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生人 林保華
一生人﹐可以是不同地方﹑各種各樣的人﹐我尤其是這樣的人。 我出生在中國重慶使朋友誤會我是中國重慶人﹐其實是中國福建人。原因老爸是 福建人﹐老媽卻是上海出生的滿州人﹐所以命中註定我不可能做純粹中國人﹐而 是雲遊四方的雜種人。別看不起雜種人﹐未來中國的總書記可能就是雜種人。(粵 語“習總”諧音“雜種”。)

West cannot sacrifice its ideals for PRC’s face

By Paul Lin 林保華

Saturday, Feb 07, 2009, Page 8

During the Lunar New Year holidays, Chinese Premier Wen Jiabao (溫家寶) visited Europe, where he attended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in Davos, Switzerland, the EU headquarters in Belgium as well as Germany, Spain and the UK.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保華專論》應為王金平院長壯行

看到王金平出國訪問歐盟進行考察的消息﹐是在他出行那天的二月二日。事前似乎完全沒有風聲﹐是擔心中國打壓嗎﹖難道台灣一再讓步﹐中國還是窮追不捨﹖其實﹐為這次出訪﹐立法院不論藍綠﹐都應該為王院長打氣﹑壯行。

那天的報導中說﹕“外交圈有耳語流傳,指稱有立場親台的國際人權團體原想在王金平到訪時,於比利時國會頒獎表揚王金平的貢獻,但因馬政府為了避免外交休兵『節外生枝』影響兩岸氣氛,推遲此事,犧牲了王金平得獎的機會。”當然﹐外交部做了否認。有外交官員表示,王金平的身分是“ 國會議長”,到國外訪問或在任何地方領獎,都不會有問題,不像總統、副總統或行政院長的身分因為較具敏感性,政治考慮較多,“若台灣的立法院長有機會接受國際人權團體頒獎肯定,外交部高興、想幫忙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扯後腿?”

但是這種說法站不住腳。對中國來說﹐立法院仍然是中華民國五權憲法中的一個重要架構﹐它死也不會承認。何況﹐共產黨歷來對“民代”非常敏感﹐就像癩痢頭怕別人提禿頭那樣。阿扁時代曾有一次要派王金平出席亞太經貿組織會議﹐就是中國反對而沒有成行。

我們也不要忘記﹐在選國民黨主席的時候﹐馬英九與王金平是有心結的。在全球關注馬英九當政台灣人權狀況倒退﹐並對他提出批評時﹐接受人權獎的是王金平而不是馬英九﹐請問馬英九會有甚麼想法﹖他的屬下們怎麼會不清楚馬老板的心態呢﹖即使有人權組織因為王金平擔任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期間對民主事業的貢獻而要頒獎給他﹐祇怕依照王金平圓融的性格﹐因為擔心樹大招風給自己惹禍而婉拒。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向戈揚學習甚麼﹖

    戈揚大姐沒有能夠跨到牛年﹐在鼠年尾的一月十七日深夜病逝紐約。雖
然如此﹐與她同輩的﹐被稱為中國著名的四大女記者的其他三位比較﹐最“
牛”的還是她﹐而且比其他三位要“牛”許多。

    戈揚與其他三位﹐都曾經在國統區的媒體中任職﹐以地下黨的身份從事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保華專欄/鞋擲瘟神,擲地有聲

春節假期,中國總理溫家寶到歐洲「拚外交」,除了出席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還訪問五個國家,即瑞士、德國、比利時(歐盟總部)、西班牙、英國。這五個國家從東南西北包圍了法國,顯見中國的精心安排,明擺出敵視法國的態度。這符合中共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最大限度孤立敵人的統戰路線。

中國如此敵視法國,無非就是法國總統薩科茲不久前會見了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於是法國立刻上升成為最主要敵人。問題是美國總統多次會見達賴喇嘛,中共也不敢採取這種敵對態度。顯然這是恃強凌弱、欺軟怕硬的流氓本性。

我們再看看,二○○七年九月,德國總理梅克爾會見達賴喇嘛,中國也曾經把德國當作敵人表演一番,例如中止中德會談,但是梅克爾拒不認錯,也停止經濟上援助中國的談判。中國立刻拉攏法國,十一月薩科茲訪問中國,據稱中國給他一百億歐元的合同。這期間,在「德國之聲」電台公開宣揚共產黨價值觀並且擔任中文部副主任的張丹紅,連同他的德國上司都被辭職,北京為此還發出咆哮。

這次薩科茲會見達賴喇嘛,看來以前簽的合同大部分要泡湯。北京則與德國簽署多項經濟合作協議,包括德國向中方轉讓部分磁浮列車技術;中國最大的機械製造集團三一重工將在德國投資一億歐元,是中國在歐洲的最大投資,但是德國仍向中國提出人權問題。可見,只要西方國家堅持原則,北京的嚇唬最終無效。

當然,這次溫家寶向法國施加的壓力已經「脫線」,居然批評法國應對金融風暴不力,才引發大罷工;只差說中國將成為這些罷工者的強大後盾。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被馬英九“列管”        林保華

    二○○八年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一名派出所的警察到我所居住的大樓﹐
向管理處表示要找我。管理員問甚麼事情﹐該警員回答說﹐我是“列管人員
”﹐要我填表。我太太是大樓管理委員會主任﹐那時我們都不在家﹐因為問
題嚴重﹐大樓管理員立刻打電話給我太太﹐我太太回來後就到派出所詢問﹐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保華專論》不問蒼生問鬼神

    今年的農曆新年﹐不論台灣還是香港﹐寺廟都是人頭湧湧。根據我在香
港的長期觀察與親身體驗﹐當人們無法掌握自己命運的時候﹐例如經濟蕭條
﹑政治動蕩時﹐去寺廟的人必定很多﹐希望“鬼神”能解救自己與世人﹐至
少也是指點迷津。這是我等小小百姓的正常心態。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恭喜發財﹐假鈔別來

    春節快到﹐根據媒體報導﹐北京目前正以超乎尋常的擁堵迎接農曆春節
,道路上塞滿了小轎車,小轎車裡塞滿了各種禮品。在城西的三里河附近有
兩個國家部委,從十二號開始,這裡的路就不好走。不同地區牌照的車在門
前停下又離開,拎著大小盒子的人們在傳達室門口等候。周圍掛著“回收名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招降台灣三十年的檢驗            林保華

    今年一月一日是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三十周年﹐
中共當局於紀念日前夕舉辦了座談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
委主席胡錦濤出席座談會並發表講話﹐被稱為“胡六點”。香港的中共喉舌
“文匯報”歸納這六點就是﹕一﹑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二﹑推進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凌鋒專欄》收購台灣乃“統一”最佳手段論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與台灣海基會會長江丙坤進行第二次“江陳
會”﹐簽訂四項協議﹐並且會見馬英九﹐導致台灣內部大亂﹐重現白色恐怖
戒嚴狀態後﹐馬英九政府馬不停蹄﹐加快“統一”步伐﹐已經準備在今年上
半年舉行第三次江陳會﹐議題協商也大致確定。陸委會宣布,已授權海基會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保華專論》關注毒奶案台商求償事件              

    去年流入台灣的中國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包括金車公司等十幾家受害
廠商已集體向中國提出法律求償,總金額約近七億元新台幣。海基會已於一
月五日正式發函海協會﹐並要求回覆。但是到現在為止﹐還沒有見到中國政
府的反應﹐可見中國政府不想解決這個問題﹐否則﹐這是統戰台商的機會。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選舉提名考驗綠營政治人物        林保華

    最近的選舉提名﹐對綠營是一個新考驗。其實何止對綠營﹐對綠營的政
治人物更是考驗。

    去年立法委員與總統的選舉﹐綠營大輸﹐士氣低落﹐綠營也處在療傷期
間。剛剛輸掉的時候﹐一些人灰心喪氣﹐綠營可以保持短暫的團結。但是選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保華專欄/貓熊咬人
以前我所稱呼為「熊貓」者,做台灣人以後改稱為「貓熊」。台灣中國

,一邊一國;貓熊、熊貓,亦如是也。為了「一個中國」的政治需要,

中國可能會把熊貓改稱貓熊,因為宣傳機器全在黨的手裡,不論指貓為

熊,還是指熊為貓,只要中宣部一紙命令即可。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凌鋒專欄》馬總統應向中國買票論

    馬英九總統雖然包攬火車票的生意﹐只要民眾買不到票就可以打電話到
總統府由他協助解決﹐展現與中國春運一票難求﹐胡錦濤口沫橫飛也不敢要
民眾打電話向他求助的不同態勢﹐顛倒了“兒總統”與“父主席”的人倫體
統﹐說明台灣才是頭家當家作主的真正民主國家。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保華專論》聯共賣台才是最大共諜

    總統府內爆出共諜案﹐自然是聳人聽聞的消息。只要是共諜﹐不論在那
裡﹐不論大小﹐都應該清除﹐不能手軟。

    然而看看這次被逮捕的共諜﹐檢方目前所掌握他們的罪行,只是洩漏包
括“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交接及宣誓就職籌備事宜”等公務文書,據悉,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s spending won’t stop the rot

 By Paul Lin 林保華

Friday, Jan 16, 2009, Page 8

Talk about a “February crisis” began in China. Since the Lunar New Year falls in late January this year and because of the large number of companies that have closed or are closing as a result of the economic crisis, next month may begin with a wave of unemployment sweeping across China causing social instability.

In addition to sending the unemployment rate into a double-digit percentage, the economic crisis is also affecting the middle classes, who have acted as a buffer between China’s privileged and lower classes. Their addition to the ranks of unemployed will have a direct impact o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s (CCP) rule. The upshot of this is that since November the CCP has done its best to help the middle classes ride out the storm by propping up the stock market and the real estate market. These attempts include trying to push the Shanghai composite index to somewhere between 2,400 points and 3,000 points to help the middle classes who entered the market that reached its height of 6,124 points around the time of the CCP’s 17th national congress in the fall of 2007.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大人陰影下的亞洲電視風波        林保華

    經濟寒冬下的香港﹐依靠商業廣告生存的媒體當然無法置身事外﹐幾家
大機構﹐如無線電視﹑南華早報等已經進行裁員。但是更引發關注的是有超
過50年歷史的香港亞洲電視(簡稱“亞視”)﹐最近鬧出一場風波﹐有人形
容為“鬧劇”﹐然而如果透過表面的“鬧”﹐內中所反映的實質問題﹐難道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年一春運﹐折騰再折騰

春節未到﹐春運已到﹐一年一度﹐似曾相識燕歸來。根據中國人的傳統觀念﹐春節一定要全家團圓﹐哪怕千山萬水﹐都不能阻擋中國人的這種觀念。只有信奉馬列主義的中國共產黨人﹐不了解中國人民的這種觀念﹐或者不了解中國低下階層的這種觀念﹐所以每年春節以前﹐都要為春運折騰一次。雖然去年十二月﹐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胡錦濤已經發出“不折騰”的最高指示﹐但是目前看來﹐春運還在折騰離鄉背井﹑出外打工的窮苦老百姓。

每年春運的折騰﹐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買票困難﹐往往必須買黃牛高價票。剝削這些貧苦農民工的是﹐ “人民鐵路”的大小幹部﹐還有包括胡錦濤在內的他們的後台﹐以及由他們豢養的黃牛販子。一則名為“實拍2009年1月10日9:03北京站37號售票口售票員內部大量出票”的視頻在各大網站流傳,引起眾多網友撻伐。京華時報報導,這一段視頻內容顯示,北京火車站內一中年女售票員不顧旅客抗議,在放票時間拉簾停售,同時大量出票存放。但北京火車站回應是“旅客誤解了售票員的舉動”。正好那時中國副總理張德江在北京視察春運情況﹐當然一切正常﹐因為他們都是共犯結構。

第二﹐等候上車要排長隊﹐甚至用棉被頂在頭上遮寒﹐這點頗有中國特色。上了火車﹐也永遠是擁擠不堪﹐寸步難移。這些都是意料之中。這點我在四十多年前的“革命大串連”中已經領教過﹐但是經濟的發展卻改善不了這些情況﹐反而還要加上周圍環境小偷騙子的爾虞我詐。因為﹐權力是掌握在“為人民服務”的﹐包括胡錦濤在內的大小幹部手裡。他們坐飛機﹐坐小轎車﹐怎麼能夠感受貧困民眾的不幸與痛苦﹖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保華專欄/二月危機

「二月危機」之說起於中國。因為一月底過春節,由於預期許多企業倒閉,導致二月上班時可能出現失業潮,影響社會穩定。

中國這次經濟危機之深,除了失業率將達到兩位數以外,也波及中間階層,他們本來是中共特權階層與低下階層的緩衝力量,加入失業大軍後,將直接衝擊中共的統治。所以從去年十一月開始,中共力圖以挽救股市、樓市來為中間階層解套,包括要把上海股市的綜合指數拉抬到兩千四百到三千點之間(最高是二○○七年十月十六日中共十七大開幕時的六一二四點),因為這是中間階層進場的指數。但是即使總理溫家寶拿出四萬億人民幣救市,各地方政府層層加碼「大躍進」,至今股市也只是從去年十一月初最低的一六七八點反彈,目前在一千九百點以下掙扎。

去年十一月初,香港特首曾蔭權也對今年將出現的衰退發出警告;再早一些,珠江三角洲的港資企業出現倒閉潮,春節期間將更嚴重。而十月下旬,香港首富李嘉誠已停止在全球的新投資,更在最近售清手裡的中國銀行股票,套現五億多美元,而美國銀行也大舉沽售中國建設銀行股票,是否也是一葉知秋呢?

相對中國與香港特區,台灣的馬政府最樂觀,以為只要發放消費券,再依靠中國的「救濟」,一切經濟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於是馬政府除了向中國加速開放,就是馬總統到處表演「消費秀」,想樹立「馬救星」的形象。

即將發行的消費券,相信台灣沒有甚麼人會把它當骨董保存,因此不必馬總統出來推廣,人們也會拿它來消費。人們擔心的是,由於馬政府的傲慢與無能,在消費券使用期間會出現預料不到的問題。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胡錦濤為甚麼要炫耀軍事力量﹖

    最近共軍大事炫耀兵力﹐導致國際的疑慮﹐也引發國內的不安。背後是
甚麼問題﹐引起人們的注意。

    目前最大的話題﹐自然是共軍組成最先進的艦隊﹐號稱“中華神盾”的
南海艦隊“武漢號”及“海口號”兩艘導彈驅逐艦,與一艘“微山湖”號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凌鋒專欄》民進黨應該回擊胡錦濤

胡錦濤在去年底發表的六條﹐不但是第一條的“一個中國”﹐就連後面的五條﹐也緊緊貫穿“一個中國”原則﹐決無“各表”的空間。對馬英九是當頭一棒。國民黨如果有人還要“馬首是瞻”﹐還不如“胡首是瞻”更徹底一些。因為在胡六點發表前夕﹐在一九四八年已經率先投共的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革)主席、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周鐵農在人民網與網民交流時就向台灣的國民黨喊話﹕如果國民黨擁護社會主義、擁護共產黨領導,民革和國民黨“就有可能合在一起”。然而他沒有說明﹐是馬英九擔任主席﹐還是這個周某人擔任主席﹐因為中共還沒有決定。

就是對綠營與民進黨﹐胡錦濤也吃他們的豆腐。胡錦濤說﹕“對於那些曾經主張過、從事過,追隨過台獨的人我們也熱忱歡迎他們回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上來,我們希望民進黨認清時事停止台獨分裂活動,不要在與全民族的共同意願背道而馳,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分裂立場,我們願意作出正面回應。”

綠營與民進黨對此還沒有做出正式回應﹐也許這是不值一哂﹐但是既然胡錦濤正式出招﹐綠營與民進黨不妨對此大做文章﹐而且不應消極防禦﹐而是進行反擊。在此國際關注台灣反應的時候﹐絕對不可以讓馬英九的奴顏卑膝成為台灣的唯一聲音﹐而是要有更強烈的反對聲音。

我們的回應可以有以下幾個方面﹕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