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新聞局不能幫中共統戰

■ 林保華

 

馬政府精心炮製的「中國熱」,當然也蔓延到新聞媒體領域。新聞局長史亞平表示,鳳凰衛視已於六月向新聞局申請在台落地許可,新聞局開放衛星電視頻道落地許可的方向是很明確,但因新聞局正在研議鬆綁兩岸電視台落地許可,未來會進一步就整體衛星頻道落地做考量,包括北京的中央電視台。

在中國與台灣的交流中,馬英九先生曾強調要對等與尊嚴,史亞平也說要「對等開放」,因此台、中衛視必須同時落地,才符合對等原則,否則根本不必考慮。但是即使雙方同時落地,也絕對不是平等的。

民進黨執政時期,曾否決中資的鳳凰衛視落地申請,但是鳳凰衛視在台灣的活動完全沒有受到影響,可以在台灣組織攻擊台灣政府的各種節目,而台灣媒體在中國沒有這種自由。

今年四月,鳳凰衛視老闆劉長樂以名不見經傳的地產公司名義,帶領「炒樓團」訪問台灣,實際上當然有其他目的。鳳凰衛視雖在香港註冊,作為中共的「統戰台」,則是眾人皆知的事情。去年香港「蘋果日報」一篇有關美國間諜案的報導是這樣說的:「在美國聯邦探員和檢察官眼中,麥大志是個非常聰明的間諜,他弟弟麥大泓同樣殊不簡單,跟中國軍方情報系統(關係)密切,絕非業餘間諜可比。…他於二○○一年成功申請麥大泓(按:同案中被判十年徒刑)夫婦移民美國,安排他進入鳳凰衛視美洲分局工作,任技術主管兼副經理,而鳳凰衛視老闆劉長樂於一九八○年代末期是解放軍上校,與軍方關係密切。」上週香港「蘋果日報」採訪北京奧運的記者,被中國以「國家安全法」拒絕入境,還被沒收回鄉證,也許就與這項報導有關。台灣能找到一家這樣的對等媒體嗎?目前在中國駐有記者的台灣官方媒體,只有中央社,但中央社堅持新聞報導正確、領先、客觀、翔實的專業立場,哪裡像中國那樣公開把媒體當「黨的喉舌」和宣傳工具,由中共中央宣傳部領導,規定「主旋律」?

除此,更重要的是,中國應該有與台灣類似的新聞自由,雙方才可以有真正的對等。然而不說最近中國加強新聞與網絡的控制,連香港記者協會發表的年報,也擔心香港民族主義升溫,會排斥「愛國」以外的意見,而促請特區政府保護言論自由。其實,香港的「非愛國言論」早被排斥,開放共產黨的喉舌到台灣,也要台灣學香港那樣「愛國」?

總之,對台灣來說,最重要的是把中共媒體來台灣統戰,作為要求中國新聞改革與解除資訊封鎖的籌碼,協助中國的民主化與自由化,這才符合台灣人民與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應幫助共產黨來欺騙台灣民眾。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