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暴力救市到暴力貶值
2015-08-16 09:31
[民爆專欄]
林保華

對中國國內來說,暴力救市與暴力貶值,說明中國的經濟不是朝改革方向邁進,而是倒退走。這與反動的政治步伐倒是很配合,顯見中國的「習李體制」的真章。(圖:取材自網路)

今年7月與8月,中國先後出現「暴力救市」與「暴力貶值」兩大事件,除了暴力手段令人非議以外,更是說明中國經濟出現嚴重危機而採取如此非常手段。

中共的至理名言就是「槍桿子出政權」,這種崇尚暴力的觀念從老一輩傳到第二代,革命如此,建設也是如此;政治如此,經濟也是如此。當然,建設與經濟上的暴力行為,不是指一定使用武力逼人就範,更多是指行政的粗暴干預。

暴力救市是因為中國政府為了掩蓋經濟下行的「新常態」造成的危機而採取許多措施催生「人造牛市」來營造虛假的繁榮,可是一旦全民湧入,股市爆破,就只能依靠行政暴力來阻止下跌。然而至今股市無法回到上證指數四千點以上,因為那是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所聲稱的牛市開端,股民蜂擁入市,從四千點到五千一百點形成沉重的賣壓區,需要龐大的資金來「消化」。股民一旦認為股市要有「國家隊」來承擔一切,自己不必承擔任何風險,否則就危害社會穩定,那麼股市要恢復常態就需要很長的時間,「國家隊」背上的沉重包袱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卸下,也只有靠狂印人民幣來吞下這些高價的上市公司股票了。

至於暴力貶值,緣於出口的不振。明明各項指標表明今年上半年GDP無法達到7%的成長,但是為了許多政治經濟目的,上半年所公佈的成長率不高不低就是今年的指標數字7%,令外界嘩然,質疑這些數字的造假。

編了一個7%的謊言,必須編出其他一百個謊言才能為它圓謊,這是非常辛苦的事情。大概有鑑於此,當局稍微老實了一些,今年7月外貿數據下降就拿出比較實際的數字,那就是與去年同期比較,出口及進口分別降8.9%及8.6%。去年11月與今年2月、5月,中國已經三次降息,仍然無法提振經濟,無法維持外貿成長的勢頭,而中國又是出口導向的國家,要提振出口,遂採取貶值的手段。但是中國的貨幣貶值不像西方國家的自由市場有各種評論,並且逐步貶值,而是由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根據2%的浮動區每日制訂出人民幣匯率的中間價。這次卻由交易中心直接用行政手段調低中間價至接近最低價,等於強使人民幣貶值。兩天貶值超過3%。有了這個主觀意圖,而且沒有「安民告示」導致國內匯率與全球匯率出現震盪,幾乎釀成全球金融風暴。事後的解釋是否有效,還看未來行動。但是此舉已經引發美國的不滿。台灣與香港地區,由於當權者盲目製造迷信中國經濟的發展與人民幣穩定的心理造成的巨額人民幣存款戶,受到了慘重的損失。

股市發展到暴力救市,其實反映了財經官員之間的不和導致政策上的缺乏協調。相信這與中共高層利益集團之間的鬥爭也有關係,中證監主席肖鋼可能因此而下台。

人民幣貶值對不同經濟領域也是利弊互見。決定是在北戴河會議期間,應該是經過最高層的同意,因為肯定也會成為9月習近平訪美期間與歐巴馬的商討的話題之一。這個決定顯然是以1990年代人民幣一舉大幅貶值為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創造條件為根據。然而時移世易,20多年後世界形勢已經大變,用這一招拯救出口恐怕已經失靈。這主要是西方國家經濟狀況沒有那麼好,中國的生產經營成本也提高了,還有許多新興國家加入競爭,加上中國傲慢的暴發戶心態演變成為排外心裡及政經軍擴張行徑,西方國家再不會有當年的好臉色。而其負面影響,例如加速走資潮與國內通縮,反而加深危機。

對中國國內來說,暴力救市與暴力貶值,說明中國的經濟不是朝改革方向邁進,而是倒退走。這與反動的政治步伐倒是很配合,顯見中國的「習李體制」的真章。如果人們還不明白為何中國的市場經濟前面需要加上「社會主義」,現在就明白中國社會主義的暴力性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