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7 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的評論與若干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馬英九飛機秀,身在美營心在中;中共對香港的過橋抽板;太陽花技術輸港的可能性

 

馬英九飛機秀,身在美營心在中
[林保華]

          馬英九總統已經出訪歸來。利用出訪,在飛機起飛後向國內放炮,是他的嗜好,這次也不例外,甚至變本加厲。相信是因為放炮後自己已經天馬行空,看不見、聽不見在野黨的反彈與名嘴對他所噴的口水,因而認為自己勝利了而自鳴得意。         

          這種快感,也發展到自己的政敵一上飛機,他也向政敵開炮,看到政敵無法即時回應而產生快感。不論是「空對地」,還是「地對空」,不論是「飛機打」,還是「打飛機」,都因為自認對手無法在他面前還手而沉浸在阿Q式精神勝利的莫名興奮中。

          這次「興誼專案」之旅,他的這個表現特別突出,不但亢奮到信口開河到不惜造謠的地步,發洩到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的各種事件,想來不但是因為張志軍的表現就像遺棄了馬英九,令他不安,相信也是因為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隨伺在側而特別興奮,因為許多事情可以由金作主而不必自己傷腦筋,更可以日日夜夜在一起計算對付自己黨內外政敵的各種鬼魅伎倆。

          且不說馬英九對民進黨、蔡英文、陳菊發出不實的謠言攻勢引發輿論大反彈,以致搬不上飛機的總統府要出來更正有關高雄市安排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西子灣與張志軍會面事宜的說法。這種錯誤實在太過離譜,絕不是一時口誤,而是病態。因為地方政府怎麼可能指揮中央政府的行動?何況是「反對黨」執政的地方政府?

          在出訪國的表現也暫且不提,因為最重要的還是路過美國的表現,此刻國際局勢,尤其是中美台關係最敏感的時候。馬英九與美國政治人物接觸或通電話,因為正值台灣關係法發表35週年,美國人表示無論在政治、經濟或軍事上,都會給台灣予支持;尤其面對中國以商逼政,企圖用經濟手段吞併台灣的時候,美國更會在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上協助台灣。

          但是馬英九不是強調台灣關係法對保障台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卻扯出感謝前美國國務卿舒茲(George Shultz)在1987年(27年前)時講到「美國歡迎有助於緩和台灣海峽緊張局勢的發展,包含間接貿易和日益頻繁的民間交流在內」。這不但文不對題,也是歪曲台灣關係法的精神,重申馬英九把台灣鎖進中國的賣台政策。

          如果再聯繫到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韓國,韓國不顧社會制度的根本差異以及中國要重建大中華朝貢體系對韓國所構成的威脅,而與中國所表現出來的「畸戀」, 居然也對馬總統產生巨大的刺激。在美洲時間的7月3日,他表示中韓簽訂FTA,一定會影響我方在大陸的占有率,拉大差距,「我心急如焚」。

          表面談經濟,實際上還是掛住他「心急如焚」的「馬習會」。因為這次張志軍訪問台灣,因為遭到「伏擊」,可能一怒之下,不談這個問題了,這也是使馬英九情緒失控的原因。

          但是馬英九還是做最後的努力,他不惜美化中國說:「從來沒有要把中國大陸天使化,但不必把它妖魔化」。如果把台灣的未來寄託在中國的打救,那麼中國還不是馬英九心目中的安琪兒嗎?馬英九有對中國正顏厲色過嗎?可是卻責怪別人把中國妖魔化而為中國鳴不平!

          請問,中國要武力吞併台灣而將近兩千枚飛彈對準台灣,這是不是妖魔?中國在周邊以「核心利益」為名挑起戰火,還屠殺維吾爾人與藏人,這是不是妖魔?中國壓制香港的民主發展,公開背棄「一國兩制」的承諾,這是不是妖魔?中國封鎖資訊,濫捕維權人士與維權律師,這是不是妖魔?中共統治中國超過一個甲子,非正常死亡人數八千萬人,全世界找得到這樣的國家嗎,不是妖魔是什麼?

          馬英九為了讓台灣在經濟上完全依附中國而實現政治上的統一,推出服貿協議、自由經濟貿易區等等,不是與撒旦共舞,又是什麼?出訪外國,卻在為中國背書,他是中國的駐外大使嗎?念念不忘投降中國,這是什麼樣的總統!

          顯然,馬英九「身在美營心在中」,馬英九背棄美國與台灣,賣國面目日益暴露;與他取消周美青訪問日本,是他同一個國際戰略的選擇。美國應該當機立斷採取有效措施保障東亞的安全與穩定,避免美日安保條約出現重大漏洞,導致「重返亞洲」政策受到重大挫折。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July 8,2014 11:27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


林保華按:
再貼一篇28年前的舊文。其實台灣人更應該吸取教訓,


中共對香港的過橋抽板    凌鋒  1985.12.9

中英聯合聲明開始執行以來,頭幾個月,中共還擺出一副微笑的面孔,現
在則換出一副咄咄逼人的態勢了。

對中共向香港許下的各種諾言,筆者一直抱著懷疑的態度。有些人認為中
共已經“改革”了,已經認識自己的錯誤了。但筆者認為,只要中共仍然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而萬變不離其“共”,對人民許下的各種諾言就不
能輕信,包括去年春天鄧小平賭咒發誓說說什麼“中國人說話是算數的”
在內。

筆者身為中國人,並不相信這句話,不但中共說出的“不派軍隊”的話已
經不算數了,而且隨著協議的簽訂,中共已在逐一收回他們許下的一些諾
言。其中最重要的,中共現在根本就不提“港人治港”,更遑論“港人民
主治港”了。至於“一國兩制”,完全成為統戰口號,因為現在整天講“
一國”,要香港服從這個,服從那個,但對“兩制”就不提,而要服從中
共的“一制”了。

如討論基本法諮委會章程時,要以“共”式“民主協商”強加在港人頭上
,後來據說是“從善如流”,九個改掉了八個,但仍“堅持”一個,現在
已經開花結果。

例如現在對“選舉”的爭論中,中共以無產階級專政下的選舉(亦即“民
主協商”)來代替資本主義的民主選舉。這次諮委會執行委員會的選舉就
是中共的模式加諸在香港身上,連墨跡未乾的“章程”都不要了!

也不出所料,中共對中英聯合聲明有自己的一套解釋,並且要香港市民服
從它的解釋,否則就套上“怪論”的帽子。這種毛式一言堂專制作風,和
資本主義的自由民主有什麼共同之處?聯合聲明發表時有人認為香港人要
什麼有什麼,現在結果如何?香港人要的“民主”還沒有拿到就被截走了
。港人還希望有真正的自由嗎?

中共“搞掂”聯合聲明以後,現在又要炮製基本法了,香港一些人又起勁
一番,單從基本法草委和諮委核心人物的組成來看,基本法不可能像聯合
聲明一樣多照顧到港人的利益,即令“要什麼有什麼”,將來由中共負責
解釋,香港人的利益又會一一失去。

“過橋抽板”,這是中共慣用的權術之一,香港人千萬不要忘記。

信報《人在香港》專欄
--------------------


林保華按:
中共如果不改弦易轍,台獨與港獨合流是遲早的事。

王彥晨﹕太陽花技術輸港的可能性


【明報專訊】香港民眾爭取特區行政長官(特首)真普選,51萬人上街,上千名香港民眾響應「學聯」與「學民思潮」發起「公民抗命行動」,預演「佔中」,警方宣稱上街人數只有9.86萬,並驅離民眾,拘捕511人。這場運動從台灣角度而言,確實大不同於以往,最新的核心疑問是:「太陽花」學運可不可能「技術輸出」到香港?

根據筆者的觀察,這是正在發生的趨勢;此前我曾經判斷,兩獨(台獨港獨)合流不易,如今必須略加修正,雖還談不上是「兩獨」,但台港社運界人士的交流確實近期頗為活躍頻繁,其目的究是觀念和思維的相互激蕩啟迪?抑或是行動技術層次的彼此學習呢?難道,他們的目的就是為了令北京發火嗎?我想不是的。這值得北京方面好好想一想,是什麼因素催化鼓勵了台港反北京力量的成長。

陳為廷闖港失敗惹質疑

觀察「太陽花」會不會輸出到香港,大致有幾個面向:第一,主要領導人物的往來;第二網絡新媒體的傳播與宣傳效應;第三,台港對法治精神和執法能力的差異。

「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陳為廷日前持台胞證闖關香港,最終被遣返;這其實就是領導人前往第一線的行動之一。其餘的領導人物,如王丹、黃國昌、林飛帆等人,都因為種種原因沒有赴港,不過這得要長期觀察。陳為廷赴港,有台媒譏其「做騷」,更惹起網絡和媒體質疑他既然反中,何以持中共公文書台胞證大剌剌衝香港,這與其台獨立場相左。

陳為廷對筆者辯稱,這樣的質疑很無聊,「這是無可奈何,要怪的是中共和台灣的馬政府令台灣人無法持護照入境香港」。

「太陽花」學運的發動,有很大部分是受惠於網絡。大家記憶猶新的是,學運幾乎充分運用資訊科技各種通聯軟件,發布消息和啟動聚眾,由網絡靈活快速地散發;而且伴隨完全通俗簡化的「懶人包」,令反服貿一舉站上宣傳高地,迫使行政院跟?學,但怎麼也學不像。

預演佔中未盡用網絡力量

香港的佔中好像還沒有完全取法於此。但我們很難論斷或低估香港人用通訊科技的能耐。只是「太陽花」核心人物若無法進入香港,只藉由網絡,那就很難說這是一種「技術輸出」,充其量只是精神加盟罷了。

港社運法治精神勝台灣

至於香港的法治精神,看來比台灣人好。至少,整個活動和平收場,而香港警方逮捕的人數雖多於台北的「太陽花」學運,但手段相對溫和。不過這樣的比較也有盲點,老實說,「太陽花」學運的「暴力性」客觀來說是比香港佔中預演來得高,畢竟兩地公民養成土壤不同,就法治論法治,台灣年輕人還是得學學港人!

有趣的是,台灣人看待香港的觀感,正悄悄轉變,由一個功利市儈、通俗和流行娛樂的形象,開始和嚴肅的政治與族群命運沾上邊。自港人爭取普選特首以來,慢慢有一群台灣人將港人視為「自己人」,此前,綠營人物批評馬英九香港出生,譏他是「香港腳」時,香港象徵的就是一個「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代表。甚至,很多人都認為香港是北京的跟班,和台灣不是站同一邊的。

總之,「太陽花」是「太陽花」,「佔中」就是「佔中」,這是兩回事。北京所不樂見的,是台港沆瀣一氣都衝?「中央」叫板,而港府如能繼續站在法治精神上,公正執法,維護民眾發聲的權益,官方不濫權打壓,港人也都揚棄暴力,那麼運動中有無「太陽花」的血統,也就不再重要。

作者簡介﹕台灣資深傳媒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