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 7 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的評論與其他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第三勢力需要整合;本土政黨勿自亂陣腳;時代力量:「天然獨是創黨DNA」;7/10最後通牒 !反課綱行動 升級體制外;台股今跌破9000點;台灣是希臘的老師;中俄組建新的超級大國軸心?


林保華按:
本文發表後,接到恆煒兄來電,主要講幾點,記錄於後共參考:
第一,4月10日,是他找蔡教授,說郭長豐要組織台獨政黨,因此找蔡教授商量建立建立台獨政黨的平台;因此4月14日的文章並非為自由台灣

黨而寫。第二,4月17日的記者會,她因為有事,沒有參加。第三,台獨行動黨處理以前,邀請過蔡教授做發起人。

〈林保華專欄〉第三勢力需要整合
自由時報
2015-07-08 06:00

第三勢力紛紛組黨,迎戰二○一六。他們大致兩派,一派親綠,一派親藍,也還是統獨之分。

我認為台灣最重要的問題是主權問題,沒有主權就沒有公平正義環保清廉。因此二○一二的選舉中,我們夫妻的政黨票一票投給民進黨,一票

投給台聯,因為台聯在主權議題上態度堅決,也在街頭衝撞體制。今年親綠政黨之多,卻讓我困擾。

今年四月十三日,與公投盟負責人蔡丁貴教授見面,他說要成立主張台獨的自由台灣黨來監督民進黨。找過台聯溝通未果,所以只能自行組織

台灣第一個台獨黨。他也找過《當代》前主編金恒煒,恒煒也非常贊成,並且在第二天的《自由時報》發文聲援。我不參加任何政黨,以保持

言論獨立性,但答應出席四月十七日該黨宣布成立的記者會。

我很尊敬蔡教授這些年對台獨與捍衛主權的努力,而且是行動派,並且多次與他一起面對警察的暴力,他也因此成為三一八太陽花運動的「首

犯」。因此我願意支持他的努力。我的觀點在記者會上也有簡單表述:我的目標是台獨建國,但是在操作上是務實的:第一階段是盡力捍衛現

時的中華民國主權;第二階段是向台獨建國邁進。因為如果連現時的主權都保不住,台灣落入中國手裡,未來的台獨建國必然十分暴力血腥。

但也因為現行的中華民國體制有許多問題,馬英九還倒行逆施,乃至開門揖盜,因此我也認為只是依靠體制內的鬥爭,或者清談遠遠不夠,所

以支持台聯、公投盟等政黨、團體在體制外的衝撞行動,尤其太陽花學生的奮起,我也盡力親身參與行動。我支持宣傳台獨建國理念,因為如

果身陷中華民國的迷霧,就沒有台灣的未來。但是目前的主力,還在支持民進黨與親綠政黨在立委選舉中大勝國民黨,才能修改黨國留下的不

合理規章制度。

上週末我參加自由台灣黨在埔里舉辦的夏令營,五十位參加者有三十幾位是網上報名的年輕人。因為媒體剛剛報導台灣獨立行動黨的成立,因

此也成為年輕人的話題。蔡教授呼籲年輕人把眼光放遠一點,尊重台獨大老為台灣所做的最後貢獻。我提前回台北時,他託付在朋友聚會中見

到金主席時,對他說,如果他們有所行動,自由台灣黨願意支援人力。

但我更希望親綠的第三勢力政黨應該整合,按照民調多少的順序提出他們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來爭取政黨票。因為如果分散而壞了立委大局,對

我們的下一代真是百身莫贖。(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林保華按:
以台獨為理念的政黨,還有5月8日成立的台灣獨立當。1990年代還有建國黨,但是後來泡沫化,經驗教訓值得吸取。

自由開講》小不忍則亂大謀,本土政黨勿自亂陣腳
自由新聞網
2015-07-07 11:51
◎王伯仁

政治評論家金恆煒串連一些獨派大老,將組「台灣獨立行動黨」,並力拚政黨票過5%以取得不分區立委席位,在立法院為「台獨」發聲。本土

重要政治社團「台灣社」及分社和一些選民,看得「憂心忡忡」,擔心泛綠政黨「百花齊放」,分散了政黨選票,恐導致泛綠陣營,除民進黨

外的不分區席位均跨不過5%門檻而掛零,那?「進步聯盟」要把泛藍立委席次壓到半數以下的大戰略,勢必落空,縱取得總統席位,那還不是

重蹈阿扁執政處處被杯葛的跛腳政權?能做什麼興革?

自從去年11月29日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大敗後,以太陽花學運為主幹的所謂「第三勢力」公民組合崛起,紛紛組黨欲參與民主政治興革工程,

計有「時代力量黨」、「社會民主黨」、「綠黨」、「自由台灣黨」,還有即將組成的「台灣獨立行動黨」五個之多,可謂「風起雲湧」。

政治評論家金恆煒出面籌組新政黨「台灣獨立行動黨」,擔任新政黨的負責人。 (記者李欣芳攝)

政治是眾人之事,愈多人關心民主政治是好事,然目前台灣面臨關鍵政治嬗易轉型時刻,過多的泛綠政黨如雨後春筍林立,爭相出頭,卻不是

好現象。直白來?,5%政黨票的不分區立委門檻,相當險峻,目前除民?國兩黨應無問題外,其他以次各政黨都是「人人有信心,各個無把握」

以實際情勢推測,台聯、時代力量和親民黨,較有順利跨過5%的機會,其他各小黨大致在1%~3%之間,「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後果極為

可怕!

筆者近詢問二十多位深綠友人,共約有百張選票,竟無一人要把政黨票投給民進、台聯、時代力量之外的泛綠政黨,不是反對其理念,而是怕

政黨票沒跨過5%變「廢票」!爽了國民黨,導致綠營在立院不過半。選首長有「棄保」效應,不分區立委政黨票亦很明顯。有些人說台獨政黨

可獲30%政黨票,分得十席不分區,百分百是胡思亂想的象牙塔之見,會成為台灣民主政治罪人,慎思?慎思!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時代力量首度表態國家定位 「天然獨是創黨DNA」
記者朱蒲青/台北報導 2015-07-08 13:35
Tweet
兩岸關係,黃國昌:台灣與中國處於「不公平的國對國關係」。(黃謙賢攝)繼黃國昌向洪秀柱叫陣,要求公開辯論「國家定位與兩岸政策」

未獲回應,時代力量工程隊代理總隊長黃國昌今(8)天表示,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拋出一中同表的架構,意圖將台灣鎖進「大一統中國

」的框架,引發相當大的爭議。時代力量將「國家地位正常化」列為黨綱,並且要終結一中架構。

他說,從去年太陽花運動以來,歷經中共公佈的「一國兩制白皮書」以及香港雨傘革命,台灣人民已經清楚意識到台灣唯有自立自強、不再傾

中媚共,才能有未來。正如許多年輕的新世代早已成為「天然獨」,「時代力量」也將「追求台灣國家地位正常化」列為黨綱,成為時代力量

的創黨DNA。

黃國昌今天偕同黨籍立委馮光遠、洪慈庸、邱顯智及林恆昶總幹事吳尊等人針對「兩岸主張」提出說明。

黃國昌說,在兩岸問題上,馬政府一再自我矮化,換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步步進逼,委曲未能求全,只是讓人軟土深掘,最近中華人民共和國

所公佈的「國家安全法」即是清楚例證。

黃國昌表示,在歷經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民選以及政黨輪替等民主化工程後,台灣已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目前的名字叫做中華民國

,主權屬於2300萬人民。但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打壓,台灣仍是一個不正常的國家,無法以國家地位加入各種國際組織。

針對與中國的關係上,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認為台灣與中國目前處於「不公平的國對國關係」,我們願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但中

國卻拒絕承認我們作為一個國家的存在。至於目前憲法增修條文前言「因應國家統一前需要」的字眼以及第十一條「一國兩區」的界定,不僅

是由在中國所選出的「萬年國代」所通過,根本欠缺任何民主正當性,更是嚴重悖離客觀事實。所謂的「中華民國大陸地區」,充其量只是一

個「虛幻的想像」。

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的認知,台灣首要之務,在於厚植自身實力,堅持自由民主的核心價值。儘管如此,他們相信,唯有設定未來努力的目

標,國家發展才有穩健前進的方向。

台中立委參選人洪慈庸指出,未來進入國會,將依2014年太陽花運動所提出的「民間版監督條例」,完成兩岸監督條例的立法,並對過往兩岸

協議重新檢視。

淡水、八里立委參選人馮光遠則說,未來將推動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活動,加入各種國際組織,並從現在開始匡正名詞使用,拋棄「大陸」、

「內地」等字眼。

新竹市立委參選人邱顯智表示,目前台灣的憲法是不正常的憲法,只是箝制政治人物的憲法,過去都是為了政治人物的需要而修憲,未來應該

由下而上、通過審議方式,把老百姓力量引進憲法裡面,應該重新檢視目前施行的這部憲法是否符合人民需要。

時代力量主張,未來將依序推動五大工作,來完成台灣國家地位的正常化:

 (1) 依2014年太陽花運動所提出民間版原則,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對於既往簽署之兩岸協議,踐行民主程序、個別重新檢視、決定

是否終止。

(2) 透過由下而上、全民參與的方式,推動全方位的憲政改革。

(3) 廢除「一國兩區」的不實虛幻架構、廢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4) 以台灣名義參與國際活動,加入各種國際組織,履行國際社群成員的責任。

(5) 與中國建立正常的外交關係。
--------------


7/10最後通牒 !反課綱行動 升級體制外
自由時報
2015-07-08
籲參選人表態 站學生這邊

〔記者張筱笛、洪定宏/綜合報導〕中學生反黑箱課綱行動延燒,針對教育部前天竟以拒馬鐵網與大批警力回應學生陳情,北區反課綱高校聯

盟、桃區反課綱高校聯盟昨開記者會,質疑教育部阻擋學生聲音、蔑視學生意見;學生團體並下達通牒,要求教育部在七月十日前給予有效且

正面的回應,否則將「升級」行動、以「偏向體制外」的手段抗議教育部的一意孤行。學生也呼籲立委與總統參選人有所表態,表明「支持或

反對新課綱」、「站在學生這邊,還是站在人民的對立面」。

    高雄市反黑箱課綱高中聯盟呼籲民眾支持「退回黑箱課綱」行動。(記者洪定宏攝)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與桃區高校聯盟總召昨舉行記者會,表示如果教育部不正面回應撤回黑箱課綱,將拉高抗爭層級。(記者陳志曲攝)

北區高校聯盟發言人林冠華說,學生走上街頭表達反黑箱課綱陳情抗議,記者詢問教育部長吳思華看法,吳卻不發一語便轉頭走人,對學生來

說,教育部所謂的溝通誠意昭然若揭,因此,除了希望教育部出來面對學生對黑箱課綱的不滿,也會進一步要求立委與未來執政者公開回應。

北高盟總召朱震點名立委尤美女、鄭麗君、高志鵬、林淑芬、吳秉叡、孔文吉、賴士葆、黃志雄與蔣乃辛,以及表態參選總統的蔡英文、洪秀

柱、施明德、宋楚瑜等,希望能在七月十日前公開說明是新課綱的擁護者,還是反對者?「是站在學生這邊,還是持續站在人民的對立面?」

桃區高校盟發言人廖浩翔則說,「當沒有投票權的學生必須走上街頭捍衛自身權利時,證明這個政府是失敗的」,教育部對課綱爭議所發表聲

明都是「烏賊回應」、虛應故事,呼籲教育部應拿出誠意與學生溝通,否則將升級抗議。

朱震表示,五日抗爭行動原預期五百多人到場,事後警察局透露,上街頭的人數高達一千五百多人,「這是成功的第一步」,象徵學生、老師

或一般民眾,都願力挺反黑箱課綱行動。他強調,教育部如果視若無睹,十日前無法給予正面回應,行動就會朝向「偏向體制外」升級,發起

更大規模抗爭行動。

高雄市反黑箱課綱高中聯盟昨也冒雨在捷運站外發傳單,呼籲民眾支持「退回黑箱課綱」行動。包括鳳新、雄女,雄中等校學生,手持標牌及

黑雨傘,高喊「要知識不要洗腦」。高市聯盟強調,如果教育部不回應「退回黑箱課綱」,也將北上「包圍教育部」。林保華按:
現在國際流氓當道,只有一更流氓的手段,才能對付他們。
--------------


利空狂殺270點 台股今跌破9000點
自由時報

台股今天多重利空衝擊,一度重挫逾300點,大盤指數也跌破9000點,創下今年以來新低點。(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7-08  13: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6月出口大幅衰退,以及中國股市重挫、希臘債務問題等多重利空衝擊,台股今天隨亞股同步走弱,一度重挫逾300

點,終場大盤指數也跌破9000點,創下今年以來新低。

台股收盤終場重挫274.05點,收8976.11點,成交值爆量至1418億元,今天跌幅也創下去年2011月8月8日以來最高,收盤指數則創6個半月新低

。個股包含台積電、鴻海等權值股都下跌逾1%,大立光也因遭外資看衰,今再度重挫近5%。

法人指出,出口數據及國際因素等利空因素,市場反映如預期,也建議投資人今天在斷頭及停損賣壓出籠後,手上保留相當現金部位,可等待

股價於適當時間回檔後逢低布局。
----------


蘋論:台灣是希臘的老師
2015年07月08日
台蘋
台灣可外銷地下錢莊,幫歐盟向希臘討債。圖為希臘民眾昨在ATM前排隊提款。法新社

有5、6個希臘公務員上班時間在酒吧喝啤酒、打彈子,臨走時對老闆丟下一句話:「我們的帳德國佬會來付。」這是歐盟媒體上的一則漫畫,

道盡希臘與歐盟關係。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外銷錢莊討債技術

希臘公投否決紓困方案,教給我們很多事。如果欠錢不還債主上門,就把全家集合起來投票,若過半數反對還債,就可兩手一攤,聳聳肩膀說

:「看,我家過半數反對按你的方式還錢,所以你看著辦吧!」債主投鼠忌器,也不敢逼人太甚,於是你能以勝利者的姿態在外宣稱:「這是

民主的勝利。」
希臘要加入歐元區時,須繳出國家資產負債表等財務資料給歐洲央行審核。希臘擔心帳面太難看過不了關,竟找美國華爾街著名惡棍高盛投資

銀行,幫希臘作假帳混過關,並付高盛一大筆酬金。詐騙事跡敗露後,高盛與希臘名譽掃地,也是歐盟主要國家給希臘臉色看的原因之一。
這台灣不必學,我們早就是作假帳大國,企業、商家、店舖少有不作假帳者;連重量級政客申報的政治獻金、選舉支出都是假帳,少得令人髮

指。希臘應請台灣政客指導他們作帳技術,就可省下大筆給高盛的酬勞。
台灣還有一項技術可外銷歐洲幫歐盟向希臘討債,就是地下錢莊討債公司。我們可想像以下畫面:討債集團高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搭機赴

希,到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家門口潑大糞、塗油漆、給門鎖灌鉛,或等小齊出來遛狗時,逮住他把大龍炮塞進肛門點火,搞他幾天包他乖乖還債

。如此台灣不但揚威國際,說不定還有歐洲國家與我們建交以示感激。這叫技術輸出。
當然幫歐盟討債也要兩邊賺錢,除教希臘作假帳,也教他們「大借若還」的表演技術及收受政治獻金不露痕跡的先進技術。這些都是台灣知名

品牌技術,具高額利潤。當然,官商勾結與貪污技術也一併以套餐方式出售,邊際效益更大。
向希臘學搞垮年金

國際交流,雙向溝通很重要,我們也應高薪請來希臘官員,請教如何給公務員加高薪和超級退休福利,如何搞垮年金制度,我們要謙虛向希臘

學習這些技術,因我們的年金快破產;也請希臘教我們公投技術,因立委一直拒絕台灣實施公投。
------------


 英媒:中俄組建新的超級大國軸心?
• 2015年 7月 7日
BBC
2015年5月在莫斯科舉行的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音樂會後普京總統和習近平主席走出音樂廳。
《衛報》網路版週二(7月7日)發表長篇分析,該報駐北京和莫斯科的多名記者聯合報導,評析中國與俄國“軸心”的牢固程度。
報導指出,這兩個貿易夥伴國最主要的共同目標是挑戰美國的國際霸權,而且經濟上都是國營企業占主導、大亨財閥們只要順應政治氛圍大流

就能財源滾滾。但歷史上的分歧和目前的利益之爭使得中俄關係更加複雜。
文章從地緣政治、貿易、能源、貨幣、軍事、領導人、網路安全和商界心態這八個方面展開分析。
挑戰美國的全球霸權和美元對國際貿易的壟斷,是雙方共同的戰略目標,在伊朗核問題等國際事務上中俄的立場往往一致,且對於各自捍衛自

己勢力範圍的行動,相互都會有策略地支援,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會保持有益的中立。
貿 易上中俄關係不平衡,主要集中在自然資源和軍事裝備領域,需努力的空間較大。能源方面兩國理應是天然夥伴,但現實中雙方仍在為把已

簽訂的協議付諸實施艱苦 奮鬥,多年前簽的輸油氣管道現在還沒有開始鋪設,因為價格和條件談判未結束。雖然進展遲緩,分析人士認為中俄

能源合作將持續發展,主要因素包括歐洲市場的 政治荊棘和中國對能源的需求。
軍事上,俄國對中國的武器裝備出口和軍事合作都呈升勢。通過聯合軍演,中國傳遞的資訊是俄國是中國潛在的軍事 夥伴,俄國則因為跟西方

關係惡化而需要與世界上唯一一個稱得上經濟、政治和軍事(一定程度上)大國結成盟友,儘管雙方都強調只是“夥伴”而不是“盟友”。 不

過,中俄都沒有忘記歷史上的過節和相互疑慮。
網路安全方面中俄的共同語言是對美國主宰互聯網的關注。北京和莫斯科最近簽署一項地標性的網路安全合作協定,使他們得以增強抵禦外來

攻擊的能力,同時分享加強國內網路控制的技術。
商界心態主要聚焦俄國工商界,部分人士擔心由於跟西方關係變惡被迫向東轉,可能導致俄國企業迫於無奈而犧牲利益。政府動用輿論和行政

手段敦促商界尋求與中國和其他非歐盟國家的商貿機會,一開始商界狐疑、抵觸,現在一些當初看來毫無意義的項目開始產生回報。
中國已經取代俄國成為中亞不少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
但俄國聯邦移民當局則擔心大批中國人經中俄邊界湧入俄羅斯遠東地區,成為那裏最大的族裔群體。
《金融時報》駐莫斯科記者也發來長篇分析報導,稱普京總統因烏克蘭危機而被西方孤立,希望與北京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文章引述中國清華大學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閻學通說,中俄都感受到來自美國的戰略壓力,只要美國繼續保持其霸權,中俄關係就會持續

密切。卡內基莫斯科中心負責人特列寧說,中俄之間結成准盟友關係,其結果就是美國被排除在這個區域之外。
文章還圖解了即將在俄國召開的“金磚國家”峰會和之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三個關鍵的概念:上海合作組織、歐亞經濟共同體、絲綢之

路經濟帶。
文章指出,中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藍圖曾令莫斯科疑慮,擔心失去在中亞的影響,但隨著對中國的依賴加深,已經認識到參與、協作的必

要。
股市駭浪
《每日電訊報》以問答形式解讀了中國股市的驚濤駭浪。首先,股價怎麼漲到那麼高的?政策是主因。其次,股市狂跌,政府做了些什麼?幾

次干預行動。股市危狀對實體經濟意味著什麼?短期很痛苦,長期也有一些根本性問題,比如市場自由化進程變得更曲折複雜。
《金融時報》說,中國政府採取了迄今力度最大的托市行動。股市波濤對實體經濟的影響將是有限的,但政府救市行動如果被視為失敗,則對

整體經濟的信心將再受打擊。
部分分析員認為中國政府救市一方面暫時減緩了股市下跌速度,另一方面則跟“讓市場主導經濟發展”的承諾相悖,可能傷及政府的信譽。
該報駐北京記者Tom Mitchell在專欄文章裏寫道,市場波濤洶湧,習近平扭轉乾坤的強人形象受到挑戰。
文章說,大部分分析員對政府干預不感意外,許多人還是對“微管理”之細感到吃驚。有人認為這就像政府準備仿照匯率管控機制那樣管控股

市;尤其令他們困惑的是,市場本來並沒有出現故障。
政府救市奏效持續並不長。
在連續12個月、漲幅150%的牛市之後,3周內下跌30%,本來應該是應該受歡迎的市場調整,但對於中國政府來說,“讓市場自己找到定位涉及

到丟失控制 – 以及一定程度的風險 – 而這是它不能接受的,”文章寫道。
《泰晤士報》關於中國股市的報導說,中國政府和大機構入市干預,但分析人士對此舉的效果表示懷疑;根本性問題得不到解決,任何效果都

只能是短期的。
報導引述觀察人士說,中國央行必須聽從中央的行政命令,撐托股市,以分散民眾對房地產市場降溫的注意力;但是歸根結底,官僚機構各部

門首要目標和利益的衝突以及機構內鬥向投資者釋放了相互矛盾的資訊,可能加劇市場不穩定。
《衛報》稱中國政府出手救市是巨大的冒險,因為政府把自己的信譽跟股市持續上漲捆綁了,而這是一條危險的路。
牛市不可能無限期地跑在經濟基本面前頭;要不了幾個月,現在的救市行動就可能被視為失敗。也有分析員表示中國股市下行趨勢將會持續,

只是快慢的問題。
地震先知
《泰晤士報》一則新聞說中國的豬、雞和魚等開始為預測地震出力。
南京的地震專家在幾個農場設了地震預測試驗站,其他地方近年來也有類似的行動,比如讓農民注意觀察雞的表現,有沒有突然飛到樹上去。
有些養殖場、養魚場或者動物園未被選中設地震監測站,因為那裏有些動物平時就有異常表現,比如一位農民的雞在夏天喜歡飛到樹上乘涼,

還有個地方動物園的動物被遊客逗弄時會有異常行為。
(編譯:郱書 / 責編:路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