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按:我早主張他參選特首,可能他不敢。

劉夢熊

劉夢熊

追究不依法審理毒奶粉案
劉夢熊兩會提案 誓為趙連海申寃

2011年03月04日
  •  (4人)
  • 瀏覽人次:2,633
  • 回應:0

【兩會聚焦】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無懼壓力,向政協大會提案,要求追究北京市大興區法院在審理毒奶粉受害 BB家長趙連海一案中有法不依的責任。他稱,雖受到當局阻撓,但矢言不會放棄,更怒斥當局是「老虎屁股摸不得」。有內地結石寶寶的家長對劉的此舉感欣慰,指有關問題不解決,寃案陸續有來,中國社會將會茉莉花遍地爆發。

全國政協大會昨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揭幕,明早全國人大會議亦將開幕。今屆兩會主要議題是關注和改善民生,但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則認為,司法不公危害社會安定,沒有社會安定,改善民生就不可能有保障。他稱堅持就趙連海一事提案的目的,是希望內地司法機構能以此為鑑,落實以法治國。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會議昨日開幕。

全國政協會議昨日開幕。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胡錦濤(右)和溫家寶(左)列席全國政協會議。圖中為鄧樸方坐輪椅進場。美聯社

胡錦濤(右)和溫家寶(左)列席全國政協會議。圖中為鄧樸方坐輪椅進場。美聯社

12345678910

「老虎屁股摸不得」

有關提案長達三頁紙,主題是「追究北京市大興區法院有法不依案例,全國司法機構以此為戒,對照檢查工作落實『依法治國』方針」。他的提案指,大興區法院審理趙連海案中有法不依,違反刑事訴訟法多項規定,包括逾期羈押、不當閉門審理、逾期判決、禁見律師及阻礙上訴等五宗罪,要求最高人民法院追究大興法院的責任。
劉夢熊昨坦承受到壓力,有人接觸他稱趙連海已保外就醫,事件已告段落,勸他放棄提案,但劉大為不滿說:「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參政議政係我嘅職責,連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我都可以審議,批評,有乜嘢理由一個基層法院有法不依,我唔可以批評?老虎屁股摸不得?」他稱已有三、四位政協委員應承支持,但未透露具體為誰。劉否認干涉內地司法,指趙雖保外就醫,難以翻案,但提案非為趙一人,而是籲請全國司法吸取教訓,防寃案重演,利國家長治久安。

 

放大圖片
武警在會場人民大會堂附近加強巡邏。美聯社

武警在會場人民大會堂附近加強巡邏。美聯社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有電視台攝影記者為追訪政協委員仆倒在地。互聯網

有電視台攝影記者為追訪政協委員仆倒在地。互聯網

12345678910

不獲正視寃案將不止

內地「結石寶寶之家」成員蔣亞林對全國政協委員提案關注趙連海案感到欣慰,她說:「這根本是一個寃案,反映司法不公。如果問題得不到正視,全國寃案繼續發生,那時就會遍地都是茉莉花爆發。」不過,劉夢熊則認為,出席兩會的委員和代表們,對外界炒作的中國茉莉花革命集會並不關心。
38歲的趙連海 2008年因兒子飲用有毒三鹿奶粉患腎結石而維權,聯同其他受害 BB家長成立結石寶寶之家為孩子維權,次年他被北京當局以「尋釁滋事」逮捕,去年 11月被法院判監兩年半。事件引起海內外關注,港區人大、政協聯署去信最高人民法院,為趙喊寃。去年 12月當局稱趙已「保外就醫」,但外界一直無法聯繫趙及其家人。
本報記者

 

趙連海案事件簿

2009年 11月 13日 北京公安以「尋釁滋事」為由,拘捕毒奶粉受害 BB家長代表趙連海

2010年 11月 10日 北京大興區法院判以「尋釁滋事」判監趙兩年半,輿論譁然,各界譴責

2010年 11月 12日 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在本港報章刊全版廣告,轟當局做法,指趙為寃案

2010年 11月中旬 港區人大發起聯署,欲上書全國人大要求關注事件

2010年 11月 22日 內地官媒稱趙連海放棄上訴申請保外就醫,但趙和家人均無露面

2010年 11月 28日 趙連海在牛博網上發表聲明:「我現在保外就醫」,希望外界勿打擾

2010年 12月 10日 多名港駐京記者在趙連海寓所外採訪受粗暴對待,女記者被打

2011年 3月 3日 出席全國政協大會的劉夢熊稱正式提案,要求追究北京大興區法院責任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