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6 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中共贊成台獨的歷史;號召全國悼64;屠城第一幕坦克照;令計劃2宗風波;奇怪耶,你就是第一! 手抄毛毒始末

 

【李筱峰專欄】中共贊成台獨的歷史傳統

自由時報

蘇貞昌在當選民進黨主席後表示,不迴避與中國接觸,對於訪問中國態度保持開放。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則回話「民進黨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主張,是雙方交往的最大障礙,我們的大門始終敞開,關鍵是民進黨何時拆除他們給自己設置的障礙」。中共的意思是:「只要依照我們的內定結論(台灣是我們中國的一部分),我們的大門就永遠對你們開放。如果你們不接受我們的內定結論,那就是你們設置了障礙。」

 

我們要提醒中國當局,回顧中共歷史,你們原本對台灣獨立的態度是敞開的,贊成台獨是中共的歷史傳統,今天設障的是你們,不是台灣的民進黨。請看中共贊成台獨的歷史:

 

一九二八年在中共的建議下,謝雪紅、林木順等台籍左翼人士籌組台灣共產黨,四月十五日台灣共產黨在上海法國租界成立,楬櫫的政治大綱第二條就表明「台灣人民獨立萬歲」、第三條「建立台灣共和國」。當時的中共不但沒有反對,還派代表彭榮參加台共的成立大會。

 

一九三六年七月十六日,親中共的美國學者斯諾(Edgar Snow)到延安訪問毛澤東。斯諾問:「中國人民是否要從日本帝國主義者手中收復所有失地?」毛回答:「不僅要保衛長城以南的主權,也要收復我國全部的失地。這就是說滿洲必須收復。但我們並不把中國以前的殖民地朝鮮包括在內。當我們收回中國的失地,達成獨立以後,如果朝鮮人民希望掙脫日本帝國主義者的枷鎖,我們將熱烈支援他們爭取獨立的戰鬥。這一點同樣適用於台灣。」(詳見“Red Star over China”)

 

一九三八年十月,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提出〈抗日民族戰爭與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發展的新階段〉的報告,鼓勵「朝鮮、台灣等被壓迫民族」爭取獨立。他呼籲「中、日兩大民族的人民大眾及朝鮮、台灣等被壓迫民族…共同努力,建立共同的反侵略統一戰線」。很明顯毛澤東認為中國人和台灣人應該以平等的國際友誼來合作。

 

一九四一年六月,周恩來在〈民族至上與國家至上〉一文中明白表示中國除了要追求自己的獨立自主,也要支持其他民族國家的獨立解放運動。這些運動包括:朝鮮、台灣的反日運動,巴爾幹與非洲民族國家的反德、義侵略,以及印度、南洋等地的民族獨立運動。

 

二戰即將結束前,中共召開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1945.4.23-6.12),曾刊載一份有台灣名號的文件〈台灣等國留延黨員致中共七大大會祝賀詞〉,簽發賀詞的「台灣等國」包括台灣、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亞、荷印、緬甸。賀詞中明確地提到中共長期支持東方各民族(包括台灣)的獨立運動。(見1945.5.1《解放日報》)

 

更有意思的是,戰後國民政府接管台灣,一九四七年台灣爆發二二八事件,中共的《解放日報》還在三月八日發表「支持台灣獨立」的言論。

 

回顧過去中共支持台獨的歷史,再看看今天中共卻對台獨充滿敵意,這是中共自設的心理障礙。勸中共拆除心中的障礙,回到當年毛主席所揭示的「中國人和台灣人應該以平等的國際友誼來合作」,兄弟之邦,共存共榮,有何不好?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http://www.jimlee.org.tw

 

茉莉花號召全國悼六四

網民籲穿黑衣 今明散步默哀

 

【明報專訊】明日就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3周年,繼日前貴陽有市民公開悼念,內地近日陸續有民眾擬舉行悼念活動,中國茉莉花革命昨日發出公告,呼籲民眾在今明兩日的下午2時正,在全國各大散步點及城市中心廣場,身穿黑衣散步和默哀。他們又呼籲民眾戴上墨鏡,表達對內地維權律師陳光誠和其他維權人士的支持。自由亞洲電台則報道有上海民眾計劃明日訪京悼念六四,當中包括住所遭強拆的上訪者。

 

公告﹕今年現政治變局契機

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昨日發出公告,呼籲民眾在網上匿名、安全地傳遞關於六四的信息。他們說,1989年時任總理李鵬,早已急於在其日記中洗刷自己,前北京市長陳希同在23年後的今天「亦突然拋出自述,試圖澄清責任」,反映真正恐懼的人「是沾滿人民鮮血的權貴官僚」。

 

茉莉花革命的公告認為,官員急於試圖澄清責任,反映他們已清晰感到大規模的民間運動即將到來,亦再沒有任何能力維持「暴力維穩」局面。公告認為,2012年多件公共事件,令全世界聚焦中國,將令內地出現「政治變局的契機」。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上海等地的訪京民眾,計劃於六四當天悼念當年的遇難者。有報道指出,有訪京民眾曾編曲並舉行演唱會紀念六四,但主持演唱會的訪民田蘭已失蹤3天,至今下落不明。報道說,本周亦會再有一批訪民前往北京,但警方已加強戒備。

 

上海民眾赴京悼念六四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道引述房屋於2007年遭到「強拆」的普陀區訪民鄭建明稱,現時的內地貪腐比以前「更厲害更猖獗」,「哪個領導看中一塊地,想拆就拆,不跟你商量」。他認為,不少人因為現時貪官猖獗,於是赴北京紀念六四。

 

電台又引述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對《陳希同親述》將出版的回應,她認為群眾眼睛雪亮:「當局不應該封殺……陳希同不管他說的幾句是真話,假話都放在一起,咱們可以想像到他怕這個罪名太深,怕承擔更多責任,所以都往死去的鄧小平身上推」。

 

「佔領華爾街」紐約紀念

在美國,華人社團、茉莉花革命和佔領華爾街運動,將在當地時間今日下午5時至9時,在紐約曼哈頓時代廣場附近的第7大道、3940街舉行紀念活動。集會者將邀請藝術家製作11的仿真坦克架設在時代廣場,並以坦克為舞台,讓嘉賓和代表演講。

 

中東與北非多國過去兩年爆發茉莉花革命後,中國亦於去年220日發生首次「中國茉莉花革命」,內地多個大城市與港澳等地,每個周日下午2時,在各城市人流最多地點或中心廣場,以散步和圍觀形式抗議。活動透過互聯網協調聯繫,但內地一直未有發生大型抗議活動。

明報記者

 

(林保華按:要看圖片請點擊http://redchina.ning.com/forum/topics/3182506:Topic:57124

 

屠城後第一幕 坦克照首曝光  

香港蘋果日報

  

 8964上午約10時許,解放軍完成清場行動,數十輛坦克車停留在長安大街接近天安門廣場。當時有份參與鎮壓的解放軍陳光,拍下這一幕。活化廳提供圖片

【本報訊】89年六四屠城,坦克車在凌晨時份駛進天安門廣場,清場過後,天安門廣場一帶的狀況,是一段空白的歷史。一幀由當日參與鎮壓軍人拍下的坦克照,近日首度曝光。軍人的視角,紀錄了數十輛坦克,排成最少五行,越過城樓,停靠在長安大街,炮嘴指向上前方。見證屠城暴行的記者看到該照片後感到震撼、不安,「總覺得呢啲事,唔係人類可以做得出」。記者:雷子樂

油麻地活化廳今日起至617舉行一年一度的六四展覽。今年的展品是歷來最少,卻是最真實而震撼。全場僅兩件展品,是兩張由前軍人、內地藝術家陳光(譯音)在8964拍下的照片。兩幀首度曝光的屠城照,其中一張的背景是天安門城樓、歷史博物館,相片前方是數十輛已駛進長安大街的坦克車,最少列成五個橫排,炮嘴指向上前方,角度不一。

 

 8964清晨時份,已佔領天安門廣場的解放軍,放火焚燒雜物。活化廳提供圖片

 

清場解放軍拍下歷史

坦克車後清楚看見城樓,軍人的身軀清晰可見,有身穿綠色軍服的軍人站在坦克上,狀態相對較鬆懈,但坦克群兵臨城下的場面、以低角度拍攝,清晰看見炮嘴,場面相當震撼。活化廳負責人李俊峰表示,據他的了解,相片是在64早上約10時許拍下,他曾與陳光溝通,「佢話畀我聽,影呢張相嗰刻,係好不知所措,唔知89民運點解會搞到咁大件事」。

80後的李俊峰說,看到這照片,坦克群密密麻麻的填滿長安大街,「咁貼近軍隊,同當年新聞片段只能喺高位遠距離拍攝,感覺好唔同」。資料顯示,陳光曾隸屬河北張家口65集團軍,參與鎮壓時僅17歲。進入廣場前,他的上級給他一部相機和菲林,他四處拍照,保留了部份相片。

他其後轉往中央美術學院進修,近年開始將相片繪成油畫,但真正的相片一直很少曝光。李俊峰近年在南韓一個藝術展與他相識,今年取得兩張相片,決定展出。

本報就該相片的真偽,向多名曾採訪過89民運的傳媒人求證。記者麥燕庭看過照片後,認為有可能是真實。她估計,拍攝者是站在坦克上按下快門,當時的位置估計是在長安大街,已越過了城樓,接近歷史博物館、天安門廣場附近。

從相中所見,坦克的炮嘴向東,即是北京飯店,當年香港傳媒拍下王維林在長安大街擋坦克的地方。

按時間推算,約10時許,陳光在長安大街近城樓、廣場處拍下坦克陣;約11時許,香港傳媒在長安大街拍到擋坦克一幕,時間吻合。不過,當日約10時曾在長安大街近北飯採訪的《文匯報》前記者劉銳紹則說,印象中,當時街上不似有這麼多坦克,但他當時無法到達城樓附近。

 

「根本唔係人做得出」

麥燕庭說,看到這照片的感覺是震撼、不安,「咁近距離,睇到啲軍人好輕鬆,好唔舒服。人民子弟兵向人民開槍,呢啲事,根本唔係人類做得出!」另一幀照片,是天安門廣場位置,軍人在焚燒雜物。

陳光在清場當日,曾在廣場地上發現一條馬尾辮,附近有一女生血肉模糊,從此頭髮成為他人生的烙印。他曾以髮碎散落身上作行為藝術。

 

(林保華按:以下兩篇是所謂“直撲令計劃風暴”的兩宗事件,一件是有關政治局常委“海選”的事件,一宗是有關法拉利車禍的事件。這是第一次爆出令計劃與周永康關係如此密切的事件。果如此,則顯薄案的更加複雜,阻力更大,也就是關係到胡錦濤的取態。)

 

明鏡獨家報導:“海選”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名單出人意料

排行榜 收藏 列印 發給朋友 舉報 發佈者:春秋

熱度0 流覽0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2602 13:00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4 這一秘密在57前一直沒被曝光。

 

當天,在令計劃的運作下,胡錦濤同意召集全部中共中央委員進京,出很多人意料的閉門“海選”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名單。本來這次投票定在625,大約在“定盤子”的北戴河會議前一個月。

 

令計劃和周永康密謀把此日期提前以確保令計劃可以入選,避免小令車禍流傳出帶來的危險。兩人也都做了大量工作,爭取支持,確保令計劃可以在名單中排名靠前。

 

結果是:57的投票中,令計劃名列第三。但這一投票並沒有遵照向退休領導人咨詢和向當前九常委說明情況的正常程式。

 

一些現任常委和退休領導人開始質疑和調查投票日期提前如此之多的動機。調查期間,一名周永康身邊的“深喉”洩密,將情況向三名政治局常委報告。

 

這三名常委震怒,誓言要找到並揭開真相,並和江澤民、曾慶紅、朱鎔基等退休高官通報這些資訊。

 

周永康得知秘密洩露後,立即要求面見江澤民和曾慶紅,但被拒絕。周選擇通過中間人向兩人彙報情況,絕望般自保中,他把所有的責任一股腦推給了令計劃。

 

明鏡新聞網獲得有關事件的詳細情況,正披露中........

 

明鏡獨家報導:(法拉利車禍事件))周本順和谷彥旭故意誤導公衆

排行榜 收藏 列印 發給朋友 舉報 發佈者:春秋

熱度0 流覽0 【共0條評論】【我要評論】 時間:2012602 12:15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周和令同意各出一人組成兩人團隊,和周永康控制的北京警方合作,處理車禍醜聞。

 

這兩人是中央政法委秘書長,中央綜治委副主任周本順和令計劃的小舅子谷彥旭。

 

谷彥旭原來是中央電視台的一名文秘,但在令的安排下出任黑龍江省公安廳副廳長,當然這和周永康和令的老夥計黑龍江省委書記吉炳軒的幫助也有關係。

 

令和周還同意各出50%的車禍賠償金,作爲封口費給兩個受傷女孩的家庭。

 

兩人同意,賠償金的總額最高在3千萬到4千萬。一半由周永康的兒子周斌出,一半由穀彥旭出。

 

谷作爲令計劃家族的一員,跟著占了很多光,也撈了很多錢。

 

24小時內,周本順和谷彥旭譲北京警方三次篡改“小令”的身份資訊,名字和在北京的居住地等資訊全部改過。她們還強迫兩名受傷女孩快速簽署確認死者的假身份——一名姓賈的男子。

 

他們威脅者兩名女孩和她們的家人簽署放棄索賠檔、永遠閉嘴並接受每家1500萬的賠償,否則兩名女孩會立刻被大學開除,然後被處死,她們的家庭成員也會消失,生不見人、死不見屍。

 

周本順和谷彥旭還徹底刪除了警方的車禍記錄。網絡微博上車禍見證者的爆料被刪掉。兩篇新聞報道在付印前也被拿下。

 

接下來數天中,“法拉利”成爲網絡敏感詞。新浪網總編陳彤(筆名老沈)在其微博上質疑此事。隨著“法拉利車禍”在接下來數天也成爲敏感詞,更是引發民衆的好奇心和公衆註意力。

 

而周本順和谷彥旭在捏造出這名“賈”姓男子後,故意在互聯網上誤導公衆,讓公衆以爲死亡者是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婚外“私生子”。

 

明鏡新聞網獲得有關事件的詳細情況,正披露中.......

. http://duping.net/XHC/show.php?bbs=11&post=1212089

 

成思危談薄案:中國須有監督機制

記者陳世耀、駱舒嫻洛杉磯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2, 2012 06:00 AM | 1762  | 0 

 

 | 2   |   |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第九、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1日在洛杉磯指出,中國政治改革必須推行依法治國、依法治官,懲治貪官,否則將影響到政權和國家存亡。他以薄熙來事件為例指出,中國目前仍存在地方一把手權力過大、監督機制欠缺問題。

成思危1日應「成舍我文教基金會」之邀,以「二十一世紀中美戰略競爭-合作現狀與發展」為主題發表演講,這項活動由洛杉磯世界日報及鳳凰衛視美國有限公司協辦。

在會後受訪談及中國政治改革問題時,成思危指出,中國政治改革道路要處理好法治與人治、公平與效率、政府與市場、集權與分權四大關係。而處理好集權和分權、實際就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關係,是中國政府體制改革必須要解決好的。一方面地方政府對中央的政令有時候有選擇性地執行,這是不行的,中央政令必須統一,地方必須尊重中央權威。

成思危表示,例如,在薄熙來這個問題,不說別的,就作為地方第一把手,沒有人去監督他,他做的很多事情,如果不是最後報導出來,大家都不知道,這怎麼行?但中紀委也很難管,地方的一把手,因為地方紀委也歸地方黨委管,所以很難,這種監督機制將來怎麼辦?這個確實是需要研究。另一方面是中央應照顧地方不同情況,給地方政府一定自主權,不要一刀切,這兩個關係要處理好。

成思危指出,中國現在和毛、鄧時期不一樣,當時是強勢人物領導,一言九鼎,現在是九個常委集體領導,很多問題要大家一致同意,一致就很難像鄧小平那樣的決斷模式。集體領導從一定程度上來說,民主程度較高,但作決策的時候沒有毛、鄧那樣的魄力。國外領導層也會有這樣的情況,強勢人物執政時經濟發展反而快,換成民主政治後,議會一爭論,效率就低了,這就是民主的代價,應該承認。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成思危談薄案:中國須有監督機制

 

北戴河會議前 谷開來將被判死緩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2, 2012 06:05 AM | 561  | 0   | 2   |   | 

外傳谷開來將被判死刑緩刑。圖為谷開來2000年在英國伯恩茅斯搭乘熱氣球。(美聯社)

slideshow

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被指控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一案,將於今夏北戴河會議舉行前宣判。北京消息人士說,谷開來將被判死刑緩刑,另一名涉案者、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將被判死刑。

消息人士證實,中國司法機關調查谷開來、張曉軍殺人案已告一段落,兩人坦承犯案,全案已進入最後司法程序。消息稱,宣判的日子不會太遠,應會在7月中共高層赴北戴河會議前結案。

據新華社410日報導指出:「薄谷開來及其子(薄瓜瓜)同英國商人海伍德過去關係良好,後因經濟利益問題產生矛盾並不斷激化。經複查,現有證據證明海伍德死於他殺,薄谷開來和張曉軍有重大作案嫌疑。薄谷開來、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犯罪,已經移送司法機關」。

消息人士表示,中共高層將把接受中紀委調查的薄熙來和涉海伍德命案的谷開來、張曉軍切割開來,分別對待,谷開來、張曉軍案會先公開宣判。

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不希望該案拖太久,以免影響下半年召開的中共18大。他還稱,涉案的人員不止這兩人,還包括協助事後涉及掩蓋真相的政府人員。

他透露,重慶市前副市長王立軍在中紀委調查中的供詞,對海伍德案情具關鍵性作用,包括王留下了海伍德屍體的一片「組織」。

至於中共18大的召開日期,北京消息人士稱,重慶、北京等省市的地方黨代表大會延到6月,這使得原來外傳10月初舉行的中共18大確定延期。「因為今年情勢特殊,黨要選出更為可靠的代表,參與全國黨代表大會」。

他表示,在發生重大事件的時候,中共全國黨代表大會延後二至三個月召開,「是正常的」。

至於26「夜奔」進入成都美國總領事館的王立軍,消息人士表示,王立軍涉及叛國罪,但有「立功」表現,且涉及中共與美國之間的外交交涉,將不會被處以死刑。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戴河會議前 谷開來將被判死緩

 

曾陪薄熙來餵海鷗 雲南2副省長辭職

大陸新聞組北京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2, 2012 06:00 AM | 2641  | 0   | 3   |   | 

中國官方新華網1日轉載「雲南日報」報導,雲南省常務副省長羅正富、副省長曹建方均已辭職。此兩人是29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訪問雲南時,陪同他前往滇池餵海鷗的官員。

另據報導,薄熙來主政重慶時的「打黑幹將」、女檢察官,因爭議太大,確定已落選中共18大代表。

今年26元宵節晚,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突進入美領館,28晨被押往北京。與王立軍事件密切相關的薄熙來當時不僅如期率團前往雲南訪問,還考察軍隊,引起北京緊張。

「雲南日報」10日報導說,「薄熙來率重慶黨政代表團考察雲南在滇池餵海鷗」,照片顯示,雲南方面出面陪同的正是常務副省長羅正富、副省長曹建方。省長和省委書記均未露面,顯然已得到風聲。

有報導指出,薄熙來一走,214雲南省就對熱情接待他的省級官員做出處理。當地報導說,14日政協十屆五次會議在昆明閉幕,「會議同意王學仁同志因年齡原因辭去十屆省政協主席職務的請求,選舉常務副省長羅正富同志繼任雲南省政協十屆委員會主席」。新華網遲至本月1日才發布羅正富辭去常務副省長職位的消息。

而另一位辭職的副省長曹建方為19578月生,年僅55歲,並不到退休年齡,官員也未交待他的新職位,顯然他的下台很不尋常。

另據香港「明報」報導,推遲召開的重慶市第四次黨代表大會,將於本月18日召開,將選出重慶出席中共18大的代表,而在18大代表候選名單上、以「打黑」聞名的重慶市檢察官么寧,因爭議太大,已與18大無緣。

更多新聞請看「薄熙來風暴」專題報導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曾陪薄熙來餵海鷗 雲南2副省長辭職

 

美基金會:7人因六四仍被關

大陸新聞組北京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2, 2012 06:00 AM | 150  | 0   | 0   |   | 

設在舊金山、關注中國政治犯的對話基金會估計,目前約有七人因參與「六四」天安門事件仍被關押;一些最近被釋放和目前仍被關押的「六四」政治犯還患有精神疾病。

美國之音報導,對話基金會指中國政府的一名消息人士證實了他們對「六四」政治犯人數的估計。該基金會說,最近發現的一份湖南省官方資料顯示,共有1602人因參與1989年中國北京等地發生的抗議活動而被判入獄。

對話基金會說,73歲的姜亞群和48歲的苗德順目前很可能仍被關押在北京延慶監獄。北京延慶監獄關押了許多「老、病、殘」服刑人員。中國政府2009年表示,姜亞群和苗德順分別於1993年和2003年因精神疾病被轉移關押到延慶監獄。

據了解,姜亞群可能是最後一名因「反革命」罪名仍在獄中的「六四」政治犯,預計將於20131023釋放。苗德順本因「縱火罪」被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1998年刑期減至20年。官方在2009年說,苗德順因自焚而被單獨關押。預計苗德順的釋放日期是2018915

對話基金會的數據顯示,除姜亞群和苗德順外,可能還有五名「六四」囚犯仍被關押。他們是:陳勇、欒吉奎、鄧文斌、孫廣虎和余蓉。除余蓉外的另外四人都被宣判或減刑到無期徒刑。官方於2006年表示,余蓉在1990年被確定患有精神病,並被送往一所安康醫院。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美基金會:7人因六四仍被關

 

集體腐敗? 200億國營金礦賤賣民企

大陸新聞組北京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2, 2012 06:00 AM | 334  | 0   | 2   |   | 

山東黃金集團以近38億收購國內最大金礦股權。(取材自財新網)

slideshow

備受關注的山東大金礦爭奪塵埃落定。黃金金屬量達105噸、潛在價值達200億元的「世界級超大型金礦」原屬國營,被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地方民營企業以8151萬元的價格收購。中國境內單體規模最大的黃金礦何以被賤賣,為什麼又落到了民營企業手中?有分析人士認為,金礦倒賣顯然謀畫已久,出錢的只是國家政府,倒賣背後過程迷霧重重,或暗藏相關的集體腐敗行為。

網易財經報導,這座「世界級超大型金礦」吸引了山東黃金與中金黃金兩大巨頭的暗戰。而山東黃金捷足先登與盛大礦業和天承礦業簽署了協議,正式收購山東盛大礦業和山東天承礦業各98.5%的股權,其中包括此前由山東盛大礦業持有的105噸特大型單體金礦55%的股權。

據了解,盛大礦業和天承礦業的老闆、萊州民營企業家張安康以低價購入金礦後,擬38億元轉手倒賣給山東黃金集團,倒手完成後,可能獲得高達27億元的差價。即使將盛大礦業收購鑫源礦業代為償還的124700萬元債務資金計算入內,以今次378000萬元收購98.5%的股權價格計算,張安康倒賣旗下資產亦將獲得近高達14億元的溢價。

對於政府當時內定賣給盛大礦業的深層次原因不得而知,這處礦產雖然名義上屬於有關部門,但實際上屬於張安康。那麼,既然該礦地處山東黃金所屬焦家金礦深部,為何沒有早被山東黃金發現並購買?這處黃金礦藏何以被賤賣,金礦為什麼會到張安康手中呢?

中國證券報報導指出,分析人士認為,這樁金礦倒賣「輾轉騰挪」謀畫已久。對於當時未參與購買的原因,山東黃金表示對當時掛牌事宜不知悉。北京鑫諾律師事務所朱劍律師則表示,盛大礦業通過低價收購國有企業鑫源礦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從而擁有金礦所有權,再以高價轉讓給國有企業,不僅私人老闆張安康獲得天價的利潤,國有企業相關高層肯定也紅包豐厚。

分析人士並稱,顯然這樁金礦倒賣謀畫已久,出錢的只是國家政府,其中暗藏了相關的集體腐敗行為。此外,張安康具有官方背景也被作文章。據了解,張安康現任山東省政協委員,並曾任萊州市人大常委。張安康曾於2010年登上某項山東富豪榜,以359000萬元的財富位列榜單第66名。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集體腐敗? 200億國營金礦賤賣民企

 

爭產孫塗污冰心墓碑

斥「教子無方」 揭父包二奶

 

【明報專訊】已故知名兒童文學作家冰心的墓地遭破壞,墓碑被人用紅漆寫上「教子無方枉為人表」8個紅字,涉事者竟是冰心的孫兒,他宣稱不滿父親,即冰心兒子包二奶且在離婚時分配房產不公,於是自揭家醜幫母親討回公道。

 

冰心與丈夫吳文藻合葬於北京八達嶺地區的中華文化名人雕塑紀念園,該園負責人向《羊城晚報》 記者證實,531下午,冰心孫兒吳山帶領數人,在沒有告知的情下擅自進入紀念園,在冰心墓碑上用紅漆刷上幾個大字, 並用紅漆貼上一封信,信裏控訴吳山的父親吳平包二奶。

 

與父爭房產 冀獲社會關注

園方表示, 吳平父子有財產糾紛, 吳山曾要求吳平給予其兩套房子及數百萬元現金,但吳平拒絕給錢,兩人兩度對簿公堂,吳平都勝訴,吳山於是採用這種方式望引起社會關注。

 

吳山坦承自己破壞祖父母的墓碑,宣稱是「被逼無奈」。他更聲言﹕「我當時還想把墓碑給砸了, 後來被自己的幾個朋友給攔住了。」談及鬧事因由,他說﹕「我的父親對我的母親極其不公道。」

 

吳山表示,父母的離婚官司打了6年,但房產分割不公平。據稱,冰心去世時留有11套半房子,分給3名子女,但吳平離婚時,沒有與妻子對所得房產進行分割,而且離婚後沒有支付撫養費。吳山說﹕「按正常比例分,他(吳平)應該給我媽兩套房,500萬元。現在我媽什麼都不要了,只要300萬元。但他一分不給,房子還要拿走。」

 

原想砸墓碑 墓園報警

吳平拒絕討論此事,但他的一名友人稱,吳山母親是吳平的第二任妻子,兩人在去年正式離婚,夫妻名下共3套房產,「較好的兩套判決給了女方」,但吳山對判決不滿意。對於吳山宣稱父親與年紀小40多歲的秘書有婚外情,該名友人稱,法院處理吳平離婚時認定證據不足。

 

對於吳山毀壞冰心墓碑一事,冰心文學館館長王炳根指斥這是「極端、不文明、不道德的行為」。紀念園負責人則表示,由於冰心墓碑屬文物,而且價值不菲,吳山的行為屬於破壞文物設施和財產, 園方打算保護現場及報案。

 

冰心(1900-1999年)原名謝婉瑩,筆名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壺」,她在20歲出道名滿中國文壇,其《寄小讀者》系列散文被視為中國兒童文學奠基之作。她的墓碑由知名書法家趙樸初揮筆手書。

 

羽球國手外婆過世 被瞞8

大陸新聞組北京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2, 2012 06:00 AM | 84  | 0   | 1   |   | 

羽球國手王曉理奪金牌時,仍未知外婆已死。(網路圖片)

slideshow

為國爭光比親情重要?中國女子羽毛球隊上周擊敗南韓奪優霸杯,大功臣是排名世界第一的王曉理,她外婆在賽事期間病逝,家人、國家隊及體育部門為免影響王比賽,隱瞞死訊八日才告知真相。王聞訊蹲地痛哭。

中國隊在捧杯時欣喜若狂,王曉理興奮擁抱前來打氣的母親李漢珍,相當開心。

兩母女步入賽後檢測室後,李告知外婆八日前已死,王恍如由天堂跌入地獄,蹲地痛哭:「你們都知道,就我一個人不知道!」兩人相擁而泣。

該事件引起關注,湖北省乒羽中心表示「國家隊利益」必須放首位,網民紛斥對運動員太殘忍,直言,「一個冠軍獎杯,真的比見外婆最後一面還重要嗎?」

優霸杯又名世界女子羽毛球團體錦標賽,每兩年一屆,中國隊自1998年起六連霸,上屆決賽不敵南韓。

今年賽事移師湖北武漢舉行,擁主場之利的中國隊,52630擊敗宿敵南韓,成功雪恥,王曉理是奪標功臣之一。

現年23歲的王曉理,與86歲的外婆感情深厚,王8歲起練球,父母因忙於工作,及後三年由外婆撫育,這期間都是外婆當她的堅強後盾。外婆彌留時,兩婆孫僅相隔幾十公里,未能見最後一面,王只能在賽後翌日到墳前上香。

據人民網報導,李漢珍說,孩子和外婆的感情很深,「王曉理小時候,我和她爸工作都很忙,顧不上她,所以都是她外婆照顧。」當時,王曉理每天晚上8時多才回家,她外婆就等著跟她一起吃。

本身是羽毛球員出身的李漢珍表示,外婆早於母親節時入院,她怕女兒分心沒有告知,又索性不看初賽,一度令女兒不快,但她堅稱隱瞞不是錯,又稱原本甚至想瞞至下月倫敦奧運後。

「百善孝為先,這種痛苦是一萬個冠軍也彌補不了的!」有網民慨嘆,中國運動員成為奪獎機器,被剝奪親情、人性。

根據網路民調顯示,七成人不贊同當局隱瞞死訊。而王曉理回應,正積極備戰,希望用奧運金牌告慰外婆在天之靈。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羽球國手外婆過世 被瞞8

 

美六成戰艦駐亞太圍堵中國

防長﹕2020年前調整部署 高科技掛帥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昨日宣布,美國將在2020年之前向亞太地區轉移一批戰艦,屆時美國海軍60%戰艦部署在太平洋,包括6艘航空母艦。帕內塔聲言,美軍加強在亞太部署不是為了遏制中國,但有分析認為,美軍透過在亞太重組縮緊對中國的包圍圈,「把遏制中國的弦繃到最滿」。

 

帕內塔(Leon Panetta)首次以美國防長身分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安全會議,詳述今年初提出的美軍新戰略。他明言,美國將在2020年前加強亞太地區軍力部署,太平洋與大西洋部署的艦隻比例,將由現時約各佔五成,調整為太平洋佔60%。部署在太平洋的航母數目會維持6艘,佔美軍航母逾半。

 

太平洋大西洋艦隻現各佔半

美國一艘航母即將退役,但帕內塔表示,2015年有一艘新航母服役。除了航母,美軍還會把大部分巡洋艦、驅逐艦、潛艇及瀕海戰鬥艦都部署在太平洋。他說,派駐區內的戰艦不單數量增加,設備亦會更先進。

 

雖然美國計劃在未來10年內削減4870億美元軍費,但帕內塔強調,美軍將以最新型的高科技彌補,「我們將會投資於網絡、太空及無人系統,投資於特種部隊行動」。他指出,美軍將來將更靈活有彈性,更快速部署。

 

宣稱新戰略「符合中國發展」

帕內塔又表示,美國將與區內盟國進行軍事合作,這些國家將為美國提供海港、機場等設施。他形容,這是「全新的戰略」,有助節省軍事開支。中通社指出,一些學者和專家認為,美軍新戰略是在縮緊對中國的包圍圈,通過小而精的輪換部署,美軍可以迅速完成戰時部署和應用,同時增加了干預地區事務的靈活度。

 

帕內塔重申,美國加強在亞太戰略部署「不是要遏制中國」。他說,不認為美國把軍力轉移到亞太區會影響中國利益,反而認為美國此舉有助確保區內的安全和穩定,「完全符合中國的發展和增長」。他還稱,美軍希望加強和中國的軍事合作,維護亞太地區及全球的和平,而他計劃在今夏訪華。至於南海問題,他重申美國認為任何爭議都應該透過相關國家協商達成共識,根據國際法例解決。

 

亞太安全會議 華防長缺席

亞洲安全會議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發起,2002年開始舉辦,因首次會議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而被稱為「香格里拉對話」。它已成為亞太重要的年度安全事務會議,今年有27個國家的國防部長或軍方領導層與會,由於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沒有出席,帕內塔成為會場最大焦點。帕內塔隨後還將訪問印度和越南,有分析認為,他此行突顯美國認真對待將軍事重心東移的最新戰略。

 

英媒:美主力戰機 不敵殲20

大陸新聞組北京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2, 2012 06:00 AM | 542  | 0   | 1   |   | 

據中國國防科技信息網引述英國「飛行國際」網站報導,美國海軍正在對波音F/A-18E/F戰鬥機機群進行功能升級,但是「超級大黃蜂」的使用面臨著反介入的挑戰。在此之際,卻有美專家稱,美軍三種主力戰機均不敵中國殲20J-20)。

戰略評估分析中心的分析專家指出,升級F/A-18是一個不錯的辦法,能夠延長服役期,但是F/A-18這個基礎平台,存在作戰距離短、持續性差的問題,較適合在無競爭空域執行任務。

據了解,美國國防部認為,隨著潛在對手反區域介入能力的發展,無競爭空域未來將受到挑戰。未來衝突區域也許將受到新型地空防空系統、新型戰機以及新型反艦導彈、彈道導彈等新武器的保護。

美國國防部正在發展空海一體作戰,即將美國海軍空軍緊密結合以應對挑戰。太平洋所面臨的挑戰是最為嚴重的,美國海軍的飛機將作為戰鬥尖兵,而戰機的主力則是F/A-18機群,但是這些機群估計難以擔負起這項任務。

但分析人士認為,F/A-18將不適用於海天一體作戰中對抗具備先進區域反介入系統的對手,新型地對空武器以及空中威脅將是其致命威脅。當然這不僅僅是海軍所面臨的問題,同樣也包括空軍的F-15F-16,三種戰機平台將在對抗中敗於J-20PKA-FA

戰略評估分析中心的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海軍同樣需要分析評估對「超級大黃蜂」做多大程度的技術升級及其相應的作戰效能。在西太平洋隨著四代機的發展反介入威脅已經相當嚴重,伊朗在2020年同樣可能具有相應的威懾能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英媒 美主力戰機 不敵殲20

 

當局默許? 20獨門絕技曝光

大陸新聞組北京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2, 2012 06:00 AM | 1246  | 0   | 6   |   | 

網站熱傳殲20J-20)第二架原型機第二次試飛的多張清晰照片,其中甚至包括一張近焦拍攝的打開座艙蓋的照片,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有人認為這些照片應是當局默許,讓「有心人」故意發放。同時,也有媒體介紹殲20的鴨翼差動和全動小垂尾同步偏轉等獨門絕技,引起網民熱議。

據環球網國際軍情中心報導稱,中國國產的第四代戰鬥機殲20的第二架原型機近日在成都某機場進行第二次試飛。據悉,該架編號2002的殲20第四代戰鬥機的第一次試飛是在516,兩次試飛間隔半個月。

有網民在網上公布其拍攝的座艙內部細節圖,雖然圖片模糊,但仍能清晰看到座艙內有一塊綠色屏幕。另外,與之前編號為2001的殲20四代機的試飛比較,2002號機的前兩次試飛間隔要短很多,2001號機的第一次和第二次試飛相差了三個多月。

另據《世界報》報導,在外形上,殲20獨一無二的「鴨翼+邊條+前後襟翼+全動尾翼」的綜合氣動布局可以提高飛控能力。殲20的鴨翼差動和全動小垂尾同步偏轉更是獨門絕技,加上具備更大推重比和三維矢量推力控制能力的新型發動機,殲20的超機動性能將特別突出。

香港文匯報報導,有專家和軍事迷認為,從最新的殲20的照片可以清楚地看到兩大改進:首先是機尾發動機尾噴管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和美國F-22一樣的鋸齒形矢量變向調節板。其次,改進後的殲20,看起來很順眼。如處處顯示平行線理念的機身、比F-22還先進的機頭設計以及可以裝配大功率有源相控陣雷達(AESA)的雷達罩,這些改進都預示著,新版殲20的綜合性能至少超過F-35,與F-22有得拚。

據了解,殲20是成都飛機工業集團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研製的中國第四代(歐美標準,俄標準為第五代)雙發重型隱形戰機。其採用了單座、雙發、全動雙垂尾、DSI鼓包式進氣道、上反鴨翼帶尖拱邊條的鴨式氣動布局。殲20的機頭、機身呈菱形,垂直尾翼向外傾斜,起落架艙門採用鋸齒邊設計,機身深墨綠色塗裝,遠觀近似於黑色。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當局默許? 20獨門絕技曝光

 

Google新功能 提示中國網友敏感字

自由時報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為了對抗中國政府的網路審查制度,五月卅一日宣布加入幫助中國網友突破網路封鎖的新功能。未來中國網友搜尋敏感關鍵字時,Google的搜尋引擎會提醒使用者避開敏感字眼,以其他字代替。

 

恐激怒中國政府

 

由於Google過去幾年接到中國網友抱怨搜尋結果不可靠,因此推出這項新功能。新功能上線後,中國網友若搜尋到敏感字眼,Google會提醒使用者,「您與Google的連線可能會暫時中斷」,且會建議使用者「試試其他關鍵字」。Google資深副總裁尤斯塔斯說,希望透過新功能加強中國網友的使用者經驗。

 

Google在搜尋功能中指出可能遭到中國當局封鎖的敏感關鍵字,可能會激怒中國政府。中國政府並未公開封鎖關鍵字。一般中國民眾如果鍵入敏感關鍵字,只會顯示網頁無法連結,以掩飾網路管制的事實。Google發言人拒絕評論公司是否會擔心遭到中國政府報復。

 

Google因拒絕與中國政府的審查制度合作,於二○一○年撤出中國。中國網友仍可使用中文介面的香港Google,但一搜尋敏感詞就斷線。北京研究機構易觀國際的調查,Google搜尋引擎在中國的市佔率僅十六.六%,排名第二。第一則是中國搜尋引擎百度。

 

CIA色誘 中國國安官員變節被捕

要聞組綜合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2, 2012 06:02 AM | 1179  | 0   | 2   |   | 

路透1日報導,中國今年春天曾以涉嫌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間諜為由,逮捕一名國家安全部官員。但美中為避免兩國外交關係再爆危機,數月來都秘而不宣。美國國務卿喜萊莉.柯林頓1日則不願評論相關報導。

路透和「紐約時報」、「美國之音」和英國「每日電訊報」等多家國際媒體1日都跟進本報上月26日的相同報導,並稱這起事件是中國情報官員俞強聲1985年叛逃美國以來,美中最嚴重的間諜案。

本報引述消息來源,證實中國今年春天曾以涉嫌擔任美國間諜為由,逮捕一名國家安全部官員。此人為中國國安部的秘書,早年在美留學時,被CIA招募並策反成間諜。美方為爭取他,特別制訂周密方案,對他進行培訓。之後此人在CIA精心安排下返回中國,成功打入中國國安部,並通過一系列審核,升任國安部副部長秘書,可接觸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才能看到的核心機密。

路透1日在報導中引述中方三名直接與此有關的消息人士說,這名官員擔任中國國家安全部某副部長的秘書,今年初被捕並被羈押,理由是他多年來將中國海外間諜活動的情報交給美國。這三人都能直接取得這起案件的資料。

路透報導,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CIA設下「美人計」逼迫這名官員效命,獲得「政治、經濟與戰略情報」,但目前當不知這名秘書能接觸到多少機密情報,或中國派駐海外的間諜是否因為他提供的情報而被查獲。

報導指出,這起案件可能是中國近20年來最嚴重的國家機密洩漏案,之前還發生「王立軍事件」、「陳光誠事件」讓中國國家安全部門顏面盡失,兩起事件都在兩國關係緊繃之際,牽扯到美國外交使節團。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1日指出,該起間諜案最初由美國中文「世界日報」報導,引起關注。「美國之音」則援引「世界日報」526的報導說,上述國安部官員案發後,該部一名副部長已被停職。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說,中國國家安全部主管中國海內外情報行動。被捕的秘書在國安部一位副部長辦公室任職,今年13月間遭到羈押。消息人士補充說,這名秘書能說英文,並獲得美國數十萬美元酬勞。

另一名消息人士說:「這起案件造成的破壞很大。」

消息人士沒有透露這名疑似間諜的名字,也沒說明他是為哪位副部長工作。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這位副部長已經遭到停職並接受訊問。

中國國家安全部很少公布部內官員名字,也沒有官網。不過有傳言指出,遭波及的國安部副部長為邱進,他在今年2月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後,還奉派前往成都與美方交涉,並押送王立軍回北京接受調查。

有香港媒體說,由於可能有多達350人牽涉到整個間諜案中,北京高層已下令徹查,這名國家安全部的秘書可能會被以叛國罪處決。

中國外交部1日沒有對上述案件置評。美國國務卿喜萊莉在被詢及上述案件時只表示,美中兩國持續在許多議題上合作。她在記者會上告訴緊釘這則敏感新聞的記者:「我不會評論你剛剛提到的那篇報導。」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CIA色誘 中國國安官員變節被捕

 

 中諜?日警首例函辦中國外交官

自由時報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一日報導〕涉嫌在日本從事間諜工作的中國駐日一等書記官李春光,昨天經日警依「違反外國人登錄法」函送檢方偵辦,這是中國駐日外交官遭日警函送的第一樁,日本農林水產省包括米價預測等「密等三」和「密等二」的機密文件各五件已經「失守」,其他防衛相關機密也有外洩的可能性。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一日表示,日方已就李春光離境一事向中方提出抗議。

 

日農水省密件外洩

 

日本「讀賣新聞」今天頭條新聞報導指出,在外洩農業相關的機密文件中,包括福島核災後的「今後食米供需動向」等,該文件有福島核災後十萬噸食米流通停滯,以及對中輸出二十萬噸食米等重要內容,農水省分析「該計畫的曝光對市場將產生重大衝擊」。

 

警視廳公安部調查,現年四十五歲的李春光「在日本從事間諜工作的可能性極高」,他以「提供在中國的商機」為餌,利誘日本企業,然後將該企業「置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影響之下,做為軍方資金的來源」。

 

李春光違反維也納條約「禁止商業活動」的規定,在日本隱藏其外交官的身分,非法取得日本的外國人登錄證明書,昨天經日本警視廳依「違反外國人登錄法(虛偽申告)」的罪嫌函送東京地檢法辦。

 

日警指出,李春光在二○○八年偽造東京大學研究員的身分,向東京都葛飾區役所(區公所)登記假地址,非法取得外國人登錄證,翌年八月,再度假造東京都內貿易公司的職員、申請變更先前的研究員身分時,被入管局的職員識破,發現他具有外交官身分。

 

李春光曾在二○○八年一月,隱藏他的外交官身分,以外國人登錄證向銀行申請帳戶,除東京都內的健康食品公司在同年的二到七月,每月向李春光的帳戶匯進七萬到十五萬圓之外,李春光也掛名為該食品公司香港分公司的職員,○九年六月獲得該香港公司七十二萬圓的匯款。

 

調查指出,李春光也透過該公司,向日本多家企業遊說,對中國農業特區投入數千萬圓的資金。

 

李春光在出任駐日書記官之前的二○○四年八月,曾邀請日本國內某親中團體的代表,擔任北京某調查研究機關的名譽教授,企圖在這個親中團體內設立該調查研究機構的東京事務所,公安部認為這是為了建立據點,便於把中國人以「研究員」身分送到日本。

 

公安部門指出,李春光在日本活動所接觸的日本政府官員,除與農水省副大臣筒井信隆密切交往以外,還有農水省相關官員、防衛省及相關企業的社員等,人數眾多,除了深度介入日本的農業對中出口事業之外,日本的防衛相關機密也有外洩的可能性,今後仍然有進一步調查的必要。

 

日媒指出,在李春光的案件中,除了他個人獲利之外,因為日本企業的進軍中國被置於人民解放軍之下,而成為中國的軍方資金來源之一,一向被認為「間諜天堂」的日本,急需建立完整的防制間諜法。

 

方政探絕食學生感動 「彷彿回到當年」

 

【明報專訊】「我們不喊,誰喊?我們不幹,誰幹?」1989年北京大學生寫下《絕食書》慷慨激昂的這一句,23年後,近40名學聯成員絕食64小時,在翳熱天氣下露宿街頭,紀念六四。六四事件中被坦克輾斷雙腳的民運人士方政昨到場聲援學生,兩代人將六四精神薪火相傳,方政形容「彷彿看到當年的場景」,令他深受感動。

 

感六四精神延續 籲港人珍惜自由

40名學聯成員前日下午445分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外絕食64小時,至明日上午845分。當年親身經歷鎮壓的方政,昨午坐輪椅到場支持絕食學生。方政表示,來香港前,從來沒有想到會有學生為六四事件絕食,令他深受感動和震撼,彷彿回到當年。

 

他說,雖然只是首次來香港,已覺得香港與中國內地不同,能保存獨特的自由氛圍,令六四精神在港延續,呼籲港人珍惜這份自由,「香港自由很珍貴,亦對促進中國民主發展很重要」。

 

方政表示,他的活,正是六四事件不能磨滅的見證;作為倖存者,一日內地政府繼續壓制六四事件真相、未公正評價,一日他都有責任公布真相,「這是對自己、也是對歷史負責」。他感嘆,經歷六四的事實後,明白中國要變革和進步,不能寄託在共產黨上,需要「我們每個人的努力及改變」才有希望轉變。對於內地政府是否能平反六四,方政坦言仍有阻力,但希望較從前大,呼籲港人堅持下去。

 

稱港籠罩白色恐怖 兩大學生首絕食

學聯其中兩名成員、嶺大學生會會長陳樹暉及外務副會長何潔泓均是首次參加絕食。兩人表示,六四事件經過23年,除悼念死難者及呼喚市民毋忘六四外,更要延續當年的民運精神。他們以往曾參與六四燭光晚會,但未有太深感受,直至高鐵事件激發他們上街抗爭,明白許多事情需要爭取,於是投身社運。

 

剛經歷被facebook凍結帳戶的何潔泓稱,本港籠罩白色恐怖,打壓及操控輿論近年層出不窮,作為大學生有責任抗爭。除首次絕食,兩人更是首次紮營「街」,笑說最大問題是要面對翳熱天氣,幸而得到家人支持,現時還「捱得到」。兩人矢言堅持絕食64小時,「只會飲水,若迫不得已,亦只會飲葡萄糖水頂住」。

 

港產教科書只講清場不提屠城

新加坡出版社較中肯 列出史實  

港蘋

聖母玫瑰書院資深中史老師李煒佳認為,部份中史書沒有把六四事件設為獨立專題,做法不理想。 張志華攝  

 

【本報訊】六四23周年,很多年輕人仍然對這段血的歷史所知不多,本港初中中史教科書,多對六四事件輕描淡寫,較多學校採用的六本中史書,只有新加坡背景出版社的一本提及「武力驅散群眾,導致流血衝突及軍民的傷亡」,其餘本地及中資背景出版社的課本只用「清場」,不提鎮壓、屠城字眼。議員批評出版社自我審查,「唔提呢樣嘢(死傷),就係背離真相!」 記者:彭美芳

根據教育局的適用書目表,全港有八間出版社印刷初中的中史教科書,包括主流的三大出版社香港教育圖書、齡記出版及文達˙名創教育,三間出版社根據1997年課程大綱,各出版兩至三個版本,是較多中學使用的教科書。

 文達•名創教育出版社的《全方位中國歷史》2011年第一版,書中寫明有流血衝突,是鮮有明確列明六四事件有人死傷的中史教科書。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2007年印刷《新理念中國歷史》(第二版),文中提及六四事件有解放軍清埸,無提及死傷,無六四事件的相片,做法最保守。

 

 本港多本初中中史教科書對六四事件提及甚少,令很多年輕人仍然對這段歷史所知不多。

齡記出版不提傷亡

1997年的《中史科中學課程綱要》指出,最近代的歷史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建議教師用三節課,介紹國共政治協商概況、國共內戰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並無提及1989年六四事件。

根據有關六四屠城的紀錄片,中共官方曾公開表示,估計軍民死亡人數近300人;「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在六四事件中,兒子蔣捷連被軍隊打死,經她查證,當時死者至少百多人,不論官方及民間,也確認六四事件有流血傷亡,然而中史教科書對這段歷史卻有不同表述。

六本教科書中,只有新加坡資金背景的文達˙名創教育出版社的《全方位中國歷史》2011年第一版,內容寫明有流血衝突,原文為「64清晨,解放軍開入天安門廣場清場,動用武力驅散群眾,導致流血衝突及軍民的傷亡。」對比該出版社《互動中國歷史》2000年的版本,課文指「64,政府下令軍隊干預,事件才告平息」。2011年新版本較11年前更具體指出鎮壓及傷亡的情況。

議員斥缺歷史良知

最保守的教科書是《新理念中國歷史》(第二版),由商務印書館旗下香港教育圖書公司2007年印製,文中提及六四事件有解放軍清場,但無提及死傷,也無六四事件的相片。本報就此向教育圖書公司查詢,截稿前未獲回應。

齡記出版的三本教科書,只提及軍隊清場,並無說明傷亡情況。最新的2011年版本,描述六四事件前因後果佔兩頁,附有兩張天安門廣場集會及民運領袖相片,篇幅是六本書中最多。齡記發言人說,三本中史書無淡化六四事件,只是部份作者對六四事件重視程度不同,故篇幅不同。

任教中史科20多年的李煒佳指,現時的初中中史書少提及六四事件,主因是80年代的中國歷史,主要側重改革開放的經濟成就,而他選擇採用那本中史書,首要考慮是書本如何描述六四事件,「六四係自己國家嘅歷史一部份,重點唔係點評價六四,學生必須知道過程,要知道中國嘅民主發展」。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張文光批評,六本教科書中,五本用「清場」來總結六四事件,違背歷史真相,作者、出版社模糊地表達六四事件,缺乏歷史良知,他說:「六四事件之所以震撼世界,係因為有人死、有鎮壓,引致呢場歷史悲劇,唔提呢樣嘢,就係背離真相!」

中史教科書對六四事件描述

出版社: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背景:商務印書館(香港)分公司,1979年成立。商務印書館於1897年在上海創立,全中國現時有80多間分店,1914年到香港發展業務。

本學年最新版中史書內容:《新理念中國歷史》中三(2007年第二版)

64,中共出動解放軍,在天安門廣場進行清場,故這次事件亦被稱為『六四事件』。

 

出版社:齡記出版有限公司

背景:1943年創立,由書籍零售發展至跨國出版事業,業務包括本港及英國。

本學年最新版中史書內容:《探索中國史》32011年第二版)

•至64,政府下令軍隊清場,平息了六四事件。

 

出版社:文達.名創教育

背景:「文達.名創教育」是時信出版(香港)有限公司旗下的公司,總部設於新加坡,1985年起出版教科書。

本學年最新版中史書內容:《全方位中國歷史》3下(2011年第一版)

•在64清晨,解放軍開入天安門廣場「清場」,動用武力驅散群眾,導致流血衝突及軍民的傷亡。

 

資料來源:各出版社網頁及相關教科書 

 

國台辦促兩岸媒體互設機構

大陸新聞組北京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2, 2012 06:00 AM | 148  | 0   | 1   |   | 

多位台灣媒體負責人今天在一場論壇中呼籲開放兩岸媒體互設辦事處、常駐採訪。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說,希望與台灣方面共同努力,把這件事辦好。

中央社報導,天津市今天邀請數十位台灣媒體負責人在天津市舉辦媒體合作發展高層峰會,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等人提出上述呼籲。

范麗青稱,國台辦希望推動兩岸媒體互設機構,能由定期重點採訪,轉為常駐採訪。她說,目前兩岸新聞駐點採訪方式,不利於媒體記者深入採訪、長期觀察、周全報導,因此,兩岸記者長期呼籲雙邊媒體能互設辦事處、常駐採訪。

范麗青指出,希望能與台灣方面共同努力,把兩岸媒體都希望辦的事,把它辦成,把它辦好。

陳國祥則說,以大陸目前政策與體制而言,要求台灣媒體直接登陸發行或落地,恐怕不切實際,比較切實可行方案應是開放「兩岸合辦傳媒」。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國台辦促兩岸媒體互設機構

 

奇怪耶,你就是「第一」!

自由時報

 

馬英九的第二任,他說自己沒有選票的壓力,但有「歷史定位」的壓力。老實說,馬英九的「歷史定位」不必等蓋棺,也不必等卸任,現在就已論定:「他,馬的」就是「第一」。

 

馬英九奪下的「第一」,真是洋洋灑灑,令人叫絕。

 

■陳冲是「第一」個不能到國會做報告的行政院長;馬英九任命的。

■劉憶如是「第一」個在任十天就下台的部長,創下就任最短命的閣員紀錄。劉憶如當財政部長雖然有三個多月,比誤入叢林的前經濟部長宗才怡的一個半月長,但是,劉是總辭之後,五二○重新任命,所以任期是十天,不是一百多天。此外,行政院還發送史上「第一」短的新聞稿。

■張盛和是「第一」個事務官出身且退休僅一百多天,馬上又被擢升為部長的;甚至被任命了,他還被蒙在鼓裡,是看了新聞才知道。

■馬英九是「第一」個尚未就職,民調就掉到十五%的總統。

■馬英九是「第一」位藍綠媒體都一致痛罵的總統;也是藍綠媒體從沒有的「第一」次共識現象。

■馬英九是「第一」個被「老朋友」記者在自己召開的記者會中,像罵孩子般,被罵了三分鐘的總統。

■馬英九連任,是「第一」個沒有蜜月期,連股市也沒有慶賀行情的總統。

■馬英九是「第一」個還沒有上任,就變成跛腳的總統。

■馬英九是「第一」個被自家立委連續霸凌的總統,而且完全沒有部勒的力量,遑論反制。

■馬英九是「第一」個政策出不了府的總統。號稱「改革」的證所稅行政院版本,兩度遭自家立委打槍、推翻。

■馬英九是「第一」個被立院黨團爬到頭上的黨主席。

■馬英九是解嚴後,總統貢獻度排行「第一」︱︱倒數︱︱的總統。

 

馬英九拿下的「第一」,不可勝數,此處只大略言之。但他馬的「第一」,也是有歷史的,犖犖大者,如:

 

■馬英九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反直選卻靠直選取得大位的反動派。

■馬英九是「第一」個當職業學生卻選上總統的「抓耙仔」。

■馬英九是「第一」個有綠卡還騙人沒有的準美國人。至於是不是有美國籍?還得等維基解密;要問的是不是還會再添一個「第一」?

 

馬英九的無能「第一」,則是「第一」中的「第一」,不說也罷。(作者金恒煒,政治評論者)

 

《星期專論》國民黨要靠民進黨來救命!

◎南方朔

自由時報

台灣新聞界經常會故意或無知的去製造很多假問題來替統治者服務,最近許多媒體在「馬蘇會」上做文章,即是製造假問題的代表。

 

在政黨民主的時代,各個政黨無論執政或在野,根據自己的政綱,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然後交給人民去表決,這乃是政黨政治的ABC。因此政黨首腦的會不會面,根本就不重要,也從不是個問題。無論歐美或日本,它們從來就不會在政黨首腦會面的問題上炒作。

 

但台灣卻是個例外,台灣媒體不是不知道「馬蘇會」毫無意義,馬蘇如果見面,蘇一定會對美牛案、油電雙漲及證所稅提出反對意見,馬一定做出一堆解釋,不可能改變原有的決定;馬也不會因為有了「馬蘇會」,今後做任何決定就事先照會民進黨或對民進黨客氣一點。大家明知「馬蘇會」毫無意義,但為什麼馬英九這邊,在最近動作頻頻,已對蘇貞昌送了三次祝賀花籃,國民黨秘書長還不請自到的硬要參加蘇的就職禮?而媒體也在「馬蘇會」上大肆炒作呢?大選之前,宋楚瑜在家裡等「馬宋會」的電話,但馬就是不要「馬宋會」,現在為什麼對蘇貞昌又那麼殷勤呢?馬硬是不要「馬宋會」,現在卻硬要搞「馬蘇會」,到底是為了什麼?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就可能要追溯到近代政治上所謂的「統一戰線」(United Front)這個問題。這個觀念及做法,在台灣被翻譯為「統戰」,「統一戰線」乃是一九二○年代第三國際的策略。當時新興國家的共黨都是小黨,因此「統一戰線」的策略遂告出現,第三國際鼓勵共黨與主流政黨在大方向上合作,但仍保留共黨的組織與信仰,這也就是說,它是一種藉著合作以壯大自己的策略。一九二四至二七年間,國共第一次合作北伐,即是統戰的產物,但北伐後國民黨發現共產黨已坐大,這是它不能忍受的,於是國民黨遂於一九二七年四月清黨,大舉屠殺共產黨員,第一次國共合作的統戰結束。

 

第二次國共合作的統戰,則是起於一九三七年的抗日戰爭到戰後國共決裂及內戰。共產黨在抗日的前提下,與國民黨合作。問題在於國民黨是個專制型政黨,它主張「黨外無黨,黨內無派」,它怎麼可能與別黨合作?因此,之前的兩次國共合作這種統戰,都因國民黨的翻臉而失敗。

 

因此,本質上統戰這種策略是共產黨發明的,國民黨迷信武力,它只搞武力征服,並不搞統戰。但自一九四九年敗退到台灣後,國民黨也開始搞統戰了。它的統戰模式是:

 

(一)對具有威脅的挑戰者它就裝客氣、扮好人,以顯示它的理性。但對沒有威脅的挑戰者,它就直接打擊收編。國民黨對新黨和親民黨完全不屑於理會,因而根本不會有「馬郁會」、「馬宋會」這種題目。

 

(二)國民黨視民進黨為最大的敵人,因此就搞出它的兩手策略,如果民進黨有把柄落到它的手上,它一定大肆炒作,以造成民進黨不理性的公眾印象,而它自己則裝客氣,假裝有禮貌。由最近馬拚命送花籃,拚命營造馬蘇會的氣氛,已可看出馬急切的要對民進黨展開統戰。

 

(三)馬急切的要對蘇做統戰,其目的任何路人皆知,最近這段期間,馬的聲望跌至谷底,他的跛腳已成定局,唯一能救他的只剩民進黨。如果他能營造出「馬蘇會」,儘管沒有談任何問題,他的形象也立刻會大量加分。這也是馬會降貴紆尊,拚命營造馬蘇會氣氛的原因。許多藍色媒體也在幫忙造勢了,近代的民主政治有許多變形,最大的變形乃是表演政治當道,統治者已對該有的政治改革不再用心,而殫精竭慮的用來搞文宣、搞政治表演等。前兩年,義大利當代重要思想評論家及小說作者艾松(Umberto Eco)出版了評論集《倒退的年代》,在該書中他即指出,由於無聊、白癡的表演政治和媒體政治,現在許多國家的政治,其實是一步步的往後走,而非往前行。近年來的世界政治學界也開始關心政治人物只會作秀、不會做事所造成的危機。而今天的台灣恰好正是這種政治領導人只會作秀、不會做事的標準例證。馬英九很會表演,懂得扮可愛、討人歡喜,但他對做事卻沒什麼興趣,一旦連任而自大,那種不會做事的本質即完全暴露,最近一連串顢頇決策,搞得天怒人怨,尤其是證所稅事件,簡直荒腔走板,最後搞出個七拼八湊的混合版,此案已透露出馬政府大權已失,黨內決策已告癱瘓混亂,而他不去自我反省檢討,卻又在表演政治上動起腦筋,要炒作根本沒有必要的「馬蘇會」,要用馬蘇會來救命。不會做事,只會表演作秀,這四年台灣要怎麼辦?(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辣蘋果:朝野會面是嘴砲(余艾苔)

20120603 台蘋

 

總統府說,已經準備由祕書長曾永權啟動朝野會談的聯繫機制,近日將向在野黨領袖提會面邀請。不是余艾苔愛掃馬總統的興,如今國事如麻,內憂外患不斷,馬與其為朝野領袖會談傷腦筋,倒不如花時間想想國家大政。

馬英九喊過很多次要與在野黨領袖會面,但過去4年對方都是興趣缺缺,現在馬民調無量下跌,油電雙漲、美牛進口與證所稅引發朝野對峙,在野黨甚至不惜要發動倒閣,如此氣氛,在野黨哪會想與馬見面,助馬脫身呢?

 

朝野各懷鬼胎

也有可能馬英九對於會面也並非真心,只不過因為曾經講過,所以要實踐諾言,以免在野黨哪天反咬一口,罵馬對朝野會談沒有誠意。

如果朝野領袖對於「見面」這檔事各懷鬼胎,奉勸大家也就別再演一齣假意虛情的戲,民眾也早已看膩,何況依過去朝野會面經驗,多是不歡而散居多,根本難以達到建設性意見。

馬英九現在執政基礎很脆弱,在野黨無時無刻想拐馬腳,所以馬當務之急是另闢戰場,做幾件大快人心、又能引發共鳴的政策,才是正辦。

 

翁山:對緬改革別太樂觀

編譯中心綜合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ne 02, 2012 06:00 AM | 240  | 0   | 2   |   | 

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1日呼籲緬甸政府從事司法改革,建立健全的投資環境。她也提醒國際社會切勿對緬甸改革進展抱持過分樂觀態度,並敦促外國企業在緬甸投資時須審慎行事,獲利之餘也應協助創造就業機會。在翁山蘇姬於泰國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取得全球媒體關注之際,緬甸總統添盛取消了原定4日至5日對泰國的正式訪問。

另外,中國和美國競相對戰略地位重要的緬甸發揮影響力,翁山蘇姬也在世界經濟論壇上警告雙方,勿使緬甸淪為「戰場」。

24年來首次出國的翁山蘇姬出席曼谷「世界經濟論壇」東亞會議,發表演說並舉行記者會。她表示,緬甸雖有良法,但法治執行不力,亟須建立廉明且獨立的司法系統。「來緬甸的投資人請注意,如果沒有廉明的法院以及獨立的執法單位,就算擁有最好的投資法規也無用武之地。」

翁山蘇姬說,她相信添盛總統的「誠意」,但改革仍在初步階段,進展是否不可逆轉,則端賴軍方動向,外界不能抱持「魯莽的樂觀」。

翁山這一系列發言使緬甸政府不滿,決定取消原定於4日至5日總統添盛對泰國的正式訪問。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翁山:對緬改革別太樂觀

 

《延安講話》手抄本出爐始末
2012.06.01 南都週刊2012年度第21

一篇70年前的文章,170個字,1000塊錢,100個作家,一本定價260元的手抄本出版物—作家出版社推出的這個紀念《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計畫,激起了意料不到的波瀾。

記者_周至美   實習生_常曄、林羽豐 長沙、上海、北京報導

4個多月前的118,作家出版社社長何建明寫了一封《特邀抄錄毛澤東手稿約稿函》,邀請一百名文藝界名家參與,分別抄寫《講話》片段,擬彙集成書,正式出版。

在約稿函中,何建明說,為紀念《講話》發表七十周年,作家出版社將“舉辦一次具有特殊意義的徵稿活動”,“出版一本特別定制的宣傳紀念冊”。

隨著何建明的約稿函一同寄給百余名文藝界名家的,還有請求抄寫的原文一頁、抄寫用冊頁本一冊和格式樣兩張。

“請您依其格式樣,以鋼筆按原文位置橫排書寫。抄後請留下您的簽名,並附五十字左右的個人簡介一同交付我們。在此,對您的墨寶和辛勤付出致以崇高敬意!”何建明說。

這便是在今年5月份,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何建明主編的《毛澤東同志百位文學藝術家手抄珍藏紀念冊》得以出爐的機緣。

“抄寫費用現金1000元”

據該書的責任編輯王寶生表示,從春節前,他就開始給每一位抄寫者打電話,對方同意以後,才將約稿函、用於抄寫的三張稿紙、抄寫的段落以及抄錄費用(據多位作家表示,費用為現金1000元),稿費回執單等一併用掛號的特快專遞快遞給抄錄者。

據王寶生在接受本刊記者採訪時透露,寄給作家的稿紙是編輯親自用圓珠筆畫好方格,作家簽名的位置都準備好了,“平均每位作家寫170個字”。如果比照目前每條微博140字的篇幅,這相當於一百個作家發了一百條加長微博。

抄寫者中的一百人,均是中國目前知名度較高的文藝家。其中有在《講話》前後去過延安的詩人賀敬之(《回延安》、《白毛女》作者)、周巍峙(代表作《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十裏長街送總理》)、白刃、于藍、黎辛(曾任延安《解放日報》編輯,處理和發表多篇與座談會有關的稿件)、郭漢城等。

作家出版社在出版說明中說,有些人現在仍對“講話”原文記憶猶新,有些可以大段地背誦、默寫“講話”段落內容。他們的抄寫一絲不苟、工整認真,有些人甚至抄寫數遍。

“很多抄寫者對於這種形式特別認可。”王寶生尤其強調, “像于藍,親自聽過毛澤東在魯藝《講話》的報告。”

這一百人當中,當然也少不了在中國作協或中國文聯任過職的“大腕作家”。例如現任中國作協正副主席的鐵凝和陳忠實、莫言;現任中國文聯副主席的馮驥才等人。

而像賀敬之、于藍等老同志,除了抄寫一頁講話之外,還為此次出版題詞。如先後任文化部副部長、中宣部副部長、文化部代部長賀敬之的題詞是“中國解放區革命文藝精神永放光芒”。

曾任文化部部長、中國作協副主席的王蒙的題詞是:“青春萬歲。”這恰好也是他的代表作的書名。而于藍的題詞是 “毛主席教導我們:要走出‘小魯藝’,到‘大魯藝’中去!”

在這一百人中,曾獲得中國文學界最高獎項“茅盾文學獎”的有7位,包括陳忠實、莫言、劉醒龍、張潔、劉玉民、徐貴祥和王火。其中唯一兩獲“茅盾文學獎”的張潔還為此書題詞“忠於藝術”。

若以出生地來算,來自江蘇省的作家最多,有17位,依次是山東省15位、河北省14位、上海8位,其中多人在地方作協或文聯任職。

黑龍江省作協主席遲子建雖然不在百位抄寫者名單中,但她也在524的《光明日報》上發表了紀念文章《生活照亮藝術》。

“在我心目中,毛澤東同志是締造了新中國的偉大領袖,更是位博覽群書的傑出詩人。”在文章的開頭,遲子建這樣表達自己對毛澤東的崇拜,“作為一名來自基層的文學工作者,我想結合自己這些年的創作實踐,談一些學習《講話》的體會。”

“全書定價260元”

當然,這百名抄寫者中,也遺漏了當前活躍在中國文壇上的一些重要作家,如余華、余秋雨、王安憶等。

《南都週刊》記者曾撥通了王安憶的電話,王明確表示不會對此事發表評論。

王寶生跟《南都週刊》記者解釋,該書在出版過程中,聯繫一些文藝名家時也頗為曲折。

“例如有些聯繫人在國外,不方便郵寄;有的關掉聯繫方式集中創作,因而難以聯繫到;有的身體原因難以勝任(如《我的祖國》演唱者郭蘭英);還有的聯繫到但當時在山區不方便通信(如歌劇《劉胡蘭》選曲作者馬玉濤)。”王寶生說。

該書的編輯工作持續了三個月。作家郵寄回來抄本之後,出版社開始要製版。“要嵌字、去線。有些作家寫錯了字,會認真重新寫一個,我們會單獨把這個字拿出來。作家們都非常認真,比如賀敬之老師寫的很工整。”王寶生說。

至於為何採用了夾寄現金的方式支付稿費,王寶生解釋說是為了雙方的方便。

“這是我們對勞動的一種尊重,另一方面,這裏面每一位文藝家的字都不止這個價錢吧。不過,王曉棠(影片《野火春風斗古城》中飾演金環、銀環。記者注)老師是唯一沒有要報酬的藝術家,她說,抄寫毛主席的著作,不需要報酬。”

“這本書在文獻整理上很有價值,從藝術上,讀者也可以欣賞到名人名家的手跡簽名。而且,我們提供了一個全新的版本,印裝精美。”王寶生介紹說。

該書的裝幀相當精美,採用了瘦長的16開本,有盒裝外封,內頁分“版本”、“首版”、“重錄”、“抄本”四個部分。全書325頁,定價260元,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印數為3000冊。

“版本”中選取了《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下簡稱《講話》)的63個封面,含36版中文、2版少數民族(藏文、維吾爾文)、25版外文封面。圖檔由榮膺“收藏毛澤東著作吉尼斯世界之最”稱號的張迪傑先生提供。

“首版”選用了1943年解放出版社(32開、42頁)的影印件。

“重錄”是採用19916月人民出版社的《毛澤東選集》第三卷的版本,作家出版社20125月予以重錄。

“抄本”封面是書法家歐陽中石的題字。據王寶生講述,他們之前找了歐陽中石,想讓他抄寫其中一頁,但歐陽中石說不能抄寫,於是改為幫封面題字。

於是,在歐陽中石的題字之後,即是百位文藝家合力抄寫的版本,按照名單中的名字順序,每位元作家抄寫一頁,並附有作家的簽名和簡介。

“有些後悔”與“無可厚非”

521,媒體刊發了《百位文藝家“抄書”紀念“延安講話”》後,引發坊間爭議。

一些參與抄寫的作家在事後表示“有些後悔”。如葉兆言在新浪微博上回應此事說:“有些後悔。不是把這事當回事,是太不當回事。在抄寫時,寫到無產階級、資產階級、為人民大眾,既覺得好笑,又覺得慶倖,今天似乎已沒有這些辭彙了。”

523,作家周國平發表博客《紀念時我紀念什麼?》說,自己當初答應抄寫有“顧及情面”的考慮:“當時略覺詫異,直覺告訴我,此事不該我做。但是,遺憾的是,這次我沒有聽從我的直覺,而是顧及了情面。”

周國平在文章裏說:“我想,該社的人我熟識,手抄一頁書也說明不了什麼,讓抄就抄吧。我還想,從我的角度來說,我也有紀念《講話》的理由,就是它在我的成長歲月裏曾經起過重大的作用。”

“卻不過情面”,這是一個相對普遍的理由。

一位名單中的作家在接受《南都週刊》採訪時承認,作為圈子裏的人,總是有一些情面的,人在江湖,誰都有一些難處。“坦率地說,我不想抄寫,我也沒看過《講話》,但不抄就得罪朋友,抄了,也不是我一個人。”

“人家把約請用特快專遞寄過來了,一看就是同志們的一項工作,有時候得替別人想想,”作家梁曉聲在回應《南都週刊》的採訪時說,“雖然覺得意義也不大,不必做這種事,但是你想,支援一下人家的工作嘛。(不做的話)不就等於把人家的信件摔在人家的臉上了嗎?”

當得知記者要就手抄本如何出爐等問題進行採訪時,梁曉聲反問:“你們想做什麼呢?這件事,你要是問我《講話》是否還能指導我們現在的工作,這還像一個問題,這還像傳媒應該做的事情,我就可以告訴你,今天不能僅僅按照那個來指導當下的工作。”

在這本書中,梁奉命抄寫的《講話》內容是:

“那末,什麼是人民大眾呢?最廣大的人民,占全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是工人、農民、兵士和城市小資產階級。所以我們的文藝,第一是為工人的,這是領導革命的階級。第二是為農民的,他們是革命中最廣大最堅決的同盟軍。第三是為武裝起來了的工人農民即八路軍、新四軍和其他人民武裝隊伍的,這是革命戰爭的主力。第四是為城市小資產階級勞動群眾和知識份子的,他們也是革命的同盟者。”

更多的認為此事無可厚非。

河南作家二月河說,他一開始並沒有在意,中途有人打電話催了他一次,“我覺得這件事沒什麼可以非議的。”

湖北作家、詩人熊召政認為,《講話》作為一個在黨的歷史上產生過重大影響的歷史檔,紀念一下是無可厚非的,“抄寫這個就像抄寫唐詩宋詞一樣,真沒有想這麼多”。

名單中的一位作家也認為:“作為中國作協的一個出版機構,作家出版社做這個事情應該說是很正常的,無可厚非。”

池莉528在騰訊微博上公開回應南都週刊記者說:“在我看來,紀念延座70年與我們每天都在召開的無數各種紀念會議沒有區別。我願意面對和尊重歷史存在,也不拒絕重新瞭解,手抄一段文章也OK,至關重要的是怎樣認識問題,那就另當別論了。”

“作家的想法可以有反復,但我相信我們現在做的這個版本仍然會成為一個有意義的版本流傳下去,也會成為歷史的記錄。”對於因該書引起的爭議,王寶生回應說:“我相信讀者和作家在見到樣書之前和之後,會有不同的認識,會和想像的不一樣。他們會理解我的初衷和立足點。對於《講話》本身,作家可以有自己的認識,但總體上,讓政治的歸政治,文化的歸文化,出版的歸出版。”

527,百位文藝家中韓少功做客湖南省作協主辦的“文學名家大講堂”,在毛澤東文學院做講座。

在回應南都週刊記者“對百位元文藝家抄寫《講話》有何想法和觀點”的提問時,這名湖南籍作家強調說:“七十周年前的這個《講話》基本上是內行話;第二,它針對一個發展中國家的思想文化的問題提出了一些針砭,針砭是對的。最後,如果我有機會對我的湖南老鄉毛澤東,包括對鄧小平、孫中山乃至對蔣介石這樣在中國現代歷史上做過巨大的努力的一些先輩人物表示尊敬,我覺得沒有任何值得後悔的地方。”

韓少功抄寫的講話內容是:

“革命的文藝,應當根據實際生活創造出各種各樣的人物來,幫助群眾推動歷史的前進。例如一方面是人們受餓、受凍、受壓迫,一方面是人剝削人、人壓迫人,這個事實到處存在著,人們也看得很平淡;文藝就把這種日常的現象集中起來,把其中的矛盾和鬥爭典型化,造成文學作品或藝術作品,就能使人民群眾驚醒起來,感奮起來,推動人民群眾走向團結和鬥爭,實行改造自己的環境。如果沒有這樣的文藝,那末這個任務就不能完成,或者不能有力地迅速地完成。”

 

20作家拒抄毛講話

王安憶:從不抄東西也不抄講話

港蘋 

 

王安憶 

 

中國作協轄下作家出版社,最近組織內地著名作家及藝術家重抄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而備受非議。百多名上榜作家名單被廣傳,被網民諷為「恥辱名單」;多名作家已公開懺悔。另一方面,有20位名家拒潤筆之邀而獲網民讚賞,包括著名作家王安憶、劉震雲等,另有多個省區的作協主席、副主席亦未在抄講話名單中。

上海文學期刊《收穫》雜誌編輯部主任葉開透露,王安憶拒絕潤筆邀請時稱:「我從來沒有抄過東西,所以也不抄講話。」葉稱為此向王「致以最高敬意」。王安憶是上海市作協主席,更是中國作協排名第一的副主席。作家藝術家輩出的上海,此次只有副主席秦文君入抄寫榜。

文壇「最大的醜聞」

而中國作協13位副主席中除王安憶外,還有多人不在抄寫之錄,包括現任作協書記處書記金炳華,以及身任山西副省長的張平。此外全國作協委員會委員、著名作家劉震雲也拒抄寫。廣東、廣西、福建等多個省區作協主席、副主席,亦不在當局公佈的抄講話名錄。

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被視為是中共極左文藝路線的網領「圖騰」,曾令無數文藝工作者飽受苦難。文革結束30多年後,當局又以1,000元人民幣稿費代價,邀名家重抄手跡出版,被視為是中國文壇自1978年來「最大的醜聞」,參與者被批「沒有骨氣、不知羞恥」。《蘋果》記者

抄毛講話名單

─中國作協─

主席:鐵凝

副主席:

葉辛、劉恆、李存葆、何建明、張平、陳忠實、莫言、譚談

前副主席:

王蒙、徐懷中、翟泰豐、丹增(藏族)、黃亞洲

作協曾任書記處書記:

賀敬之、瑪拉沁夫(蒙古族)、鄭伯農、吉狄馬加(彝族)、束沛德、鄧友梅

作協現任主席團成員:

二月河、王巨才、葉文玲、池莉、蘇童、陸天明、陳祖芬、周梅森、趙本夫、柳建偉、賈平凹、黃濟人、韓少功

 

─地方作協─

北京:畢淑敏(副主席)、張潔(前副主席)

上海:秦文君(副主席)

天津:蔣子龍(主席)、馮驥才(副主席)

河南:李佩甫(主席)

河北:關仁山(主席,滿族)、何申(副主席)、徐光耀(前副主席)

湖北:劉醒龍(副主席)

湖南:唐浩明(主席)

吉林:張笑天(前副主席)

江蘇:範小青(主席)、葉兆言(副主席)

重慶:楊益言(曾任主席)

四川:麥家(副主席)、楊紅櫻(副主席)、王火(名譽副主席)、馬識途(前主席)

山東:張海迪(副主席)

安徽:嚴陣(前主席)

青海:朱奇(前主席)

內蒙古:馮苓植(前主席)

煤礦:劉慶邦(主席)

 

─其他作協成員─

李希凡、海岩、劉大為、周克玉、梁曉聲、

趙玫(滿族)、周大新、白刃、葉延濱、朱向前、顧驤、卞毓方、葛文、熊召政、孟偉哉、蘇叔陽、黎辛、

王朝柱、徐貴祥、王立平(滿族)、高占祥、周國平、劉玉民、胡可(滿族)、郭漢城、李國文、梁衡、

陸文虎、馮德英、王樹增

 

─文藝界─

謝鐵驪、閻肅、于藍、王曉棠、于洋、秦怡、田華、徐沛東、嚴良?、王昆、周巍峙、劉蘭芳(滿族)、汪國新

 

資料來源:《南方周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