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馬總統如何回報中國?
海基與海協兩會正在北京舉行會談的時候,香港「明報」的「中國評論」在六月十三日就發表「北京贈大禮,馬何以為報」的文章。文章說:「第一步當然是遏止去中國化、加強兩岸交流。從馬英九上任首月宣布停發『台灣』郵票、重開慈湖兩蔣陵寢、開放人民幣兌換等舉措來看,北京應該滿意。下一步若給予台灣更大的國際空間,不知馬英九何以為報?」在統獨問題上「明報」是中共的「準喉舌」,因此不要小看這個問題。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國共合作」下的兩岸復談,是一場赤裸裸的政治交易。因此有馬英九的「好消息」,也就必然有犧牲台灣利益的壞消息作為交換,只是有時這個犧牲被掩蓋,例如主權的犧牲。這次兩會的復談,並不是所謂的「平等」或「擱置爭議」,中國有矮化台灣主權的動作,台灣也犧牲了自己利益。

第一,中國在改組海協會時,在原來的會長與常務副會長下面,再設一個「執行副會長」,結果是海基會的第二把手高孔廉面對海協會的第三把手孫亞夫,這為台灣是地方政府埋下伏筆。

第二,中國外交部要求美國永遠停止軍售台灣,還在日艦撞沉台灣釣船時搶先(還是台灣故意落後?)代表「中國台灣」向日本表達強烈不滿。可見台灣雖然不提主權,也不提「一中各表」,中國的「一個中國」卻未休兵。

對馬先生的表現,中國現在滿意,如果馬總統還要繼續回報中國的「大禮」,是不是要公開向中國稱臣?或者在台日關係、台美關係上必須看中國的臉色?

其實,中國向馬英九「送大禮」之說根本不能成立,只是在親共與統派媒體操作下,以訛傳訛,被誤認是事實。

除了台灣已經做出的主權犧牲比中國的「大禮」更大外,所謂中國的大禮僅僅是觀光客來台灣與包機直航而已。須知,台灣從八○年代後期就開放台灣人到中國觀光;六四後大批台商投資中國挽救當時滑坡的中國經濟,現在每天有幾百萬台灣人在中國,有幾千億美元台灣資金在中國,而中國區區一天幾千人來就是「大禮」,那麼台灣給中國的那些難道是垃圾嗎?現在才是中國應該發財立品,回報台灣的時候了。

至於三通直航,根本是中國為統戰需要提出的,台灣的回應是一步一步來,只是包機最後階段中國突然刁難,現在也成為「大禮」了。同這樣忘恩負義、勒索台灣的流氓政府打交道,我們能不警覺嗎?

雖然馬英九在中國眼裡只是「先生」,在台灣人眼裡可是總統,因此賣不賣台灣,或者賣多少給中國,都在馬總統的盤算中。台灣人民必須緊緊看住馬總統會走多遠,決定是否繼續支持這個總統。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