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中國拖累 香港股市經濟不妙

 

林保華:被中國拖累 香港股市經濟不妙
▲中國最大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近來深陷債務危機,其巨額債務引發了人們對其繼恒大之後破產的擔憂。圖為2023年8月15日,北京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的一處工地圖。Getty Images
看雜誌  第248期
林保華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長實集團,8月3日推出油塘親海駅II建案的樓花(即預售屋),較市價便宜約30%,引發震撼。大家猜測發生什麼事情,中國又有哪家房地產公司要爆雷了?因為近來中國經濟問題太多,尤其房地產業紛紛出事。然而政府官員只輕描淡寫說是銷售策略。但是沒有幾天,中國另一巨無霸的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就出事。當年李嘉誠就是看到中國經濟不行了,率先撤出中國,可見他的判斷力。

恒大、碧桂園拖累香港地產

親海駅II雖然獲非常熱烈歡迎,8月12日首輪開售全數626個標準分層戶售清。這個價格對二手樓房價還是有影響。不但如此,第二個由私人發展商興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荃灣油柑頭項目8月18日截標,市場反應冷淡,僅接獲一份中小房地產商的標書。而新一期居屋(價格便宜而有條件限制)接獲申請表也較以往大減,所以如果出價保守,就可能流標。

碧桂園號稱是「宇宙第一大民營房企」,建案是恒大的4倍,這兩家哪一家更大各有不同說法,然而碧桂園主要建案在三、四線城市,數量多,但是資金未必超過恒大。恒大早出問題,碧桂園去年還有盈利,但是今年上半年已經虧損,最近到期債券的利息已經無法繳出,債券買賣被停牌,在香港股價跌逾七成,8月14日的收盤價是港幣八角,淪為「仙股」(市值跌至港幣1元以下)。

而碧桂園服務總裁李長江(只負責物業管理和服務),7月中旬減持套現逾2,800萬港元的手中股票,碧桂園負責人楊惠妍也在7月底將還在賺錢的這家服務公司五成五的股權,捐給她姐姐的國強公益基金會(香港),是明顯的脫產行為。看來他們對重整債務缺乏信心。作為房地產商的長實,收到這種資訊,當然知道該公司已經不行了,消息會牽動香港,拖累香港的地產價格。

香港股市連動中國經濟

這些中國民企都在香港掛牌,在香港的資本市場吸收資金,如今資不抵債,也勢必拖累香港的金融市場,實際上外資不但加速從中國撤出,也從香港撤出,導致香港股市連番下跌,搞不好台灣股市的加權指數,今(2023)年可能超越香港的恆生指數。

8月18日香港股市跌穿18,000點,以接近全日低位的17,950點報收,大跌375點;台灣股市的加權指數則是16,381點,兩者相距不到1,600點。香港股市最高是2018年1月26日的33,154點,當時台灣是11,000多點,兩者相差約22,000點。 「北水」(來自中國的資金)由17日淨買入轉為走資。其實央行降息後,A股市場也只是曇花一現後重拾跌勢,雖然政府已經下令券商不准只賣不買。當年如何吹噓「滬港通」,現在原形畢露了。

香港股市與中國經濟連動很深,根據特區政府的數據,在2022年7月底,有約1,400間中資企業在香港上市,占整體上市公司總數的一半,占港股市值則超過八成。2018年1月,恆生指數創33,154點歷史新高,之後經歷疫情與《香港國安法》,在2021年2月還反彈到30,644點的波段高點,之後開始一路下滑,至2023年8月18日收盤,恆生指數已經跌至17,950點,這兩年的波段跌幅超過40%。

香港股市的交易量更是大減,不少公司宣布退市,甚至在近日,有高達800多檔股票全天零成交,流動量實在太差。中媒報導,截至今年7月底,港股總市值已跌至約36兆港元(約新台幣146.58兆元),兩年多的時間,已經蒸發逾17兆港元(約近新台幣70兆元)。隨著交易量的減少,市場信心不足,今年上半年港股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開募股)集資額度跌出了全球前3名,排名第6,IPO表現也是有史以來最差。

港人出走、陸客不來

本來,香港很希望疫情解封以後,內部消費會有報復性反彈,中國遊客會大量來香港消費,然而事與願違。以西餐廳和酒吧為主的Castelo Concepts集團,旗下9間餐廳7月26日停業,酒吧業者稱留意到週末人流減少近半,他們擔憂半年後如無改善,骨牌效應下業界會現結業潮。

今年香港父親節(6月18日),有飲食業界人士說,市况沒有那樣理想,營業額比去年跌一成。為何今年比去年疫情期間還差?原來今年開放了中港邊界,香港人到中國消費去也。這又涉及到香港的聯繫匯率。美國加息,香港跟著加息;可是中國消費不振、經濟下行,中國被迫要降息,結果人民幣匯率大跌,香港人用港元到中國去消費就大有「著數」(即「招式」、「招數」)了。

而中國來的遊客現在缺錢,消費力比以往減少兩成。何況人數也少了,今年中國的五一黃金週,首3天來香港的中國遊客只有以往的一半。今年上半年遊客4,037萬人次,其中澳門位居內地居民出境旅遊目的地首位,占比超過五成。這不但顯示中國人窮了,只能跑最近的澳門,也顯示中國人好賭,消費沒錢,賭錢卻有,香港因此失寵。啟德郵輪碼頭市集8月18日開張,那天下午也正好有一艘郵輪靠岸,但是遊客直衝市區,該市集門可羅雀,因為宣傳與指示都不夠,公務部門整體怠惰,除了國安、警察等專政部門。

 

中國經濟下行,香港經濟緊緊依附中國能解決問題?Adobe Stock

▲中國經濟下行,香港經濟緊緊依附中國能解決問題?Adobe Stock

 

特首抓緊習近平救經濟?

這情況讓特區政府非常著急,因為無法向習近平交代。於是特首李家超多次離港招商。李家超今年4月訪問珠江三角洲的大灣區,那是為它做宣傳;7月則到貴陽,出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深化香港與9個省區的合作關係。然而中國今年經濟出現大問題,怎能顧到香港,還是要到國外找救兵。所以李家超今年2月跟隨習近平的足跡訪問了中東,7月底更出訪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近年大量資金從香港移入新加坡,新加坡當然不會幫助香港阻止資金的移入,與三國不同單位達成共33份合作備忘錄和協議,數目為歷來最多;但在印尼簽署的16項全是備忘錄,那不是協議,能不能實現天知道。

要救經濟,最要緊是美國,然而香港多次誇口不怕美國的制裁,以此討好習近平。今年7月11日,美國總統拜登發布行政命令,延長前總統川普2020年7月14日下達的行政命令,維持中止或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於是中、港兩地再度潑婦罵街,香港警察還帶走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兼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的父母及兄長到警署錄口供,調查他們是否向羅提供經濟援助等作為回應。

拜登又在8月9日正式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公司等投資中國(包括港澳)特定技術領域,涵蓋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資訊技術、某些人工智慧(AI)系統等三個關鍵領域的中國高科技企業。中港再次譁然,交涉抗議不一而足,香港更指美國違反市場經濟原則。然而中國的偷盜行為是市場經濟嗎?香港抓了數千人排隊數年等待審訊叫做「市場政治」嗎?而且,警方也以調查羅冠聰為名帶走前眾志祕書長黃之鋒(現在牢裡服刑)的乾媽作為回應。

還有重要的是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由美國主辦,11月將在舊金山舉行,特首李家超又是美國制裁對象,美國不會邀請他去。這下習近平是犧牲李家超自己去,還是支持李家超兩個都不去?這也事關中港的經濟發展,怎麼辦?

經濟問題一大堆,香港高層堆積了馬屁人士。李家超本人警察出身,搞國安不用擔心,然而搞經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