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的臉書評論:《學苑》討論香港的民族自決問題,說明這已經是年輕人搬到檯面上的話題。10年前劉慧卿在台灣說尊重台灣人對自己前途的選擇,回香港受到包括梁振英在內的“愛國盲士”的嚴厲批判,說她支持台獨,是賣國賊;當時幾乎沒有人敢出來聲援她。但是10年後香港學生自己提出這個問題討論,香港的變化多大!表面上,香港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都倒退了,可是人們的思想,尤其是年輕人的意識卻出現大躍進。過去不敢想、不敢說的問題,現在提出來公開討論了。這不但是中共統治香港的慘敗,也是全球現代科技推動民主潮流浩浩蕩蕩往前衝的標誌。在這個潮流面前,順流則生。逆流則亡。

主場報導:

AAA

港大《學苑》: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

2014-2-27 20:21:54

 

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編輯委員會刊物《學苑》,本月以「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作為封面故事,以5篇文章剖析本土意識與香港人成為民族的可能。在封面故事前,《學苑》亦公布一民意調查,發現有48%受訪者認為自己的政治取向是「本土派」,至於是「大中華」則只有15%。

《學苑》以黑衣群眾在金鐘政總外聚集的相片作為封面照,至於封面故事的引言則以港英龍獅旗飄揚作為配相。5篇文章分別為《綜援撤限爭議與本土政治共同體》、《本土意識是港人抗爭的唯一出路》、《「香港人」的背後是整個文化體系》、《香港應否有民族自決的權利》及《香港往何處去?解殖與本土意識》。通篇專題強調了香港在歷史上、文化上的特點,並思考香港的主體性與未來命運。

至於《學苑》的「政治與抗爭」民意調查則訪問了407位港大學生,當中社會科學學院受訪者佔19%。關於受訪者的政治取向,有61%認為自己屬「泛民主派」,有9%認為自己屬「建制派」,其餘為「兩者皆非」。至於最適合在香港使用的示威手法頭3位,分別是集會(3.82分)、遊行(3.8分)、及靜坐(3.46分)。

雖然有48%受訪者認為自己的政治取向是「本土派」,但是在全數受訪者當中,只有15%的受訪者認為香港最適合的政體是「獨立成國」,有68%受訪者認為應「維持一國兩制」。不過,在假設公投自決成國,而公投獲北京承認的情況下,有42%受訪者亦贊成「香港應成為一個獨立國家」,跟反對的41%非常接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