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合一選舉箭在弦上
(台灣)林保華

  所謂「九合一」,就是直轄市長、縣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再加直轄市原住民區長及區民代表,共計一萬一千一百三十人。由選舉產生的地方政府公職人員就此被「一網選盡」。

  六都選情是焦點

  選情最激烈的是在「六都」,因為人口近全台灣的七成。這六都是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以及人口數字達標而新入的桃園市。原先的六都,民進黨在台南與高雄執政,其他是國民黨執政。但是各類民調都顯示國民黨執政的都市,施政成績不佳。尤其馬英九執政六年來,不但社會百病叢生,而且弊案重重,最近爆發的食安風暴及其應對的曖昧態度,更是影響選情,何況國民黨推出的一些參選人也不恰當。

  台南、高雄的選情相當穩定,都由現任市長拼連任,所以原先的施政成績很重要。台南市長賴清德多年都是地方施政的冠軍,即使鐵路地下化工程也有民怨,但是沒有影響他的選情。高雄市長陳菊威望也很高,七月底大氣爆對她是衝擊,但是馬英九政府援助不力,甚至藉此操弄選舉,民眾非常反感,陳菊的支持度沒有跌多少。

  國民黨選情最穩定的是新北市,現任市長朱立倫雖然施政成績普通,但是他沒有怎麼操弄藍綠對決,還把陳水扁重用的警政署長侯友宜招納為副市長,甚至他一度準備放棄這次市長選舉來準備二○一六年總統選舉時,要讓侯友宜來選新北市市長,因此綠營的支持者有一部分對他也不反感。而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游錫堃雖然擔任行政院長時施政成績不錯,但是因為是民進黨「四大天王」的老面孔,所以不容易得到年輕選民的認同。

  現任桃園縣長吳志揚拼市長,也較有把握,原因他是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的兒子,客家人,錢財、人脈都很雄厚。五個月前爆發副縣長葉世文(前營建署長)受賄案,法務部長羅瑩雪立即表態到此為止,吳也迅速將相關人員全部清除切割,因此化險為夷。

  台中台北可能翻轉

  目前選情最有翻轉可能的是台中市。台中市長胡志強已經擔任市長十三年,以他的資歷,應該調中央出任要職。但是因為他的資歷深,智力、口才比馬英九好,人緣也好,所以一直被馬英九壓在地方,擔任十三年市長還要再拼四年,民眾都厭煩了,何況以前的競選支票好些也沒有兌現。

  至於民進黨推出的候選人現任立委林佳龍,在台中市深耕十年,對台中市的未來規劃也出了好幾本書。四年前就準備出選市長,後來禮讓給蘇嘉全,獲得好評,所以這次獲得全黨的支持。那次蘇嘉全參選,因為爆發連勝文被槍擊案的惡意操作,讓他輸了三萬票飲恨。現在林佳龍出來,沒有進行惡性的攻擊,而是君子之爭,選情不錯,十月三十日兩家媒體公佈的民調,林佳龍勝胡志強在百分之十五與十六。但是選舉最激烈的,而且有新意的,是台北市長的選舉。台北市的選民結構長期維持在藍五成五、綠四成五的比例,因為不但外省人多,而且享受超高福利的公務員多,因此台北市長國民黨躺著也可以選上。當年陳水扁是因為國民黨分裂才選上的。

  這次國民黨捧出連勝文,他是前副總統連戰的兒子,今年四十四歲,以前正式的公職是台北市悠遊卡(類似香港八達通的電子票證系統智慧卡)公司董事長。雖然也擔任過投資銀行副總裁,但是並無專業身分,而是作為連戰兒子的「門神」作用。他從來沒有參與過公職人員的選舉,如今因為權貴身分出來競選台北市長;而台北市長是未來競逐總統的重要台階,繼承連戰政經香火的目的非常明顯。

  連勝文大戰柯文哲

  連勝文的對手卻是台大醫院的柯文哲。他非政治人物而是專業水準很高的外科醫生。三年前台大醫院失誤移植愛滋器官案他遭到懲處,政府的追殺激發他出來參選。柯文哲意識形態偏綠,四年前五都選舉投票前夕連勝文被槍擊導致選舉結果翻盤。綠營懷疑是國民黨炮製的虛假槍擊案,當時負責搶救連勝文的柯文哲就出來說,他是綠營的,請相信這是真的槍擊案。

  這樣一個非政治人物,出來參選還是不斷失言,因為自己怎麼想就怎麼說,沒有政治人物的圓滑、謹慎,按照過去情況,斷然選不上,何況是在台北市。但因太陽花運動所顯示出來價值觀的轉變,柯文哲的民調一直高過連勝文,連勝文與國民黨情急之下,不擇手段攻擊柯文哲,例如誣衊他不會開刀,到攻擊他賬目不清,而馬英九政府控制的檢調立即把柯的手下幾度叫去問話,搬走賬簿,國民黨立委還強迫審計署查賬。

  這是上次總統大選時馬政府使用司法手段炮製的宇昌案的翻版,當時由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不惜犧牲自己的職位出面攻擊,檢調出手調查導致蔡英文落選,選後法庭宣佈蔡英文沒有問題,但是已經無法挽回。

  這次更使用竊聽手段,先是竊聽柯文哲的台大同事,他們閒談時議論檢調來查賬時該如何應對,被說成是「串供」;在投票前不到一個月,連陣營更公佈柯陣營即將成軍的施政顧問團名單。這是製造白色恐怖局面警告柯的支持者。

  連家身家幾百億。連戰父親連震東是二戰後國民政府派到台灣的「接收大員」,作為三代公務員的連家卻解釋不出財產來源,但是卻攻擊柯文哲的財產。更離奇的是,連勝文所申報的財產與靠工資收入的柯文哲夫婦差不多,因此連勝文攻擊柯文哲是與他一樣的權貴。可是連勝文住的全台灣最貴的帝寶豪宅,不用付房租,因為是老媽給他住的,他開的名車也不在他的名下。可是柯文哲向老爸借一千萬元作為買房子的首期,連勝文競選團隊卻攻擊他逃稅,因為沒有繳「贈與稅」,柯文哲只好把存摺公開,有每個月還給父親的款項,說明這一千萬並非老爸的贈予,而是真正的有借有還的借款。

  就是這樣的抹黑與胡攪蠻纏,而事關連勝文財產,乃至懷疑他在金融市場上下其手的檢舉,相關股價的可疑走勢都列出來,檢調卻沒有啟動調查。這些激怒了台北市民,他們利用網絡與連勝文對幹,帶動柯文哲民調升高。

  柯文哲選風有新意

  柯文哲的參選還有兩個特點:

  第一,他打出「在野大聯盟」的口號,爭取一切可以爭取的朋友。他與民進黨協調後與他們的候選人比民調而出線參選,從而爭取到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支持,他的競選總幹事是原來新黨立委姚立明,宋楚瑜的親民黨候選人至少也沒有對他抱敵意。這樣可以超越藍綠,建構團結的台灣。

  第二,他極力節省競選經費,不舉辦造勢大會,不豎旗子,不掛招牌,預算競選經費八千萬元,並且公佈了他的所有競選開支。但是連勝文不敢公佈。如果花太多錢在競選上,就會敗壞選風。許多政治人物就會在就任時撈取回報,是貪污盛行的原因之一。這種競選新風氣值得提倡。

  但是因為國民黨錢多,也有豐富的「奧步」路數,他們煽動藍綠對立召回基本盤也是他們選舉的必勝伎倆,因此雖然非國民黨方面在這次地方選舉中會有較大的贏面,但是他們還是不敢樂觀,戰戰兢兢應對一切。因為過去的教訓太深刻了。
《動向》雜誌  2014年11~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