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4 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郝龍斌無心仕途 大學生義憤填膺;愚人娛人;新西藏政策;李克強取消訪日;英國間諜假釋;民企太假 投行太狼

 

郝龍斌無心仕途,大學生義憤填膺      林保華

 

雖然吳敦義已經積極部署2016年國民黨接棒之戰,然而郝龍斌卻似乎還心

不在焉。台北市長是晉身總統的重要途徑,但是郝龍斌毫不重視這一點,

這可以從以下三點看出來。

 

第一,連任市長成功後,郝龍斌沒有顯示有何新作為,甚至忙於出國考察

,似乎在爭取最後的、來日無多的“安慰獎”。

 

第二,在郝龍斌老爸郝柏村突然冒出對228的不敬言論後,郝龍斌沒有去

滅火,而是火上加油,激起更多民憤,為自己樹立更多敵人。如果他有心

爭取大位,就應該學足馬英九,即使心裡多麼不願意,也要鞠躬向受難者

家屬鞠躬道歉。如果郝龍斌還想向上爬,就好好拜馬英九為師吧。

 

第三,更糟的,當然就是最近拆遷文林苑的事情。郝的問題可以寫上好幾

條,最主要的當然是這麼一個並非很重要的都更計劃,居然有勞市長大人

親自出馬;出動的警力,僅次於保衛共匪陳雲林的警力,達近千人之多!

難道建商的利益近似共匪的利益需要如此捍衛?

 

郝龍斌在第一次當選台北市長時,第一個感言就是“攻克山頭”,把民主

選舉比作一場暴力戰爭,似乎得到老爸的真傳。可惜他沒有吸取教訓,在

都更計劃中也採取暴力形式。他的腦袋也如蔣友柏所說,到了西方留學,

沒有把自由民主的理念帶回台灣,倒是威權體制那套暴力治國的舊思維深

植在他的腦海中。

 

剷除王家後那些變來變去的說詞,從開始的欣慰,突然又眼睛泛紅,從依

法行政到願意檢討,變得也太快了,這點倒有馬英九的味道。但也因為變

得太快,讓人覺得不實在、不誠懇。如果真的認錯就不是檢討的問題,而

是立即糾錯,那就是還原原來的建築。否則還不是緩兵之計,就如花博,

最後什麼事情都沒有了。

 

有人說,這個百年建築怎麼還原?這倒不難,馬政府不是要開放公共工程

給中國建商嗎?中國奸商對製造假骨董很有一套,有一條龍的配套設備,

連專家都很難鑑別;因此把新屋還原成古厝,對這些奸商來說易如反掌,

幾千年都可以恢復原樣,何況只是一百年!

 

但是即使古厝得以復原,郝龍斌要扭轉心態卻不容易。那些參與抗爭的大

學生比一般名嘴敏感得多,他們的問題就是為何郝市長會親自指導這場拆

遷?連警力都交給建商指揮?我要問的也是這點,是市長自己主動站到第

一線,還是有幕僚把你推到第一線?其中涉及到,既然土地都沒有收回,

為何市政府批准了都更計劃並且預售房子?

 

香港爆出的一件醜聞或者可供參考。最近廉署抓了前政務司長許仕仁及最

大地產(營建)商新鴻基地產的郭氏兩兄弟,涉及官商勾結問題,其中給

許仕仁免費豪宅。即使現任特首曾蔭權,也被爆出有地產商在深圳變相免

費提供豪宅給他在今夏退休後居住。連以清廉聞名的香港官員在“中國化

”後都沉淪了,那麼一心向中國靠攏的台灣官員又會如何,難道不足於警

覺嗎?尤其是如果覺得仕途荊棘路,不如給自己安排一個安樂窩?

 

這件醜聞中,也有讓我感動的事情,那就是那幾百名毫無利益瓜葛的學生

,到現場維護王家的人權。但是就是他們這種純潔、正義的立場遭受警察

的暴力對待。我想,正是馬總統、郝市長當年做學生的時候沒有這種純潔

、正義的立場,才不會體會到學生們的這種做法。

 

41,有15000人的香港市民出來抗議在中共的強力介入下,讓中共地

下黨員梁振英當上香港特首。才一個星期的決定與籌劃,就有這樣的規模

,而且參與者幾乎都是年輕人,看看42自由時報刊出的有關圖片,那

一張張充滿陽光的青春臉龐,就是代表香港的未來。他們的一些組織者,

就是從維護香港文化與歷史的社會運動開始,形成越來越大的社會力量,

被迫介入政治運動,但比那些政治人物更能感動普通民眾,逐漸成為捍衛

香港核心價值的中堅力量。

 

遊行剛結束時,我的一位香港朋友就傳來電郵說:“今天參加了「反英抗

暴」的遊行活動,參加的人數大概一萬人吧。這次民陣舉辦的遊行,政黨

竟沒有動員,隊伍中也見不到什麼政客出席,來的絕大部份是學生、年青

夫婦。最令你老懷安慰的,應該是很久沒聽人喊的「打倒共產黨」口號,

今天又在香港街頭響起了。事實上,九七之後,香港人只喊爭取民主之類

的溫和訴求,這次特首選舉中,西環(按:中聯辦所在地)亂港,香港人

終於醒覺了。看來今年七一遊行會很精彩!”

 

所以我也期望,台灣這批維權的大學生們,不要沾染到政客們的惡習,堅

持純潔、正義的立場,為台灣的社會運動打開新的一頁。從維護正義的立

場出發,自然會逐漸感受到主權的可貴。這樣會比短視的,以家族利益、

派系利益與政黨利益的炒作更得人心。

極光電子報  2012.4.2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蘋論:漲價罵總統

20120403 台蘋

中油漲價,怨聲載道。民眾都罵被馬英九騙了:「選前騙選票,選後騙鈔票。」美國汽油也漲到逼近歷史高點,百姓也大罵歐巴馬。

 

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R. Thaler在《紐約時報》撰文說,汽油價格不是總統能控制的,「選誰當總統,不是看他能不能壓低油價。」只有「減少汽油消費」,才能緩和油價上漲的衝擊。

 

民眾恨肥貓一堆

美國是由市場供需法則決定油價,所以罵總統沒用。可是台灣的中油卻是如假包換的國營事業,不罵總統罵誰?政府包山包海,油、電、水都是國營,總統負全責,不能爽的時候是國營,被罵的時候怪市場。

中油、台電價格的確低,可能真的虧損。但他們還養了一堆肥貓,薪水高、年終肥、獎金多、福利優,工友到頭頭日子過得滋滋冒油,還叫窮,得了便宜還賣乖。這才是民眾怨恨的原因。民營企業賠成這樣老早裁員減薪啦!國營事業鐵飯碗果然不是隨便叫著玩的。

--------------------------------------------------------------------------------------------------------- 

《星期專論》選前騙票 選後現形

盧世祥

 

四月一日,愚人節,馬英九的總統第一任任期還有四十九天,「這個人」卻已肆無忌憚,把台灣人民彷彿盡當愚人耍弄,以致民怨四起。因此,愚人節與五二○連任就職日,都成人民上街抗議日。

 

內閣不安心 百姓不放心

 

元月十四日大選以前,許多人擔心,如果馬英九敗選,長達四個月的政權移交期不免夜長夢多,因為台灣自有總統直選以來,中國國民黨敗選鬧事已成鐵律。如今,馬英九勝選,台灣人民卻面臨更惡劣的局面,選後兩個半月,馬政府狀況百出,「安心內閣」不但搞得自己焦頭爛額,也讓百姓雞犬不寧。

 

台灣社會因此在分歧中出現少見的共識:馬英九對不起人民,不論票投或不投他的人民。對於在大選中以選票向馬英九說不的六百四十六萬(六百零九萬加三十七萬)人,馬黨國選後的所作所為,只是印證他們選前的先見之明,但它扯爛汙的事例接二連三,仍令人憤怒。他們許多人對於「執迷不悟」而選錯總統的選民,甚至不免心生「三好加一好(四好)」的怨懟與輕蔑。

 

至於票投馬英九者,雖然「我們贏了」,但高興沒有幾天,馬政府的表現就讓不少人顏面無光,乃至於因深受其害而懊惱不已。不過,有什麼樣的選民,就會選出什麼樣的政治人物;時下亂象只是充分顯現民主政治「自作自受」的本質,尤其大選出現了「含淚、含恨、含血」也要票投馬英九的訴求,如今還有什麼可抱怨的?

 

馬政府的選後作為,亂象百出,各方批評甚多,受害人民甚眾。它處理美國牛肉進口爭議不當,連帶導出瘦肉精問題,令人吃肉不安;它隱匿禽流感、口蹄疫疫情,導致民眾驚恐;它正領導物價上漲,油、氣、水、電、酒、學費、健保費紛紛漲風響起。不僅內政恣意妄為,在對外關係上,它加速引進中資,連公共工程也不設防,且讓中國高官台灣趴趴走,還以「一國兩區」把國家自貶為地區;它與美國、新加坡關係生變,派駐代表人選及經貿談判出現波折,連馬英九出訪非洲,也有小友邦不買帳。

 

選舉擺第一 粉飾拚選票

 

馬政府選前漂亮話說盡,選後卻立即變臉且漏氣步盡展,「施政無能」、「寡頭決策」、「掩飾真相」、「政治詐欺」的譏評乃此起彼落。但現實地說,無能、傲慢、掩飾、說謊與跳票,過去四年早已不是新聞;選前擺出另一副嘴臉,只是為了騙選票,其本質則一。所有這些,要怪,也要怪台灣社會太多人對此視若無睹,以致馬政府變本加厲。觀察選後兩個半月,馬政府所作所為,可以歸納成幾個角度來看。

 

它製造問題。政府的職能是解決問題,保障人民福祉,馬政府雖以「苦民所苦」自我標榜,實際上它不僅無力解決問題,往往還製造問題,甚至成為問題本身。美牛問題最具代表性,它顯然先承諾美國,不等國際標準出爐,試圖操控專家背書,戴上經貿談判大帽子,在國民健康上妥協。如此處理問題,當然阻力重重,爭議連連,連帶國內肉品瘦肉精問題浮出檯面,庶民不安。

 

它製造麻煩。台電與中油發生虧損而有破產之虞,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馬政府明知油電漲價難以避免,卻刻意不在選前示警或微調,選後打算大幅「一次漲足」,形同帶頭製造物價連鎖上漲或通膨壓力。處理禽流感及口蹄疫等疫病,必須透明而明快,掩飾只會付出更大代價,這是典型的政府製造出來的麻煩,可能導致災難。

 

拋一國兩區 自貶為地區

 

它無視程序正義。向中國提出「一國兩區」,由於攸關重大,理應先尋求國內共識,但馬英九連陸委會主委、國安局長都未諮詢,他們「看報才知道」,暴露了馬式密室決策的獨裁本質,也反映國共關係之麻吉,「兩岸政策」顯非台灣人民所能置喙。處理國家大事不顧程序正義,在美牛案也如出一轍,對馬英九來說,民主的真義是你「民」我「主」,當然不必事先徵詢人民。

 

它為勝選不擇手段。除了慣見的抹黑打擊對手,有如選後立即現形的,馬政府為求勝選而粉飾太平,不但操控景氣對策燈號「變燈」製造假象,「微調」無薪假人數統計,還不惜破壞制度,首開為選舉護盤而以國安基金干預股市的惡例,且至今仍未退場。經此操作,台灣多年辛苦建立的經濟指標制度淪於為選舉服務,與一直被國際間視為經濟統計造假的中國,竟成一丘之貉。

 

主權換和平 看中國臉色

 

在罄竹難書的第一任期劣績中,儘管馬政府繼「六三三」笑話之後,仍在硬拗畫餅,台灣人民苦哈哈︰薪水倒退回十四年前,失業率居高不下,年輕族群尤其遭到失業與低工資的雙重打擊,「月光族」、「薪光族」充斥,有高達六成二上班族願意出國當台勞;而百物皆漲的局面不知何時了,貧富差距正加速擴大中。

 

庶民受害,國家也好不了。在馬英九第一任期,台灣政治經貿產業表現較諸鄰邦南韓瞠乎其後,且正步入中國軌道難以自拔,在國際社會的尊嚴或競爭力逐漸邊緣化。馬政府所宣稱的利益或和平,都只是短暫的表象,取決於中國臉色,並以國家自主性或主權交換而來,連總統選舉都已受外國勢力所左右。

 

有敵國外患的台灣,並無選錯總統的餘裕。總結四年來,由於選錯總統,人民與國家同受其害,如今選後看來,在選擇總統一錯再錯的台灣,人民飯碗與國家利益兩失的惡果將更明顯。始亂終爛的馬政府即將展開第二任期,台灣人民除了皮繃緊,愚人節與五二○走上街頭,誠為必要的行動。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自由時報

 

探針:軍方向胡錦濤宣誓效忠

20120403

港蘋

北京政局波譎雲詭,一度傳出遭「雙規」的政法委書記周永唐,異乎尋常的幾乎天天露面,但發言中隻字不提胡錦濤,僅表示「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同黨中央一致」。顯然,他與胡錦濤的交鋒還未結束,而多名軍頭表態擁護胡錦濤,令權爭天秤向胡傾斜。

雖然中共強調「黨指揮槍」,解放軍是中共「黨衞軍」,必須無條件服從中共,但實際上,「槍桿子裏面出政權」才是顛簸不破真理,掌握軍權才能成為真正黨領袖。毛澤東、鄧小平都掌握軍隊才能控制全黨;江澤民在鄧小平去世後始掌握軍權,最終成了「江核心」。

至於胡錦濤,一直只是「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弱勢領袖,並非第四代核心,就是因為他「黨權抓不緊,軍權抓不穩」。今次他與薄熙來及其後台周永唐的博弈,雖擁道統優勢,但因權力有限,公安、宣傳等要害部門都不能掌握,以致狼狽不堪!

在此關鍵時刻,軍方表態擁胡,替他打了強心針。對他支持最堅決的是負責軍隊日常工作的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王立軍事件後,郭兩度表態擁胡,且語氣堅定:「(軍隊)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最根本的是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部隊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

另一位負責軍隊政治的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也在二月中視察廣州駐軍時表示,軍隊要「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要嚴守政治紀律,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確保部隊一切行動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

三位軍委副主席中,除習近平,其餘兩位軍頭都支持胡錦濤,而翻查前半年的資料,兩人在公開發言中雖提到學習胡主席治軍思想,但很少說出「聽從胡主席指揮」。顯然,其最新表態跟近期北京政局息息相關。

軍方喉舌《解放軍報》,上月二十六日也刊登挺胡的評論文章〈高度自覺地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同樣強調全軍幹部都要「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並強調要貫徹胡主席指示,「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確保部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

軍報及將領表態顯示,「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及忠於胡錦濤,已成為近期軍隊最高要求,而要軍隊出面為中共領袖保駕護航,也折射出中共內部權力鬥爭何等激烈。顯然,中共目前處於非常時期,變數仍多!

 

張華

逢周二、五刊出

 

盡論中國:左派籲查薄熙來政治獻金

20120403

港蘋

左派大本營「烏有之鄉」的創始人之一、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帆,與其他左派的紛爭升級,並要求重慶公佈贊助極左翼的情況。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自曝收受重慶 100萬元「課題費」後,左派陣營接受薄熙來政治獻金問題備受關注,楊帆的呼籲如火上澆油。

廣州《時代周報》上周報道,楊帆接受該刊專訪時聲稱,其目標是「要把烏有之鄉封掉,把張宏良(左派學者)送進監獄」。但楊帆隨即在微博發表自己的專訪問答版,否認說過這樣的話,強調自己的目標是「清除極左、發展中左」。

 

 

左派窩裏鬥 與薄劃清界線

有意思的是,楊帆的專訪澄清版至少透露了兩個雜誌版未刊登的消息:一是楊帆聲稱:「上邊可能有意保留烏有之鄉,作為左派力量制約右派。」二是楊帆要求重慶公佈對極左翼贊助情況,「左派哪裏來的錢?無論是來自打黑抄家還是財政,必須要全部公開和清退」。

其實,左派看似在薄熙來事件上出現分裂,甚至有人急於同薄劃清界線,但迄今同樣認同重慶模式。楊帆一邊高叫左派「不能拿?重慶的錢干擾中央的部署」,一邊繼續讚揚重慶模式「比較徹底地改變了重慶利益格局」。窩裏鬥,的確不失為左派傳統,如今又多了分贓不均的感覺。

薄熙來以課題費(研究費)名義資助左派學者,再藉他們吹捧重慶模式、吹捧個人,在政治上的確比陳希同、陳良宇走得遠,也令中共現時的權鬥多了路線鬥爭的意味,少了派系色彩。而在中共歷史上,因路線鬥爭下台的,翻身機會較高,但被定性為貪賄的,如早年的劉青山、張子善,近年的陳希同、陳良宇,則難有翻案之日。

薄熙來事件的發展將有三條路線:一是家族貪腐問題,其中可能涉及英國商人海伍德之死;二是對王立軍叛逃的責任問題;三是路線鬥爭問題,包括薄熙來的政治獻金流向哪些機構、哪些人。最終是三案齊發,還是個別發展,所牽連的範圍大不同,但同樣是好戲在後頭。

李平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派系檯下激鬥 18大升溫

要聞組綜合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2, 2012 06:00 AM | 80  | 0 

 

 | 0   |   |  中共18大秋天將登場,許多專家都認為,以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勢力仍大,與以胡錦濤為主的團派或胡派「檯面下正激鬥中」,第五代領導班子人選不到最後一刻,仍難以底定。

如無意外,習近平可望接替胡錦濤擔任中共總書記、2013年成為國家主席;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可望2013年接任國務院總理職務。

那其他政治局常委人選究竟由誰中選?18大的政治局常委還是九人嗎?還是會像中共13大一樣,政治局常委人數在最後一刻由原設定七人變成五人?或像文革剛開始的1966年,有11位政治局常委?入常之役是否激烈?這些都是外界觀察揣測的焦點。

中央社報導,台北專研中共政治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陳華昇說,近來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事件、中共解除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來看,「其實都是政治事件,都與18大有關」,「檯面上一點都不激烈」,但檯面下派系爭權卻早就進行中。

台北的多位學者也都認為,以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為主的江派或上海幫介入運作18大政治局常委的勢力仍大。

薄熙來去職,雖然某種程度可打擊左派路線,但權鬥也是觀察重點之一,有人認為,是「薄熙來挑戰中央,胡溫聯盟早就想要行動了」,但也有學者認為,「薄熙來樹敵太多,連上海幫也看不下去,終於棄守」。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派系檯下激鬥 18大升溫

 

胡錦濤卸總書記後將續掌軍權

要聞組綜合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2, 2012 06:00 AM | 399  | 0   | 0   |   | 

315薄熙來被罷黜後的同一周,北京政壇政變的謠言漫天,謠言內容越演越烈。但當時也正是中國解放軍被要求絕對對黨的忠誠和服從,說明這次政治危機正在破壞共產黨的團結表象。也因此胡錦濤為化解薄熙來問題,更有機會卸任中央總書記職務後追隨江澤民腳步,繼續擔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至少兩年。

海外「明鏡」網站刊出分析指,王立軍事件後不久,中共開始推行「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的指揮」。據傳聞稱,王立軍告訴中央,薄熙來密謀動搖由胡錦濤領導的中央政治局的權力。這些指控尚難獲證實。

但可確認的是薄熙來在2007年調往重慶後,竭力討好成都軍區高層。成都軍區負責重慶、四川省、雲南省、貴州省和西藏的防務。薄熙來在擔任重慶市委書記時,曾捐款提升成都軍區的設備和福利,此一拉攏解放軍的作法,被胡錦濤和其他官員認為手段高明。

王立軍事件爆發後,薄熙來曾到昆明拜訪其父薄一波的舊部解放軍第14集團軍。薄熙來對中央釋出十分明顯訊息,展示他與解放軍的關係。

中共中央2月中旬以來,解放軍內展開「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活動,主旨在要求軍官和軍人「堅定思想和政治意識,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錦濤主席指揮」。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胡錦濤卸總書記後將續掌軍權

 

加緊網控 挺薄熙來勢力反撲

要聞組綜合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2, 2012 06:00 AM | 367 | 0  | 0  |  |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遭黜後,中國媒體、網站出現緩和跡象,也有些敏感人士獲得自由。但近日網路突然收緊,微博暫時取消評論功能、數十人被以「造謠」拘提、很多網站被關。北京知情人士稱,此舉是挺薄熙來勢力的反撲,而不是簡單的「反覆」,並稱北京保守派「環球時報」在326的評論「堅守社會對謠言的抵禦防線」,是這次反撲的序幕,「維穩部門」的挺薄勢力借此向上匯報,要求管制網絡,得到某位政治局常委的批准。

海外中文網站「博訊」1日報導稱,薄熙來、王立軍事件除牽涉政局,也暴露官員、知識分子、媒體的陣營,從已經曝光的情況看,薄熙來和他幕後高層是以自由民主和人民的基本訴求為敵。受雇於薄熙來勢力的知識分子以司馬南等為首,網站先鋒是「烏有之鄉」,媒體則以北京人民日報所屬的「環球時報」為主。

 

報導稱,這是「活埋」議題引起網絡加緊管制後,2012年第二次對網絡全面收緊,都屬於「強硬反動勢力的反撲」。

 

3月中旬薄熙來倒台後,「環球時報」先在322首度發聲,稱由重慶事件而起的社會議論實屬正常,在傳言紛紛之際,唯有黨中央進一步的權威聲音才能遏制謠言的瘋漲。同時結合中國換屆這一敏感時間點,認為中央採取謹慎的做法是「必要的」。而在中共中央尚無任何權威聲音發出之際,「環球時報」再於26日發表題為「堅守社會對謠言的抵禦防線」的社評文章,將中國國內圍繞薄熙來被免一事不斷氾濫的謠言歸因於信息的不對稱。

 

文章在承認中國官方需要不斷改進信息發布體系的同時,也指出在一些重大問題上採取謹小慎微做法的必要性。因為快速發布信息的風險,有時的確大於搞清楚後集中發布的風險。這些風險由很多因素共同促成,包括社會有可能誤讀階段性信息等。評論要求中共中央給個「中央說法」,防止各種猜測甚至謠言主導輿論。

 

在各種傳聞都不利於薄熙來之時,「環球時報」在此時拋出這種要求制止謠言的說法,被視為緊急出面挺薄。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加緊網控 挺薄熙來勢力反撲

 

《北京觀察》愚人娛人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2, 2012 06:00 AM | 134  | 0   | 1   |   | 

41這天,在中國已成重要日子,一是有些人這時懷念港星張國榮,一是大家西節中過,把西方的愚人節看成很重要的節日,今年更是如此,還配有重要的大會令愚人娛人。

愚人節這天,海南正好開博鰲亞洲論壇,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除了外交騷、兩岸秀之外,還安排了一個極具娛樂性的圓桌會議,讓一些所謂的「青年領袖」來表演一下。結果是既具愚人節的愚人意義,又具有特別的政治娛樂性。

這種愚人節的娛樂節目中,當然得有多位北京名流現身撐場,其中引起最多人關注的,是李鵬之女、國電董事長李小琳。她3月剛在政協會上,因要給中國人民建「道德檔案」而成爭議焦點,這回又在博鰲「青年領袖圓桌會議」再成爭議人物。

李小琳發言時說,攀比、欲望都是導致不幸福的因素。幸福是一個發現過程,攀比導致不幸,很多東西都是從攀比心來的。有人回應說,李小琳自己當然很幸福,因為她不用攀比,又不用愁滿足各種各樣的欲望。

一說到娛樂這種事,跑不了中央電視台的人,那博鰲亞洲論壇中再一位有娛樂性的人物,就是中央電視台一位名叫芮成鋼的人。芮成鋼在博鰲亞洲論壇的青年領袖圓桌會議上表示,幸福是一種感覺,這個感覺是先天的,就是比出來的。

芮某又說,姚明做NBA運動員收入,每年應是4000萬至5000萬人民幣。而揚州市委書記謝正義年收入應該不到20萬人民幣。「大家同樣辛苦、同樣工作,最後的反差非常大。」

姚明當即反駁,「我和謝書記的比較不太對,這是兩個體制,兩種分配方式的問題。」姚明的回應,受到激讚,而芮某的淺薄和獻媚權力,一路挨罵。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愚人娛人

 

李小琳:攀比導致不幸福 網民嗆

大陸新聞組北京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2, 2012 06:00 AM | 261  | 0   | 1   |   | 

中電國際董事長李小琳1日出席博鰲青年領袖圓桌會議,稱攀比導致不幸福。(中新社)

博鰲亞洲論壇2012年年會1日舉行青年領袖圓桌會議「定義幸福與幸福社會」,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小琳表示,攀比、欲望都是不幸福的因素,而此話一出,立刻在網上引起熱議,有人要她先把「那身奢侈品換了再說」;而姚明則稱,幸福需要社會保障、醫療保障、教育保障之類最基本保障的同時,也需要人們控制自己過度的欲望。

中國網報導,李小琳說,幸福是一個發現的過程,在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很多、很美的東西,但不見得每個人都有發現美的眼睛。李小琳解釋說,什麼會產生不幸福呢?有一個詞「攀比」,很多東西都是從攀比心來的,因為一攀比以後,老王今天發獎金了,他發1萬塊錢,好高興。旁邊的人發了兩千,我比他幸福。但他聽到別人有一個人發2萬,我怎麼這麼不幸福。還有姚明談到的欲望,人們的欲望有滿足和不滿足,欲望滿足了就幸福了,無止境的欲望是不可能被滿足的。所以欲望也帶來很多、很多的煩惱,攀比、欲望我認為都是不幸福的因素。

姚明:人們應控制欲望

李小琳的「攀比」產生不幸福論引來網民嘲諷,網民田南帆:「李小琳說攀比、欲望都是導致不幸福的因素,這話好比東海龍王的女兒要和乞丐鬥寶,一個掌控天下財富,一個只有一根打狗棒和一個討飯碗。愚人節的玩笑窮人是傷不起的。說急了,我只有手持打狗棒將你打了。」網民姚浩鵬:「李小琳是一朵奇葩,總是語出驚人。」網民四顆豌豆:「讓李小琳把她那身奢侈品換了再說。」

另據中新社報導,原NBA球星,現上海東方籃球俱樂部有限公司董事長姚明說,「我感覺在某種程度上應該控制自己的欲望,人有了欲望才建立偉大的文明、國家,但如果欲望不得到控制就會變成貪婪,無止境的貪婪只會帶來很多的罪惡。」他說,幸福存在於上限和下限中間。

在當天的會上,坐在姚明身邊的網秦移動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林宇特意戴著安全帽。「中國每個人內心都需要安全感,這是幸福感的基礎。」他說。

揚州書記:讓市民幸福

據報導,安徽省青聯副主席余竹雲說,中國經濟發展到今天,每個階層都會有時候感覺很幸福,有時候感覺不幸福。對於安全感,顯而易見的是發生在身邊的環境安全、食品安全,但最重要的還有人際關係的安全。「你感覺個體很幸福,但外圍社會帶來的不安全,也會讓你沒有安全感。」

作為政府官員,江蘇省揚州市市委書記謝正義說,作為城市管理者和領導者,最大的幸福是讓所有的市民們幸福,這既是政府的公共職責,也是幸福資源,政府最基本的職能就是滿足市民最基本的需求。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社會治安等問題,都是社會保障很重要的方面,作為政府官員來講,要從基本的保障、基本民生做起,夯實「幸福」基礎。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李小琳:攀比導致不幸福 網民嗆

 

芮成鋼:姚明收入是揚州書記200

大陸新聞組北京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2, 2012 06:00 AM | 188  | 0   | 1   |   | 

博鰲青年領袖圓桌會議中,央視主持人芮成鋼比較姚明和揚州市委書記的年收入也在網上引發熱議。芮成鋼說,姚明收入是揚州書記的200倍,網民則回應,「他真的不知道?市委書記嚴重過剩,姚明卻很稀缺。」

華西都市報報導,芮成鋼表示,「姚明的年收入是4000-5000萬元人民幣。這邊坐著的江蘇省揚州市市委書記謝正義,年收入不到20萬,同樣辛苦最後反差卻很大。」

姚明並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而是當即在現場指出,自己在美國發展,中美兩種分配方式,並不可比。據報導,芮成鋼並沒有放棄,再次提問現場嘉賓,「如果和同為在美國發展的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原主管中國事務主任韓磊相比呢?」

「要關注的其實是沒怎麼工作,卻拿到很高收入的人。」韓磊表示,美國非常注重體育和娛樂,姚明透過努力為社會貢獻了很多;但另一些人無所事事僅憑運氣好,或者欺騙、貪污而一夜暴富。

「收入均等和獲得方式的正當比收入差距更重要。」謝正義也認為,不能只談收入分配的差距,也要思考機會是不是均等,收入獲得的方式是否正當。無論是100萬還是1000萬,只要是誠實勞動和個人天賦正常獲取的,都應該值得鼓勵。

芮成鋼比較姚明和市委書記的年收入也在網上引起討論,網民totoln:「更煩那個記者。不過董事長大人應該是用不著跟誰比了,這樣的人說大家都不要攀比實在是沒什麼說服力,還不如聽活佛講講心靈雞湯。董事長要是能像甲方乙方一樣去村裡過半年,說這話就更有底氣了。」網民沁沁:「這次論壇很high嘛!芮老師有意思,說姚明掙的比市委書記多。他真的不知道?市委書記這玩藝市場供求嚴重過剩,而姚明卻很稀缺。」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芮成鋼:姚明收入是揚州書記200

 

爭拆遷賠償款?果園1夜長出11

大陸新聞組北京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2, 2012 06:00 AM | 89  | 0   | 0   |   | 

南京江寧區居民倪女士41上午發現自家房屋東邊的綠地多出十多座墳墓,大大小小分布在果園裡,這些土堆都堆成圓錐形,大半米高,在土堆的頂部都飄著兩張白紙。經調查,這些墳墓黃土都是新堆上去的,為村民楊某為爭取「拆遷」賠償款而臨時違建的。

揚子晚報報導,一夜功夫多出這麼多墓穴,家裡人前天中午還沒有看見,如果不是有人前天下午搞的,就有可能是夜裡弄的。在自家門口冒出這麼多墓穴,清明節前真不是什麼好兆頭,倪女士甚至開始懷疑自己得罪了什麼人?可想了半天百思不得其解。在村裡人的提醒下,倪女士突然想起,此處原來有村裡人楊某家的祖墳,倪女士隨即就去找楊某問個究竟。楊某坦言,這些「墓穴」就是他前天下午特意請人堆起來的。「此處原來就是我家祖墳,有好幾十座呢!清明節也快到了,為了盡孝道,這才請人翻新土墳的」。

倪女士聽了非常氣憤,稱楊某可能另有所圖。新堆起的土墳底下根本沒有遺骨,但對方堅持有,倪女士隨即從家裡拿來一把鐵鍬,當眾人面要掘楊某新堆的「祖墳」,楊某也很憤怒,聲稱如果誰敢動他家祖墳,就跟誰拚命。倪女士和家裡人根本不理會楊某,揮舞鐵鍬,幾分鐘就把四個「土墳」夷為平地。

據報導,村裡的負責人稱,去年104國道改線,要經過楊某的另外一處祖墳,當時楊也把那處祖墳培培土,向村裡報了50穴墳墓的數量。有些東西考證比較困難,最後村裡也認可了楊某報的數字,並給與了楊某一定的經濟補償。現在有傳言,倪女士家的這片地可能要被徵用,楊某又開始突擊建「祖墳」。「只聽說有人蓋違建騙補償款的,還沒聽說建祖墳要賠償的!」村上人都指責楊某。

經過核實,楊某所稱的新增加的11座祖墳沒有任何依據,只是他自己堆的黃土堆,並在清明時掛紙祭掃,妄圖使之「合法化」,就是以後要徵地,楊某所說的多出來的祖墳社區也不認可,社區責令楊立即鏟平這些「違建」,至昨日中午12時,這11座「違建」土墳已經被鏟為平地。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爭拆遷賠償款?果園1夜長出11

 

司馬觀點:中共的新西藏政策(江春男)

20120403 台蘋

 

西藏地區連續發生二十多起自焚事件,中共走火入魔,急病亂投醫

,一面加強監控西藏寺廟,一面加強醜化達賴喇嘛,這種作法彷彿

時光倒流,對中國的國際形象太傷,讓自由社會見識文革遺風。

 

將達賴納粹並列

先說,中共如何醜化達賴。西藏官方網站刊登「七問達賴喇嘛」一

文,把達賴和納粹相提並論,說他要在西藏復辟農奴制後,再推行

種族清洗政策,說他正在藏族和其他民族之間,築起種族隔離的柏

林牆。

 

此文含血噴人,不值一提,但這篇充滿文革式棍子語言的五毛之作

,竟被人民網轉載,引起國際媒體關心。著名的國際猶太人權組織

特別發表聲明,譴責中國官媒對達賴的污蔑令人髮指,更是對納粹

受害者的詆毀。

 

推愛國僧尼評選

其次,中共先前派2萬幹部至西藏各地駐點駐寺,最近又全面推動模

範寺廟,以及「愛國守法先進」僧尼評選活動,宣揚愛國愛教、不

參與分裂祖國活動、不參與擾亂社會秩序活動。中共將舉辦大型表

彰大會,對愛國守法先進的僧尼頒發榮譽證書和獎金,使他們在政

治上有榮譽,社會上有地位,經濟上有實惠,充分發揮愛國守法的

積極性。

中共宗教政策的荒謬性在此赤裸地展現,西藏維穩局勢的嚴峻,不

言可喻。二十多年前,胡錦濤曾當任西藏第一把手,現在他要下台

了,卻要留下一個更大的爛攤子。

 

 

學者﹕藏流亡政府總理曾認祖國

 

【明報專訊】署名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的直雲邊吉昨日撰文

披露,西藏流亡政府新總理洛桑桑蓋10年前曾在美國向到訪的中國

學者表示,「中國是我的祖國」。洛桑桑蓋在去年以來連串藏人自

焚事件中,曾多次呼籲國際介入調查。

 

44歲的洛桑桑蓋生於印度,從未到過西藏。他曾在美國留學,先後

獲哈佛大學法學碩士、博士學位。去年427,他當選西藏流亡政

府總理。

 

藏人自焚事件發生以來,他多次呼籲,美國和澳洲應派代表團去中

國,調查藏人自焚原因,並呼籲各國領導人和聯合國尋找解決西藏

問題的方案。

 

屢籲國際調查自焚事件

中新社昨日發出「直雲邊吉」撰寫的文章《誰是西藏人民的合法代

表?》作者在文中以第一人稱憶述,「10年前筆者參加了美國哈佛

大學知名教授傅高義主持的國際藏學會。達賴集團新任『首席噶倫

』(總理)當時還是傅高義教授的學生,是他到機場迎接我的。開

會時我們同台而坐。他和同坐的一位『噶倫』(流亡政府官員)還

跟我耳語道『中國是我的祖國』。當時倍感震驚與親切。」這名噶

倫如今「已經走上了海外藏人社會的權力最高層」。

 

 

李克強取消訪日 改派劉延東頂替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中國政府取消了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原定本月訪問日本的計劃,原因可能與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有關。本報獲悉,中方將改派國務委員劉延東訪日。有北京外交專家認為,中日關係時晴時雨,李克強作為中國下一任總理熱門人選,不能輕易出訪一個對中國有敵意的國家,中日關係未來走向將取決於日方的態度。

 

據日經新聞中文網報道,李克強原本計劃出席在日本舉行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紀念活動,但中方已取消有關行程。日經中文網今年2月曾引述中國政府官員披露李克強訪日計劃,當時稱若外部環境發生變化,不排除延遲行程。

 

肇因日市長否認大屠殺

該網於上周六(331)引述中方消息報道,北京認為目前還不具備領導人訪日的環境,並暗示李克強訪日計劃觸礁是受到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言論等的影響而擱置。報道亦推測,中共十八大將在今年秋天召開,李克強現在訪日會有政治風險。

 

報道又稱,中方將改派文化部長蔡武出席中日邦交正常化紀念活動,但北京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中方將改派國務委員劉延東代替李克強訪日。據稱,中國一直把日本視為重要鄰國,「所以也不能完全取消訪日計劃,只能降低規格,改派其他人出訪,但出訪的人也不能太低級別」。

 

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中方重視中日關係,所以特意安排李克強出訪,就像之前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訪美國一樣,中方希望李克強透過這次訪問,能更熟悉處理中日關係和日本事務。對於中方取消李克強訪日計劃,周永生認為跟日本為釣魚島周邊島嶼命名、起訴中國船長等事件有關,「李克強很有可能成為中國下一任的總理,怎能隨便訪問一個對中國充滿敵意的國家呢?」

 

學者:十八大在即 李訪日冒險

周永生認為,中日關係走勢的關鍵因素是日方取態,「中國確實想跟日本推動友好,但日本一直在挑釁,中國很難跟她友好下去」。周永生又說,之前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一事目前雖告一段落,但事件令中國老百姓很難受,甚至認為中國政府對日本的立場太過軟弱。面對民間壓力,中方不得不改變態度,像為釣魚島命名、派海監船巡視釣魚島水域等,都顯示出中方強硬的態度。

明報記者

 

意承認華市場經濟地位

 

【明報專訊】意大利總理蒙蒂(Mario Monti)昨出席博鰲論壇時表示,歐洲非常讚賞亞洲在歐債危機中提供的支持,尤其是中國的支持。他上周六(331)在北京的記者會上說﹕「意大利雖是歐盟國家,但意大利承認中國的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此一表態與歐盟立場並不一致。按照世貿規定,中國將於2016年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但中方一直爭取歐美等主要貿易伙伴盡早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以降低歐美針對中國產品打「反傾銷牌」的風險。

新京報

 

中聯辦前秘書長  03年判監 15

「英國間諜」蔡小洪已假釋

20120403

香港蘋果日報

被指為英國做間諜的中聯辦前秘書長蔡小洪(右)於 03年底被捕,判監 15年。圖為蔡小洪被捕前月餘陪同時任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左二),接收民建聯及工聯會捐助內地對抗 SARS的善款。

 

【本報訊】正當香港各界譴責中聯辦亂港之際,據權威消息人士對《蘋果》透露,涉及替英國做間諜而被判監 15年、轟動中港兩地的中聯辦前秘書長蔡小洪( 57歲)已獲假釋,現居北京,行動相對自由,可隨意和朋友來往,包括交談、聚會和飯局。今年春節,蔡還在廣州生活了一個多月,其間多次與就讀廣州名校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的同學?舊。據悉,蔡對香港時事亦十分關注。

 

2003 7月間,即 7.1大遊行後不久,時任中聯辦秘書長、官階達副部級的蔡小洪,突然被國家安全部門秘密拘捕,到同年 12月才被香港傳媒揭發事件。中聯辦其後證實蔡被拘的消息,時任中聯辦主任是高祀仁。 2004年底,蔡在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被判 15年。

 

父過世前去信胡錦濤

放大圖片

 

蔡小洪被指早在 1995年開始為英國情報機關服務,直至 2002年國家主席江澤民訪港,國家情報機關在一次例行監聽行動中,發現英國對江訪港行程瞭如指掌,因而揭發蔡為英國情報機關提供機密消息,涉及收受約 600萬元人民幣的報酬。

由於蔡小洪級別高,當局拘捕蔡時精心部署。話說, 2003 7 1日國務院總理訪港後,順道訪問深圳,按常規中聯辦官員要陪同前往,這是抓捕蔡的絕妙機會。蔡與其他官員一同上車,其間大家有說有笑。但大巴過了羅湖關後,蔡看到兩個陌生人跟隨上車,隨即有不祥預感,但他仍然鎮定地用手機打了一個電話。當時大家都沒有在意他在電話裏講了甚麼,僅記得是說廣東話。惟事後得知,他的太太和孩子當天就乘坐飛機離開了香港到英國。

蔡小洪為高幹子弟,父親為國家司法部前部長蔡誠。蔡誠因為兒子涉間諜案長期奔波,在兒子被定罪後,便積極為兒子上訴爭取平反。他於 2009 9月在北京病逝,終年 81歲。蔡小洪期間獲中央批准出席父親的葬禮。

據悉,蔡誠在去世前曾經要求中央允兒子蔡小洪申請保外就醫,他在給國家最高領導人胡錦濤的函件中,指兒子間諜罪案件是誤判。北京有關部門近年經過詳細研究後,在今年初讓蔡小洪提前獲釋。

 

曾任《解放軍報》記者

熟悉蔡小洪一家三代的人士透露,他們祖籍廣東普寧,三代與中港澳工作有很深的淵源。蔡小洪來港前為《解放軍報》記者, 1989年調到中聯辦前身新華社分社,由副處長做起,直到 2001年升任秘書長。蔡的祖父伍治之、祖母蔡楚吟,都是早年在上海活動的中共地下黨員。四十年代,他的祖父母曾被周恩來派來香港,協助港澳辦前主任廖承志工作。

蔡小洪父親蔡誠,原名伍毅鴻,年幼與父母失散,在周恩來安排下在延安長大。後因從事地下工作改跟母親姓蔡。蔡誠 1988年升任司法部前部長之前,長期在廣東工作。 1965年任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曾兼任深圳口岸黨委書記。

 

-------------------

 

特稿

蔡被捕後 中聯辦人事大清洗

20120403

港蘋

 

中聯辦前秘書長蔡小洪涉出賣國家機密予英國, 03 7.1後被捕,中通社在同年 12月發放有關消息,指該案件「只是外國間諜情報機關在香港進行間諜情報活動的案件之一」,暗示在港間諜不止蔡小洪一人。中聯辦當年便先後進行兩輪人事大清洗,包括換走主任高祀仁和副主任王鳳超。

 

中聯辦兩度錯估形勢

中聯辦是中央駐港最高機構,專責「收風」。 03 7.1,逾 50萬港人上街,中聯辦被指嚴重低估遊行人數,北京震怒。同年 9月,北京罕有一次過委任三人為副主任,包括時任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的李剛、商務部部長助理郭莉和中聯辦九龍工作部部長周俊明,換走副主任陳鳳英和劉山在,以及填補另一空缺。

03 11月區議會選舉,泛民大勝,中聯辦再被指錯估形勢。北京再空降三人坐鎮,由中央組織部部務委員彭清華和廣東東莞市委副書記黎桂康出任副主任,國務院港澳辦聯絡司司長陳山玲則調來港升任中聯辦主任助理。

其後,彭清華接替高祀仁當中聯辦主任,黎桂康和李剛頂替副主任王鳳超和鄒哲開,換血行動才告完成。

《蘋果》記者

 

民意調查 學識低人士最支持梁

20120403

港蘋

 

低票當選的候任特首梁振英,至今仍未獲過半數市民支持。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昨公佈梁振英當選後的首個民意調查結果,兩成七市民反對他當行政長官、兩成市民對他能管治好香港表示沒有信心。梁振英回應指,感謝支持他的四成市民,會透過溝通及努力改變反對他的人的想法。

 

四項目「肥佬」

中大亞太研究所 3 27 29日以電話訪問 812 18歲或以上市民, 40.6%受訪者對梁振英當特首表示支持, 27.3%反對,表示「普通」的則有 30%。反對梁振英當特首的市民中,以 30歲以下受訪者佔多數,高達 44.2%。此外, 19.7%市民沒有信心梁能管治好香港, 46.6%表示只有一半半信心,只有 32.3%有信心。調查又顯示,梁振英在四個項目評分「肥佬」,包括「值得信賴」、「可以包容各方政治勢力」、「保障香港自由人權」及「促進香港民主發展」。他的整體評價只有 53.6分,僅僅及格。負責調查的研究人員指,調查結果反映梁的民意基礎不強。此外,小學或以下程度學歷受訪者最支持梁振英。

特首選戰令建制派決裂, 20.2%市民對梁振英能團結好建制派表示沒有信心, 42.1%受訪者沒有信心梁振英能改善與民主派的關係。

被問到梁振英民望低,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稱,遇到困難不是壞事,可以表現個人才幹。她又透露梁振英曾致電她,但二人並沒見面。梁振英回應指,希望向范太請教管治意見。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說,民望是相對的,「好難有人得到八至九成民望」。

《蘋果》記者

 

(香港)數百學生上街 示威生力軍

香港新聞組香港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2, 2012 06:02 AM | 515  | 0   | 1   |   | 

理大社工系學生自製多輛巨型道具「人肉坦克車」成為遊行隊伍的焦點,參與的學生表示,希望透過藝術方式喚起港人關注言論及新聞自由被收窄的問題。(歐新社)

slideshow

平日遊行示威,多數由政黨帶頭,但昨日遊行最大特點,卻多了一股新勢力。數百名熱血學生不論抗議手法,抑或上前線衝擊,均成為整個遊行主骨幹,其餘政黨比較下明顯遜色。數十名理工大學學生為了堅持將紙製坦克放於中聯辦外抗議,不惜多次與警方爆發衝突。然而由於部分學生缺乏示威經驗,難敵警方重重防線,示威常客社民連主席梁國雄更一度充當「和事佬」,不停呼籲學生冷靜,避免發生流血事件。

多個學生團體中,社工學聯號召近300名會員上街,抗議中聯辦疑介入選舉。而浸大社工系講師邵家臻亦帶領逾100名學生參與遊行,學生全程戴上紅帽,暗諷若不反抗,將成為童話故事《小紅帽》中的女孩,被豺狼吃掉。

若數最激烈抗爭,則為一班近百人的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學生,他們自製六大一小紙製坦克,要求放至中聯辦後門,但警方拒絕,迫令學生發難。理大學生多次拉開鐵馬,更有清晰分工。男同學負責衝擊、女同學負責以清水洗刷「中椒」同學,但他們始終破不到警方鐵馬陣,多名學生飽吃胡椒噴霧。衝擊期間,更有零星學生表現「過勇」,單人挑戰十多位警察,當場被梁國雄喝止「好危險」,梁國雄數度將學生拉回示威區,但警方仍發射胡椒噴霧。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數百學生上街 示威生力軍

 

香港信報:習廣思 :民企太假 投行太狼

香港信報:民企風波蔓延財滙局極關注

民企股核數風波正逐步蔓延,愈來愈多趕於3月底「死線」前公佈業績的上市公司,被核數師質疑賬目有問題。昨天電器部件及設備生產商丶民企宇陽控股(117)被核數師安永質疑其非洲客戶的身份,並對業績持保留意見,該股複牌後股價急挫逾17%,而萬佳錫業(195)的核數師亦指該公司或遭索償,以致持續經營能力成疑。財務滙報局主席高靜芝表示,非常關心近日相繼有民企出現問題。

安永指出,因為未能獲得足夠證據核實宇揚的非洲客戶身份,以及向其銷售移動手機的交付;另外,集團自年初至今透過中間人收取移動手機銷售收入的問題,亦未獲得令人滿意解釋,所以對宇陽業績持保留意見。


習廣思 :民企太假 投行太狼

港股調整持續,大市有633只股份下跌,大部分股票不是在50天線找支援,就是壓在250天線待破。投資者也要留意,道指連升多日,近期恒指走勢與美股背馳,而且落後日股及其他新興市場,昨天連A股反彈也無拉動作用,反映資金在這輪業績期內未敢過於進取。

大市亦在指數成分股逐批炒作下,呈現好淡拉鋸的局面。加上,由北京到香港的一場政治大戲,牽涉到改革前路及統治思路,是否令難民資金也因此卻步?

恒指繼續拉鋸,午後A股回升,但恒指無力反彈,收市前部分涉及富時指數換馬的股份波動,收報21317點,下跌35點,成交607億元,沽空比率8.23%。在低成交下,恒指以整固為主調,一旦失守10天線,不排除再試250天線,但後市依然正面。

債市抽水不斷

經濟週期研究所(ECRI)的經濟領先指標雖然反彈乏力,美國經濟復蘇緩慢,但經濟資料持續改善,令資金持續追逐美股,沒有太多人敢走貨。

昨天出口股相對跑贏,航運股在業績過後回穩,中遠太平洋(1199)、東方海外(316)上升,太平洋航運(2343)下跌1.87%;利豐(494)突破橫行後上升2.69%;德昌(179)上升1.7%

雅居樂(3883)一筆垃圾債加碼,合景泰富(1813)的債券是目前最垃圾級別(標普B級),定價13.5厘,但獲得130名投資者認購,加碼1億美元。

儘管區內資金充裕,但投資者反應仍有點意料之外,尤其是溫總說樓價不合理,政策未松,尚且願意借錢給內房發展商,意味著對其違約風險開始改觀。債市抽水不斷,昨天再有美高梅(2282)、中聯重科(1157)準備發債。

企業抽水無疑是近期港股動力減弱原因之一,尤其是內銀股在抽水陰霾下調整未休,同時又反映出區內資金充裕。筆者對後市仍然感到正面,其中一證是可換股債券再次在市場出現。

361度(1361)一筆可換股債(Convertible Bond,CB),換股價3.81元,以昨收市價2.52元計,溢價近51%,年息4.5厘。宏洋(081)另一筆CB初步換股價12.532元,以昨收市價9.56元計,溢價31%

投資者對兩間公司的看法是另話,但兩單CB意味資金進一步熱身。推銷員或告訴你,CB可攻可守,股價升有錢賺,股價瀉有債券做底,但垃圾債與CB均有一個共通點,都受對沖基金歡迎。除傳統基金外,垃圾債也是對沖基金的恩物,CB更甚。

CB重現 大鱷點心

兩者的新供應極少,基金肯定樂意認購,但無論基金是否對沖,買CB的重點,很多時在於其包含的認購期權。站在對沖基金來說,未必真想換得到股票(誰在乎要換到361度的股票呢?),如何在CB價格上獲利,才是最重要。

當股市上升時,期權價值跟著升,由價外逐漸升至價內,CB價值與股票敏感度或delta值才會提高,這才是CB大賺的時候。

芬佬的解釋是,新CBdelta值比舊債高一點,期權溢價亦不太高;CB重現,或多或少反映鱷魚們在看好後市。

CB抽水非問題所在,但361度的股價連跌六日,股價已見超賣,但股東不得不問,公司缺水卻打算增加派息,又不惜一切與投行做這單「刁」,所為何事?這是關於民企的另一個課題,民企老闆在資本市場內,在投行遊說下,自然不知所措。

361度股價一周內暴跌22.46%,但業績差是意料之內,供應商拖數是負面消息,但不足以令股價被挫殘至此。然而,留意這單CB,最不尋常的是大股東居然借出近3.88億股予美林,配合美林包銷CB。對沖基金買CB貪期權,但亦因此必須對沖。

聞說由於公司街外貨源不多,早已被借貨沽空,要配合發行這單CB,大股東因而配合借貨。不妨想像一下,公司業績太差,配股或者冇人吼,資金鏈緊張,又無法發垃圾債,最後才出此下策。但大股東連貨都借出來沽,誰願當你的股東?如果公司是山窮水盡,倒不如出來解畫,而非一句「短暫財務安排」可以了事。

不能否認中國民企生命力強,敢做敢搏,畢竟一間公司都是這樣捱出來的,但當公司成功走入民企老闆陌生的資本市場,由籌備上市一刻,便開始面對投行的誘惑。上市套現後,還有多少老闆視公司如親生子女?

也許,361度管理層應留意碧桂園(2007)及博士蛙(1068)的教訓。20082月,碧桂園上市不久,在美林安排下發行CB,但雙方訂立20億元股價對賭安排,聲稱方便日後回購。但實情可能與361度一樣,只因為對沖基金買家需要正股做對沖,是美林包裝出來的股份掉期協議而已。

民企似乎太天真

20104月及8月,碧桂園分別發行兩筆垃圾債,目的是回購CB,對公司用高息債冚低息CB,市場感到費解。其實,就是股價持續下跌,對賭協議不斷蝕錢。月初,碧桂園再配股抽水31億元,其中近10億元用來提早結束四年前的對賭安排。

361度未有墮入賭局,但大股東借貨出來,情況又如何?即管說這是逼於無奈罷了。去年6月,民企風暴、內地水荒,上市公司資金緊張,更正確點說是大股東私人財務活動資金緊張,多間民企老闆向銀行抵押股份借貸。蒙焦(975)、花樣年(1777)、西部水泥(2233)都做過股份抵押,還有博士蛙。

股份抵押不奇,奇是奇在大股東的解釋。博士蛙大股東鐘政用解釋,這是「個人原因」、「沒想到一個抵押股份融資的消息,會讓投資者有這麼大的反應」,公司響應「大股東個人理財安排,不知其融資用處」。週四核數師跳船後,若媒體沒有引述錯誤,大股東回應過一句「唔明點解搞到咁大件事」。

是民企老闆太天真,抑或是投行財技太狠毒?碧桂園用四年時間來清理一個錯誤決定,博士蛙對股東含糊其辭和推搪,是民企老闆們太冒險,還是以為股民太善忘兼善良?資本市場財技如此,有幾多民企老闆把守得住,也不要太怪責老外對民企信心仍然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