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12 3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媒體的前瞻與專業;明年政局紛擾;黃世銘年終全刪;香港政治訊息;周永康前秘書李崇禧落馬;安倍困局

 

 

老共的“前瞻”,台灣的“專業”      林保華

 

北京在1222舉辦的“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引發爭議,因為會中提

出兩岸互設媒體辦事處等六項倡議,但未提媒體自由。這個結果是可以預

料得到的,因為號稱請了70家媒體,可是在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自由時報與

蘋果日報沒有被邀請,其“方向”已經明白不過了。自由時報是其獨派色

彩,蘋果日報是因為香港壹傳媒的反共形象;兩者都在意維護台灣的主權

獨立。

 

當然,也有人會問,為何親綠的三立、民視與綠色和平電台會被邀請?根

本上來說,他們是目前中共的統戰目標,除了電視台的長篇劇需要與中國

的電視台交流外,還因為對他們有些影響的綠營政治人物,是目前中共的

統戰目標。中共的統戰方針是區別對待、分化瓦解,利用矛盾、爭取多數

、反對少數、各個擊破。

 

對台灣如此,對藍、綠如此,對媒體也是如此。我們不反對與中共交流,

但是要了解他們的目的。如果因為被統戰而喜形於色,甚至“待價而沽”

,為自己或自己的派系謀利益,那就一定中共產黨分化瓦解的奸計,毀了

綠營,毀了整個台灣。

 

這次媒體的交流,台灣的新聞自由是強項,完全可以藉此堵住中共的嘴巴

,粉碎他們的統戰,但是就是因為自己不團結,還有的認為可以趁機拍共

產黨的馬屁,爭取他們的歡心,結果不但沒有去打他們的弱點,反而被共

產黨發表什麼六點倡議,完全是統戰的宣傳與行動。那些前去開會的“聞

人”,不覺得被共產黨利用而慚愧嗎?不覺得有負媒體作為社會公器的責

任嗎?

 

共產黨的祖師爺馬克思、恩格斯、史達林、列寧,都辦過媒體;毛澤東、

鄧小平也辦過媒體,知道媒體的重大作用。江澤民即使沒有辦過媒體,他

的老爸是南京汪精衛政府的宣傳大員,1989年如何封殺上海世界經濟導報

也很有心得。胡錦濤就鼓吹過向朝鮮的媒體學習,那是全世界最封閉、最

反動的媒體。習近平打擊網絡更是別出心裁,創中共之最。開放即使如胡

耀邦者,在他擔任總書記期間,也被迫說過,媒體要發揮喉舌作用,“八

分報喜,兩分報憂”,亦即必須報喜不報憂。

 

中共靠槍桿子與筆桿子奪取政權、保衛政權,尤其和平時期,筆桿子更為

重要,至少,槍桿子躲在幕後撐腰,筆桿子則打前鋒。國民黨與共產黨鬥

輸了,不會不明白這一點,但是決心向中共投誠後,明白了反而更加在這

方面配合中共,這才是國民黨與台灣可悲之處。而台灣的統派媒體老闆,

為了商業利益,也不惜賣台求榮,這是另一個可悲之處。這才使中共可以

對台灣予攜予求。

 

於是在那個場合之下,聽不到強烈的不同聲音,最遺憾的是連親綠媒體也

噤聲了,對比柯文哲身在“敵營”,敢於發表25萬白衫軍的台灣新公民運

動而不在乎老共的反應,這位“自走炮”就比媒體的這些“專業人士”可

愛得多了。那麼,人們對這個所謂“專業”,不需要打問號嗎?

 

作為社會公器的媒體,其第一專業難道不就是實事求是的報導真相,滿足

受眾知的權利嗎?難道不就是在專制獨裁政府面前爭取新聞自由嗎?面對

中國同行冒著各種風險來爭取新聞自由,台灣的某些“專業人士”卻匍匐

在共產黨面前,或拍馬屁,或噤聲,或發出非常微弱的、無助式的不同聲

音,真是愧對中國的同行呀。在這個情況下,設立兩岸的所謂辦事處,除

了便利中共的統戰、滲透,或者開門揖盜,還會有什麼結果?這居然叫做

媒體的“前瞻”,真是笑死人了。

 

但是我也非常尊敬在第一線的台灣媒體朋友,即使面對老共的封殺,與老

闆及管理高層的壓制,還能打擦邊球讓台灣民眾了解真相,這才是真正的

專業精神。至於已經官僚化的媒體官員與高層,不提也罷。

極光電子報  2013.12.30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林保華按:這是香港媒體人對2013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的評論,看看他對台灣某些媒體人“目光如豆”的批評。當然,國民黨會不會在統派媒體安置黨工之事,公開是不敢,秘密的我就不敢說了。)

 

「本報黨委書記」

(資深傳媒工作者 端木少華)

港蘋

 ■俞正聲會見「2013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代表。

■俞正聲會見「2013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代表。

 

中國中央電視台1222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主辦「2013年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70多家報紙、電視、通訊社、廣播媒體主管和專家學者100多人參加,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和《聯合報》系等。雖然未必一網打盡,台灣方面該去的都去了,不應去的自然從缺,「國賓」名單如何安排全在不言中。

官方對這次論壇顯然有所期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俞正聲出面接見,就如司馬昭之心。中共中央宣傳部應是後台導演,弄了一場好戲,讓演員粉墨登台。論壇提出六點共同倡議,涵蓋雙方新聞媒體的理解、客觀、交流、常駐、互補與機制,不過是畫龍點睛。中宣部畢竟掌管中國意識形態、新聞理念及操作與教育方針,台灣代表若非認可中宣部的正當性,就是不知黨國媒體所為何事。

中國和平崛起,並於世界舞台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加上國共兩黨「一笑泯恩仇」,北京與台北相互往來不僅不可避免,也是全球大勢所趨。當各國主要新聞媒體的記者都長駐北京時,兩岸媒體的互動不值大驚小怪。新聞記者到底是人民耳目,中國和台灣的媒體能夠眼觀四方,耳聽八方,毋寧比彼此猜忌好得多,百聞也不如一見。

從工具理性看,共同倡議無可挑剔,就目的或價值理性說,特別是中國的「黨管媒體是原則」,第二點就不無問道於盲的荒謬,不知從何說起:「兩岸媒體應秉持真實、準確、全面、客觀的新聞傳播原則傳遞兩岸訊息,反映主流民意,提升媒體公信力,營造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輿論氛圍。」字裏行間情理兼顧,魔鬼卻躲在細節外,請君入甕。

其實,共同倡議避重就輕,忽略中宣部在新聞傳播過程中的主導作用與掌門地位。2013年廣州《南方周末》新年特刊獻詞被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修改的慘不忍睹,就是中宣部「長手善舞」的印記,更多例子不勝枚舉。這些都與中共各級黨委書記或宣傳主管脫不了干繫,台灣的媒體代表、專家或學者不可能既無常識又無知識,更缺膽識。

建國後,中共以黨領政,且黨國不分,除了行政機關和大小學校,由中央到地方,新聞媒體都設有黨委書記,一方面彰顯媒體為國家機器所有的事實,另一方面,則分層掌握轄區內新聞報道和言論的走向,盡收天下兵器,為黨張目。台灣新聞媒體主管只要訪問對方任何新聞機構,應不難觀察到黨委書記的存在與威權。

既然黨國當家,中國新聞記者基本上算是國家僱員,新聞媒體主管則非黨員莫屬,這是為甚麽中宣部動輒能夠撤換編輯和記者的原因。黨有黨規,新聞與言論審核是過去60多年來中國新聞記者的共同認知和生活經驗,所謂媒體獨立和自主頂多是操作層面的技術枝節,無關抽象的獨立思考與自主批判。

由「前瞻論壇」的聲明看,台灣新聞媒體與學術界代表簡直目光如豆,只看到中國新聞媒體的技術專業化和商業化,如時效、深度調查和市場競爭等,對中宣部的結構性控制,視若無睹,還提供背書,難免合理化一個台灣歷經40年才打破的不合理體制。

台灣在1987年解除戒嚴前,新聞媒體面對的政治高壓和中國目前的相去不遠,國民黨文工會無所不在,與中宣部難分軒輊,記者只能在有限的夾縫中跟威權體制鬥爭。當年許多懷抱民主與新聞自由理念的記者早已位居媒體高位,有頭有臉,有些正是參加北京論壇的代表。資深記者就算沒吃過豬肉,總看過豬走路,他們在擺脫文工會的干預後,又如何無感於另一個集權對新聞媒體的宰制,甚至與中宣部共舞,誠是自由民主的弔詭。

新聞記者有政治色彩或信仰純粹是個人問題,只要不是制度使然,如黨營黨管,編輯和記者盡可在政治光譜上游走左右。在多元社會中,因為意見自由市場的開放與競爭,一個獨立自主的新聞媒體總有內部自我調整或被外部修正偏差的可能,一手遮天,比登天還難;制度的單元或唯我獨尊則不然,如中宣部一條鞭的指揮系統,逆我者不得善終。

美國政府與媒體並非沒有相互勾搭的例子,新聞界有時也墮落到無以復加,但是沒有人會相信共和黨或民主黨敢在新聞媒體安插黨委書記,更別說派駐,對編輯或記者頤指氣使。即使在台灣,國民黨或民進黨如果企圖在旺中媒體、《聯合報》系或《自由時報》等安置黨工,恐怕都會閙得天翻地覆,「黨」在台灣新聞媒體中已無運作之地。

對中國新聞記者來說,在報道和評論上,「吾黨所宗」是唯一指導框架與工作準則,不折不扣,社會責任可能還在其次。台灣的媒體代表和學者專家視「黨」而不見,就不是準確、客觀或公信問題了。也許,釣魚台「國賓」館的盛宴杯幌交錯,一旦私利和黨益同流,共襄盛舉,甚麽時候台灣報紙惟「本報黨委書記」是從,不知今夕何夕,便是中國軟實力的誘惑,中宣部不費吹噓之力,統戰都免了。

 

端木少華

資深傳媒工作者

 

 

(林保華按:基本同意這些觀點。但是如果我們不做事情,情況會更慘,只能勉力而為。我已經把這個情況轉述給香港的幾個朋友,未來台灣的情況,會比香港更慘,因為中華文化的遺毒太深,而台灣人還不知不覺,才讓中華毒文化的代表人物馬英九為非作歹,並且繼續被容忍。而民進黨的某些頭面人物,還在做他們的總統春夢!再不改弦更張,看他們將來會遺出什麼東西出來。)

 

蘋論:明年政局依舊紛擾

20131230    台蘋

2014年台灣的政治形勢會呈現什麼狀態?

就外在政治影響來看,美日不會對台灣內政襲胸摸臀,但中國一定會。中國今年改朝換代,新的習近平政權很快掌握大權,社會控制較前更嚴密,雖然各地民眾小型暴亂不斷,但技術上中國已經發展出迅速復原(現場)、封鎖隔離、嚴禁報導、密懲首謀等手段,只要軍警支持共產黨,政治將持續維持穩定。有這個專政機器做後盾,習對外更有信心,態度更強硬,對台灣的壓力也將更大,馬頂不住,可能做出一些讓步而造成台灣內部的紛擾。

所以,台灣明年的政治形勢是:海峽對岸催促進入政治議程的壓力,比七合一選舉還大。

七合一選舉國民黨會受到馬政府執政失能的影響而失敗嗎?不會!如果是六都競選市長,北北桃仍是藍天,民進黨最多拿到中南雄。

 

內閣改組也難止血

原因是:1、地方選舉選民較在意在地人際圈的感受,不太連結國家層面的印象。2、中國豢養的台灣商人和公職人員將受命大力為國民黨輔選,包括白手套轉來的不明資金。3、國民黨黨產的孳息與利潤數十億,可以下放到最基層。4、豐沛的人脈將動員地方角頭及選民。5、北北中的選民結構藍大於綠的程度比想像的嚴重。馬做得好不好,不影響這個結構。6、這些年來民進黨無所事事,闇弱無能,拿不出實力對抗金脈人脈遠為雄厚的國民黨。民進黨很可能連台中都拿不下,只剩台南、高雄還是綠地,應該算是慘敗。

政府施政方面,無論春節過後內閣動不動,都無法革除施政混亂、效能低落、內耗不止的故態。原因是:1、馬還在任,本性難移。2、政治制度的結構性缺失宿命。3、國民黨政治文化的落後僵化性宿命。4、第二任詛咒更發酵。眼看馬將任滿離職,樹倒之前猢猻們都趕快撈錢,以免權力不用,過時作廢。貪瀆、關說會更猖獗,民怨益深。奇特的是,民怨再深,2016年還是藍營當選總統的機率大。因為台灣選民不是根據理性和邏輯投票,而是根據人脈、金脈關係投票。

明年因為有七合一選舉,接下來要準備總統大選,還有兩岸政治、經貿協商,故而不會是清靜的一年。想過太平日子的朋友請別看政論節目、別看政治新聞,看到名嘴趕快轉台。

 

 

(林保華按:不要緊馬總統的國務機要費可以賞賜奴才,而且賞的更多。)

 

黃世銘43萬年終 司委會通過全刪 20:14

 

新聞圖片

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今晚(30日)做出決議,通過全數刪除黃世銘(圖)明年的1.5個月年終獎金,共431000元。(資料照)

〔本報訊〕檢察總長黃世銘因涉提供總統馬英九「九月政爭」的材料,引發朝野非議,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今晚(30日)做出決議,通過全數刪除黃世銘明年的1.5個月年終獎金,共431000元。

 

黃月薪28萬遠高過部長 立委抱不平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上午開始審查法務部明年度總預算,數度以「不願被立委羞辱為由」請假缺席的檢察總長黃世銘,今天終於到場列席,朝野立委火力全開,會中更有藍委認為總長薪水有28萬,而總長頂頭上司的部長,薪水卻只有19萬,替法務部長羅瑩雪大抱不平。

 

 立法院司委會晚間進入最高檢察署的預算審查,做出黃世銘明年年終全額刪除的決議;此外,司委會也決定將黃世銘明年每個月39700元的總長特別費、最高檢察署全年844萬的加班費,兩筆預算的處置交付朝野協商,決定要「全額刪除」或「凍結」。

自由時報

 

 

辣蘋果:民進黨的信號彈(余艾苔)

20131230    台蘋

 

民進黨近來因為是否凍結台獨黨綱,以及對中政策初稿提及善待陸生、陸配、陸客等,內部議論,外部熱議,更有不少人質疑一切都是選舉動作。和選舉相當有關聯,只不過,這個信號彈,到底要讓誰看到?

 

神主牌價值可修正

民進黨「台獨黨綱」載明「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是民進黨的精神象徵,但也成為執政罩門,因此一九九九年陳水扁競選總統時,民進黨傾全黨之力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標舉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黨內不成文默契是,台獨黨綱實質上已被取代。因此,是否凍結台獨黨綱不是重點,為什麼要提出凍獨才是關鍵。

以柯建銘的分量,即使他說提案是個人意見,絕大多數人仍會揣測,此舉是為了替有意競逐二○一六年總統大位者鋪路,讓外界明白,民進黨不是鐵板一塊,即使被視為神主牌的核心價值也可順應時勢修正。

 

即使廢案也成功了

好了,這外界是指台灣民眾,還是中國主事者?其實台灣民眾還會不了解民進黨嗎?所以當然是向中國發信號彈。凍獨信號彈一發出,即使這個提案丟入垃圾桶,也算達到目的了。政治就是這麼一回事!

 

 

綠倡善待陸生陸客 「騙選票」

對中政策初稿曝光 黨內同志也吐槽

20131230    台蘋

 

民進黨對中政策初稿昨曝光,提及應善待陸生等人。圖為台大之前辦與陸生相見歡說明會。

【綜合報導】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將提出「現階段對中政策總結報告」,根據已曝光初稿,報告提到台灣應善待中國人民,「特別應善待在台陸配、陸生與陸客」,在國家安全無虞及制度完善配套下,逐步檢討與修正法令,形塑友善環境。綠營對此有不同看法,網友則諷:「騙選票的把戲。」

 

陳其邁憂事涉國安

《聯合報》昨報導民進黨對中政策報告提及善待陸生等內容,黨中央未否認,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指最終報告要等下月九日中國事務委員會拍板定案。黨內人士指初稿內容是依前四次中國事務委員會會議、華山對中擴大會議與多次幕僚會議開會後敲定。

上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凍結台獨黨綱提案,引發爭議,對中政策報告指出,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基本立場與核心價值毋須改變;報告也提及兩岸交流必須有更進步的思維,尤其是促成雙方在自由民主、人權保障、公民社會的提升等,應有積極作為。

對於善待中國人民,親蔡英文的綠委陳其邁直言:「不懂為何用善待,好像民進黨都不善待他們。」陳指生活、社福等權利的平等待遇,陸配、陸生可與外配、外生一致,但涉國安的權利,應視兩岸交流狀況決定。 親游錫堃綠委陳亭妃說,任何外國人到台灣都應被善待,民進黨非一味反對兩岸交流,只是在意毫不設防的開放。

親蘇貞昌綠委吳秉叡說,對全世界人民給予一致對待是普世價值。吳去年提出「陸生納健保」議題惹議,逼得事後道歉。親謝長廷的綠委趙天麟認為,過去民進黨對陸生、陸配較嚴謹,若能態度從寬、把關從嚴,這樣的調整算是很大改變。

 

「山寨版的國民黨」

陸配目前取得身分證要六年,外配只要四年;陸生在台讀書不能納入健保,外籍生卻可參加健保。相關部會已提修法,但立院仍有爭議。

網友對此議論紛紛,網友legendr諷:「山寨版的國民黨!都有國民黨的中國政策了,還需要你們?」

 

民進黨對中政策總結報告重點

★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基本立場毋須改變,鑑於兩岸交流密切,也簽訂多項協議,以更務實態度來處理新生議題,讓台灣民眾相信民進黨有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

★民進黨應積極自信參與兩岸交流;兩岸交流不得傷害台灣的主權與安全,應以台灣的憲政共識做為兩岸對話基礎。

★應善待在台陸配、陸生與陸客,在國家安全無虞及制度完善配套前提下,透過對法令逐步檢討與修正,形塑讓他們尊嚴生活、健康學習及平安旅遊的環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台灣募不到兵的募兵制!/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當今世界各國在兵役制度上,有徵兵制和募兵制兩種。徵兵制適用於軍事安全有威脅的國家,它必須兵力充足,甚至全民皆兵始足以應付挑戰,以色列和韓國都是徵兵制的代表,男子只要成年就會被徵召服兵役;其他多數國家則採自願被國家召募而當職業軍人的制度。

 

以前,台海軍事對峙,而中共軍力強大,台灣隨時暴露在軍事威脅下,因而採徵兵制,男子只要及齡就必須當兵。這種徵兵制的好處是台灣兵源固定,可以維持住軍隊的基本規模,但其缺點極多﹕

 

(一)近年來兩岸只是對峙而無戰爭,因此當兵除了例行的操練外,無事可做,只是在浪費時間,因此許多有辦法的人就想盡辦法逃避兵役,例如送小孩出國、製造不適合服兵役的病歷等。

 

(二)當兵的人把當兵視為浪費生命,因而當兵期間只是「數饅頭過日子」,於是士氣不高,軍紀散漫。

 

(三)近代的軍備日益科技化,從操作到保養維修,都需要專業的長期訓練,徵兵制所徵來的兵,當個簡單的陸軍士兵或許還可以;但要當技術兵種則完全不行,若要將他們訓練,等到訓練完成,他們差不多就到了役滿退伍的時候。這乃是近年來台灣軍隊老出意外、打靶不準、老摔飛機的主因。

 

也正因此,最近十幾年,早已有人主張台灣應將徵兵制改為募兵制,使軍人職業化。問題是,要採行募兵制,必須有其條件,軍人的薪水和福利必須要好,才有誘因;當軍人必須讓人覺得有前途,年輕人才願成為職業軍人。台灣的馬政府於20121月通過「募兵實施計劃」,宣布從2014年年底實施募兵制,過去兩年乃是預備期,但因士兵的招募完全達不到預期目標,已決定將實施的日期延後,從2014年推遲到2016年。但延後又如何?12月中旬,台灣的立法委員根據他們取得的國防部資料,發現到截至11月底,2013年台灣的募兵效果真是慘不忍睹。例如裝甲兵計劃招募1077人,募到的只有41人;陸軍步兵計劃要募3163人,只募到501人;至於前線的東引指揮部計劃285人,只募到11人。全部募兵目標在2013年為28,531人,只募到8603人,連30%都不到。台灣的部隊大概需要21萬人才符合目標,現在每年募到的連1萬人都不到,照這種情,再幾年後,台灣已無兵可用,軍隊也將軍不成軍。這就是說,台灣的募兵制已完全失敗

 

募兵制延後 回復徵兵須獲支持

 

因此,上個星期,台灣軍隊何去何從已成了社會關切的重點,根據各方的說法,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A)台灣社會普遍對軍人這種職業並不認同。台灣人有「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這種價值,許多年輕人縱使失業,也不願去當兵。以前的徵兵是採強制性,大家只好忍耐,從當兵第一天起就等待役滿退伍,現在改為募兵制,多數的人自然不會自願去當職業軍人。

 

2019年軍隊恐嚴重缺人

 

B)目前台灣還有8萬多人應當兵而以各種理由拖延,這種人拖久了,已陸續去當了兵,等到2019年只剩7000多人應當兵而未當兵,這也就是說徵兵制的最後兵源到了2019年差不多等於已告結束,根據目前募兵的不順利,到了2019年,台灣的部隊就會嚴重的缺額。

 

C)近年來台灣的軍中事故不斷,軍人當共諜出賣情報;軍中貪污嚴重,軍中以管教為名將人整死,這些案件都使得人們愈來愈看不起軍人。這可能才是沒有人願意當職業軍人、政府募兵嚴重不足的主因。這也意謂了若要青年自願當職業軍人,軍中一定要大改革,使軍人成為一個被尊敬的職業,但台灣在這方面做得太少。

 

D)因此,台灣的募兵效果極差,而且幾乎無法改善,立法院和監察院都主張政府直接宣布募兵制失敗,並於2018年正式宣告恢復徵兵制。甚至連主管兵役制度的內政部也認為,若要使台灣有足夠的部隊,一定要恢復徵兵制。只是徵兵制與每一個及齡青年有關,既然已廢止了,現在又要恢復,人民一定會反彈,因此立法委員遂主張,若要恢復徵兵制,可能需要來一次恢復徵兵制的公民投票,如果公投通過,人們才沒有反對的理由,否則台灣一定會為了兵制的變來變去而吵成一團。

 

不過,由徵兵制改為募兵制,乃是馬英九所做的決定,他為了顏面當然不願意承認募兵制失敗,將兵制改回去,於是只剩唯一的方法。那就是增加軍人待遇,使人們看在薪水的份上而樂於去從軍。事實上,目前台灣軍人的待遇已經很高了,最低的二等兵可以領台幣3萬,士官可以領到4萬,而一個大學畢業生則只有2萬多,而1226(上星期四),行政院在今年最後一次院會決定,調整募兵的薪水,二等兵和一等兵加4000元,上等兵加3000元,士官加2000元。一個最低的士兵已可領3.5萬元,士官已到4.5萬元;除了加薪外,募兵的總額也由21萬人下修到17.5萬人,甚至不排除最後修到只剩15萬人。

 

今天的台灣已沒有了敵情意識,因此已無人願意去當軍人,政府也一再下修募兵員額,一旦下修到只剩15萬人,台灣就等於軍不成軍,一旦兩岸關係出現變化,15萬人的軍隊怎麼保障台灣的安全?這才是台灣最大的問題!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林保華按:元旦遊行,考驗香港市民對普選的態度,我將會在場觀察。)

 

愛港之聲擺街站 警方不安排分隔

元旦遊行爭普選 遇挑釁要克制

港蘋

 

 ■民陣指元旦遊行是政改諮詢啟動後第一仗,呼籲市民上街爭取真普選。黃永俊攝

■民陣指元旦遊行是政改諮詢啟動後第一仗,呼籲市民上街爭取真普選。黃永俊攝

【元旦上街】

【本報訊】「元旦演練,全民抗爭!」民間人權陣線與真普選聯盟發起元旦遊行,要求立即落實真普選,公民提名無篩選。為配合和平佔中,民陣呼籲市民遊行前可參與佔中全民投票,遊行後則舉行集會,講解非暴力抗爭的理念及進行演習。有愛國團體表明會在遊行路線擺街站抗衡,民陣召集人呼籲遊行人士若遇到挑釁要保持克制,「提醒」警方勿隔岸觀火。

記者:陳雪玲

 

元旦遊行將於本周三,下午3時由維園出發至中環遮打道,是次遊行會由參與過佔中商討日(二)的團體打頭陣,如殘疾人士、無家者、金融界、社工等,寓意不同階層共同爭普選。民陣召集人楊政賢呼籲市民先到維園音樂亭參與佔中關於政改的全民投票,由於場地有限,建議市民可以電話或上網投票。

 

邀余若薇與長毛對談

他又呼籲市民,遊行後留下參與關於非暴力抗爭的集會,有關集會約下午5時半開始,邀請公民黨余若薇及社民連梁國雄(長毛)對談,亦會即場進行非暴力抗爭訓練,如假設被執法人員抬走時,一起手挽手躺在地上。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強調,2014年是爭普選關鍵的一年,「當沉默不能維護基本權利,沒原則嘅妥協只會犧牲尊嚴」,市民必須自己行出重要一步。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近來很多人都叫香港人「認命」,因中央傳出的訊息是所謂普選必先經篩選,才能一人一票選特首,促港人為真普選出一分力,元旦遊行抗篩選。工黨主席李卓人說元旦是真普選與篩選的「開戰日」,要壯大聲勢惟有靠廣大市民。

 

梁家傑促監警會留意

此外,愛港之聲同日下午3時會在政總舉行撐政府集會,該組織前成員傅振中揚言,會在遊行路線擺街站,並已通知警方有關安排。民陣與真普聯不滿警方未有分隔開不同政見人士,楊政賢直言,民陣會在衝突黑點加派糾察,亦呼籲市民遇挑釁要克制,但如果雙方起衝突,警方要為此付上全責。

梁家傑亦斥警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安排「異常」,似有心製造事端,促監警會密切留意當日情況。不過,傅振中回覆查詢時稱,他們只是十數個網民自發擺一個街站,收集市民簽名,支持政改方案要符合《基本法》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他反指:「乜佢哋真係擔心﹖我哋得十幾人,咁都驚?」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出席公開活動時被問到,政府會否參考佔中全民投票的結果時稱:「所有的意見我們都會考慮。」至於民陣稱不會遵從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在中環集會人多時必須呼籲市民解散,袁指參加活動的人士都會在法律框架下,合法行使他們的權利。

 

 

(林保華按:這是香港的最新訊息。明年1月號的《爭鳴》,我寫的也是梁振英上京被羞辱的事件。香港未來如何發展,明年是重要的一年。)

 

元旦前的政治訊息

(時事評論員 黎則奮)

港蘋

 

■王維基日前宣佈進軍流動電視,其實早在八月已經與中移動簽訂協議。資料圖片

■王維基日前宣佈進軍流動電視,其實早在八月已經與中移動簽訂協議。資料圖片

 

王維基敗部復活,在梁振英赴京述職碰得一鼻子灰後,突然宣佈成功收購中移動名下的流動電視網絡,香港電視可於明年七月一日啟播,只是平台改為流動電視和網上電視而已。時間安排上之「巧合」,讓明眼人都清楚看到,原來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真的是「一男子」因素,與北京無關。689獨行獨斷,敗綱壞紀,鬧得滿城風雨,人神共憤,結果落得中央責備和公開數落的下場。

這一記巴掌真的摑得重,比數以十萬計市民上街聲討更要刺痛狼英,因為不單以他為首的特區政府管治誠信蕩然無存,連硬撐689的土共和梁粉亦信心動搖,不得不重新思量未來是否仍要力撐狼英,事關跟車太貼,隨時車毀人亡。

在技術的提升下,王維基可以將流動電視和網上電視變成變相免費電視;甚至因廣播條例趕不上科技的發展,香港電視可以免受現時通訊事務局的監管,創作自由度更大,競爭力相應提高。

但這些都非關注重點所在。因為作為提供免費娛樂資訊的主流媒體,免費電視本質上都是維穩工具。期望已明言不搞政治,又是浙江政協的王維基用媒體伸張社會公義,無疑是天真幼稚,緣木求魚。何況過去強調不搞新聞頻道的王維基現在卻作一百八十度轉變,港視未來會開闢一條二十四小時廣播的新聞頻道,說不定就是交換條件,要求製作新聞,與壹傳媒的動新聞爭一日之長短,搶奪用智能電話收看新聞資訊的觀眾眼球。熟悉中共喜以「人釘人」策略搞意識形態鬥爭,港視肩負重任,是未來重要的維穩工具,又有何出奇?

重點其實是王維基絕不簡單,原來早有預謀,因不獲發牌而大動干戈只是明修棧道,實質卻是暗渡陳倉,今年八月已與中移動簽定協議,Plan B一早擬定,只是所有人包括港視員工和689政權以至中聯辦和港澳辦都蒙在鼓裏,懵然不知而已。

中移動是國企,受工信部管轄,出售國家資產需要國資委批准,王維基沒有北京威權人士撐腰,可以輕易購入中移動的流動電視牌照而又神不知鬼不覺嗎?因此,王維基的「反敗為勝」其實不是他個人和港視的勝利,當然更不是港人的勝利,而是中央主張以懷柔和較開明政策治港一派之勝利。

這個政治訊息清楚明確,解釋了為何以「寧左勿右」言行取悅大陸保守派的譚惠珠出言不遜,胡謅甚麼梁振英因為政策反對「官商勾結」因而受人掣肘,「帶罪在身」的郭炳江亦無所顧忌,直言訓斥,而田北俊更明目張膽冷嘲熱諷,譏笑梁營人數銳減,梁粉爭先恐後跳船了。

政治永遠是現實的,跟紅頂白、世態炎涼是常態。梁振英已經失勢,大權旁落,即使在短期內不下台,眾叛親離的局面已經形成。述職後,689固然三緘其口,轉趨低調,一眾辯護士如林煥光、葉劉淑儀亦銷聲匿迹,連親密戰友以擦鞋上位的張志剛、羅范椒芬,也出現在為密謀上位招兵買馬的曾梁孖咇飯局;說梁振英仍然可以有效管治下去,做完五年任期,不是癡人說夢話嗎?

從民主運動角度考慮,絕對毋須同情689,反應有勢借勢,宜將剩勇追窮寇,充份利用建制派的矛盾,將矛頭指向689,加速梁振英的下台。原因很簡單,梁振英及支持梁振英的土共和梁粉,都是內地保守派的政治延續,讓他們得逞,香港的日子將更加難過。惟有加速其滅亡,才能擴闊港人的生存空間。

因是之故,為自己、為香港、為自由、為民主,元旦大遊行,我們又豈能不上街,團結一致,發出香港人的怒吼?

 

黎則奮

時事評論員

 

 

(林保華按:是不是也該查查梁振英與周永康的關係?)

 

周永康下馬 青關會斷糧

港蘋

 

 ■青關會據點之一銅鑼灣崇光百貨外,昨仍有約20人手持直幡,表現冷靜。朱永倫攝

■青關會據點之一銅鑼灣崇光百貨外,昨仍有約20人手持直幡,表現冷靜。朱永倫攝

【本報訊】燕京啤酒香港分公司一直被指與不斷打壓法輪功的青年關愛協會(青關會)關係密切。有報道指,燕京啤酒與早前疑捲入政變奪權被捕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同樣有密切往來,周下馬間接令青關會失去支持,再沒資金繼續營運,青關會將於下月解散。

傳沒經費「下月不幹了」

據《大紀元》網站報道,今年6月香港悼念六四鐵漢李旺陽「被自殺」活動,一名市民被青關會成員圍毆,警方拘捕一名男子,該男子是燕京啤酒公司經理,上司是總經理洪偉成,據悉洪不公開的頭銜正是青關會主席。

消息指,洪並非由燕京啤酒總公司選派,他曾任中聯辦前官員,並受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周永康裁培,在港設立燕京分公司掩飾,滲透商界,打壓法輪功。

報道又指,黃大仙一個常被青關會干擾的法輪功「真相點」,在此工作的義工指原本每日有四名青關會成員出現,但近日只剩兩名,附近則有保安員透露,有青關會成員曾直言「沒有錢,下月不幹了」,並聲稱青關會下月解散。《大紀元》稱周永康被捕、曾慶紅岌岌可危,青關會內部已四分五裂,有成員更披露中共給他們的經費到本月為止,下月已沒有錢維持下去。

本報記者昨走訪多個青關會出沒地點,其中旺角行人專用區、尖沙嘴天星碼頭外,已不見青關會成員和橫額、直幡等蹤影,紅磡鐵路站外的士站旁就只有一幅橫額,無人看守。而銅鑼灣崇光對開,則有約20名身穿青色衣物,手持直幡的青關會成員呆站,並未對附近法輪功學員,及手持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國旗的示威者惡言相向,傍晚6時準時收拾,安靜離開。

 

 

中央提點港警 防軍營受衝擊

港蘋

 

【本報訊】數名「香港人優先」成員日前成功闖進添馬艦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圖)大閘,惹來北京不滿。內地官媒《環球時報》昨日發表評論文章,批評有關行為博出位、撈名聲,打着「公民抗命」旗號肆意妄為,衝擊國家主權象徵,「無法無天到了何等地步」、「影響惡劣,令人憤慨」。據了解,中央已「提點」香港警方需注意有關行動會在元旦日重演。

官媒促「依法處置」

有關評論文章題為「我駐港部隊軍營豈容衝擊」,由署名元佑、聲稱是「香港資深媒體人」撰寫。文章指,解放軍駐港部隊依法執行駐防香港的「神聖」任務,一直獲廣大香港市民尊重和認同,惟「極少數『港獨』份子和社會運動『搞手』衝擊駐港部隊,既違反特區《基本法》,也與香港社會主流民意相悖」。

文章更提及,這次幾名反對派激進成員手持港英旗衝擊駐港部隊軍營,「不是一個孤立事件,而是近年香港反對派激進勢力日益抬頭,又得不到有效管控的必然結果」。

文章又稱隨着政改諮詢日益激烈,料有關情況會再發生,促中央有關部門及特區政府做好準備,「在涉及國家主權的基本問題上旗幟鮮明,果斷依法處置,而不應聽之任之」。

 

 

周永康前秘書李崇禧落馬

四川政協主席 涉違法受查

 

【明報專訊】官方新華社昨日公布,原政治局常委、政法委周永康在四川時期的秘書李崇禧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中紀委調查。李崇禧是四川省政協主席,周永康擔任四川省委書記期間,李擔任省委秘書長、省委辦公廳主任,是周在川的秘書中職位最高者。另一名涉貪下馬、跟隨周永康12年的四川文聯主席郭永祥,曾是李的副手。

 

李崇禧1951年生,今年62歲,已接近65歲的省部級幹部退休年齡。李原本是四川省製藥廠工人,文革結束恢復高考,他1978年考入四川財經學院(現西南財經大學)財政系財政專業,1982年獲經濟學學士學位畢業。此後,李在四川紀委工作13年,從一名普通幹事逐步升至紀委常委。1995年,李開始在四川省內主政一方,先後任甘孜州委副書記、阿壩州委書記。

 

周任內升官 最高級秘書

 

《新京報》引述四川省一名退休廳級官員稱,李當時屬於第一批具有經濟專業背景的大學畢業生,在四川省紀委工作期間,工作能力極其突出,深受領導賞識。

 

1999年,時任國土資源部部長周永康調任四川省委書記,次年,李調任四川省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成為周永康在省委的秘書中官階最高者。同年,周在國土資源部的秘書郭永祥隨周調往四川,擔任四川省委副秘書長,成為李的副手。

 

周永康2002年離開四川高升政治局委員之前,李被提拔為四川省委副書記,郭則補上李留下的省委秘書長空缺,2007年郭任四川副省長。2011年李崇禧卸任省委副書記後,該職位再由時任成都市委書記李春城繼任。十八大之後,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均已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至今均未被移交司法。其中,李春城落馬時為四川省委副書記,是十八大後第一個受查的候補中央委員及副部級官員;郭永祥受查時,則已滿退休年齡,正擔任四川文聯主席的虛職。

 

或涉經濟問題 上周仍露面

 

《新京報》引述的退休廳官員稱,四川官場內早已流傳李崇禧被調查的消息,早就聽說李崇禧被限制出境。儘管如此,李近段時間內頻繁在媒體露面。另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李崇禧這次落馬,很有可能是經濟問題。

 

李崇禧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227的四川省政協召開十一屆第14次主席會議,李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崇禧在會議上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省委經濟工作暨城鎮化會議作出的決策部署,同時表示要認真謀劃好、開展好省政協明年工作,努力提升政協服務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水平。

 

明報記者

 

 

(林保華按:外國媒體水被利用,但這還是滿足人民“知的權利”,至少可以了解中共內鬥的慘烈與真相。)

 

李東生落馬「死因」

向彭博社爆習黑材料

港蘋

 ■李東生

■李東生

周永康在政法系內頭馬李東生落馬「死因」昨曝光!消息人士指,正是身為公安部副部長的李東生,在去年中共十八大前將習近平家族斂財「黑材料」寄給彭博社發表。消息再度揭示中央打老虎的複雜內幕,涉及的絕不光是貪腐問題,還有激烈的權力鬥爭。

 

本月20日,官方宣佈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代號為610辦公室)主任、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25日,中央組織部證實,已決定免去李東生官職。

 

習家族坐擁巨資

「據悉,李東生犯事,是因為美國彭博社去年所發表習近平家族財富的有關材料,寄自中央610辦公室。」昨日率先在網上踢爆這一驚人消息的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告訴《蘋果》:「來源我不能告訴你,但我相信是真的。李東生違紀調查被撤職原因就是這個。還牽涉到很多中央鬥爭呢!」

知名財經媒體美國彭博社去年6月報道,習近平家族坐擁巨資,胞姊齊橋橋夫婦的身家達3.76億美元(逾29億港元),投資領域涉稀土、地產和手機通訊以外,還擁有總值逾5,500萬美元(4.27億港元)的寶馬山花園等至少7個香港物業。當時正值中共十八大權力更替前夕,「儲君」家族巨富曝光,當時就被認為是權力鬥爭的產物,內部人放風打擊習近平。

習家財富的報道令彭博社在內地遭遇封殺。上月彭博社被爆高層不願進一步激怒中國當局,壓下多篇中共政商勾結內幕的稿,調查組主力資深記者傅才德(Mike Forsythe)更被停職。而中國當局11月末在同一天突擊檢查了彭博社設在北京和上海的兩個記者站。據說經過深入調查,查出彭博社報道中關鍵線索的證據來源管道正是李東生主管的610辦公室。

 

■周永康

 ■習近平

還涉其他高官資料

原本擔任中央電視台副台長的李東生,因幫高官與美女主播「聯誼」,獲周永康賞識,2009年被安插進公安部任副部長,隨後接管610辦公室。610辦公室直屬中央政法委,設立初期專責收集和分析法輪功情報,後來也刺探其他情報。

另有不願透露身份的消息源告訴《蘋果》,610辦公室不只向外媒提供習家族的材料,還曾洩漏其他中共政治局常委的「黑材料」,只有周永康和胡錦濤沒份,而薄熙來出事後,中央一直不敢動與他結盟的周永康,主要是投鼠忌器,怕他爆出更多高層內幕。

《蘋果》記者

 

 

(林保華按:這個免費廣告應該給國營企業吧?)

 

民眾湧包舖點「主席餐」

港蘋

 

「來一份主席套餐!」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到北京新街口南大街慶豐包子舖用餐後,慶豐店爆紅,昨日午飯時間有大批市民湧到,絕大部份都點了習近平吃過的二両豬肉大葱包子、一碗炒肝及一碟芥菜,及拍照留念(上圖)。經常到慶豐店用餐的顧客稱,光顧的人比平時多,廚房四名工作人員不斷製作包子,顧客最少要等40分鐘(左圖)才能拿到食物,但豬肉大葱包子始終供不應求。

包子舖的負責人稱,至今未推出所謂「主席套餐」,但習近平前日坐過的桌子,已經被搬走換上新的桌子,店主稱要將桌子保存下來。

新浪網

 

 

司馬觀點:安倍的困局(江春男)

20131230    台蘋

到靖國神社裡面的遊就館參觀,一股強烈的民族、戰爭與血腥交雜的氣氛,四面八方包圍而來,令人有窒息感。它本來只是清靜的宗教場合,但1978年悄悄供奉十多名甲級戰犯,從此開始變質,逐漸變為國家主義的神殿。

這個地方陰沉沉的,充滿死亡的味道,沒有可看的東西,只有無數的牌位,上面只有名字。二戰已結束將近70年,對陣亡者有記憶的一代越來越少,平常遊客不多,但作為政治圖騰,它牽動許多人的血壓。

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引起中韓的強烈反應和美國的不滿,其實日本傳媒一片譁然,正反意見並陳,但反對派和自由派對此頗不以為然,認為安倍此舉在討好保守勢力,以挽救民調不斷滑落的危機。

安倍出身保守陣營,但本質上是務實派,不是真正鷹派。他上一次擔任首相,中國是他首次出國訪問的國家,這次捲土重來,為何改變立場,與北京關係搞得那麼緊張,主因是釣魚台博弈,兩國的國際地位改變了,國內輿論也轉向了。

 

三箭缺乏國際支持

參拜靖國神社,通常是在四月春祭大典,八月戰敗日或十月秋祭大典,這次安倍考慮再三,先後為了七月參院選舉,為了中韓首腦會談,為了中共三中全會,一直拖到歲末,這整年都處在釣魚台事端,沒一天安靜,但是直接的原因是保守階層對他不滿,尤其他推動《祕密保護法》,民調大跌,使他產生危機感。

日本保守派佔社會主流,反戰思想濃厚,修改和平《憲法》比台灣要修改大中華的《憲法》還困難,自衛隊改為國防軍,受到極大抵制,一般人不喜歡靖國,要成為正常國家只是政客口號,所謂軍國主義復活,更是幻影。但是一般人認為首相不應一再屈服中國壓力,何況安倍不參拜靖國,也改善不了中韓關係。安倍外交上沒戲唱,只好回頭顧選票。

釣魚台使日本保守聲勢大漲,剛好跟中國日益高漲的反日情緒正面碰撞。安倍站在這個巨浪上只能載浮載沉。內政外交一體兩面,安倍三箭缺乏國際條件的支撐,前程不樂觀,這是安倍的困局。

 

 

蘋論:安倍晉三是麻煩製造者?

港蘋

 

也許是要提振開始下跌的民望,也許是想討好保守派選民,也許是個人心魔作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幾天趁上任一周年到靖國神社參拜。今次行動隨即引來中國、南韓的強烈反應,南韓政府即時傳召日本駐韓公使正式提出抗議;中國政府在抗議之餘更狠批安倍是東亞的「麻煩製造者」(trouble maker),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則指安倍是與普天下為敵。日本的老牌盟友美國也罕有的批評安倍,認為他到供奉了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參拜將會令日本跟鄰國關係惡化。

安倍晉三並不是東北亞地區唯一的「麻煩製造者」,北韓的金正恩自編自導的危機令鄰近國家更不安寧。但安倍在日韓、日中關係處於前所未見低潮的情況下再來一次挑釁性的政治行動卻肯定把這些重要的雙邊關係推向深淵,甚至足以危害地區的長遠穩定。

根據日本傳媒的分析,安倍今次在事前沒有甚麼風聲的情況下突然到靖國神社參拜有幾個考慮,其一是想彌補第一次上台執政時沒有到神社參拜的「遺憾」;其二是國內多項重要變革包括增加消費稅、搬遷沖繩美軍基地等已基本解決,可以碰一下這個敏感議題;三是南韓跟中國一年來都不願改善跟日本的關係,高層接觸總打不開,安倍索性來個我行我素,以顯示日本不用太着重中、韓的反應,更不會任由中、韓指點日本政府該做甚麼,不做甚麼。從內部政治得失計算,安倍的做法有他道理,大概也能得到國內不少人支持:但是地區形勢及長遠發展來看,安倍的做法相當危險及鹵莽,並將會動搖東北亞幾十年來穩定的根基。

不管怎樣看,中、日是東北亞以至亞洲兩個最大經濟體,她們的雙邊關係在區內至關重要。過去一年多以來因釣魚台主權爭議雙方高層中斷了接觸,兩國政治互信已大受打擊。更可怕的是,中、日仍不斷磨拳擦掌令爭議升溫。中國方面持續派出船艦飛機到釣魚台海域附近宣示主權,日本也不甘示弱加派海上保安廳船隻戒備,又為此增購航艦與設備。到上月底中國單方面宣佈設定新的「防空識別區」,涵蓋釣魚台及周邊空域更把爭議推向軍事角力,大大增加兩國、兩軍擦槍走火的危險。面對這樣的緊張情況,安倍晉三不但沒有釋出任何善意,反而在參拜靖國神社這個敏感問題上撥火,摑中、韓一記耳光,並形同把談判大門關上。對已動盪不安的東北亞來說,這實在是火上加油。

事實上參拜靖國神社歷來是中日、日韓的敏感政治議題,因為這涉及日本政府如何對待侵略歷史、如何處理軍國主義思想。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任內多次到神社參拜,換來的是地區上的孤立,最終在任五年都沒能跟中國政府高層有任何正式接觸或建立正常溝通關係。今次安倍走小泉的舊路,到供奉戰犯的神社參拜,中國政府肯定會像對待小泉那樣拒絕跟他會面接觸,把他當成「透明人」。只要安倍一天擔任首相,這種隔絕都不會打破。可是,中日之間在政治、經濟以至軍事上都有不少重大難題要處理,特別是「防空識別區」及釣魚台海域巡邏涉及軍事對抗意味,必須最高層有基本互信才能防止事態失控。安倍的行動既然令互信蕩然無存,傷痕長期難以癒合。這怎不令人擔心小規模、偶然的磨擦會引發大型衝突呢?

北韓金家王朝霸主金正恩的狂暴言行及威脅性做法已令東北亞地區惴惴不安,誰也不能確定他鏟除顧命大臣張成澤後會不會再有新一波整肅,誰也不知道他的好戰言論會否化為行動,令朝鮮半島陷入一片火海。現在中日關係、日韓關係又因為安倍的參拜而受到長期損害,短期內不可能修復。在火頭處處下,東北亞未來一年多局勢只會越來越動盪,越來越充滿火藥味。

 

盧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