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5,2016 10:59

No.528 小英滿意度逆轉勝的啟示 [林保華]

極光製圖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台灣世代智庫10月23日公佈「小英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觀感」民調結果,有67.1%的民眾支持總統蔡英文召開執政協調會議,僅22.4%民眾不支持。此外,台灣指標民調日前公佈蔡英文滿意度剩下37.6%,但本次台灣指標民調卻顯示蔡英文滿意度上升,達50.6%。

由此,所謂「死亡交叉」的神話被改變了,似乎交叉後就不可能再逆轉。壹週刊的壹觀點曾經表示小英的民調無法回升,看到這個標題,那一期的我就不買了。可見,事在人為,找到問題後,著手去解決,就可以挽回民心。不像馬英九明明他的傾中路線不為民眾所接受,卻是死雞撐飯蓋,往那條死路走下去,只為追求個人名利及滿足腐朽的大中華意識形態。
 
如何處理弊案纏身的馬英九,也是新政府棘手的問題,但是最後還是得由司法解決。由於馬英九民憤很大,政府必須小心處理,否則對民調也會有相當影響。小英擔任民進黨主席多年,人們對她的性格也相當了解了,其弱點就是缺乏當機立斷的魄力。這是許多知識分子的通病,因為知識太多,考慮也多,對許多事情考慮太多就會前怕狼、後怕虎難以決斷。加上小英是談判專家,更助長了這種性格。擔任總統處理國事後,她與林全的友好關係及尊重,也不便發表太多意見。
 
這次轉折點,應該是從召開執政協調會議開始,讓府院協調觀念與步驟,也處理了個別的人事,而不是硬撐。當然,這時突然冒出是否違憲的說法,真的有些莫名其妙,除非是為修憲或制憲啟動話題,否則實在是庸人自擾。因為這是陳水扁與馬英九都做過的事,為何他們沒有問題,小英就有問題?
 
為何小英的滿意度可以扭轉,而馬英九不行?乃因不滿情況不一樣。不滿馬英九的,是綠營與中間民眾,對他傾中與忽視基層利益的不滿。而對小英的不滿來自藍綠的比較極端的部分。因為要觸動既得利益集團,所以小英無論做什麼,藍營基本盤都會反對,即使不清算黨產,他們也一樣反對,因為民進黨執政,他們就失去獲取利益的特權。而綠營的不滿是小英動作太慢,以及人事上的老藍男。藍綠的不滿加起來數字就很大了,但是不滿的原因卻是南轅北轍,只要解決其中一個原因,當然是解決綠營不滿的原因,民調滿意度就立即可以回升。
 
綠營對小英的不滿,有些合理,有些不合理。例如內政方面改革的緩慢,吵鬧的有糖吃等。至於對中國部分,不可過軟也是對的,但是如果要求立即奔上台獨建國,不顧經濟上還對中國太過依賴,以及國際上、乃至軍事上準備並不充分,這種要求就太急切了。對司法改革與平反冤案也是如此。當司法改革尚未啟動,人事還沒有到位,就要做這做那,豈非還是讓馬英九那些老人馬去處理,那還不是自討沒趣?做事情還是要講策略,魄力與策略並不矛盾。毛澤東戰勝國民黨的經驗,總結的一條就是「政策與策略是黨的生命」,這點值得參考。反對講策略,甚至說這是政客的做法,無疑是要求小英盲動而讓自己頭破血流。
 
台灣的改革與建國還有漫長的道路要走,我們不應該浪費時間去打嘴炮,但是也不能操之過急而「欲速則不達」。這是考驗領導人的領導藝術。期望小英政府在經驗與教訓中不斷進步;人民作為監督者,務必緊盯著這個政府,但也避免讓私心雜念與派系利益混入而自亂腳步。新政府與新人民,繼續加油!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