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馬表哥

 

中國的新護照用異想天開的方式來宣示主權,也就是用地圖與風景名勝來宣示中國主權,然後以入境國加蓋的圖章,來顯示接受中國對主權的宣示。不是有中華五千年文化的功力,很難會想到這種點子;這也是中華文化的阿Q精神勝利法。

 

但是與中國有主權糾紛而又同樣有古代文化背景的印度與越南,很快就看破中國的用心,也立即有化解的辦法。越南除抗議之外,還把圖章加蓋在另紙簽證夾在護照上,在中國護照上加蓋「取消」;印度費事與中國抗議,另加蓋宣示有印度主權的印度版地圖簽證。

 

台灣也被中國用這種方式吞併,要怎樣回應?用上述兩種方式,還是另創第三種方式?到執筆時為止,台灣僅僅是陸委會提出抗議,但被中國以「一個中國」回擊,馬總統像老鼠見貓那樣躲避,不敢回應。

 

其實,陸委會抗議大可不必,也不必用越南方式,可以採取印度方式加蓋自己國家地圖的圖章;再採取「中華民國方式」。按照共產黨與國民黨的說法,他們的祖宗叫做黃帝,所以「中華民國方式」,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宣示主權的方式。

 

說實話,陸委會的抗議是違背「馬總統思想」,因為馬總統主張「一中各表」,那麼中國利用它的護照來各表,何錯之有?但是馬英九既然也主張「一中各表」,那就運用中國的辦法來「各表」。這有兩個步驟:第一步驟是學印度那樣,加蓋簽證圖章時,附有中華民國地圖;第二步驟是在中華民國護照上,也列上中華民國版圖內的風景名勝,哪怕是馬英九現在沒有控制權。

 

由於馬英九總統有大中國的迷思,把中華民國憲法當做大中國的圖騰,認為他沒有控制在手的中國是「中華民國大陸地區」,還包括現在的蒙古國,而他是中華民國大總統,因此簽證圖章的主權宣示地圖範圍,就是那個「秋海棠中國」,比老共的「公雞中國」還大。不但如此,在中華民國的護照上,也要加上大中國的名勝景點,除了北京的紫禁城(顯示馬皇隨時準備登基),還要有庫倫(中華民國蒙古省會)的景觀。這樣才可以實現「一中各表」。如果美國接受了中國新護照,也會接受中華民國新護照。

 

這個「一中各表」除了逼迫中國接受「各表」,還可以要全世界接受「各表 」,對中華民國的好處,絕對多過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好處,因為讓中華民國在國際事務中還魂。如果北京提出抗議,那就由聯合國插手或海牙國際法庭解決這個問題。否則將來只要中國對哪塊土地有興趣,就加在它的護照裡,實現它的「世界革命」,這個世界還能太平嗎?

 

如果馬英九不敢這樣做,那就去他馬的「一中各表」。(作者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