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觀點》美國面臨三面作戰?台灣怎麽辦?

    Newtalk新聞 國際

林保華

發布 2023.10.21 | 16:53
分享哈瑪斯10月7日跨境突襲以色列,布林肯12日在特拉維夫(Tel Aviv)與以色列總理內坦雅胡等高官會談,會後重申美國堅定支持以色列的立場。   圖:翻攝布林肯X(前推特)
哈瑪斯10月7日跨境突襲以色列,布林肯12日在特拉維夫(Tel Aviv)與以色列總理內坦雅胡等高官會談,會後重申美國堅定支持以色列的立場。   圖:翻攝布林肯X(前推特)

哈瑪斯10月7日跨境突襲以色列,布林肯12日在特拉維夫(Tel Aviv)與以色列總理內坦雅胡等高官會談,會後重申美國堅定支持以色列的立場。   圖:翻攝布林肯X(前推特)
arrow_forward_ios閱讀文章
% buffered
00:00
00:11
00:31

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瑪斯於 10 月 7 日對以色列進行突然襲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10 月 12 日到訪以色列,次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抵達以色列,接著總統拜登也在 18 日親自到訪。

而在以色列即將對加薩走廊發動地面攻勢之際,掌管中東美軍的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庫里拉 17 日也訪問以色列,他說此行目的是要在對抗哈瑪斯戰況深化之際,確保以國軍隊所需到位;另外,美軍已通知 2 千名人員做好準備,待接獲通知後,於 24 小時內完成支援以色列的部署。因應以哈衝突在紅海巡邏的美國海軍「卡尼號」(USS Carney)驅逐艦 19 日在葉門附近擊落來自伊朗撐腰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的3枚巡弋導彈和數架無人機,研判可能朝向以色列境內目標。美國國務院還於 19 日向世界各地的美國公民發出「全球警戒」,建議美國公民更加謹慎,因為可能發生針對美國公民和利益的恐怖攻擊、示威或暴力行為。

美國的態度很明確,堅決站在以色列一邊,然而很擔心以色列的報復行動引發的人道危機,會使以色列在阿拉伯世界更加孤立。因此美國在支持的同時也在阻止以色列的大規模報復行動會傷及無辜,因此以色列除了向加薩走廊發射導彈之外,它的地面部隊還沒有開進去大開殺戒。由於一家醫院遇襲導致 500 人死亡的慘劇,令拜登本來要開展的四方會談受挫,所幸埃及主導的 21 國領導人會談在 21 日舉行,加上埃及開放加薩走廊埃及邊境的口岸,讓物質進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親自監督,因此可以減緩人道危機。而哈馬斯釋放人質中的一對美國母女,讓拜登十分開心,然而拜登將怎麼回報哈馬斯的善意,恐怕更加傷腦筋。

美國對以色列的反應不必經過國會討論,直截了當。也由於哈馬斯的襲擊並未傷及以色列的筋骨,因此美國整套相關領導人親赴以色列,說明在世界幾個火藥庫中以色列應該是最受重視的。然而如果台灣被中國襲擊,美國會怎樣反應?拜登、布林肯不必親自趕來台灣,或從中斡旋,然而美軍必須立即趕來並且投入戰鬥才是最實際的支援。因為台灣的國防民防都不如以色列,而哈馬斯的實力與中共比較更是天壤之別。因此美國不可按兵不動而投入到外交斡旋,那只能讓台灣繼續挨打。

最近,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論壇,習近平與來訪的普丁進行密談,這是普丁一再強調的“秘密”,兩個大獨裁者的密探絕對對世界不是好事。普丁為了減輕目前在烏克蘭的戰爭壓力,估計會鼓動習近平在台海製造事端。如此一來,美國就要面對三個戰場。為了預防出現這種情況,拜登搶先要求國會通過緊急撥款,播出 1060 億美元給以色列、烏克蘭與台灣,企圖以金錢換取時間。習近平敢不敢趁亂來渾水摸魚,也檢驗習近平的智慧。但是無論如何,台灣一定要做最壞打算,才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台灣外交部派了專機到以色列撤僑。其中機上 9 人為僑胞及國人,目前仍在以色列的僑民及眷屬有 137 人,其中 12 人是學生,另有定居以國國人 76 人與眷屬 49 人。為什麼絕大多數人不願意離開,就是他們並不感到戰爭的威脅。或者對戰爭已經習以為常了,這與台灣這邊的想法不同。台灣人如果能夠逐漸適應戰爭環境,中共代理人的戰爭恐嚇就會失效,那些以向中共祈求和平而不惜投降的政客也將失去他們的市場。期待台灣也有這樣的一天。
原文網址: 林保華觀點》美國面臨三面作戰?台灣怎麽辦? | 國際 | Newtalk新聞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3-10-21/893370
Follow us: @Newtalk新聞 on FB | @newtalk_news on IG |  @NewtalkNews on Y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