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印度搜查美國人辦的親中媒體
2023/10/11 05:30
自由時報

印度首都德里警方十月三日突襲搜索網路新聞NewsClick多名新聞工作者的住所,將多人帶回警局訊問。根據《紐約時報》今年八月的調查報告,該新聞網的美國籍金主辛漢(Neville Roy Singham)今年六十九歲,是芝加哥軟體諮詢公司Thoughtworks創辦人,目前定居上海。

NewsClick成立於二○○九年,自我定位為獨立新聞媒體,聚焦於「社會公義」,聲稱要為「被壓迫的族群」發聲,但紐時調查指出,該網站的報導充斥中國政府的宣傳要點,甚至稱許「中國歷史持續激勵著工人階級」。這些明顯是共產黨的語言。從麻州智庫Tricontinental、南非政黨到巴西的新聞機構,都有辛漢資助為中國做大外宣的痕跡。辛漢資助的媒體還利用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資金,在YouTube上製作節目,「向全球傳播中國的聲音」,顯然,印度政府根據紐時的報導,調查後,採取這次行動。

印度是中國的天敵,對中國的滲透非常警覺,包括封殺可疑的中國企業等等,都走在全球之先。因此利用美國人為中共做宣傳,對中共來說,是最安全,也最有效。延安時代就有斯諾、史沫特萊、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其後還有李敦白等為中共做宣傳,他們是一群左膠;現在有辛漢這種人出來也就不必奇怪,甚至更多,只是他們眼睛盯在金錢上。

數百名印度記者十月四日聚集在新德里的新聞俱樂部,抗議當局的搜查行動,要求立即釋放被捕者,保證印度的新聞自由。印度多家媒體協會也致函印度首席大法官尋求法院干預。

這些人是糊塗蟲。調查NewsClick有沒有中國資金或接受中國指令,與新聞自由無關。新聞自由是民主國家之間與自己人民之間的事情,如今是中國利用民主國家的新聞自由來進行中共的大外宣,進行認知戰,威脅這些國家的內部安全。中國在許多國家創立自己的媒體,或用各種手段控制這些國家的媒體,進行單方面的滲透,卻不許外資在中國辦媒體,動輒以「間諜」罪名逮捕外國記者,或拒發入境簽證。中國人若向中共要求「新聞自由」,重者「顛覆國家政權」,輕者也是「尋釁滋事」,都得坐牢。民主與專制兩大陣營間對新聞自由可有「對等」關係?

民主陣營除了特別強大的美國還經得起中國滲透,與中國開展「競爭」,其他國家要單獨與中國對幹都會輸掉,財力、軍力,根本經不起中國滲透。台灣若無美國,早就亡國了,因為早被中國滲透得不成樣。目前台灣的國安單位也動起來,盼能採取更果斷措施來清除內奸,尤其要有司法機關配合。

印度是未來抗中的主要國家,紐時的調查報導,顯然也是配合目前的印太戰略,清除內部隱患,印度也是台灣的戰略夥伴,有政經軍合作的巨大空間,儘管內部有種姓制度等問題,相信作為民主國家會逐漸解決。

(作者是資深時事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