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4 25《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明報靈魂離身與巴拿馬文件有關;抗議高層無故被炒 明報專欄開天窗;香港學聯退出支聯會;本土浪潮席捲學界;批港獨和風轉冷鋒 怪邏輯打死一船人;給黃之鋒的機會與忠告;香港民族黨將率團與台獨陣營會面;新閣綠輿情會報 陳美伶將加入;法治教育嚴重缺乏;總統走光;兩岸關係不是單行線;九二共識非參與世衛萬靈丹;美6軍機飛越黃岩島


明報靈魂離身與巴拿馬文件有關
2016-04-25 07:33
林保華[民報專欄]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

明報靈魂離身與巴拿馬文件有關
《明報》編採部的靈魂人物:執行總編姜國元突然被解僱,被視為該報最後向共產黨賣身的動作。(圖片取自香港花生網站)

香港《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於4月20日凌晨突然被解僱,引發香港報壇再度大震動。姜國元被視為《明報》編採部的靈魂人物,《明報》連靈魂都不要了,應該視為最後向共產黨賣身的動作。此後留下的員工就算繼續與共產黨抗爭,也可能只是零零落落的行為,《明報》將因此失去在香港報壇的地位。

香港報章,在總編輯之外還有一個怪怪的「執行總編輯」,是《明報》創報老闆查良鏞(金庸)的傑作。似乎開始於1990年代初期,為了架空原來的總編輯而設「執行總編輯」,這是為了避免炒掉原來的總編輯引發震動而影響社會觀感。

2014年1月初,《明報》撤換總編輯劉進圖,由老闆愛將鍾天祥從馬來西亞《南洋商報》總編輯空降到《明報》出任總編輯。由於香港與馬來西亞國情不同,例如東南亞一些華人有依附強國人的某種變態心理,也缺乏為獨家新聞搏命的香港精神,磨合與安撫員工心理需要一段時間,所以「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得以留任,並且讓《明報》不至於太難看的立即轉軚而失去讀者。但是在若干重大問題上,兩人還是會發生衝突,鍾天祥要最後一統天下,勢必要驅逐姜國元。

解僱姜國元的檯面上理由,是因為他的薪資高,《明報》被要求縮減資本而做出的決定。然而鍾天祥為何不自己炒自己?而集團的最高收入者更是老闆自己,何不減少自己的收入來支持《明報》,如果真有辦報理念的話。實際上《明報》還有盈餘,這當然是欲加之罪的理由。著名漫畫家尊子在《明報》的漫畫專欄就畫了一個黑點,其文字說明是因為經營困難,幫老闆節省油墨錢。尊子與老闆公然對抗,日後也會用其他鬼祟理由被換掉?

真實真正的理由,還要回到當年為何要撤換劉進圖。與中共有凝血友誼的金正恩評價中共行事「鬼鬼祟祟」是最好的說明。這是中華文化的通病,權謀見不得人,所以得編出一大堆理由;有的還可以騙人,有的太勉強而顯出鬼祟心態。撤換劉進圖已經鬼祟,現在炒掉姜國元,更是出醜。       

        
         2014年《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先是被報方撤職,一個月後又遭人當街砍殺。(圖片取自網路)

撤換劉進圖的真正理由,是因為《明報》參加國際記者調查聯盟ICIJ調查和報導中國權貴家族開設離岸公司向海外轉移資產的特大秘密。但是這種理由不能宣諸於口,達不到原先恐嚇的目的,香港人還以為只是中國要扼殺香港言論自由的一種手段而組織抗議行動。而ICIJ緊接著於1月21日發佈報告,披露中共高層習近平、胡錦濤等人的近親在海外開設秘密離岸公司、轉移資產的內幕。《明報》因為是參與者,因此不但發表這些訊息,也做得很大。

「有關方面」在惱羞成怒下就加碼演出:2月26日,劉進圖大白天在街上遭到兩名歹徒襲擊,身中6刀,藉以提醒香港人,只是撤換還不夠,要將劉進圖置於死地,是有其他理由。事後凶手很快從中國拉回香港,但是始終沒有交代藏鏡人,也可見幕後勢力的強大,就如近來銅鑼灣書店綁架事件那樣。但因為「有關方面」沒有明說,因此還只能是一些人的揣測而已。有些人還相信中共的「偉光正」,怎麼會做這種黑幫的罪惡勾當?

為了讓香港人對中共的鬼祟行動有比較明白的了解,此後不要再做危害這些特權集團的事情,於是這次解僱姜國元選擇了一個敏感時間,讓鬼祟動作很容易被大家猜到它的理由。那就是4月20日《明報》以頭版、頭條刊出「巴拿馬文件港政商BVI大曝光」的日子。姜國元在排好版後立即被炒。但這是香港的政商名流而非中共,因此即使與文件有關,也是與香港有關,而非中共。可見這些中國人為了做一件鬼鬼祟祟的事情,事先要花多少時間來算計。

而有關這次巴拿馬文件中共權貴名單的曝光,是刊在4月8日《明報》的中國版頭條,標題是「胡耀邦子被揭擁離岸公司2003年辦公司上市稱真名實姓堂堂正正註冊」。為何將焦點轉移到胡耀邦身上,而不是現任的三位政治局常委?已經夠可疑,雖然胡耀邦兒子涉入比較「新鮮」,也讓他解釋。

《明報》老闆從查良鏞到香港商人于品海,再到馬來西亞商人張曉卿,是每下愈況。以查良鏞後來的表現,即使不轉手,恐怕也差不多。但是查良鏞出售《明報》,目的也許就是不要在他手裡親自毀了《明報》的信譽。張曉卿在1998年金融風暴時得中國解困,現在徹底賣身也算是一種報恩吧。只是苦了《明報》還在奮鬥中的員工一起被賣。至於未來《明報》與ICIJ的合作關係,也值得關注。
------------


抗議高層無故被炒 明報專欄開天窗
自由時報
2016-04-25
不滿社方踐踏民主人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明報廿日以節省資源為由,無預警解僱該報靈魂人物、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筆名「安裕」)。在明報工會發表聲明批評此舉真正動機是要剔除向來對人權、民主、中國政局等敏感新聞抱持中立編採精神的姜國元後,廿四日出刊的明報副刊「星期日生活」進一步擴大抗議,由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學者陳惜姿發起,將其「女人心」專欄,連同公民黨主席余若薇的「法政隨筆」和資深媒體人吳志森的「三言堂」,不約而同「開天窗」,再加上黃照達的漫畫專欄「嘰嘰格格」,六格欄位中也有五格空白,共同對姜國元「不明不白」被炒一事表達不滿。

    (取自網路)

作者標題寫明報不明、日月無光

余若薇的「法政隨筆」專欄只印上「安裕不安 明報不明」八個大字;吳志森的「三言堂」則引用安裕常引述的一九七六年天安門詩抄「欲悲聞鬼叫 我哭豺狼笑」;陳惜姿的「女人心」更直接在標題點出「明報炒姜不明不白 樑柱砍斷日月無光」。

三篇專欄內容一律空白,但文末均加註「編按」,重申解僱姜國元是因為「需積極採取節流緊縮政策,裁減人手實非得已」,「編採方針保持不變」。

余若薇對此表示不滿,並於其個人「臉書」做出回應。余若薇認為,明報在文末加上編按,讓她對明報解僱姜國元表達不滿的空間被踐踏。她表示,兩年前抗議明報加東版抽掉多篇評論撤換總編輯劉進圖的文章時,在專欄中「開天窗」也未被「加按」,質疑上次決策的是姜國元,而今次是鍾天祥,因此專欄被「加按」。
總編輯試圖「封窗」不成

姜國元被解僱讓明報內部與香港各界同表震驚與不滿,質疑明報及總編輯鍾天祥的政治立場明顯親中,害怕得罪北京及香港當局。明報工會廿四日發表聲明,表示該「開天窗」的版面原本廿三日晚間九點交付印刷,但應當休假的鍾天祥在晚間十點突然返回編輯部,試圖阻止「星期日生活」的印刷,並一度提議要「封窗」。經內部斡旋後,才得以保留「開天窗」的版面。

聲明還說,前年時任總編輯的劉進圖遭撤換後,也曾發生專欄作者開天窗事宜,但當時不僅版面完整刊出,且未被加入編按字句。工會對鍾天祥企圖干預專欄作者的言論自由感到憤怒與失望,也批評鍾天祥阻撓印刷程序,造成報方經濟損失。
------------


林保華按:
香港本土思潮洶湧澎湃。保存自己與消滅敵人的相互關係中,雖然是相輔相成,但是還有輕重之分,那就是只有先保存自己,才能消滅敵人;自己無法生存,如何消滅敵人?所以我絕對支持“本土優先”,不支持這個理念,就沒有資格做香港人。至於用什麼方法,那是另一個技術問題。這也是為何我多年以來全力投入台獨運動,只有保存台灣這塊民主的土地,我們得以生存,才可以顧及其他,例如聲援香港的獨立運動,中國各省的自治與獨立運動,徹底瓦解共產黨的極權統治。人們對中國的關心,不能幾十年停留在六四而抱殘守缺,必須有新的思維,新的目標,撼動中共統治的目標。台灣的輻射作用非常重要,我以身為一個台灣人而感到榮幸。台灣人應該珍惜今天得來的民主成果,不惜任何代價保衛這個成果,不容共產黨來統一,來滲透。

27年緣盡 學聯退出支聯會 
成員質疑「建民主中國」綱領 指應先顧香港
港蘋 
■學聯2014年參與支聯會悼念六四活動,惟翌年改以各學生會名義出席集會。
 
【本報訊】自八九民運成為支聯會創會成員的專上學生聯會(學聯),今年決定與支聯會「分手」。學聯向《蘋果》證實,全體常委兩周前一致通過正式退出支聯會,原因是學聯作為學生會聯會平台,不應加入其他組織;學聯成員學生會則對支聯會「建設民主中國」的綱領有保留。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感到可惜,但尊重學生決定,惟望大專學界繼續為民主公義而努力。
記者:白琳

學聯常委會主席陳瑞玲指,常委本月10日召開會議,4間院校學生會,即中大、科大、嶺大及樹仁代表一致通過正式退出支聯會,上周六確認向支聯會發出退會信件。陳解釋,學聯近年已沒派代表參加支聯會的會議,去年更不再以聯會名義出席維園燭光集會,當時已醞釀退會,「(常委)冇討論咁多,好快取得共識」;加上學聯正在改革,需要釐清身份,「聯會平台唔應該喺上面加入另外組織」。至於日後會否重返支聯會,則視乎未來會否有常委提出討論。
陳瑞玲強調,退出支聯會不等於學聯不再關心六四議題,但常委未有商討今年會否舉辦或出席支聯會以外的六四悼念活動,她相信各院校學生會「有自己諗法」。學聯常委之一、樹仁大學外務副會長廖俊升表示,若個別學生會希望參加支聯會,應以學生會名義加入,毋須以學聯名義,常委在會上也以同一原因通過退出民陣,「唔想下莊一上任,就綑綁咗個身份畀佢」。
蔡耀昌信新一代仍關心六四

廖俊升對支聯會的建設民主中國綱領有保留,「香港都已經水深火熱,點解唔先建設民主香港?」學聯加入支聯會長達27年,兩者關係自去年轉變:「好多質疑同保留,今次只係延續,亦唔係乜嘢特別歷史性,各院校同支聯會對六四未必有一致立場。」
1990年擔任學聯秘書長的蔡耀昌確認兩天前接獲學聯的退會信件。他形容學聯是支聯會1989年重要創會成員,大專學界在支援八九民運擔任重要角色,學聯成為支聯會創會成員後,在大型運動負責學界組織及協調工作,「大專學界喺推動同埋傳承中國民運方面好重要」。
對於學聯以不欲加入其他聯會為由退出,蔡強調支聯會與團體成員並無從屬關係,「同學都唔會覺得自己係under學生會」,當年學聯也有份商討支聯會建設民主中國等綱領。蔡續指,每年維園燭光集會均由年輕人上台接過民主火棒,象徵薪火相傳,但並非每一年都由學聯代表接棒,支聯會正構思今年燭光集會環節。對於支聯會是否需要就學聯退會事件檢討,蔡指支聯會不時檢討工作,希望吸引年輕人參與,「我仍然相信好多香港新一代仲係關心六四」。
----------


 學者:本土浪潮席捲學界
港蘋
■2014年度學聯秘書長周永康。
 
【本報訊】八九民運之初,本港主要靠大專學界發起群眾運動,引起社會關注。學聯老鬼蔡耀昌指,港大太古橋「民主星火不滅」字樣、國殤之柱及中大新民主女神,都靠各大學生會團結捍衞;即使學聯退會也不能抹殺歷史,「係學聯過去20幾年歷史脈絡,亦係香港人嘅歷史……我哋唔能夠同歷史割裂」。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也是學聯老鬼,相信學聯退會勢對支聯會造成打擊。他認為深層原因是本土浪潮席捲大專學界,促使學聯劃清界線。蔡續指支聯會近年重視學生聲音,去年六四集會安排各學生會代表輪流發言。如今學聯失去向群眾傳遞理念的平台,支聯會同時喪失接觸大專學界的渠道,「但係學生組織唔係我哋可以說三道四,係學生自己嘅選擇」。
2013至14年度學聯秘書長陳樹暉不諱言,近年學聯對支聯會六四燭光集會的投入程度「已經唔高」,「我哋上台讀嘅宣言係自己睇法,唔跟大會主題」。2014年度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認為支聯會對推動港人毋忘六四的貢獻毋庸置疑,但確實存在內部殭屍團體等問題。他認為支聯會可主動邀請學聯對話,嘗試釐清分歧。
■記者白琳
------------


批港獨和風轉冷鋒 怪邏輯打死一船人
2016年04月25日 02:45 (其他)

《信報》時事評論:中共形象不佳,招聘西方公關公司幫忙改善,特別強調「吃飯人權」方面的成就云云。其實,中國在公元1至1870年間,經濟實力一直數一數二,自1500年之後,更超越印度而執世界牛耳,除了戰亂或局部時地的天災為禍,「吃飯人權」不缺。無內戰外患而在短短幾年裏死掉數千萬人的事,只發生在五星旗下人民共和(餓?)國的「三年自然災害」及其後的「文革」時期。「人權欠債」未還清,揚名立萬為時尚早。

中央更應研究的,無疑是「吃飯人權」多到漏油的香港,究竟能否享受《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條第一句說的「所有人民都有自決權」。

京港高層:面對港獨進退失據

二次前途問題提出之後,好幾個以八九十後年輕人為主體的問政團體於最近各自提出飽含脫北意識的主張,不僅成為城中熱話,還驚動中共中央;後者月來的反應明顯進退失據,先是惡言相向,兩會期間轉吹「和風」,上周的口氣又忽然轉硬,甚至不惜在《人民日報》(海外版)以「入口轉外銷」的手法,刊文報道香港有人指出獨派團體宣揚港獨主張已是「實質行動」,違憲兼違法;此舉無異於公開逼迫特府「依法」懲辦有關團體。

可憐袁司長,才說了「違反《基本法》不等同違反刑事法」的人話,便馬上須與北京「夾口形」,指港獨違反《基本法》,大是大非要嚴肅處理,已着手研究如何從《公司條例》、《社團條例》、《刑事罪行條例》和其他方面的刑事條例提出起訴【註1】。所謂「大是大非」,在大陸的政治行文裏常見,每有政治目的、須要跳脫法制束縛由上而下搞動員,這個四字熟語便鋪天蓋地出現在所有黨的喉媒裏,卻從來不是香港法律界的專業慣用辭。

袁司長這個充滿政治隱義的最新說法,港人聽了不免心頭一凜。筆者懷疑,那是否在最近的京港高層官員熱線通話裏,有人耳提面命反覆強調特府須以反港獨的「大是」力壓法治社會不能因政治需要而羅織刑事罪名作檢控的「大非」的結果?然而,短期間,「大是大非」說,未嘗沒有正面作用,因為香港到底不同大陸,你政府官員既然認為港獨是「大是大非」的法律問題,免不了要在社會牽起更廣泛的關注和討論;總不能因為《人民日報》一篇文章把宣傳港獨等同港獨實質行為,而在現階段也只許當權派聲討卻不准支持者發聲罷?

宣傳港獨=港獨行為?

當權派的邏輯是這樣的:言論自由非絕對,便是在西方國家也有限制,例如在人多擠擁的地方無端高喊「fire!」便是觸犯刑法,犯者不能以「言論自由」作辯護;據此,政治宣傳涉及違反《基本法》的港獨,便不是言論自由範圍裏的事,政府必須視之為「實質行動」而把涉事者繩之以法。但這不是邏輯,而是邏輯三級跳。

法律文獻對以上述(喊「fire!」)理由限制言論自由,有很清楚的解釋和界定,與宣傳違法的政治立場之舉是風馬牛不相及。1919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審理一宗發生於一次大戰期間的與美國國家安全有關係的案件(Schenck v. United States),案中被告因為公開派發鼓動人們抗拒政府徵兵打仗的傳單,被控違反《間諜法》(Espionage Act of 1917)中的有關阻撓軍方徵召民眾入伍的條文。審判結果,無異議通過被告有罪;負責寫法庭意見的,還是大名鼎鼎的Oliver Wendall Holmes, Jr.。

Holmes這樣寫:「便是對言論自由最嚴格的保護,亦不會容許在人多擠擁的劇院裏無端高喊fire!而導致騷亂;問題是有關的言論在有關的場景裏是否構成一個清晰而即發的危險(clear and present danger)……」
(節錄)
----------


林保華:
鼓勵與批評。“參政”涉及百分百的政治目標,應該明確一些;實現目標的手段可以靈活一些。成為政黨與學生組織不同,會有“大人”參與,年輕人應有的銳氣可能會受影響。但是對年輕人還是應該盡量寬容一些,每個人都是在不斷挫折中成長。

 世道人生:
給黃之鋒的機會與忠告
港蘋
■黃之鋒(左二)等前學民成員早前成立新政黨香港眾志。
 
黃之鋒以他的名牌效應推動成立的「香港眾志」,連日來受到媒體、建制派、溫和民主派和激進本土派的連連非議。許多意見特別是年輕人的意見,都值得深思。但這時候,我想到的是去年區議會選舉擊敗老樹盤根的48歲當選者徐子見的當選感言。徐子見說,他在傘運中,對學生為爭取民主走到前線抗議及警方暴力感到痛心,自覺昔日的政治冷感,有份造成今日的政治惡果,責任應由中年人承擔,「贖罪感好強」。從贖罪感而反思,友人談到多個選區的候選人都自動當選,於是他奮起挑戰鍾樹根。
如果說,中年徐子見對自己年輕時的政治冷感造成今天這種社會沉淪局面感到罪疚,那麼當年支持「回歸」的民主派是更應感到罪疚了。我雖然自中英開始談判以來就一直反對回歸,但對當年未能喚起民眾也時感不安。今天,我們看到年輕人挺身對抗香港沉淪,中老年人即使不能站在年輕人前面擋子彈,至少也不該在他們身後扔石頭。年輕人會犯錯,會幼稚不成熟,但應該給他們機會。黃之鋒十四五歲就站出來反國教,難道成年人不應該感到有愧嗎?
其次,我對於所有參與政治抗爭的人,不管是溫和還是激進,也不管他們有過甚麼錯誤,我都不忍深責。因為我只是寫文章指指點點,總不如那些挺身而出的參與者作出犧牲。論政者對掌權者固然應該永遠採取置疑態度,但對反抗者則應該盡可能寬容。
儘管寬容,但也應該提醒任何參政者,只有謙虛才會帶來進步。即使他們還年輕。香港眾志成立日的種種甩轆,以及文宣、銀行開戶、域名,尤其是以「十年後自決」來迴避當前在年輕人中熱切關注的香港前途的終極主張,引來眾多批評。黃之鋒認為是公關危機,並說這是由於「公眾對政黨的基本要求,還有社會對政治人物的標準,絕對跟學生組織差天共地」的緣故。意思是過去的學民思潮是學生組織,公眾的要求和標準較低,現在成立政黨,公眾的要求和標準提高了,對應他們的表現因而出現落差。
這是一種卸責的說辭。實際上,幾年前的反國教,黃之鋒的表現令人眼前一亮,絕對超越了所有政黨。而今天公眾對「香港眾志」的表現,標準並沒有比學民時期更高,只是期望與學民時期相同,甚而稍遜都可以接受。然而,實際上與過去比是差了一大截。而最根本的問題,是面對香港目前的政治形勢,「眾志」沒有提出一個前瞻性的目標,而是如政客一般去迴避目標。也就是說,作為一個年輕人的政黨,沒有告訴社會他們要爭取達致怎樣的香港前景。比之梁天琦之清晰,陳浩天的壯志,「眾志」給人沒有長大就老了的感覺。
黃之鋒多年的社運抗爭,已經不算是初生之犢了。經驗與光環會是一個人的資本,也會是一個人的負債。能夠擺脫負債只有真正的而不是口頭上的謙卑。我在「眾志」成立那天去參加了,中途與何韻詩、畢明離場,就是想告訴他們這個訊息。

李怡
----------


香港民族黨將率團與台獨陣營會面
召集人陳浩天將率領代表團赴台,但無意與民進黨人士會面
2016年4月22日 下午4:25

Ng Kang-chung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攝影:Bruce Yan

點擊此處閱讀英文報道>>

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新近成立,正在積極行動,打算與台灣的台獨團體加強聯繫。

該黨將組成代表團,預計將在一兩個月內飛往台灣,與當地多個政黨交流,包括台灣團結聯盟、時代力量、自由台灣黨及台灣獨立黨。

代表團預料由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率領。他說,該黨與這些台灣政黨保持聯繫,而會面的形式仍在商討。他們希望結交更多海外的朋友,就獨立議題和競選策略交換意見。

但他稱,該黨沒有計劃與民進黨人士會面,因為自從蔡英文贏得總統大選後,其台獨立場就軟化了。

香港民族黨於今年3月28日正式成立,倡議成立“香港共和國",也反對認可基本法。

該黨招致陸港政府嚴厲批評,而民主黨等多個香港泛民政黨都與陳浩天劃清界線,就連激進的人民力量也不例外。

中央最近的措辭也更加嚴厲,警告倡議港獨有違基本法,有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煽動"罪及“叛逆"罪。

陳浩天說,已有心理準備會受到中央的打壓。

他坦言無畏無懼,表示中央愈是嚴厲抨擊,香港民族黨引來的關注就會愈多;而他們要宣傳自身理念,正正需要外界的關注。如果未能引起爭議,這個黨就會成為輸家。

陳浩天還表示不擔心人身安全,又稱如果最終被捕,或被內地間諜押到內地,他會很樂意做個政治囚犯。

他說父母都很支持他,也知道他在做什麼,雖然沒有捐錢給他的政黨,但每天替他做飯就已經是極大的支持。他也了解父母會擔心,因此會更加小心照顧自己。

談及香港本土主義興起、社會出現獨立呼聲的現象時,陳浩天認為責任在於中央。他說,香港人受到內地侵犯,被迫保障自身利益。

他將自己的目標比作革命黨的宗旨,但拒絕過多討論香港民族黨的詳情。

陳浩天透露,香港民族黨約有30至50 名核心成員,大多數是20多歲的年輕人。

另一名曾經公開露面的成員是周浩輝,他最近以該黨發言人身份,出席港台的城市論壇節目。

陳浩天說,許多核心成員都是在佔領行動期間結識,大家情同手足,也有共同的目標,並不擔心有人滲透進來當內奸。

他認為不應以成員多少來評斷香港民族黨。他說,民主黨有800名成員,被一些人視為香港第一泛民政黨。

香港最大政黨是民建聯,成員超過3萬人。

陳浩天說,香港民族黨完全由成員出資支撐,以確保黨的自主和可持續性。該黨並沒有受薪員工,所有人都是義工,而在職的成員會將部份收入捐出,以支持政黨運作。陳浩天本人則於數月前辭去工程公司的工作,全職投入政界。

香港民族黨的辦事處位於屯門一幢工廈內的千呎單位,該黨大多數開支都用於支付租金。物業顧問估計,該單位月租約為7千港元。

該黨尚未正式註冊,也沒有開辦正式的銀行帳號。

陳浩天說,公司註冊處採取拖延手段,一直要求他們提交更多資料。如果註冊處最終駁回他們的申請,該黨就會入稟法院。

他說,成員都認真看待自身的目標,成立政黨前也經過半年的討論,並非在一夜之間決定。
------------


林保華按:
陳美伶是未來政院最有行政經驗及統籌全局的人物。

綠輿情會報 陳美伶將加入
2016年04月25日  台蘋
準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未來也將參與民進黨輿情相關會議。資料照片

【陳雅芃、黃揚明╱台北報導】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日前接受媒體訪問,對於開放含瘦肉精美豬議題,直說「應該是這個方向」、「我們有那種能耐完全不接受嗎?」引發軒然大波。黨內人士指出,為避免類似失言事件重演,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已加入民進黨每天的輿情會議,負責對外政策說明,準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未來也可望參與相關性質的會議。
設置LINE群組溝通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副秘書長劉建忻、黨輪值發言人還有童振源等人在每天輿情會議上,都會積極研商當天媒體的重點議題,並研擬因應之道。例如曹啟鴻拋出美豬議題當天,輿情會議就歸納出「確保食品安全、降低產業衝擊、國際規範接軌、建立全方位溝通機制」四大原則,緊急滅火。
此外,準行政院長林全從上周五起,邀集全體閣員,每周二、五下午召開「政策研討會議」,共計六場。上周五與會者轉述,準總統蔡英文政策推動都牽涉跨部會整合,盼藉會議形成團隊共識,「希望未來行政院是一個團隊,而不是讓各首長單打獨鬥」。此外,有內閣首長在會議中提議設置LINE群組,讓閣員溝通政策、聯絡感情,目前也建置中。
內閣「政策研討會議」明舉辦第二場,將由準政務委員林萬億暢談「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中的年金改革、長照政策;未來其他場次,還包括準法務部長邱太三講授「五大政治改革計畫」、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講述「行政及立法部門互動」、準政務委員許璋瑤論述「政府預算編列」等。
----------


林保華按:
香港法治較健全,就是因為被英國統治150年,擺脫中華封建人治文化的羈絆。九七前夕所有高官已經換成華人,只有律政司(法務部長)還是
由英國人擔任。港督得以維持香港的穩定到最後一刻。香港成為中國殖民地以後,其他方面退步很快,現在正在猛攻香港的司法界,要他們配合“行政部門,而不是監督。

蘋論:法治教育嚴重缺乏
2016年04月25日
台蘋

從內湖小燈泡妹妹的不幸案件,到馬來西亞送回台灣詐欺嫌犯立即被「縱放」的社會反應,不得不承認台灣的法治教育非常幼稚、落後與不足。
嫌犯無罪可否國賠

小燈泡案件發生後,警方押著嫌犯行進間,嫌犯竟遭憤怒民眾痛毆,警方對傷害現行犯只推開、不逮捕,放縱民眾毆打嫌犯,理由竟是民眾氣憤需要發洩,言外之意是嫌犯人人得而誅之,只打一頓不算什麼。以往嫌犯被捕後常被毆打,警方束手旁觀,假若最後法官判決嫌犯無罪,其所受的傷害甚至殘廢,是否可以控告警方失職?控告打人者傷害罪?可否要求國賠?以前常看到民眾抓到小偷,綁在樹上,任何人皆可過去拳打腳踢,反正是小偷嘛,不打白不打。這種農業社會的復仇主義式的「非法正義」思想,沒想到至今還存留於警方和民眾的腦海裡。嗚呼。
馬來西亞遣返的詐騙嫌犯因卷證沒有隨人送回,形成沒有罪證的情形,法官當場釋放完全合理合法,這已是法理常識,不料民間強烈譴責法院,紛紛主張當場羈押,速審速決。同時,對中國押走台灣詐騙嫌犯表示大快人心,說台灣都輕判,沒有警惕效用,中國嚴刑峻法才是有魄力的政府所應為。
仍沒資格享有民主

此外,還對中國政府逼迫嫌犯上電視認罪道歉鼓掌叫好,這種以公審形式代替司法審理的野蠻落後反人權的模式,竟得到許多台灣人民的崇拜,簡直匪夷所思。法官還沒判決有罪,政府已逼迫嫌犯上電視認罪,這叫什麼法治?可見不少台灣人就像中國人民,還沒有資格享有民主法治。
台灣還常出現媒體對某個案想當然耳的輿論審判;或是網民在網路上進行情緒性判決,甚至肉搜某涉案人予以未審先判,根據的不是證據,而只是某篇來源不明的貼文。
難道台灣被當亂世

我們社會和教育需要不斷闡述幾個基本關鍵性的法治概念:像是「無罪推定」、「程序正義(正當程序)」、「證據法則」、「罪刑法定主義」、「人權原則」等;要否定幾項錯誤的法理謬論,例如:「治亂世用重典」(何謂亂世?台灣是亂世嗎?)、「法治的核心是報復主義」、「國人皆曰可殺」、「人人得而誅之」等。
中國政法是文明法治的反面教材,落後、野蠻、反人權、是冤案生產工廠,我們絕不可棄學上焉者,而自甘墮落追隨下焉者。
----------


林保華按:
李欣芬列出“馬總統走光史”,就看出這個總統的下流無恥。為他辯護毫無任何意義,就是要揭穿他的偽善面目,溫良恭儉讓背後的男盜女娼。

自由廣場》總統走光
自由電子報
2016-04-25 06:00

律師看法

◎ 陳昱良

馬總統參加路跑時疑似熱身走光照遭網路瘋傳,準總統蔡英文發表聲明譴責媒體不應外傳,更直指:「沒有人應該被這樣對待。」而府方及藍營人士,亦紛紛譴責。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發表文章,除明褒暗貶地稱讚「蔡英文這次有元首高度了」之外,也不忘藉此諷刺蔡英文在嗆馬群眾丟鞋及學生占領政府事件的態度。然而,羅先生卻忽略了,這兩件事根本就風馬牛不相及。

首先,針對馬總統參加路跑走光照遭瘋傳,並不是因為馬做錯了什麼事,傳的人更沒有任何政治訴求,就只是單純的侵犯個人隱私,和馬是否身為總統無關。個人隱私與人性尊嚴是具普世價值的基本人權,完全與「元首尊嚴」無關,任何人(包括你、我)都不該被如此對待、嘲笑!

至於馬總統先前被嗆聲民眾丟鞋、政府機關遭抗議學生占領等事件,行為人都各有明確的「政治訴求」,更重要的是,上揭事件都起因於馬政府做錯了事,或在處理政務時有違法瑕疵在先,這與元首尊嚴無關,所謂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即使身為國家元首,做錯事也應該付出代價、面對民意,陳前總統身繫囹圄的殷鑒不遠。蔡準總統先前發言主張馬英九身為國家元首,應更懂得包容他人,是希望馬展現總統的高度去包容丟鞋民眾,完全沒有諷刺馬總統的意思。

統治權絕非天生神授,元首尊嚴更是由人民所授予的才有被尊敬的價值。習慣以威權統治的國民黨若迄今仍無法認清這點,則其前途堪憂。

(作者為律師,新北市民)

女性看法

◎ 李欣芬

其實,馬英九走光的照片已經不是頭一回,二○一一年五月二十九日東園國小百周年校慶時,馬在接力賽前的暖身運動便曾走光過,當時網友也是瘋傳照片,並附加酸言酸語。

更早,二○○八年大選前,在二○○七年五月的「青春鐵馬向前行」時,馬英九便曾自爆沒穿內褲騎單車,以及洗澡時忘了帶毛巾,探頭請屋主的女兒幫忙送來。當時輿論譁然,名嘴也批判不已。

如今下台在即,不知是否因民調持續低迷,所以下此猛藥呢?

憑良心說,馬英九是個幸運兒,年輕時曾是台灣婦女心目中的偶像,但是經由兩任的台北市長與兩任的總統任期,大家看出了他內在的無能。尤其,歲月無情,馬英九今年已六十六歲,是祖父級的年紀了!老態已現,賣弄起性感,不僅不宜,更是醜態百出!

(作者現任教職,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記者看法

◎ 黃瑞麟

日前,同事看到line有人分享總統馬英九露蛋蛋照時,我們討論的是他怎麼不穿內褲?事後,總統府與輿論一片撻伐傳照片者的不該時,筆者認為似乎應該去想:身為總統,鎂光燈四射、媒體焦點人物,言行本就該小心點;難道不是嗎?

我不懂的是,媒體絕對會到場拍攝的公開場合,總統幹嘛不穿內褲?被拍到,甚至被人外傳,不檢討自己,卻去指責他人,對嗎?就算媒體記者拍下外傳,是不對的行為,有因就有果,沒有馬英九不穿內褲,媒體怎麼拍、怎麼外傳?

(作者任職電子媒體,新北市居民)
----------


卜睿哲最新專文:兩岸關係不是單行線
http://www.CRNTT.com   2016-04-24 00:31:04

卜睿哲最新撰文提出民共對話兩種模式 資料相
  中評社華盛頓4月23日電(記者 余東暉)在蔡英文還有不到一個月即將就職之際,剛從台灣訪問歸來並與蔡英文會面過的美國知名台海問題專家卜睿哲(Richard Bush)最新撰文,猜想民共有可能正在進行幕後對話,並假設對話取得成功的兩種模式:蔡英文接受北京方面提出要求;以互惠的言行逐漸建立信任與信心。他認為,後一個模式更可能取得成功。

  這篇發表於“布魯金斯學會”官方網站的專文題為“兩岸關係不是單行線”(Cross-Strait relations: Not a one-way street)。文章開首指出,蔡英文五二0即將就職,一個很大的未知數是:隨著政權輪替臨近。她與大陸領導人是否能夠發現一個互相可接受的方式,保持兩岸關係於最近的水平和基調?蔡英文想要這樣的結果,但大陸領導人不斷要她對其良好意圖提供更加可靠的保證。卜睿哲說,如果這個分歧一直持續到五二0以後,兩岸關係惡化是可能的,唯一的問題是惡化程度有多深。

  曾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的卜睿哲分析,到目前為止,蔡英文願意間接提到“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兩個大陸要求她接受的原則,但她不願明確接受。蔡英文保持模糊性可能的原因是,北京提出的要求對於她是“毒藥片”。蔡英文是25年前就提出台灣獨立目標,至今這個目標還在黨綱中的民進黨的領導人。台灣只有略微多數人分享“台獨”目標,台灣面臨許多其他迫切的問題。蔡英文當然要給人留下她的主要注意力是在迫在眉睫問題上的印象。然而對於她而言,接受大陸提出的兩岸關係穩定的前提條件,會使民進黨的真正信仰者離心離德。他們中有些人會說:“確實,是只有一個中國,但我們(台灣)不是其中一部分”。

  卜睿哲認為,北京想要從蔡英文那裡得到一個清楚的聲明,因為北京相信它需要她和民進黨不會追求台灣獨立的保證。這等於給她一個強制的選擇--在她的政策目標與維持其政治基本盤忠誠度之間。這裡存在一個明顯的不對稱:北京公開要求蔡讓步,但她沒有公開提出要求作為回報。

  卜睿哲稱,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九二共識本身就是一個模糊的建構。目前兩岸政府總體上同意一個中國,但他們對此方程式有不同解讀。馬英九接受一個中國,但他一再說一個中國表述為“中華民國”,而北京認為中華民國在1949年後就不存在了。這使得馬英九得以保持模糊性。類似的,兩岸都說要繼續保持“現狀”,但他們對現狀的意涵也有歧見。現在北京公開要求蔡英文高度澄清。她已經在一定程度上表現包容,但出於政治和實質的原因,她或許覺得能在多大程度上進一步調整受到限制。

  兩岸之間能否在清晰與模糊之間找到相互可接受的地方?卜睿哲認為,從北京的強力堅持來判斷,或許不能。他們或許知道蔡英文不會為了兩岸關係而疏遠其基本盤,這顯示或許北京的策略就是設立高標準,令蔡難以克服。北京沒有理由讓蔡英文和民進黨過得輕鬆,它想讓他們盡快垮台。

  卜睿哲預期,如果這種僵局持續到蔡英文就職演講之後,中國大陸可能制裁蔡政府沒有遵守其要求。北京可能採取中止經濟和其它問題的官方交往,減少赴台陸客和陸生數量,引誘台灣一些外交夥伴轉向北京以限制台灣的國際空間,以及其他可能的措施。

  3月份中旬赴台灣與大陸與兩岸官員和學者有過會談的卜睿哲猜想,民共正在進行不同的幕後對話當然是可能的。如果真有那樣的對話,內容可能是更務實的,基調是更溫和的。北京官員進行那種對話或許是準備容忍比其官員公開要求更大的模糊性。

  卜睿哲說,即便這種對話正在發生,也有可能不成功。即便對話導致兩岸過了五二0仍可保持諒解,相互的包容要堅持下去並無保證。雙方正處於信心建設過程的開始,而不是結束。到目前是北京對蔡英文的意圖有深度的不信任,要她明確表態,那是僵局的根源。

  卜睿哲提出,有兩種模式能減少不信任。一個模式是北京要求蔡英文明確表明遵循它堅持的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作為保持現狀的“頭付”。他說,這是單邊的互動,由北京提出要求,蔡英文預期包容。這似乎不是一個促進合作性互動的好方式。另外一個模式是逐步的信任和信心建設過程,良好的意圖在此透過言行的互惠方式得以證明。他說,漸進主義不能保證長遠的和諧,但成功可能性大得多。
----------


林保華按:
台灣如果有什麼流行疫疾,一定以最快速度傳到中國,讓中國得到報應!現在的WHO執行長馮富珍,是香港的共產黨100%奴婢,不打壓台灣才怪。

焦點評論:九二共識非參與世衛萬靈丹(林世嘉)
2016年04月25日
台蘋

值此各界密切注意我能否順利收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致發之邀請函,使我得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之際,馬總統於日前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專訪時表示,「2009年能夠參加,2008年以前連續8年都沒有辦法參加,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台灣與大陸就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達成一致的意見」。換言之,倘我方不接受「九二共識」,未來將無法出席WHA,馬總統此一將我出席WHA完全繫於政府是否接受以「九二共識」作為兩岸政治基礎之說法,著實令人不解及遺憾,並對我未來參與權益恐造成巨大傷害。

相關正式聲明及報告均迭強調,「以我國推動參與WHO(與ICAO案)之經驗觀之,我擴大國際參與,有賴朝野共同努力、兩岸關係改善及國際支持,缺一不可」,質言之,馬政府亦認為兩岸關係改善僅係我得順利受邀出席WHA之原因之一,但並非唯一原因,朝野共同努力、國際支持亦扮演同等重要之角色,馬總統此番言論,是否再次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
我外交仍屢遭打壓

縱然馬總統將「兩岸關係」之良窳,甚或民進黨政府對「九二共識」之接受與否,無限上綱為我獲得WHA邀請函之決定性因素,馬總統是否欲藉以引伸,WHO秘書處邀請台灣與會,並非基於台灣2300萬人之健康權益與全球防疫之所需,而是我全體台灣人是否接受「九二共識」?此豈非將WHO變成「中國的世界衛生組織」,又是否在向各國宣告,未來一切台灣國際參與事務均無庸各國操煩,端賴我方是否能與中國達成「政治基礎」?此毋寧恰好坐實外界總是批評馬總統將「外交關係兩岸化」,更將我外交事務完全寄由中國的「善意」,我國恐因此未得其利,反先受其害。
退萬步言,倘「九二共識」真為我國際參與及外交關係突破之萬靈丹,我國過去8年加入的聯合國專門組織或其他政府間國際組織,難道又能僅止於WHA觀察員及ICAO大會的特邀貴賓嗎?而過去8年中國對我主權與外交打壓的諸多例證、美歐日等友邦對我之各種協助,甚至是第一線外交人員不眠不休的戮力以赴,難道都可以簡單用「九二共識」一筆帶過嗎?
棄口號以全民為重

誠如馬總統所言,新政府本年能否收到WHA的邀請函,確實是「重中之重」的議題,但所重者,應為全國2300萬人的健康福祉;所重者,應為全球衛生防疫網絡不再因為台灣出現缺口,而非虛假的政治口號,以及個人政治路線與政治利益的延續。倘以全民健康權益為念以及醫療專業角度出發,我國參與WHO的問題並非如此困難複雜,更毋須時以將「九二共識」奉作咒語般吟誦,從而自以為高枕無憂、百毒不侵。更遑論「九二共識」迄仍未在台灣社會取得共識,倘最後我方無法順利與會,屆時我社會內部、各黨各派反以此交相詰難,恐稱中國撕裂台灣社會之意,誠非國家之福、國人之幸。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
----------


編隊飛行偵蒐南海 美6軍機飛越黃岩島
自由時報
2016-04-25
美出動四架A-10C及兩架HH-60G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繼兩度派出軍艦駛入南海後,美國近日再度挑戰中國南海主權聲索!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廿二日聲明表示,美國空軍四架A-10C「雷霆二式」(Thunderbolt II)攻擊機,及兩架HH-60G「鋪路鷹」(Pave Hawk)特戰直升機,十九日從菲律賓克拉克空軍基地起飛,編隊飛越中菲爭議領土黃岩島附近國際空域。

    HH-60G特戰直升機(取自網路)
    A-10C攻擊機(路透)
    美軍飛機飛越黃岩島示意圖

從菲律賓起飛 飛越中菲爭議領土

菲律賓媒體指出,這六架軍機在美菲「肩並肩」聯合演習後,留在克拉克基地,是美國太平洋司令部部署的空軍分遣隊,其任務為人員救援、空中與海洋巡邏及反海盜作戰。

黃岩島是位於中沙群島的島礁,為中菲兩國的爭議領域,菲國曾長期控制此地,並炸毀中國設立的界碑及無線電設備。一九九九年,菲國甚至派遣一艘登陸艦坐礁在黃岩島,派遣軍人駐守。二○一二年四月,中國派出漁船和各類公務船封鎖該島,並和菲國漁船、補給船衝撞。一三年初,中國取得該島控制權。

美軍去年十月首度派柏克級飛彈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駛入中國填海造出的渚碧礁附近。今年一月,又派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在西沙群島執行自由航行任務,並進入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中建島海域,挑戰中國主權聲索。

A-10攻擊機早於一九七○年代開始服役,是一種專用於攻擊地面目標的戰機,有「坦克殺手」之稱;HH-60G則是與美軍知名的UH-60「黑鷹」同款的直升機,但經過改裝,主要用於戰場救援。
中國規劃修建跑道海港 令美不安

不久前,一則張貼在中國「超級大本營軍事論壇」網站的「黃岩島規劃圖」,據稱引起美方關注。這份黃岩島疏浚和擴建方案包括修建一條機場跑道、電力系統及旅遊度假區,還有可停靠海軍艦艇的海港。最令美方不安的是該規劃圖上顯示,中國計畫在黃岩島部署的三艘軍艦包括一艘054型飛彈護衛艦,可攜帶廿二枚防空飛彈和八枚反艦飛彈,另外兩艘則屬056型輕型護衛艦,可執行海上巡邏或反潛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