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11 15《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善用目前有利國際環境;時代專訪小英;未未上訴受阻;貪官挖地洞躲8年;爽報分藍綠;棄宋保馬按鈕已啟動;沈彤佔領華爾街

 

台灣須善用目前的有利國際環境    林保華

 

蔡英文主席在多次的講話中明白表示台灣必須面對中國崛起的挑戰。挑戰

不同於挑釁,面對挑戰是被迫的,挑釁是主動的;面對挑戰是務實的,挑

釁則是帶有無理取鬧性質。

 

顯然,目前要面對中國的挑戰,與幾十年前相比是一個困難的任務,因為

情況已經有很大的變化,中國不論在政治與軍事上都有很大的影響力,尤

其是經濟,連美國也不敢小覷。然而這不等於說台灣完全處於毫無作為的

情況,而是要善於學習中共的統戰手段:“利用矛盾,爭取多數,反對少

數,各個擊破。”

 

以目前台灣所處的國際環境來看,台灣並不孤立,尤其是台灣的重要戰略

地位。中國因為崛起帶來的囂張與好戰,在國際上處於日益孤立的地位,

國際上逐漸形成反制中國的包圍圈,台灣必須謹慎與巧妙地善用這個形勢

,擴大自己的影響力。

 

11月初亞洲文化推廣聯盟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開會,大會人員致詞稱中華

民國駐菲代表李傳通為大使,中國與會代表董俊新因此拂袖而去。

 

想想今年2月初,也就是9個月前。菲律賓把14名涉嫌詐騙的台灣人送到中

國,不但無視台灣的司法管轄權,事後菲總統府還無禮的以“一個中國”

抗辯,讓馬英九的賣國行徑無所遁形,已經“外交休兵”的馬英九政府無

法據理力爭而只能央求中國為了不損害馬英九的選情而送人過來。

 

可是突然之間,與台灣沒有邦交的菲律賓拋棄了“一個中國”,居然稱呼

台灣代表是“大使”,這點連美國也不敢明說,菲律賓卻當著中國代表面

前公開說出,這當然不是馬英九的外交成績,而是國際形勢使然。因為菲

律賓正為南海主權問題槓上中國而要拉攏台灣。

 

菲律賓與中國在主權爭議上比馬英九不知道“有種”多少,簡直就是“富

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例如今年8月底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訪問中

國,中國不但高規格接待,菲律賓還與中國簽署70億美元的合同。中國還

讓阿奎諾三世到漳州祭祖,展示彼此的“血濃於水”,但是菲律賓拒絕與

中國進行雙邊談判南海主權爭議而要納入國際談判。

 

今年10月中旬,菲律賓軍艦撞上一艘誤闖菲國海域的大型中國漁船,迫使

這艘漁船拋下所拖曳的25艘舢舨船,倉皇離去。中國說菲律賓道歉了,菲

律賓否認。中國要與菲律賓談判還船問題,菲律賓堅持要有第三者參與,

也就是國際性事件。

 

早在927,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發表

“當前是在南海動武的良機”的署名文章,針對的就是越南與菲律賓。可

是菲律賓就是不怕恐嚇,態度繼續強硬。

 

相對馬總統,一聽到中國認他血濃於水,就血壓上升,自以為自己成為共

產黨高層的一員而死心塌地為統一而奮鬥,乃至拋出連任要出訪中國乃至

簽署和平協議的議題。而且至今堅持台灣只是家園而不是國家的說法,台

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的說詞也從此閉口。

 

馬英九鎖住中國,蔡英文則是從國際進入中國,這是兩人國際觀的最根本

區別。正是這個區別,將決定台灣未來是中國的附庸,還是主權國家。

 

目前的國際環境,雖然也傳出美國有人主張放棄台灣,那是因為馬英九的

背叛表現所致;只要民進黨上台,表現堅持主權的決心,美國絕對不會放

棄台灣,因為放棄台灣意味著第一島鏈斷裂,不但日本、韓國危在旦夕,

美國的關島也立刻暴露在中國海軍直接威脅之下,接下來就是夏威夷的安

全了。

 

因此面對中國的好戰言論與表現,美國對南海主權爭議採取積極介入的態

度;東南亞諸國,包括身為共產國家的越南,都加強與美國的關係。南亞

的印度因為恐懼中國進入印度洋,也加強與緬甸、越南及日本的互動。日

本更不會坐以待斃,新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雖然決定年內訪問中國,但

是在這以前,卻積極推進“南進戰略”,有分析家認為,野田要在訪中前

從戰略上完成對中國的包圍。

 

正在召開的APEC,香港著名的中國問題評論員林和立說“歐巴馬發動新一

輪『反華大圍堵』”。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也形容,台灣是“一個重要的安

全與經濟夥伴”。美國還針對中國採取一系列的軍事部署。可是馬政府麻

木不仁,外交部還採用愚蠢的手法處理劉姍姍事件。根本原因乃在於馬英

九的外交政策是鎖住中國,一切為“統一”服務,豈可與美國站在一邊,

甚至還派連戰與胡錦濤談“和平協議”。

 

面對台灣的未來,台灣必須有智慧地爭取國際同情與支持,壯大我們的國

際力量。就憑這一點,也必須把具有真正國際觀的蔡英文送進總統府。

 

極光電子報  2011.11.14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林保華按:其實民生在這裡並非主題。為打造新台灣,小英應該爭取成為《時代》的封面人物。任重道遠啊。)

 

接受時代專訪 蔡:人民對生活不滿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總統大選選戰轉趨激烈,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接受美國時代雜誌針對選情及兩岸關係等議題的專訪,記者提出的首個問題「您認為為什麼您應該當選?」蔡英文則以自身的領導能力做為回應,同時也表示,台灣人民對於目前的生活並不滿意。

蔡英文指出,馬政府執政三年半以來,失業率升高、貧富差距惡化、政府資源分配不均,以及兩岸政策搖擺等問題,造成人民對改變的期待愈加殷切。

對於馬總統要以與中國的交流來解決經濟問題的作法,蔡表示無法認同。她說,在中國政治尚未民主化、經濟尚未自由化的情況下,如何面對中國,應該建立在台灣人民的共識基礎上。

蔡英文表示,馬政府在處理這類事務時,缺乏透明,已經違背了民主精神。在說到民進黨對中的經貿政策時,蔡英文則期待在區域多邊架構下,不以政治為代價的前提,進行正常交流。

至於三隻小豬選舉熱潮,她說,過去三年多民進黨已在台灣選舉文化中引進小額捐款新浪潮,這種小額捐款,使全民參政的風氣在台灣政壇崛起。這樣的全民選舉文化不僅提升了民眾的政治參與度,更讓政黨免受制於傳統上提供大筆資金贊助的企業主。

蔡英文也認為台美關係相當重要,台灣除了應該積極拉近台美經貿關係之外,也必須借重美國的科技產業和經貿市場。

自由時報

 

 

稅局突拒抵押 艾未未上訴受阻

 

 

【明報專訊】明天是維權藝術家艾未未所屬發課公司「偷稅」罰單到期日,稅務局昨突變卦,稱不接受8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抵押擔保,令艾未未上訴程序受阻。稅務局目前只給一個交費帳號,但艾未未及其公司拒絕就範。公司稅務師稱,如果交費等於「承認罰款合法」。

 

 

要求直接過數 艾拒就範

 

 

截至昨日凌晨零時,艾未未收到高達869萬元人民幣的「借款」。內地稅法規定,偷稅漏稅者只要以稅款和滯納金作擔保,就可申請行政覆議,再不服可入稟起訴。在艾未未1500萬元罰單中,稅款與滯納金之和是845萬。

 

 

上周仍催促發課公司提交抵押擔保的北京地稅局,昨日突然以《擔保法》中「國家機關不得為保證人」的規定,稱不接受擔保,只能直接「過數」交款。艾未未公司的稅務師杜延林說,稅務局不出擔保回執,令申請行政覆議受阻。他說,稅務機關無法執行稅務法規十分荒謬,「舉一個不恰當的例子,等於是說官員推出規定以後,說自己是文盲,無法執行規定」。他說,若逾期(16日後)仍無法擔保,最可能的結局是艾未未被再次移送公安處理。

 

 

代理律師浦志說,擔保是法律賦予納稅人的權利,「如果我們堅持依照法律辦事還有風險,那麼這個風險就不是我們自己的。即使我們承受,也是為普羅大眾去承受」。他又說,即使交了錢,「你以為他們就不能抓你?」

 

驚! 渤海正變「死海」漁民無魚可撈

大陸新聞組廣州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4, 2011 06:00 AM | 1495  | 0 

 

 | 2   |   | 

現在樂亭海域的海水變得非常渾濁。(取材自羊城晚報)

隨著蓬萊19-3油田漏油事故的發生,各界紛紛將關注目光投向渤海。掩藏在經濟騰飛背後的渤海之殤終於被擺在了公眾面前——渤海正走向「死海」、「臭海」的邊緣,近半海水遭汙染變「甜」,漁民無魚可撈,生計無著。

羊城晚報報導,姜各莊位於河北省樂亭縣東部,不少人世代經營漁船,近來又有不少人辦起了養殖場,對他們而言,渤海就是他們生活的依靠。如今整個漁港冷冷清清,為數不多的漁民三三兩兩地聚在一起抽菸聊天。

談到渤海水質時,姜各莊的漁民老趙說,如今的海水到了4、5月份就變成紅色,有時候長達兩三個月不褪去。趙師傅說他甚至嘗過這變紅的海水:「那時期的海水已經不鹹,而是甜的了,你這就知道它有多毒!」老趙表示,五六年前漁民出海還能捕到梭子蟹、鯧魚等較為上等的水產,可如今大多數魚種已經絕跡,皮皮蝦成為了他們能捕到的主要水產。

受影響的不僅僅是漁民,養殖戶損失更大。周師傅說,他曾經養了14年蝦,但是因為渤海水質逐年惡化,於是索性放棄養蝦,改到漁船上打工。

據調查,渤海的汙染比例從2005年的14%上漲到了2010年的22%,今年這個數據還在上升。目前渤海海水中I類和Ⅱ類海水只占到55.1%,也就是說,渤海近一半的海水已遭到汙染。伴隨著水質惡化,昔日的渤海漁場鬧起了「魚荒」,漁業資源從過去的95種減少到目前的75種,河豚等魚類已徹底絕跡。

報導指出,渤海汙染如此嚴重,原因來自多方面。有專家指出,來自陸地的汙染是主要源頭;其次,大規模的圍海造地、環海公路建設、鹽田和養殖池塘修建等開發活動,也使渤海的濱海濕地永久喪失了調節功能;再其次,渤海沿岸河流入海徑流量總體減少,直接導致渤海鹽度升高與河口生態環境改變,從而使渤海逐漸失去了魚類產卵場的天然優勢;此外,海水養殖業的大面積開發也加劇了渤海水質的惡化。

除了上述危機,已經傷痕累累的渤海又新添一道瘡疤。美國康菲公司與中海油合作開發的中國近海最大油氣作業項目蓬萊19-3油田,日前發生嚴重漏油事故,而且直到今天,漏油事故仍未得到解決。原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趙章元認為,渤海溢油總量可能達到6萬5000噸,其帶來的生態影響可能超過2010年美國的墨西哥灣石油洩漏事故。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驚! 渤海正變「死海」漁民無魚可撈

 

時人雋語﹕張五常:樓市泡沫是鋼造的

 

【明報專訊】「有些哈佛博士、海歸精英大呼『中國樓市有泡沫

』。但所謂泡沫,應該是針一刺就破嘛。可現在用大棒打都打不

破!」

 

著名經濟學家張五常昨日駁斥內地樓市有泡沫一說,他說,「現

在中國的樓市拿大搥子亂打一通都不爆,就知道不是泡沫了。」

他開玩笑說,「樓市泡沫是鋼造的」。

 

農行副行長貪3000 挖地洞躲8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14, 2011 06:00 AM | 914  | 0   | 1   |   | 

中國農業銀行海南分行一名副行長盜用公款3000多萬元,被發現後畏罪逃往山間,躲藏八年,在8日自首。

南海網報導,農行海南省分行在2003年12月對臨高縣一間支行例行檢查時,因鉅額現金短缺,經調查發現當時的臨高縣支行副行長陳建學擔任主任期間,與同夥34人多次涉嫌貪汙、挪用公款3000多萬元,陳建學自己貪汙所得達2300萬元,他在得知消息後潛逃。

報導說,該案因為金額大、涉案人員多,且案發在金融系統內部,一時轟動全中國。公安部門懸賞10萬元緝捕陳建學。陳建學在住家附近山間躲藏八年,挖了三個地洞逃避追查,後因不堪逃亡辛苦,在8日投案自首。

報導說,陳建學逃亡的這八年間,父親罹患老年癡呆症、兩個兒子都輟學吸毒,其中一個在去年被砍成重傷;將其視為親生兒子的岳父也在去年過世,陳建學藏在不遠的山裡,聽到出殯的哀樂,流了整整一天眼淚。

報導引述陳建學表示,逃亡期間過的是「生不如死、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投案自首後,吃到八年來的第一包泡麵,他說,「總算過上人的生活」。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農行副行長貪3000 挖地洞躲8

 

中國操作香港選舉

陳中寧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提出中共干擾台灣選舉的說法,雖然此一說

法並非首見,但對照近日香港區議會選舉建制派(親中派)大勝

的結果,讓人感到分外深刻。

 

建制派透過招待酒宴旅遊、發送月餅肉粽等服務行為籠絡選民,

其本身亦不否認「地方工作」是勝選主因。其耗費的大量資源,

正可能來自北京。

 

香港傳媒人吳志森投書指出,在不少關鍵選區投票率突然上升,

這些上升的選票卻都流向了建制派。區議會選區小,香港投票率

又長期低落,突然出現的幾百票足以決定勝負。香港「獨立媒體

」的一篇文章指出:南ㄚ島的監票人員目擊建制派的人,帶著兩

百多位老人去投票,而南ㄚ島的總選票不過兩千多張。

 

香港從回歸前建立的民主基礎,正在被親中派的組織戰侵蝕,其

模式與國民黨傳統的地方經營十分類似。北京挹注資源進行組織

工作與選區服務,讓原本不關心投票的選民成為建制派的鐵票。

 

由於多數選民政治冷漠,令鐵票的突襲得以決定勝負。更有香港

網民指出,中資企業扮演了不可輕忽的角色。

 

香港民主的挫敗,無疑是對台灣的警訊,這一套能在香港發揮作

用的機制,極可能同樣被運用在台灣。北京干預選舉絕對可能,

但手法會比想像中更為細緻、精密。面對中共操盤的組織戰,香

港可說是台灣的前線。前線已然重挫,卻尚未淪亡,下一仗將是

明年六月的立法會選舉。在嚴峻的情勢下,對香港的民主發展更

加關注、對北京的組織工作保持警覺,將是守護台灣民主的必要

之務。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博士生)

自由時報

 

爽報分藍綠 選民各取所需

首創雙頭版 看討厭的黨挨罵「蠻爽的」

2011 1115 台蘋

 

【陳嘉恩、張勵德╱台北報導】壹傳媒集團發行的免費報《爽報》創國內報業先例,昨起推出頭版設計和部分內容不同的藍、綠兩種版本,讓不同立場讀者可選擇自己所要的版本,並在報上暢所欲言其政治主張。民眾說,能每天看到罵自己討厭政黨的內容「感覺還蠻爽的」,學者認為此作法像對目前報業藍綠立場分明的嘲諷。

 

 

35萬份擴大發行

《爽報》昨起擴大發行,印刷量從二十五萬份增加為三十五萬份,並首創藍綠「雙頭版」設計,藍綠版的印量各一半,在派報時讓讀者選擇;內頁則提供藍綠選民發聲管道,在不同版本內開闢「藍話爽」和「綠話爽」單元,讓選民發表意見。

《爽報》負責人初聲怡指出,以年輕上班族為主的讀者群並不喜歡看傳統報紙的政治新聞,為了適應讀者需求,用創新方式來設計政治版面,分成藍、綠兩版,內容並不嚴肅,而是讓讀者或網路鄉民可以暢所欲言。《爽報》昨分為藍綠版之後反應不錯,派報也很快發完。如民眾藍綠版本都要,也會一併派發。

捷運族黃文伶表示,能每天看到罵自己不喜歡政黨的內容很有意思,感覺還蠻爽的,但《爽報》經常很快就發完,且拿報紙的時候要看清區分,反而有些困擾。民眾周正洋認為,報紙應該客觀中立,同一件事情不該分成兩種不同的立場看法,「如果連報紙都分藍綠實在很不好,會讓族群對立更明顯。」

 

 

像是對現狀嘲諷

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副教授賴祥蔚認為,年輕族群雖不愛看政治新聞,卻勇於發表意見,《爽報》有創意可吸引年輕讀者,但從媒體價值來看,讓一方支持者聽不到另一方意見,並不利社會各界對話,「不過台灣報業原本就各有立場,此作法像是對現狀的嘲諷。」

 

投遞競選文宣「看顏色」 綠委批郵局行政不中立

〔記者曾鴻儒、邱燕玲/台北報導〕郵局投遞政治文宣也會「認顏色」?立委葉宜津昨天質疑郵局違反行政中立,投遞參選人文宣品時,刻意延遲寄發民進黨參選人相關文宣。中華郵政董事長游芳來則否認有此情況,強調一律公平處理。

 

郵局:一律公平處理

 

邱議瑩昨受訪時證實指出,她的競選總部在十一月二日成立,前十天她即以「無名址」方式,付了十五萬元郵資請中華郵政把她的文宣寄送給選區選民,結果,有些人在成立前一天才收到,更有多人根本就沒收到。而她有一整疊、約一千份的文宣被丟在郵局倉庫裡,是因為有一位歐巴桑看不下去、覺得太浪費,好心送回她總部,她才知道這情形。

 

立院交通委員會昨審查中華郵政預算,葉宜津質詢時,表示自己與另一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競選總部成立的邀請函,都曾遭遇郵局差別待遇處理,有的支持者抱怨沒收到邀請函,也有支持者抱怨收到邀請函的時候,早已過了競選總部成立時間,批評郵局現在也會看顏色,國民黨參選人的文宣優先投遞,民進黨參選人的文宣則較晚投遞,甚至乾脆不投遞。

 

游芳來則強調,郵局絕對不會違反行政中立,中郵從南到北,對任何政黨政治人物的文宣,一定都公平處理。

自由時報

 

湊不到60人參加… 馬選讚營延期 報名學生傻眼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競選總部原訂十二、十三日要在台北市舉辦第六場選讚營,報名參加的學生昨踢爆,馬總部台北選讚營因故延期,且延期的原因是「六十個報名名額都招不到」,加上行程內容一再刪改種種過程,讓學生感嘆怎麼會這樣、傻眼、荒唐;網友也諷刺國民黨的藍天空氣票,恐會像泡泡一樣瓦解「泡沫化」。

 

報名參加這場選讚營的學生Arthur Wong向本報指出,活動報名截止日是七日,但他和好友四日繳報名資料,隔天就收到錄取通知,還在納悶審核程序怎麼如此草率時,活動前一天的十一日,突然收到馬總部簡訊通知,「因為考量部分同學期中考及天氣因素,決定活動順延一週」。 但據Wong和好友向馬總部內部查詢得知,延期的真正原因,是連報名的六十個名額都招不到,而且連廿五個人都沒有。

 

馬總部:延期是考量與期中考撞期

 

馬總部發言人殷瑋昨說明,馬陣營相關營隊情況良好,包括民主選讚營及文哥日知會,已在全台舉辦七場,平均報名人數逾七十人。台北選讚營報名人數原已達五十人,延期主要考量是有學員表示時間撞到期中考,盼能改期;另因活動有大量戶外走訪行程,但氣象預報顯示會下雨,因而順延。

 

Wong另指出,不僅報名不踴躍,活動行程及內容也一改再改,有報名的女學生向總部詢問住宿地點,總部竟答說:「只能告訴妳是新北市板橋,其他暫時保密。」

 

Wong表示,馬想搶首投族年輕人選票,但他報名參與這項活動,卻領教馬總部各式各樣荒腔走板的演出,活動延期居然用期中考為由,那馬在高雄大學期中考前一晚和學子夜談是什麼?報名人數連六十人都湊不到,馬辦明明宣稱有近廿萬人的facebook粉絲,結果連六十人都找不到,更是讓人傻眼到說不出話。

 

Wong十一日將這段過程寫成文章貼在部落格上,引來許多網友的回響。署名Andie lin的網友說,國民黨的藍天空氣票,會像泡泡一樣瓦解泡沫化;小橘子諷刺,廿萬粉絲是因為廣告打得太兇,連他都「誤按」。

 

自由時報

 

【金恒煒專欄】「棄宋保馬」的按鈕已經啟動了

面對宋楚瑜披掛上陣競逐二○一二年大位,藍營看來已是一籌莫展。過去用「含血、含淚、含恨投馬」也好、「搗亂」也好、「大是大非」也好,都遏阻不了宋的態勢,接著藍調統媒用鬥臭鬥垮宋政治人格的方式,也奏不了功。宋營送出四十六萬份連署書到中選會,不啻是宋楚瑜參選的保證書;有四十六萬人的背書,宋能退選嗎?宋敢退選嗎?

 

中國國民黨祭出「尊宋」、「不出惡言」的策略,打宋的任務遂而轉由新黨擔任,正如藍媒評論所言:「宋楚瑜的後面,站了一個郁慕明」。問題是,新黨人微言輕,老宋哪看在眼中?那麼計將安出?外界轟傳藍營藉民調操作「棄馬保宋」效應,行政院長吳敦義被記者問到,急忙撇清的強烈否認說:「我們從來沒有這樣動機去操作民調」云云。有趣的是,次日的《聯合報》不但在已做出的民調中加工,甚至推出「棄保效應篇」。藍營有沒有藉媒體操作「棄保」?事實會說話。

 

《聯合報》自言透過「民調」與「巡迴報導」的「雙重」方式來做選情動態追蹤;巧不巧打頭陣的「主軸與議題」,竟然落在「棄保」上。第一版主標是「策略性投票分析」,第四版全版則是「棄保效應篇」,說白了就是玩「棄馬保宋」的把戲。

 

《聯合報》的民調分析,重點只有一個:「馬吳配支持者是三陣營中最堅定者,九成一完全不考慮棄保」,相對的,「宋林配是三組候選人中最不穩定者」,結論當然是「棄保效應若發酵,對馬吳配相對有利」。換句話說,如果發生棄保,被棄的是宋林不是馬吳;所以破了宋楚瑜的計算。

 

相應於民調「棄宋保馬」的張目,《聯合報》又進行了實地採訪,到底是不是公平而且平衡的報導?前言中出現「屏東阿嘉的家」這樣抹黑的字眼,就知道用心之所在了。

 

七則採訪報導,除了兩則是挺宋的聊備一格外,其他的基本上是反宋。開篇兩個子題,一則是「宋有能力?不要吹牛了啊!」「宋過氣了,不要再作夢」,最後一則是「宋贏機會小,投他是浪費」,每一則都與過去打宋的說法一致,《聯合報》真是操心也危。另外兩則拉出來當綠藍平衡的報導,綠營方面明的引柯建銘之言:「要贏,民進黨不一定靠宋」,其實內文暗中偷渡的依然是打宋:「『宋出來,春水就亂了』,投宋一票,就是成就小英。」藍營方面則替立委候選人蘇俊賓做文宣,引蘇之言:「尊宋,爭取國親合作」,然而就在同一版面的「採訪側記」中,記者明白的說:「藍營表面『尊宋』,但檯面下已發動『棄宋保馬』」。

 

最能顯露《聯合報》心態的是,整版報導的結語:「『棄宋保馬』的按鈕已經啟動了,就看棄保效應會不會發酵」。按鈕在哪裡啟動?是不是藉媒體?呼之欲出了。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自由時報

 

沒有主權 何來人權(楊永年)

2011 1115 台蘋

 

有關我駐美國堪薩斯州代表處長劉姍姍,疑因「虐傭」案遭美國FBI逮捕,引發許多討論。而作者拜讀論壇《不談人權如何捍衛主權》一文心有所感,有相同也有不同的看法。其內涵或爭議點主要在於,主權與人權孰重?主權是管轄權,宣示主權即在宣示管轄權;或者,人權的議題的位階是在主權之下,因為沒有主權,是沒有辦法談人權的。就像法律也有位階之分,《憲法》的位階最高,《刑法》、《民法》、《刑事訴訟法》的位階次之,《行政法》的位階再次之;因此,理論上或理想上,主權的位階應高於人權,或者,人權的討論係存在於主權的框架當中。

 

 

也可以說,《憲法》除了談主權也談人權,只不過人權的保障,也是在主權確定的前提下才存在。換言之,沒有主權,如何奢談(保障)人權?當然,這樣的論點不表示人權不重要,外交部存在的最大理由,也在維護主權,並進一步保護我僑民的「人權」;而如果當外交部對其所屬官員(或台灣主權)都保(維)護不了,如何能保護我們的僑民?或一旦台灣僑民或觀光客,遭受不平等待遇,如果台灣沒有充分的主權,就無法或難以維護我僑民的人權。

因此,我們(包括政府)很擔心,美國政府將本案擴大解釋,未來不論我外交官或僑民(特別是外交官),在美國因公違反規定,都會被擴大解釋為不具豁免權(或不具主權),這可能就不太好,或對我方國家利益損害可能更大。因此,從前述觀點分析,主權的位階應大於人權,因為這隱含的國家利益的內涵。而如果這樣的邏輯正確,那麼外交部(包括總統與行政院)沒有理由不積極「維護主權」。

 

 

主動調查彰顯重視

然而,完全採用前述論點,可能因為過於重視主權,招致道德(或違反人權)的非議。或者,當我們在宣示或爭取主權(豁免權)的同時,如果沒有相關配套,讓本案存在的道德(或行為)瑕疵獲得重視(或懲處),亦可能難以對相關的政策利害關係人有所交代。這些政策利害關係人包括那位菲傭、關心菲傭的團體,以及美國執行逮捕行動的司法官員。道理很簡單,就像我們家小孩,在別人家裡犯錯,我們也得要教訓自己的小孩給別人看,才能讓人服氣;而重點在於,我們希望自己處分,不希望小孩被囚禁在別人家裡。

因此,就像昨天「人權為重」的論壇文章所提,如果交由外交部自行調查,或同步由監察院主動介入調查(處分),當可彰顯我政府重視人權議題的形象。或者,如果我政府(外交部)在向美國政府爭取主權的同時,也能同時主張人權的重要,本案的處理結果或可兩全。

 

 

作者為成功大學政治系暨政治經濟所教授兼系主任、所長

 

劉姍姍可能面對的訴訟(田蒙潔)

2011 1115 台蘋

 

我國駐美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姍姍,遭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外交部長楊進添指違反台美外交官豁免協定,但根據該協定,經濟文化辦事處屬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不具現役公務員身分,享有的豁免權與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有距離,僅執行公務時,享免訴訟和司法程序的特權,且私人住家不在保護之列(協定第五條(e)款)。

 

 

根據《美國聯邦法》22 U.S.C. § 254d,劉處長若依法享有豁免權,聯邦法院對劉處長無管轄權,必須釋放劉處長,若採信檢察官的主張,認為劉處長的行為與執行公務無關,便可依法審理,視行為的嚴重性可能觸犯的法律有二,較不嚴重的是以虛偽不實條件自海外聘僱勞工(18 U.S.C. § 1351),可處罰金和5年有期徒刑。

 

 

我政府恐列被告

比較嚴重的是販賣人口的強迫非自願勞役罪(18 U.S.C. § 1584),相當於現代奴隸,是美國內戰後1865年《憲法》增修第13條明文禁止的行為,最高刑期20年。

為打擊販賣人口,國會還立法提供律師費,鼓勵協助受害人提起民事訴訟(18 U.S.C. § 1589)。因此,劉處長案還可能涉及民事訴訟,甚至連台灣政府都一起被列為被告。2010Swarna v. Al Awadi案的被告Al Awadi,是科威特駐聯合國外交官,以長工時、遠低於允諾工資、生活監控、限制行動自由、虐待、傷害和性侵,對待來自印度的家庭工。事發於1996~2000年時,被告因享有外交豁免權未遭美國政府追訴。2002年,Swarna向聯邦法院提起民事訴訟,但通知送達時被告仍具外交官身分,法院被迫撤銷訴訟。

2006年,Al Awadi失去外交官身分,Swarna再度提告,也一併控告科威特政府。2007年,Swarna克服萬難將訴訟通知送達人在巴黎的Al Awadi,完成程序進入審理。

 

 

應速請刑事律師

根據維也納公約,Al Awadi剛離職,訴訟時仍享有部分外交豁免權,但一審法院判決Al Awadi的行為不涉及公務,不能主張外交豁免權。至於科威特政府,法院根據《外國政府豁免法》,撤銷訴訟。

2010年,本案二審時,由於不需探討外交豁免權便能做出判決,法院未探討此一議題。但值得重視的是,美國最著名的民權團體ACLU,聯合12個非政府組織,以法院之友的身分提出訴狀,主張販賣人口涉及經濟利益,屬私人行為,與外交官公務無關,應從嚴詮釋退休外交官的豁免權。

除了《美國聯邦法》外,劉處長被指控的行為是國際間一致譴責的行為,違反2000年聯合國在義大利Palermo簽署的《防止、抑制和處罰人口販賣,特別是婦女及兒童販賣議定書》,是附屬於聯合國打擊跨國組織犯罪公約的國際協議,禁止任何形式的人類剝削,包括器官買賣。

根據美國《憲法》,聯邦檢察官要想順利調查或起訴劉處長,必須有足夠的原因和證據說服23名老百姓組成的大陪審團,因此不能輕看檢方掌握的證據。外交部為今之計,是盡速為劉處長聘請優秀的刑事律師,堅持外交豁免權、盡力保釋和了解檢方掌握的證據。在不了解證據前任意發言,對劉處長未必有利。

 

 

作者為美國密蘇里州律師、台灣邏輯司法網負責人

 

蘋論:小麵店老闆娘劉姍姍

2011 1115 台蘋

 

就算外交人員有豁免權,劉姍姍最後沒事,但虐待外勞的國際醜聞已傷害到台灣形象。美國經過畜養黑奴的羞恥歷史,對虐待僕傭很敏感,不但是人權問題,也是美國人不願回憶的過去。這是美國司法界對劉下重手的原因;也是聯邦調查局大張旗鼓的原因。就算外交部口中的公務,台灣外交官虐待外傭,已使台灣臭名滿天下。這已不是豁不豁免的問題了。

 

 

扣工資餘錢有無涉貪

如果美國調查局所指控的罪名為真,台灣就丟臉丟大了。外交部不該還沒搞清楚狀況,就急著跳出來為了讓劉以外交公務的理由豁免,堅稱聘僱外傭是公務行為,並由外交部出資。美國司法界目前還不肯釋放劉,理由之一是:台灣不是主權國家,與美國沒有外交關係,故而劉沒有取得豁免權或僅有一半豁免權。

但外長楊進添說,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政府從未否定台灣主權,台美雙方1980年簽署的《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也規定我外交官享有豁免禮遇。如果是真的,為什麼美國檢警公然逮捕劉,並予以關押?劉的行為符合該豁免協定的要件嗎?

我們寧願本案是劉的個人行為,由她為自己的違法行為負責;而外交部跳出來護短說是公務行為,就變成台灣政府知道並袒護、支持劉的虐僕行為,簡直莫名其妙。西方認為虐僕是嚴重殘害人權罪行,外交部怎能以政府名義對號入座,丟盡國人顏面?何況,剋扣應有工資剩下來錢去了哪裡?有無涉貪的問題?

美國是重視契約的國家,違約是很嚴重犯行。如果劉的確有犯行恐怕很難善了。堂堂總領事把自己變成牛肉麵店老闆娘,跟幫傭的斤斤計較,苛薄寡恩,丟不丟臉?還被美國司法界以「外籍勞工契約詐欺罪」收押。

 

 

外交部顧面子沒是非

最可議的是外交部的態度,還沒搞清楚狀況就先攬下來,擺出主權、愛國及民族主義的態度來護短,讓自卑感的醜陋花朵開的滿臉都是。把任何罪名都用愛國、民族主義去遮掩,是上個世紀的搞法,沒有是非、沒有守法,只有民族(面子),恰恰會讓國際上看不起這個民族。

 

辣蘋果專欄:吳清基皮要繃緊(余艾苔)

2011 1115 台蘋

 

上周四行政院會吳敦義批評教育部應抓大放小,不要管師生可不可以談戀愛、抽菸能不能當校長,昨天馬英九當著教育人員的面,自嘲教育部宣傳五歲幼童免學費入學不力,還要勞動他這個總統來宣傳。

馬英九開口批教育部文宣做得差,吳清基可要小心了,如果再出差錯,即使選前不會陣前換將,馬若連任,吳難逃下台命運;若馬無法連任,吳清基當然鞠躬下台。

 

 

內閣出包馬緊張

不管是禁止師生戀,或是抽菸不能當校長,教育部都沒有在媒體詢問的第一時間解釋清楚,等報紙以頭版刊出後,吳清基即使在立院備詢時抗議媒體報導不實又有何用?如果教育部第一時間說清楚,何至於會出現這種誤會?就拿五歲幼童補助方案,這是馬英九引以為傲的政績,結果連教育人員都搞不清,一般民眾哪會知道呢?

內閣頻頻出問題,幾家媒體民調不約而同都呈現馬消蔡長局面,雖然民調只供參考,但若多家民調趨勢是一致的,馬英九豈能蒙著眼睛,無視警訊?然而內閣官員卻還在當太平官,難怪馬英九會著急。但政府不是只有馬英九一個人的,若下面官員不動,馬乾著急又有何用?

 

少將淪共諜 陸軍保密竟獲第一

2011 1115 台蘋

 

【王烱華╱台北報導】陸軍年初發生「共諜少將羅賢哲」案,但在國防部舉辦「一百年度通資電工作」評比,陸軍司令部竟獲第一名,國防部在《蘋果》查證時,還強辯羅案屬違反國家忠誠的涉法案件,「未涉及違反國軍資訊安全情事」,不影響陸軍司令部獲獎。朝野立委都批國防部「太瞎!太扯了!」不願具名的軍方人士說:「高華柱根本就是蒙著眼,濫發軍人的榮譽。」看到就噁心。

 

 

「難以令人信服」

軍方透露,國防部通資次長室為強化國軍內部通訊、資訊安全與保密及電子戰等,每年都籌辦通資電工作檢討會,明訂年度內發生重大資安事件,將扣評鑑成績。但陸軍不但發生通資處長羅賢哲涉共諜洩密,還有一堆機密資料未加密的違失,仍獲第一名,「難以令人心服」。

 

 

綠批淪中國下屬

綠委黃偉哲也抨擊國防部「太扯了」,難道國防部已是中國國防部下屬單位,才會將發生共諜案的陸軍司令部列為各軍種第一名?藍委李鴻鈞也說,羅除了掌管陸軍的通資機密,還涉獵其他軍種機密,國防部居然用「未涉及違反國軍資訊安全」來糊弄國人,既牽強又難以服眾。

 

Monday, November 14, 2011

沈彤加入“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

 

《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了前八九民運的學生領袖沈彤已經加入

到紐約市“佔領華爾街”的街頭抗議之中:

現在,在紐約市金融區祖科蒂公園附近經常可以看到已經43歲並

成為一個成功的商人的沈彤的身影。他在那裏已經成為“佔領華

爾街”運動的一個父親般的角色。

 

幾乎每一天他都在百老匯街上一間不引人注意的辦公室裏召集抗

議者開會做計畫。他負責的事情很繁雜:小到為這個雜亂群體處

理文書的日常工作,大到為這些年輕自負的革命家出謀劃策。

29歲的抗議者麥克斯•比恩說,“他提供很多智慧老人式的意見

。”

 

沈彤自己並沒有計畫全身心地投入到“佔領華爾街”運動。10

17日時,他只是隨意從家裏走過10個街區來到祖科蒂公園,意外

地遇到了一些對他過去在中國的努力有所瞭解的抗議者。他說,

“我對這場運動很好奇。很快我就意識到這不會很快消失。但做

好事總是會有代價的。”

 

沈彤不久就自己一星期七天都全日制地為“佔領華爾街”工作了

 

該報紙還引用了沈彤的感想:“上一次我們希望有一個不同的中

國時,我們挨了子彈。美國可以好好地做這樣的事。”

 

在中國的八九民運期間,也曾有過十幾位四十歲上下的知識份子

在天安門廣場為當時年輕得多的沈彤等學生領袖提供同樣的支援

和服務。

Posted by Eddie Cheng at 7:52 PM 

Labels: 沈彤, 流亡生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金正日拉攏精英 平壤開店賣 Chanel

20111115 港蘋

(2)瀏覽人次:4,8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共產北韓國窮,民眾吃不溫飽,但「金氏政權」竟在首都平壤開設一間百貨店,專賣 Chanel Giogio Armani等外國奢侈品,給管治精英階層享用,確保他們向下代領袖金正恩效忠,及為已故「偉大領袖」金日成明年百歲冥壽紀念粉飾昇平。

據匿名南韓官員昨天(周一)透露,百貨店今年 2月開業,專出售高檔奢侈品,還出售外國進口藥物、傢私和食物,以滿足精英階層對外國產品的需要。中國商人早前就指,發現平壤有精英階層二代使用蘋果平板電腦 iPad

金正日向來搞「禮物政治」,透過向精英階層送奢侈品,拉攏他們支持金氏政權。他於 2008 8月中風,之後加快接班安排,去年確立金正恩為接班人,更要拉攏他們。

有報道指,金正日下令官員改善平壤精英階層生活,包括優先給他們食水、暖氣和電力供應,平壤以外地方每日只供電一至四小時。今年 8月,北韓獲俄羅斯糧援 50,000噸,他竟下令將 40,000噸分配給平壤居民,懶理其他國人死活。

至於開設奢侈品百貨店,除為討好精英階層,還是重整平壤面貌計劃一部份。金日成明年 4月百歲冥壽,金正日曾定下目標到時要「強大和繁榮的國家」,而有一個先進的首都就是象徵。

近年平壤大興土木,築起多幢高樓住宅、戲院和公園,舊街燈和霓虹燈都被拆除,大學生和軍人都被勒令到地盤工作。上月,平壤就新建成一幢公共服務綜合大樓,提供浴室、剪髮和美容服務,並有一個室內溜冰場。因為資金不足而停工多年、呈金字塔形、被譏為「人類史上最醜陋建築物」的柳京酒店,動工 24年後,鐵定明年 4月啟用。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