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3 18《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本土宣言:香港第二次前途問題;倒梁現曙光 中共治港換姿勢;李嘉誠:今年經濟差過SARS 20年來未見;黃之鋒:下月公佈選立會名單;中國恫嚇蔡英文;國安局:每天向蔡提國安日報;太陽花「兩年過去了」 林飛帆有話要說


本土宣言:香港第二次前途問題
2016-03-18 10:30
林保華[民報專欄]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

香港大學的學生會刊物《學苑》發表長達48頁的〈香港青年時代宣言〉,述對香港粵語文化、教育及房屋等政策願景,以2047前途問題作結,堪稱目前香港青年的綱領性文獻。(圖片:下載自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 Undergrad, H.K.U.S.U.臉書)

正當中國領導集團還在北京「兩會」進行各種表演的時候,香港年輕人也在為自己的未來進行搏殺。香港大學的學生會刊物《學苑》發表《香港青年時代宣言》長達48頁,闡述對香港粵語文化、教育及房屋等政策願景,以2047前途問題作結。宣言指年輕人曾與上一代理性對話,卻不被理解,又質疑泛民對極權仍抱留依戀。最令人矚目的是,宣言就前途問題提出3點訴求,即香港成為聯合國認可獨立主權國家、建立民主政府及全民制訂香港憲法。這篇文件堪稱目前香港青年的綱領性文獻。

如果說。1984年中英簽署有關香港前途問題的中心是「回歸」,那麼這次第二次提出香港前途問題的中心就是「本土」。第一次香港前途問題進行會談時,作為英國代表團成員的港英政府官員曹廣榮被北京當局在機場粗暴的拒絕入境,因為他是香港人,擔心他代表香港民意而構成「三腳凳」,雖然他根本是政府官員,聽命於英國當局,只是因為身份是「香港人」而被排斥,可見「香港人」在當時已經具有「獨立」身份。

30多年來的事實證明,北京在當時所做的一切承諾,所謂「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都是欺騙英國政府與香港人的權宜之計。正如當時有不少人懷疑最後可能淪為「講人自講」(粵語兩者諧音)。事實既然已經如此,香港年輕人起來爭取自己的前途,實現真正的「港人治港」,不但合理,也是合法。因為它是要實現沒有被實現的公平正義。

這一期《學苑》是本屆學生會的最後一期,它因為鼓吹「香港民族論」而被特首梁振英批判為「港獨」,從此港獨在梁振英推波助瀾下,不但成為香港人的公開話題,也成為國際議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經點燃,無法撲滅。

新誕生的港大學生會,會不會接下前任的火炬呢?其中包括與校委會的衝突,以及對社會運動的參與,外表溫文爾雅的新任會長孫曉嵐在接受蘋果日報的訪問時,表示本土化已經是他們這一代的趨勢,本土、港獨,她支持,「如果我覺得係值得,符合自己原則同價值,坐監都OK。」但是她認為抗爭要有底線,那就是不會主動攻擊他人。

其他大學新組成的學生會也都繼承本土優先的抗爭路線,只是對「合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認同程度的不同。

面對年輕人的本土優先主張,以及對泛民的批評,香港公民黨在3月15日藉成立10週年之際,發表以《為香港而立:本土、自主、多元》為題的逾3千字宣言。宣言提到回歸前中、英兩國主導香港主權移交,香港人「命運早被人所主宰、被安排了」,強調下一次「香港需面對2047年後的前途安排……這一趟,香港人絕對不能缺席!」顯然,這也是回應港大學生會,也是目前香港人正在爭取的第二次前途問題。

雖然宣言沒有提及「港獨」議題,但是本土、自主,都包含了自決與港獨的細胞。未來如何發展,端看中國如何處理香港前途問題。是繼續壓迫,還是實現基本法所承諾的民主。不論港大《學苑》的宣言,還是公民黨的宣言,民主都佔據一定的地位。因為本土與民主緊密相連,這也是台灣的經驗。老泛民只要民主不要本土,是對民主的自我毀滅,公民黨已經做出表態了,看看民主黨與其他泛民又如何?還繼續死抱「大中華」、反對本土而被歷史所淘汰嗎?
----------


林保華按:
反革命兩手。

 蘋論:倒梁現曙光 中共治港換姿勢

中共高官藉全國政協、人大「兩會」釋出對港懷柔政策,對旺角衝突的抨擊驟然降溫,從梁振英、張曉明狠批暴亂、激進分離組織、帶恐怖傾向,變成世界性的青年世代問題,甚至說激進青年進入立法會也屬正常。中共的政治理念不可能突然異化,改變的只可能是治港策略,其中最惹憧憬的,一是倒梁終現曙光,二是激進本土派進入議會是大勢所趨,北京正部署下屆特首換人及應對香港新局勢。
西環靠親共人士治港策略或變

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沒有公開譴責旺角衝突,明顯是要為事件降溫,也等於各自對梁振英、張曉明摑一巴掌。而港澳辦副主任馮巍罕有地接受香港媒體專訪,更提出青年人受分離主義影響是世界性潮流、有激進青年進入立法會也屬正常。專訪的性質類似於過往港澳辦發言人透過新華社、中新社就香港問題表態,不會是個人意見,而是中共立場。
更可圈可點的是,馮巍曾任香港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後升任港澳辦副主任,2010年曾參與中聯辦與民主黨的密談,去年政改方案否決後又來港密晤民主黨。這位解放軍大校出身的京官,一直是中共與香港泛民溝通的「密使」,如果中共調整治港策略,他勢必擔綱更重要的角色,甚至有機會接任香港中聯辦主任,改變西環只靠親共人士治港的策略,或多或少恢復許家屯擔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時與各界廣為溝通的狀態。
古人打仗講究的是三軍未發、糧草先行,而中共一向是輿論先行、政策跟隨。「兩會」甫閉幕,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就辭去行政會議成員,引發坊間猜測她在為競選特首鋪路。作為中共在港嫡系的最大政黨,民建聯的人事佈局只能聽從北京的安排,不可能自把自為。
李慧琼是自己參選特首或協助黨友參選特首,可能言之尚早,但中共讓身為民建聯主席的李慧琼脫離梁振英圈子,顯然是要為民建聯與梁振英作出一定的區隔,以利9月立法會選舉及下屆特首選舉的安排。用中共的術語來說就是,組織路線是實現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的保證。李慧琼脫離行政會議,只是中共治港人事佈局調整的開始,港澳辦、中聯辦如果近期出現高層異動也不足為奇。
中共只換了騎在港人頭上姿勢

至於親共人士聲稱,京官要求暫時不要再批評梁振英、讓他們多忍耐一會,也是中共爭取人事佈局時間的表現。早已與梁振英反面、又被中共褫奪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的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近日與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唱和,公開提倡商界、泛民合推特首人選,放言「Anyone but CY」,更讓城中倒梁熱潮出現一個沸點。至於為競逐下屆特首早已七情上面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尚未與梁振英切割,可能是因為未得到中共的提點,或者眷戀行政會議的權利。但如果她有志角逐大位,再不採取行動就會失去先機。
雖然倒梁看似大勢已成,但是,泛民政黨也好,市民也好,都不要高興得太早。一方面,要面對梁振英及其背後的中共權貴集團、其周圍的梁粉不會坐以待斃的反擊,另一方面,要面對中共改換治港姿勢但未改蠶食香港心態的實質。可以說,倒梁、換梁只是手法,能否捍衞香港核心價值、能否捍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才是關鍵。
要知道,中共大談特談依法治國,但從未放棄黨領導一切的地位、未放棄黨領導法治的思想,讓人譏諷中共只不過是換了一種騎在人民頭上的姿勢而已。如今,因應9月立法會選舉、年底選委會選舉和明年特首選舉,中共由唱白臉改唱紅臉,就自揮淚斬梁振英,而只不過是換了一種騎在港人頭上的姿勢而已。真普選不會從頭而降,真心維護香港核心價值、維護港人利益的特首,更不會從天而降。
李平
----------


林保華按:
再摘者,連任也。矛頭直指梁振英。

三稱「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未言誰「摘瓜」 李嘉誠﹕勿再損害香港

李嘉誠 :港人唔好傷害香港 梁振英try hard(鄧宗弘攝)
李嘉誠 :香港有咩資格獨立?(鄧宗弘攝)
李嘉誠(中)昨日在長和集團業績會上大呼「不要再損害香港」,並引用古語「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呼籲港人即使有不同政治取向,也應以香港利益為重。(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本港經濟民生矛盾加劇,社會問題陰霾籠罩,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在公司業績會上痛惜之情溢於言表,大呼「不要再損害香港」,3次引用古語「黃台之瓜,何堪再摘」,比喻香港不堪承受之殤,呼籲港人即使有不同政治取向,也應以香港利益為重。他又說,相信一國兩制能夠繼續維持,但前提是香港做得好。

籲不同政見者為港利益着想

面對香港近期政局動盪,李嘉誠說,昨日記者會的主題就是「不要損害香港」。他指出,現時香港各行各業都面對壓力,相當困難,他個人希望「香港人無論持有不同政見看法都好,但最重要的是要為香港利益着想,要做對香港有益的事」,如若不然,「香港不知不覺就會落後」,競爭力亦不如人。「不要做損害香港的事,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你摘一次、二次、三次,第四次就無晒。」

至於損害香港的摘瓜人是誰,他未有明說,只稱「我希望我想知」。談及旺角衝突,李嘉誠希望大家包括從政人士都要研究事發原因。他說,祖國一定想要香港好,這點毋庸置疑,大家亦要愛惜香港,香港安定,才能有發展。

指旺角衝突反映青年求變

他說,旺角事件反映年輕人想要改變的心情,是社會問題,政府要考慮如何令年輕人感覺到有希望。立刻有記者提問,本港發生多宗學生自殺案,所謂希望到底在何方?李嘉誠以自己為例,表示創建基金會,資助大學生以及將72名汕頭醫科大學學生送往美國留學,其中70個人通過考試,出人頭地,強調「只要齊心,很多嘢可以做到」。

稱港無資格獨立

對於香港獨立的聲音,李嘉誠嗤之以鼻說﹕「香港有咩資格獨立?」他說,獨立之說脫離現實,港人不會喜歡,也不會認同。

銅鑼灣書店店主失蹤事件令人憂慮內地干預,是否逐漸損害到香港的自治自由,李嘉誠表示,當局已經解釋很多次,相信事情已做完。國家領導人多次重申一國兩制不變,相信制度可以繼續維持。

他又說,記得有兩領導人說過,如果一國兩制50年不變,為何50年後要改變?「如果香港自己做得好,50年後當然不需要變。」
----------


林保華按:
經濟最差,也是政治最差!

李嘉誠:今年經濟差過SARS 20年來未見

長和完成重組後,派發首份全年成績表。長和主席李嘉誠(中)表示,在集團重組方面,要作更好的補充,而合情合理及可改善的,或會重組,但他暫未見到有補充的需要。左為副主席兼聯席董事總經理李澤鉅,右為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香港經濟環境近年轉差,長和(0001)主席李嘉誠昨日在業績會上形容,自1996年至今,他未見過香港經濟如此差,各行各業經營均相當困難,無論是賣樓或零售,均「比SARS時更差」。不過,李嘉誠認為樓市仍然正常,維持「自住無問題」論調,認為年輕人只要不炒樓,在收入平衡下可考慮置業。

明報記者 陳偉燊、武君

翻查資料,由1996至2015年,香港GDP增長表現最差是1998年(見圖),當年由於樓市泡沫爆破,以及爆發亞洲金融危機,拖累本港GDP下跌達5.9%,即使至2003年SARS爆發,由於當年中央推出自由行政策,令全年GDP仍有近3.1%增長。

指港府財政穩健 穆迪應檢討

李嘉誠表示,「香港各行各業都有不同的壓力,並且相當困難。」以1996年起計過去20年來,現時為香港最差的情况。無論賣樓以至零售業,都比SARS時更差。

不過,對於評級機構穆迪早前將香港的評級,由「穩定」調低為「負面」,李嘉誠說,香港政府財政狀况仍然穩健,稅收又好,因此相信穆迪應該檢討對香港的評級。

若無中國支持 恒指最少跌半

零售是長和其中一項主要業務,李嘉誠稱,旗下屈臣氏在全球1.3萬間店舖中,只有700間位於香港,佔比不多。至於香港背靠的中國市場方面,他認為,世界已經少有如中國般,經濟按年增長會達到5%至6%,因此就算中國經濟未能夠增長到6.5%,那又何妨?總體而言,他期望香港在如此環境下,不要再受傷害;中國方面則蓄聚龐大力量,以他所見,內地人生活較前為佳。若香港沒有中國支持,他估計恒生指數最少跌一半。若然股票的市盈率過高,他認為投資者便需要小心。

他又說,香港樓市目前是慢了下來,但是以他所知,香港發展商的財政狀况負債不多,沒有迫切需要劈價售樓。不過,現時出現建築費貴過地價的情况。就以新界的地價為例,每呎才約2000元,建築費則要高達4000元,並且佔樓價大部分成本。

不建議炒樓 自住可入市

他不排除去年及前年才置業者,持貨到目前會有機會蝕本,但是他強調,市民不要炒樓,尤其年輕一代,不要抱「博一博」的心態去多炒兩層樓,但是仍然可以伺機入市買樓供自住。
----------


 黃之鋒:下月公佈選立會名單
港蘋
 
■黃之鋒昨強調,組織新政團進入議會後會秉持非暴力抗爭。李錦鏵攝
 
【本報訊】學民思潮骨幹成員黃之鋒等牽頭成立新政治團體參選立法會,盛傳學民將解散,黃昨僅稱下月公佈立會參選名單,預計學生排名單首位,較後位置則有各界別同路人,包括學術及文化界,補足學生經驗和視野不足,他強調新政黨入議會後秉持非暴力抗爭,不會「鬥激」。
黃之鋒將於下月中宣佈9月立會參選名單,但新成立政治團體形式仍在商討,「到底係一個聯盟、政黨定一個選舉陣線,大家拭目以待」。他透露黎汶洛積極考慮循九龍東參選,因九東是五區中最多公屋,黎將有註冊社工牌,較適合出選;港島區亦會派人出選。他指出選原則是該區民主派議員不多於建制派,如新界東已有太多泛民參選人,不會出選該區。
黃續指部份參選成員非學生,若用學民名義參選是「講唔通」,又指自己不足21歲的參選法定門檻,故未能參選,但認為自己有一定知名度,可於新團體擔當重要角色,包括推動自決運動及2047年後前途問題,透過公投決定本港未來。
團隊包括學術及文化界

黃指自己沒參選或助選經驗,政黨參選後除了談公民提名及國民教育,經濟產業、土地規劃等亦要涉獵,故參與名單不只學生,「可能企上最前線參選係學生,但可能排喺名單第二或者競選團隊有好多參與唔同社會運動嘅同路人」。他補充,部份人來自文化界、學術界,全未曾加入政黨。
他指未來堅持非暴力抗爭,定義在於「行動動機係咪蓄意傷人」。他強調並非「鬥激」,反而參照台灣及西班牙的網絡公民審議,建立機制讓民眾參與,又不會刻意標籤團體是否屬本土派。
被問到如何處理學民思潮捐款,黃指現有百多萬元資金,由核數師覆核,又指學生組織會繼續運作。
黃之鋒又指學民有初步發展方向,但要經會員大會通過後才能公佈。黃之鋒父親黃偉明則稱兩人對社會公義取向大致一樣,指只要黃之鋒喜歡,任何決定都沒問題。
■記者蕭洛汶、梁佩珊
----------


林保華按:
只要與美日保持友好關係,台灣就有國家安全。接受共匪一次勒索,勒索就不會停止,直至台灣被吞併為止。

中國恫嚇蔡英文
逼接受一個中國 突與甘比亞建交
2016年03月18日  台蘋
中國外長王毅(右)與我前友邦甘比亞外長蓋伊(左)昨於北京簽署公報復交,外界解讀意在施壓蔡英文(右圖,資料照片)接受「一個中國」。新華社

【綜合報導】面對即將登場的蔡英文時代,中國不僅高喊「九二共識」,更打出外交牌恫嚇!中國昨突與2年多前和我斷交的西非國家甘比亞伊斯蘭共和國建交,正出國訪問的馬英九總統表達強烈不滿,我外交部表示遺憾,陸委會也發表聲明痛批。我政府高層研判,陸方此舉是要釋出訊息,警告下任政府和準總統蔡英文;專家也分析,這是對新政府施壓、示警,若蔡無法維持選前有關兩岸關係的主張,我友邦可能發生骨牌式斷交,已休兵8年的兩岸外交戰恐重啟戰火。

甘比亞在1968年與我國首度建交,於1974年斷交轉投中國懷抱。1995年甘比亞發生政變,賈梅(Yahya Jammeh)總統上台,與中國關係生變,再度與我建交。但2013年賈梅疑似因向我提出上千萬美元金援要求遭拒,單方面宣布與我國斷交,然而甘國當時向中國提出的建交請求卻未被接受,2年多來中國也始終沒有回應其建交請求,讓甘比亞出現國際罕見的和台灣、中國皆處「外交真空」窘況,這次中國突然宣布與甘比亞建交,時機相當敏感。路透昨報導指,中國此舉有如結束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外交休兵。
陸稱非針對任何人

中國官媒新華社昨晚7時許公布,中國外長王毅與甘比亞伊斯蘭共和國外長蓋伊於北京簽署聯合公報,正式「恢復」邦交。在復交公報上,甘比亞承認一個中國,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還保證不會與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王毅盛讚兩國復交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對於在敏感時間點與甘比亞復交,是否是對即將上任的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提出警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復交時間早訂好,並非針對任何人。」至於中國是否藉此結束兩岸間的外交休兵,與更多台灣邦交國建交、復交?陸慷僅重申「一個中國」政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沒有改變。」
衝擊未來兩岸關係

我外交部昨表示,甘比亞在2013年11月與我斷交,對我方來說甘國不是邦交國,我國現在跟22個邦交國的關係非常穩固,並不認為會面臨緊急狀況。陸委會昨晚則發表措辭強烈聲明痛批,陸方此一作為與過去8年來兩岸致力和平穩定發展,相互尊重、友善對待的努力方向背道而馳,斲傷兩岸互信基礎,勢將對後續兩岸關係發展造成衝擊。
學者:不會是個案

我政府高層研判,陸方認為此舉是要警告蔡英文,但因選在馬總統卸任前,且在馬總統進行邦交國訪問時宣布與甘比亞復交,未顧及兩岸互信,且造成國際不當解讀,是嚴重判斷錯誤,因此我方透過陸委會發表措辭強硬聲明,是要讓陸方了解,如此做衝擊未來兩岸關係發展。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昨表示,希望兩岸間在國際上不要從事針對性的競爭。他說,我國未來對邦交國的維護應要更加用心,勿使甘比亞與我片面斷交事件重演;將來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將致力鞏固邦交,善盡國際責任,貢獻國際社會,促進區域和平與繁榮。
中國知名政治評論家李海年曾分析,中國在甘比亞與台斷交後並未馬上接受甘國的建交請求,與當時兩岸關係正處在前所未有的和平氣氛有關,為避免給馬英九政府難看,但一旦台灣執政人物態度調整或政治氣氛轉向,中國「一定會毫不客氣地馬上與甘比亞建交」。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向中央社表示,北京與甘比亞復交不存在挖台灣外交牆角的問題。但若蔡英文一直迴避「九二共識」,中國可能會採取結束外交休兵、不再向台灣讓利等不利舉措。
至於此舉是否是向蔡英文施壓,時殷弘說,中國若要向蔡施壓,應該選在她520就職之後,而不是現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大陸全國「兩會」(人大會議與政協會議)的對台講話,就是要蔡承認「九二共識」及「兩岸同屬一中」。
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認為,中國此舉是對蔡英文的軟性暗示,希望蔡把選前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在就職演說再說一次,包括承認92年在香港有一會談,會談中大家有不同意見,但秉於相互諒解,求同存異。北京透過與甘比亞復交,希望蔡的兩岸政策可邁向新方向,而非曾主張的兩國論,否則我友邦恐發生骨牌式斷交。
台灣曾援助甘比亞三百多萬美元改建當地「台灣軍事訓練中心」。資料照片
「省下錢發展台灣」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向中央社表示,「這是對民進黨的輕度施壓。」意在對未來兩岸關係提出警訊,若與民進黨持續存在分歧,無法增進互信,與甘比亞建交不會是個案,520後可能會有進一步作為。張認為,本月底、4月初世界衛生大會(WHA)會不會發邀請函給台灣,將是另一個觀察點。
新北市楊小姐說:「這種水性楊花的國家,慢走不送!」網友張振益則認為,台灣保持美、日、歐關係即可,拉攏非洲國家對台沒什麼意義,讓省下來的錢發展台灣。
甘比亞位置
甘比亞伊斯蘭共和國 Islamic Republic of The Gambia

●首都:班竹市
●面積:1萬1295平方公里
●語言:英語、曼丁哥族語、烏洛夫族語
●位置:西部非洲,除西面臨海,其他被塞內加爾所包圍
●人口:184萬人(統計至2012/07)
●宗教:伊斯蘭教(90%)、基督教(9%)
●加入聯合國:1965/03/15
●與兩岸關係:
1968 與我國首度建交
1974 與我國首度斷交,與中國首次建交
1995 甘比亞發生政變,總統賈梅上台後與中國斷交,回頭與我二度建交
2013 甘國與我二度斷交,向中國示好,中國不領情
2016 甘比亞與中國二度建交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綜合外電
--------


國安局:每天向蔡提國安日報
2016年03月18日  台蘋
國安局長楊國強說,每天都向蔡英文報告機密的「國安日報」。趙元彬攝

國安局長楊國強昨在立法院證實,國安局在1月16日選舉結果出爐當晚,就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向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報告維安兵力部署;此外,楊也表示,國安局每天向馬英九總統提報的國內外安全情勢分析,屬「機密」等級的「國安日報」,每天都有向蔡英文報告。
楊國強盼退休陪妻

楊國強指出,國家安全不僅不能有空窗期,連假期都不行,因此向蔡英文報告「國安日報」,都是馬英九特准,以便讓蔡英文在5月20日就任時,可以無縫接軌。對於國安局每天向蔡英文報告安全情勢,民進黨新聞部主任黃重諺證實此事。他表示,是依照慣例辦理,內容包括國外政情分析等。
外傳蔡英文有意留任楊國強,楊國強昨在受訪問時表示,「不要吃著碗裡看著鍋裡!」現在事還沒做完,忙得要死,哪有心思想這些事,而且沒有任何人徵詢他,「我也不指望任何人徵詢我!」至於520後的生涯規劃,楊國強說,他每天為國家安全的事情傷腦筋,因此天天睡在辦公室,所以退休後他會「陪著太太走千山萬水吧!」
王烱華、林修卉
----------


太陽花「兩年過去了」 林飛帆有話要說...
自由電子報
2016-03-18  22: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318太陽花學運至今屆滿2週年,當時的學生領袖林飛帆今(18)日在臉書感嘆地說:「兩年過去了。」他在臉書寫下當時的初衷、對新政府的期盼與自己想對台灣說的話。

    318學運至今屆滿2週年,學運領袖林飛帆在臉書感嘆:「兩年過去了。」(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林飛帆在臉書寫下當時的初衷、對新政府的期盼與自己想對台灣說的話。(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林飛帆表示,這場運動啟發了很多人,包括他自己在內,若沒有那場運動,他可能不會對進一步的政治改革有如此高的期待,也不見得會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樂觀。

「毫無疑問,這場運動是改變台灣命運非常關鍵的一場運動。」林飛帆說,太陽花不是平白無故出現,而是學運、社運團體在歷經不斷的失敗與挫折後,一步一步積累起來的。

林飛帆說:「三一八那個當口,需要一場不計代價,毫無猶豫的運動。」他認為,未來會不會存在同樣的時刻,全取決於執政者的態度。

林飛帆表示,318改變了很多事情,包括青年世代的政治態度,也透過兩次選舉,直接翻轉了台灣的政治板塊,政黨政治的光譜也有很大的轉變,但是,這背後的原因,絕對不是「換黨做做看」那麼簡單,而是:「我相信很多人,期待看到的是,我們能夠走出不一樣的路。」

林飛帆提醒即將上任的新政府,現在已經是完全執政,能否承擔起責任,履行諾言和對自己原本所說的理想跟價值堅持,許多人都在看。

最後,林飛帆說道,台灣一路以來,經歷許多困難,在國際上也面臨很多挑戰。未來這些困難不會變少、不會消失,「我們沒有別條路,無論是政治運動還是社會運動,都只有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