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1,2016 15:36

No.526 宋楚瑜出使及其政治前途 [林保華]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小英總統指派宋楚瑜出使APEC,有三大理由:
 
第一,小英宣示的大聯合政府中,特使是有相當層級的榮譽職務,顯示小英的誠意,有助藍綠的進一步和解。
 
第二,中國很難發表反對意見,除非中國要把自己對台灣的往來對象局限於深藍的急統人士,那將孤立自己。
 
第三,這項任命綠營內部反彈聲浪不大,因為主要是榮譽職務而沒有常任的權力,如果表現不當,下次就可以換人。

出席APEC是一項國際活動,與中國有沒有互動,只是其中一個內容。當然,中國是一個大國,有互動比沒有互動好;當然,要不卑不亢的互動。然而中國多次在國際場合抵制日本,日本一樣在走自己的路,沒有因為中國的抵制削弱其國際影響力或者滅亡,反而顯露習近平的醜態。而以宋楚瑜的歷練,宋楚瑜是可以勝任這項工作的,如果他能與更多的國家接觸,顯示他也是「大外高手」,對展示台灣的主權有利,那麼以後自然繼續非他莫屬,也取得綠營的信任。
 
不過宋楚瑜在獲任以後的談話中,有兩個缺失:第一,他自爆有自己的管道與北京溝通。這種事情可做不可說,是中共最忌諱的。尤其事前不可以說,事前說了不但帶有要挾成分,一旦接觸失敗,自己也丟臉。第二,他自爆與小英每月見面一次;這種說法對小英不好,似乎小英重視他而不重視綠營自己人。
 
宋楚瑜的這兩個自爆,旨在要抬高自己的身價,而非往大局著想。只能說明他是一個不甘寂寞的政客,還想做「更大」的事情。然而這樣急於表現自己,北京與小英方面會放心給予更大的重任嗎?其實就在上次宋習會以後,他回到台灣所講的話,有些是講過頭了,北京不會太高興。講「三中一青」可以,但是許多批評國民黨的話,難道不會被老共認為他在破壞國共關係嗎?偏偏他一直在講他如何了解共產黨。從1960年代的《紅旗飄飄》(中共出版的自吹自擂的回憶錄)來了解中共,只是一個笑話。
 
小英的「謙卑謙卑再謙卑」,對老宋其實是很有用的,尤其在國際場合,不要因為取得一些成就就忘乎所以,那失分的不僅是老宋自己,也會損害到台灣的形象。在親民黨的政治人物中,他更應該向台北市議員的黃珊珊學習:少說多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