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渣滓洞、白公館vs.反共紀念館

馬英九剛當選總統時,雖然宣稱「民主紀念館」是否改回「中正紀念堂」,要舉辦公民論壇討論,但是如今卻只是開幾個閉門會議,匆匆忙忙就要改回原名了。

中正紀念堂被綠營民眾稱為「中正廟」,原因當然是因為它是個人崇拜的產物。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國家,把一個獨裁者,而且對二二八負有主要責任的蔣中正當作偶像來崇拜,自然不合時宜,所以民進黨執政時期,把中正紀念堂改名為民主紀念館,而廣場上的「大中至正」牌匾也改為「自由廣場」。但是看來馬英九對「民主」與「自由」都沒有好感而要改回原名。

台灣現在面臨的急迫問題很多,尤其是經濟與民生,還有主權的流失,偏偏馬英九把「民主」、「自由」當作眼中釘,非得要在七月解決這個問題。軍令如山倒,主管部門的教育部豈敢延忽?而馬英九這樣做,當然也是為了討好他的外省權貴,因為沒有蔣中正,就沒有他們的特權利益。

為了台灣內部的團結,不妨雙方各讓一步,找一個可以妥協的中間名稱,因此我在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成立大會的致詞中,建議改名為「反共紀念館」。我有如下的理由:

第一,蔣中正在台灣是個有爭議性人物,但是他在「反共」這個問題上,不論藍綠,應該都不會否認。既然有這個共識,何妨就叫做「反共紀念館」?並且作為藍綠團結的開始。

第二,台灣曾經是「復興基地」,有不少可以紀念的歷史文物,都應該整理展覽出來。它將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反共紀念館,對中國遊客的吸引力非同小可,因為他們會想了解被共產黨隱瞞的某些歷史真相。

對「反共」最不滿的當然是共產黨。問題是在中國有更多的「反蔣、反國」紀念館,例如重慶市的渣滓洞、白公館等,展覽當年國民黨如何迫害共產黨員,為何台灣就不能展出?而反共紀念館除了國共鬥爭,還可以展出共產黨如何迫害自己的老百姓,例如建國初期的「五大運動」,以及後來的反右、大躍進、文革等等。中共建國以後,非正常死亡的中國人就有八千萬人左右,至今沒有向中國人民道歉過,而且一直隱瞞這些醜惡的罪行。這樣不但可以促進中國的政治改革,為中國人民造福,也為推動全世界的民主運動與落實人權的普世價值做出重大貢獻。

用「反共紀念館」名稱自然也考驗馬英九,看他是否完全認同共產黨的價值觀。而這個名稱一定可以喚起當年跟隨蔣中正一起來台灣的國民黨軍政人員,他們被共產黨逼到離鄉背井,他們留在中國的家屬也因此被共產黨清算,吃了很多苦頭,到文革時期,毛澤東還聲稱那是「國民黨與共產黨鬥爭的繼續」。可是國民黨大員們「衣錦還鄉」時,完全沒有為這些人說過一句話,就像完全沒有發生過這些事情。

中正紀念堂可以改名為反共紀念館,自由廣場最好不要動,如果馬英九也不能容忍「自由」,就改為蔣公語錄中的「反共必勝」。馬英九為了討好共產黨而會反對蔣公的這些訓示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09.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