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下面蘋果與明報兩組報導,可以看出,明報是相信共產黨的闢謠,把責任放在亞視身上;蘋果是持懷疑態度。我還是相信江澤民已經死了,只是因為政治需要讓他“延壽”。除非將來江澤民的本尊再次在公眾場合出現,否則我不會收回我的看法。這次處理江澤民逝世消息,不如當年鄧小平的明快,在於現在中宣部控制在江派手裡,即使胡錦濤想早點宣佈,也被優勢的江派人馬阻止,理由當然也是“維穩”,這說明中國的倒退,為此亞視要充當替罪羊。這事不但涉及北京的權力鬥爭,沒有想到也涉及中聯辦的權力鬥爭,怪不得中聯辦那麼“憤慨”。在此也向家榮與衛兒兩位老友致意,不要氣餒、再接再厲。明報的報導從略。

亞視前晚搶先報喪 日本報章昨晨出死訊號外
新華社昨午出稿闢謠 江澤民死去活來

2011年07月08日

 

【本報訊】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逝世」為昨日全球熱話。由前晚到昨日中午短短 18小時,由本港亞視率先全球獨家報道江「病逝」,到昨日早上日本《產經新聞》印發號外指江因膀胱癌在北京 301醫院去世,再到同日中午官方新華社突然發佈英文電訊稿闢謠,江死去活來的消息,讓人摸不着頭腦,究竟中共領導層發生甚麼事?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各界正試圖揭開這個謎團。中國組


江版 007 Die Another Day

正當全球關注江澤民的「死訊」時,昨午 12點 12分,官方新華社突然打破沉默,引述權威消息人士指:「部份海外媒體最近報道有關江澤民因病去世的消息『純屬謠言』。」緊接下午 1點 32分,半官方的中新社發佈與新華社內容相若的中文訊息,同一時間中通社則發佈中聯辦有關部門負責人,譴責亞視前晚的報道「毫無事實依據、純屬造謠,對香港亞洲電視這種嚴重違反新聞職業操守的行為表示極大憤慨」。江死去活來劇情的峯迴路轉,近年罕見。

 

以往發喪時間不逾 24小時

有北京消息人士稱,江澤民病逝的傳聞近日在中、港兩地鬧得沸沸揚揚,但官方到昨日才出面闢謠,關鍵在於日本著名的《產經新聞》昨早上近 10時印發號外,發佈江病逝的消息。外交部和中宣部等部門認為事態嚴重,中央不得不要求新華社出面闢謠,以正視聽。在昨日外交部舉行的記者會上,面對記者三次的相關提問,其新聞發言人洪磊都未有正面回應,只表示新華社已發表相關消息,再沒有新的補充。
此外,香港眾媒體瘋傳江澤民死訊,部份更把江當死人版處理,令北京當局十分不滿,要求中聯辦出面譴責「罪魁禍首」亞視,以儆效尤。
「與老毛(澤東)和老鄧(小平)相比,江算甚麼?我個人認為中央秘不發喪的機會不大。之所以外界對江的死訊深信不疑,可能與發放消息的人判斷失誤有關,需知『死』的定義有不同」。曾在北京中央黨報任職的傳媒人表示,毛和鄧兩位中共舉足輕重的領導人,他們的發喪時間都不超過 24小時,江何德何能超過兩人。不過,他說按目前的氣氛來看,可以證明江已病入膏肓,「他在醫學上也許已死亡,但非我們常人認知的死亡。也許中央有關部門和江的家人希望能作最後努力。不過,就算江現在沒死,相信亦距離死亡不遠」。

 

江病情永遠最大核心機密

於對新華社昨引述權威消息,而不讓江澤民露面?中新社前記者高瑜對大紀元表示,這是中方害怕老百姓知道江的病情,「現在是瞞病不瞞死,我沒死,就可以闢謠,我到底甚麼情況,老百姓不需要知道,江的病情永遠是中共最核心,最大的核心機密」。她認為,今次江無論死不死,對中共政權以及現任領導人都是一個撼動。
現年 84歲的江澤民,已退位多年,但其影響力猶在.中共九常委中,除胡錦濤和溫家寶外,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賀國強和周永康均被視為江派人馬,加上明年中共十八大舉行,因此其健康狀況一直被受外界關注。
本月 1日中共建黨 90周年大會,第三代領導人全國人大前委員長李鵬、全國政協前主席李瑞環和前總理朱鎔基,就連 94歲高齡的政治局前常委宋平也有出席,惟獨老江缺席,隨即引起揣測,指江病危,甚至死亡。更有傳聞指中共正陷入權鬥,對江的死訊密而不宣云云。
昨日,除日本媒體「勇」字當頭,宣佈江澤民「死訊」外,西方媒體如美國《時代》網路版、《華爾街日報》和加拿大多倫多《環球郵報》等均以傳聞的形式報道。對於江何以在短短 18小時「起死回生」的謎團,相信只有中南海知曉。

---------------------------------

 

日號外:江死於膀胱癌

2011年07月08日

 

 

【本報訊】日本中文網站「日本新聞網」昨晨以快訊方式,報道江澤民去世的消息,但報道一直未有更新,至傍晚時分更被刪除;《產經新聞》昨早亦出版號外(圖),報道稱江澤民前日黃昏時分因膀胱癌病逝,遺體停放在北京解放軍總醫院( 301醫院),但昨晚仍沒刪除有關報道。
《產經新聞》號外只有一版,以「江澤民死亡」為標題,配以江在全國人大會議主席台揮手的照片。報道指,該報昨晨證實江早在今年 4月已因膀胱癌入住 301醫院,至上月底病危,令到他未能出席本月 1日中共建黨 90周年的慶典,延至前日病逝。

 

《產經》網仍未刪報道

報道亦引述另一名消息人士則指,江目前已腦死亡。就算新華社已發稿闢謠,《產經》網站至昨晚仍未有刪除報道。
《產經新聞》同報系的晚報,則分析江澤民死後中國政治鬥爭形勢。分析指出,江的上海幫深受年老、失勢所累,影響力日減,而未來的鬥爭,將會是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為首的共青團派及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為首的太子黨之爭。
日本媒體一直關注中國的消息,其中今年初在內地多個城市舉行的茉莉花革命,都有日本記者採訪,而《朝日新聞》駐華記者更是率先透露中國將興建航空母艦,而獲得該國的新聞大獎。

--------------------------

 

「死訊」落空 折騰媒體

2011年07月08日

【本報訊】「太上皇駕崩!」自從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缺席本月 1日中共建黨 90周年慶典後,內地陸續傳出江健康出問題的消息,甚至是死訊。內地的傳媒人不斷透露他們為江逝世所作的「準備」,至前日更達到高峯。不過,亞洲電視報道江的死訊後,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未有提及,當時已讓人感覺「江暫時死唔去」。

 

央視主播笑容破誤傳

放大圖片
前晚的央視新聞聯播,主播面露笑容,穿着鮮色衣服,不像是要公佈江的死訊。

前晚的央視新聞聯播,主播面露笑容,穿着鮮色衣服,不像是要公佈江的死訊。

12345678910

在微博、 twitter網站,周二( 5日)已傳出江澤民病危的消息,除有透露大隊車隊在解放軍總醫院進出外,更有人稱醫院戒備森嚴。內地的傳媒人紛紛透露「有重大新聞發生」、「明日 10時胡錦濤將有電視講話」,讓網民高度聯想與江澤民有關。
前日上午央視各個頻道如常播放節目,網傳 10時宣佈江死訊的消息落空後,隨後有傳下午 4時有公佈,但亦未果。正當各界都期待着當晚 7時的央視「新聞聯播」時,亞視在六點新聞期間竟搶先一步播出江的死訊,網上即時轟動,網民一方面廣傳亞視新聞的截圖,同時亦呼朋喚友:「哀樂響起!今天是個好日子!喝酒吃肉拉!」並期待着同晚亞視 9時半的特備節目。
但 20多分鐘後,央視的新聞聯播開場,男、女主播一個打着金色領帶,一個穿上淺啡色套裝,面露笑容,網民和許多電視機前的觀眾已經「凉了一截」,當頭條新聞是綠色環保工業,大家一個反應「亞視誤傳了?」但與此同時,大家再度期待 10時播出的晚間新聞,結果又再失望。
由於官方習慣在深夜或凌晨時分發佈信息,部份香港媒體均不敢掉以輕心,昨日清晨 3時仍守在央視前觀看各節新聞,並留意新華社,但結果吃白果。
有網民指出,在 1997年 2月 20日的新聞聯播,一開始是播出哀樂,展示鄧小平的黑白遺照,逾一分鐘後身穿素色西裝、領帶、白恤衫的主播羅京,以「沉痛」的聲線讀出「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公佈鄧的死訊,與前晚節目氣氛截然不同。亦有傳媒人指出,要判別是否有領導人去世,除看新聞之外,亦可留意官員是否取消出訪回京、軍隊是否有異動,媒體是否取消娛樂節目,各大網站是否變成黑白等,從蛛絲馬迹中尋找答案。

------------------------------------------------------------------

 

中聯辦憤慨 亞視忙道歉
撤回「死訊」 梁家榮攬上身 王征劃清界線

2011年07月08日

 

 

王征昨日返抵亞視總部,聲稱他是收看亞視新聞才知江澤民「死訊」。

王征昨日返抵亞視總部,聲稱他是收看亞視新聞才知江澤民「死訊」。

【本報訊】亞視全球獨家率先披露江澤民「死訊」的 18小時後,北京官方新華社發表英文新聞稿闢謠,半官方中通社更引述中聯辦對亞視報道表示「極大憤慨」。亞視在不足 24小時內撤回報道,並向觀眾、江澤民及其家人致歉。被指是「死訊」消息來源的亞視大股東王征,昨日也現身亞視總部,與報道劃清界線。記者:蔡元貴、謝明明、羅偉光、林社炳


王征唔認放料 亞視認衰

新華社昨日中午發出英文新聞稿稱,近日流傳有關江澤民逝世的消息,純屬謠言。半官方媒體中通社更引述中聯辦表示,批評亞視報道江澤民去世的消息,毫無事實依據,對亞視嚴重違反新聞職業操守,表示極大憤慨。亞視前日六點及十點半新聞,兩度引述「北京可靠消息」,報道江澤民病逝。

 

王征:我也希望消息不真實

 

亞視昨日下午發表聲明,宣佈撤回有關江澤民逝世的報道,並向觀眾、江澤民及其家人致歉。外界猜測,亞視前日膽敢獨家搶先報喪,全因主要投資者王征與江澤民的親戚關係。
王征昨日下午返抵亞視總部,表示自己也是前晚收看亞視新聞才知道江澤民病逝的消息,四両撥千斤,間接否認自己是消息發放人。
對於中聯辦對亞視的批評,以及亞視新聞部是否要為今次事件負責,王征並無正面回應,只說:「我覺得香港這樣的地方發生這樣的事情,可能是不可避免的,我覺得你們不用過度反應,作為同行不用過度反應。」他又補充:「從我個人來說,我也希望這消息是不真實。」
股東背景赤紅的亞視,一向被人譏為「香港中央台」,今次獨家報喪,最終被北京否認及狠批,出人意表。究竟是誰人拍板讓「死訊」出街?亞視新聞部昨日流傳,亞視內部早於前日上午已廣泛流傳江澤民快將離世,新聞部更已密鑼緊鼓着手籌備江澤民的身後特輯。
至前日傍晚六時許,亞視新聞部接獲消息指江澤民已病逝,亞視高級副總裁(新聞及公共事務)梁家榮即下令在播映中的傍晚新聞時段公佈這項消息,並預告當晚 9時半播出江澤民特輯。

 

有指梁家榮堅持消息可靠

 

消息指,亞視內部對梁家榮作出如此勇猛決定,都深信有關消息來自極高層及可靠的人士。另一流傳的說法則指,報道「死訊」是亞視副總裁(新聞及公共事務)譚衛兒的決定。
據悉,梁家榮與譚衛兒昨晨已親自前往中聯辦請罪,至下午 2時才返回公司,未幾亞視決定發表道歉聲明。在昨晚的新聞部例會上,梁家榮向同事交代事件。據稱,梁家榮堅持來自北京的消息可信,江澤民已經腦幹死亡,只是未拔喉。席間同事質疑,既然是這樣,為何要撤回報道?梁家榮說,這並非新聞部的決定。有同事問:「有冇人要為事件負責?」梁家榮平靜的答:「就算有,都係我一個人負責。」

 

網民嘲諷內地客不好說

 

網上繼續熱烈討論江澤民「死訊」及亞視「獨家」事件,或冷嘲熱諷,或半信半疑。有訪港的內地自由行旅客則說前晚沒有看到亞視的報道,對江澤民的評價則「不好說」。
報道中共領導人死訊後撤回的事件,在港並非首次, 07年 5月,香港鳳凰衛視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黃菊逝世,但很快被中國國務院否認,鳳凰衞視即更正報道並致歉。

 

網民點評江澤民死訊報道

 

•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
• ATV真係香港、甚至大中華良心,不惜冒住洩露國家機密罪都要報道真相,咪話 CCTV吖, TVB之流明知真相都不敢報。
•無綫新聞,是是但但;亞視新聞,求求其其。
•我覺得某程度上王征已經超越咗王晶(喺搞笑方面)。

 

內地旅客看江澤民「死訊」

 

 

 

 

放大圖片
《沒影響》<br/>「他已經過去了,下了台,現在胡錦濤大權在握,他去世也沒有甚麼影響。」

《沒影響》
「他已經過去了,下了台,現在胡錦濤大權在握,他去世也沒有甚麼影響。」

12345678910
《不好說》<br/>「不好說!哈哈哈!他有功有過,有是有非。」

《不好說》
「不好說!哈哈哈!他有功有過,有是有非。」

123456789
---------------------------------------
  
王征赤紅背景惹聯想2011年07月08日

亞視今次報道江澤民「死訊」引起全球關注,連一向謹慎的日本傳媒如讀賣新聞及共同社也有引述,相信與其大股東王征的紅色背景不無關係。

 

繼父與毛澤東有私交

現年 48歲的王征據報是近代內地首富、「中國近代工業之父」盛宣懷的曾孫,母親王雲飛是八路軍老戰士,王征雙親早年離異,王改隨母姓。王母早前在北京病逝,江澤民、習近平等前任與現任國家領導人都有致送花圈。
王征繼父舒同曾任山東省委第一書記,也是書法家,與毛澤東私交甚篤,有黨內四大才子之稱, 1988年舒同在上海舉行書法展,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曾親自出席開幕禮。
另有報道指,王征母親王雲飛是江澤民妻子王冶坪的堂姊妹,即王征是江澤民的堂姨甥。有指王征年輕時在上海獲評為上海市優秀大學生,時任上海市領導的江澤民親自頒獎狀給他。
王征 1990年移居香港,兩年後賺取第一桶金後回上海發展,成為內地地產大亨。他在政商界頗吃得開,是全國青聯常委、全國政協委員等,去年 3月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宣佈入主亞視,獲內地五大企業高層站台,以示其強勁人脈。《蘋果》記者

----------------------------

新聞部兩巨頭 親身請罪
牽連中聯辦女幹部

2011年07月08日

【本報訊】亞視報道江澤民「死訊」大新聞,本身亦成為新聞焦點,新聞部兩名最高負責人昨日親自到西環中聯辦解畫,甚至牽連中聯辦女幹部需要檢討及接受批評,隨時掀起中央駐港機構內部派系鬥爭。

 

廖暉愛將 與譚衛兒友好

前晚的獨家報道引起軒然大波,新華社及中聯辦先後狠批,據了解亞視高級副總裁梁家榮及副總裁譚衛兒,昨日親自到中聯辦「請罪」。與此同時,有消息說中聯辦主任助理陳山玲也被上級「照肺」,因為陳山玲分管本地傳媒事務,被指與譚衛兒「情同姊妹」,這次亞視報道出位,據說中聯辦內有人認為陳山玲也要交代。
有亞視中人分析,中聯辦昨發出措詞嚴厲聲明,擺出憤慨姿態,可能是想劃清界線,以示與江澤民死訊出街無關。捲入風波的陳山玲,之前在北京出任國務院港澳辦聯絡司司長,十分熟悉港澳事務,是港澳辦前主任廖暉愛將。由於她與香港傳媒高層有交情, 03年 7.1後香港政壇風雲變色,便在 04年初調升來港任中聯辦主任助理。
被廖暉欽點南下「抓」輿論的陳山玲,表面職務是加強與香港傳媒聯繫,實際任務是要撥亂反正,幕後發功「提點」傳媒報道新聞要有利國家穩定、香港和諧,本地傳媒高層,尤其是電子傳媒高層,不時「聽取」她對報道的意見,是行內公開秘密。
接近中聯辦消息稱,由於陳山玲與譚衛兒交情甚深,發生「誤報」事件後,陳山玲也要面對內部批評。由於她是前主任廖暉人馬,向她作出批評,會否觸發港澳辦新主任王光亞作出人事調動,或中聯辦內部鬥爭,令人注視。

----------------

 

觀眾責亞視「誤導市民」
廣管局接 18宗投訴

2011年07月08日
 
 
  •  
  • 亞視中午新聞報道新華社發表英文新聞稿,指斥有關江澤民病逝報道是「純屬謠言」。亞視畫面

    亞視中午新聞報道新華社發表英文新聞稿,指斥有關江澤民病逝報道是「純屬謠言」。亞視畫面

【本報訊】江澤民「死而復生」的報道令亞視觀眾無所適從,廣播事務管理局昨日接獲 18宗投訴,將會跟進處理。傳媒學者認為,處理重要人物的死訊,應該更加謹慎;但也有學者對亞視表示理解,認為內地消息封閉,求證艱巨,很難做到百分百準確。

 

學者:知情權準確度難平衡

廣管局稱,昨日收到 18個有關亞視報道江澤民死訊的投訴,內容包括未得官方證實,報道有誤導市民之嫌,以及臨時抽起有關江澤民的特備節目,安排混亂,廣管局會按既定程序處理有關投訴。根據《電視節目守則》,免費電視持牌人應確保新聞的報道準確:「持牌人必須盡一切合理努力,確保新聞的真實資料準確無誤。」
何謂「一切合理努力」?傳媒學者認為視乎情況。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馮應謙說,新聞報道的最高標準是資料準確無誤,但現實中很難作出絕對判斷,「新聞報道講求第一時間,但係一啲國家,例如北韓同中國大陸,重要消息好多時都唔係即時發佈,要等官方證實先可以報道嘅話,咁資訊就會滯後,唔再係新聞,同官方喉舌冇分別。新聞工作者惟有靠自己嘅判斷,再從公眾知情權同資料準確程度之間作平衡取捨」。
曾任職無綫及亞視新聞部主管的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學系高級講師關偉認為,免費電視台影響廣泛,尤其是報道領導人級數的死訊,應該更加謹慎,「唔可以靠單一消息來源,就報道出街。唔係話一定要等官方證實,但係大陸嘅嘢比較冒險,消息混亂,寧願同全行一齊出街;家搞到要撤回,對公信力有好大打擊」。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