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6 2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中共高層內鬥使林榮基身處險境;林榮基撐港獨:共產黨憑乜管住人;兩三年前就被中國跟監;林榮基:我在香港不會自殺,將來會否「被自殺」就不知道了;習近平的毛澤東身影;誰還相信中國?何韻詩感謝林榮基勇敢發聲;達賴信眾港辦研討會;廚房政治學 總統上菜聊政策;趕快停辦世大運;印尼艦南海轟中國漁;陸專家嗆美艦來一打一 來二打雙


 中共高層內鬥使林榮基身處險境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林保華)
港蘋
■林榮基於銅鑼灣書店售賣批評習近平的禁書,懷疑被牽涉入內地官場權鬥之中。資料圖片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被綁架後回到香港,採取與其他人士自保的不同方式,道出事件的若干真相。他為了維護香港核心價值而將個人安全置之度外,令人崇敬。
林說出事件是「中央專案組」所為,更透露被帶到寧波。浙江是習近平的老巢,寧波更是解放軍東海艦隊司令部所在地,因此有理由相信,綁架事件主謀就是習近平本人;而且可能是由軍方出手,不是佈滿周永康爪牙的公安。
習近平為何會親自出手?據了解一些真相的中國朋友告訴我,的確是《習近平和他的六個女人》這本書惹毛了他。因為習近平處境十分孤立,最親近他的是兩個女人,即太太彭麗媛與女兒習明澤。雖然此書內容大半是揑造的,但是他仍然擔心會影響她們與他的關係,尤其是他十分寵愛的女兒。據說,國安已經向巨流出版社老闆桂民海買斷了版權,但阿海又將版權賣給別人,不知是為了錢,還是有黨內的其他勢力介入?所以,綁架書店的所有人員,除了對香港的言論自由造成阻嚇,更想找出是否有江澤民、曾慶紅的勢力介入。
這次香港成為習近平與江、曾派系鬥爭的焦點,乃是江派在香港經營多年,尤其在商界。曾慶紅弟弟、曾是文化部官員的曾慶淮九七前就移居香港,亦官亦商,有非常廣泛人脈。江澤民已經老邁,但是曾作為紅二代「大阿哥」的曾慶紅,在香港還有很大勢力,香港近年的亂象,建制派本身的分裂內訌,就是中共高層鬥爭在香港的反映。習近平至今仍然無法掌控香港局勢,實際上是紅二代在香港的內部鬥爭。
林榮基的記者會像一枚炸彈在香港爆炸,也在北京爆炸。因為不但讓香港人了解事件真相,揭穿北京為了善後所編造的許多謊言。但是真正的真相,尤其北京權鬥的真相還沒有全出來,也是林榮基所不了解的。但是可以預料,在他抖出部份真相後,將加劇中央的內鬥。
林榮基晚上開記者會,《環球時報》連夜寫社評反擊,在凌晨3時上網,可見北京是如何重視這件事情。可是,社評只是轉移焦點,例如聲稱在國內抓林是合法的;李波說是自願回去配合調查,林榮基有甚麼證據說他是被抓回去的?北京吃定李波不會為林榮基作證。黨媒還為自己貼金說,林榮基沒有說被虐待;他敢開記者會,證明香港有「一國兩制」的言論自由。難道《環球時報》保證了林榮基的人身安全?如果他有三長兩短,惟北京是問。
十九大臨近 對習近平不利

不過《環球時報》也說了一句實話:「香港各種力量都要尊重內地的政治體制,不可採取破壞國家安全和內地政治穩定的行動。甚麼叫做「內地政治穩定」?以「一黨專政」的威力,各地民眾的騷亂都很快被鎮壓,但是最無法控制的就是黨內鬥爭失控,如同六四要動用軍隊?而對所謂的「香港各種力量」(不是常用的「敵對勢力」)的警告,則包括黨內其他勢力,尤其是江、曾派系的勢力。
林榮基的記者會之所以也在北京爆炸,是因為下個月將召開北戴河會議,對十九大的重要人事做出安排。事件的爆發顯然對習近平不利,成為對手攻擊的藉口。黨內鬥爭激化,無疑將加劇林榮基所處的險境,其他被綁架過的人員,或也受到影響,中共任何一方都可能對他們出手,包括滅口或栽贓。香港各界人士,尤其作為民主國家領袖的美國,應密切關注,向北京傳達嚴重關切的立場。
北京之亂當然會影響香港,不論9月立法會選舉,還是明年特首選舉,香港可能形成一團亂局,大家應冷靜觀察。最重要的,非建制派的各個派系應求同存異,尤其本土派,不要因為林榮基找了支聯會主席何俊仁開記者會而不去支持他,而是應該全力保護他,因為他挺身對抗強權,就是為了香港年輕一代的未來。

林保華
中共黨史學者、資深評論員
------------


林保華:
香港有線電視今(6.19)晚播出訪問林榮基的節目。林說,公安一直跟蹤他,問他與政論家林保華在銅鑼灣燉奶佬吃晚飯講什麼事情?哈哈,也要綁架我嗎?請民進黨執政的國安局注意啦。這件事情我在他被捕後就公開說我與他的交情,與他吃過這頓飯。我編的《綠色參考》前天重發了這篇文章。我就是敬重他的為人,才會20多年來一直維持我們的交情。明天的香港蘋果日報可能會發表我評論這次林榮基挺身而出的事件。

【被失蹤真相】林榮基撐港獨:共產黨憑乜管住人
股票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接受「Channel Newsasia」訪問時,坦言支持港獨。主持問到「有香港年青人認為一國兩制不能成立,最好的解決辦法是……」,語未畢林榮基即表示「獨立吧」,主持追問他是否支持港獨,林說:「我自己個人看法,不怕公開,是可以的。」

他以夫婦作比喻,指一對夫婦結婚後,若丈夫對妻子不好,妻子應離開,「正常嘅,佢都要幸福㗎嘛,你共產黨每一次都想管住人,你憑乜管住人家」。他指共產黨政權非由合法渠道選出,政權不合法,「你尊重人權咩,你唔尊重,人哋要求獨立係有原因㗎嘛,香港一樣」。
------------


林榮基︰兩三年前就被中國跟監
自由時報
2016-06-2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失蹤近八個月後,上週披露此前在中國遭蒙眼和審問拘禁的過程,接受法新社、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外媒專訪時,將其遭遇比喻為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打壓,並稱遭關押在中國期間曾多次考慮自殺。尤其他在接受BBC專訪時回憶,遭監禁時曾被提供一份名單,要求他說明是否認識或曾接觸上面的人士,其中竟包括曾住在香港但已入籍台灣的時事評論員林保華。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遭拘禁期間,曾想過自殺。(美聯社)

曾被要求說明是否認識林保華

他說,由於林保華已好幾年沒出過書,且兩人只有過一次飯局,這說明「我們大概兩、三年前吃飯的時候,已有人跟蹤我們」,顯見北京對香港的掌控無孔不入,對港人的跟監亦無所不在。

六十一歲的林榮基說,他在押時深感驚恐和沮喪,當時有人威脅要判他卅年刑期。兩名自稱來自北京的男子對他訓話,「他們令我覺得這是一場文化大革命的批鬥(會)」,「他們說我們(五人)出版、販賣且郵寄書籍以詆毀國家領導人,我們是反動份子,(他們威嚇我說)我恐怕會被關廿到卅年,關到我死」。

林榮基認為,五人所屬的巨流傳媒有限公司及銅鑼灣書店早已遭鎖定,北京欲加強對港人思想自由的控制,不願讓政論書籍在香港流通,對付他們五人只是這項計畫的一環,但他今後仍將繼續販售這類書籍。
像文革批鬥 精神折磨難以忍受

林榮基說,遭拘禁期間肉體上雖未受虐,但精神上的折磨令他難以忍受,當時除六組守衛外,房內還放了三個監視器鏡頭,廿四小時監控,如廁時都不放過,連「北京也能看到」,他被禁止與任何人交談,「從(今年)一月到大約農曆新年某個時候,我真的想過(自殺)」,「我在想(房內)有沒有地方可以掛褲子…可以扭成一條繩子」,但房間高約六.一公尺,加上一直遭監視,因此無法成功自殺。

在此同時,巨流股東之一呂波及業務經理張志平,十八日在中國接受親北京的「星島日報」訪問時,質疑林榮基對其個人經歷的說詞。該報十九日並在頭版刊出林榮基的卅七歲胡姓中國女友訪談內容,指她批評「有人存心利用她協助在內地寄書」,「只為自己爬得更高,不顧別人死活」。林榮基稱,由於他們「受到要脅」,可以體諒其「違心之論」。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林榮基所言對北京不利,在此情況下,北京往往會發動宣傳戰及輿論審判,相信類似的「加工」訪問會陸續出籠。
----------


專訪:銅鑼灣書店林榮基「早已被跟蹤」
蔡曉穎 BBC中文網記者 香港報道

    2016年 6月 19日

分享
Image caption 林榮基表示,不後悔對外披露被囚經歷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接受BBC專訪時說,他懷疑自己早於兩、三年前已被中國大陸官方人員跟蹤,此外,他被陸方人員囚禁期間曾多次考慮自殺。
廣告

曾經與書店股東桂敏海等人一同失蹤的林榮基上周從大陸返回香港後主動召開新聞發佈會,披露他所稱陸方人員逼供的經過,再次引起各方對「禁書」事件的關注。

林榮基對BBC說,雖然肉體上沒有受虐,但精神上的折磨令他難以忍受。

在林榮基進一步透露被控制調查經過之際,香港親北京媒體星期天(6月19日)進一步刊出對其他相關人物的採訪,嚴厲駁斥林榮基的言論。觀察人士認為此類針對林榮基的訪問將「陸續有來」。

    BBC中文網稍後將刊登專訪的視頻內容,敬請留意收看

「思考自殺辦法」

林榮基在專訪中描述了在中國大陸期間是如何被當局貼身監視。

林榮基對BBC說,除了六組守衛,房間內還擺放了三個監錄鏡頭,他的一舉一動,甚至連上廁所,24小時都有人監視:「通過這三個監視器,北京也能看到。」

他說:「第一,我不可以找其他人商談。第二,他一直沒有告訴我,我犯中國法例違規經營書籍的案件將會如何判(刑)、判多久,完全不知的,即是他可以沒有任何?則。」

「他可以判我五年、10年,我完全不知道。」

「我在想(房間)上面有沒有什麼地方可以掛褲子。(我)沒有皮帶,但有衣服,我可以(將衣服)扭成一條繩子,我有考慮過有沒有地方可以讓我掛(上去)。」

林榮基說,沒有地方可以讓他掛東西自縊,加上房間樓底高約20呎,就算把?子打側站上去,也不可能成功自殺。

銅鑼灣書店五人都曾被關在浙江寧波近郊,而寧波剛好是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民海(官媒後稱桂敏海)的老家,但林榮基認為,安排只是事有湊巧。

「我後來知道他們將比較重要案件的重犯都集中在寧波,因為他們在寧波有個設施很大的建築群,三面都是小山,只有一個出口。」根據林榮基形容,囚禁重犯的建築群約有半個維多利亞公園這麼大。
銅鑼灣書店人員失蹤經過

    總經理呂波(46歲)——2015年10月15日在深圳失蹤
    業務經理張志平(32歲)——10月15日在東莞失蹤
    股東桂民海(51歲)——10月17日在泰國失蹤
    店長林榮基(60歲)——10月23日最後一次在香港露面
    股東李波(65歲)——12月30日在香港失蹤

挖取作者、消息源

林榮基被囚期間,曾接受20、30次的審問,他一開始以為中方人員的目標是書店顧客,但後來才發現目標是作家以及他們的消息來源。

林榮基說:「提審一兩次後,接著提審我的重點就是那一類書的主要作者的背景如何……他問有一些重要的所謂作家、(他們)出了多少本書、他們寫書動機如何。當然書的內容,有些如果我知道的話,他們要我講清楚。」

「那個時候我才開始明白,他們查的主要目的是查撰稿人的數據,可能是想通過這方面去得到撰稿人的消息來源。」

林榮基回憶當時被審問期間,中方人員曾提供一張名單,要求他說明是否認識或接觸名單上面的人物,其中包括一些作者。
Image copyright AP
Image caption 林榮基指,有人願意出來抗爭,是會有效果

「其中有一個名字叫林保華……由於林保華當時好幾年沒有出過書,我只是賣書的,而且只跟他吃過一次飯,我很訝異為何有林保華的名字在上面。」

根據華人民主書院介紹,林保華是政經評論家,曾於香港居住,現已入籍台灣。

林榮基說,他自己也記不清自己跟林保華僅有的一次飯局何時發生。「這個情況說明了,我大概兩、三年前跟林保華吃飯的時候,已經有人跟蹤我們,因為他當時能夠提出我在12點多跟他吃飯,吃了一個小時的飯。」

至於中國當局為何對「禁書」作者這麼有興趣,林榮基認為,有些書十分暢銷,引起當局注意。「當銷量達到一個量的時候,它就開始比較覺得有危險性,因為會影響中國大陸,所以它動手通過這個方法禁止香港出這一類書,現在已看到有一個寒蟬效應。」

桂民海有指他背景複雜,傳言說他有份參與中共派系鬥爭,甚至是一個間諜。林榮基回應說:「我看來(桂民海)背景很單純,他只是看市場。」
同事、女友「無法講真話」
Image copyright AP
Image caption 何俊仁(右二)上周陪同林榮基(右一)在香港會見中外記者。

在林榮基接受BBC專訪之際,曾多次獨家披露股東李波行蹤的香港《星島日報》星期天接連刊出對林榮基37歲胡姓女友、店員呂波及張志平的專訪,以及李波被記者集體追訪時所發表的言論。

其中,《星島日報》稱胡女士批評「有人存心利用她協助在內地寄書籍」,指責林榮基「不是男人」,「只為自己爬得更高,不考慮別人死活」。

《星島日報》稱,呂波與張志平均在星期六(18日)接受了該報「獨家專訪」,但沒有說明地點。

報道稱呂波「質疑有人幕後策劃林榮基的記者會」,又說「不能用個人的過錯蠱惑人心和攻擊一國兩制」;張志平指責林榮基「說謊」,並說執法人員非但沒有虐待林榮基,還「表現出關心,讓他和當時正懷孕的妻子通過視頻聊天,以解相思之苦」。

與此同時,香港媒體報道,一些團體星期天到立法會示威,批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當天陪同林榮基會見記者是「破壞『一國兩制』」。

林榮基認為,胡女士等人在大陸有親屬,所以才會說出違心之言。
Image copyright BBC Chinese
Image caption 書店五人失蹤以來《星島日報》多次獨家報道李波等人行蹤。

林榮基說:「她(女友)這樣說才是正常……我舉個例子,如果他們(官員)放她的爸爸、媽媽、兒子和她來香港,再公開這件事,她的講法會跟她先前所講的很不一樣,即是說她現在被要挾。」

「李波有親戚還在內地,呂波太太在東北,張志平太太在東莞。其實中國政府放我們出來,後面亦有(他們的)親戚在大陸不肯放人。在我看來,這作為一種威脅。我是沒有其他親人在中國大陸,我只有一個女朋友。」

「五個人當中,我的負擔是最小的。如果我都不可以出來說清楚這個事情,這件事就沒人知道。」

林榮基說沒有後悔公開被囚經歷。「這件事起碼對香港可能會有一定的影響,特別是面對強權的時候可以站出來,起碼我可以作為一個示範。當我們願意抗爭的時候,是會有效果。」

曾在香港親北京《文匯報》長期任職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接受香港電台採訪時分析說,由於林榮基的言論洩露了「事件本質」,輿論和實質效果都對中國官方不利,大陸當局慣常對此等局面發動宣傳戰和輿論審判,對當事人進行「人格謀殺」,為事態「消毒」。

劉銳紹指出,他的前同事——新加坡《海峽時報》退休特派員程翔——2005年被起訴間諜罪一案就曾出現所謂的「內地女友」說法。

程翔星期天也對網絡媒體香港01說,中共抹黑行動首先從經濟入手,要是當事人沒有財政困難,就會著手調查其「生活作風」,再沒有頭緒的話就會從過去的政治參與紀錄作調查。

報道引述程翔說,共產黨想要推毀一個人,被摧毀的目標「基本上無計可施」。
--------------


【端傳媒】香港組:林榮基:我在香港不會自殺,將來會否「被自殺」就不知道了 (1016)
2016.6.20

林榮基在立法會見記者,他拒絕回應李波及胡姓女朋友質疑他說謊,又說對香港有信心,不擔心安全,至今並沒有後悔公開事件。 攝:盧翊銘/端傳媒
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失蹤8個月後,於6月16日在香港公開在內地被拘押的詳情,又指書店股東李波曾向他透露,自己是在香港被強行帶到內地,消息震驚香港。隨後三天,涉及銅鑼灣書店事件的五人,接連接受《星島日報》和內地傳媒的訪問,指責林榮基說法不實。對此,林榮基稱自己完全不後悔公開拘禁真相,他於6月19日早上9時起至傍晚6時,於香港立法會大樓內,不間斷接受多間香港及外國媒體訪問,進一步透露在內地被拘押細節及回港公開事件的考慮。
我沒見過 / 屈膝的書枱 / 雖然我見過 / 屈膝的讀書人。這首是舒巷城的詩。
林榮基

林榮基1994年創辦銅鑼灣書店,2014年賣盤後繼續留任店長。他是朋友眼中的愛書人,記者請他以一句詩形容現時的心情,林榮基以香港作家舒巷城的詩《書枱》回應:「我沒見過 / 屈膝的書枱 / 雖然我見過 / 屈膝的讀書人。」
記者:你開記者會後,李波、呂波、張志平和你女朋友相繼接受訪問指控你,你有什麼回應?你覺得這是抹黑嗎?
林榮基(以下簡稱「林」):白就白、黑就黑,抹來抹去也是差不多。你何必放在心,我也沒有放在心。你們可能覺得這些好多議題,我只可以跟你說的是,這是否等於對質?這就等於對質。你們昨天如果聽到我對記者說的,關於回應李波的對質,我的答案也是一樣,我越對質對他們越有傷害,所以我不會回答這些。既然知道對他們有傷害,為何還要做呢?希望香港記者、傳媒和我一樣,可以幫他們這些被操控的人,好嗎?減少他們的難過,因為越是這樣,他們越是要說違背良心的話。
我很理解他們不敢出來說清事實,因為他們顧忌很大。李波福建那邊有親人,呂波太太在東北,張志平太太在東莞,我的女朋友也在東莞。我們五人之間不能通訊,將我們全都隔絕起來。所以我回到香港,知道他們沒有一個人敢說話,我很理解。為何我最後決定說清楚?其實我沒有什麽動機,我最難的考慮是不知道這件事對他們有多大傷害,因為我也要顧忌他們情況,而我自己相對衝擊較少,我只有一個女朋友在內地。但如果這件事我都不說,到底對香港有無影響,是好是壞?我最難決定的是這樣做是好或壞,因為要權衡對哪些人有傷害。
白就白、黑就黑,抹來抹去也是差不多。
林榮基

記者:那現在你覺得有否傷害到銅鑼灣書店其他伙伴?
林:有。這件事如果我不說的話,大約是9月至10月,他們給我的消息是,桂民海大約那個時間判刑後,我們的事情可以放我們一馬,他給我們的消息是這樣。(誰給你的消息?)提審我的人,有一個姓史的說等桂民海判刑後,他可以放我們。我們這幾個現時都是保釋候審,他拖着我們尾巴,不讓我們走。
記者:既然再過幾個月事件就可以完結,為何還要發聲?
林:看到6000人上街,為我們這間書店或我們這5個人發聲,我思考這件事已不只是書店或個人的事。我開始想,正如我剛才說我會權衡得失,盡可能最某些人減少傷害,但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公開了更好,我後來最難決定的是好或不好、對或不對。
我在九龍塘車站外,就在城市大學外,想抽一根煙,想停一停,想一想該如何。結果一口氣抽了三根煙,因為壓力很大。以及那時跟我來香港看管我的人,他有一個手機給我,他發短訊來追問我到哪裡。我那時還未下定主意,但我怕了他們,因為他們用手機追我,約定在過關後見面,於是我連手機也關了,壓力很大。
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公開了更好,我後來最難決定的是好或不好、對或不對。
林榮基

記者:看管你回港的人,他們多久聯絡你一次﹖
林:例如過關他會發給我短訊,問我在哪裡,說他已經過關了,我過關時被警察問話,剛剛出來就要即時回覆他。又例如過關後我告訴他去坐火車,到了九龍塘站他又問我到哪裡了,我回覆他要轉車,他之後留一句說話,叫我到了白英奇(酒店)告訴他,還要報告住在哪個房間。但他一直沒有告訴我他住在哪裡。我開始覺察到這很沒有道理,我在香港為何要向他們報到呢?他習慣了,我也習慣了他們思維,讓他管治我。我後來覺得有點不妥,因為我被困了八個月,被他們洗腦了,習慣了按他們意思做。
他們困了我八個月,我八個月沒有回來香港,我其實很掛念香港,坐地鐵我也覺得很舒服,雖然很擠,但人人都很自由。
林榮基

回來之後(下午)三、四點的時候,我過去李波北角辦事處那邊取硬碟。他們之前已經安排了姓陳那個,在銅鑼灣書店拿了硬碟給李波。下午四、五點我回到酒店,打開來一看發覺他拿錯電腦了。其實當時我可以馬上通知他們,馬上再拿回有讀者資料的電腦。但他們困了我八個月,我八個月沒有回來香港,我其實很掛念香港,坐地鐵我也覺得很舒服,雖然很擠,但人人都很自由,不像他們那些氛圍。於是我就想如果我暫時不通知他,晚上才通知,我是否可以逗留更久一些?我就耍了他一下,特地裝作不知道弄錯了。那天我就一個人逛廟街,找東西吃,到了半夜12點我才打給他。他很凶,馬上找姓陳的。姓陳的不知道是不在香港還是怎樣,就找人再去銅鑼灣書店拿了電腦交給李波。第二天早上大約11時,我去李波那裡換回有資料庫的電腦,放在行李箱。本來要馬上拉回內地給他們,但我在九龍塘站下車了。
記者:既然他們自己能拿到硬碟,為何要你回來?
林:他們說因為硬件是由我操作的,確實裡面的資料全部都是我輸入的,書也是我寄的,作為一個呈堂證供,他們需要找一個親自做的人過關交給他們,作為一個有力的證據,有可能對那些訂書的人追究。
我不太擔心在香港的人身安全,我還挺相信香港。(你覺得香港是100%安全?)99.9%。
林榮基

記者:電腦還在你手上嗎﹖你目前會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嗎?
林:在我手上,但這個我不擔心,電腦的作用其實不是那麼大,主要是用來作為呈堂證物。我有什麼會招來殺身之禍呢?我講的事實,又不是國家機密,我也沒有打算推翻共產黨,我為何會被人暗殺﹖我都很厲害,一個人頂着國家暴力。我身在香港不擔心,我還相信香港,最少有香港人保護我。沒有必要我不會離開香港,早在第一天,何先生(何俊仁)已經問我要不要去美國。但我為什麼要去美國?這裏是我的地方,我為何要走?我不太擔心在香港的人身安全,我還挺相信香港。(你覺得香港是100%安全?)99.9%。
(但你指李波正正是在香港被帶走?)這種粗暴行為,他們有可能不知道觸及了香港人的底線,有些人很笨,可能沒有想到。他們現時也很大鑊(很麻煩),因為他放我回來,希望澆熄火頭,想不到我回來,又再燒起火頭。但放火的是他,不是我,他們好像弄錯了。 林榮基在立法會見記者,他拒絕回應李波及胡姓女朋友質疑他說謊,又說對香港有信心,不擔心安全,至今並沒有後悔公開事件。攝:盧翊銘/端傳媒
記者:李波有和你提及他如何被帶回內地嗎?
林:第一天我見到李波,當時我們閒聊,他提過一、兩句他被「夾(挾持)」了上去。(他用「夾」這個字嗎﹖)有這個意思,他不是直接說,是講到他被「夾」上去之後如何如何,當時他說是很不願意的。我們聊了一個多小時,因為第一次上去,他不知道我情況,我也不知道他情況,聊得時間比較長,當時他太太也在。
記者:你家人支持你的決定嗎?
林:我太太不支持,兩個兒子都支持我的決定。記者會之後,我已經打電話給兩個兒子,叫他們不要回內地。如果他們回去被人抓了,我怎麼辦?內地沒有人性的。
記者:拘留期間你是否想過自殺嗎?
大約一、二月的時候有自殺的想法,可能情緒去到那個階段,拘留期太長了。像我這樣超過五個月,你肯定會發癲(瘋掉)。
林榮基

林:《環球時報》曾經說拘留我的人沒有虐待我,但它沒有提到精神虐待。為什麼他們要在牆壁上全部貼上軟布?他們知道我精神壓力很大。一天24小時沒有一人和你說話,你問都沒有人理會你,你又不知道他們怎麼判刑,罪責有多重,你問都沒有用,找不到人和你聊天。你不知道他們拘留你多久,他們困你十年都可以。最慘你不知道刑期、你犯了什麼事,沒有人答你的,他們只會提問你,你答就可以。像我這樣超過五個月,你肯定會發癲(瘋掉)。
大約一、二月的時候有自殺的想法,可能情緒去到那個階段,拘留期太長了。另外,之前一直是姓史的人在提審我,但突然間有一個人從北京派過來,那個人很不客氣,我會想事情好像變嚴重了;又突然間他們安排我拍一個視頻,之後他們傳話給我聽,說「北京那邊對你很不滿意」。那死了,你不知道他們具體有什麼不滿意,我已經盡量做了,你無所適從的,怎麼睡得著?壓力大到,他們一句說話,你可以一晚不用睡。
後來不久,他們可能也知道困了我這麼久,差不多了,給了我一個訊息,說看我表現,可以保釋候審,我就稍微放鬆了一點,不然再下去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樣。
記者:你現在還會有自殺的念頭嗎?
林:在香港,將來會不會「被自殺」我就不知道了,但我自己就不會自殺,我做這麼多事怎麼會自殺?
之前也有6000人出來了,鼓勵我出來,所以我要多謝的,是香港人,而不是其他人。
林榮基

記者:你接下來有什麼行動?事情怎麼解決?
林:不是我們解決,是香港政府和中國政府去解決問題,我只能透過說出這件事,希望他們減少插手香港事務。我希望香港人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不會收縮,生活方式受到保護。很明顯,中國政府現在侵犯了我們,到了我們的底線。(你還相信一國兩制嗎?)不是靠他們,而是靠我們自己,起碼我今天出來了,之前也有6000人出來遊行了,鼓勵了我站出來。所以我要多謝的,是香港人,而不是其他人。
記者:6月18日遊行在銅鑼灣書店集合,重回舊地有何感想﹖
林:我其實曾上去15分鐘,不過沒人知道。這件事證明了,其實我也是個普通人。他們換了鎖,我不能進去,只是上去在門口拍了張照。其實沒什麼感觸,如果我死不了,又開一間新的「銅鑼灣書店」,他「吹我咩(能奈我何)」? 延伸閱讀 香港 獨家報導︰銅鑼灣書店接手人陳顯誠剛度假回港,取書店客人資料給林榮基 香港 獨家報導:銅鑼灣書店接手人陳顯誠曾混跡社團,知情人稱「他想要書店客人名單」 香港 銅鑼灣書店店長不顧威脅,失蹤8月後開記者會曝光拘押全過程 觀點 呂秉權:感謝中央如此禮遇林榮基
--------------


林保華按:
中央專案組所到之處,各個機構都得開綠燈任其為所欲為。

焦點評論:習近平的毛澤東身影(余杰)
2016年06月20日
台蘋
《時代》雜誌亞洲版曾以封面,諷習近平跟隨毛澤東搞個人崇拜。翻攝《時代》網站

被中共綁架8個月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返回香港後,經過兩天的心靈掙扎,決定挺身而出說出真相。林榮基在記者會上披露,辦案方自稱中央專案組,責罵他是「被專政的人」,政府不會對他手軟。

「中央專案組」是一個什麼機構?文革後出生的中國人和海外人士對這個名詞大概會感到陌生。中央專案組是文革期間,毛澤東用來打擊政敵的非常設機構,它不僅令人談虎色變,其具體的操作更是罕為人知。
設專案組整肅叛徒

據林彪集團「四大金剛」之一的前空軍司令吳法憲在臨終前出版的《歲月艱難:吳法憲回憶錄》(也是一本在香港出版的禁書)披露,從文革開始到林彪事件爆發之前,中央一共成立了14個專案組。
中央專案組成立以後,下設3個辦公室。第一辦公室主任是中辦主任汪東興,辦公地點在中央辦公廳,下屬7個專案組:一、劉少奇專案組;二、王光美專案組;三、薄一波等61個叛徒專案組;四、陶鑄專案組;五、陸定一專案組;六、張聞天專案組;七、彭真專案組。第二辦公室主任先後是楊成武、黃永勝兩任總參謀長,辦公地點在軍委辦事組,下屬3個專案組:一、彭德懷專案組;二、賀龍專案組;三、羅瑞卿專案組。第三辦公室主任是公安部長謝富治,辦公地點在公安部,下屬四個專案組:一、「五一六」專案組;二、抓叛徒專案組;三、葉向真(葉劍英的女兒)專案組;四、其他一些人的專案組。每個專案組的領導都分為兩層,最上一層是「中央文革碰頭會」,實際掌握中央專案組工作的是周恩來、江青、陳伯達、康生,最後決策者是毛澤東。
文革結束之後,在1978年召開的中共13屆三中全會上,深受專案組之苦的鄧小平宣布廢除中央專案組這種辦案方式,並且將參與過專案組的人員調出公檢法部門。一旦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即便在六四屠殺之後,鄧小平也沒有用專案組的方式迫害被罷黜的趙紫陽。
護形象「牛刀殺雞」

殊不知,在文革結束40年之後,中央專案組這個名詞和機構再度復活,不僅被習近平用來整肅周永康、令計劃等政敵,還用來對付香港的幾名布衣身分的出版人。對此,曾被中共判刑關押的香港媒體人程翔評論說,「令人不寒而慄。」
習仲勛垮台得早,沒有享受到中央專案組的待遇。因此,在習近平眼中,中央專案組是可以一把置敵人於死地的利刃,何不拿來為我所用?當年,中宣部部長陸定一的妻子寫信揭露林彪的妻子葉群的醜聞,導致陸定一成為被專案組整肅的對象。如今,彈丸之地香港的書店居然敢出版攻擊習主席的書籍,為了捍衛習主席偉大、光榮、正確的形象,當然要用中央專案組這把「宰牛刀」來「殺雞」。
中國學者馬勇說,習近平這一代政治領導人有深厚的毛澤東情結,對毛澤東的政治藝術非常崇拜,靈魂深處都有一個或大或小的毛澤東影子,這是這一代領導人獨一無二的特徵。如今,中央專案組重出江湖,文革中導致成千上萬人被處決的「惡攻」罪(惡毒攻擊偉大領袖毛主席)的沉渣泛起,恐怕為時不遠吧。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
------------


《自由廣場》《英籍港人談銅鑼灣》誰還相信中國?
自由時報
2016-06-20 06:00

◎ 黃世澤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拒受中共控制,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協助下,大爆銅鑼灣書店事件內幕後。英國外相夏文達發表聲明,指中國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要求中國對香港一國兩制承諾做出再保證。

英國外交官員一直很避免用「嚴重違反」一類字眼,因為在英國歷史上,指另一國違反國際協議往往意味著戰爭開始,或者大規模交惡。像一九一四年,英國之所以捲入第一次世界大戰,因為德國當時違反《一八三九年倫敦條約》中對比利時中立和獨立的保證,悍然取道比利時入侵法國,令英國不得不對德宣戰。當時德國首相,還恥笑英國為廢紙而作戰。

中國人一向以為,只要有權有錢,就可以不理合約責任,任意妄為,不少台商都或許領教過這類不文明表現。而這次中國被指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後,不單未有採取積極行動,停止對銅鑼灣書店事件相關人等的挾持和綁架,相反的,還不斷透過多個親共傳媒抹黑林榮基。證明中共無意信守承諾,只知惡人先告狀。台灣人為何還會相信中國對台灣的各種承諾呢?

而中國不守承諾,還抹黑受害人的作為,與德國在一次大戰入侵比利時後,還在比利時做出各類姦淫擄掠行為一樣惡質。德國一次大戰時被稱為「強姦比利時」(The Rape of Belgium)的惡質行為,不單令英國知識分子普遍支持對德作戰,並引發其他大英國協成員國,以及美國的憤怒。因此,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國才願意派兵支持英國對德奧等國作戰,而美國後來亦參戰,除了德國的無限制潛艇戰爭亂炸商船太扯外,德國在比利時的作為其實亦早引起公憤。

銅鑼灣書店林榮基的證詞告訴台灣人,中國不會信守承諾,撕毀承諾時,更可能會無惡不作。難道台灣人想變成一九一四年的比利時嗎?台灣不能對中國做出綏靖政策,相反的,不相信中國任何承諾之餘,台灣更要積極防衛自己,以中國一貫的欺善怕惡性格,只要台灣的防衛充足,並且與西方盟國積極結盟,中國根本不敢碰台灣一根毛!

(作者是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自由廣場》《香港青年談銅鑼灣》對一國兩制死心的契機
自由時報
2016-06-20 06:00

◎ 溫仲然

銅鑼灣書店事件,揭露中共跨境執法,破壞一國兩制,大家已不應對所謂的「一國兩制」有所期待。一國兩制,這四字不但只是一句政治口號,而且對今日香港而言,是一場悲劇。

事實上,筆者有一刻曾經相信香港是有一國兩制,但歷史就是最好的證明,尤其梁振英上台後,一連串荒謬絕倫的事,什麼三權合作論、什麼高度自治不等於絕對自治,筆者已經聽夠了!說到底,一國兩制的標準是由中共決定,當有利中共的時候,香港就是有一國兩制,但講到民主法治自由的時候,香港就會驟然地不會再有一國兩制。

在中共眼中,一國兩制的後四個字,不是高度自治,而是只限經濟。林榮基先生的記者會,只是將大家不願正面承認的現實,完全說穿於人前。

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由鄧小平提出的一刻開始,就已經只是中共的一句政治口號。政治口號的最大作用,不是此句口號能否實踐,而是只令大家有所憧憬。況且,如何兩制,如何自治,中共屆時就可以隨意演繹,而他們當時最急切的事,就是六四之後,怎樣才可以和平地收回香港,故就提出「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這句政治口號,但如何實踐,沒有人知,如何保障,都是沒有人知。當時的香港前途,就被這一句虛無縹緲的政治口號押送了。

今日林榮基先生的勇敢揭露,正是我們對所謂一國兩制死心的契機,亦是我們反思香港前途的機會。到底仍然支持一國兩制的人士,你們是否真的相信香港的一國兩制,就是如假包換的一國兩制?中共今日仍然只在關口執法,但你相信一個專制政體,不會有跨境執法的一天?屆時,香港成為大陸的一部分,我們個個亦已變成李波或林榮基了!(作者為香港青年,浸會大學畢業)
--------------


林保華按:
這篇文章違背了馬英九與洪秀柱的聯共制台路線啊。

《自由廣場》《國民黨員談銅鑼灣》中共腦袋應重新開機
自由時報
2016-06-20 06:00

◎ 胡文琦

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日前「豁出去」地召開記者會敘述八個多月以來「被失蹤」與「被認罪」的恐怖經歷,令港人感到震撼。為此,多個泛民政黨和公民團體發起了「香港有底線,向強權說不」遊行來聲援林榮基。

不太意外但也帶有幾分「黑色喜劇」味道的是,銅鑼灣書店另一股東李波在會後「立即」跳出來澄清表示,自己沒有說過「非自願被帶返內地」的話。對此「橋段」,林榮基則指出,雖然李波人在香港,但因為在中國有親人,才會有這些「違心」的言論,會體諒他的處境。他感嘆李波失去應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希望香港人真的可以站出來。

坦白說,筆者還真不知道中共的腦袋到底在想些什麼?一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與普世的人權價值,這老哥就是有辦法把事情搞得很複雜、負面,憑良心說,除非書店的「客人情資」真有電影007般的「出奇重要」,否則,光用膝蓋想也知道,都什麼年代了,真要「看禁書」有那麼困難嗎?不要說用所謂「翻牆軟體」,光是陸客出國觀光包含台灣、歐美各地,還有什麼書籍、資料「買不到」呢?

我的老天爺,或許,我們還應感謝中共這些活在「恐龍世代」官員的「奇形怪狀」,正好讓中華民國台灣可以好好省思一下「自己未來的道路」!林榮基所批評中共用「非法黑箱暴力」摧毀「受香港法律保障」的書店事件,乃至逐步技巧縮小港人自由的緊縮趨勢,確實無法令人樂觀。

(作者為國民黨員,新北市文史工作者)
--------------


林保華按:
Freddy能否請何韻詩也來台灣,與台灣歌手同台演出?

何韻詩感謝林榮基勇敢發聲 同時地辦Lancôme取消音樂會 逾千人到場

歌手何韻詩(持咪者)昨於上環普慶坊舉行遭Lancôme取消的「有種的漂亮」音樂會,有過千人出席。她感謝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發聲,形容林榮基的示範,牽動了很多人的意志。(馮凱鍵攝)

內地《環球時報》點名批評歌手何韻詩後,國際品牌Lancôme(蘭蔻)取消與何合作舉辦音樂會,何決定在同一時間、地點自行舉辦「有種的漂亮」免費音樂會,音樂會昨午在上環普慶坊舉行,有過千人到場。何韻詩接受訪問及在音樂會上都表示,很感謝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勇敢發聲,又說香港愈來愈多白色恐怖、愈來愈人退縮,呼籲大家一同守住香港。

稱與林有共同信息:靠自己守住香港

何韻詩於音樂會開始前表示,很感謝林榮基,「這個時候香港需要這樣一個人為香港發聲,為自己發聲」。她說音樂會與林榮基有共同信息,「要靠自己為呢個地方發聲」,形容林榮基的示範,牽動了很多人的意志。她在音樂會中表示,林榮基親述事件打動了她,很認同對方「我都可以,點解你唔可以呢?」她呼籲大家一同「守住我們的香港,守住我們的漂亮」,又稱「不相信黑暗可以蓋過所有的光」,唱出《破曉》一曲,希望香港人見到破曉。

網上恐嚇「到場開槍」 何:留言者要負責

對於事前有人在網上留言恐嚇,若音樂會舉行會到場開槍,何韻詩說有關網上言論不能接受,留言者要負責任,強調自己光明磊落不用擔心,又稱沒特別請保安,更沒所謂的「專案組」去關顧她。

何表示,堅持辦音樂會是回應之前與Lancôme爆發的事件,冀可續辦因各種原因及打壓而取消的活動。她說希望以個人的姿態及力量,告訴港人不需要因被打壓而恐懼退縮,甚至自我滅聲,亦稱是次肯定並非單一事件,不少人或品牌都面臨壓力,「我自己會選擇反抗,認為香港人需對這種強權、打壓說不」。在音樂會上,她獻唱歌曲《你是八十年代》,稱要將歌中的歌詞「全城為你轟動」送給Lancôme,因事件轟動全球國際媒體關注。

演唱會吸引過千市民到場,普慶坊、太平山街一帶水泄不通,外國傳媒如BBC、路透社等亦有採訪,何韻詩父母與兄長、歌手黃耀明、立法會議員陳志全等都到場支持。
------------


達賴信眾港辦研討會

【明報專訊】由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信眾在台灣成立的「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昨在香港舉行研討會,探討西藏現况,約30人出席。基金會成員盧惠娟昨發言時表示,西藏欠缺條件獨立,達賴提倡的亦是「和平非暴力」手法;對於港獨議題,她稱「人有人權」,香港人無論希望獨立或統一,皆應受尊重。盧說周六入境時未有受阻,同日亦參與支持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的遊行,昨日研討會是她在港的唯一活動,未有安排與其他團體交流。

談西藏現况 少談香港

題為「西藏現狀與香港未來的變局」的研討會,主辦機構亦包括華人民主書院及「2047香港監察」,早前以達賴將作「視像發言」邀請傳媒採訪,惟昨只以YouTube播出一節英國廣播公司去年專訪達賴的紀錄片,達賴片中未談及台灣或香港;昨日研討會亦大部分時間談及西藏狀况,較少討論香港。

邀華人民主書院合辦 推藏漢交流

對於有本地機構與達賴組織合辦研討會,經民聯立會議員梁美芬稱,一國兩制取決於公眾有認知不在港推廣任何可能分裂中國主權的事,認為團體不應衝破一國兩制底線。

曾表態支持台獨的台灣「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昨與與會者視像對話 ,稱西藏獨立或自治,應由藏人決定,但他希望台灣總統蔡英文在西藏議題上「支持弱者」。「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副會長丹增到場演講,形容藏人要求的是真正自治而非獨立。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成員關尚義則在會上提及銅鑼灣書店事件,形容任何人皆有思想自由,不應被干預。

盧惠娟稱,自己與華人民主書院成員鄭宇碩及「2047香港監察」召集人錢志健年初在台灣認識,4月邀請對方協助在港舉辦研討會,推動藏漢交流。研討會出席者包括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等本地社運人士,另美國總領事館代表原獲邀出席,但據悉最終沒到場。

鄭宇碩表示,不擔心舉辦相關交流活動會「被扣港獨帽子」,形容自己「非常大中華」,稱香港有言論自由,活動是為促進各地人民交流。錢志健則說,活動由關注西藏的台灣人和港人贊助。
------------


林保華按:
難得這樣一篇柔性文章。

廚房政治學 總統上菜聊政策 出包閣員皮緊繃
2016年06月20日  台蘋
蔡英文總統很喜歡下廚宴客,用她獨道的「廚房政治學」,解決問題。翻攝三立新聞

【林修卉╱台北報導】蔡英文就任總統今滿月,一個月來她除視導軍方行程,對於內政議題幾乎退居第二線,然而內閣施政頻出包,閣員也屢失言,她終於出手,邀行政院長林全和內閣團隊到家中開會聊天,解決問題,聞名江湖的「蔡家廚房」,在蔡當上總統後又開張,也讓人得以窺見獨特的英式領導風格。

蔡英文喜歡在家下廚宴客,是政壇上眾所皆知之事,不少政治人物都是蔡家廚房座上賓,例如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台北市長柯文哲,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柯在選上台北市長後,蔡就邀他到家中吃飯,兩人交換台灣政局看法,小英曾說,柯低頭猛吃,第二道菜義大利麵吃完後,他就說飽了。那時蔡觀察柯是一位隨性率真政治素人,勢必為台灣政治帶來衝擊。
輕鬆氣氛嚴肅討論

而為了拼外交,蔡英文在二○一四年開始,就邀請當時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到家中用餐或是喝下午茶,在輕鬆氣氛中嚴肅討論涉及台美關係的重大議題。蔡的幕僚透露,蔡也曾在家中辦派對招待AIT官員,而很多訪美行程和議程,都是在這種聚會中逐漸成形。
然而當總統後,內閣施政一再引發爭議,從政院思考重啟核一廠一號機,交通部長取消端午國道夜間免費,再到國防部長馮世寬公開談論國防機密,再加上行政立法溝通嚴重失調,蔡只好在今年端午假期,連兩天找林全和內閣團隊到永和家中開會吃飯、喝茶,被稱為「英式下午茶」或「英式沙龍」。
洋化風格凝聚團隊

據了解,林全從當學者開始,除了工作,其實是個超級宅男,在家有空就打電玩,直到卸任財政部長因官司困擾才開始讀《金剛經》,而蔡英文了解他的個性不善社交,為了幫忙林全,才會把行政團隊找到家中來吃飯「搏感情」。
幕僚表示,蔡英文過去常善用家裡開放式的廚房,把同僚找到家中吃飯開會,但絕非泛泛之談,所以被邀的人不能完全沒準備,因為蔡很會問問題,畢竟她找大家開會是為解決問題。該幕僚也說,蔡的作風有點洋化,這種「廚房政治學」,也是一種「team building(團隊管理)」,大家透過輕鬆的方式開會,進而溝通更多觀念,有助凝聚對工作的認同與向心力。
然而幕僚也說,蔡英文不是愛開會的人,如果報告內容太長,也會被蔡打斷,所以她開會很有效率,做決定也很果斷;另外蔡的溝通技巧很好,她不會當面給人難堪,例如她在主持會議中遇到兩方爭辯到面紅耳赤、互不相讓時,她會很有技巧的表達她的立場,讓一方知難而退,也不會覺得沒面子,所以小英很有政治手腕。
「細節都要很清楚」

蔡英文的行事風格很理性,所以幕僚說,找官員到家中吃飯,可讓大家卸心防,也展現女總統柔性的一面,但別以為這樣就可輕鬆過關,總統大選期間常被蔡找到家中吃飯開會的綠委陳其邁說,蔡氏風格就是對一個政策,須完全進入狀況,所有執行細節都要很清楚;「當蔡政府的行政官員皮要繃緊,上緊發條!」
【蔡英文廚房座上賓】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馬啟思

.2014年年中
.邀AIT人員在家用餐與喝下午茶,在輕鬆氣氛中討論台美關係
台北市長 柯文哲

.2014年底縣市長選後
.針對台灣政局交換意見
行政院長 林全與內閣官員

.2016年6月10日、11日
.行政團隊不斷出包,蔡英文邀官員到家中聊選舉提出的政策及規劃進度
親民黨主席 宋楚瑜

.2016年4月19日
.蔡英文向宋楚瑜請益國事,宋分享過去與中國互動經驗
《時代雜誌》記者 羅荷拉
攝影記者 費格遜

.2015年5月中旬
.兩人貼身採訪,蔡英文親自下廚,介紹在地食材,邊聊邊吃早餐
---------


林保華按:
我支持退運拆蛋。這些都是當年國民黨權貴集團老區自身利益之舉,而友全民背上沉重包袱!幹!

蘋論:趕快停辦世大運
2016年06月20日
台蘋

台北市2017年將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世大運)。根據過去各國主辦的奧運會、世大運、世界足球大賽等國際賽事的經驗,絕大多數的賽事都以慘賠坐收。郝龍斌市長時代爭取來的世大運,有好大喜功的虛榮心作祟,到柯文哲時代已經出現財務黑洞,大巨蛋還搞不定,時間緊迫,肯定凶終隙末。如果可以退出,應盡快宣布放棄主辦,可節省大筆經費、也可不必自找麻煩。柯P支持度每下愈況,可以靠節省開支、減少負債,爭回一些民意支持度。
著名的「運動經濟學家」辛巴里斯(Andrew Zimbalist)在新近出版的《奧運的詛咒》(八旗翻譯出版)書中點出,奧運、世足等大型運動賽會如何危害主辦城市的觀光、情緒、經濟與發展;而不實的宣傳、政商勾結、利益分贓,使體育聖殿光芒盡失。斯德哥爾摩、慕尼黑、漢堡等已紛紛公投放棄奧運舉辦權。不但官方承諾的經濟效益幾乎從未實現,而且商機被富人金主搜括,債務卻由中下階層承擔,也排擠了長期建設的預算。
鉅額投資滿足虛榮

辛巴里斯表示,國際格局的世界運動大賽主辦國政府所宣傳的效益,向來都依據經濟模型演算而來,缺乏實證檢驗,大多誇大不實。短期的鉅額投資造成物價和地價的飛漲、資源排擠效應、公共投資過度、可怕的浪費、貧富差距加大等負面效應,都被政府刻意忽略。例如,2004年雅典奧運時蓋的兩千多間選手宿舍,至今還有一半閒置。2008年北京奧運時,觀光客數量其實下降;名噪一時的天價「鳥巢」,賽後每年花費3億元台幣維護,使用次數寥寥可數,成為舉世最昂貴的蚊子館,貪污、賄賂、分贓,時有所聞。越來越多城市視奧運為畏途。1997年全球有12個城市主動申辦奧運,到2013年只剩5個。
奧運及大型賽事的墮落主要表現在兩方面:過度商業導向和過度政治導向。前者造成階級對立、貧富差距的擴大、浪費、舉債、貪污、混亂和資源排擠效應。後者則是民族主義的衝動、極權國家獨裁者為鞏固政治權力所給全民注射的嗎啡、轉移內部矛盾、以及滿足過度的虛榮感。

應以都市發展優先

2010年台北市花了135億元辦花博,宣稱經濟效益435億元,結果呢?高雄市辦完世運後留下50億元的主場館,每年活動時間不到1/3。世大運推估經濟效益380億元,我們敢打賭絕無可能達到。所以都市發展的規劃應先於大賽事。簡言之,柯市長要壯士斷腕,懸崖勒馬,盡快宣布停辦世大運。
-------------


林保華按:
中國還以為在印尼花錢建高鐵還可以控制印尼嗎?

印尼艦南海轟中國漁船 1傷7人連船被扣 外交部斥濫用武力

本月17日,印尼扣押了一艘在納土納海捕魚的中國漁船。圖為印尼早前炸沉被指非法捕魚的漁船。(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備受外界密切關注的南海仲裁案裁決在即,中國與印尼又在南海發生糾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針對中國漁船在南海納土納群島附近作業,遭多艘印尼軍艦射擊並扣押,造成1人中彈受傷,1艘漁船和7名漁民被扣,已向印尼提出強烈抗議,並指印尼軍艦「濫用武力襲擾」漁船,嚴重違反國際法。

其他報道:馬雲:創立阿里巴巴是人生最大錯誤!

中方稱漁船正常作業 印尼指非法

據共同社報道,印尼海軍發言人前日稱,該國一艘海軍軍艦KRI Imam Bonjol 383扣押了一艘中國漁船和7名中國船員,指該漁船在印尼毗鄰南海的領海內非法捕魚。發言人指印尼軍艦收到報告稱,有12艘外國漁船在納土納海非法捕魚,發現印尼軍艦接近時,漁船全速逃跑。軍艦鳴槍警示數次後,有一艘漁船停下,船上有1女6男,全部為中國籍。

印尼否認有漁民受傷

中國外交部官網昨晚以華春瑩答問形式,首度回應此事。華春瑩說,中國漁船17日在南海「中國西南傳統漁場正常作業」時,遭多艘印尼軍艦襲擾和槍擊,造成漁船受損,1名船員中彈受傷,另1艘漁船及船上7名船員則被印尼扣留。但路透社引述印尼海軍發言人否認有人受傷,共同社報道亦只稱7人被扣,未提到有漁民受傷。

華春瑩表示,中方接獲消息後緊急派遣在附近「執法」的海警船趕往事發海域,保護漁船漁民並營救傷者,同時透過外交管道向印尼提出強烈抗議和嚴正交涉。受傷船員已被送往海南省的醫院救治,目前傷勢受控制。

華春瑩說,事發海域為中國漁民「傳統漁場」和中國與印尼「海洋權益主張重疊海域」。印尼軍艦「濫用武力,襲擾槍擊」中國漁船,嚴重違反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及《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敦促印尼不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並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海上漁業問題。

納土納水域屢掀捕魚紛爭

印尼並非南海爭端的爭議國,中國亦承認納土納群島主權屬於印尼。但納土納群島享有的200海里經濟專屬區與中國政府宣稱的九段線有重疊,兩國多次因捕魚問題產生糾紛。印尼今年5月27日就曾在納土納群島附近海域扣押過一艘中國漁船,印尼軍方當時表示,該船涉嫌在印尼水域內非法捕撈。華春瑩在5月30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對於事發海域,中國和印尼有不同看法,中國漁船在此進行正常的生產作業」。

BBC中文網報道,今年3月,兩國也曾在同一水域發生衝突。中國海警船當時強行追回一艘被印尼當局沒收的漁船,印尼外長為此召見中國駐雅加達大使館外交代表抗議。
----------


林保華按:
牛皮大王的牛皮厚道打不穿。只是一天到晚吹牛,牛皮會自己穿窿。與馬英九捉日本嫖客的口氣一個模樣,原來都是炎黃子孫啊。

陸專家嗆來一打一 來二打雙
2016年06月20日 04:10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陸專家嗆來一打一 來二打雙
5月16日起,南海進入休漁期,海南三亞的漁民收網,漁船也回港。(中新社)

面對美國雙航母戰鬥群在鄰近南海的菲律賓海展示實力,大陸軍事專家反擊稱,南海是美軍航母死地,來多少也不怕;大陸有「航母殺手」東風系列飛彈,「來一個打一個,來一對就打一雙」;從6月中旬休漁令頒布後,大陸海警艦船也加強在南海維權,強硬逼退越境的外籍船隻,大陸海軍更在南海舉行聯合演習。

「新浪軍事」19日刊出大陸海軍退役少將張召忠評論美國雙航母戰鬥群到南海一事;他說,南海這地方對美國來說就是個死地,而且解放軍的戰鬥力也不差,有相當完善的防空體系、對海作戰體系、潛艇作戰體系,美國航母來得再多也不怕,其中東風飛彈系列就是航母殺手。

張召忠預期美國雙航母在南海聯合演習的時間不會太長;他指出,史坦尼斯號從今年初開始就在南海周邊至今,雷根號之前一直駐在日本橫須賀基地,最近離港往南海;不過,史坦尼斯號月底就要打道回府,去夏威夷參加環太平洋軍演,所以跟雷根號在一起的時間也不會太長。

對於美國太平洋艦隊西移到大陸沿海的趨勢,大陸國防科技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的兩名教授唐健與謝玉科19日也撰文指出,亞太地區的發展趨勢能否向著有利於美國的方向發展仍是一個未知數;儘管具有多線作戰能力的軍隊,但恐怕美軍這樣一支世界型軍隊也未必能撐多久,多線作戰的難度和強度可能會令美軍應接不暇,難以招架。

除了透過軍方放話外,大陸也加強了南海的戰備。據香港文匯網披露,自5月16日實施南海休漁令起,大陸海警船艦艇已在南海海域多次驅離外籍船隻。

大陸公布,南海從5月16日12時至8月1日12時止休漁,範圍為北緯12度以北至閩粵海域交界線的南海海域,幾乎涵蓋南海九段線範圍;大陸海警每周派遣船艇在轄區海域巡邏。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