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周美青訪日秘辛
2014-07-09
面對中共在全國煽起仇日情緒,不斷派遣軍機與艦艇威脅釣魚台,並穿插第一島鏈,日本以內閣會議批准新的憲法解釋案解禁集體自衛權因應。
日本背後是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四月中旬訪問日本,明確表示對日本的支持。這些情況讓把「以小事大」掛在嘴邊的馬英九難以再投機下去,須在獨裁中國與民主美國、日本之間選邊站。
由於美日安保條約涵蓋了台灣,而美日從來沒有說要吞併台灣,只有中國至今還是把近兩千枚飛彈對準台灣,也不隱諱台灣前途要由中國決定,中國官員還可以以欽差大臣身分來台灣,深入鄉村指揮他們的樁腳與派發活動經費,台灣處於嚴重國安危機中,日本此舉讓台灣增加安全感。
可是台灣的馬英九回應曖昧,而到了七七,馬卻大談釣魚台被日本統治五十年,我們不能忘記,以及「主權不能讓」。釣魚台是主權爭議,但是馬英九眼中的「中國大陸」卻是中華民國領土的事實,並非爭議,馬英九忘不了釣魚台荒島,卻完全忘記被中共統治糟蹋六十五年的九百多萬平方公里國土;馬英九與日本「不惜一戰」,卻與中共勾搭成奸,連台灣也快被送光。這是「總統」應有之道嗎?
馬英九這種行徑並不奇怪,但我還不得不回溯不久前的周美青訪日事件。許多評論文章就是沒有關注兩個很重要的問題:第一,什麼人會決定周美青訪日?第二,從五月一日宣佈周美青訪日到六月廿日馬英九震怒,為何北京居然一聲不出?
馬英九與周美青都是仇日份子,馬英九也不可能說動周美青去訪日。因此他們不可能主動提出訪日來提升台日關係,何況因此要嚴重得罪視日本為寇仇的北京。我認為,這是四月中旬歐巴馬訪日以後,希望改善台日關係的努力,馬英九與周美青不敢違逆美國。
李登輝卸任總統後訪問日本,北京都要抗議,現任總統的夫人訪問日本,而且是在中日關係劍拔弩張的時候,北京居然不出聲?我在五月廿八日的這個專欄中說:「近期周美青訪日可能因為腳痛而不會成行,因為北京居然沒有抗議。」周美青那時坐輪椅,後馬英九改以「國立」做文章。
而北京之所以沒有抗議,應該是馬英九在公佈周美青訪日以前,事先照會北京,保證不會成行,避免一旦周美青取消訪日,人們會認為是北京施壓的結果。馬英九與北京暗通款曲,讓美、日受騙,台灣人也被騙。
正當中國擴大侵略勢力的時候,馬英九與中國而沒有與美日站在一起,無疑是捅了美日一刀。美日安保條約出現令人非常不安的漏洞,台灣的國安也在危機中,因此日本應以制定「台灣關係法」再次因應。(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4.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