍綠嚴重對立,互信不足,再加上馬英九民調低,不孚人望,種種因素都不足以成為他處理兩岸問題的支撐力,一旦操作過急,反而傷害國家。

兩岸問題複雜且敏感,中國已經叫牌了,習近平不可能讓馬英九拖下去,未來各種「以經逼政」的手段會更多,馬英九準備好要與中國政治較量了嗎?

 

 

台灣指標民調 七成民眾:台灣和中國是兩個國家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在國慶文告稱兩岸「不是國際關係」引發爭議,根據台灣指標在國慶前夕進行的最新民調,高達六十九.七%民眾認為,台灣和中國是兩個各自發展的國家,只有九.六%認為「兩岸同屬分裂的中華民國」;認為兩岸同屬中華人民共和國者,更低至只有二.四%。

 

逾七成民眾不滿意馬執政

 

台灣指標昨公布十月上旬台灣民心動態調查,民眾對馬總統的執政滿意度十三.七%,不滿意度七十一.七%,信任度二十.八%,不信任度六十.九%。台灣指標總經理戴立安表示,馬總統滿意度十三.七%創下調查以來新低紀錄;此外,國民黨支持者對馬的不滿意比率也高達五十三.二%,值得注意。

 

至於閣揆江宜樺施政表現,僅十五.八%民眾表示滿意,五十二.七%不滿意。

 

台灣指標同時針對民眾對兩岸關係的認知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六十九.七%民眾認為「台灣和中國是兩個各自發展的國家」,九.六%認為「兩岸同屬一個分裂的中華民國」,二.四%認為「兩岸同屬一個分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八.二%未明確表態。

 

近八成盼國際稱我國「台灣」

 

調查同時詢問民眾,希望國際媒體怎麼稱呼我們國家?結果顯示,在選項順序隨機、逐一提示且不限項複選下,最多民眾希望國際稱呼我國為「台灣」,比例達七十八.九%,其次是中華民國七十二.五%、中華台北二十五.八%、中國台灣六.五%,三.七%未明確表態。

 

調查並詢問民眾,若中國政府願意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否有必要更改國號、獨立成為新國家?結果高達七十三.三%民眾認為沒必要,僅十三.五%認為有必要。至於若中國承認中華民國,兩岸是否應該結盟、甚至成立一個新國家?則有四十三.六%認為不應該,三十一.二%認為應該。

 

這項調查是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十月七日至九日進行,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完訪一○○九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二十歲的民眾,在九十五%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三.一%。

自由時報  2013.10.12

 

 

佔路權 藍全代會悄移台中

不說日期怕抗議 還憂王金平出席

20131013   台蘋

 

丟鞋嗆聲

馬總統昨到嘉義參加國民黨縣市座談會,抗議民眾朝車隊丟鞋,不過馬行程未受影響。李宗祐攝

【晏明強、陳培煌、李宗祐╱連線報導】歷經延期、換地點紛擾的國民黨19全代會,已確定11月中旬移師台中梧棲綜合體育館舉行。由於立法院長王金平撤銷黨籍案申訴最後期限在明天,王已決定不提申訴,因此在國民黨與王的黨籍訴訟定讞前,王都是國民黨員,出席全代會的資格沒有問題,黨中央已先就王出席全代會可能產生的政治效應預作沙盤推演。

 

黨務人士透露,全代會召開時間會在下月9日、10日或16日三天擇一。國民黨表示,梧棲體育館周邊路權申請及室內場地租借均已完備,但為避免過早曝光,有利抗議團體動員群眾,國民黨將等10月中旬後,才交由中常會確認,再通知黨代表新的開會時間地點。

 

 

100多名紅衫軍昨在立院前聚集,要求王金平與柯建銘下台;公投護台灣聯盟成員不甘路權被搶走,與紅衫軍對峙。林啟弘攝

評估抗爭可降溫

黨務高層證實,之前全代會未延期前,給王金平的邀請函早已寄出,一旦新的開會時間、地點確定後,還是會通知王。目前黨中央研判,王現身全代會機率不高,但萬一王選擇短暫露臉,以行動宣示自己仍保有黨員權利,或乾脆順勢表態支持馬英九續任黨主席,都勢必引發政治效應,影響全代會氣氛。不過王金平辦公室對是否出席很低調,昨僅表示還沒收到邀請函。

至於19全代會為何要改至偏遠的台中梧棲體育館召開,國民黨也不諱言,除了維安考量外,主要是避免大規模的抗爭影響社會安定,即使公民團體仍揚言如影隨形嗆馬到底,但黨務人士評估,馬、王在國慶大會握手破冰後,政爭陰影已大幅去除,若後天國民黨團順利封殺倒閣案,一個多月來政局紛擾可望落幕,屆時場外就算有抗爭,也不致影響全代會進行。

不過昨天馬英九到嘉義市兆品酒店參加國民黨縣市長會報時,抗議民眾還是集結酒店周邊,高舉「惡質豺狼政府,人民加倍奉還」布條,及「反服貿」、「修公投」等大旗,當馬英九車隊抵達時,民眾紛朝車隊丟鞋,雖被警方事先安排的鳥網攔截,但還有一、二隻鞋越過鳥網落在車陣上。

 

紅衫軍嗆王下台

另外,作家銀正雄昨號召100多名「紅衫軍」在立法院濟南路前聚集,繞著立院外圍街道呼喊「王金平下台」、「柯建銘下台」、「馬英九加油」、「黃世銘加油」。由於沒有申請路權,警察數度舉牌警告。原已申請路權的公投護台灣聯盟成員不甘心路權被搶走,與紅衫軍對峙,大喊「馬英九下台」,雙方一度口角拉扯。

 

國民黨十九全大會資訊

◎日期:11910日、16日擇一

◎地點:台中梧棲綜合體育館

◎主要任務:新任黨主席及中常委就職,完成黨內權力改組;並通過新的政策綱領

◎會議重要流程:

945黨主席致辭

1000舉行第一次大會討論各項提案

1300舉行第二次大會處理臨時提案及聽取建言

1400舉行第三次大會選出副主席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林保華按:只要不要臉,就可以有歷史定位。)

 

吐口水10元 掌摑100

奇男當街「賣臉」

港蘋

 

■秦姓男子在街頭「賣臉」,女客人付錢可向他吐口水甚至掌摑他。

 

人不要臉百事可為,湖北一名男子以「不要臉」的方式在街頭擺攤「創業」,聲稱只要給錢,就可以向他吐口水、抽耳光,或者讓他下跪,其中吐口水和掌摑之服務項目,僅供女士「消費」且有力度要求。

 

前日上午,一名年輕男子在漢口解放大道路口擺攤,他不賣百貨小食,而是「賣臉」「賣跪」,只要有人願意出10元(人民幣.下同),可以朝他臉上吐口水;出20元,可以讓他下跪磕頭一次;出100元,可以抽他一個耳光。但吐口水和抽耳光的「消費」只限女士,而且抽耳光的力度不能超過三公斤。

 

「放下面子能賺錢」

該男子所穿背心後面還寫有「你可以當面吐口水,但不要在我背後吐口水」等字樣,還振振有詞大談尊嚴,「顧客可以明白消費,但不要在背後侮辱他的人格」。

賣臉男自稱姓秦,今年28歲,打過多份工,一直覺得務工沒面子,遂決定創業。他覺得創業就要另闢蹊徑,賣臉、賣跪就很有創意。

另外,網上流行一種說法「只要放下面子就能賺到錢」,於是他決定以這一種方式徹底地放下自己的面子,看到底能不能賺錢。

當日是秦某頭一天擺攤賣臉、賣跪,雖不乏好奇市民圍觀,但沒人敢上前「消費」。有圍觀者說,年輕人應找份正當工作,靠出賣自尊賺錢有損人格。有網民怒斥該男子賣身加求虐,比女子賣身更無恥。

湖北《楚天都市報》

 

 

明年記者換證 考馬克思新聞觀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October 12, 2013 06:15 AM | 323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新聞集團全球資深副總裁高群耀在世界媒體峰會上聽取其他與會代表發言。(新華社)

 

新聞集團全球資深副總裁高群耀在世界媒體峰會上聽取其他與會代表發言。(新華社)

世界媒體峰會第二次主席團會議10日在杭州開幕,圖為谷歌特派代表、大中華區公共政策及政府事務總監朱穎懷在峰會上聽取其他與會代表發言。(新華社)

世界媒體峰會第二次主席團會議10日在杭州開幕,圖為谷歌特派代表、大中華區公共政策及政府事務總監朱穎懷在峰會上聽取其他與會代表發言。(新華社)

中央頒布通知,全國新聞採編人員須接受培訓和考核,才可更換明年記者證,考核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有網民認為,「意思就是洗洗腦,該報的就報,不該報的就不要報。」但也有評論稱,這堪稱是新聞界「國考」,對淨化行業弊病有積極意義。

人民網報導,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發布《關於開展新聞採編人員崗位培訓的通知》,列出六個培訓重點,規定培訓不得少於18個學時,並規定必須通過考試才能領取新記者證,不及格者需補考。

 

據報導,培訓內容以廣電總局組織編寫的《新聞記者培訓教材2013》和配套製作的六集電視教學片為主,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新聞倫理、新聞法規、新聞採編規範和防止虛假新聞等六個專題和中國主要新聞法規規章以及新聞單位管理規範。

 

通知下達後,有網民發出詫異、牢騷、譏諷的聲音,也有不少針對當今記者群體素質良莠不齊狀況,對此計畫表示肯定。「中國之聲V」稱,「為提高全國新聞採編隊伍人員素質,淨化行業弊病、促進行業發展有著重大積極的意義,堪稱新聞界的『國考』」。

 

BBC報導,傾向支持的網民,其矛頭幾乎指向媒體的「行業敗類」,認為「無良記者」太多,需要清理。

 

但網民「補桐書屋」認為,「如果現實中國,能考出公平,正義,估計太陽要從西山升起!實際操作的問題,如果能用虛偽的考試,測試出來,簡直是奇蹟。中國的種種貓膩,種種潛規則,縱然考上千百回,到底總是正直良善記者,滿腔熱血,兩眼淚!」

 

針對培訓的「政治思想教育」部分,有網民解讀為「不聽黨的話就不發證」;也有人懷疑是為了「剔除一些得罪領導的記者」。網民「農民放光輝」認為,「意思就是洗洗腦,該報的就報,不該報的就不要報」。

 

據報導,有評論指出,從培訓內容來看,除了職業素質、倫理、規範,「政治掛帥」旗幟鮮明,凸顯當局「清理」意識形態和新聞媒體、控制輿論的戰略目標。海外觀察人士認為,此舉表明中國政府決意收緊對媒體的鉗制,給希望新聞媒體更開放、更自由的人當頭澆一盆冷水。

 

據中國記者網文章估計,2010年全國發放的記者證數量大概為二十五、六萬。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明年記者換證 考馬克思新聞觀

 

 

普世價值

雲上風

October 12, 2013 06:00 AM | 375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繼法學院女副教授楊曉青,跳出來公開反對憲政之後,人民大學再開 一朵學教奇葩,這回是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教授周新城,跳出來反對普 世價值。雖然一女一男,一教法學一教馬列,兩人一個共同點,都是在著名極左派刊物「紅旗文稿」上發表文章。

周新城在「紅旗文稿」上發表的文章,題為「世界上沒有普世價值」。此文出籠,立刻引起強烈反應,不過跟之前楊曉青反憲政之論一出 ,還有爭論不同,周新城的文章一登,即現一面倒地批周言論。

 

周新城在極左派刊物上發表極左的文章,一點都不奇怪,首先他是1934年生的人,今年迫近79歲了;其次他是所謂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專家,以前當過人大蘇聯東歐研究所的所長,後來到退休年齡,就在人大馬克思主義學院掛單教授。業餘時間,他四出奔波宣傳馬克思主義,又經常在著名的左網「烏有之鄉」撰文。

 

周新城之左,左得不奇怪,但他這回挑戰的論題不對頭,放下他所長的蘇聯垮台因由論不談,也不去說他研究了一輩子的社會主義,而向普世價值開砲,本想揀個沒人摸的話題,誰料一出台就遭遇如此的指斥,他是大大失算。普世價值有沒有,不用論證,反對普世價值的人,反了這麼長時間,沒有成果,也許這正是周新城這類老左,要挑硬骨頭啃的表現。

 

周新城這回大大地失算,人稱說他「三反」,首先直接反習,因為習近平提出「中國夢」和「美國夢」是相通的,那意思就巳經在承認普世價值了;有人指周新城胡塗了,在反馬克思主義,因為馬克思主義號稱自己就是普世價值;周新城其次在反人類,因為人類才有普世價值,畜類才沒有。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普世價值

 

 

「新版毛澤東」? 習近平力推「楓橋經驗」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October 12, 2013 06:00 AM | 535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近日強調走群眾路線時,重提50年前毛澤東批示過的「楓橋經驗」。習近平指示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認識「楓橋經驗」的重大意義,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矛盾和問題。稍早前,習近平要求黨內領導幹部落實「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毛澤東路線,習接連推廣毛路線的作風,引起自由派人士的憂慮,認習近平恐成了「新版毛澤東」。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指出,50年前,浙江楓橋幹部群眾創造了「依靠群眾就地化解矛盾」的「楓橋經驗」,並根據形勢變化不斷賦予其新的內涵,成為全國政法綜治戰線的一面旗幟。浙江省各級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學習推廣「楓橋經驗」,緊緊扭住做好群眾工作這條主線,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據報導,紀念毛澤東同志批示「楓橋經驗」50周年大會昨日在浙江杭州召開。中央書記處書記楊晶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出席會議並講話,他說,要完善全國網上信訪系統,引導更多信訪群眾變信訪、來訪為網訪。

 

BBC報導,在以階級鬥爭為綱本的背景下,楓橋鎮整治社會的做法,就是發動群眾,通過說理鬥爭,制服敵人的經驗。如今中共已經放棄階級鬥爭的提法,強調構建和諧社會,關於對敵鬥爭的「楓橋經驗」也與時俱進,被總結成「黨政動手,依靠群眾,預防糾紛,化解矛盾,維護穩定,促進發展」的楓橋新經驗。

 

10年前,習近平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為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曾經作出所謂「平安浙江」的決策。重提「楓橋經驗」似乎再次強調了中共新舊領導層的延續性,再次呼應了習近平上台出提出的不能用後30年否定前30年的提法。

 

評論說,習近平重提受毛澤東重視的「楓橋經驗」會再次給批評者口實,說習近平具有毛澤東色彩,推行反民主和自由的政策。

 

中國的自由派人士近來不斷批評習近平走沒有薄熙來的薄熙來路線,甚至還有人指責習近平是新版的毛澤東。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新版毛澤東 習近平力推50年前 楓橋經驗

 

 

(林保華按:抱琵琶半遮面的尷尬,但是也算小突破。)

 

重慶發還「打黑」沒收財產

企業家李俊獲發兩億 李莊:非全面平反

 

【明報專訊】重慶當局開始部分發還在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當政時期遭沒收的私人企業主財產,其中包括在「打黑」時逃亡海外的企業家李俊兩億元(人民幣‧下同)資金,並解封他旗下多間公司,但當局對其「涉黑社會」指控至今未撤銷。曾在重慶「打黑」時因替「黑社會」頭目辯護而坐監的前律師李莊認為,上述舉動不算是全面啟動平反行動,目前許多被冤枉的人還在獄中。

 

李俊是重慶俊峰集團董事長,其集團投資領域包括房地產、加油站、夜總會、金融業和酒店,年收入達10億元。201010月,重慶警方以「涉黑」為名羈押李俊的妻子、家族成員和公司員工等約20人,最後被處以最高監禁18年的處罰,李俊本人則逃亡海外。

 

公司帳戶解凍 業務仍停頓

 

據《中國經營報》引述俊峰集團一高層稱,「2011年專案組開始接管企業,同時企業主要帳號被凍結,兩億元被劃到打黑專用帳戶。」當時所有開銷均需向專案組申請,如償還銀行利息、員工工資等。

 

薄熙來「落馬」後,輿論呼籲復查糾正重慶「打黑」中私人企業權益受侵犯問題,雖然司法程序遲遲未啟動,但包括李俊和彭治民等被「黑打」的企業家,其部分財產開始發還(見附表)。俊峰置業管理層表示,去年底,他們從警方的手中取回了兩枚公司印鑑。

 

「給你們一份大禮!」該人士稱,警方人士辦理了印鑑返還手續後,又先後返還了共兩億元資金,並解凍公司兩個主要帳戶。至此,俊峰集團的地產業務恢復經營,但據李俊家屬透露,目前旗下其他各公司業務均仍舊停頓。

 

申訴無進展 家屬盼轉機

 

在返還部分資產的同時,李俊涉黑案的申訴卻無進展,通緝令還未取消。「申訴材料送過去,也接收,但既不表態立案受理,也不說不受理。」李俊親屬稱,近期接到法院來電,詢問申訴材料遞交情,家屬認為可能出現轉機,畢竟主導這場打黑運動的薄、王兩人已經判決

 

李莊表示,重慶當局返還部分被黑打的企業主被查扣的資產,這不能表示「打黑」平反全面啟動。當時的所有判決書,最後一頁都有「沒收全部財產」6個字,但財產現在基本上能返還的都返還,甚至包括被判死刑的前司法局長文強,財產都被發還了。

 

還錢不放人 專家斥滑稽

 

「可是按照重慶這些做法,那法院的判決是有效還是無效?判決既然有效,那你為何要返還?判決如果無效,為何只是返還財產,而人還在監獄裏關?這就是荒唐、滑稽的事情。」

 

李莊認為,平反若要全面啟動,必須把人的問題先解決,「返還了財產但人還在監獄裏關,哪能叫平反嗎?」他表示,慢慢來,相信會有一個好結果。

 

明報記者

 

 

長沙村民維權 500警進村抓人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October 12, 2013 06:00 AM | 226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湖南長沙新開村村民維權數遭到鎮壓,大批警察進村抓人。(網絡圖片)

 

湖南長沙新開村村民維權數遭到鎮壓,大批警察進村抓人。(網絡圖片)

湖南長沙新開村2000多村民因不滿安置地被村幹部私下賤賣給開發商,一連數月多次前往各級政府部門抗議示威。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當地政府10日下午出動約500警力進村抓人,並搶奪村民們收集的官員貪腐材料。約有十多人被抓,至11日傍晚,仍未獲釋。

據報導,長沙天心區赤嶺路街道新開村村民因不滿村管委會書記及主任串通開發商,在他們毫不知情的情況下以每平方約260元的價格賤價變賣村裡的集體生產安置用地,建造家具城及樓盤。自今年8月起,多次進行集體示威活動,包括在湖南省政府前舉牌抗議等。

 

但村民們的維權行動卻遭到當地政府的鎮壓。10日下午,數百名公安、特警開著警車包圍新開村,並強行撬門抓走多名曾實名舉報貪腐村官的村民維權代表,還試圖搶奪村民們收集的相關材料。

 

根據多位網民發布在網上的照片顯示,多輛警車停泊在路邊,大批身穿黑衣黑褲的特警在馬路上列隊戒備,另有大量公安包圍住宅樓。

 

家住新開村附近的李小姐昨天證實此事。「當晚在樓下超市有聽說過,說來了很多特警,好像把一些代表還有村民抓走了。有聽說過這個事。」

 

報導稱,一名新開村村民昨天透過新浪微博私信表示,前天下午,在毫無預兆的情況下,大約500名警察進村抓人。數百村民原本試圖阻止,但卻遭對方毆打,迫不得已下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十幾名維權代表被警方帶走。蔣龍等人均被抓走,截至11日傍晚,仍未被放回。他們此前曾前往區、市、省等多級政府部門申訴,也曾求助當地媒體,但始終無果。還有村民試圖去北京上訪,但在火車上就被截訪人員強行拖下車。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長沙村民維權 500警進村抓人

 

 

(習近平)嚴律家人、自認沒大把柄

香港新聞組/香港11日電

October 12, 2013 06:00 AM | 1256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配合中共紀念中共元老、現任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父親習仲勛誕辰百年活動,香港的中共媒體在高調宣傳紀念習仲勛同時,也公布習近平對家人的命令︰「不能打我旗號辦事,否則我六親不認」。而與習近平攜手反腐的王岐山,也自認沒有大的把柄,因此 敢在中央政治局展開運動式的反腐。但中央政治局的其他常委,尤其江澤民派的張高麗、張德江等,因為反腐而導致政治地位受嚴重威脅,因而消極抵抗反腐。

香港「動向」雜誌引述北京官方背景的「大公網」報導,習仲勛長子、現任習近平要求家人不得沾其光,稱習近平對家人有令︰「不能打我旗號辦事,否則我六親不認」,報導並稱習家有著從嚴教子、勤儉持家的家風。

 

報導說,習近平在上台時說,他要幹的第一件事就是嚴懲貪官,「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習近平講話中承認「近年來黨內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非常惡劣、政治影響極壞,令人怵目驚心」。

 

之前有報導說,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王岐山配合習近平提出「運動式」反腐,也是因為覺得自己能過關。「動向」雜誌說,王岐山提「運動式」反腐,是在中央局七常委內部表態說他不怕運動牽連,過去從政經歷中也無把柄在他人手中。但江派背景的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張高麗等,則在地方任職時被一些突發個案所牽涉。同時,王岐山此舉也使得已退休的常委的政治安全成了大問題。

 

報導說,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張高麗曾聯署提出寬免高官在經濟領域、配偶子女定居境外等議案,共提出四點,為腐敗分子網面一面。

 

報導稱張高麗在天津任職期間爆發天津私募案,是中國最大的私募金融詐騙案之一,涉及資金高達數千億元人民幣,新任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入主天津後,罕見公開曝光她的前任張高麗肆意掩蓋的私募醜聞。

 

而今年被中共高調披露的深航案,時任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對深航股權拍賣非常關注,甚至親自過問,也讓李澤源「事半功倍」。深航案庭審供出廣東領導,使張德江呼之欲出。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嚴律家人 自認沒大把柄

 

 

(林保華按:做賊心虛。)

 

拒認內幕交易

「李小琳」列敏感詞

港蘋

 

中共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圖)被西方

媒體爆光涉新華保險內幕交易案,事件引發

這位中共「太子女」高度緊張。她前晚深夜

透過其任董事長的中國電力國際在官方微博

發聲明,否認指控,並警告要追究「造謠者

」的法律責任。

聲明指,李小琳否認與任何保險公司有個人

往來,網上指她涉甚麼保險交易的謠言純屬

惡意卑劣中傷,李保留追究造謠者、傳謠者

法律責任的權利。內地各大網站昨對相關報

道全刪除,新浪微博甚至將李列敏感詞禁搜

索。英國《每日電訊報》引美國法庭消息披

露李小琳涉及這宗秘密交易。庭上資料指

1995年李小琳把蘇黎世保險公司高管介紹給

三位中國商人,這三人後來成為中國新華保

險大股東,他們被控向中國高官行賄。

新浪微博

 

 

紅二代 低調撈錢

大陸新聞組/北京11日電

October 12, 2013 06:00 AM | 1023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高層的子女即俗稱的「紅二代」憑藉父輩和祖輩的蔭庇,都在中國經濟大發展中悶聲發財,不過多數「紅二代」為人低調,不像前總理李鵬女兒李小琳那樣高調,引人矚目。

中國媒體報導,像是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女兒朱燕來目前是中銀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女兒主管世界第四大拍賣行─中國嘉德,剛卸任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擔任中國衛星通信集團董事長。但外界並不常見到他們出席活動登上媒體。

 

李鵬自中國電力行業起家,擔任國務院總理和全國人大委員長時,為自家謀得電力行業的壟斷地位。他卸任前,更是親手將兒子李小鵬與女兒李小琳扶上高位。李小琳身兼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及中國電力新能源發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長,被稱作中國的「電力一姐」。

 

52歲的李小琳性格張揚,不僅打扮上追求時尚尊貴,而且口無遮攔,言論雷人。2008年她第一次參加全國「兩會」,就憑一條粉紅色LV圍巾引人注目。2012年出席「兩會」,她又精心準備義大利頂尖品牌Emilio Pucci的新款粉紅色西裝、Chanel珍珠項鏈。有媒體估計,她此次亮相的全身行頭價格超過3萬元人民幣。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李小琳明明靠父蔭爬到高位,卻一再宣稱全靠自己努力。今年初她受訪時說:「我的成長是自己一步一步努力的成果。從大學畢業到去基層工作,從最初的技術員、工程師、科長、副處長、處長、副總裁、到總裁,我一個台階也沒有漏。一個人出生在比較好的家庭,如果沒有自己的努力,只靠父輩的影響,即使給了你這個位置,你也是扶不起的阿斗!

 

李小琳曾登美國「財富」雜誌「全球商界女強人榜」,被媒體稱為「女電王」、「站在國際資本肩上的美女CEO」。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紅二代 低調撈錢

 

 

男子割包皮途中

醫生突加2,800

 

港蘋

 

浙江發生手術做到一半,主刀醫生竟要求加價的荒誕事件。40多歲的溫州商人王先生,近日在當地一家醫院(圖)做包皮切割和切筋(陰莖微控背神經阻斷)手術,當手術進行到15分鐘時,主刀醫生突然問他要不要做切筋。王答道:「我本來就是來做切筋的!」主刀醫生即時開價:那再加2,800元(人民幣.下同)。躺在手術台上的王先生哭笑不得:「別說2,800元,就算28萬也必須交啊。」

手術後第二天,王先生質問醫生,為甚麼突然在手術台上加價?醫生回答他,加2,800元能用手術刀切四根筋,「當然800元也可以做,但是是用剪刀剪的」。醫院負責人在接受查詢時稱,傳統方式和微創技術收費不一樣,切筋手術說白了就是美容,用先進儀器效果會精細很多。溫州市衞生局已要求院方調查事件。

浙江《溫州都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