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馬英九之後的國民黨

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提供的數據,即使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老農津貼增加到一千元,以及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請辭獲准三大消息,馬蔡雙方價格繼續僵持,沒有明顯變化,蔡英文仍然領先馬英九百分之四左右。顯然民眾視這些為馬英九的選舉操作而無感。或者還要再撤換幾個部會首長,才能刺激民眾對馬的信心,但「余文」太多會眾叛親離。

 

蘋果日報日前有一個委託民調,馬遠勝蔡的數字超過其他藍媒。除了機構效應之外,因為沒有以前的數字可供參照而看出它的趨勢,故參考價值不大。

 

馬英九敗選的趨勢,連北京也不得不承認,所以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已經出手搶救馬英九,揚言「四不容」,但是既然台灣民眾經歷過一九九六年與二○○○年的「武嚇文攻」,王毅就太小兒科了。

 

在這個情況下,人們已經在預測馬英九輸選後,國民黨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按照現在的排位,應該由吳敦義接棒,然而吳敦義處於與馬英九無法切割的局面,而會成為馬英九的陪葬品;最近他的講話已顯示亂了方寸,夫人也失態。吳伯雄則已綁在金馬體制的「大局」裡。馬英九就與組頭關係以「個人」告民進黨,卻不是由自己或家人出面,把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拖下水,也很不道德。

 

因此選後的國民黨,應該是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頭的時候。而王金平要鞏固自己的權位,可能會考慮讓與他關係不錯的宋楚瑜回到國民黨,營造泛藍團結的王宋體制。至於朱立倫,因為在維基解密中受傷,暫時需要沉潛一段時候,一旦時機成熟,可能塑造王宋朱的鐵三角。

 

王金平出身地方派系,較馬英九有台灣心,為人也比較理性與包容,因此不會採取暴衝的親中政策,台灣就有可能在未來實現理性的,而不是「含淚、含血、含恨」的政黨輪替,台灣的民主才能正常運作與發展。

 

蔡英文在《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的自傳裡,有講述她與王金平的關係。在她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立法院長王金平對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訂案幫助很大,他在媒體訪問時說,看到我『眼泛淚光』,不忍心看我付出那麼多心力而功敗垂成,所以積極協調。我很感謝他為此案協調而付出的心力。」

 

由此可見,王金平有台灣的大局,也體現了應有的人性。因此可以寄望金馬體制後的藍綠關係,可以出現良性互動共同塑造新台灣。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