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7 1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林榮基挺身說出被失蹤真相;4上將坐鎮南海演習;菲律賓:中國若拒遵守南海仲裁 恐被視為流氓國家;712南海仲裁前夕 美中角力與世界各國觀點;舊思維拖垮新經濟;藍:失魂的國民黨;本土派盼進議會對抗赤化;民主黨8名單出選 新生代掛帥;葉劍英次子葉選寧病逝;把新品種臭蟲命名為「習近平」 遭中國全面封殺;日本新駐華大使上任一個半月;日盼改「銀髮民主」局面

 

林榮基挺身說出被失蹤真相
林保華

  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股東及工作人員從去年秋天先後在泰國、東莞、深圳乃至香港失蹤後,除老闆桂敏(民)海外,已經先後回到香港,最後一個回到香港的是書店店長林榮基,他於六月十四日回到了香港。

  「中央專案組」負責審查高幹

  與其他幾個回來的同仁一樣,他率先到警察局銷案,表示不需警察協助了。銷了案,就不存在他們被失蹤的問題,似乎以前的一切,就可以煙消雲散,乃至無中生有。這也是中共當局放他們回來所要做的第一要務。然後他們必須再回去,也許是繼續配合調查,再回來。

  林榮基應該也循這一個模式,根據他後來接受傳媒的訪問,他的確拿了中共當局所要的資料硬碟準備回去,但是地鐵坐到九龍塘要轉車時,他猶豫了。他知道這樣做不對,但是不這樣做,自然要付出代價,未來將面臨很不安全的人生。但是最後他還是選擇在十六號晚上由何俊仁律師陪同下,召開記者招待會,講出事件經過。

  他被關時,當局對他說,香港人不關心他們的遭遇。但是他回來後,知道曾經有數千人示威抗議他們被失蹤事件,讓他很鼓舞,決定說出真相,與香港人一起對抗強權。

  他最重要的是說出他們的被失蹤是由「中央專案組」處理,關他的地方最早是在浙江寧波。

  中央專案組最早聽說是在文革審查劉少奇,由周恩來負責。劉少奇後來被定為「叛徒」;林彪也是中央專案組給他定罪的。總之,它是調查高級幹部的專案組,由於層級很高,等於一路開綠燈,沒有任何機構可以阻擋,要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由中央專案組來執法,除了表明層級高於政法部門,也可能是執法部門已經無法信任的原因,就如文革期間已經「砸爛公檢法」。

  銅鑼灣書店那五個人算什麼高級幹部?連低級幹部也不是。因此可以肯定,只是要通過他們查出背後的高級幹部,也就是銅鑼灣書店背後的巨流出版社,他們出版的有關中國事務的書籍,是什麼人向他們提供資訊的,尤其是有關習近平的私生活及其他「機密」。這就意味著,這是黨內鬥爭的因由。又因為權力至高無上,毫無禁忌,所以才可以越境執法,甚至到泰國綁架。

  浙江最能貫徹習近平意圖

  他們抓桂敏(民)海的理由,說是因為二○○三年他在寧波酒駕撞死人而悔恨並主動從海外投案自首。這可能是捏造的案情,以便可以在浙江的習近平老窩來秘密處理此案。即使桂真的有此案,那時他根本還不認識林榮基、李波等人,他撞死人干林榮基什麼事情,要把他抓到寧波?審問也無關車禍,完全是出版事宜,可見那個藉口多麼可笑。

  近年來浙江幹部被大量提升,成為「習家軍」的重要成員,因此浙江的幹部也必然最會貫徹習近平的意圖。銅鑼灣書店事件爆發後,習近平派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到廣東處理事件,造成廣東公安是事件肇事者的假象,不但騙了香港人,也可能要欺騙習近平的黨內政敵,不讓他們知道這個行動主要是對付他們的。所以後來編出奇奇怪怪無法令人置信的謊言,就是堅決不能道出真相,結果要讓團派的胡春華在廣東背黑鍋。

  事件當然引起出版界與新聞界的緊張,這是中央專案組的副產品,這個副產品對中共控制香港有利,自然也樂得這樣說。就如當局要銅鑼灣書店交出讀者與顧客的名單,甚至派人接管對出版事業毫無認識,只對名單有興趣的人士,主要就是要查出名單內有沒有他們的政敵,連帶橫掃成批自由派的讀者與顧客。總之,對當局來說,這是一箭雙雕,何樂而不為?

  習近平在香港的政敵自然是江澤民派系的人馬。他們在「六四」後經營十幾年,人脈廣泛,例如香港商界的上海幫之外,還有許多當年合作的華資商界,更有一批新中資進入,明明暗暗,其中不少與紅二代及官二代有關;當然是江澤民朝代的。

  文化界因為曾慶紅本人的重視,也派在文化部任職的弟弟曾慶淮長期進駐香港。一九九○年代從上海出來一批新聞文化界人士進入香港傳媒,九七後很多人躍升為一些親中傳媒的骨幹。這些人大部分親江澤民與曾慶紅,這從香港親中傳媒後來大肆吹捧薄熙來可知一二。

  《環球時報》文章被撤當局一團亂

  二○一二年特首選舉,江澤民派系長期培養的唐英年落敗,但是梁振英早就在香港政商兩界橫行,也不是習近平的人,而是以自己利益為先拉幫結派。所以習近平在香港沒有什麼自己的勢力,建制派的內訌是以利益為前提,鬥得不可開交,陷香港於亂局。而主管香港的港澳協調小組負責人也是江澤民派系的張德江,所以內鬥的結果就是香港一團亂。

  林榮基在接受採訪時說,專案組列出一批名單要他認,也可見其中的奧妙。是懷疑這些人提供資訊給出版社嗎?他更表示因為受不了精神虐待而一度萌生死意,只是找不到地方可以「自掛」。然而《環球時報》還洋洋得意說沒有虐待,讓人失去自由就是最大的虐待,可見中共完全沒有人權觀念。

  但是,更奇怪的倒是《環球時報》賣力為以前所說的「強力部門」護航,其兩篇文章中的一篇是社評,竟然在凌晨上網後幾個小時就被刪掉。可見當局在如何處理林榮基「造反」的問題上意見紛紜,尤其習近平正在歐洲訪問,北京陷於群龍無首的局面。可見中共高層的鬥爭是何種情況。

  因此他們最後的法寶就是策動與強迫案件的其他人士圍攻林榮基,而這些人願意出來,也說明中共治下的白色恐怖與人性的弱點。中共從毛澤東開始就通曉人性的弱點而不斷操弄,不是白色恐怖,就是金錢利益,或者權色誘惑。林榮基就透露他被關在韶關時,半夜有一高一矮的女人來敲門要進來。如果他動心,之後有把柄被抓,更加無法出聲。中共把中國人調教得服服貼貼,紅色江山得以永不變色。

  我們都是林榮基不要被分化

  林榮基挺身而出,讓撲朔迷離的綁架案露出部分真相,也讓香港人進一步認識中共的無法無天與特區政府的軟弱無能,所以再有六千人出來遊行支持林榮基,喊出「我們都是林榮基」。只有每個香港人都是不怕強權、敢於對抗強權的「林榮基」,香港才能保住自己的核心價值。

  由於今年九月香港有立法會選舉,於是有人利用這個話題,說整宗事件是個「陰謀」,是為泛民拉票,因為何俊仁是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也是支聯會主席,不久前,為紀念「六四」與年輕的本土派/獨派人士有爭議。這種說法是醜化林榮基的英雄行為,林榮基被關在中國,怎麼會了解這些事件?何況他本來就與何俊仁相識,何又是律師,支聯會過去也長期處理被中共迫害的異議人士。何況林榮基也表示中共對香港如此手段,「獨立」將是未來香港向前走的選擇之一。在這個香港需要團結對抗強權的關鍵時候,只要認同民主,「中華膠」與「本土膠」應該合作支持林榮基,更應該防止任何分化香港人而有利專制獨裁的言行。
《爭鳴》月刊  2016年7月號
------------


林保華按:
怎麼戰略專家毛新宇將軍沒有出場?只要他出場,保證嚇跑美國佬。

4上將坐鎮南海演習 高級別
中國海軍在南海舉行實兵對抗演習。圖為7月8日軍演時的導彈發射。(中新社)
圖2之1 - 中國海軍在南海舉行實兵對抗演習。圖為7月8日軍演時的導彈發射 . . . . . . (中新社)

【明報專訊】南海仲裁案公布在即,內地官媒日前播出中國海軍在南海西沙水域軍演片段,有軍事專家認為,演習由解放軍4名上將坐鎮指揮,出動3大艦隊,屬戰役級規模,也具有明顯的針對性,顯示解放軍保衛領土的決心。

央視7月9日播出時長3分45秒的畫面,顯示海軍3大艦隊上百艘軍艦和數十架飛機參演,涵蓋航空兵、潛艇、水面艦艇和海岸防衛等各類作戰部隊。而海軍司令吳勝利上將、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王冠中、海軍政治委員苗華、南部戰區司令王教成以及軍委訓練管理部有關將領也參加演習並現場指導。

《環球時報》引述內地軍事專家李杰表示,演習規模級別很高,參與艦艇功能各有側重,同時兼顧對空、對海、反潛,具明顯針對性。目前在南海活動的美國艦隻包括一艘航母、兩艘巡洋艦及4艘驅逐艦。

此外,對於演練中多次重複出現的「複雜電磁環境」,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認為,電磁空間是獨立於海、陸、空和太空之外的第5大戰場空間,也是連接所有空間的空間。這次中國海軍演習立足於打贏信息化海上局部戰爭背景,所以電磁空間具有決定性作用。
------------


林保華按:
本來就是流氓國家!也不大可能改惡從善。

菲律賓:中國若拒遵守南海仲裁 恐被視為流氓國家
自由時報
2016-07-11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將在十二日對南海主權爭議做出裁決,結果很可能對菲律賓有利。菲國外交官員指出,菲國可以和華府及其他國家合作,要求中國遵守裁決,包括聯合國。若中國拒絕遵守,可能被國際社會視為「流氓國家」。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將在十二日對南海主權爭議做出裁決,結果很可能對菲律賓有利。菲國外交官員指出,若中國拒絕遵守,可能被國際社會視為「流氓國家」。圖為中國解放軍南海軍演。(美聯社)

菲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表示,若PCA不對九段線的效力做出裁決,中國將落實九段線為其疆界,美軍將加強南海巡邏,以倡導航行自由,中方將試圖迫使美國後退,而「沿岸國家的唯一防衛將是取得戰艦、戰機和反艦飛彈。緊張情勢將會升高,南海將會一團混亂。」
中媒叫囂:美菲自導自演戲碼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十日再次刊文痛批,南海仲裁案是美、菲「精心謀劃、自導自演」的戲碼,美、菲的言論僅僅是為了吸引「高收視率」,即國際社會的關注,暴露「所謂仲裁庭不過是其手中的玩偶,打著國際法旗號的裁決書不過是滿紙謊言」,仲裁結果「動搖不了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形容結果「注定是廢紙一張」。

新華社國際時評也痛批,美國軍艦和戰機多次進入中國南沙群島島礁鄰近海域和空域,耀武揚威,「把別國的家門口當成自家的『後院』,此霸權主義強盜行徑與其上世紀在加勒比海的所作所為如出一轍。」

對於中方一再批判仲裁案,國際法專家則說,儘管PCA無法強制執行仲裁結果,但若中國不遵守裁決,可能損害其區域地位與威信,與南海主權聲索國間的關係也不會改善。荷蘭萊登大學國際公法助理教授蘿絲認為,PCA拒絕中國的領土主張,會被該區域其他國家視為主流觀點,意即中國必須遵從判決約束。

華府表示,促請中、菲雙方都能遵守南海仲裁,所有主權聲索國都應避免挑釁的行動或聲明。荷蘭智庫克林根達爾國際關係研究院資深研究員范德普騰認為,無論仲裁結果為何,中國與其他聲索國的關係都不會有所改善。
--------


林保華按:
相當完整的資訊。菲律賓的態度比日前又硬了一些,韓國同意美國裝設薩德防禦系統,與中國關係可能出現重大變化。

712南海仲裁前夕 美中角力與世界各國觀點
自由電子報

菲律賓對中國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在明日(12)做出最後裁決。(美聯社)
2016-07-11  18:58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耗時3年半,菲律賓對中國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在明日(12)做出最後裁決。雖然台前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幕後卻是華府和北京的角力,雙方各自在國際上拉攏陣線。根據《美聯社》,美國獲得西方國家和亞洲盟友支持,中國則是獲得部分中東國家和非洲國家支持。

    中國漁船三番兩次非法越界屬於印尼的納土納群島海域,印尼軍艦在6月17日開火攻擊。印尼總統佐科威甚至搭乘軍艦在納土納群島外海的上召開內閣會議,展現維護主權的決心。(美聯社)
    澳洲和東帝汶也發生海上領土爭議,小國對抗大國的情節宛如中、菲正在上演的戲碼。澳洲對菲國提出的仲裁案並未明確表明立場。圖為澳洲外長畢紹普與中國外長王毅。(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6日與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通電話,直言「仲裁庭的這場鬧劇該收場了。」(美聯社)

《美聯社》報導,美國並非屬於南海爭端的任何一方、也不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締約國,美國的介入是為了要求中國遵循國際法規。此外,仲裁結果沒有強制力,影響力取決於國際社會的反應。

東協

據《美聯社》,東協數年來試圖促成南海的外交解決方案,但成效不彰、甚至出現歧見。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2月與東協10國首領會晤時,東協原本口徑一致,「完全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不料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在6月下旬改口,反對東協支持仲裁法庭的判決,也反對南海以外的國家「動用武力對付中國。」

和中國角力南海所有權的越南,是東協10國中最支持菲律賓仲裁案的國家,河內當局表示「完全遵守」公約程序。儘管如此,部分東協國深怕疏遠南海經濟大國──中國,讓馬來西亞和汶萊這兩個聲索國鮮少談論南海議題。

《美聯社》認為,非南海主權爭議聲索國的新加坡和印尼比較直言不諱。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6月表示,判決的影響超過南海範圍,直言反對「強權就是公理。」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則矢言保護在南海邊緣的納土納群島(Natuna Islands)主權,對頻頻越界的中國漁船開火;印尼外交部也宣稱,必須遵守國際公約。

《美聯社》指出,東協6月再度發生意見分歧。中國與東協各國外長6月14日在雲南針對南海議題進行磋商,中國稱此為「閉門會議」,不對外發表聲明。但馬來西亞外交部逕自發表強硬的「東協聯合聲明」,認為南海局勢緊繃、恐怕危及和平。過了幾小時,馬國外交部突然要求收回聲明,原因是「有待修正」。

據《美聯社》,菲律賓新政府甫上任,其立場無法預測。菲國總統杜特蒂已經向中國遞橄欖枝,願意和中國重啟雙邊談話。

俄國

在南海議題上,俄國大力表態支持中國,但是不曾對仲裁案的結果表態。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Viktorovich Lavrov)今年四月拜訪中國時曾表示,反對非南海主權聲索國的介入。《美聯社》認為,拉夫羅夫指的就是美國。

中國在非洲和中東國家的支持者

中國官媒聲稱,約有60國對中國在南海的立場表示支持,多為非洲和中東國家。據《美聯社》,少有國家自行發表支持中國立場的聲明,而且斐濟和斯洛維尼亞皆出面打臉中國,否認中國對他們立場的論述。

美國華府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確認,阿富汗、甘比亞、肯亞、賴索托、尼日、蘇丹、多哥、以及萬那杜等國支持中國的南海立場。

歐盟和七大工業國

歐盟和七大工業國(G7)呼籲各聲索國「依照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法國國防部長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更提議,歐洲海軍在亞洲海域進行聯合巡航,加強以法治為基礎的海洋秩序。德里安也警告,如果南海地區不按照國際法規行事,北極海、地中海都有可能挑戰公約。

澳洲

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認為此仲裁案「極具重要性」,但是不像美國一樣明確表明立場。《美聯社》指出,或許是澳洲與小國東帝汶發生海上邊界爭議,對於透過國際仲裁解決爭端一事,表現得特別小心。

印度

印度對仲裁案表達明確立場,但支持使用國際法。印度和美國一樣,相當擔憂中國對亞洲海域的野心逐漸壯大。

日本

菲律賓將南海爭議交付仲裁一事,日本很早就表達支持,也呼籲中、菲都得遵守判決結果。此外,日本進口石油總量裡,80%需經過南海,擔憂中國計畫控制這條海上要道。

南韓

南韓和日本一樣,進口石油也得依賴南海這條通道。儘管如此,南韓與中國的關係比以往更加密切,因此不太討論仲裁案。南韓外交部僅表示,南海爭端應該按照國際公認的規則解決。
------------


蘋論:舊思惟(維)拖垮新經濟
2016年07月11日
台蘋

思想老舊,不自覺地重複以往成功的招數,是台灣經濟難振雄風的根本原因。
第一項老舊思想是興建科技園區。那是需要土地、廠房、能源和眾多勞工上班的時代,現在的新創業者只需一部電腦和互補的夥伴,就可在任何地方創造出新的科技產品。生醫園區可能是最後的經濟園區,類似桃園航空城、亞洲矽谷還在重複當年加工出口區的概念,就肯定失敗,浪費為昂貴的蚊子館。
喊「四小龍」已過時

第二項落後的思惟是還在懷念蔣經國、尹仲容、李國鼎、孫運璿的時代,以及那時的「亞洲四小龍」光環。那是傳統產業當道和半導體剛萌芽的時代,與現在的時空條件和諸多環境大大不同。選舉時老聽到候選人要複製十大建設、四小龍和蔣、尹、李、孫的成功就哭笑不得,就好像美國要振興經濟就呼籲重走亨利福特(汽車大王)、卡內基(鋼鐵大王)的老路一樣可笑。誠如評論家范疇所說,今天如果還有四小龍,那是泰國、越南、菲律賓、柬埔寨。
蔣、尹、李、孫值得我們學習的是工作的態度和愛國的情操,他們有眼光、有魄力,但都是那時的眼光和那時的魄力,他們的見識也受到當時歷史的局限,放到今天會有橫柴入灶的問題。
第三項舊思想是政府官員還沒有被數位化的知識與趨勢所內化、所浸透,還在相信並依靠有數千年傳統的中式官僚系統的決策方法和施政技術,有如拿漢朝的鋤頭耕21世紀的田。
當台灣在高唱「亞洲矽谷」、「智慧城市」時,范疇指出那是一種不知自己已經落後多少的「亞洲XX中心」式的老人心態。「就在過去幾十天內,我們看到泰國政府成立『數位經濟部』,計劃5年內用FinTech改造金融體系;愛沙尼亞快馬加鞭打造數位經濟基礎建設、菲律賓成功實施跨7千島嶼的電子計票;白宮宣布美國將全面進入AI化時代,包括公共行政。」
應淘汰老舊公務員

第四項舊思惟是以為只要圈地招商,資金、人才自然前來。但新創圈潑冷水稱,要打造理想創業環境,人才、技術、資金、法規缺一不可,最不缺的就是圈地招商的舊想法。不幸的是除了舊思惟,其他的4條件台灣都不足。
蔡當局要率先拋棄舊思惟,淘汰不肯進化的公務員,改革法規,從政府可以順利推動的部門優先著手改革,不要再亂喊什麼亞洲XX中心了。
----------


林保華按:
桌椅板凳是正當黨產。

藍:拿掉「不當」 就不擋黨產條例
黨團開3條件 綠喊「快來協商」
2016年07月11日  台蘋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多次強調,爭議黨產已捐贈或返還完畢,現有黨產均合法。資料照片

【張文馨、陳郁仁、符芳碩╱台北報導】立法院本會期將在周五休會,民進黨團鎖定優先處理「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據了解,國民黨團將開出包括去除「不當」、在監察院下設處理委員會而非隸屬政院等3條件,希望不當黨產條例三讀條文能採納國民黨團意見,若獲共識就不阻擋。民進黨團則呼籲,有誠意就快協商。
欲轉為監院管轄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說,黨團幹部會議今上午將針對不當黨產條例凝聚共識,也不排除明再開會與黨內討論。據了解,目前不少藍委傾向跟綠營繼續協商,也認為「須了結此事」,黨團副書記長李彥秀強調,現行條文充滿針對性,且初審過程中無討論空間,藍委反彈強烈,認為須調整條文。
李彥秀指,目前黨內對條文有3意見,包含須去除「不當」2字、將黨產處理委員會交由監察院處理,且初審條文設定不當黨產是由1945年8月15日起到條例通過為止,時間始末是否合理待討論。據悉,若這3點獲朝野共識,國民黨團不會阻擋提案表決,但若民進黨強以現行版本交付院會二、三讀,國民黨將透過議事規則抗議。
遭譏先念《憲法》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說,若國民黨有誠意就快來協商,但他也批,監院是針對公務員糾舉或彈劾,國民黨要把黨產處理委員會轉為監院下轄「不可能」,此想法太可笑,應先讀好《憲法》。今晚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也將討論黨產和促轉,政院人士表示,相關委員會都將設在行政院下,各部會調動人力沒問題。
另《風傳媒》報導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提出將黨產交由國際律師事務所等第三人公正處置,國民黨文傳會周志偉昨說,國民黨會處置黨產,待適當時機對外公布。
------------


林保華按:
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紅婆婆無奈鞭長莫及。

《華府觀察》失魂的國民黨
自由時報
2016-07-11

◎曹郁芬

被開除黨籍的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受邀在華府演講時,重批國民黨路線錯誤,失去論述能力,受到綠營支持者的熱烈回應。由藍營支持者成立的智庫「台美關係研究中心」今年四月才在華府成立,六月已經鬧分裂。六月下旬搭團「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訪美的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從代表團活動中神隱,卻在週日和智庫裡的兩批人馬分別舉行餐會,企圖穩定海外軍心。

總統大選慘敗的國民黨至今黨魂渙散,美國的藍營支持者基本盤沒有大變動,卻怨嘆看不到國民黨的前景,更看不到願意為國民黨流血流汗,又能掌握台灣社會脈動的領導人,還有那些能夠打仗的青年軍。

不過,這個智庫本身也是國民黨現狀的縮影。才五個共同創辦人的智庫,不到三個月已經因為路線、領導人風格和個人企圖心,分裂為兩個陣營,製藥起家、出錢出力的白越珠有意另起爐灶。

了解內情的人士透露,創辦人之一的王燕怡原本希望爭取擔任國民黨駐美代表,但國民黨認為此時沒有經費認養一個駐美代表處,智庫的功用可能更重要。

其實,為了爭取在華府的發言權、強化台美關係,藍、綠支持者都有在美國成立智庫的構想。親國民黨的「台美關係研究中心」搶得頭香,四月風光地在國會山莊揭幕,請到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演講,駐美代表處還全力動員支持。五位智庫共同創辦人之一的王福權曾在僑報上投書說,「台美關係研究中心」是美國首都三九二家智庫中,唯一專注於台美關係的研究平台。

不過,這個智庫的成員正積極籌劃邀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及台灣前總統馬英九訪美,其中以計畫明年參選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副會長的王燕怡態度最積極,希望在美國總統大選後邀請洪秀柱訪美,並要求美方提供與蔡英文同等的待遇。因此,這個智庫最終會成為促進台美關係的平台,還是在國民黨群龍無首時的個人表演舞台,還有待觀察。

即使在野,國民黨的支持者仍能對台美關係發揮影響力,像是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成為「國際刑警組織」觀察員,或推動美國對台軍售。尤其大選年,在美台僑更有機會運用他們的人脈和經濟實力,遊說共和與民主黨兩位總統參選人的外交政策。

據了解,胡志強在和智庫成員聚餐時雖然鼓勵他們採取行動,對國民黨的改革卻有廉頗老矣、不想蹚渾水的心態。國民黨內充斥各種在基金會、智庫和大企業裡擔任「門神」的大老,一面享受尊榮,一面罵民進黨搞壞兩岸關係、國民黨不爭氣。看來,距離置之死地而後生,國民黨還有長路要走。
----------


林保華按:
加油,與其他勢力合作,集中圍殲過街老鼠。

 本土派盼進議會對抗赤化
港蘋
 
■左起:陳澤滔、游蕙禎、黃俊傑及王百羽,組3名單參選。
 
【本報訊】多個本土派傘後組織組成的「ALLinHK選舉聯盟」昨在荃灣大會堂外廣場誓師,宣佈派出3張名單出戰新界西、九龍東與九龍西直選,期望走入議會反抗赤化,建構香港人獨立自主的民族意識,為香港締造更多條件思考統獨和前途問題,由港人自決前程。
游蕙禎再戰梁美芬

聯盟認為本土是民主的條件,民族是本土的核心,故將以「香港民族前途自決」作為選舉綱領。新界西名單由青年新政成員黃俊傑與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社區幹事王百羽出選;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於九東披甲;青政社區主任游蕙禎則戰九龍西,再次與經民聯梁美芬對戰。原本擬戰港島的青政召集人梁頌恆最終不參選,梁指財政資源緊絀,只好將資源集中在較有把握的地區。
眾人不諱言支持港獨,但表明屬個人意願,最終須由港人決定前途,否則有如30年前持續至今的民主回歸派,一意孤行。梁頌恆重申聯盟提倡2021年舉行公投,讓港人決定維持一國兩制還是改變政體;陳澤滔則稱港獨雖然困難,但「建設民主中國」一樣困難。
■記者馬志剛
------------


林保華按:
民主黨將實現世代交替,但是思維上也必須向本土靠攏。

 「21年來最嚴峻」 3老將抬轎迎戰 
民主黨8名單出選 新生代掛帥
港蘋
[何頴賢攝] 何頴賢攝

【立會選戰】
【本報訊】後雨傘年代首場立法會選舉周六起接受提名。現於立法會佔6席的民主黨決定派出8張名單出選,當中5人是首次排頭位參選的新生代,隊頭平均年齡為42.8歲。該黨形容今次是創黨21年以來最嚴峻的選戰,3名退下火線的老將劉慧卿、何俊仁及單仲偕排第二為新人「抬轎」,冀混戰中穩住票源,完成世代交替,創黨主席李柱銘勉勵參選人堅守原則,否則會失去最忠實的支持者。
記者:陳雪玲

民主黨昨舉行立法會選舉誓師大會,5區直選各派一張名單,胡志偉及黃碧雲競逐連任九龍東及九龍西,另外3區由新人接班,分別是港島區許智峰、新界西尹兆堅及新界東林卓廷。
派兩名單選超區

功能組別方面,元朗區議員鄺俊宇及現任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出戰「超級區議會」。年僅29歲的南區區議員區諾軒則參選批發及零售界挑戰建制派,但區諾軒昨日不在港缺席誓師。今次隊頭名單平均年齡為42.8歲,較上屆52.8歲年輕10歲。
民主黨形容今次選戰是創黨21年來最嚴峻的挑戰及考驗,故多名資深議員為新人抬轎。新界西由何俊仁及李永達分別排在尹兆堅名單中第二及第三名;主席劉慧卿於新東排第二為林卓廷壓陣,港島區現任議員單仲偕排第二助許智峯。
昨大會上有老將交帥旗予參選人的儀式,象徵傳承,該黨今屆競選口號「有事要搵民主黨」則沿用12年。問及由老將抬轎的安排,劉慧卿說並非對新人沒信心,但強調每區形勢都很緊張,不能輕敵。
至於民主黨派兩張名單選超區是否太霸道,令泛民攬炒?劉慧卿指,民主黨是同意協調,只是早前有意參選的組織拒絕,她認為不能勉強,現在大局已定,該黨會派出兩張名單。首次出戰超區的鄺俊宇則指,交由選民決定是否繼續支持民主黨。
新西排強陣挽議席

上屆公民黨在新界西名單由余若薇為郭家麒抬轎,一張名單吸票多卻只能取一席,與此同時民主黨兩張名單卻零議席。今屆輪到民主黨在新西強勢排陣,尹兆堅說今次選情與上屆分別,指今屆名單眾多,現實上難有一張名單可取兩席。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昨亦現身支持黨友,他認同這次選情嚴峻,雖然本土意識抬頭,但堅信本土主義並非要用暴力爭取。對於有意見指民主黨如果不跟從大勢,會流失選票,李柱銘提醒黨友最嚴峻的時刻,才是最需要堅持原則的時候,不能為了「政治正確」而偏離原則,否則民主黨只會流失最忠實的支持者,而變質的民主黨亦不值得市民支持。
----------


林保華按:
葉家實力大損。

 「紅色錦衣衞」監控黨內高官 
葉劍英次子病逝
港蘋
[葉選寧 1938-2016] 葉選寧 1938-2016

中共元老葉劍英次子、中共解放軍原總政聯絡部部長葉選寧昨凌晨在廣州病逝,終年77歲。葉選寧早年主管原總政聯絡部,素有「紅色錦衣衞」之稱,負責監控共產黨內的高級官員,而他本身在「紅二代」中甚有權威,被稱為「太子黨的精神領袖」,更有指他在習近平上任黨總書記前夕與習結盟,將當時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拉下馬。

葉選寧病逝消息於昨早傳出,及後治喪委員會指葉選寧於昨日凌晨1時10分在廣州平靜離世,終年77歲。他的遺體告別儀式將於本周四(14日)在廣州銀河殯儀館白雲廳舉行。據知近年葉選寧身體已明顯轉差,需長期住院,出入要坐輪椅,他最近一次露面,已是去年4月在廣州出席其個人書法展。
 ■葉家和習家關係密切。左依次為中共元老習仲勛、葉劍英、許世友和楊尚昆。
化名岳楓出任全國政協

葉選寧1938年出生於香港,在1984年加入解放軍,四年後成為少將,1990年出任解放軍原總政治部聯絡部部長,他亦被稱為「錦衣衞指揮使」,因當時總政聯絡部為軍改前的一個特務機關,與總參情報部、國安部並列中共三大特務體系。據知總政聯絡部的核心任務並不是對外,而是對內,負責監控中共內部黨、政、軍各界的高階官員,監察他們是否有不二之心,防他們出賣中共及洩露機密;1993年葉選寧兼任中國凱利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及總裁,凱利實業為中國凱利集團旗下公司,集團於1984年由總政治部在國家工商局註冊成立。
葉選寧的工作性質甚為神秘,他於廣東亦長期化名岳楓。葉選寧分別在1993年及1998年出任第八屆全國政協委員及第九屆全國政協常委,當時就是以岳楓的名字出任。
 ■1938年在港出世的葉選寧和母親攝於香港。

助習近平拉薄熙來下馬

1997年葉選寧退役,但是由於葉家勢力雄厚,葉選寧亦繼續成為當時總政聯絡部的幕後操縱者,有指直到2012年習近平上任最高領導人的十八大前夕,葉選寧與習近平結盟,公開挺習,運用影響力將同屬太子黨的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拉下馬,令習近平安然問鼎中共一把手寶座。

葉選寧身邊的人曾指,他要拉下薄熙來,是因薄在重慶大張旗鼓唱紅打黑,重演文革套路,令葉選寧甚為反感。葉選寧及生母曾憲植都在文革期間慘遭迫害,出身曾國藩家族的曾憲植被下放到衡水,被罰每日掏糞;葉選寧則被發配湖南株州無線電廠,隨後轉到江西上饒,在1974年一次工傷事故,他整隻右臂被切斷,當時事情需滙報到時任總理的周恩來,醫療部門才把斷臂接上,但葉從此右臂功能全失,後來葉選寧亦被稱為「獨臂將軍」。
葉選寧雖非長子,但他深得父親葉劍英信任。在1976年文革結束後不久,葉劍英就派葉選寧到胡耀邦家中看望,胡要葉選寧向其父傳話,當中包括:「停止批鄧,人心大順」、「冤案一理,人心大喜」及「生產狠狠抓,人心樂開花」。
■葉選寧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去年4月18日,坐輪椅
和夫人(前左)一起出席「晴耕雨讀」的書法展。互聯網
《新京報》/《明鏡新聞網》/《蘋果》記者
--------------


林保華按:
土包子不懂科學發現的偉大意義。如果把哥倫布發現的美洲新大陸叫做習近平大陸,習近平就會興奮的發狂,以為他的“中國夢”真的實現了。

把新品種臭蟲命名為「習近平」 遭中國全面封殺
自由電子報

中國學者王成斌發現的新種類甲蟲。(圖片截取自《博聞社》)
2016-07-11  10: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學者王成斌在6月於知名學術期刊《Zootaxa》發表論文,公布他所發現的新甲蟲種類「Rhyzodiastes (Temoana) xii」,但他卻把這款甲蟲的名字,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命名,使得有關文章在中國遭到封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

根據外媒報導,王成斌所發現的新種類甲蟲,是一種出現在海南島,食用腐爛物維生的臭蟲。王成斌在他的著作中提到,「這個物種的稱號屬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他的帶領下,我們的祖國日益強大」。

報導中提到,此消息原先被以為是網路上的惡搞或政治笑話,但查證過後才發現真有此事。雖然王成斌此舉可能是出於好意,因為科學家將新發現的物種以國家領導人來命名並不罕見,但相關訊息仍在中國遭全面封鎖。
------------


林保華按:
在北戴河會議以前,沒有任何一個中國政治人物敢於表現對日本小小的友好態度,因為反日是中共黨內鬥爭的提款機。

從日本新駐華大使上任一個半月看到的
2016/07/07  日經中文網

  日本新任駐華大使橫井裕5月15日到任,距今已經過去一個半月多時間。這是日本外務省「中國學派(China School)」出身人員時隔6年再次出任駐華大使,在橫井上任前就有中國媒體用整版篇幅進行了介紹,可以説中國方面很是關注。但是,橫井裕在6月中旬取消了內部商討的上任後的首次地方考察。在中共十九大之前,中國內政未確定因素多,再加上中日之間的政治火種錯綜複雜,在這一時期出任駐華大使的難度由此可見一斑。

日本新任駐華大使橫井裕在履新歡迎會上用中文致辭(6月17日,北京)
  橫井大使曾計劃前往黑龍江考察。黑龍江省長陸昊曾以35歲的年紀出任北京副市長,2013年就任現職時也僅為49歲,是中國政壇的一顆希望之星,進入下下屆最高領導層候選的呼聲也很高。橫井大使上任後的首次中國地方考察能見到此人也頗有意義。此外,由40多名日本企業高管組成的日中經濟協會考察團計劃於6月中旬與陸昊省長舉行會談,橫井裕希望能與該考察團匯合與陸昊省長見面,還就此與中國外交部進行了協調。

  但就在會談前幾天卻風向突變。黑龍江省政府突然與日方聯絡,稱陸昊省長最初預定的時間現在安排不開。不僅是時間變更的問題,就連能否會面也變得模糊起來。

  考慮到剛上任一個月,橫井認為沒必要勉強。儘管黑龍江省政府還在繼續協調,但橫井已通知取消這次考察。黑龍江省政府在會談前一天夜間再次聯絡,雖説當初預定的時間有所變更,但承諾陸昊省長會見考察團的全體成員。但此時已是橫井決定放棄考察之後了。

  橫井見中國政壇新星未果

  陸昊省長在哈爾濱一家酒店的會議室裏親切會見了日本考察團,並與成員一一握手,原來預定50分鐘的會見超過了一個小時。陸昊表示,在食品安全領域中日有很大的合作潛力。希望日本企業也關注黑龍江省的生態農業、旅遊業、養老産業和高科技産業。陸昊非常直白地向日本企業伸出橄欖枝。

     黑龍江省長陸昊與日本企業幹部握手(6月15日、哈爾濱)
  當考察團團長、日中經濟協會理事長岡本巌提出中國需要糾正政府對經營活動的干預的商業環境時,陸昊省長則坦率地承認存在問題,表示一直在努力改善,但仍有許多做得不夠完善的地方。陸昊省長同時強調將繼續改善投資環境,嚴厲查處違法行為。日本政府方面由瀋陽總領事石塚英樹代替橫井出席了此次會見。

  陸昊突然改變預定安排究竟是怎麼回事呢?有關人士表示「如果與日本大使會面,就不僅是經濟事件,還附加了政治意義。也許是意識到了這一點」。在會談的6天之前,剛剛發生了中國軍艦進入日本主張的毗鄰海域事件。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再三對日本的言行表示不滿,兩國間瀰漫著不安的氣氛。熟悉中日關係的人士分析認為,「陸昊在6月14日前一直在歐洲出差。與日本大使的會談或許並未走到包括本人同意在內的最終決定階段」。

  上任三天就見到了習近平主席

  也有可能是受到中國內政狀況的影響。中國共産黨將在2017年秋季迎來第19次代表大會。按照慣例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將有5名換屆。有分析認為陸昊作為未來政治局常委的有力人選,對於政治關係微妙的日本採取了較為慎重的態度。
----------


特稿﹕專家提3招 盼改「銀髮民主」局面

【明報專訊】日本人口老化嚴重,去年公布的65歲以上人口達3384萬,佔總數26.7%,為歷年最高,當中80歲以上長者更首次超過1000萬人。長者的政治影響力亦隨着人口比例不斷增加,支配施政走向,形成所謂「銀髮民主」。有專家提出3種改革選舉制度的方法,希望能扭轉局面。

政策偏斜 加重年輕人負擔

意大利羅馬大學經濟學家阿泰拉(Vincenzo Atella)2013年發表研究指出,受長者操控政治的國家中,教育與公共投資比例較低,令經濟增長率低迷。日本法政大學公共經濟學專家小黑一正教授計算了各世代在年金、醫療等公共服務上的「得益」,與稅金及保險等向政府支付的「支出」之間的差距,發現60歲以上長者可獲4000萬日圓(約310萬港元)的淨得益,不過年輕世代則將有8000萬日圓淨負擔,來回差距達1.2億日圓。他指出,政府不欲得失長者,所以不敢改動豐厚的醫療福利及年金制度,而銷售稅又延遲增加,這都會加重未來世代負擔。

岡山大學教授岡本章在7月號《中央公論》撰文稱,日本老年少子化的惡性循環正迅速惡化,要大刀闊斧改革選舉制度才能扭轉局面。他提出3種可行方案,包括以德國經濟學家德梅尼(Paul Demeny)命名的「德梅尼投票制」(Demeny Voting),即按未成年子女數目,給家長相應選票,變相向未成年者賦予投票權;「餘壽區別選舉制」(按人均壽命減去選民投票時的歲數,計算出剩餘壽命以分配選票,年輕選民將有較多票數);以及「年齡區別選舉區制」(將選區劃歸予不同年齡層選民,選出能代表各自訴求的議員),能在不同程度上賦予年輕世代政治力量。不過岡本也承認,這些改革方案或與現實差距甚遠,實行上有困難。

明報記者 羅睿琪
-------------


林保華按:
原來是脫歐入中?

英財相晤華大使商脫歐合作

【明報專訊】英國財相歐思邦(George Osborne)當地時間周四(7日),在倫敦會見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及多名中方高層官員,商討自上月英國公投脫歐後,兩國經貿合作事宜。消息指雙方會面期間,就英國脫歐後,兩國投資、金融服務及建立更緊密貿易關係等議題,作「富有成果」的討論。歐思邦又表示,脫歐可能需重新定義中英商貿關係,不過重申英方堅定維持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英期間開啟的「黃金時代」。

會面還提到歐思邦將於本月23日到成都出席二十國集團(G20)財長會議,他屆時還會到訪中國其他城市。

(路透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