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10 1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 香港立法會選舉警鐘;莫言遊走;中日會談破僵局?港學聯拒與共軍交流;陸生納保;扁看有線;副總統賣房

 

香港立法會選舉的警鐘    林保華

 

九月九日,香港舉行九七後立法會的第五次選舉,從總體看來,泛民表面

上還是維持三分之一強的席位,不過不失,還保持可以否決重要議題的能

力,但是如果細細分析,警鐘已經向泛民敲響,如果繼續大意下去,不做

反省,一旦失去三分之一的席位,香港的一國兩制將會立即崩解,香港將

淪為與西藏類似的“自治區”地位。

 

        泛民直選優勢已逐漸失去

 

這次選舉正好有反對國民教育洗腦運動的加持,但是在五個分區直選中,

泛民拿到五成六選票,卻只取得十八個席位,比上屆減一席;反之保皇派

卻有十七個席位,增六席。泛民固然有選舉策略的失誤,但是破了六對四

的選票光譜,顯示即使是直選,泛民的優勢也已漸漸失去。

 

立即的影響就是分組點票(即地區直選、功能界別同時須過半數)下,泛

民在三十五席直選中的十八席,剛過半數,日後有議員提出個人議案或法

案修訂、修改議事規則等,相比以前三十席直選議席中泛民擁有十九席,

可以緊守直選組別不通過議案,這次只要有一、兩個人缺席,就居少數地

位了。

 

泛民選舉結果不佳,陷於這個困境,除了資源短缺之外,當然也與泛民的

選舉訴求不能吸引民眾有關。

 

這次選舉,訴求“激進”與“民生”的泛民派別,得票較多,得以增加或

維持原來議席。例如以年輕人為主體的人民力量、社民連;反對赤化的公

民黨、關切民生議題的工黨、街坊工友服務處,甚至離開民主黨的新民主

同盟,再就是堅持香港本土價值的主張。最大的失敗者,是與北京在政改

方案上妥協,為香港立法會選舉多爭取到五個普選席位與五席超級區議員

功能界別(投票選民廣泛到接近普選)。

 

這就涉及到泛民內鬥的問題。我一向認為,泛民不同派別,可以向選民正

面表達自己的理念,就是不應該相互攻擊,因為相互攻擊,就影響整個泛

民的形象,也容易被對手大做文章,從而影響到整個泛民的投票率。

 

        先天不足與後天失調

 

因為基本法規定了功能界別的小圈子選舉,“先天”阻止了泛民取得半數

以上議席的機會,而泛民的內鬥,則使三分之一以上的議席也可能失去。

因為選舉策略的所謂錯誤,其實就是泛民各個派系的各懷鬼胎而無法召開

會議進行協調,這就是“後天”的失調了。

 

基本法雖然規定普選的目標,但是被“循序漸進”框死,每四年選舉加一

個普選席位,也叫“循序漸進”。依照這種牛步,香港還沒有普選,就已

經徹底中國化而喪失“一國兩制”與“高度自治”。所以如何突破這個框

框,應該是泛民的共同目標。

 

在“雙普選”口號無法取得進展的情況下,民主黨試圖突破框框,與北京

秘密接觸。應該說,動機基本上還是好的,只是沒有與其他派系溝通,太

以“老大”自居,也引發其他派系的疑懼;何況達成的結果,例如超級議

員的席次,有排擠小黨之嫌。

 

而秘密接觸的最大副作用,是讓北京公開干預香港內政合法化。當然,北

京一直在秘密干預香港特區政府的內政,沒有北京的同意,特區政府絕對

不敢擬就自己的政改方案;然而將秘密合法化,的確將使泛民失去批判“

京人治港”與“中聯辦治港”的力度與正當性。應該說,這點我原先也估

計不足。後來不論區議會選舉、特首選舉,中聯辦的干預非常赤裸裸。也

由於反彈聲浪很大,加上反對國民教育運動的興起,他們的黑手才稍微收

斂。

 

至於因此說民主黨承認功能界別而放棄普選,這個難以成立,因為這個選

舉制度本身就含功能界別在內,參與選舉本身就是承認功能界別。而諷刺

的是,這次功能界別的選舉,泛民的成績比預期的好。因此應該允許承認

的現實,但也可以有要求改造、廢除的目標,否則應該抵制所有選舉。

 

        民主黨過多妥協選民疑懼

 

其實,民主黨的失去民心,不只是政改方案,還包括在立法會裡,與政府

有太多的妥協,例如支持領匯上市,不支持拉布行動等等。如果政改方案

是被迫妥協,其他則並無妥協的理由。如果事事妥協,說明理念出了問題

,當然導致選民的不放心。太強調溫和理性,容易導致“右傾”,但是僅

就這些,就判斷民主黨已經投共,成了叛徒,那也是“左”的看法。

 

針對資源的缺乏,開闢財源是應該的,只要是合法的捐助,而且是沒有前

提條件,而且用在民主事業上,就不必因此相互指責。須知,即使香港候

選人的選舉開支遠比台灣少很多,“無產階級”也是難以承受的。

 

北京對香港插手日深,香港貧富差距擴大也加深,必然導致中產階級的削

弱與消失,政治運動與社會運動的激進化不可避免。如果不審時度勢,就

容易脫離群眾。泛民各個派系應該做出反省。其實,在區議會選舉失利後

就應該做出反省;如果連這次也沒有能夠給予當頭一棒的教訓,泛民就難

救了。

 

總之,泛民應就整個香港政情做出判斷,制定應對的基本政策。也多想想

自己的問題,多看看戰友的優點,進行客觀評價,不要“唯我獨民主”。

尤其在捍衛香港本土核心價值的社會運動正在興起,泛民不應該袖手旁觀

,或以政治不應介入為藉口,問題是怎樣介入而已,不可為爭取選票而作

秀式的介入。而更多的框框,可能還是擔心被戴“港獨”帽子,可是別忘

了,現在是二十一世紀,西方的普世價值,就是人權高於主權;如果怕被

共產黨戴帽子,最好什麼都別做,或者演出配合中共的保釣。

《爭鳴》月刊  201210月號(發表時有刪節)

http://www.chengmingmag.com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平民」溫家寶看話劇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前排左)昨日到北京人民藝術學院首都劇場觀看話劇《甲子園》,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官方微博發布圖片稱他以「一名普通觀眾的身分」走入劇場,現場多名觀眾亦在微博留言形容他很親民,沒架子,還和其他觀眾握手。溫家寶6月也曾到首都劇場觀看話劇《茶館》。

(網上圖片)

 

 

莫言﹕盼劉曉波早獲自由

「良心寫作 非為黨服務」

 

【明報專訊】今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中國作家莫言昨在獲得官方熱烈祝賀的同時,在山東家鄉向中外傳媒表示,希望在囚的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早日重獲自由,繼續其政治研究。面對外間關於他中共黨員、官職身分的質疑,莫言認為自己憑良心寫作,非為政黨服務,他的獲獎是文學的勝利,而非政治的勝利。

 

昨午3時,身穿粉紅色恤衫、淺綠色西褲的莫言,現身逾百中外記者面前,面對多條敏感問題氣定神閒。在有關劉曉波仍然被囚的看法上,莫言強調對劉的政治活動並不知情,但「我現在希望他(劉曉波)能夠盡早地獲得自由」。

 

王丹﹕表態值得肯定 盼變「直言」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昨天對此表示,莫言能夠公開表示希望劉曉波早日獲釋,「還是值得肯定的」。他說,多年前在台北與莫言私下見過面,聊得還算愉快,希望他不負諾獎光環,從「莫言」變為「直言」。

 

對於有人指他是中共黨員、作協副主席,屬官方作家不應獲獎,莫言稱感「莫名其妙」,直言部分批評者本身就是共產黨員,且在體制內獲得很大好處。莫言說自己早年寫作是「頂巨大的風險,冒巨大的壓力」,但強調如今的出版限制比起60年代已放寬到「令人驚訝」的地步。

 

一定去領獎 獎金想買大屋

莫言說,作家非為任何黨派服務,而是以良心指引作判斷。他也不會像首位華裔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那樣離開中國,但一定會去瑞典領獎,但發言內容仍在醞釀。本屆諾貝爾文學獎於香港時間前晚7時公布,莫言透露,主辦方面提前20分鐘致電告知他得獎消息。

 

按內地稅法,莫言將獲得的800萬瑞典克朗獎金可獲免稅,他想用獎金在北京買一套大房子,但朋友告知,這筆相當於750萬元人民幣的獎金,只能買到120多平方米的房子。對於之前同樣獲獎呼聲很高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莫言前晚表示與村上無直接交往,但認為他「完全具備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資格」。

 

李長春﹕體現綜合國力提升

另方面,莫言繼續得到官方力捧,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致函中國作協,祝賀莫言獲獎,稱其獲獎「既是中國文學繁榮進步的體現,也是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的體現」。外交部也祝賀莫言,至於被指在莫言及劉曉波獲獎態度上不同,發言人洪磊稱,頒獎給劉曉波是「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而莫言的文學造詣有目共睹。山東高密市領導昨更登門獻花,新華社則稱「莫言獲獎助中國人緩解文化焦慮」。

 

內地學者、作家持續評論事件,崔衛平稱「希望兩位北師大出身(莫言與劉曉波俱是北京師範大學碩士生)的前後獲獎者,能夠早日坐在一起」。出版人徐曉則說,強烈建議莫言「把上一個獎(和平獎)也領回來」。與莫言合作拍《紅高粱》的導演張藝謀,昨也稱25年前一起赤膊合照時沒想到今天。

明報記者

 

 

諾獎心結

北京觀察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2, 2012 06:00 AM | 34 | 0  | 0  |  |

北京段子,說莫言收到短訊:「瑞典作協溫馨提示:您已獲得二零一二年諾貝爾文學獎,獎金一百萬歐元。為辦理您赴瑞典領獎的手續,請匯款人民幣一萬元到以下指定的農行帳戶。」看了段子,只有中國人會笑,因為這是當今中國滿天飛的詐騙短訊。

但卻折射出,中國人對那諾貝爾獎,心態複雜。中國作家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事前招來大爭論,有人說事後也要爭討論十天半月。有如此爭論和討論,除莫言人和事,還有中國的諾獎心結。

中國的諾獎心結,分為中國人的心結及中國政府的心結。這一心結,太過複雜難訴,但可表現於身分的認定。此次對莫言獲獎,官方千錘百鍊最後選定一個表述,說是首位中國籍作家獲諾貝爾文學獎。為何說千錘百鍊,是因這一表述,事前得到最高審定。

官方這一身分表述,客觀說是最準確的,因其先限定了中國籍,其他國籍和身分不談;再限定文學獎,其他獎項不談。這兩個限定,終於破除了禁忌,繞過了敏感。

到今天,中國諾獎特別是和平獎還是敏感詞,因為就「中國人」的概念來說,獲此獎的不只一個,前面獲文學獎的,就有仍不為官方承認的高行健,而作為「中國籍」獲獎者,前面還有一個獲和平獎的劉曉波。當然,還有以中華民國國籍獲獎的如李遠哲,有以政治難民身分獲獎的如達賴喇嘛。

但對中國民間來說,說法就五花八門了,有說莫言是中國第三個獲諾貝爾獎的,前面就列上達賴喇嘛和劉曉波;有說這是第二個中國作家獲文學獎的,前面就提到高行健。

說得那麼複雜,莫言得獎,還是開了先河,那就是諾貝爾獎評獎委員會不被中國政府罵了。

 

 

艾未未﹕人性文學的侮辱

 

【明報專訊】莫言因屬體制內作家而受內地異見人士質疑,藝術家艾未未稱,評選結果是對人性與文學的侮辱;流亡美國的魏京生則批評諾獎評委討好中共。有網民更翻出莫言去年讚頌重慶「唱紅打黑」的打油詩,抨擊他為薄熙來歌功頌德。

 

魏京生﹕更易獲中共容忍

法新社報道,魏京生前日表示,莫言是有文學才華的作家,但其一些做法令人懷疑,譬如應中共要求手抄毛澤東的《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魏更指,評委選擇莫言是因為這樣做「更容易得到共產黨政權的容忍」。艾未未認為,今年的評選標準不如從前,是對人性和文學的侮辱,是諾獎委員會的恥辱。

 

莫言得獎後,他去年11月在微博發布的「贈重慶文友」打油詩在網上走紅﹕「唱紅打黑聲勢隆,舉國翹首望重慶。白蛛吐絲真網蟲,黑馬竄稀假憤青。為文蔑視左右黨,當官珍惜前後名。中流砥柱君子格,丹崖如火照嘉陵。」有網民指莫言歌頌薄熙來,令人惡心。

 

「六四」民運領袖柴玲說,中國媒體歡迎曾在小說《蛙》中批評獨生子女政策的莫言,使她看到了希望,她期盼莫言對這一孩政策的批判,能讓民眾認識其禍害。

 

 

英美評論讚好﹕他在體制內批判體制

【明報專訊】莫言獲獎在內地引發爭議,英美評論家卻普遍叫好,瑞典皇家學院常務秘書長英格倫(Peter Englund)指出,莫言並非政治異見人士,「更像是一名身在體制內批判體制的人士」。莫言9部作品的英文譯者葛浩文(Howard Goldblatt),更將莫言與英國大文豪狄更斯相提並論,形容兩人的著作均大膽、華麗,傳遞道德信息。

 

《紐約時報》指出,莫言獲獎對瑞典皇家學院來說是一次轉變,在前蘇聯時期,該院常把文學獎頒給蘇聯和東歐異見人士。英格倫強調,評選出發點是文學價值,不攙雜政治因素,「這並不是說,我們認為文學不帶有政治性……你翻開他的每一本書,幾乎都能看到很多關於中國歷史及當代中國的激進言論」。

 

「不是挑戰政府才是好作家」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教授賀麥曉(Michel Hockx)表示﹕「我不認為中國作家只有挑戰政府的時候才是好作家。這並非評判一切的好標準。難道好的英國作家只能是那些反戰的作家嗎?」賀麥曉與莫言相識,《衛報》引述他說,莫言可能是作品被翻譯最多的中國當代作家,他知道「如何寫一個好故事」,但並不迴避殘酷的現實。

 

 

莫言,無語;紅中國,毛孩子

 

中國作家莫言獲二○一二年諾貝爾文學獎,意外也不意外。紅色中國崛起,顯示一個國家多重要。只是,莫言是附和權力體制的,而非諾貝爾文學獎一向肯定的反抗權力作家。

 

瑞典的諾貝爾獎委員會,以莫言「透過魔幻般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和現代融為一體。」的頌詞。肯定莫言,將他和美國作家福克納、哥倫比亞作家馬奎斯,相提並論。但莫言的另一面,將與他的獲獎一起被掀開談論。

 

看看中國怎麼對他張燈結綵、大加頌揚的?想想高行健、達賴喇嘛、劉曉波分別獲文學獎、和平獎時,中國官方的拒否貶摘。莫言被中國官方媒體強調為「有史以來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首位中國籍作家。」而取得法國公民權的高行健,只在台灣被稱為中國作家。國民黨中國怎樣從共產黨中國撿便宜,裝迷糊?不是很好笑嗎?

 

莫言的小說《紅高粱》被張藝謀拍成電影,作品也被譯為多國語言。他強調「表現中國人民的生活」,但他並沒有運用影響力為自由發聲,而是曲附中國的不民主政權。這應該讓諾貝爾文學獎蒙塵。

 

曾在毛澤東的「一九四二年,延安文藝座談講話六十週年(二○○二年)」抄寫講話內容,被認為是受中國共產黨操控作家的莫言,典型的毛孩子,被中國的異議人士認為不適合獲獎。但在台灣,習慣於國民黨中國的文化人,對莫言的獲獎顯得與有榮焉。奇怪,也不奇怪!

 

中國應該會為莫言擊敗村上春樹獲獎狂喜。中國敵視的日本,有諾貝爾文學獎作家大江健三郎這樣反思日本侵華,卻極少對中國帝國主義化有所批評的莫言力薦人,雖有道德勇氣也被困在自虐史觀的牢籠裡,帶著偏見。

 

台灣沒有真實、真正的國家。儘管這塊土地的人們有苦難的歷史、流離的故事,但只被世界視為經濟生產、消費地。這個不像國家的「國家」,動人的聲音不被世界聽見。紅中國的毛孩子,對自由受到迫害無語的莫言,不見得有真正的文學榮光。(作者李敏勇,詩人)

自由時報

 

 

河南報章標題:莫言絕後

港蘋

  

莫言絕後?好毒的標題!河南《大河報》昨頭版大字標題《莫言空前莫言絕後》(圖)引起一片譁然,原本想一詞多意表達「來者可期」,但這樣一搞變成了對莫言惡毒的詛咒!這份官辦報紙憑這一個標題搶盡眼球,引來無數批評:「主編小學畢業沒?」

 

中共抽水「像蒼蠅見到屎」

港蘋 

莫言獲獎,中共抽水抽到盡!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就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發賀電,稱既是中國文學繁榮進步的體現,也是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的體現;《環球時報》社論則稱《諾貝爾獎不可能永遠拒絕中國主流》。

莫言老家高密的政府領導前晚開始陸續到莫住所又擁抱又獻花,網民批:「像蒼蠅見到屎一樣!」昨又宣佈要籌建更大的莫言文學館紀念館。《環球時報》社論稱:此前達賴、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傳遞「不友好」及「敵意」,讓中國社會尷尬與不舒服;莫言獲文學獎,驅散中國人心中對諾獎揮之不去的政治糾纏。中國是世界發展大潮中最活躍的那一部份,長期與中國彆彆扭扭,不是諾貝爾獎的光榮,長遠也決不利於諾貝爾獎保持、擴大它的影響力……。

台灣著名作家龍應台則讚賞莫言的作品並表示,希望他的得獎是為中國打開一扇門,讓全世界的人從此看到的不只是政治,而是中國人內在誠懇的心靈。北京藝術家艾未未批評諾獎墮落:「繼莫言得文學獎後,三鹿和蒙牛又獲得化學獎。」

新華網/中央社

------------

My name is Shut up

港蘋

  

莫言英文是Shut up!網友搞「二次創作」幻想莫言上台領獎:「台下掌聲議論聲不停,莫言第一句一出:My name isshut up』台下頓時安靜了!」

有網友創新詞彙:「被莫言了」來形容被網絡審查限制發言的不幸遭遇。

 

 

政治審查 莫言:有利創作

大陸新聞組北京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2, 2012 06:00 AM | 1626 | 0  | 1  |  |  " alt="中國作家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消息宣布後,央視隨即在11日晚間報導這一消息。(中央社)

" src="http://matchbin-assets.s3.amazonaws.com/public/sites/358/ass...

 

中國作家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消息宣布後,央視隨即在11日晚間報導這一消息。(中央社)

 

" href="http://matchbin-assets.s3.amazonaws.com/public/sites/358/as...

 " alt="中國作家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消息傳出後,央視隨即在11日晚間報導這一消息,並介紹莫言的簡歷及著作。(中央社)

" src="http://matchbin-assets.s3.amazonaws.com/public/sites/358/ass...

 

中國作家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消息傳出後,央視隨即在11日晚間報導這一消息,並介紹莫言的簡歷及著作。(中央社)

 

" href="http://matchbin-assets.s3.amazonaws.com/public/sites/358/as...目前人在香港的著名文學評論家劉再復,11日對他預言莫言將繼高行健之後,成為另一位華裔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表示興奮,但並不意外,因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被譽為中國作家獲諾貝爾文學獎推手的劉再復,在高行健成為第一位華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後,曾表示,莫言將是下一位最有機會獲諾獎的中國作家之一。劉再復提到,中國許多作家寫作技巧愈來愈細密,但作品卻愈來愈蒼白,文學家畢竟不是文學匠,每當想到這些,他便想到「莫言」。

劉再復欣賞莫言,因他沒有匠氣,沒有痞氣,甚至沒有文人氣,更沒有學者氣,但他的作品全是生命的血氣與蒸氣。

中國作家莫言之所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據「北京晨報」文化副刊版主任蔡輝分析,是因為他的作品的反現代性,過去多位獲諾獎作家都是因為這一點得獎。

莫言家鄉山東省高密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張家驥則認為,莫言是公認的當代語言大師,他寫的是老百姓的語言,貼近大眾,生動有力。從這一點來說,莫言拿獎當之無愧,是用實力拿獎的。

蔡輝說,包括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在內的好幾位獲諾獎作家,都是因為反現代性而獲獎,這一點呈現不同民族的特色,根據自己的文化去反抗現代性,去尋找自己文化生命力,這一點可能是和西方主流文化相契合。

蔡輝表示,若莫言獲獎,將可以大大地提高中國作家走向世界的信心。

出身解放軍的莫言今年4月接受英國文學雜誌「格蘭塔」(Granta)訪問時說,言論審查有利於創作。他在訪談中被問到,迴避言論審查是否是個微妙的問題,魔幻現實主義發展出來的方法,以及比較傳統的角色刻畫手法可以到達甚麼樣的程度,而能讓作家可以表達最深層的關心,而不用倚靠爭議來表達?

莫言說:「是的,確實。許多文學手法有政治包袱,例如我們的現實生活,可能有些尖銳或敏感的議題,不希望去碰的。在那種情況下,作家可以注入想像力,讓他們脫離現實世界,或者他們可以把那種情況誇大處理,以確定可以凸顯出來,而且很生動,並帶有現實世界的特徵。因此,我真的認為這些限制或審查非常有利於文學創作。」

莫言的作品碰觸推翻滿清、日本侵略與文化大革命,遊走在中共當局的包容與政治禁忌的鋼索上。雖然作品主題都有敏感性,到目前為止,莫言在他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身分幫助下,很巧妙地避免與中共爆發嚴重問題。

 

 

從哪本入門?莫言自薦生死疲勞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12, 2012 06:00 AM | 1362 | 0  | 1  |  |

莫言1980年代以鄉土作品崛起,至今已經發表了長篇小說11部,中短篇小說100多部,部分作品被翻譯成十多種語言,亦有多部小說曾搬上大銀幕。他建議讀者,如果要認識他的作品,就應先讀「生死疲勞」。

原名管謨業的莫言自幼酷愛讀書到了癡迷的程度,早在小學三年級時就讀了「林海雪原」、「青春之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等作品啟蒙。小學五年級時開始讀四大名著中的「三國演義」、「水滸傳」,「文革」爆發輟學在家,無書可讀的時候他甚至讀「新華字典」。1981年開始小說創作,處女作為「春夜雨霏霏」。

100年來,中國作家與諾獎的「緋聞」不斷,其中最為坊間津津樂道的,則非魯迅莫屬,1927年魯迅拒絕諾獎提名,魯迅當時表示「諾貝爾賞金,梁啟超自然不配,我也不配,要拿這錢,還欠努力。」

此後,林語堂四次被提名卻沒有獲獎;老舍和沈從文因去世與諾獎擦肩而過;近年來還有巴金、王蒙、北島、嚴歌苓等作家被傳獲得提名;但提名的多,獲獎的沒有,久而久之諾獎就成為中國人心中一個解不開的結,這結今天終由莫言解開了吧。

 

 

作品游走殘酷浪漫之間

 

【明報專訊】莫言多部著作的責任編輯葉開形容,莫言的作品反映出兩個時空,一個是殘酷現實,另一個是浪漫世界,前者展現當前鄉村生活的各種風貌,包括「飢餓」和「不公」,後者以想像力推進到被官方遮蔽的微暗世界,關鍵是「生命力」和「人性」。

 

葉開在《紐約時報》中文網撰文指出,中篇小說《歡樂》屬莫言「殘酷現實」系列的作品之一。這本小說講述鄉村中學重讀生齊文棟參加高考的悲慘故事,齊想通過高考逃離艱難的鄉村生活,其中有描寫計劃生育工作隊強行逼迫齊文棟嫂子結紮的恐怖情節。

 

《生死疲勞》全面展現風格

葉開認為,1986年面世的中篇小說《紅高粱》是莫言在「浪漫世界」裏最有名的作品,書中描寫「我」的祖先在抗日戰爭時期的悲劇,這段歷史原本被官方排斥在歷史教科書之外,但莫言以文學作品的形式將之重新呈現。至於2006年出版的長篇小說《生死疲勞》則結合「殘酷現實」和「浪漫世界」,天馬行空地講述在土改中慘死的原地主西門鬧,輪迴變成一頭豬後反擊人類統治,最後過上自由自在的生活。莫言稱,這本書比較全面地展現其寫作風格。

 

 

3歲跌糞坑險淹死 軍營首餐吃18饅頭

 

【明報專訊】莫言被歸類為「尋根文學」鄉土派作家,其成長經歷對作品有不少影響。莫言家鄉山東省濰坊高密的地方政府準備擴建莫言文學館,以迎接更多參觀者,更考慮將莫言的舊居發展為旅遊景點。

 

自《紅高粱家族》被國內導演張藝謀改編為電影《紅高粱》走紅後,高密政府就開始將莫言和「紅高粱」打造成當地的文化品牌。當地設有莫言文學館和莫言研究會,且在兩年前開始舉辦紅高粱文化節。莫言獲獎後,地方政府認為文學館地方太小,決定重建該館。

 

8歲起讀名著 助推磨借書

當地旅遊單位也在整理莫言舊居,準備作為紅高粱文化品牌的一個景點。莫言舊居是一座灰白磚泥牆、青紅瓦房頂的土造房院,於1911年興建,1966年翻新,已丟空多年。這個農民之家人口眾多,莫言於1956年在這裏出生、生活20多年、結婚生女。其長兄管謨賢介紹,莫言3歲那年,曾有跌入糞坑差點溺死的驚險經歷,幸好被哥哥及早發現救出,否則不會有今天的諾獎得主。

 

莫言二哥管謨欣說,莫言從8歲開始閱讀文學作品,「當時我們這個地方書比較少,他就去每一戶借,《三國演義》、《水滸傳》、《說唐傳》、《隋唐演義》他都看過。當時我們這還不是機器推磨,他就幫人家推,讓人家借書給他看。」

 

小學輟學 出口成章惹麻煩

文革開始後,由於出身「中農」和與老師有隙,莫言讀完小學就輟學了。文革期間的經歷也是其筆名「莫言」的由來。莫言曾說,他年幼時「才華橫溢,出口成章」,但加入生產隊勞動後,「喜歡說話的毛病給家人帶來了許多麻煩」,所以起了這一筆名。

 

文革結束的1976年,莫言加入解放軍。《解放軍報》近日發文追溯莫言從軍生涯,強調21年的軍旅生活是奠定其獲獎的關鍵因素。報道引述其戰友說,莫言食量極大,一到軍營就吃了18個饅頭。在部隊裏,莫言歷任班長、保密員、圖書管理員、教員、幹事等職。1984年,37歲的莫言被解放軍藝術學院錄取,就在那一年,他做了一個夢,夢中一個紅衣姑娘用魚叉叉起紅蘿蔔,迎太陽高舉。他以夢境為靈感,花兩周寫出成名作《透明的紅蘿蔔》。自此以後,他文思如泉湧,潛心創作多年。管謨賢說,弟弟還要繼續寫下去,獲獎「只是一個里程碑」。

 

 

莫言家鄉記者會答問摘錄

 

【明報專訊】與中共關係是否過於緊密?

 

莫言﹕諾貝爾文學獎是文學獎,不是政治獎,諾貝爾文學獎是站在全人類的角度上來評價一個作家的創作,是根據他文學的氣質、文學的特質來決定是不是給他獎項。諾貝爾在歷史上曾將獎盃頒發給法國共產黨員薩特、蘇聯共產黨員肖洛霍夫等。可他們的作品依然是經典,依然是在被千百萬人閱讀。

 

共產黨員獲獎 法蘇有先例

我在中國工作,我在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寫作。但是,我的作品是不能用黨派來限制的,我的寫作從80年代開始,就非常明確地是站在人格角度上。寫人的情感、人的命運,早已突破了這種階級和政治的界限,也就是說,我的小說是大於政治的。那麼很多人認為我在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和共產黨關係比較密切,就不應該獲得諾貝爾獎,我覺得這也是很難有說服力。

 

批評者也有體制中人

再有一個問題就是說要跟共產黨的關係密切和不密切,有沒有一個衡量的標準,用什麼來衡量密切。我也知道很多在網上批評我的人,他們本身也是共產黨員,他們本身也在體制內工作,有的人甚至在體制內獲得了很大的好處,那麼就認為我就是跟共產黨密切,他們不密切,這個我覺得也是莫名其妙。

 

我的一點觀念是,作家是靠作品說話的,作家的寫作不是為了哪一個黨派服務,也不是為了哪一個團體服務;作家寫作是在他良心的指引下,面對人的命運、人的情感,然後作出判斷。

 

如果這些人讀過我說的書,或者在座的朋友讀過我的書,就會知道我對社會黑暗面的批判向來是非常凌厲的,也非常嚴肅的。我在80年代寫的像《天堂蒜苔之歌》、《酒國》、《十三步》、《豐乳肥臀》這些作品都是站在人的立場上,對社會上我認為的一切不公正現象進行了毫不留情的批判。如果僅僅認為我沒有上大街去喊口號,僅僅認為我沒有在什麼樣的聲明上簽名,就認為我是一個沒有批判性的,是一個官方的作家,這種批評是毫無道理的。

 

會否以城市主題創作?

 

莫言﹕我後來寫作裏面,城市對我的影響也已經得到了體現,但是我沒有把它完全放在一個明確的背景裏,像北京、或者香港、或者上海,而是寫到很多在鄉土的基礎上成長起來的城市,也就說我的鄉土文學已經和30年代的鄉土文學有了很大的變化,它已經是變化的鄉土,已經是城鄉化、城鎮化的鄉土。

 

會否出現「莫言熱」?

 

莫言﹕我不希望引起莫言熱,如果不幸引起的話,我希望這個熱盡快冷卻,頂多一個月,或者盡快忘掉這件事情。

 

 

中日將開副外長會談破僵局

外交部司長赴東京商議

 

【明報專訊】中日兩國的釣魚島爭端出現轉機,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前日突飛抵東京,與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杉山晉輔舉行會談,雙方達成共識,即力爭近期舉行兩國副外長會談以打破僵局。而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將於下周展開亞洲之旅,到訪中、日等五國,亦會就目前緊張的中日關係交換意見。而日本副首相岡田克也就稱,日本堅持釣島主權沒有爭議,但認識到中方對此有「重大關切」。

 

共同社引述日本外務省消息透露,羅照輝在11日與杉山晉輔進行了一整天的交流。雙方除再度重申了各自在主權問題上的一貫主張外,還就今後兩國外交負責人溝通達成共識。消息稱,日本外務事務次官河相周夫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將舉行副部長級會談,但目前尚不清楚具體時間。河相9月下旬曾訪華並與張志軍會晤,但未取得具體成果。

 

新華社引述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在記者會上說,羅照輝是應邀訪日,目的就是為兩國副外長新一輪磋商「做準備」,「我們希望日方拿出糾正錯誤的誠意和實際行動,為磋商取得積極進展作出努力。」

 

洪磊:羅照輝應邀訪日

在羅照輝啟程前,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在10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不能讓步的就不會讓步」,同時也強調願摸索打破僵局的方式。玄葉將於15日至20日訪問法、英、德等3國,向歐洲說明日本的釣魚島立場。

 

而美國國務院亦宣布,副國務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將於下周到訪日、韓、中、緬、印5國。他將於1415日先到訪日本,與玄葉光一郎和防衛相森本敏就目前的中日關係和釣魚島等問題交換意見。然後伯恩斯將於16日到訪北京。

 

日副相:堅持立場 認中國關切

 

另外,日本副首相岡田克也前日在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重申,日本政府是考慮到中日關係,阻止右翼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購島,才不得不選擇「收購釣魚島」,希望中國理解。他聲稱,日本了解中方的要求,但實施「國有化」僅是將釣島「所有權」從個人轉給政府,「並不會改變現狀」。

 

岡田克也明確表示,中日當年並無擱置釣魚島主權爭端的共識。日本認為領土問題不存在,這個立場沒有變。但日本認識到中國政府對釣島有「重大關切」,這是現實存在的問題。兩國必須從這樣的觀點處理此事。

 

 

黨報強硬措詞駁日釣島理據

 

【明報專訊】官方《人民日報》刊登署名「國紀平」的5000多字的評論員文章《釣魚島是中國領土,鐵證如山!》,新華社全文轉載。這也是中共黨報迄今為止發出的篇幅最長、內容最為詳盡的宣誓主權強音。

 

外交部斥日外相「強盜邏輯」

《人民日報》的文章稱,日方反覆強調的1958年和1960年,中國出版的《世界地圖集》中將釣魚島劃為日本沖繩領土的一部分。

 

文章反駁稱,不能斷章取義地以某一版本的地圖來否定某國政府在領土問題上的立場,這是一個基本常識。

 

該篇文章還以歷史事實和國際法準則,來證明釣魚島自古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文章列舉更早期的中日及英美等國所繪地圖,都將釣魚島列入中國版圖。

 

此前一天,外交部發言人駁斥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斷章取義」,試圖支撐日方在釣島的立場「完全是強盜邏輯」。玄葉也指中國出版的地圖冊中,釣魚島曾被標註為「尖閣群島」。

 

 

日閱艦式 美澳星派艦參加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1日電】 2012.10.13 03:58 am

 

釣魚台緊張未歇 日舉行海上閱兵式 / 陳世昌 日本海上自衛隊11日舉行閱艦式預演,首度有外國艦艇參加三年一度的閱艦式,也是來慶賀海上自衛隊創立60周年。日本海上保安廳因要戒備釣魚台海域,今年未派艦參加。

 

日本海上自衛隊14日將在神奈川縣相模灣舉行大型閱艦儀式,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將搭直升機登艦「閱兵」。海上自衛隊11日先對媒體及一般民眾舉行預演。

 

本屆參加艦艇約40艘,包括海上日本自衛隊的艦艇,澳洲、新加坡、美國海軍艦艇共三艘,飛機逾30架。

 

海上保安廳從2000年起每次都參加閱艦式,今年原計畫派出巡邏艦「屋島號」,但臨時取消。海保廳主管對媒體透露,這與釣魚台海域戒備業務有關。

 

海上自衛隊11日安排媒體登上先導艦,並解說14日正式閱艦式時,首相野田將搭觀閱艦、巡洋艦「鞍馬號」。受閱艦的部隊包括5050噸級的旗艦巡洋艦「秋月號」,這是海上自衛隊首度推出的新型巡洋艦。

2012/10/12 世界日報】@ http://udn.com/

 

 

(林保華按:中共以往不是說,將人民與政府區別開來嗎?崛起後就這樣囂張,盲目排外,我就不信他們敢這樣下去,不過是虛張聲勢而已。)

 

臺灣交響樂團日籍團員被大陸拒發簽證

2012-10-12

中國大陸政府拒絕向臺灣交響樂團的三名日本籍團員發放簽證。

 

臺灣交響樂團原計劃1126日在上海、無錫、北京舉行演出。入境申請從9月起被提交至中方。起初辦理得較為順利,但本月8日北京市文化局突然通知說,已無限期全面停發與日本有關的工作簽證。

 

法新社援引該樂團一名工作人員的話說,這可能和最近的釣魚島主權爭端有關。但是由於離出發日期還有3個多星期,樂團仍在繼續向大陸方面爭取。

 

 

中國人古時食大熊貓

體形如現代藏獒

港蘋   

 

 大熊貓曾經是人類的盤中餐。

 清蒸好,還是紅燒好?早前電視劇《回到三國》中,主角第一餐竟是大熊貓肉!近日就有重慶專家發現,在一萬年前,大熊貓確實是古人的盤中美食,但當時的大熊貓一點都不「大」,只有現代藏獒的大小。

 

重慶三峽博物館三峽古人類研究所所長魏光飈指,重慶在100萬年至一萬年前盛產大熊貓,且隨處可見大熊貓成群出現。

 

藏獒

 熊貓化石中有被砍痕迹

另當地所發現的大熊貓化石中,亦有被古人砍過的痕迹,專家估計大熊貓當時是史前人類的佳餚。這不但顯示當時人類智慧已經高度發展,且顯示當時資源匱乏。魏光飈稱,當時大熊貓出生時很小,重量不到200,如同一隻小老鼠,一年便能長至6公斤,但體形就與現代藏獒一樣大小。

研究亦發現,大熊貓與古人的關係原來還不錯,及後變成餐桌佳餚,最後再以寵物相待,這顯示大熊貓一直與人類形影不離。現在體形如此嬌小的大熊貓,幾乎已經不見了,重慶當地亦很少見到大熊貓。魏光飈稱,這估計是因為氣候改變,令到牠們的主要食物箭竹滅絕,才讓大熊貓逐漸遷移到了其他地區。

《重慶晨報》

 

 

絕不與中共官員同席而坐

學聯抗統戰 拒赴軍營交流

 港蘋   

 

 解放軍曾安排大學生代表到石崗軍營與官兵共晉午餐。資料圖片

 

【本報訊】梁振英政府強推多項政治任務,燃起學界抗爭之火,

反國教一役更有數以千計大學生打着抗議大陸「殖民」香港口號

,觸動北京神經。中聯辦為壓抑學界反中共情緒升溫,將統戰行

動升級,日前藉聯誼為名,廣邀全港大專院校學生會到昂船洲解

放軍軍營,在中聯辦、特區高官及大學校長陪同下進行交流。代

表九大院校學生會的學聯發出公開信,拒絕接受中共統戰,表明

絕不與屢次干預「一國兩制」的中共官員同席而坐。記者:歐陽

子瑩

 

中聯辦青年工作部上月尾向香港八間大學及教育學院學生會領袖

發信,表示為增進學生對國家的了解、促進駐港解放軍與大學生

之間的交流,邀請他們今日到昂船洲軍營進行「互訪聯誼」,信

中介紹的「聯誼」活動規格之高,可算前所未見,屆時駐港部隊

首長、中聯辦領導、特區司局長及十二間院校校長均會出席。聯

誼活動由早上九時至下午三時,包括安排應邀的700名學生與出席

官員見面、吃自助餐、參觀駐港部隊武器展,以及與解放軍進行

足球友誼賽等。

 

 李成康:唔好分化我哋

面對中聯辦招手,學聯日前發出公開信,表明不接受中共政權統

戰,而獲邀的九大院校學生會代表均不會出席。信中指中聯辦近

年一再干預香港「一國兩制」,包括利用傳媒機器打壓香港學者

、肆無忌憚地操控特首選舉等,做法令人感到心寒及憤怒。學聯

表示渴望認識中國,但不會從歌頌唱好的活動中認識,會直至六

四平反、軍隊歸於人民,才會與子弟兵談笑風生。

 

學聯秘書長李成康稱,今次活動有多名中港官員出席,相信中聯

辦想從中拉攏學生,「學聯係唔會同中共政權接觸,今次院校一

齊拒絕,係更清楚嘅訊息,唔好諗住統戰或者分化我哋。」

 

有親北京政界人士認為,今次的大規模聯誼活動,顯示中央擔心

香港學界的反中情緒繼續升溫,有意作出拉攏,「特別反國教事

件上,中大百萬大道八千名師生罷課,高喊『抗殖』口號,觸動

中央神經。」他估計中央擔心香港掀起一場由大學生領頭的學運

,駐港官員會加強統戰。

 

中大學生會會長楊政賢表示,近年學界對社會事務的意識提高,

不少議題上都有表達立場,每次更可組織及動員一定人數,相信

是引起中聯辦注意的原因,又重申學聯抗拒的是中國如英國般「

要港人跟劇本做」,又無懼中央加大力度統戰,「大力好、細力

好,我哋都準備好去抗拒。」

 

拒被統戰公開信重點

1)學聯渴望認識內地但並非從只有歌頌唱好的活動中認識

2)對中聯辦近年一再干預香港高度自治感心寒及憤怒

3)中共政權阻撓香港實行雙普選、肆無忌憚地操控特首選舉、侮

辱港人智慧

4)毋忘八九歷史傷痛、軍隊屠殺人民、維護貪腐政權

5)待六四平反、軍隊歸於人民,才與子弟兵談笑風生

資料來源:學聯

 

 

台北札記﹕中日釣島博弈 台灣不可取巧

 

【明報專訊】釣魚島之爭延宕至今已成「歹戲拖棚」,台灣在其中有微妙作用。有台灣政客曾私下揣測,中日交惡可能為台灣謀得外交或政經利益。此種猜測並不符合國際政治現實,投機取巧反而可能將台灣帶入險境。

 

中日需要緩衝點與下台階

台灣的釣魚島主張雖不具備改變大局影響力,但在兩強僵持不下的關鍵時刻反能發揮緩衝作用。早先大陸低調處理釣島糾紛,就對台灣的作為多作期待,現在日方騎虎難下,亦轉而加速與台灣作漁業談判意欲拉攏,都證明在重大爭議上,雙方都需要緩衝點與下台階。

 

此一情勢難免會引發台灣部分人士從中牟利的聯想,例如在藉機向日本要挾外交利益或向大陸爭取更多國際空間,或是猜測日本企業在大陸遭遇抵制,便可能將訂單轉向台灣,甚至在大陸對外經濟合作上取代日本地位。這些都是台灣目前政經實力不及之處,若有投機取巧心態會相當危險。

 

放在國際政治現實中,台灣處於美國太平洋戰略前沿,與日本同屬第一島鏈。經濟上與日本更密切,近年來雙方在開發大陸製造業產能與開展大陸市場上合作無間,無論是整體產業技術分工、人才培訓或是當地人脈關係、員工管理、通路開拓,皆讓台灣與日本企業的經濟利益緊密相連。

 

兩國關係和緩對台有利

若以台灣政治光譜分析,藍營一般傾向聯中制日,綠營則傾向聯日脅中,各有其歷史情感及現實因素,但兩種方式皆不可取。一旦中日關係劇烈惡化,兩邊於政治上對台灣的信任都會降低,甚至施壓要求台灣選邊站,經濟上台灣受日本牽連亦將同受其害。只有中日關係趨向和緩,雙方才會爭相拉攏台灣,台灣則能藉此發揮中介與調和作用。

 

國際政治與經濟的現實,遠非台灣可以恣意操弄,必須順勢而為小心應對。中日關係有其歷史包袱,台灣居於兩強之間,除謹慎應對,必須體會到只有中日關係往好的方向發展,才能給台灣帶來實質上的政經利益,倘若幸災樂禍甚至火中取栗,必然是兩邊不討好,最後難逃被強國犧牲的下場。

金柚子

 

 

領土紛爭 國際法有效嗎 (吳景欽)

20121013 台蘋

 

日前台灣保釣船隊前進釣魚台,遭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艇(後)噴水驅趕,我海巡艦艇也以水柱回擊(前)。馬英九總統在國慶日演說中,雖再次重申我國對釣魚台主權,卻也強調台日雙方須重啟漁業與相關合作的談判。若對照日相野田佳彥,上月在聯合國演說中,針對引起爭端的釣魚台(日稱尖閣列島)與獨島(日稱竹島)問題,提出以國際法解決的構想,似相互輝映。惟以目前國際情勢,欲藉由國際法,甚或國際法院來為領土紛爭解決的模式,實顯不切實際。

 

依據聯合國憲章所設立的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ICJ),乃在1946年成立於荷蘭海牙,除為國際刑事犯罪,而須由同在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為管轄外,其他屬國際法爭端事項,皆屬其管轄權的範疇。所以,就領土爭議而言,訴諸國際法院,而由中立的第三者為司法裁決,似乎是條公平且客觀的解決途徑。只是根據《國際法院規約》第36條第2項,各國是否接受國際法院的強制管轄(compulsory clause),須基於本國的自願承認,因此,若本國不承認此種管轄權,即便他國對之提起訴訟,國際法院亦不得為受理,而成為國際訴訟的一個本質性障礙。

因此,就日本而言,雖承認國際法院的強制管轄權,但由於與日本有領土爭端的國家,如中、俄、韓等國,皆未承認此種管轄權。所以,日本即便對這些國家提起國際訴訟,國際法院也將因欠缺管轄權之故,而須為不受理的裁決。因此,日本首相的宣言,毫無實質意義。

 

項莊舞劍另有所圖

退一步言,即便認為日本真有依法解決的意圖,但從其只準備對韓國訴諸國際法院作法來看,也是著眼於獨島目前乃在韓國的實力掌控下,日本因處於劣勢,當然盼藉由國際法院來為解決。相對於此,釣魚台因處於日本支配下,自會以釣魚台沒領土爭議為由,而迴避訴諸國際法院的解決方式。又從日本促使韓國須接受國際法院強制管轄的態度來看,不啻顯露出,日本是否要以法律來解決爭端,不僅有選擇性,更是在挑軟柿子吃。

而就釣魚台而言,就算日本真願意將之訴諸於國際法院,但對台灣而言,卻可能造成極大的衝擊。因依據《國際法院規約》第34條,訴訟當事國皆須具有國家地位,則以目前國際情勢,針對釣魚台爭議,具有提起國際訴訟資格者,必為中國與日本,台灣並不具有當事國的適格,致無法為任何訴訟請求與程序參與。所以,若中、日雙方皆願接受國際法院管轄,由於中國主張釣魚台為其所有,須以台灣屬中國的領土為前提,則如此的訴訟,實也等同在對台灣的國際法地位為認定,不論最終判決釣魚台誰屬,都將使台灣陷入主權喪失的危機。

21世紀的現今,當然不能動輒以兵戎相見,而須透過理性談判與對話為解決,欲藉由中立、客觀的國際司法機關來裁決,當然也是重要的模式。只是在國際法院仍存有諸多訴訟障礙,且各國仍堅持主權優先與不可讓渡情況下,任何強調以國際法來為領土紛爭解決的宣言,不過是項莊舞劍、另有所圖。

作者為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辣蘋果:陸生納保因小失大(余艾苔)

20121013 台蘋

 

只要牽涉預算編列,政府施政總有優先順序,因為財政收入就這麼多,不可能面面俱到。前天行政院會通過將陸生納健保,雖然陳冲強調,是為展現政府人道關懷及對人權的重視,但對陳內閣而言,陸生納保是現階段優先施政項目嗎?搞不清施政方向注定討罵挨,這個內閣欠罵的人顯然太多。

二代健保明年上路,除一般健保費增加外,還要多收一筆補充保費,經濟不景氣時代,任何支出都要斤斤計較,而為了補充保費,民眾已一肚子火,但能不繳嗎?政府告訴你,健保財務艱困,調高保費是必要之惡。

在這種社會氛圍下,政院突然說要讓來台陸生納入健保,這不突兀嗎?民眾一定會問,健保不是快倒了嗎?為何還行有餘力去幫助陸生?

 

徒增人民反彈

論者可能會說陸生人數不多,而且年輕人用到的健保費用很低,既然影響不大,急於現在讓陸生納保所為何來?等到台灣經濟好轉時再說,不是反彈會較少嗎?

馬英九和陳冲如今都是動輒得咎,所以推出任何政策前都要評估後座力,為了這影響不大的陸生,若再添台灣政治不安,簡直是因小失大。

 

 

綠:75%民眾反陸生納保

20121013 台蘋

 

民進黨昨表示,陸生沒納稅卻分享資源不合理,要求陸生全額負擔保費。梁建裕攝【綜合報導】行政院前天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來台就學住滿6個月的陸生可比照外籍生、僑生,參加全民健保。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昨說,陸生沒納稅卻分享國內資源不合理,要求陸生全額負擔保費,政府也應全面檢討外、僑生保費制度。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則斥,外、僑生納保是民進黨執政時政策,現為反陸生,連帶讓外、僑生受池魚之殃。

 

「應付全額保費」

潘孟安昨舉行記者會說,基於人道立場民進黨團支持陸生加入健保,但他認為馬政府不應舉著公平正義、人道關懷大旗,打腫臉充胖子,在國內有近15萬人健保卡被鎖卡時,還慷人民之慨,獨厚陸生。潘認為可讓陸生自由選擇,若要參加健保就全額負擔保費,否則也可選擇加入商業保險。

 

藍:拉攏友台派

據悉,民進黨中央日前也曾邀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學者童振源等人討論陸生納保,會中多數人贊成陸生納保,但因民進黨民調顯示高達75%民眾反對陸生納保,再加上國家財政困窘,讓黨主席蘇貞昌對陸生納保議題遲遲未做決定。

對民進黨要陸生全額自付保費,吳育昇昨說,民進黨的心態是逢中必反,況且現在陸生僅1800人,政府補貼保費一年約1千多萬元,用這麼少的錢就有助行銷台灣,拉攏未來的友台派,民進黨卻不要,甚至不惜為此得罪世界各國的外籍生。潘孟安回應說,若開放陸生納保不影響健保財務,那何需再徵補充保費?

 

 

陸生納健保盼配套完整 (廖偉翔)

20121013 台蘋

 

行政院會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陸生來台就學住滿6個月,可比照外籍生、僑生,參加全民健保,引發諸多爭議,網路上也因而出現反對外籍人士納入全民健保的連署。吾人討論的重點應在於如何才能真正保障外籍生╱外籍人士的健康權,以達到實質平等。不是保不保,而是如何保的問題。

首以「反對外籍學生納入台灣全民健保連署活動」主要訴求為例,有以下論述:外籍人士納入健保會有什麼問題?1.違反「醫療正義」分配正義;2.惡化台灣「醫療崩壞」3.違反《全民健康保險法》之立法目的,外國人、外籍生、陸生,並非全民健保法之全體國民國民。

仔細端詳其訴求,並非沒有解決的可能。

 

不影響既有者權益

首先,醫療資源分配正義的議題,若能試算出外籍生沒繳稅、費基不同的前提下,要加入全民健保應繳多少保費,是不是可解決?再者,醫療崩壞是醫事勞動環境、健保給付制度、醫事刑法等多重因素構成的問題,和外籍人士納入健保的關連性或許仍有待商榷?例如,外籍人士使用台灣醫療資源比例有多少?最後,商業健康保險保障範圍和健保有差別、花費也有差別(例如感冒等一般門診少有涵蓋於商業健康保險中),外籍生健康權是否能達到實質平等?若以前述提到,外籍生以試算後的費率納入全民健保、並以自費負擔實行,在外籍學生普遍年齡較輕的情況下,或許可能是能兼顧健康權、同時不損害既有健保使用者(台灣國民)權益的作法。

此外,若是由陸生產生的爭議,使得所有外籍人士的健保取消,影響除了外籍學生,更有外籍勞工、外籍配偶等群體,一併取消作法實在有待商榷。綜上所述,關鍵在於相關單位須提出一套能實行、且不影響既有使用者權益和確保財務狀況的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馬政府在陸生納保一案中特別強調人道關懷和人道重視,與先前面對華隆罷工、基本工資調漲等事件的反應實在差異太大,才讓人不禁懷疑「人權立國」是否淪為恣意操弄的口號。

作者為成功大學醫學院實習醫學生、政治學系輔修生

 

 

陳冲坦承赦扁 「有助藍綠和解」

20121013 台蘋

 

【何哲欣、張麗娜╱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冲昨在立法院答詢時,在國民黨立委陳根德逼問下坦承,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可以讓(社會)對立氣氛和緩。

 

藍委倡協商特赦

陳根德在總質詢說,若民進黨願意先提出,以政黨協商的方式處理扁的特赦問題,應有助於化解社會對立。

陳冲說,戒護外醫是法務部負責,特赦屬總統職權,若要特赦,就會牽涉《赦免法》,「《赦免法》是總統的角色,甚至有法務部的角色,都沒有我院長的角色。」陳根德批陳冲「把院長做小了!」

陳根德說,南韓曾朝野協商,特赦前總統全斗煥、盧泰愚,讓全國攜手拼經濟,才有今天成果,台灣可仿效,前提是由民進黨提政黨協商,且須有條件特赦,如限制扁不得參與政治活動,希望有助於藍綠和解,全民拼經濟。但他也說:「現在可能連民進黨都搞不清楚,是要把扁放出來,還是要讓扁繼續關。」陳冲聞言大笑。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應說,朝野須共同面對扁問題,政治協商是必須走的路;現在就看馬英九總統的態度。

 

扁獲准看有線台

扁醫療小組成員、台北榮總醫師郭正典昨在臉書表示,北監答應扁今後可在北榮的戒護病房看電視,由於電視還沒裝上,前天他們破例讓扁到病房外的會客室看電視。扁告訴他,之前在北監只能看無線台,如今可以看到有線台,這是4年多以來第一次看三立電視台,很高興。

 

 

房仲廣告「幫副總統賣房」

20121013 台蘋

 

業者高懸廣告標榜業績,稱幫副總統賣出房子。周昭平攝【周昭平、王勇超╱高雄報導】東森房屋日前在高市大同二路、自強二路口掛起「我幫副總統賣出房子」的廣告招牌,外界議論究竟是幫哪一位副總統?

面對《蘋果》詢問,業者低調不願回應。有房仲同業批評:「幫客人賣房子,應該要低調,拿來做廣告實在不好!」

 

業者不願回應

「我幫副總統賣出房子」的巨幅廣告高掛路口三角窗壁面,還強調「連續四年獲全國TOP 10」,藉此突顯好業績,還留下手機歡迎民眾委售。

廣告照片特別拍攝愛河及一旁的高雄名宅「夢萊茵」,外界好奇業者所稱的「副總統」,是否為先前曾在該大樓置產的現任副總統吳敦義?但業者不願說明。

 

「多看多比較」

不願具名的房仲同業表示,坊間有不肖同業會在帶客人看房時,另安排一組假客人同時看房,還頻說:「這裡好便宜、要趕快下定」,製造房屋搶手假象給買方壓力。

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全國聯合會理事紀孟偉說,高雄房地產近來持續受外來投資客搶購,房價已上漲約1成。

紀孟偉表示,民眾若要投資,還是以店面和土地優先,但也要注意多看多比較,才能買到價格合理的物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