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按:這是王定宇“撞倒”張銘清案的翻版,背後是中國的誣陷,

“先發制人”壓住“洋紫荊革命”。

 

特首「遇襲」案 為被捕者出頭

泛民星級大狀硬撼煲呔

20110304

(27)瀏覽人次:32,1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左一句「嚴懲」,右一句「不能接受」,港澳辦與中聯辦漠視特區司法獨立,更加未審先判,一連兩天「釘死」日前被指襲擊特首曾蔭權的社民連成員黃俊杰。泛民主派狠批中央影響特區司法公正,多名法律界「重炮手」包括資深大律師余若薇、人權大狀沈士文及本身為律師的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準備就緒,有需要時義助黃俊杰出庭硬撼「受害者」曾蔭權,並頑抗北大人的壓力。記者:許偉賢、莫劍弦

 

金牙大狀盤問當奴!

 

特首「遇襲」事件發生時,中聯辦主任彭清華身在現場,一直在台上「冷眼」看着示威活動,身在北京參與兩會的他昨天緊跟中央立場,開腔炮打示威活動,強調香港是個文明法治社會,市民可以合法及理性方式表達訴求,但「攻擊行政長官身體、危及安全並擾亂公眾秩序,是文明社會不能接受」。其實,曾蔭權「遇襲」受傷翌日港澳辦已透過官方新華社發出聲明,指摘社民連示威者令曾蔭權受傷,強調「暴力行為應當依法予以懲處」。

 

 

京插手事件 損香港高度自治

北京接二連三「出口術」干預司法,受到法律界人士狂轟。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指警方目前仍在調查案件,仍未落案檢控任何人,但北京官員高調表態要嚴懲示威者,等同公然插手干預特區事務,再次破壞香港高度自治,更擔心事件令警方及法庭也受到政治壓力,「家警方仲查緊,若果查完發覺唔夠證據告,咁係咪因為北京呢番說話,都要繼續告落去?」

李柱銘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彭清華昨天卻強調曾蔭權由中央委命,似乎是因此就要「嚴懲」該示威者,完全違反司法獨立及法治精神,「任何人唔會因為佢係咪中央任命,就可以喺法律上獲得唔同對待,更加唔應該咁快就講話要嚴懲,佢只可以話『依法處理』,點樣判要由法庭決定」。

 

 

港澳辦未審先判 律政司兩難

身為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也指出,港澳辦和中聯辦在案件調查階段已表明要「嚴懲」的說法極為不當,不但未審先判,也令決定是否提出檢控的律政司司長黃仁龍陷於兩難局面。

警方日前以「普通襲擊罪」拘捕 25歲的黃俊杰。據了解,油尖旺重案組正跟進案件,探員暫時只在事發當晚向黃俊杰錄取了初步口供,截至昨日未有進一步行動,同時未聯絡其他在場的示威者查詢進一步資料。警方發言人稱,會以公平公正及專業態度全面及深入地調查事件。

雖然黃俊杰尚未被正式起訴,但泛民陣營內不少大狀及律師已經主動接觸社民連,自告奮勇力撐弱勢示威者,表明可以擔任黃的代表律師,上庭盤問曾蔭權。

社民連主席陶君行昨稱,本身為律師的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主動與他接觸,表示可提供法律協助;以往常為弱勢及社運人士打官司的大律師沈士文也稱可以出手相助。他會繼續聯絡其他泛民星級大狀尋求協助,包括李柱銘。

余若薇亦指若黃俊杰需要該黨提供法律上的幫助,該黨一眾大律師及律師會在詳細了解情況後盡力協助。

 

 

余若薇:無特權避免被盤問

坊間盛傳若警方決定控告黃俊杰,曾蔭權或選擇不親自上庭,余若薇昨天強調此舉會為本港法治造成一次重大衝擊,因為一般關鍵證人,都有責任上法庭作供,「我想像唔到有個檢控,可以只係有個受傷嘅苦主用書面畀意見,除非嗰個人已經唔在生或者身體狀況唔能夠上庭,否則冇人可以有特權避免俾人盤問」,她續指「即使特首都唔應該享有特殊地位,唔可以巴閉到好似古代皇帝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香港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